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朝鲜【春节朝鲜五日游】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9日-2月13日,
我计划去朝鲜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想去看看!

朝鲜初体验

因为假期不足,所以2016年的春节选择去了朝鲜,初二出发,初七回国,合理充分的安排了春节假期。虽然可能这次旅行没有购物没有什么期待的景点,但是能一探传说中的朝鲜就已经让人跃跃欲试了。

朝鲜 在第一天踏上这个国家时就被导游的问题问倒了,朝鲜的全称是什么?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估计这个答案只有我妈妈那一辈的人才能回答的上来吧。带着好奇迷茫,和一丝想要探究真相的欲望,我和妈妈一起跟随旅行团出发了。

朝鲜目前鲜少有自由行,一般的旅行方式就是参团,自由行惯了的我,终于体验了一把甩手掌柜的待遇,只等着旅行社把出团通知书发过来,我才悠哉的看起来。果然和传说中的一样:
单反可以带,但是焦距不能超200mm;
手机在朝鲜无信号,如有需要在酒店打座机,15rmb/分钟;
最好不要携带平板电脑,电子器材中最好不要有南朝鲜韩国)、美国日本的电影和宗教宣传物;
不能穿印有美国日本等国家国旗的衣物入境朝鲜,也不能携带印有朝鲜景点国家领导人图案的物品入境;
朝鲜能源不足,酒店时常停水停电;
自备各种药物……
等等,看着各种“不准”“禁止”,我似乎还有点小兴奋呢。

不过一般书面文件都会比较夸大其词,于是抱着探究的心态,2月9日出发上海,整个团队在晚上十一点在东浦机场集合。

坐标宁波,近三个小时的动车是出国游的标配了。

从火车站到浦东机场,不坐磁悬浮,接近两个小时的地铁也是坐的让人崩溃。
到机场已经九点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春节,机场空旷的很,很多店铺都准备关门了。找了一家面店,填填肚子。

和导游约定晚上十一点半集合,把之前上交的护照和签证发给我们。和古巴一样是另纸签,不一样的是,古巴会在护照上敲出入境章,而朝鲜则不会在你的护照上留下任何痕迹,对于有签证贴纸控的我来说这个真的有点遗憾。最后回国时这张签证纸也会被收走,所以拍照要趁早。

签证的内页。

还有一张出入境登记卡,我们导游已经帮我们全部填写好了,也有让你自己填的,看导游怎么操作了,这个东西飞机上有发。

来介绍一下我们这次行程的飞机吧,机型是TU-204,朝鲜国的高丽航空公司,是不是鲜少听闻。反正我是第一次,从开始等飞机就能体会到朝鲜的神奇。因为没人知道飞机几点起飞。
理论上来说,飞机是第二天凌晨00:30起飞,但是到了机场就被告之飞机要延误,据说是一点半。所有的航班显示都没有这架飞机的起飞时间,导游不知道,我们不知道,就连机场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因为他们还问我们几点起飞,我也是醉醉的。
而且所有的航班查询软件也是查不到这架航班的信息的,这保密工作做的,感觉自己是美国总统的待遇。漫无目的的等待着,幸好浦东机场WiFi给力。
在登机口还遇上五个外国人,之前有听闻外国人要去朝鲜旅游需要从中国报旅行团去,不知道现在情况怎么样。

全程没有航班状态的屏幕,大家似乎已经开始接受朝鲜的“不确定”,都很淡定的坐等。

终于可以登机了,摆渡车坐了好久,飞机跟想象中一样小。我没有急着登机而是各种拍照。感觉很酷。

飞机虽小但还是有头等舱的。

飞机上每座附赠的不是免税品杂志而是这种中文的介绍朝鲜的期刊。里面的文章不出所料的都是各种高大上事迹的介绍和颂扬。

我原本打算拍机舱内部,可没想到空乘意外入镜,结果传说中让你删照片的事情发生了,一边删一边感慨了一句:果然……

飞机餐,后来得知这餐算是早餐,凌晨两点多吃早饭……胃口也太“好了”。
送餐的空姐都很漂亮,裙子都在膝盖以上,据说这是新改革过的,以前裙子都不过膝的。
不过空姐的服务有待加强,收拾餐具手忙脚乱,感觉像是自己在家里培训的……
另外飞机起飞前没有任何解说,手机关不关机根本没人管。似乎他们并不担心信号干扰,我怀疑飞机上有屏蔽信号的东西,因为我一上飞机,信号奇差,4G根本搜不到,短信勉强可以发送。

一路上飞机上都在放朝鲜国产动画片,听不懂,毫无兴趣。
飞机很小,一边三个座另一边两个座,遇上气流颠簸的很厉害,好像是没有避震的汽车。

两个小时左右就到达了平壤,飞机场也是最近新竣工启用的,和我们的二线城市的机场差不多。
拿行李很方便,因为整个机场就这一架飞机降落,就一个转盘在运送行李。似乎整个机场都在为我们服务,就等着把我们送走他们好下班。
出境因为人少速度不错,边检挺严肃,会中文,没什么询问就敲章让我走了。
过安检的时候有点担心,因为之前好多不准带的条例,结果我的单反根本没有被拿出来,不过我确实看到有人被要求把相机拿出来,可能这个是抽查吧。另外关于水果,理论上是不允许你带的,但是不查,至少我们没有查,整飞机的都安全过关,所以有需要的可以带几天份的水果,害怕抽查就托运,比较保险。
手机iPad会让你拿出来登记,笔记本电脑我们团没有人带,或是没有要求拿出来抽查,总之过关没有想象中严格。

机场的店铺还开着,这个时候到的游客哪有闲心买东西呢?
接我们的大巴已经在门口等了,地接导游两位,一男一女,把我们接上车后,做了自我介绍,女的姓金,男的姓朴,都是大姓。
车上大家都精神不济,昏昏欲睡,导游简单的寒暄后,告诉我们朝鲜中国的时差目前为半小时。对,你几乎没有听说过时差有半个小时的吧,时差起步就是一小时吧,可导游告诉我们一小时的时差是当年日军侵占他们的时候定的,现在他们决定自己调整时差,所以变成半小时了。这个解释也是新鲜。因为没有网络,手机没办法自动对时,手动调整地区时差,我妈的iPhone5还停留在一小时时差的系统上,所以必要的时候需要手动调时间哦。
开去宾馆的路上,没有路灯,全凭司机开着的车灯行驶,上次开着漆黑的路上还是在卡帕多西亚小镇上……

这些照片就是早上起来拍的。

我们这次住的酒店是松山宾馆。关于住宾馆这个事情也是让我很不爽。因为在走之前并没有告诉我们宾馆可以挑选。一个是松山宾馆,没有什么不好,就是没有暖气。而另一家宾馆羊角岛宾馆暖气十足但是要加钱,每位150元,一个房间一晚上300.我们当时不知道松山到底有多冷于是还是按照原定计划入住了松山,果然暖气几乎是没有用的,想象一下一个靠近东北的地方,房间里没有暖气……洗澡简直就是灾难。好在后面几天暖气开的大了点。
不管怎么样折腾了一个通宵了,赶紧咬着牙洗洗睡吧,今天上午没有安排就是休息,中午午饭过后出发。

薄薄的被子根本不行,拿出来放在柜子里的毯子,压压风。
这根毯子太有时代气息了。

起来已经是中午了,天气不错,阳光普照。
中饭如上图,大多都是冷菜,热菜也是温温的,似乎喜欢吃喝滚烫的食物只有中国人?总之朝鲜人吃的喝的都是冷的。

今天时间有限景点都在平壤市内,第一站万景台。这里就是金日成主席的故居之一。从100多年前,金日成同志的曾祖父起四代(曾祖父金膺禹김응우、祖父金辅铉김보현、父亲金亨稷김형직、金日成)居住在这个茅草房里。后来,茅草屋成了人们瞻仰的所在。

房间里不能进去,只能站在外面看看。

这个缸子据说是当时金日成家里没有钱,只能用便宜的价钱买一个次品的缸用。也不知道现在这个是不是后仿的。

我们去的时候也是朝鲜的春节假期,当地人也在有组织的参观学习。

队伍好长……看到的时候也有点惊讶,一个团人也太多了吧。

万景台外面就是一个游乐场,可惜冬天都不开门。

第二站来到了我最期待的景点,朝鲜地铁站,世界上最深的地铁。之前去过莫斯科的地铁就感觉非常震撼了,可是竟然还不是世界最深,当时就下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去最深的看看。
除了参观,我们还被允许乘坐一站,体验一把朝鲜地铁的乐趣。

我们应该是从复兴站乘坐到光荣站。

票价好像是朝币5块还是六块,总之无论做几站做多久都是这个价。

确实很深,但是光是坐电梯体验不出和莫斯科地铁的深度差距,总之就是很深。

几乎可以算是一眼望不到尽头吧。

格局和莫斯科地铁差不多,都有历史的年代感,只不过莫斯科的地铁更多了一些欧洲的元素,华丽一些。朝鲜的就更加朴素了。

门可以手动拉开哦~

朝鲜,能考上大学的比例是30%,所以除去当兵,很多年轻人都会选择考大学。所以和亚洲很多国家一样,努力读书才有好出路。导游介绍,很多学生为了锻炼自己读书的专注力,都会选择进地铁站在车厢里看书背书,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导游夸张了,结果真的看到了在车厢中背书的年轻人。

笔画也是朴素的劳动人民。

天花板的上的吊灯给地铁站抹上了一丝颜色。

我们坐的两个站可能是最繁忙最中心的站点,虽然是假日,但是地铁站里人来人往,还挺密集。

走在这里是不是有点防空洞的感觉了。
平壤地铁灵感来自于北京地铁,修建参照的是莫斯科地铁,最深处达地下200米,平均深度亦达100米,某些山区路段更深入150米,因此除了交通运输外,地铁系统还有防空洞的功能,是特别为可能发生的战争所考虑设计的。

平壤地铁就只有两条……

出了地铁站,第一次真正的走在了朝鲜街头,人民的穿衣打扮其实已经和我们没有什么区别,就是颜色不太鲜艳而已。

平壤车不多,路挺宽。

万寿台喷水公园

这个喷水公园冬天不开,所以冬天出去玩好多东西都看不了。之前去俄罗斯也是,大冬天的,圣彼得堡的夏宫一秒变冬宫。

在等集合的时候,有些团友去那些橘色的小亭子打算买个棒冰尝尝,因为是在景区附近,所以大家都觉得应该是对外开放的,结果人还没走过去,就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个类似纠察队的中年妇女提醒我们的导游,让导游把人拉回来。

接下来要去的是万寿台大纪念碑,那里有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铜像,导游会要求你买花,(但不强制)。这样一束花10块人民币

这个话名为金日成花,名称的由来导游也说的不详细,好在我们有万能的百度,以下资料摘自百度百科:
印度尼西亚的一位植物学家新培育出来的一种属兰科植物的花,
被命名为“金日成花”是有其来由的。
1965年4月的某一天,当时正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的金日成,前去参观宝戈尔植物园。
这一天,金日成在印度尼西亚总统和植物园园长的陪同下参观植物园,主席走到格外瑰丽的兰花前停下脚步,以深情的目光注视了一会儿说,这花瑰丽得很。
植物园园长立即向金日成介绍说,这是他们国家的一位植物学家刚培育出的一个新
品种,遵照总统的指示,已设法使它开了第一朵花。
金日成听了园长的介绍后,对今天请他欣赏如此名贵的花表示谢意,并对那位植物学家在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赞赏。
总统听了金日成的谈话后,马上说,他要以的金日成的名字来命名这种花为“金日成花”。
金日成婉言谢绝,说自己没有作出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不应该享受如此殊荣。
总统则恳切地说:“尊敬的主席阁下已为人类建树了丰功伟绩,最高的荣誉应该属于您”。
金日成看到总统的决心已定,说的有那么恳切,也就不便再推辞了。
这段往事经常被朝鲜政府出于政治目的进行宣传。该花种1970年由英国皇家园艺协会以KimDendrobiumIlSung(金日成)的名称正式登记,是1964年被登记的DendrobiumClaraBundt的杂交变种。1965年发生了印尼九·三〇事件,时任印尼总统的苏加诺由于政治立场倾向共产主义阵营,被支持西方的苏哈托推翻,在事件中当时的植物园园长也因未知原因失踪,栽培技术也随之失传。经过了近10年时间后,1974年该花种重新在朝鲜平壤展出,据朝方说法是朝鲜独立研究出了该花种的繁殖栽培技术,使之重现于世。

导游会带你去指定的地点买花买水,东西都是用人民币支付。

下车的地方离铜像有一段距离需要步行上去。在导游的指挥下,排好一队,齐步走上前,献花、鞠躬。

铜像很大,我几乎没见过那么大的铜像,说实话挺气派的,只不过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新奇。

眺望四周

拍照不允许拍铜像的半身,也不能模仿领导人的动作合影,这些相信很多人就算没去过也听说过。只不过没人检查你相机而已。

这里望过去就是平壤的中轴线……尽头能看到他们劳动党的党徽。锤子、锄头和笔。

来拍结婚照的。

离这不远的是千里马铜像。
朝鲜自喻是千里马,解放后日奔千里搞发展。
铜像的总高度为46米(从人行便道到红色信纸),其中雕像高14米、长16米。工人铜像高7米,农民铜像高
千里马铜像。

从山丘上看过去,道路两旁聚集了很多人,问了导游才知道,前几天朝鲜卫星成功发射,今天假日,民众有组织的来给科学家们欢迎列队。我们因为好奇也想去看看,可是不知道科学家具体什么时候游街,所以只能作罢。
当地人也是不知道科学家们出现的时间的,都是盲目在等。

金日成广场。
2010年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的建党65周年。当天,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了盛大阅兵式和群众集会,大约10万群众举行了朝鲜独具特色的大型团体操表演。

大同江上的游轮,夏天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搭乘呢?

看到照片中的桥了吗?前面黑压压的全是人,都在等科学家的车队路过。

从金日成广场眺望过去能看到主体思想塔。一个火炬立在河对岸。

主体思想塔位于朝鲜平壤市市中心的大同江畔,是为祝贺金日成七十寿辰而建的。

江边会坐着三三两两的当地人,天寒地冻的有的拿着啤酒有的带着小点心坐在江边闲聊。估计也是他们的一种休闲方式吧。

到此一游照似乎哪里都有,只不过现在是冬天,生意比较冷淡。

大巴开过刚才看到的桥,能清楚的看清上面全是人。

路边的小区附近也有这种健身区。这个配套设备倒是都差不多。

这里是牡丹峰,需要走一段山路,在开阔地看到了当地人的广场舞。

广场舞这个活动真的是不分国界。

据说这里是谈情说爱的好地方。

既然是谈情说爱的好地方当然少不了有一座《恋爱亭》了。

牡丹峰上下来就看到迎接科学家们的人群已经完成了任务准备回家,图上是正在排队等着进地铁站回家的人民。

这么多人有点吓到,不过井然有序。

来到了朝鲜当然不能不去看看中朝友谊塔了。代表着当年朝鲜战争时期中国朝鲜做出的贡献。

献花也是必须的!我想在这里鞠躬大家的心情都是和刚才不一样的。
战争是残酷的,感谢当年为了理想为了我们而牺牲的烈士们。看看现在还饱受战争疾病饥饿迫害的人,感谢革命先辈的同时也希望人类能最大程度的远离战争。

这里可以进入塔身,里面是一个小型展览馆。

牺牲的烈士名单上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邱少云、黄继光等等。

从友谊塔眺望远处,一片蓝色屋顶的棚子,原来是种植蔬菜的大棚。

这个仿古的建筑是一家饭店,好像是冷面馆。

看得到红色房子后面的那个屋顶上有两个太阳能装置的房子吗?那里就是中国朝鲜大使馆。导游说,其他国家的大使馆都聚集在同一个地方,只有我们是单独的占据了市中心的一个好位子。不知道这个区域到底是不是市中心,但是确实够“独特”。

下了友谊塔,不远处就是凯旋门,这是为了纪念朝鲜的领袖金日成两次战胜侵略朝鲜日本美国,使朝鲜获得独立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而建立的。
说到凯旋门大家一定会想到法国巴黎,不过平壤的这个要比闻名世界的那个凯旋门还要高。
上面刻着的1925是金日成先生投身抗日战争的时间,而1945年是金日成凯旋归国的时间。

完成任务一样的大半天的时间把平壤市内的著名景点都差不多看了一个遍。
寒冷的天气让人早就饥肠辘辘了,晚上我们在万景台观光餐厅吃饭。

朝鲜之前就做好了好吃苦的准备,真没想到第一顿晚餐还有螃蟹,不管新不新鲜,诚意还是不错的。

国内吃过很多韩式的石锅拌饭,都是滚烫的端上来,石锅还“嗞嗞”作响,而这里的石锅拌饭是温的,但是味道很好,量也不多,一个人吃的挺干净。

这个是冷面,在来的路上导游就推销了一番。说他们这里冷面是特色,当地人询问姑娘是否出嫁都会问:你吃冷面了吗?这种含蓄的询问方法。
这个冷面需要另外付费,我和妈妈要了一份儿,味道不错,但是是冰冷的,妈妈有点不太习惯。

吃饭的餐厅都会附带着小店铺,出售零食和当地的烟,还有胸章、邮票册等纪念品。
纪念品品质一般,小东西都是10块人民币起价,所以买不买看个人喜好。
商店里可以看到日本的商品中国的也有,似乎韩国的也有吧,有点模糊了,不过都是很过时的东西,对于已经买遍全球的中国人来说这种东西完全没有了吸引力。看看,有个了解就行。
PS:商店标价很混论,有些是人民币有些是朝币,他们标价上没有币种的符合,看着有时候会很懵逼。

3月11日
今天早起吃了正式的早餐,有粥有咸菜,很中国的比较接近。

今天要坐将近两个小时的车去妙香山。车子开上高速?也不知道是不是高速,总之路况和我们的乡间小路一样,坑坑洼洼。不过路上几乎看不见其他车,偶尔会有行人骑着自行车或是步行在路上……

河面全部冰封住了,天冷也有天冷的好处,就是不用绕远路了,从河这边到对岸直接从河上面走过去。

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目的地了。国际友谊展览馆,是一座朝鲜传统建筑风格的展览馆。于1974年建成,1978年开馆。主要馆藏是世界各国政要、使节赠送北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的礼物逾20万件。馆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只有在远处拍几张远景了。馆门口有士兵把守,路上也有士兵站岗,所以门口也不允许拍。总之这里忌讳拍士兵拍人,所以拍的时候别太光明正大被抓住,暗搓搓的拍几张只要没有被发现就问题不大。
我来形容一下馆内的样子。总的来说就是大!建筑结构比欧洲的宫殿也不遑多让。只不过没有那些精美的雕像和复杂的雕刻而已。大门都是上好的木料(看不出是什么木头,但是想象一下,他们对领导人的重视也不会用不好的木料)包黄头边,大厅地板墙壁全部是大理石的。一走进去包和相机手机全部要寄存,走廊幽深,左右全部是房间,摆放着不同国家赠送的礼物,小到摆设,大到汽车飞机都有,是真的飞机,苏联送的。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选择参观了中国送的礼物,据导游介绍,整整摆了九个房间。
到了朝鲜,参观景点时,都是由景点专门的导游介绍,但是他们只说朝鲜语,我们跟队的导游是翻译。

带着我的人偶和标志性景点合影!

有两个房间摆放着金日成和金正日的蜡像,必须参观,而且必须衣着得体,有拉链的必须把拉链拉上,手不能插兜,排好队依次进入,听完导游的讲解后,冲蜡像鞠躬。
两位导游在鞠躬时都小于90度的姿态非常恭敬,但是对于夫人的蜡像就没有那么的毕恭毕敬了~(余光发现的小细节)
因为没有照片,所以只能描述,也说不太具体,有机会大家可以去看看。这个展览馆对本国人也不是随意开放的,也必须有组织有纪律的来参观,由导游带着。

这就是午饭,朝鲜的菜口味都偏淡,我觉得挺好,能填饱肚子就行,来这里也不是为了美食。

这家吃饭的饭店有明信片邮票出售,我在这里买了一张带邮票的明信片,一共10块,可挑选余地不大,后来去了几个地方有卖明信片的,2块人民币一张,邮票10块,算起来还是这个饭店最便宜,可怜我现在还没收到我的明信片!心塞!
对了我们住的松山宾馆没有明信片,也没有寄明信片业务。

吃完中饭,我们来到了普贤寺。普贤寺是于公元1042年(高丽时期)建成的,以24殿阁(243间)组成的朝鲜名刹,是朝鲜佛、法、僧三宝地位很高的古刹。是朝鲜的文化瑰宝。我们去的时候这里几乎没有什么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太冷?还是在朝鲜天道教才是主流宗教?这个不得而知,关于天道教大家可以百度一下。

朝鲜的古建筑都是彩色斗拱,完全是木质结构,卯隼相合,斗椽交叉,层层叠起,处处描金,画中有雕,雕中套画,非常耐看,且漂亮。

寺内有一家小店铺,买了一点柿子饼,相比我们的柿子饼,他们的似乎没有特别甜,但是越嚼越香甜,味道不错,适合买一点一路上慢慢吃。
十块一串。

之后就是爬妙香山,这里有一处景点,名叫万瀑洞,名字起的大气,但是……总之就当在公园里逛逛了,不要期望过高。路不好走,山路上下坡虽然不陡,但是因为积雪融化又冻上了,所以路上很滑,我们团队里就有一位阿姨摔倒了好在没有大碍。

这里大概就是瀑布了吧。

爬完山又开了两个小时回到平壤,准备晚饭。今天晚上在普通江畔餐厅吃火锅,尝了尝朝鲜的烧酒?味道比日本清酒好一点但是远远比不上我们国内的白酒好喝,队里的中年男子几乎全部要了啤酒。说真的红星二锅头完败他们的烧酒。
朝鲜物资匮乏,所以吃饭基本上就刚好吃饱,绝对不用担心会撑着。

除了火锅还上了这么一个主食?还是甜点?一开始我还以为中间那块是奶油还是黄油,结果我咬了一口,是一块大肥肉……吐出来了,我实在是肥肉无能。朝鲜人民普遍人都是瘦的,所以招待外国游客也拿出了肥肉这种有油水的东西吧。记得之后有一天中饭上来的一碗汤上面飘满了肥肉丁,我也是接受无能。

这家饭店还有卡拉OK,餐厅服务员现场来了几段歌曲,唱功之“一腔正气”和之前在网上看到的段子一模一样,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后来我们的导游就是上图粉色衣服的姑娘也来了一段,就在我们意犹未尽之时,餐厅停电了……好吧,时候不早了是该会去睡了,明天还要早起。

2月12日
今天要去另外一个城市:开城。
开城原来是高丽国的首都,这里盛产高丽参。现在是朝鲜的经济特区,这里的人自古以来就善于做生意,导游说开城的名字就是形容古时候的开城人为了做生意,彻夜不关城门的盛况。而现在让开城闻名世界的大概就是那个著名的板门店了。
大概是因为做生意的原因,开城人都非常小气,导游还给我们讲了一个形容开城人小气的笑话,感觉朝鲜中国人的笑点还挺一致。

板门店在开城,开车过去计划要2.5小时,但是因为天气不好,下雨能见度低,司机开了差不多有三小时,一路上导游都在给我们介绍这个景点的一些常识。比如我们一般都以为分割南北朝鲜的是三八线,那么经纬度来说这根线应该是直的,但是其实这根线是曲折的,因为当年停战协议生效前,北朝鲜早已经打过了三八线,所以现在的分割线被称作“军事分割线”。
上图里有三根线,一粗两细的就是现实中的军事分界线了,粗的是分割线,细的分别是南北朝鲜各自推进2公里的“非军事区”在这四公里内禁止重型武器进入。
平壤到开城一路上过去要经过好几个哨卡,导游在到达之前就会反复嘱咐游客不可以用相机、手机拍摄哨卡,哪怕是拿出来被看到都会有被没收的危险。

这里就是停战谈判的会场,当年美国人就坐在靠韩国的那一边,对面是朝鲜人。
每一个进入的团队都有一名军人随行,讲解,我们团里的导游负责翻译。

进入这里就是当年签协议的地方吧,讲解的时候没有认真听讲,回来后有点糊涂,如果写错了请指正。

当年的旗子本子啥的都原封不动的放在这里供人参观。

这个似乎是金正日的签名。

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分界线了排队进入,导游在来之前还特别强调了千万不可以擅自行动,还举例之前有人无意越过分界线然后被美军击毙的事情……

中间的那根电线就是分界线,理论上来说在这个房间里你可以自由的来往韩国朝鲜
PS:对面坐着的外国人,我问他们来自哪里,他们告诉我是加拿大。可是后来导游告诉我们他们是美国的……所以他们坐在这里也是有点压力的吧~哈哈

一到朝鲜就被告知不能拍士兵,但是这里似乎拍士兵没有人制止,之后我们还和一路上给我们做讲解的军官合了影,所以在这里没有人制止的话请尽情的拍~

最后我们可以登高,远眺,相机拉进还可以清楚的看到对面的韩国。据说如果韩国那边有游客的话就可以看到他们的士兵。
但是我们的团的队友说他们去韩国的时候并不能像我们现在这样靠分界线那么近。

因为开城曾经是高丽国的首都,所以今天的中午就可以尝一尝当年皇帝吃的东西了。一人一套,12个精致的黄铜小碗碟。

最大的那个锅就是小火锅,里面热着粉丝之类的东西,剩下的都是冷菜。

数一数是不是不够12碟?我们猜测可能还包括一碗饭?或是一碗汤?

开城也是盛产高丽人参的地方,所以这里的有名的食物还有人参鸡,260这么一盆,可以几个人拼一盆,四个人刚好,大家都尝尝味,也不至于整盆下去就饱了。味道还是不错的,鸡肚子里料很多。

吃完中饭,天上下起小雨,似乎和我们要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非常应景。要到陵园需要走一段上坡路,刚好能路过一处这样的古色古香的庭院,哪怕实在隆冬也别有一番画面感。

朝鲜最大的一座志愿军烈士墓,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于1957 年建成。总共有134 名志愿军烈士安息在这里。据说毛岸英也葬在这里。
这里我们也为烈士们献了花,希望这些葬在异乡的英雄们能安息,如果有来世,不要在遭遇战争。

高丽博物馆位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开城工业地区。高丽博物馆最初为11世纪初叶高丽国的行宫——大明宫,当时曾作为外国来宾的住宿地,称作“顺天馆”。后来又改作宣传儒教的“僧务馆”。1089年,最高教育机关国子监迁到这里,改称“成均馆”。
这里据说有什么文物,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文物一个没看到,倒是庭院里的两棵据说千年的古树导游给我们介绍了好久。

古树之一。树种忘记了,似乎其中一棵是柏树?

应该是龙吧,不过这里的龙有什么寓意和说法就不清楚了,走着走着和导游走散了,很多疑问都只能咽进肚子里了。

里面进不去,只能参观一下建筑本身了。小雨一直在下,拍照也十分不方便。

王建 (高丽太祖) 王建王建(公元877──943年)是高丽国(公元918年-1392年)创建者。在9世纪末到10世纪初,在朝鲜分裂和混乱达到极点,国家统一成为燃眉之急的课题。
导游说,王建在朝鲜就相当于中国的秦始皇。

王陵下面分两排立着8位对国家统一有功的臣子石像,每排4人,一排为文官(高3.6米);另一排为武官(高3.7米)。

参观完王建王陵我们就离开了开城,等回到了平壤天已经漆黑了,再加上平壤市内路灯很少,所以大巴车开的很慢。路上都是骑自行车的,有的自行车还有能发电的车头灯,我妈说跟中国六十年代很像。
到了平壤还不能吃完饭,还得去一个景点,我们下车的地方就是朝鲜劳动党的党徽,镰刀锤子毛笔。之前在万寿台大纪念碑广场上远眺中轴线时就能看见这个党徽。
平壤市内,只有这种党徽,铜像,广场有大型探照灯一样的灯照着建筑和雕像。

摸着黑,跟着导游一路前行到了这里,乌漆墨黑的也不知道这里到底是什么景点,也没心思参观,这种刺绣什么的国内大把,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转了一圈就走了。

终于可以吃饭了!今天吃火锅。

每人一个锅,一人一盘菜,跟国内的火锅没法比,我们是各类荤素任你选择,这里能吃饱,锅也是清汤,总之都挺清淡。

终于坐上回酒店的大巴了。今天晚上我们转住羊角岛酒店。之前说过,有两家酒店可以选,一个暖气足一点,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的酒店。这家酒店造在岛上,鸟瞰这岛好像羊角一样,所以这个岛就叫羊角岛。
这个酒店的规模设置算是五星级水准,我们通过和导游商量想在最后一晚尝试住一下别的酒店,在五天时间里尽量多看看。
导游人不错,尽力帮我们协调。只不过因为之前住的松山宾馆前台没有寄存服务而差点耽误行程。很难想象一个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对于寄存这件事感到棘手,因为他们没有这个服务,也因为联络不便而让原本只是一个电话的事显得很困难,好在最后顺利换酒店成功
PS:能猜出导游在窗户上写了什么吗?是一个明星的名字。

进入羊角岛就必须要过一座桥,这座桥是沟通着岛内岛外的唯一桥梁。本地人是不允许进入岛内的。我们居住的羊角岛酒店里面有朝鲜唯一的一家赌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参观,百度上搜索出来据说赌场富丽堂皇。

这家酒店暖气热的不得了,穿短袖都没有关系,但是淋浴的设备明显不符合亚洲人的身高,淋浴头不能调节高低,水压太强,一打开能从头淋到脚……还有马桶也太高,我坐上去脚只能垫着着地。洗脸盆也是,几乎都是欧洲人的身高标准。庆幸只住一晚。

楼顶有个旋转餐厅,然而天黑后没有灯光,望出去黑漆漆一片……

一楼大堂,晚上十一点多,酒店商店还在营业,这个挺不错。
据说这里晚上有人出去都会默默身后跟着一个人。虽然这个酒店四周也没什么可看的,白天看了一眼,都是造了一半的建筑,也不知道是烂尾了还是春节回去休假了。

趁着白天看一眼外观。挺大气。

酒店周边的风景也不错,今天似乎有雾……

没错,今天有雾,超级大的雾,导游都说她没见过平壤冬天有这么大的雾过。于是我们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到南浦,根本看不见西海水闸!
能见度不足20米,看看头顶上的锚都影影绰绰的,更不用说百米开外的水闸了。所以据说这个花了40亿美金的水闸我们真的连个影子也没见着。

只能排队等着看宣传介绍片了。

介绍片拍的挺激动人心,当年是金日成设计的这座水闸,军民没日没夜排除万难修建了水库。
我妈说我们刚解放的时候修大坝水闸也这么困难,军民一条心。都是一样的。

大雾,高速倒是不封路,可惜开不快,路也不好,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经过几天的雨水冲刷更加严重了。我们一路慢开的回到了平壤,都到了吃中饭的时间了。今天中午的汤挺有想法,鸡蛋汤里下饺子……

这个血米肠很好吃,比我在垦丁吃的好吃。

炸鸡啤酒不只是在韩国,也流行到了朝鲜

吃完饭,人还没集齐,于是就开始小范围的晃悠。难得有点时间能拍拍街景。

朝鲜街头的公交车站,我仔细找了没有站牌。事后问导游,导游说有……

不敢靠太近,只能把镜头拉近一点。

我走进一家副食品商店,同行的同团的一个小姑娘拍了一张蛋糕的照片,还被营业员把手机抢去,打算自己把照片删掉,可惜摆弄了白天也不会,不得已把手机还了回去……
我对店里的食物不感兴趣,看到外面有电车驶过,打算去出拍电车,突然一个中年妇女靠近我,不停的推搡我,满嘴的前轱辘不转后轱辘转,我一开始没明白,好几次想拿起手机拍电车。因为导游之前嘱咐过不能拍军人,我想电车应该没问题啊,我连人都不拍就是拍拍电车而已。结果那个中年妇女一个劲儿推我,示意我赶紧上车,无奈下只能作罢……

这个是团队里的队员买了一个熊胆,店里给开的收据。在朝鲜熊胆、天然的牛黄都是可以买卖的,所以以防万一被边检查,最好在买的时候要求开收据。
朝鲜这个地方政策一会一变,有些时候黄铜制品也会需要收据,所以最好在买“大件儿”的时候和导游问清楚。

吃完饭,第一站我们去了平壤刺绣研究所。

这里的刺绣能秀出水墨画、油画的质感。光看成品还觉得不错,但是其实他们是直接秀在画上面的。看绣娘刺绣的时候能清楚的看清楚,两三个人一组,秀同一副画,绣布上印着一副油画,然后绣娘直接用线往上秀。
不是我自视甚高,这个在中国真不算什么……去参观的人似乎在知道了“真相”后也都兴趣缺缺了。

这个东西在国内我没见过,似乎在年代电视剧里倒是看到过。

绣品,可以买,只不过我们队里没有人买。

毛毯一样的刺绣

很快就参观完了。出来后能看见那个三角的建筑,这个就是朝鲜最大的烂尾楼,我查资料是说这是世界最高的烂尾楼,不知道2016年这个称号还是不是它了。这座楼从1982年开始修建(我还没出生……)预计1989年能投入使用,然而2016年了,高330米的柳京大饭店在平壤最高的建筑,依旧只是一个地标。

不知道为什么,从研究所里出来,导游人不见了,于是我们越走越远开始探索附近的区域。
看到有人钓鱼大家就都过来看了。

在河面上凿冰钓鱼的,有个老大爷估计看到有人在拍照于是大声呵斥我们,不过我们听不懂,摊手……
事后导游说,朝鲜人民不太喜欢上镜,被陌生人拍会不高兴。

朝鲜的学校,小学和初高中放假时间不一样,而且他们春节也不放寒假,其他各种假日也是名目繁多,导游介绍了一整年的假期,基本没记住。总的来说这一路上下来,我感觉朝鲜人民历史、政治学的是真好,各种日期事件记得分文不差。
言归正传,我们最后一天还要参观一所中学(高中),之前说了高中不放假,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学校没有除了表演外的学生……

615龙北高中操场。

足球场?看不懂的游戏。

可能是高中里去当兵的光荣墙吧。在朝鲜男生最好的出路是当兵,接下去是考大学,女生找老公也是看你是不是军人,之后考虑你是否上过大学,最后才是看长相。

学习政治课的地方。

标本室。

小礼堂,我们到时候小姑娘们已经准备就绪了。房间很冷,我看到了暖气管但是不供暖。
表演到一半时还停电了……

学生在读书时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参加兴趣班,学习乐器舞蹈唱歌啥的都是免费的,学校免费教导。
一般是上午上课下午兴趣班。

之前有说过,朝鲜物资匮乏,一般的公共厕所或是饭店厕所都是不能冲水的,在厕所里会有一个上图这样的蓄水池,上完厕所后,舀一瓢冲蹲坑。

看完表演,时间还早,本来说让我们自费看他们朝鲜的杂技表演,可惜后来杂技表演团去给卫星发射的科学家们表演去了。于是导游带我们去了射击场。
打枪大家似乎都很喜欢,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打了几把。
枪只有两种,苏联制造和朝鲜制造朝鲜的叫白头山,我选了苏联枪,一颗子弹0.5美金,朝鲜枪1美金一发。都不是实弹,就是玩着有趣。

我的十靶成绩……第一次打靶,也算是在逐步进步吧,哈哈。

还玩了射箭,这个比打枪难,十箭,射完,手都抬不起来了。而且只有两箭中靶,其他都脱靶!

射击实在太有趣了,大家都恋恋不舍。
今天晚饭是烤肉!

米馒头。

每人一盘肉,自己烤,肉腌的不错,入味但是不咸。
朝鲜的食物普遍清淡。
不够吃还可以自己加钱叫。

吃完饭,晚上九点到达机场。导游把出境卡护照发给我们。(护照一到朝鲜就被收走直到回国才会返还)

安国际机场的第二航站楼2015年才竣工,单单看机场已经看不出太多的朝鲜痕迹。

现在在机场的都是今天晚上十一点半飞回上海中国游客。

今天晚上的飞机基本没有延迟,按时换登机牌。

机场里也有店,不过这里应该没有免税这个概念,在朝鲜时很少看到卖水果的,机场店里有,但是都很贵。也有卖朝鲜特色周边的店,也有宝宝香水之类的东西,只不过你不会有购买的欲望。

免税店,然而免不免税我们根本体会不到啊……

很好认,机场飞机不多,这架应该就是我们要乘坐的飞机了。

回家了!

后记

朝鲜其实已经比我们想象中的那个朝鲜有了微妙的差异。回来后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揭秘了现今的朝鲜人民的生活,据说现在的朝鲜人私底下也爱看韩剧,黑市买卖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每个月都会从日本寄来的神秘包裹等。炒房地产之风也悄然开始。
只不过这一切我们游客的走马观花是看不出什么的,再加上看管式的旅行模式,导游进行的正面“洗脑”呈现的东西必然是片面的,但是就是这冰山的一角也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体验。相比同样是社会主义的古巴来说,朝鲜确实与众不同。
在导游的介绍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关于医院的话题,据说在朝鲜如果被查出来是三胞胎以上就可以直接专机送往平壤医院生产,免费住院200天,生男孩国家送一把银刀,生女孩就送金戒指。
生育7个孩子就授予英雄母亲称号,这个和刚解放时的中国挺相似。
另外导游还很自豪的告诉我们,他们的妇产医院大厅地板铺满宝石,寓意国家从对新生儿的重视。只不过这些我们都只是听说无法亲眼证实。
去之前还听说过可以带一些我们这里的小件的日用品过去那里给导游或是学习用品给孩子,这次去也证实他们是喜欢我们带去的东西的。因为之前去古巴也有同样的传闻,但是实际去了才发现那里的人民除了缺钱,我们带去的小纪念品并不是很受欢迎。所以朝鲜之行我并不认为导游会喜欢在我妈带去的东西,不过事实是对方还挺喜欢,一包东西都收了。
朝鲜没有什么特别可买的东西对外开放的店铺存货都不足,一团队进去,能生生把一种货物买空。
一般来说朝鲜黄铜的制品挺有名,但是我们所到之处出售的黄铜碗筷小酒壶都不便宜,感觉在国内这个价钱也能买得到;
还有就是熊胆、天然牛黄这种在国内已经不允许买卖的东西,在朝鲜都有特别是用牛黄做的丹药,做的跟大还丹一样,据说脑溢血吃一颗立竿见效,十分神奇。
香烟,朝鲜最好的香烟是2013年才问世的727,1953年7月27日美朝谈判签字的日子,这个牌子的香烟相当于国内的中华。味道比较淡,27-30人民币一包,不同商店价格略有不同。
另外还有妙香、鸭绿江大同江、平壤等牌子的香烟,档次从高到低排列,据喜爱抽烟的人士反馈,鸭绿江最好抽,可惜比较难买。价格5块人民币一包,一条就是50块,听说这个烟在国内能卖到300块一条,不知道这个消息是否真实。
写到这里我对朝鲜的亲眼所见和道听途说就全部汇报的差不多了,如果对你有帮助那么我很高兴,如果你觉得很无聊,这个也是正常,因为我也不觉得这次旅行有多么精彩,最后如果你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

引用 小X 的图片:

感觉挺时髦啊~

2016-03-02 10:56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3-02 12:26

2016-03-02 12:39

引用 yuliya_chen 发表于 2016-03-02 12:26:34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yuliya_chen:好哒~我会努力天更的!

2016-03-02 19:43

引用 新麦 发表于 2016-03-02 10:56:16 的回复:

感觉挺时髦啊~

回复新麦:是的,他们也渐渐在开放,某种意义上来说

2016-03-02 19:43

2016-03-03 01:06

开眼!

2016-03-03 07:47

没啦?找的哪个旅行社啊?

2016-03-03 11:40

现在去朝鲜旅游的人,都是值得称赞的人,胆子够大👍

2016-03-03 11:44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发表于 2016-03-03 11:40:09 的回复:

没啦?找的哪个旅行社啊?

回复小琳always爱玩:我还在更新~每天更一点,宁波是飞扬旅行社,不过是拼团去上海的,组织是上海旅行社,但是名字不知道,你可以查一下应该有,做朝鲜的不多的

2016-03-03 19:45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3-03 11:44:35 的回复:

现在去朝鲜旅游的人,都是值得称赞的人,胆子够大👍

回复今夜无眠:我去的时候局势没有这么紧张,是回国时才发现似乎有点紧张了

2016-03-03 19:46

之前看旅游节目就有说过朝鲜的火车站可以当防空洞用,果然!

2016-03-05 22:57

2016-03-07 09:4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