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谷畔,遇见迤沙拉

• 出发时间/2016-02-18

遇见,迤沙拉

春节假期,北国还在冰天雪地,三亚还在人山人海,三位少年决定在迤沙拉相聚,迤沙拉不是沙拉,不是装逼咖啡厅,不是某个东南亚小城的名字,而是一座放弃江南烟雨蒙蒙逆长江而上到金沙江畔的彝族村寨。在白彝的语言里,迤沙拉的意思是“水流下的地方”,阳光和风是这个川滇小镇的好朋友。有水,有阳光,有风,有蓝天,当然得出现好朋友的身影。

来迤沙拉,不用做太多的攻略,只用带着一颗沐浴阳光的心,整个村子的建筑被统一刷成了红色,与散落在大地上黄土、红土、植被搭配得刚好。迤沙拉村犹如一座迷宫,没有当地人带路很容易迷路。村内小巷纵横,密如蛛网;家家高墙深院,院院紧邻;门前有巷,巷巷相通,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在金沙江畔呈现出一派苏皖风貌。毛、起、纳、张是村里的四大姓,其中毛姓为最大姓氏,与韶山毛氏同源。

迤沙拉村民有着自己的语言,这是一种没有文字的彝语,与四川凉山州的彝族语言不同,站在朋友身边听她和家人朋友对话,只能靠猜和想象。村民能歌善舞,热情好客,若遇上节日或者婚庆,更能感受到彝族文化的爽快开怀。

接待我们的朋友叫做毛毛,毛毛的妈妈告诉我们,我们很幸运,隔壁家的小伙子第二天娶亲,我们可以一起到他家跳舞,这下可把我乐坏了,虽然赶不上结婚当晚的热闹,但也能好好感受到当地风俗与热情,在村子里high起来。迤沙拉村没有什么夜生活,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在火把节,婚礼,彝族年时大家会盛装出席,整个村子都会热闹起来,特别是火把节的夜晚,会尤其的赞。
     阳光把迤沙拉人的肤色变得更有质感,不一样年龄,不一样的肤色,不一样的语言,大家手拉着手踏着节奏,在月光下跳大三弦,跳左脚舞,老人带着小孩跳,男人带着女人跳,朋友带着朋友跳,也许踩不到节奏,也许动作不对,可是谁在乎呢,谁在意呢,喜庆洋溢在小院里的每个角落。

彝族人家婚礼前夜

从迤沙拉村,跟着路牌走,很快就能到金沙江峡谷观景点,在去观景点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号称四川百佳摄影点,能看到整个迤沙拉村,错落有致。在村前是一片向日葵田和葡萄地,夏日的迤沙拉一定又是另一番景象。迤沙拉村民爱做葡萄酒,每家每户的葡萄酒味道不一,村民做葡萄酒会放糖,我是吃货,不太懂得品酒,只懂得这酒真的非常好喝,有酒香,而且是甜的。

金沙江大峡谷,第一眼看到就只想说一个字“哇”,然后就是高,冬日的峡谷,看上去更为震撼,在峡谷顶端可以清晰地看见峡谷里和山顶的村寨。小时候从攀枝花昆明每次都会乘火车经过峡谷底部,看着山顶,总在想山顶的居民是怎么上去的,如今,我在山顶看着谷底,站在小时候仰望的山顶想着小时候的念想。

金沙江峡谷里的村寨。

如果在夏日,迤沙拉村将瓜果飘香,特别是葡萄,迤沙拉昼夜温差大,在这片土地上生长得葡萄夜很好吃,夏日看葵花,吃葡萄,冬日喝葡萄酒,吃羊肉,简直就是吃货的福利。

沙拉村山神树,古代彝族人家打猎前祭拜的神树。

女主角 毛毛出境,如上图所示。

接下来的几幅图,应该配上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

这里,想专门提一下,我们离开迤沙拉坐的是“敞篷大奔”,因为着急回到市区,乘坐有货箱的面包车,一路看着风景吹着风,怎一个爽字了得!

攻略,迤沙拉

景点推荐:金沙江峡谷观景台  迤沙拉村  迤沙拉村拍照点
      金沙江峡谷:从平地进入迤沙拉村,108国道是必经之路,在村口有一个路口可以看见金沙江峡谷观景台的指示牌,按照指示牌驱车大约10分钟就能到达观景台,路况一般,道路较窄,前半段为水泥路,后段为泥土路,一路有路牌指示,车辆较少。若走路大约30到40分钟,路上会经过迤沙拉村全景拍照点,号称四川省百佳拍照点,可远观整个村寨。
沙拉村:村寨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坡上,村内小巷纵横,院院紧邻,如同走入迷宫,很有意思。村中有村民祭拜的山神树,从山神树处可以俯瞰村寨。夏天来迤沙拉村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够赏葵花吃葡萄,届时迤沙拉将满目绿色与阳光。

夏日迤沙拉,图片来自蚂蜂窝用户随便走走。

交通:
自驾:迤沙拉离京昆高速平底出口只有8公里,108国道贯穿村子,108国道经过整修,路况很好,下了高速只需要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公共交通:从昆明方向到迤沙拉,可在永仁中转农村客运车到平地镇下车,再包车进入,一辆车30元,乘坐面包车4块一人。从成都攀枝花方向到迤沙拉,从攀枝花仁和农村客运站坐车到平地,再包车或乘坐面包车。(攀枝花到平地大车和黑车走高速,车程40分钟,20元,小面包车不走高速,15一人,路况不错,但弯道太多,车程1个小时15分钟左右,晕车者不推荐乘坐)
住宿:迤沙拉有较少的农家乐,淡季营业的较少,农家乐可以住宿。通常游玩时间1天足够,不需要住宿。

楼主是个逗13~

交通:

写在迤沙拉后

这篇游记是楼主第一次在蚂蜂窝发游记,相机是楼主大学时的卡片机,索尼DSC-W670,这款相机从私心上讲还是不错滴,作为4年前2000大洋买的卡片机还是可以滴。楼主也有一颗想拍大片,装13的心,但限于技术或者装13地说限于相机,拍的照片有不足之处,请多担待,谢谢阅读,不介意地话麻烦顶一下,谢谢!

2016-03-02 12:12

2016-03-02 12:36

引用 kongy 发表于 2016-03-02 12:12:51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kongy:好的!你主要想了解哪方面呢?

2016-03-02 12: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2 12:36:4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lz下次出去玩,能不能叫上我啊!

2016-03-02 20:59

2016-03-03 01:00

引用 Mavis. 发表于 2016-03-02 20:59:24 的回复:

lz下次出去玩,能不能叫上我啊!

回复Mavis.:这要看你对楼主好不好了~

2016-03-03 19:12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kongy:加了些具体介绍,第一次发文,请多多指教,谢谢

2016-03-03 21:4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07 15:52

拿个红包不容易啊……写的不错多写点

2016-03-11 16: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1 16:34:4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谢谢老姐的支持!以后多多写,电脑上看有配乐哦~😁

2016-03-11 16:38



2016-10-02 16:07

写得不错,给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