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1月、2月两次自由行游记!带3位60岁以上老人,1位两岁半儿童看雪景!

• 出发时间/2016-01-14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次出行:2016年1月15日赶在峨眉山淡季的最后一天,带上2岁半的儿子和儿子的外公、外婆、奶奶,三位60岁以上老人去峨眉山金顶。
第二次出行:2016年2月24日陪闺蜜上峨眉山滑雪、看日出。

因为1月要在成都学习,因此决定带上家人来一次成都周边游。
1月13日我们坐火车出发,14日到达成都东站,正好在成都东站就有去峨眉山的动车,换车很方便。不过要坐动车的朋友,记得提前购买动车票,在旺季和周末峨眉山的动车票都卖的很快。14日还是峨眉山的淡季时间,当天我查看班车的时候就已经显示无票了。因为这趟动车经过双流机场,所以坐飞机到成都的朋友也可以乘坐动车去峨眉山乐山

成都峨眉山要1个多小时,由于父母年纪大了,我没有选择当天就上山,而是在山下的旅店休息一晚,调整好状态第二天一早在上山。后来发现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出峨眉动车站就有公交车,到峨眉山下要坐5A路,这趟是到伏虎寺的途经旅游车站和报国寺。我们在出发前已经预定好旅店,因此刚到站就电话联系店家,店家直接开车到车站接我们。峨眉景区有很多酒店旅店,在旅游车站后面那一片都是住宿区,我们提前订的峨眉山H酒店就在里面,去哪儿上预定的四人套件186元一晚很划算,家庭旅游的可以考虑。房间是里外两间,每间两张1.5米的床,每间房都有电视和空调,只有一个卫生间。第二天上峨眉山时还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前台MM态度很好,对老人很有礼貌哦!
中午到旅店住下以后带孩子睡个午觉,3点左右出门四处走走,小吃街就在门口,其实每家的饭菜味道和价位都差不多的,大家看着卫生条件选择吧!

1月14日早上9点左右退房出发,在小吃街吃早餐。一路有很多人会对着你吆喝,各种推销,包括自驾游的车辆都会被路边的商家大声吆喝甚至拦停。总之不要理他们就行了。直接去旅游车站售票窗口买正规票,那里有上峨眉山的车、有到乐山的车还有到成都的车。上峨眉山90元一人。冬季峨眉山山上有雪,路滑所以坐私家车没有防滑链,上峨眉山很危险,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游大巴才安全。

买到票过安检进站,检票员会告诉你车牌号,上车后有专门的人员给你发蓝色塑料袋,防止路上晕车呕吐的乘客使用。建议有晕车史的朋友在到峨眉山之前准备好晕车药或者晕车贴。孩子的奶奶很久以前坐车有晕车的历史,近几年都没晕车过了,于是没有准备晕车用药,结果上车后在盘山公路和司机的一路狂飙之下,差点吐了。经过两次上峨眉山的经历总结出,在到离零公里售票点还有几百米远的一个商店,每辆车都会停下来,说是汽车要加水,让乘客们都下车上个厕所休息一下。在这里有晕车贴买10元一贴,贴两边耳朵背后要用两贴20元。还有要上厕所必须经过S型的商铺路才能到厕所和出厕所。看到这家商店后就能理解为什么一路这么颠簸,为什么车子要加水了。如果实在不是晕车晕得马上要吐的,可以上车坚持一分钟,车子拐个弯就到零公里售票点了。哪里可以上厕所和买晕车药5元一颗。在零公里所有人都要下车,带上重要财物,记住车牌号,拿上现金去售票点买门票185+5元保险=190元(峨眉上山车票、门票、缆车票都要付现金,不刷卡),门票两天有效。买好票过检票口再上之前的车接着出发,路上会给汽车上防滑链,10分钟后就可以开始欣赏沿途雪景了。

到雷洞坪已经是中午了,穿上冰爪(冰爪记得在山下购买5元一对,上山15~20元一对,竹子不用买,在山上捡到好多),找饭馆吃饭,我两次上山都在飘香饭店吃的,味道还可以。吃完饭要走路上山去接引殿坐缆车,第一次带着孩子没办法要背着他爬山,之前看过攻略说是有公路上山要好走些,只是没找到,于是走的台阶路,一路很滑,有人会滑到,尤其是下山的朋友更难走了。

路上有老人,我又背着30多斤的孩子所以走得很慢,一路休息了三次,最后上到接引殿缆车站才看到公路的路口,于是决定下山走公路,背着重重的孩子真怕下全是冰的楼梯,虽然公路要比台阶路远一些。
缆车站进去要脱掉冰爪。缆车有两个,接引殿左边的是大缆车,右边的是6人小缆车。人多的时候山上开大缆车,维修小缆车,人少就开小缆车。
缆车上山很快,我们当天上山的天气很好,在雷洞坪是云雾缭绕,当地人说今天山上是大晴天。果然,缆车开一会我们就冲破云层到云的上端了,阳光刹那间普照一切,天空一片蔚蓝。
下缆车我们第一件事先去定好的乡怀里酒店住下,放好行李。我们定的是3人地暖间,一进房间超级暖和,后来直接是热死了。才发现是上一波客人把地暖开到50度,地板床家具都被烤得发烫,地暖温度调小,打开窗户都没能降下温度来,半夜热得睡不着,最后把地暖关了,后半夜才睡得好点的。来金顶的朋友建议住乡怀里酒店挺不错的。坐大缆车出站后要下行一段路才到酒店,坐小缆车一出站就是酒店。(因为两次去峨眉1月上山坐大缆车,2月坐的小缆车。

然后我们就出酒店上金顶了。天气太好了,一切都很美,大人小孩都很激动!看图吧!

日落和云海

上金顶殿平台建议走右边的路上去,因为左边的路照不到太阳,雪都成冰了,所以楼梯很滑,就是上面这张图的这一面。可以看到房檐上的冰柱。

第二天一早6:50起床,店员会根据当天天气判断有没有日出出现,如果没有日出就不会来敲门叫醒客人。所以头一天记得自己定闹钟。反正好不容易上山一趟,有没有日出都去看看吧!

日出没看到 遇到一只上山来看日出的猫!

下山的时候下起冻雪,我们从接引殿旁边的公路一路走下去,衣服上都结冰了,很冷!
大家可以看看头一天天气好和第二天天气不好时的对比图!

下山在雷洞坪车站,记得保留上山买的车票,下山坐车还要检票的哦!
刚刚说过下山的时候又在零公里不远的商店停下给车子加水,不过下山没有发塑料袋了,司机开车开得也不颠簸,下山很安全!

2月24日成都火车东站转峨眉动车,到峨眉后坐5A路公交车,在旅游车站下车,转到雷洞坪的旅游大巴。因为有上次的经验,这次提前买好晕车贴12元四贴。一路很平静没有晕车反映,当然到某个商店门口又停了,给车加水,这就意味着零公里要到了!当天上山天气不好,据说下几天雪了。到达雷洞坪已经是中午,吃过饭下山方向步行一段路可以走到滑雪场。1月上山时因为带着孩子,老人们的门票又是半价票所以去到滑雪场他们不能滑雪,所以没有滑雪,只是带着滑雪板让小朋友坐在上面滑着玩,小朋友别提多开心了。第二次来和闺蜜都是全价票又没带孩子,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滑雪啦!

滑完雪就爬山啦!这次没背30多斤甜蜜的负担30分钟我们就爬上接引殿了,走的也是台阶路让闺蜜两条道路都感受一下。
这次就和1月份来时不同了,坐的是接引殿右手边的6人小缆车,山上一片大雾什么也看不到。到金顶上看到菩萨也都是雾蒙蒙的。

我们依旧住的是乡怀里酒店,不过这次是两人地暖间,因为预定得早分到最好的房间,风景超级好。
雪下到晚上就停了,一夜无雪,预示着第二天很有可能有日出,所以第二天早上服务员挨个敲门叫醒客人。
早晨酒店窗外的风景!见下图

第二天走到金顶殿前面的平台时已经有点太阳了,远处一点红。过了一会光更强了,你会发现太阳升起的方向对面,菩萨像的后面出现了一片红光,感觉好神奇!

这次云不多,山下的群山一览无遗颇为壮观!

由于和闺蜜要赶12:22的动车,所以我们早早下山了。山上下了几天雪,终于出太阳了,接引殿到雷洞坪的公路又无人走,所以路上风景美翻了。到雷洞坪车站9:26,刚刚走一辆车,下一班车要30分钟后才开,或者提前坐满人才会出发,问了工作人员,说是下山要2个小时左右,我们估计是赶不上动车了。都已经打算退车票重新买票了。没想到遇到的这个小车司机超级给力,一路跑得奔奔哒,还去了一趟万年寺车站,并且在零公里不远的那家加水的商店都没停车,太好了,11:20就到旅游车站了。我们不仅赶上动车,还有时间吃了个饭、喝了杯热茶。让我们对这位司机师傅是赞不绝口呀!

最后附上雷洞坪公路入口图!

由于和闺蜜要赶动车,所以早早下山。天气很好,山上下了几天的雪,公路上又没人走过,一路雪景美翻了!
赶到雷洞坪车站9:26,:,车子要10才发车,工作人员说一般下山要2个小时,我们心里盘算时间,可能12点22分的动车赶不上了!已经做好重新买车票的准备。没想到这次坐的小客车,司机师傅超给力,一路跑得奔奔哒!还去了一趟万年寺车站,并且过那家加水的商店都没停车11:20就跑到了山下。我们不仅赶到动车,还提前吃了个饭、喝了杯热茶,舒服极了!让我们对这位师傅是赞不绝口呀!!

最后奉上动车站外图片!有什么不懂得大家可以提问哈!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02 11:02

2016-03-02 11:19

2016-03-02 11:26

2016-03-02 12:35

2016-03-03 01:0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7 15:52

想问下住的是哪家的酒店

2016-03-10 16:40

引用 dae 发表于 2016-03-10 16:40:17 的回复:

回复dae:金顶住的乡怀里酒店,山脚住的峨眉山H酒店,都在去哪儿网上订的!

2016-03-11 13:36

引用 luluvy 发表于 2016-03-07 15:52:3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luluvy:第一天动车到峨眉山10点左右,公交车5A路峨眉山动车站到旅游车站,11点的峨眉山上山旅游大巴,中午一点左右到雷洞坪,吃饭滑雪两点半左右出发接引殿,15点上缆车10钟到金顶!第二天六点四十起床,七点十分出门看日出,八点半吃饭,九点缆车下山。

2016-03-11 13:41

报国寺到雷洞坪坐多久的观光车呢?路是弯路吗?速度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