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台湾 寻回自己的旅程

树 (沈阳) LV.11
2016-03-01 22:22 1934/24
  • 出发时间/2015-05-07

这次旅行,对我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刚刚失去数位至亲的我面对周围的一切,逃避,恐惧,黑暗,抱怨,负面情绪接踵而至,从前那个乐观,阳光的小树在短暂的时间里失去了阳光,跌入黑谷,丢失了自我。。。
在漩涡中挣扎了许久,我必须给自己一个机会来拯救自己,用自己的方式,那就是~让心上路!

若心情和理想,只能选择其一
现实与过去,终将重合把你禁锢
当世上再没有那一抹微笑与当天的夕阳时
一个可以让你感受世界思考自省的地方
一个可以让你放心放下一切杂念的地方
一个可以让你找回自己拥抱未来的地方
去那里,一个人,一颗心,一碎梦,足矣。

想当初还在校园的时候,宁可翘课也要全国各地的走走,现在毕业一年多了,身体坐在办公室里,心里却已经长成大草原~对于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来说,这种感觉实在是太糟糕了。。终于有了这次探亲假的机会,20天,一定要好好珍惜 ~~充分利用~打开我自己的旅行地图,我不假思索的选择了厦门-台湾线路,厦门6天,台湾13天,总结一下就两个字:完美!走遍中国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海岸,远不如太平洋大气磅礴;体会大陆青红白黑黄广阔土地的风土人情,面对台湾人民的纯情质朴竟些许羞愧。
身为中华儿女,一生要去4个地方看看:西藏,距离天最近的地方,感受最真的信仰,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日本,一个领土只有27万平方公里的岛国却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强国;纽约,世界上最大城市,世界的经济中心,和伦敦香港并称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台湾中国的另一种可能。而这一次,台湾之行,我深深体会到了一种~不能诉说的感受~~~这是第一方让我有冲动再去一次的土地。

整体行程

DAY1(5月7日,8日):7号沈阳北站19:03-8号厦门站19:59,Z102次列车,火车一日游
DAY2-6(9日-13日):厦门。住同学家
DAY7(14日):厦门高崎机场11:40-台湾桃园机场13:30。住新竹同学宿舍
DAY8(15日):台北。住新竹同学宿舍
DAY9-10(16日,17日):花莲。住花莲 旅行者之家 小树评价❤❤❤❤
DAY11(18日):宜兰。住花莲 旅行者之家 小树评价❤❤❤❤
DAY12(19日):台湾东海岸线。住垦丁 Timehouse恋恋时光渡假别墅 小树评价❤❤❤❤
DAY13(20日):垦丁。住垦丁 Timehouse恋恋时光渡假别墅 小树评价❤❤❤❤
DAY14-15(21日,22日):高雄。住高雄 贝壳窝港都青年旅舍  小树评价❤❤❤❤❤
DAY16(23日):台中。住台中 背包41青年旅馆 小树评价❤❤❤
DAY17(24日):新竹。住新竹同学宿舍
DAY18(25日):台北。住新竹同学宿舍
DAY19(26日):台湾桃园机场19:05-沈阳桃仙国际机场21:55

花费

交通:沈阳-厦门火车票500元;厦门-台湾机票1000元;台湾-沈阳机票1500元。共计3000元
住宿:平均每晚100元,共8晚。共计800元
伴手礼:南普陀寺饼、牛轧糖、凤梨酥、高粱酒、芒果干等。共计1500元
飞行伞:450元
其他:厦门1000元;台湾1250元
全程共计8000元左右

台湾有很完善的旅游系统,每个城市都有游客服务中心,每家民宿都有旅行套餐提供,而且价格都公道合理童叟无欺,不必担心被骗。
台湾的旅行花费并不多,大多数的景观都是不需要门票的。

厦门——温暖的过渡

对于小树而言,厦门是个温暖浪漫却迷人的未知~中国大陆的海岸线,只剩一个厦门是我未曾踏足的未解之谜,借着去台湾的机会,可以一睹厦门的芳容,这温暖的过渡为我打开了一扇光明的门,勇敢的迎接即将台湾之行新的自己~
小树是土生土长的黑土地人~高中大学期间以北京为中心去了华夏多片土地~毕业回到了大东北,突然发现,无论去哪里,交通价格都是贵贵滴(眼泪哗哗滴)。对于一个月光族来说,财务的不足只能用时间来弥补了,于是选择了25小时的火车车程出发~

住宿:小树很幸福,正巧有个高中同学在厦门~这些日子多亏了他~白天陪伴着我一起玩耍,晚上腾出自己的房子给我住,自己去睡另一个朋友家的沙发~贴心的为我准备了蚊香等生活用品~还给了我一个电棍用来防身,大千世界,有朋友真好~
PS:厦门真的很潮湿,衣服不容易干,小树建议小伙伴们多准备换洗的贴身衣物。

厦门——Day 1

5月7日晚19:03,一张沈阳北到厦门的硬卧车票~带上我的心情,粗发~历时25个小时,历史上最长的一次火车之旅~时间虽长,但一点都不感觉累,沿途的风景甚美~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值得选择~
5月8日晚19:59,走出厦门站,一种湿湿的温暖扑面而来~这是和北方截然不同的触感,北方的空气总是干干的,而厦门的空气却浸润着皮肤,我想象着这20天下来,我的小脸蛋会不会吹弹可破呢,不过~事实证明,我想多了~
厦门分为岛内和岛外,岛内就是一个鹅蛋形状的岛,最原始的厦门厦门站、厦门大学、鼓浪屿以及很多著名景点都在岛内~
厦门没有地铁,正在建造,目前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BRT快速公交。
我的同学住在岛外,集美学村~等到了好久不见的老同学~我们乘坐BRT快速公交回到了住的地方休息。
期待明天行程的开始~

厦门——Day 2

5月9日
厦门第一天,艳阳高照的大晴天,但是朋友说,一定要带着雨伞,我将信将疑~
厦大芙蓉隧道,暴雨中漫步环岛步道,途径书法广场,到曾厝垵品尝了大龙虾,晚上和朋友们体验不一样的厦门路边烧烤,饭后到朋友家喝茶看跑男,哈哈哈,我只想说,自选大碗水果太好吃,称呼我美女姐姐的小妹妹太可爱,大暴雨太爽,银针茶太好喝,朋友太给力,跑男太逗啦!
路线:南普陀寺 — 厦门大学 — 环岛路 — 曾厝垵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在厦门岛南部五老峰下,始建于唐代,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地址: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与厦门大学相邻。乘1、15、21、45、841、959路公共汽车可直达。
开放时间:外山门:3:00-20:00;内山门:3:00-18:00
这里香火很旺盛,据说是一个很灵验的寺庙,游人络绎不绝。建筑精美,屋脊上的雕花和江南或者北方建筑不太一样,更精美,色彩更丰富。每年农历的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观音诞的时候,南普陀寺内均会举行盛大的佛事活动,众多善男信女手持燃香叩头跪拜,祈求健康和财富。爬上山顶,一览美景,视野开阔,让人身心放松。在寺内,游客有机会品尝著名的南普陀寺素菜。不过,吃素菜需要排队等待很久,至少需要提前两个小时以上。
南普陀寺中有卖南普陀饼的~小伙伴们不必急于购买,曾厝垵也有许多呢~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真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这么美丽的学校,到处都是帅哥美女啊!闲来无事溜达溜达该是多么的养眼惬意~
厦门大学本部位于厦门岛南端,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约2500多亩。学校一边是南普陀寺,一边是海滨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1路,20路,29路,47路,659路,959路,520路公交车都可以到达。
厦门大学校园有芙蓉湖、情人谷水库等景点,有“谈情说爱在厦大”之说。厦门大学的旧建筑多为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所建,清水墙、琉璃顶极富特色,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比喻中西建筑风格结合),尤其是建南大礼堂和上弦场相当宏伟。
厦门大学中有一处必去的地方,被网友称为中国高校里最牛、最文艺的涂鸦隧道——芙蓉隧道,全长1455米,入口位于厦大芙蓉餐厅,出口在西坑水库南侧,与曾厝垵学生公寓相连接,机动车不能通行,只能步行通过~隧道里满满的涂鸦,将青春的含义完美诠释~
这么闷热的天气,在校园超市买一份自选大碗水果,漫步于美丽校园中,回味着自己的校园往事,多么美妙且舒畅~

环岛路

厦门环岛路途径轮渡、白城立交桥、厦门大学白城、胡里山炮台、椰风寨、国际会展中心等主要景点,风景亮丽、海风习习,是休闲旅游、住宿饮食的优雅胜地。环岛路沙滩,尤其是厦大白城和珍珠湾一带,是百姓涉水游泳的天然海滨浴场,而其他路段特别适合人们参加钓鱼运动。环岛路一旁有开阔的公园和步行路,特别适合男女老少喜爱在这里放风筝、跑步、溜冰、骑车。
如此美丽惬意的环岛步道,本应好好的溜达个大半天的,然而同学的雨伞有用了,刚在环岛路上没走几步,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瞬间大雨倾盆而下,一下就是三四个小时,整个环岛路步行过程都是以落汤鸡的形式度过的。。。同学说,这个季节在厦门一定要随时带伞,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果真如此。虽然天降大雨,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小树游玩的心情,雨虽大,但很干净轻薄,雨中的海面更是朦胧如画。沿着环岛步道,远眺胡里山炮台,经过书法广场,细细体会雨中的厦门海~

曾厝垵

世界上很少有这样一个安静的村落,曾厝垵实在可算得上是极具代表性的闽南原生态自然村。
厦门曾厝垵百年渔村,一直以来这里都流淌着这样的人文:信仰多元 、多重文化、滨海美食 、侨村风采。存史以来便一直作为农村而存在,"男渔女耕,男人出去打渔,女人留在家里耕田带孩子"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生活简单、乡土而淳朴,渔村时间古旧而深邃、乡愁浸淫渗透,鱼的图腾铺卷石板路,海边行走的影子荡漾着余晖。有一种意境,像一幅山水画;有一种静谧,你不敢大声说话。
现如今,在曾厝垵文艺村的崛起过程中,传统景观荔枝山"一线洞天"、"厦门桃源"之称的玉泉洞并没有大放异彩,反而是滨海木栈道和无敌滨海沙滩和新生态的文艺青年客栈、精品店、餐饮店构成了游客们来旅游的全部要义。
对于游客而言,曾厝垵美食购物区其实并不大,细细逛下来,走走吃吃,最多不超过一小时。所以只要留着空空的胃,很快就可以吃饱。曾厝垵的美食不多,小树看到没吃过的,好奇的,就去尝了尝,包括100元一只的大龙虾,味道也是不错滴~当然,如果食物源自台湾,小树全部忍住没吃,留着期盼去台湾品尝更正宗的台湾小吃~
在曾厝垵买了6种口味的南普陀饼,20元一盒,准备带到台湾去~

意外之喜 — 撸串、喝茶聊天、看综艺节目

落汤鸡的一天结束了,倍感对不起我的老同学,还好有他~
回到住处,叫上了福建当地的另一个朋友,我们一起去撸串。要知道,撸串在我大东北可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都可算作是饮食特色文化了,我真是好奇在闽南的烤串会是什么味道呢?事实证明,闽南的串串和东北的味道还真是不一样呢~食材种类不同,烤熟的程度有区别,撒的料也不太一样~但都很好吃这是真的,小伙伴对撸串感兴趣的可以尝试着体味一下。
其实,撸串撸的不是味道,而是和谁共饮,身处异地,有朋友陪伴,这种幸福感不是食物能够满足的。
回到朋友的住处,他请我们品尝了银针茶,是白茶的一种,这种茶我还是第一次喝,味道真是太棒了。品茶的同时,我们用电脑一起看了奔跑吧兄弟,三个人笑声不断~哈哈,好一个开心的厦门之夜,谢谢同学,谢谢同学的朋友,让我在体验到了厦门的普通生活。

厦门——Day 3

5月10日
今天小树来到了出神入化的美景之地——鼓浪屿鼓浪屿厦门境内第三大岛,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鼓浪屿评为“中国最美的城区”第一名。鼓浪屿厦门西南禺的一座小岛,面积1.77平方千米,以700米宽的海峡与市区相隔。岛上四季如春,树木丛生,丘陵起伏,有“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览”和“音乐之乡”、“钢琴之岛”之誉,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因为岛上有一中空巨石,海浪拍击声如鼓鸣而得名。全岛无一机动车,只能乘坐电瓶车或者步行。

交通:
无论你是陆路、海路还是铁路到达厦门,均需从厦门渡口乘渡轮上岛。坐BRT,快1、2、3路均可直达第一码头(0.5元,8分钟左右),然后下车到楼下做L1连接线(0.5元,2分钟抵达轮渡)。公交车27路,23路,505路,30路,99路,506路,10路均可直达轮渡站。在轮渡站可直接购票上岛,据说有8元船票,但旺季只对厦门当地人使用,游客票价30元~

门票:
鼓浪屿景点的门票有:日光岩60元,菽庄花园30元,皓月园15元,海天堂60元,风琴博物馆20元。
鼓浪屿联票:100元(包含日光岩(含百鸟园缆车)、菽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艺术馆)

鼓浪屿特产:
很多小伙伴想从鼓浪屿带些特产回家,但是所谓鼓浪屿的特产,本质上是没有意义的高价品。
食品有黄金香肉松,鼓浪屿牌馅饼。
纪念品有郑成功纪念像章之类的小物件。
鼓浪屿号称“琴岛”,可买钢琴饰品,钢琴CD。

小岛很漂亮,岛上的景点很多,小树建议有选择的游览~经过小树的观摩,鼓浪屿的建筑、道路以及大多数的店铺都很文艺小清新,灰常适合拍照~很多小吃实在价格不菲,建议少买,尝尝就好,然后合影留念是关键~岛上好多长腿漂亮妹子,小树最喜欢钢琴博物馆,只是不让拍照好桑心,下次一定要和那个他一起来,在小岛上呆个三四天,悠哉悠哉~

日光岩

日光岩是鼓浪屿的龙头景点,包括日光岩和琴园两部分。顶峰一直径40多米的巨石凌空耸立,成为厦门的象征。郑成功曾留下许多动人的传说。
日光岩算是鼓浪屿最高的地方了,可以看清鼓浪屿的全景,喜欢拍摄全景的小伙伴可以去,去日光岩的时候你还会经过一块石头,叫做鼓声洞,听说可以听到海水击打石头发出的鼓声。但小树去的这天恰逢周末,人着实不少,所以放弃了爬上岩石的想法,只是远眺了一下~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位于鼓浪屿南海滨,建于1913年。原为台湾富商林尔嘉(又名叔臧)私人花园,园名即以他的名字谐音而命名。1894年甲午战争清廷失败,翌年割台湾日本,林维源及其子叔臧不愿当亡国奴,迁到鼓浪屿居住。其后,叔臧建了这座花园。菽庄花园总面积20328平方米,其中水域3352平方米,建筑物2451平方米。
不得不说,这个私人花园真是美极了,身在其中久久不愿离开,是我在鼓浪屿最喜爱的一处景点,尤其是其中的钢琴博物馆。

钢琴博物馆

2000年1月落成的鼓浪屿钢琴博物馆位于菽庄花园的“听涛轩”,占地450平方米,分AB两所,上下两层,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不得不说,小树是个音乐爱好者,最爱的乐器就是钢琴,如果见到一个男子弹奏钢琴,那小树就完全失去了抵抗能力,而这个博物馆中,简直就是钢琴的天堂!各式钢琴应有尽有,转角钢琴,阶梯式钢琴,立柜式钢琴,能想到的,想不到的,应有尽有。只可惜不让拍照,小树只能在室外隔着玻璃拍拍模型了~

龙头路

龙头路是鼓浪屿最繁华的地方,白天这里的繁华是属于游客的,傍晚以后这里的繁华就是属于岛上的居民的。这里集中着岛上八成以上的店铺,一种是为游客而开的,买着千篇一律的正宗的鼓浪屿馅饼和黄金香肉松;另一种是为岛上居民而开的,比如各色的小吃店、书店、邮局、菜市场。穿梭于其间,能给你江南小镇的细雨风情。

大名吃:叶氏麻糍、原巷口鱼丸、黄胜记猪肉脯、汪记馅饼。除了叶氏麻糍是每天在街口摆摊外,其他都有固定店铺。
鼓浪屿特产:
鼓浪屿馅饼:系闽南传统产品之一,已有80多年生产历史。它的迷人之处在于:其外观小巧玲珑,色泽金黄,味香皮酥,馅甜适口,并具有爽喉之冰凉感。
鼓浪屿绿豆糕:绿豆糕生产始于1922年,最早是大同路“肖瑞姜饼家”经营的,抗战时迁到鼓浪屿,之后由刘静杰继承其传统制作工艺,并逐渐加以改进和提高。现在,鼓浪屿绿豆糕已成为茶点和旅行携带或馈赠亲友的佳品。
黄金香肉松:鼓浪屿的“黄金香”肉松、肉脯、肉丁、肉干,绝对算得上是厦门的知名特产。老人和幼儿因牙齿不齐,用肉松肉脯下稀饭是再好不过了。厂家如何制作,顾客不得而知,但肉松的特点是明摆着的:金黄色,香喷喷,条条肉丝,团团簇簇,送到嘴里,无需多咀嚼,立马柔软散化,满口香甜。
推荐店铺:
张三疯奶茶:以娜雅旅馆中的猫“张三疯”同名的猫主题奶茶铺,价格不菲的奶茶里加了很多料。招牌奶茶要15块。
赵小姐的店:赵小姐,上世纪中期岛上一个大户人家的小姐,后来随家族远赴南洋。相隔近半个世纪,她的子孙开了这家“赵小姐的店”,将赵小姐一生喜爱的锡兰红茶引进店。
芒果芒果胡桃夹子:这里是一家卖芒果甜品的小店,以一屋子的胡桃夹子玩具而闻名。
香草小铺:门口的黑板上写着:“在馅料里加入了薰衣草,那种若隐若现的香味,委实让人无法拒绝”,这话说的一点不假。

厦门——Day 4

5月11号
早餐吃了扁食…哈哈,原来是馄饨~终于遇上了晴天,逛了厦门铁路公园,好喜欢这里,满满的文艺小清新,走走停停~拍几张美景~一个下午闲情逸致,铁路公园的隔壁就是厦门植物园,小树上学时经常去植物园实习,出门旅游见到植物园类的就直接PASS了~沿途路过厦门一等邮局,古老的建筑,是个寄明信片的好地方~晚上到中山路商业街溜达了一圈~好大好长,应有尽有,很适合美眉呦~最重要的,今天终于找到了彩打店,打出入台证啦~开心开心~

路线:厦门铁路文化公园 — 厦门一等邮局 — 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铁路文化公园

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又名铁路文化公园,作为鹰厦铁路延伸线,这段老铁路荒废多年,但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是城市中心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
铁路文化公园东起金榜公园,西至和平码头,全长约4.5公里,宽约12到18米,沿线串起金榜公园、万石植物园、虎溪岩、鸿山公园等厦门岛主要景区。沿线既有原生态景观,又有现代化城市印记,还见证了对台军事斗争和厦门港的发展历程。按照文化架构分区,整条老铁路带状公园从北到南分为铁路文化区、民情生活区、风情体验区和都市休闲区四个区块,四个区块各具魅力。
(1)文曾路至万寿路段,长850米,为“铁路文化区”。这里要建设一个200平方米的风琴俱乐部,成为市民休闲、交流的场所。原本破旧的铁路道班房,也将用防腐木与钢材装饰,改造成“铁路之家”的特色小卖部;小月台、火车厢小卖部等景观小品和设施,会唤起人们对“古早”火车的记忆。
(2)万寿路至虎园路段是“民情生活区”,长1040米。这一段居民区较多,所以公园景观的设计将突出生活的情趣。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雕塑小品是老铁路公园的亮点之一。
(3)“风情体验区”在虎园路至思明南路段,长1382米。这里有一座废弃已久的铁路隧道,长约700米。这座隧道将建成一间别致的人防科普知识和厦门铁路历史展示馆。
(4)思明南路至和平码头段为“都市休闲区”,长550米。一路下来,有些疲惫,那就在这里休憩放松一下吧。
交通:乘坐1路 21路 22路 29路 45路 48路 841路 96路 659路 857路 20路 112路 520路 2路 122路 L1线[第一码头站链接线] 959路 86路 950路 15路公交车到博物馆下车。

厦门一等邮局

在海后路58号“海后邮政支局”门前,有一方石碑总是吸引路人留步注目,碑上的文字是这样写的:“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厦门大清邮务总局’在此创办,这是全国最早对外营业的邮局之一,也是中国近代国家邮政的开端。1911年,邮务总局改称‘大清厦门一等邮局’。今大清厦门一等邮局建筑虽已不存在,但遗址作为厦门官办邮局的发祥地,仍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2004年11月公布为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夕阳、海浪,位于鹭江道的厦门最古老的邮局——厦门一等邮局像一位老人安静地伫立着。“老人”的外表依旧沧桑而平静,但如今,百年邮局已变成一个经济型酒店,只有一楼前厅仍办邮政业务,这样多舛的命运着实让人感叹。

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人流旺,商品多,名气大,不论往昔还是如今,人们一提及厦门,就言必中山路,好似纽约曼哈顿东京的银座、香港的中环、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到厦门中山路是不能不去的,因为它代表了厦门的繁华,富有和时代韵律。作为“中华十大名街”之一,厦门中山路是我国惟一条通向大海,用LED装饰夜景照明的商业街,在许多厦门人的眼中,鹭岛的精华几乎都浓缩在这条街上了。中山路两边是骑楼建筑,地面连着店堂,中山骑楼,这道独特风景让多少人无法忘怀,流连忘返!
不过小树着实没什么需要买的东西,也就是走走看看厦门的商业街的样子,没有逗留太久~

厦门——Day 5

5月12日
阳高照的一整天,瞄了一眼台湾街,去白沙湾休息了片刻,夜晚漫步集美大学,好美好美!在湖边聆听蛙叫,赏着月色星辰,想象着若是在这读书四年,书写一段爱情故事,无论结果如何,都值了!可能是因为去厦大是在白天,到集美大学是在夜间的缘故,总感觉集美大学比厦门大学更加幽静浪漫~今天又吃了自选大碗水果,又甜又解渴~不得不说一下一个叫做百香果的水果,酸酸的,用吸管吸着喝,味道很奇特呦,小树很喜欢~

路线:台湾街 — 白城沙滩 — 集美大学

台湾街

台湾小吃街有最全的闽南的各种小吃,各种台湾的美食深受大家喜爱。这里是厦门最早的地摊街——人和路,如今成了台湾小吃街。
小小的街巷汇萃了台湾知名度最高的台北士林观光夜市、台中逢甲夜市、高雄六合夜市等3大夜市的美味小吃。
不过小树马上就要启程去台湾啦,那里的小吃会不会更加正宗呢

白城沙滩

白城海域是厦门市民喜爱的海水浴场之一。夏天,沙滩边戏水、游泳的人少则几百人,多则数千人。这里交通方便,多路公交车在此停靠,而且,这一海域白天任何时间都可找到适合游泳的地方,不受潮水的限制。浴场接近岸边的两块大礁石为人们所熟知。礁石下连着巨大的礁盘,低潮时露出,高潮时淹没。 白城浴场的两块大礁石已经成为一景,明信片上都有这几块石头。
厦大白城海滩位于环岛南路,出了厦门大学东部的白城校门,走过天桥就到了。小树其实在第一天去厦门大学环岛路的时候就打算去白城沙滩的,但是那天天降暴雨,小树就在今天去了厦门最著名的白城海滩。
交通:坐公交到厦大白城站即可,很多条线路~

集美大学

集美大学是什么学校?有什么学院?校园风气如何?这些都与小树无关,小树只知道,这里实在是太美了,说实话,夜晚的景致真心不比厦大差呢,甚至略胜一筹~静静地坐在集大的湖边,这一刻,最想做的就是给心中那个他打一通电话,用轻柔的声音,细腻的言语对他说一声,我想你了~
集美大学不在厦门岛,需要乘坐公交到岛外~
交通:乘坐公交可在集美区政府,集美长途车站,集美万达广场下车~

厦门——Day 6

5月13日
明天就要启程飞去台湾啦,今天小树的主要任务就是休息~睡个懒觉看场电影,吃点好吃的~收拾收拾行囊,再和老同学叙叙旧~
今天小树吃了最爱的田鸡,这爱好是不是很汉子~今天去电影院看了复仇者联盟2,其实小树灰常喜欢去电影院看电影~经常在旅行途中去电影院呢,今天电影院里的观众着实让小树意外,场内竟有2/3的观众是泰国中小学生!说着萨瓦迪卡~各式各样的小黑黑,而且,我第一次见到男厕所排队!!请别问我是怎么看到的,当时我就惊呆了,哈哈…回家整理小残腿,不得不说,别看小树白天玩得潇潇洒洒,每个睡前都必须做一件事:上药。。小树是个完完全全的蚊虫叮咬过敏症患者,别提有多惨了,白天不经意间就会被叮咬,回到住处才发现~细细数下来,两条腿一共40余个蚊子包,所以如果小伙伴们也有招蚊虫的,一定要准备好各式药膏!这么残忍血腥的场面,小树就不上图了

台湾——灵魂的寻回

中国那么大,必须去看看!哈哈,宝岛台湾,我来啦!十二天自由行,正式开始~紧张的期待中~
台湾和在中国大陆旅游可完全不一样,行前做好周密的准备是灰常必要滴~一定要多看攻略,同时做好自己的简要计划,这样才能有备无患。但最后和真实的旅行肯定是会有些许出入的,有意外,有惊喜,旅途才会更加完整~先来展示一下我在行前做好的简要攻略:

签证

许多小伙伴以为去台湾和去其他国家一样,需要在证件上有个签证即可,其实不然。去台湾需要两证一签:台湾通行证、入台证、1个签证。一定要切记!
首先要查好自己所在的城市是否已经开放自由行,2015年开放自由行的城市:
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渖阳、长春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石家庄温州丽水衢州梅州潮州汕头揭阳上饶鹰潭抚州赣州福建全省的居民可以到金门马祖澎湖外岛自由行。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工作,连续交社保一年以上或者在读学生,即使是其他地方的户籍也可以赴台自由行。
台湾通行证:
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需要拿户口本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大厅办理,现场填表,50元。办的时候记得要说是自由行,这样签注就是个人签(G签)了。差不多一个多礼拜就能拿到。台湾通行证的G签有效期只有半年,千万不要办早了。
入台证:
这个非常重要,入台证的有效期为3个月,在台湾逗留时间为15天。小贴士:建议在淘宝上办理,方便快捷,5个工作日就能搞定。入台证是一张纸,需要彩色打印出来即可,我人已经到了厦门才收到入台证,找了家打印店,彩打出来就可以用了~入台证办理所需材料详见下图:

无论是定期还是活期都可以,只要加在一起是五万元,冻结就好~任何一家银行都可办理,手续费0-10元不等。小树办理的就是财产冻结,很方便~

三年内第二次前往台湾自由行,如果前一次是使用存款证明者,第二次可以不用提交财力证明,但如果是提交流水金卡、年薪证明者,都还是要提交的。

行囊

小树的这次旅行历时20天,所以在行囊上准备很久~
1、证件设备类:台湾通行证、入台证、手机、自拍杆(因为只有一个人,所以小树犹豫再三,决定带上自拍杆,木有带相机~所有照片全程手机拍摄~)、充电器(台湾的电压是110V,但是大陆的充电器也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购买转换头)、优盘、读卡器、耳机、充电宝(充电宝是不允许托运的,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台湾有些景点,大陆学生证也可以有折扣呦)
2、生活用品类:护肤品(台湾的屈臣氏很发达,护肤品不需多带,可以在当地购买)、化妆品(可到台湾直接购买防晒喷雾,一小瓶就够这十多天用的了)、洗衣皂、牙具、毛巾、皮套、发卡、本(台湾到处都有盖章和寄明信片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准备一个盖章本,让你的行程更有趣味~)、笔、伞、纸巾、太阳镜
3、衣服类:睡衣、衣服7套(台湾特别潮湿,衣服不容易干,所以最好多备一些用来换洗,反正衣服薄多带也不占地方~)、外搭防晒衣1件、内衣裤若干(这个尽量多带,至少要保证两天有一件新的)、鞋托2双(含一双防水)、布鞋/运动鞋1双、太阳帽、泳衣、泳帽、泳镜、斜挎包

货币

台湾使用台币,汇率大概5左右,也就是1元人民币≈5元台币,汇率在实时变化着,小树下载了极简汇率APP,使用起来很方便。在台湾取款,最好使用华夏银行卡, 网点多,并且当日第一笔免手续费,而普通的银联卡,根据各个银行的要求不同,都是需要手续费的。

交通

小树提前买了台湾华信航空公司的机票,11:40厦门高崎机场—13:30台湾桃园机场,票价989元~对比了各大旅游网站,还是去哪儿网比较便宜~
台北高雄都有捷运(地铁),其他城市需要搭乘公车。在台湾有专门的机车(摩托车)通道,骑机车需要台湾机车驾驶证,没有机车驾驶证只能租用电瓶车,电瓶车租用点有许多,租用电瓶车出行的路线不宜太长,大概4小时就需要充电一次。
台湾开车需要有国际驾照,大陆的驾照是不可以使用的呦~

住宿

台湾一年四季都是旅游季,几乎不存在旺季淡季的区分,所以定住宿一定要提前~小树在旅途中就遇到了一个自由行没有定住宿的,到了之后连问三家民宿才找到一个双人间,很不划算。台湾的民宿很发达,而且大多是背包客栈,胶囊旅店,环境非常好,服务也特别周到,人均一晚不到100元人民币,但小树提醒:台湾很多民宿是退房不退款的,每个民宿要求预付卡的种类也不一样,有些民宿只能使用VISA卡支付,小伙伴们一定要看好后再预定。所以说提前订好自己的自由行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
小树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com定的~很推荐这个网站,全球通用~网站上对民宿的介绍很全面,价格也很合理。

电话卡

到了机场先来不及兴奋,马上办好一件灰常重要的事情,关乎整个行程的命脉,那就是台湾电话卡,在机场就有售。

台湾多家电信运营商提供手机预付卡/易付卡(SIM卡)销售服务,主要的通信运营商有三家: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三家都有提供与预付型电话卡。在台湾期间需要大量上网打电话的朋友,最好买一张台湾的手机卡以及吃到饱的3G无限上网包,上网套餐有3、5、7天等不同的包、三家电信商都有卖、在机场就可以凭双证件办理、也有使用phone的小卡。
如果你是在桃园机场下飞机是最好的,桃园机场一楼就有三家运营商的柜台,可以对比选择。小树办理的是中华电信15日套餐,包含100分钟通话时长和无限上网流量~700台币,12天下来没有用完~小树建议办理电话卡时不用很犹豫纠结,根据自己在台湾需要逗留的时间选择套餐时间,包含上网流量以及通话时长即可,15天之内完全够用,不需要再次充值。

悠游卡

悠游卡是到台湾必须办理的一张卡,使用非常方便,通用于台北捷运(地铁),全台湾各大县市的公交车,以及台湾好行“垦丁快线”巴士与部分地区的国道客运,还可用于所有7-11便利店购物。高雄也有捷运,但需要单独办卡,小树建议小伙伴根据个人的时间安排,在高雄捷运站直接够买相应天数的卡即可,小树在高雄逗留一天,所以购买了高雄两日通用的交通卡,120台币。台湾的7-11便利店以及屈臣氏特别发达,在7-11便利店你几乎可以买到所有你需要的,包括打印,买车票等各种功能,所以去台湾完全不用担心生活用品的短缺。悠游卡的办理不用着急,可以直接到任意一个7-11便利店办理,悠游卡是储值卡,终身可以使用,所以小树现在虽然离开了台湾,但是悠游卡还在,里面也还有储值,以后去台湾还可以继续使用。如果你想退卡,任意一家7-11都可以退卡,而且没有手续费,是不是灰常人性化~

青壮卡

青壮卡是台湾于2006年起面向全球与台湾15至30岁的青年所发行的。持青壮卡的青年在台湾可享有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及购物等多项优惠,优惠内容和商家名单印于随卡下发的手册上。
全球各地凡是15至30岁的青年,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文件,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在青辅会各县市青年志工中心,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小港国际机场、特定火车站、捷运站和航空站的观光局旅游服务中心,大专院校华语中心,新竹市政府,云林县政府及推动青年旅游相关民间团体等115处填妥青年旅游卡申请书即可现场发卡。使用期限均至2016年12月31日。
小树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发现需要门票的地方并不多,而且小树的行囊中有学生证,所以没有办理青壮卡。

必要的APP

1、GOOGLE地图,百度地图在台湾不能使用,谷歌地图在大陆不能使用,但是到了台湾却是最详细的地图,出门查询使用谷歌地图非常方便全面。
2、定住宿的APP,小树用的是booking.com(缤客)。
3、极简汇率APP,汇率实时更新,这样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3、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这个我们都懂得~

值得注意的台湾风俗

经过小树十余天旅行的观察了解,台湾当地有些与大陆不同的风俗习惯,值得游客注意。
1、台湾人不喜欢浪费粮食。大陆游客多有“我花钱买的,剩不剩饭关你什么事”的想法,但在台湾人看来,这是不可理喻的,所以小伙伴在饭店吃饭的时候如果饭量不大,一定要少点,否则会得到异样的目光,自己也会深感羞愧。有些老板会因为你剩饭而不收你的钱,到那时,你感觉到的不是省钱了,而是丢人。
2、台湾没有人会乱扔垃圾。台湾常年受到台风的侵袭,楼房不高,道路不宽,也远没有大陆大城市的现代化,但是台湾的从板油马路到乡间小巷都没有垃圾灰尘,甚至看不到一个烟头,同样,也看不到扫大街的保洁阿姨。台湾的夜市很多,你会发现夜市的人再多,地上夜市干干净净,小树当时因为没有找到垃圾箱,楞将剩下的垃圾盒等带回了客栈,所以小伙伴们还是随身带着一个塑料袋比较好,台湾的垃圾桶很少。
3、在乘坐扶梯时要靠右侧排队行走,乘坐公交捷运时千万不要坐在特殊座椅处。台湾人民对于弱势群体是非常尊重的,在公共场所宁可站着也不会坐在特殊座椅处。
4、台湾的所有车辆都会给行人让路,而且不随意按喇叭。小树在大陆已经养成了习惯,给车让路,所以走在台湾的马路上,经常遇到我停车也停的尴尬情况~幸好有成成告诉我台湾是车给人让路这个情况,要不小树真可能傻傻的站在那里不敢走呢。
5、台湾人民真的很善良。按照普通人的心里,出门在外都害怕被骗,处处小心谨慎,但是在台湾,你可以放心大胆的玩,台湾人民真的很热心淳朴,你说一句我要去台北,他会将所有他知道的路线和吃喝玩乐都告诉你,甚至会递上自己的名片,让你随时打电话咨询。所以小伙伴们千万不要抱着一种谁都可能对自己不利的想法和他人沟通,台湾人民真的很善良,善良到让自己羞愧。

美食

台湾夜市是台湾草根饮食文化的荟萃地。若想多快好省地浏览台湾美食,夜市是必修的一门功课。各大夜市中,不仅有享誉国际台湾美食小吃,也有内地的各地风味,还有世界各国的美食文化,甚至有精美手工珍奇商小品等,在台湾各大夜市中都能一览无余。台湾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夜市~所以每天的晚饭都到夜市去吃就可以啦~至于吃什么,小树建议那个好看吃哪个,哪个看起来诱人吃哪个,哪个排队的人多吃哪个~经过十多天吃下来,会发现其实这些夜市的食物大体相当~差别不大~真的没有必要提前做好多功课在吃什么上面,每天都去逛夜市就好啦~
台北士林夜市;台北宁夏夜市;台中逢甲夜市;嘉义文化路夜市;台南花园夜市;高雄六合夜市;垦丁大街夜市;凤山中华街夜市;宜兰罗东夜市;花莲自强夜市;基隆庙口夜市

台湾的水果特别新鲜好吃~尤其是垦丁的水果,小树最爱吃释迦、莲雾,凤梨也特别好吃,小树去的时候正是产凤梨的时候~一定要多吃水果,回到了北方就没机会啦~

台湾新竹——Day 7

5月14日
13:30,小树抵达台湾桃园机场,这是小树第一次做国际灰机,在飞机上有地图,可以看到航线,飞机上的食物也很好吃~空姐也是相当的漂亮~
又到了小树的幸运时刻~有美女同学成成在台湾国立清华大学上学~旅程又有好朋友陪伴,好开森~在成成的帮助小,小树顺利的办理了电话卡和悠游卡~然后我们从机场乘坐出租车,回到成成的学校,今晚就住宿成成的宿舍啦~
台湾的出租车很贵,起跳为1.5公里新台币70元,续跳每300公尺加5元。晚上11时以后至早上6时以前附加20%加成费。电话叫车与开行李箱各加收10元服务费。小树在台湾的所有行程中,只打成出租车两次,这是其中的一次。台湾的出租车管理服务非常到位,车体是鲜艳的黄色,司机穿着统一的服装,待客彬彬有礼,主动帮忙搬运行李,而且一直面带微笑特别友好,台湾给小树的第一印象是棒棒哒~
到达新竹国立清华大学后,成成带小树在校园内和周边逛了逛,还认识了好多成成的小伙伴同学,参加了学校里一年一度的陆生换届大会,给小树换了好多台币,有朋友在真是幸福~~国立清华大学的图书馆非常高大上,设置各种区域,还有发呆区,太可爱了有木有~视频区还有许多大陆禁播的电影,谢谢成成~帮我做好旅行前期的准备,又带我吃了台湾的肉羹~果然非常美味!

台湾台北——Day 8

5月16日
成成是个认真的妹纸,台湾学校的学习政策要求也很高,今天成成有课~小树跟随成成的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一起台北一日遊。
新竹国立清华大学到台北可乘坐专线公车,公车有充电接口,可以带着数据线充电,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台北火车站,然后用你的悠游卡搭乘台北最发达的捷运就可以满台北逛啦~回程还在台北火车站坐公车,原路返回学校~
自2005年以来,台湾每年举办专业的“台湾国际牛肉面节大赛”。2015年的冠军得主是林东芳牛肉面,小树的午餐就是在这里吃哒~100元台币左右,味道还不错,台北人对牛肉面情有独钟呢。这个季节的台湾还是很热的,小伙伴带小树去吃了ice monster绵绵冰,超级无敌好吃!!!路过101大厦,游览了宝藏岩的村落~小树对台北的车牌号码很感兴趣,因为完全没找到规律啊!各种排列都有,这么随意吗? 后来去花莲的时候咨询了一个台湾公安局的同胞,他说台湾的车牌都是各个县市自己规定,各城市之间没什么关联。。。真的好随意~
明天是周六,终于可以和成成一起愉快的玩耍了~
晚上5:40,成成和小树拎着行李乘坐台铁历时5个小时到达花莲花莲被誉为台湾最美的城市,所以接下来的三天,小树都是在花莲度过的~花莲真的好美~

宝藏岩

从捷运公馆站1号出口(水源市场方向)出站后,走不远就能看到指示牌上提示宝藏岩的方向。逛了宝藏岩后如果有时间,可以去台北的传统市场水源市场里走一走。
宝藏岩是台北新店溪旁的一处老旧的居民区。目前还有百多户在那里居住。
泛泛地说,宝藏岩就是一片依山而造的历史“违建”,总面积仅有3.97公顷。该区域十几年前纳入台北“城市更新”(基本相当于内地的“旧城改造”),引入了不少装置艺术项目,使它从一个破败的旧区变成了景点,《纽约时报》2006年将宝藏岩纳入台北最具特色的景点之一,与台北101大楼齐名。
这里历史上拍过不少电影,但有的年代久远被人淡忘。据说《南国,再见南国》就在这里取景,不过对这一区的宣传,远没有《悲情城市》对九份的影响大。也正因此,宝藏岩基本没什么商业气息,山间一些房子改建成了艺术小屋,展览各种艺术家的创意,好像只有两家卖食物的店,不需要门票。

101大厦

台湾101大厦是台湾最高的建筑,可以一览众山小呦~大厦拥有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小树对于建筑类的景观兴趣不大,所以没有登顶,只是远眺了一下~

门票:
全票新台币500元,优惠票新台币370元,团体票新台币350元,91楼户外观景台新台币100元(视天候状况不定期开放)
观景台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2:00(21:45便开始停止售票)

交通:
台北捷运:信义线「台北101/世贸站」出口4连接台北101地下一楼美食街;板南线「市政府站」出口2出站,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或可在出站后于忠孝东路搭乘公车 537、蓝5,即可抵达。
公车:搭乘1、284、292、611、650、207、537、信义干线、蓝5至世贸中心站即可到达。

台湾花莲——Day 9

5月16日
台湾的旅游业很发达,几乎所有的客栈都是和一日游旅行社有合作,而且价格没有太大的出入~今天成成和小树按照客栈老板的介绍,开启了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拼车一日游,沿途经过很多景点。晚上司机师傅送我俩去了自强夜市,开启了台湾美食之旅模式~

住宿——旅行者之家

条件还不错,是个三层的小楼,老板给小树和成成免费升级了二楼的豪华套房,800台币一晚~第三天成成走了,只有我自己入住,老板没让我换房间,还少收了300台币。老板人很好,非常热情,还帮助我们联系行程~整体评价4颗星,建议入住~

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亦成为台铁之列车名。其主要的建筑有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主要的自然景观有锥麓断崖、流芳桥、大禹岭、布洛湾、砂卡礑步道、绿水合流步道、清水断崖步道、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黄金峡谷。
无法形容的美,一定要去!这里让我重新定义了什么是山,什么是水,什么是真正的自然景观!因为太天然,所以要带安全帽呦~与大陆不同的导游风,司机师傅兼导游兼会计兼力工,对游客相当认真负责,好萌哒~山上有一处景观,天空被山和树围成了台湾地图的形状,特别神奇~
每家民宿都会有报价,几乎都是一样的~小树建议拼车,因为路途较远,而且拼车还可以看到其他的沿途风光,导游都会讲解滴~

七星潭 断水清崖

营口 大连 青岛 上海 厦门 海口 三亚 我所见过中国大陆的海,和宝岛的海相比,大有不同,这里太美了,干净,透彻,随意一拍都是一幅美丽画卷,让人心情愉悦美好。哈哈,尤其是和美女照相心情更好!

自强夜市

自强夜市好干净,推荐两家好吃的店,我最夯海鲜烧烤,好大好新鲜,装潢很特别,还有好多年轻小伙子,金本丸饭团!超级好吃,我和成成公认最好吃的一家,没有之一!今天的旅行相当完美,明天成成和我将要一起装逼一起飞啦~期待~

台湾花莲——Day 10

5月17日
今天我经历了来台湾第一个大惊喜,小树是爱冒险的白羊座,今天和成成一起体验了飞翔~在太平洋的上空~虽然只有短短的5分钟,花了450元人民币,但小树觉得灰常值得!下午教练给我们当了私人导游,带我们游览了花东纵谷~500台币~晚上成成带我去了花莲文化创意园区,好有艺术气息的地方,可以游览,盖章,成成说这是台湾的一大特色,台湾很多城市都有文化创意园区,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晚上去了花莲最繁华的金三角商圈,吃了美味的公正街包子,还在星巴克里坐了坐~小树很喜欢异乡月明的感觉~

飞行伞

台湾有飞行俱乐部,俱乐部成员自己会充当教练的角色,需要提前一个星期在网上预约,或给教练打电话~这真是一段美妙的体验,我爱上了飞,深深的爱上了!小伙伴们,一定要体验飞,在美丽的地方飞,享受鹰在脚下,自由翱翔太平洋上空的感觉,俯瞰空中的太平洋深处,海浪层层拍岸,随风摇摆,体验这山,这林,这海。有想飞翔的小伙伴可以联系小树呦~小树可以把联系方式发给你~

花东纵谷

花东纵谷是台湾东部纵谷地形景观,夹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由菲律宾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所挤压形成。因横跨花莲台东两县而得名。游览了鲤鱼谭,糖厂日式建筑群,还去了爸爸去哪儿台湾站电影院,沿途风景很美,吃了活跳虾,活的呦,我是不是很勇敢,哈哈,今天看到了台湾内陆,还看到了飞行俱乐部的人在花东纵谷的上空飞翔~怎一个漂亮了得,生态啊!纯!

花莲文化创意园区

一天下来,终于晚上在花莲文化创意园区盖到章了好开心 ,文创园区前身为旧花莲酒厂,建筑充满历史韵味,也会不定期的举办展览、小剧场、会展,怀旧的风格与现代同步调,是花莲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 逛花莲金三角花莲公正包子店,在星巴克的窗边看着窗外的异乡景致,有一种感触,有些想家了~

金三角商圈

台湾宜兰——Day 11

5月18日
从今天起就是小树一个人的旅行了呦,因为成成要回学校上课啦~旅行11天的我终于睡了整整一个上午,午饭过后出发去宜兰,在花莲车站买一张台铁票,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宜兰,出了车站就是几米公园,拍照片,寄明信片。宜兰很人性化,随处可见规划好的旅游线路图,我的目标是政治犯纪念馆,竟然公休!桑心啊~ 宜兰城市不大,一天足矣,晚上按照民宿老板的建议去了宜兰罗东夜市,非常赞!连最讨厌糯米和皮蛋的我都爱上了粉圆和照烧皮蛋,罗东夜市很大,可以逛很久~只是没有成成在,看菜单的时间徒增一倍,不太会使用…今天回的早,可以补看奔跑吧兄弟啦~

宜兰几米公园

出了火车站向左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宜兰几米广场,马路两侧各式各样的拍照点位啊~没有门票,随意溜达,还有卖明信片寄明信片的自动机~

宜兰罗东夜市

台湾东海岸线——Day 12

5月19日
今天小树要沿着台湾东海岸线出发去台湾最南端的城市垦丁啦~花莲垦丁拼车一日游。一览最美太平洋,大气磅礴,难道这就是洋和海的区别吗?今天的海浪非常大,十分壮观!阴阳海,三仙台,小野柳…最好的相机是自己的眼睛,一切设备都无法将它准确读取,而这一刻,真的好想有人分享,共同意会那份美好。台湾东海岸线一定要去,小树建议拼车游览~可以观摩到多处著名景点,欣赏不同的海域,还有台湾导游进行讲解。小树提醒:任何一片海域的石头都是不可以带走的呦~如果被发现是要罚款的。
到达垦丁后,拼车的司机会讲每位游客送到各自定的民宿,小树一个人的旅行刚开始,就遇到了一个同岁的台湾妹子,她在大陆上班,这几天请假回台湾玩~我们入住了同一家民宿,同一个房间的上下铺,就这样相识了~小树觉得好幸运好幸福,台妹骑机车带我逛垦丁大街夜市,我们吃了一品卤味,真的好美味!还买了些小玩意,去了酒吧看表演,大开眼界!!也可以说因为我以前见识短这里的按摩店是露天的,好神奇~不过垦丁好晒啊,这里是热带~估计成成再次看到我会不认识我了
小树非常建议拼车一日东海岸线的游览,上午的导游是花莲的,下午的导游是垦丁的,导游不会推销,只会很真诚的讲解~这一天,边坐车边游玩,很划算~

住宿——Timehouse恋恋时光

当时看评价这家民宿特别好~但真到了之后没有特别的感觉~小树就没有拍照,就是普通的上下铺宿舍~很干净,老板也不错,非常适合穷游~推荐指数四星。
价格:118元人民币每晚。

台湾东海岸线

垦丁大街夜市

台湾垦丁——Day 13

5月20日
今天小树迎来了到台湾第二个惊喜~凌晨3点,小树就出发啦~和台妹一起去看海上日出!台妹租了机车,以80迈的速度载着小树到了龙磐公园,台湾有很多看海上日出的好地点,其中龙磐公园的位置是最好滴~今天的日出是在4点半左右,我们到的时候还是满天繁星,好美~小树可以清楚的辨认出猎户座,仙女座等好多个星座~天渐渐的亮了起来,海上也泛起了点点暖色~一路人生中第一次看日出,小树和台妹一起,拍照,呼喊,共同欣赏这同一轮明月!
日出过后五点多钟,和台妹回民宿,沿途看风景,龙磐公园,鹅銮鼻公园,船帆石,还没到十点,就已经晒成狗了…在路上,遇到了一个来台湾玩的武汉大学生,中午我们相约一起去后壁湖吃辉哥生鱼片,情人的眼泪,鲜鱼汤,贝壳,超级好吃!!特别便宜!!不爱吃生食的你也一定会爱上它!一盘生鱼片只要100台币,又大又厚,特别新鲜~
午饭过后台妹就回家了,好忧桑~接下来搭乘上午偶遇的武汉小帅哥的电动车,我是不是好幸运~吼吼,去垦丁白砂湾踏浪,细腻的白沙,海天一色的美景,我被深深的吸引,在烈日下暴晒也毫无顾忌,我词穷了,美!
武汉小帅哥住在垦丁大街,我住在恒春镇,从白沙湾回来会先路过恒春镇,我们逛了一下恒春古城,然后去垦丁大街吃晚餐,武汉小帅哥小帅哥又送我回到了住处,好感谢~

今天本来还有一个行程安排,浮潜~小树带了泳衣,可是店家很负责任,台风马上就要来了,今天开始水下就很浑浊了,不适合浮潜,小树的泳衣白带了,有得必有失,昨天看到的汹涌澎湃的太平洋沿岸就是台风来临前的风景,未来的旅程几乎都是在雨中度过的,好多美景都错失了。。
一个人的旅行,最幸福的就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你们,彼此带来惊喜,而我们都有个共同点,走出去,让心飞翔~2015520垦丁,与你们共度,是我的幸运,是我们的缘分。

海上日出

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步道纵横交错,可通往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幽谷、迎宾亭等风景区。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有东亚之光的美誉,是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塔身全白,为圆柱形,高18公尺,周长110公尺,已列为史迹保存。园内植物约240种,有象牙树、黄槿、海柠檬、林投等热带海岸树。另外每年九月都有一批红尾伯劳鸟过境,其景观值得守候观赏。灯塔西北侧并发现有史前遗址,可见其历史悠久。

亲吻石

原以为早上看日出不会很晒,可是8点多,我就已经晒成狗了。。。实在受不了,只能把衣服遮在脸上,幸好公园里人不多~

辉哥生鱼片

情人的眼泪~ 看不出来菜名和菜有什么区别呢。。。

这么大一盘,才100台币,太好吃了!

白砂湾

好遗憾小树今天没有带着泳衣来,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玩耍了

台湾高雄——Day 14

5月21日
交通:垦丁快线,垦丁快线往返于垦丁高雄左营站之间,沿途可经过恒春转运站,问民宿老板,垦丁快线距离民宿2分钟的步行路程,半小时一趟车,一小时即可到达。

今天租了单车,游览打狗英国纪念馆,俯瞰西子湾全貌,骑行中山大学,这些景点都不远,然后就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湿身了决定还车步行,驳二艺术区很棒,为了真爱码头双脚陷在泥巴里, 回程到被誉为台湾最美的美丽岛捷运站看苍穹之顶,很美,晚上六合夜市吃小吃。虽然下雨了,也还不错呦~

住宿——贝壳窝港都青年旅舍

在缤客定好的backpackers inn,是在是太赞了!灰常喜欢,灰常推荐,不知不觉拍了好多照片,环境超好,是小树这些日子最喜欢的民宿,宿舍内是胶囊设置,洗浴的地方也非常干净,这家店是连锁的,台北也有~在宿舍遇到两个马来西亚姐妹,聊了许久只可意会的东东~小姐妹还送了我马来西亚币留作纪念,好感动~推荐指数五星。
价格也很便宜,69元人民币一晚。

打狗英国纪念馆

打狗英国领事馆位于台湾高雄市鼓山区,地处高雄港口北岸的鼓山上,东侧、西侧及南侧都紧临陡峭的悬崖,北侧连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环水的形势,是当时英国领事馆官邸,是领事居住及接待使节宾客的重要场所。在纪念馆的山顶,可以看到西子湾的全貌~
门票:66台币

西子湾

驳二艺术区

驳二艺术特区也是一个露天公园,和几米广场、文化创意园区性质差不多~去驳二一定要去那家艺术小店呦,可以坐下来喝下午茶,但不让拍照~所以只偷拍吃的

真爱码头

小树为了找到这个地方真是吃尽了苦头,下着雨走错路,还踩在泥巴里好久,只能用屋檐上滴下来的水冲脚,只为了拍这一张照片,其实就是一个像废弃了一样的码头

高雄六合夜市

台湾高雄——Day 15

5月22日
好大的雨啊!在时间和天气的夹缝中我该何去何从?今天本来打算去旗津岛吃海鲜看风景的,看来要泡汤了
在昨天办理入住的时候,碰到一个刚到下飞机在到处找住处的赤峰朋友,他从4月份就辞职开始了旅行,从西藏一直到台湾~台湾是他的最后一程,然后就准备去广州工作啦~赤峰朋友是一个随遇而安的男生~很棒的性格~我们相约下午一起去了台湾最大的商场梦时代,适合下雨天,一起体验了高雄之眼,好久没坐摩天轮的我还开心~高雄之眼在梦时代商场的最高层,可以俯瞰整个高雄市。PS;台妹車模真是太漂亮了!
晚上搭公交到高雄爱河之心,以为下雨的高雄爱河不会很美丽,抱着无所谓的心态去瞄一眼,没想到,雨后的爱河更有韵味,云雾散开,弯月微露,迷离又清晰的浪漫,只是简单的love和微醺的灯光,就能让这里如此美好,我想,即便是雨中的它也会是美丽的~地址:高雄市三民区同盟一路与博爱一路交叉口,可乘坐捷运红线,后驿站1号出口,红30公交车接驳。

梦时代

梦时代购物中心位于高雄市前镇区成功2路上,占地15155坪,总楼地板面积1210000坪,整体规划以水、花卉、自然、宇宙为四大主题概念,梦时代购物中心以鱼形建筑和主体建筑构成,融合了自然、海洋概念与生活穿插在两建筑之间,十分特别的风格规划;其中以顶层的HELLO KITTY摩天轮取名为「高雄之眼」为最具特色,更成为高雄市指针性的新兴景点。

诚品书店

路过诚品书店,进门,低头的第一眼,看到了这一本,静静读完,遇见另一个自己ing~下雨天,很好的选择,在旅行中洗涤心灵。

爱河之心

爱河之心位在爱河的中游段,于博爱路与同盟路交叉口,是北高雄相当著名的观光景点。
之所以取名爱河之心,是因为从高空鸟瞰,形状有如心型,亦像中国的如意,又别名为「如意湖」。

台湾台中——Day 16

5月23日
台中最主要的目的是高美湿地,但是这几天要来台风了,去高美湿地可能没有好看的美景,只能看照片了~
小树虽然爱旅游,但平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睡觉,借此机会,一觉睡到自然醒~因为小树实在是喜欢这家旅馆~超级赞。
中午去了宫原眼科,一个典雅精致的古建筑,门口的冰淇淋一定要尝一尝~下午带着耳机漫步在淅沥的台中东海大学校园,好久没有过的舒心与惬意~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真的太漂亮了!校园内的乳品小栈一定要去尝尝,超级好吃,校园里还有自己的奶牛场呦~
台中的蚊虫特别毒,小伙伴们一定要备好防蚊虫药,而且尽量不去花草树木多的地方,小树又在草丛里被咬了好几个包
晚上,小树去了逢甲夜市,就在逢甲大学门口,这个夜市超级无敌大,不仅有美食,还有各式各样的店面,卖什么的都有,不过小树不是一个人去的呦~中午,小树在客栈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有事让稍等了一下,小树隐约记得旁边有一个光头男生也在办理入住,没太在意~而后小树就去了东海大学,在校园里的乳品小站避雨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熟悉“头型”,我们四目相对,他看着我一脸疑问:“你是不是住41?中午办入住的那个?”我说“啊,对啊,我就说看你面熟呢~”雨停了,我们就一起开始了下午的旅程。晚上回到住处,各自回了宿舍,就再也未见~一个下午,没有照片,没有名字,留下的只有记忆。
这就是一个人的旅行,和旅途中的你们,一起吃,一起笑,聊过去的自己,旅行的原因,未来的打算,帮助彼此安排行程,好像初识就已是老友,最后道一声“很高兴认识你”“旅途愉快”,便继续各自的旅程,熟悉的陌生人,甚至陌生到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成为彼此记忆中永存的过客…

住宿——背包41青年旅馆

真的是背包客栈,环境还不错,房间是10个人的,需要自己更换被套,但是这是我在台湾住的最不好的一次,晚上都没怎么睡觉,蚊子实在是太多了,都说台中的蚊子特别毒,但是民宿也有蚊子,我真的好郁闷。房间里面的气氛也很奇怪,各种年龄层的游客都有,大家都不说话,各种声音此起彼伏。
价格:89元人民币一晚。

宫原眼科

宫原眼科是台中的地标式建筑,这个听起来怪怪的名字是因为它在日本统治时代是一家眼科医院,现在被著名企业日出购入,是集餐饮、茶楼、点心于一体的综合卖场,尤其是冰淇淋店前排队的人超多。这里最有名的是日出的乳酪蛋糕、土凤梨酥和各种手工糖。包装都是以书籍或CD的样子呈现的,整个大厅也是中世纪的欧风建筑,展示产品的都是书柜或CD架,看好哪个跟服务员开票,交钱后统一去取货。他家的土凤梨酥真的太好吃了,一点都不甜,而且饼皮里还加了乳酪,味道很特别。难怪旁边冰激凌店的配料大家都必选土凤梨酥。

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是台湾顶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

台中逢甲夜市

台湾新竹——Day 17

5月24日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回到国立清华大学,中午和成成还有成成室友一起去吃铁板烧,下午去图书馆看“阿禁影片”,这么高大上的图书馆一定要好好利用,晚上到竹北吃老四川火锅,大海鲜拼盘,餐后还有冰淇淋甜点,好吃!最后一批明信片,两天前就写好了,明天就可以寄出啦~

台湾台北——Day 18

5月25日
今天借了成成的学生证,到国立故宫博物院参观,有学生证真好,票价减半,租解说器也才20元~国立故宫博物院真是琳琅满目,听说过的,没听说过的,各种瑰丽珍宝,典藏书籍,历史真迹,太多太多,大开眼界啊!不能拍照片,而且是分批次展览,今天没看到清明上河图,桑心。
参观完博物院,去台湾士林夜市吃东西啦,虽然天还没黑,但夜市里已经开始有摊位有人喽,来了十多天,终于吃了释迦!太好吃了,大爱释迦和莲雾!吃过好多夜市后,会觉得大同小异~路过二二八公园,中正纪念堂,夜色降临,西门町走起。
西门町其实就是一条类似西单的商业街,很亲民,好多小店,没有非常特别的,要是还有时间,一定会在这里看场电影,因为台湾上映的电影和大陆是不一样滴~

国立故宫博物院

藏有全世界最多的无价中华艺术宝藏,收藏品主要承袭自宋、元、明、清四朝,几乎涵盖了整部五千年的中国历史,数量达65万5千多件。台北故宫博物院因此拥有“中华文化宝库”的美名。

1、普通票新台币250元;
2、团体参观票(10人以上)新台币230元;
3、台湾身份证件,持国际学生证者,持青年旅游卡者新台币150元;
4、至善园:新台币20元;
5、至德园:免费参观;
6、儿童学艺中心:免票参观。

开放时间:
展览馆一区(正馆):8:30——18:30;周五、周六夜间开放18:30——21:00,全年无休。
图书文献馆:9:00——17:00,周日、假日休馆。
张大千先生纪念馆:周二到周日开放,周一、张大千先生的忌日(4月2日)及假日休馆,需提前一周在台北故宫官方网站申请预约,并于参观前三日,到官网查询是否申请成功
至善园:9:00——19:00,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休园。
儿童学艺中心:8:30——18:30,周五、周六延长至21:00,周三下午13:00以后闭馆。需申请预约,5-12岁学童为主。

交通:
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至士林站下车,由1号出口出站后,至中正路转乘 红 30(低地板公交车)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馆门口下车。或转乘公交车 255、304、815(三重-故宫博物院)、小18 、小19 于本院正面广场前下车。
搭乘捷运文湖线至大直站下车,转乘 棕 13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面广场前下车。或搭乘捷运文湖线至剑南路站下车,转乘 棕 20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馆门口下车。

台湾士林夜市

西门町

台湾新竹——Day 19

5月26日
最后一天,逛了逛Costco,返程,谢谢这些天成成的照顾,还有一群无节操的小伙伴,哈哈,玩得好开心~谢谢路上遇到的他她们,相聚如此短暂,有缘再见,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台湾,我的台湾绝对独一无二。

19天的旅程圆满的结束了,这其实不是一篇攻略,而是一篇游记,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
我很感谢我自己,总是在自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从内心出现,陪着自己找回安静,找回自信,找回正能量,找回一切本属于自己却在时间的滴答中流逝的光阴。
用我自己独有的方式,远离伤心之地,打开心灵,步行着寻觅,寻觅被吞噬了的灵魂,找回属于自己的自己。
这些天的行程其实不单单是游玩,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一种诉说,自己又是倾诉者,又是聆听者。
有幸,台湾正是这样一个符合以上一切行为的地方。
即不是陶渊明笔下的”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也不是《道迹经》中的”五岳及名山之洞室“,却介乎于两者之间,属于在现实和未来的那种空洞,用一个比较通俗的词语就是陶冶情操。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旅者心中也有一千个台湾印象,或是绚丽,或是淡雅,或是清幽,或是喧哗。
而对于我自己而言,
台湾,一个让我破茧成蝶的地方。

遗憾

由于天气的原因,有些计划中一定要去地方没有去上,一定要体验的事情没有尝试,还有些去了才发现的好玩的东西,可是临时抱佛脚来不及,留下了些遗憾。细细数来,也提前告诉小伙伴们,如果大家感兴趣一定不要错过!
1、潜水或浮潜。小树本来是计划在垦丁浮潜的,泳衣都准备好了,可是正好在小树到达垦丁的那天,有台风要来,水下的景色已经浑浊,不适合潜水了。
2、旗津岛吃海鲜。计划中,旗津岛是必去的一个地方,小树特别特别喜欢吃海鲜,这样的美食怎么可能错过,可是也是由于天气的原因,没有去旗津岛。
3、高美湿地。计划中,高美湿地也是必去的一个地方,看看日落,拍些照片~但也是由于天气原因,台风的到来使天气总是阴的,太阳不出来,美景也就很难见到了。
4、总统府。总统府是可以预约参观的,这也是小树遇到的光头男生告诉我的。总统府每月都有一天是大开放日(8:00-16:00),大开放日参观不需预约,而且还可以参观旁边的台北宾馆。工作日(9:00-12:00)参观需要提前三个工作日以上到总统府的官方网站预约,官网需要翻墙。每个月的大开放日时间不一样,也需要去网上查询。
5、夜宿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简称海生馆,位于台湾垦丁国家公园西北角的临海地区,是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于2000年2月25日开放,是一个年轻的博物馆。但他们夜宿海生馆的活动,开展了有十年之久。当初,因为工作人员发现,闭馆后的海洋生物与白天不一样。原來,海洋生物的夜生活,有着不同于白天的趣味。夜宿海生馆需要提前三个月在网上预订,小树下次一定要去这里住一晚。

感谢

感谢领导的时间支持;
感谢爸比的money支持;
感谢我的两个老同学,成成和翔子的照顾,旅行中的陪伴;
感谢旅行中遇到的小伙伴们,让我的旅行更加充实;
感谢小白兔对文章的润色;
感谢帮助自己走向阳光的自己。

2016-03-02 11:18

请问垦丁快线是上车刷卡才有8.5折吗?在柜台没有折吗?

2016-03-02 11:3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2 12:26

2016-03-02 12:35

引用 阴霾的晴天 发表于 2016-03-02 12:26:37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阴霾的晴天:谢谢哈,因为已经过去了半年多才开始写,好多细节就不记得了呢િ😄ી

2016-03-02 19:35

引用 QIIIIIIIII 发表于 2016-03-02 11:34:17 的回复:

请问垦丁快线是上车刷卡才有8.5折吗?在柜台没有折吗?

回复QIIIIIIIII:在柜台没有折扣,我去的时候是全价呢

2016-03-02 19:3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2 12:35:5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鼓励~ (∩_∩)

2016-03-02 19:35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2 11:18:28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3-02 19:36

引用 树 发表于 2016-03-02 19:35:34 的回复:

在柜台没有折扣,我去的时候是全价呢

回复树:那是上车刷卡菜有折的吗

2016-03-02 23:33

2016-03-03 01:04

引用 树 的文字:

現在的普陀寺是台灣人之前集資新建的也是少數內第不收門票的名勝古蹟

2016-03-03 17:30

引用 QIIIIIIIII 发表于 2016-03-02 23:33:17 的回复:

那是上车刷卡菜有折的吗

回复QIIIIIIIII:这个我确实不清楚呢,我当时是现金购买的呢~

2016-03-04 13:29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3-03 01:04:33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3-04 13:30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3-03 17:30:51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哈哈,👍🏻

2016-03-04 13:30

請問飛行傘 什麼價錢一次? 要入會先可以玩嗎?

2016-03-04 20:3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07 09:52

引用 leotam🐱🇦🇺 发表于 2016-03-04 20:34:01 的回复:

請問飛行傘 什麼價錢一次? 要入會先可以玩嗎?

回复leotam🐱🇦🇺:价位2500台币~装备都是教练自己的~

2016-03-07 23:04

引用 aicc_ 发表于 2016-03-07 09:52:50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aicc_:快去吧~趁着国家政策允许,最好自由行

2016-03-07 23:05

喜歡妳的文字內容,清新,有深度........
感覺妳好像台灣美女那種典型,漂亮,有氣質.......哈。哈

2016-04-23 01:43

文字很棒,谢谢你把我们小厦门写的这么美

2016-07-30 11:39

引用 微笑天空 发表于 2016-04-23 01:43:39 的回复:

喜歡妳的文字內容,清新,有深度........

回复微笑天空:哈哈 谢谢哈~ 我也非常喜欢台湾,以后肯定再去~

2016-08-08 14:05

引用 Vincent 发表于 2016-07-30 11:39:21 的回复:

文字很棒,谢谢你把我们小厦门写的这么美

回复Vincent:谢谢哈~ 是厦门本身就很美~

2016-08-08 14:06

引用 树 发表于 2016-08-08 14:06:36 的回复:

谢谢哈~ 是厦门本身就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