丽江行

2016-03-01 21:36 1062/9
  • 出发时间/2016-01-27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 北京--丽江--泸沽湖

北京直飞丽江,飞机穿过云层到达丽江

下了飞机包车直接杀向泸沽湖(包车费用700元,通过客栈老板联系的司机师傅)。丽江泸沽湖的路还没有修好,走的水电站那条路全程约5个小时。一路上有两处因为修路比较颠簸,其余路况还是比较平坦的。只是翻山越岭的盘山道必然是比较晕的,同行的小伙伴晕车加高反在途中吐了一次。对自己身体没信心的还是等路修好了或是乘飞机好了。据说路修好了后丽江泸沽湖约3个小时就能到,泸沽湖的机场已经试运行了,目前只有昆明的航班,以后将陆续开通其它航线。不过途中的风景也是不错的,玉龙雪山隐才云层中神秘兮兮的,山环中小村庄升起袅袅炊烟。当然身体不难受才有心情看风景。

终于到达泸沽湖了,第一眼并不惊艳,也许是因为阴天的关系吧。进泸沽湖要收费 丽江进入100 四川进入80 学生证半价

客栈—阿瓦东月,倒是惊艳的很,关键是有地暖哦,这点真的很重要的。我们在泸沽湖的这两天还是比较冷的,衣着基本上和在北京一样。气温白天好的话有个10来度,晚上基本上都会降到零下。所以冬天来泸沽湖有地暖很重要!地暖很重要!暖很重要!

在客栈里收拾收拾就快天黑了,就在客栈楼下的摩梭人家吃了晚饭,然后在湖边小溜达了一下就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 泸沽湖

一夜无书……呃……不是,凌晨5点我爬起来看星星去了(客栈4楼,也就是楼顶有个观景平台是看星星、看日出的好地方),不过看到的不是漫天的星星而是云。嗯,凌晨5点的泸沽湖用长曝光拍出来也别有味道。

回屋休息会儿,再出来拍个日出。客栈提示我们这里日出是7点40,经过我的实践发现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太阳从我们这边山头上冒出来的时候都已经8点多了,已经不是红色的了。看别人的攻略好像里格那边能看到红红的日出,还可以早上坐船去湖上看日出来的。

不过,清晨的泸沽湖很美。天晴了,今天能看到蓝蓝的湖水了。

还是在楼下吃了早餐,专门尝了尝酥油茶,然后就开始环湖了。

我们是包车环湖,师傅还是昨天的师傅,车费260。环湖可以包车、租电动车或自行车。环湖约70公里。看别人攻略给出的小提示:游湖之前一定要做好攻略路上主动和司机说你要去哪些地方不然一般司机就只带着游那三四个主流景点。
    草海,这个季节就是一大片枯黄喽。

走婚桥,就是穿过草海的桥。走婚桥的一头有个上坡的小路,那里能看到走婚桥的全景,可惜正在维修没能上去。对了,昨天夜里还下了一点点雪,有些太阳晒不到的地方还没有化。

我们到的比较早,摆摊的人都还没到齐呢。

当地卖的蜂蜜

赵家湾,是泸沽湖中一个安静的港湾,因正对格姆女神山,也叫女神湾,据说这里住着姓赵的汉族人,人口众多,所以叫赵家湾,赵家湾是泸沽湖观夕阳晚霞的最佳角度,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一直呆到晚上看夕阳。在这里我才感受到湖水是倒过来的天空。

必须强烈推荐赵家湾的好人小吃。许多攻略都强烈推荐了这家。具体典故自行百度吧。我就推荐好吃的,他家是30元每人,四个菜不够吃可以加。土鸡炖松茸味道很赞,鸡肉很是有嚼劲绝对是土鸡。更赞的是松茸炖湖鱼,真的是美食啊!鱼用菌子汤炖,不放任何调味料(葱姜蒜花椒等等一概不放),味道鲜美之极,一点点腥味都没有。去泸沽湖的千万千万不能错过。

从赵家湾出来一点,路边有个祭神台,爬几步台阶就可以看见泸沽湖全景了,美。

洼夸码头。

起风了

泸沽崖观景台。

泸沽崖观景台的五彩的经幡

里格半岛观景台,泸沽湖的明信片。

里格半岛,这里的猪槽船是彩色的。

著名的五彩阁

环湖一天圆满完成。

第三天 泸沽湖

昨天晚上多云没看到星星,今天继续5点起床。天是晴了,还是没有银河,不知道是因为月亮太明亮还是时间不对。不过满天的星斗也很美,很久都没看见过这么多星星了。另外,请原谅我一没三脚架,二没快门线,只凭一个微单就来拍星星的无知无畏。

把微单放在下面这个栏杆上拍星星也是挺有想法的吧

北斗七星哦

昨天环湖,今天坐猪槽船游湖。100元每人,从大落水到里务比岛,绕岛一周再登岛,然后回来。

早晨湖面还有蕴气未散

登上里务比岛,岛上有个里务比寺。

许愿牌20一个

泸沽湖里好多海鸥,游湖的时候带一点面包,蛋糕之类的,扔一点给海鸥吃,自然会有一大群海鸥围过来,在湖边的观景台也可以喂海鸥。当地人说海鸥懒,不像野鸭子自己觅食。

游湖回来,就已经中午了。赶紧觅食,玛尼堆酒店中西餐厅,番茄口味石烹木桶鱼双人套餐,好大好大一桶呢。鱼肉很嫩,口味清淡,可以沾辣椒小料。番茄味的汤也很是鲜美。炒水性杨花(我们来的不是这个菜季节,问了好多地方都没有,这儿有干菜)和野树皮炒蛋是泸沽湖特色菜,味道也赞。餐厅环境非常好,毕竟是大酒店的餐厅。服务也很好,服务生能够主动来加水,点菜时也给介绍的非常详细,必须要赞一个。

下午没有什么安排,吃饱了之后就在大落水里遛遛弯儿,把沿湖边的这条路从这头走到了那头。还去了一个摩梭民俗博物馆,要门票的,多少钱我给忘了。不推荐来这儿,面积很小,也没什么展品。遛了一大圈之后随便找了个地儿休息。九七之约客栈,在这里的咖啡厅闲坐,靠窗的位置看湖景。酸奶很好喝,稠稠的。云南小粒咖啡和苦荞茶都一般般了,可以玩五子棋啊跳棋啊什么的消磨时光。

第四天 泸沽湖--丽江

一早起来要包车前往丽江了,司机还是那个司机,600元车钱(回丽江总的来说是下坡所以钱少些)。途中又来到那个观景台看雪山,今天又是一个大晴天,雪山也完全的呈现在我们眼前了。

一路无话,入住漫心大研阁酒店。今天就在古城里随便转了转,主要是休息恢复体力。大研、束河白沙都不收门票,但是大研要收古城维护费80元,下午五点以后进古城基本上就没人查了。只要你不去玉龙雪山、黑龙潭、木府、万古楼等就可以不用交古城维护费,这几个景点是必查古城维护费的。古城维护费有效期是7天。

酒店里的狗狗

第五天 木府 丽江千古情

木府,木氏土司的“宫殿”,电视剧木府风云的拍摄地。

忠义市场,丽江古城内现存唯一一个农贸市场,是古城人生活的核心,市场里充斥着各种买菜的,卖生活用品,土特产的商家小贩,是丽江古城内除了四方街以外最热闹的地方,且忠义市场是丽江古城内纳西族本地人最密集的地方。忠义市场位于木府的南边。木府门口竖着明朝皇帝赐的“忠义”大牌坊,市场由此得名。丽江古城以及丽江市区南半部的本地人吃早饭、买菜和其他日常用品都在市场内进行。不过这一两年来,旅游的人去逛市场的越来越多了。

丽江的宋城,大型演出丽江千古情。

大研古城也有猫的天空之城

第六天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在酒店前台报了个一日游600+/人,含印象丽江和氧气瓶和羽绒服(因为下雪还专门给我们提供了防水的羽绒服,不错哦)。雪山有三条索道,大索道,云杉坪索道(小索道),牦牛坪索道(中索道),风景都各不相同。总的来说,乘大索道可以让你摸到雪,而小索道(云杉坪)是在雪山半山腰位置,能让你拍到雪山全景。牦牛坪也与云杉坪一样,位于半山位置,这里比较开阔,国外游客比较多,但牦牛坪的海拔更高些,距离雪线更近。人最多的索道是云杉坪和大索道。我们走的是大索道,索道把我们带到4506米,然后爬到4680米。这个季节来雪山正是时候山上雪很多,很壮观。我们上去的这天雪山上还下了雪,更有感觉了,不过风雪交加的也增加了攀登的难度。氧气罐最好的提前买好,不要在雪山上再买,不过能不吸就不要吸,因为据说吸了氧气下山会很难受。我的经验是:慢慢走,多休息,感觉心跳加速了就赶紧休息一下缓一缓再继续走。走到后面我基本上就是一步一喘,三步一歇,不过没有吸氧也上去了,大概用了半个多小时吧。另外,由于山上全是雪,还是有必要带个太阳镜的,好在我们上去的时候是阴天,如果事大太阳的话我估计会晃得睁不开眼的。还有,要带些巧克力一类的高热量食品,以补充热量减少高原反应,最好是上索道前就吃一些。

印象丽江,很震撼。如果是晴天整个布景后边就能看见雪山就更完美了。哈,在雪山上体验了风雪就不要想着下了山就能天晴吧。大冷天的各位演员也是辛苦了。

山下的蓝月谷,简直就是小九寨沟一样。

第七天 白沙 束河 大研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城北部的一个古镇。 白沙古镇有很多让人着迷的东西,像丽江古城一样的小桥流水,一样的蓝得令人流泪的天。还有丽江古城不具备的安静,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的纳西族人传统的劳作和生活方式。 白沙古镇里面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看点“白沙壁画” 。这里是纳西族在丽江坝的最初聚居地,也是丽江木氏土司的发祥地,为纳西族最早的政治中心。白沙古镇和大研、束河并称“丽江三大古镇”。有人说,白沙是十年前的丽江。这里只有一条旧旧的商业街,还有许多当地人的纳西小院,保留着古镇原有的样子,而且抬头就能看见玉龙雪山

街上很多买扎染布的,很美。

束河古镇,处于丽江所有景区的核心部位,是游览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长江第一湾和三江并流风景区的枢纽点,从丽江古城往北,沿中济海东侧的大路程行约四公里,便见两边山脚下一片密集的村落,这就是被称为清泉之乡的束河古镇。束河介于大研和白沙之间有一定的开发度,却又并不喧闹。

包浆豆腐,真的超好吃,来了一定要尝尝哦,10元一份。

推荐一个餐厅:近水楼台餐吧(近水楼台之嘉恩素食馆)。这家店的位置比较偏,不太好找,不过酒香不怕巷子深,借助导航我们还是找到了。店里布置的温馨,桌子不多,有个小院子。

香酥鸡柳,外焦里嫩,香辣可口。

甜米酒甜甜的糯糯的,有点酒酿的味道,不错的。

蒜香土豆,香香的,外面脆脆的,里面酥酥的。

蛋蒸豆脑,一碗豆腐脑上面满满一层肉沫弄的卤,很好吃。

金牌柠檬鱼,柠檬味道很足,再加上小辣椒,味道很独特,鱼肉也很嫩很鲜,好吃!

螺旋藻烤饼,烤的外焦里嫩的非常好。

菌菇时蔬,蔬菜清脆爽口,菌菇给的很不少。

还有酸汤米线也是柠檬口味的很独特很好吃。老板人很好,还送了我们龟苓膏吃。他们自制的龟苓膏并不很苦,冰冰凉凉的很爽口的。

大研古城,四方街、万古楼、木府、忠义市场、彩云飞歌、官门口、黑龙潭等等的景点都集中在这个古城里。古城可是不小,大街小巷曲折环绕很容易迷路,好在现在可以手机导航。清晨的古城安安静静的很有感觉。

四方街的早上也是静静的

到了晚上就完全是另一幅样子了,流光溢彩,人们也不知都从哪里冒出来的纷纷涌入了以四方街为中心的几条街上,摩肩擦踵的。行走于古城中各种小店让人应接不暇。当然也有很多偏僻的小巷幽深的让人不敢进入。

晚上,如果你不想去泡吧,那到狮子山随便找家咖啡馆看古城夜景一定是个好选择。狮子山几乎每家咖啡馆或小酒吧都是可以看到古城全貌的。狮子山顶,万古楼门口旁边一家客栈写着:第一观景台。这里的观景台,2元/人,就不用去别家点饮料才能观景了。

第八天 黑龙潭

最后一天了,下午就要离开这里啦。
    黑龙潭,丽江古城四方街沿经纬纵横的玉河溯流而上,约行一公里有一处晶莹清澈的泉潭,即为中外闻名的黑龙潭。从丽江古城的大水车,沿着河流逆流而上约2公里就是黑龙潭公园。这座公园免费开放但是必须购买丽江古城维护费。

在丽江的KFC把小伙伴惦记了很久猴子凑齐了,哈哈。

结束了,就要离开丽江了。难忘泸沽湖的碧水晴天,玉龙雪山上的风卷雪,大研古城的静与闹。回了!再来,一定再来!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02 12:26

2016-03-02 12:39

2016-03-03 01:06

引用 暮雨咋歇 发表于 2016-03-02 12:26:33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暮雨咋歇:估计会很多,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如果只能长假去的话可以考虑住在束河,可能会稍微好些吧

2016-03-03 18:5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2 12:39:1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夸奖,第一次写游记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3-03 01:06:23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3-03 18:5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07 21:52

引用 皮皮时光机 发表于 2016-03-07 21:52:41 的回复:

回复皮皮时光机:谢谢,有帮助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