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萧瑟,枫叶未满——记2015年11月日本游(大阪,奈良,京都,箱根,东京9日)

Kingways (上海) LV.5
2016-03-01 22:33 801/4
  • 出发时间/2015-11-07
  • 人均费用/12000RMB

很早之前就想写这篇游记,但是碍于回来后紧挨着去泰国出差,随后又近年底,各种事情不断,便一直没有提笔。近段时间,突然有许多人问我要日本自由行的攻略,得益于此,又回看当时留下的文件。于是发现为了这一行程,我也是前前后后做了好多工作,不留下记录总感觉可惜了。想起某位同事曾跟我提到过,有次旅游归来,将好不容易写好的游记搞丢了,甚是可惜。等回头再想追首,发现怎么也找不到那种落笔十行的感觉了。记忆这种东西果然还是不怎么可靠的存在,或许现在还不晚,趁感觉尚在,还可以留下点痕迹。
       大学同学一行四人,5月份便开始计划行程,鉴于11月是日本旺季,提前订好了机票及酒店。我本身就对做攻略比较感兴趣,遂揽下了这活。况且,通过做攻略,对于目的地的交通、文化等能够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对于一次旅游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这或许就是自由行的魅力所在。对于这篇游记,个人来说不想写成攻略,主要是一些自身的感受吧。有幸看到的各位,如果有所帮助,那就再好不过了~

对于如上寒掺,略过即可~~

前期准备

DAY1 (11/7) 上海 - 大阪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关西国际机场(东方航空 MU515)——难波站(南海电车)——难波超级酒店(check in)——道顿堀/心斋桥——日本

DAY2 (11/8) 大阪 - 奈良 - 大阪
近铁日本桥——近铁奈良(近铁奈良线)——奈良町(商店街-袁泽池-五重塔-元兴寺-格子之家-田中町)——春日大社(1路巴士)——东大寺(70或97路巴士)——梅田购物(近铁奈良线/地铁御堂筋線)——梅田蓝天大厦

DAY3(11/9) 大阪 - 京都
大阪城公园(地铁堺筋线/地铁中央线)——道顿堀(蟹道乐)——祇园之宿舞风馆(地铁御堂筋線/阪急电铁)——伏见稻荷神社(京阪电车)——新桥/花见小路——八坂神社

DAY4(11/10)京都
金阁寺(市营巴士12路)——嵯峨野小火车(岚电/JR山阴本线)——岚山——常寂光寺——竹林/野宫神社——天龙寺——渡月桥/岚山公园——石屏小路/宁宁之道(JR山阴本线)——高台

DAY5(11/11)京都-箱根
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京都駅(市营巴士206)——箱根福住楼(东海山阳新干线/箱根登山线)

DAY6(11/12)箱根-东京
箱根福住楼——强罗公园(箱根登山线)——芦之湖海盗船——恩赐箱根公园——箱根神社(箱根巴士 H线)——天山汤治乡温泉(箱根巴士 K线)——秋叶原华盛顿酒店(箱根登山线/东海山阳新干线——JR山手线)

DAY7(11/13)东京
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JR中央总武线/小田急线/哆啦A梦专线巴士)——中野百老汇——原宿(JR中央线)——涉谷

DAY8(11/14)东京
驻地市场(地铁日比谷线)——银座——秋叶原——台场(JR山手线/海鸥线)——东京铁塔(海鸥线/地铁大江户线)——

DAY9(11/15)东京-上海
羽田机场国际航站楼——上海虹桥机场(东方航空MU538)

美食的天堂——大阪

说起大阪,很多人第一反应理所当然便是购物与美食,这座关西最大的城市海纳百川,又不失文化底蕴,结合得恰到好处。诚然,这里是很多大妈购物团的必去之地,也是众多吃货流连之所,而中国旅游团更是随处可觅,让人有一种忘忽已置身国外的感觉。或许这样也不错,作为第一站,让大家也稍许过渡一下。

本人对购物不太感兴趣,也没有做相应的攻略,也就一笔带过了。总体而言,心斋桥的价格普遍比梅田等其他地区贵上不少,据说这样的店铺多数是由国人开设,特别针对团队游客的。故对于自由行的游客,还是尽量避开此处为好。

在吃方面,倒不用太担心,周边的小吃都颇具名气,多尝试几家总有适合自己的口味。素有美食天堂之称的道顿堀,除了章鱼小丸子、大阪烧、炸串、拉面、居酒屋等亲民的小食,也有蟹道乐这样高档料理。我们当然不能错过,只觉得一个胃真是不够用了。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黑门市场里一家叫“玉五郎”的小面馆。第一天到大阪,在心斋桥闲逛一圈后已近晚上8点,因酒店离黑门市场比较近,本想进去寻觅美食。哪知日本很多店面关门较早,整个市场空荡荡的,沿着小路前行,偶然发现了这家小店,也没报很大希望,但顺理成章的进去了。撩开写着店名的门帘,是很传统的日式面馆,一个年轻小伙子正在下面条,旁边坐着几位食客正在蒙头吃面,以及标志性的“欢迎光临”。在自动售货机买了面票,放在吧台的上沿,不出10分钟,一碗热腾腾的日式拉面便呈现在眼前。直到我吃过有名的一兰拉面后,才意识到这偶然发现的小面馆更值得我回味。
        拉面在日本类似于一种快餐,食客与店主、食客与食客之间没有任何语言交流。呈现在你面前的先是一台自动售货机,随后你便坐好,吃面,离开,仅此而已。在一些大的店铺,如一兰拉面,你甚至连人都见不着,一人一个的小隔间,前面是一个小窗,需要做的仅仅是放入面票、端出面,吃完放回而已。但真的就没有任何交流么?当然不是,店主的心意你完全可以在这碗面中体会。面汤非常浓郁,新鲜可口,表面浮着淡淡的一层油,但却不腻。你可以想象到店主一大早便把一天的用量慢慢熬煮,而每样佐料的用量都经过精心考虑。虽然其貌不扬,但面的柔韧度恰到好处,而糖心蛋的时间不能相差一秒,信手拈来但又颇具功力。当你吃这一碗面时,便心无旁骛,倾听店主娓娓道来,意犹未尽。而食客对于店主最好的回馈便是吃面时的声响。一开始我不理解,为什么在一个文明的国度需要以这种看似悖论的方式表达自己。如今想来,在不用语言的前提下,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呢?或许只是我一己之见,但这和日本文化中的含蓄似乎相当契合。
        小面馆的区别便在于,当你想象着眼前的店主三十年如一日倾注心血,目的仅仅是为了此时通过面条与你交流,便觉得意外可口。鉴于此,我便不由自主的发出吮吸声,算是一种无言的回馈吧。

大阪的另一个知名景点便是大阪城公园。大阪城作为日本大名城之一,见证了丰成秀吉以及德川家康两个时代的变迁。现在的大阪城变成了一个大公园,供市民游玩,又接待四方来客。类似的古城其实国内也很多,正当中是一座主楼,可谓权利的腹地,这是内层。外面是一条护城河,只有通过前后两座桥梁才可以跨河而过,这里是中层。部分位置的河水已经抽干了,但通过石块颜色的变化,可以推断出当时的水位。再往外又是同样的一条河隔开了中层和外层。这样的构造易守难攻,保证了权利较为长期的稳定。
        因为当日要赶完京都,我们一大早便到了大阪城公园,因为看错了天守阁的营业时间,多出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便正好闲逛一番。秋日早晨的大阪城公园游人聊聊无几,可能中国大妈旅行团还没有到吧。公园里植被非常丰富,而最多的就是银杏和红枫了。黄色的银杏叶和红色的枫叶交织在一起,在草坪上铺上厚厚的一层,再加上隐隐约约透出的一点绿,仿佛一条小碎花地毯。而往上看去,颜色变得分明起来,不同的树种参差交错,层次感也愈发的强烈。可惜还没到深秋,而且天公也不作美,有时会淅淅沥沥的下点小雨,也可以算是另外一种韵味吧。在刚进内层的转角,突然呈现出一棵大银杏,就像一名健壮的守卫,独自伫立在门外。因为旁边没有别的大树,这种突兀感反而觉得很梦幻。树叶已经全黄了,风吹过时,不停地飘落着。在其下方圆形的区域内,布满了扇形的叶子,黄色外至内由浅及深,仿佛是影子一般。我们不由驻足感叹。
       天守阁已经被改造成展示馆,述说着围绕这座城池的历史,在一层层往上的过程中,我们见证了这座城池的兴荣与衰亡,感触良多。丰臣秀吉是织田信长的家臣,信长死后,秀吉控制了权利。而秀吉死后,也是作为家臣的德川家康控制权利,开启新时代。宏伟的建筑背后,是权利的明争暗斗,天守阁的命运也不断得被改写,看着这多次被毁又多次重建的他如今已经不是权利的象征时,心情便平复了下来,但谁又能知道他以后的命运呢?楼顶是一个可以观光台,可以横览整个大阪市,倒是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总觉得日本人对于历史景点的商业化很克制,整个大阪城公园的商店寥寥无几,不像国内。下城时,中国大妈团已赶到,算是错了个高峰吧。

小鹿萌萌哒——奈良

奈良作为日本最古老的城市,却不觉沧桑,反而给人一丝动感,果然还是因为可爱的小鹿吧。从大阪难波到奈良坐近铁列车,大约40分钟即可到达。说到日本的地铁和电车,可谓百花齐放,不仅众多公司各自经营不同的线路,而且同样的线路的车也有很多种,如果不做攻略,很容易坐错。就算是时常体验上海早高峰的我们,也是花费了一番功夫以选择最优的线路。相比上海的统一管理,孰优孰劣确实无法一概而论,但各式各样的电车嫣然成为日本一道独特的风景。
       刚从电车出来,便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了一会停了,接着又一阵下来,仿佛跟我们玩起了捉迷藏似的。从大阪奈良,明显感到节奏慢了下来,正所谓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心跳吧。上午9点多,奈良町的商业街都还没有开业,小径上基本没有行人,偶尔有几个游客擦肩而过,给人一种静谧感,心情也沉寂下来,将大城市的浮躁一扫而空。不经意间,便在兴福寺门前感受到了秋天的气息。

奈良保留着很多传统的日式建筑,网上很多攻略都推荐奈良町的格子之家,但我觉得临近的にぎわいの家更具可看性。传统的日式木结构,小而雅致的庭院,与屋内榻榻米的清香,独具特色。接待的欧巴桑热情的为我们介绍每个房间的用途,乃至一些设计的考虑因素等,无不体现出日本人的严谨。而整个建筑最迷人的地方,是正中心的庭院。不同于中式花园的纵深与规整,日本的庭院设计不讲究排场,一草一木,单独拿出来也许并不美,但在这小小的空间里,经过精雕细琢,便显得非常和谐,不喧宾夺主,又不失韵味。最后,在二层阁楼的留言簿上,写下了“I Love Nara, *** from Shanghai”。

接着,我们的主角便登场了。去奈良的一大看点就是萌萌的小鹿啦,她们让这座古老的城市显得动感十足,这种反差萌也正是其魅力所在。还没来到奈良公园,视线已经被零零星星的小鹿吸引过去,当看到大片的小鹿时便不能自已了。雨也停了下来,正是戏耍小鹿的好机会,还是说被戏耍更好呢。首先当然需要购买鹿饼这一神器,小伙伴当真还尝了下味道,有淡淡的麦香味,怪不得小鹿们都把持不住了啊。手上拿着鹿饼可绝对是个体力活,小鹿们一窝蜂地追着你,用头拱你的后背,用嘴扯你的衣服和包。于是只得不停地迂回转身,时而狂奔几步,时而急停变向,以防止被鹿群包围。特别是雄壮的公鹿,特别带劲,然而明明是幼鹿更萌,要突破包围圈需要一番周折,也是乐趣所在吧。鹿饼整块整块喂食岂不是太过浪费了,掰下来一小块已经足够吸引了,身陷包围时果断使用调虎离山之计,求得脱身,如若被逼入死角,就老老实实将手里的鹿饼都分出去吧,知道没有剩余时,她们便一哄而散了。
       在去往春日大社的时候,把一只小鹿拐骗了一路,无非就是不停地用鹿饼勾引着往前走,竟然就这么跟了好久,满心希望能当做宠物养着了。后来看着天真无邪的样子,真怕她找不着家,就放弃了,眼睁睁看着她屁颠屁颠跑了回去。在东大寺二月堂前一只小鹿站在路当中一动不动,看了我们好久,于心不忍给了一块饼,谁知等我们一圈转完出来,她还在那里等着呢,也是心服口服了,再给一块你吧,吃货的世界真是不懂。
       要说美景,无疑就是小鹿在布满银杏叶与枫叶的草坪上玩耍的画面了,这在奈良公园可谓随处可见。纵观整个奈良,无论古朴的寺庙、庄严的神社、亦或是自然美景与小鹿们,都让人感觉不到刻意的雕砌感,仿佛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平静而缓慢的流逝。商业的布置也恰到好处,既满足了游人的需求,又不显得突兀。置身其中,时间的流动变得迟缓起来,就如自己也化身一只小鹿似的。
       我一向不喜欢商业化气息太重的景点,而完全没有商业也意味着各种不便,只能说需要当局者适可而止吧。把一个颇有历史文化的景点折腾成一个纯粹的商圈的案例,比比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化气息愈发暗淡,只剩下喧嚣的人群,这样的地方不去也罢。而奈良给我的感觉很舒服,源自于这种恰到好处,或许这正是其魅力所在。

古朴与雅致——京都

游日本关西京都当然是必去之处。他的地位有点像中国西安,历代古都如今已经脱离了政治中心的地位,散发着别样的魅力。如果拿出一张地图,便会发现道路就像密密麻麻的编织袋网格,东西南北依此展开,古人所谓的四通八达莫过于此。我在西安也有同样的感受,路名东南西北,一二三四,一目了然,无论置身于何处,只要明确方向,总能找到想去的地方。在没有现代化科技的古时,显得尤为便捷,这也是古人的智慧吧。在京都,所有人都放下买买买的热情,静心于每一座寺庙与古建筑中,无论是樱花季还是枫叶季,都颇具特色。

伏见稻荷大社的狐狸吉祥物,以及著名的千本鸟居,都是去京都不可不观摩的,正因为如此,可以说人满为患。总感觉《艺妓回忆录》中的场景尤为亮眼,但游客一多便少了一份韵味,或许电影给予了更多艺术气息吧。沿着众多鸟居指明的道路拾级而上,人渐渐少起来,也总算能够排到几张美照了。如果走到山顶估摸着要走一个多小时,行至半山天色渐渐暗下来,便到此为止了。回到入口处已经天黑了,神社门口的小径两边都摆满了各色小吃,犹如走进了小型庙会,香气扑鼻,味道也真不错。
       在日本,大大小小的神社不计其数,除了几处比较知名的作为景点,其他大多数都是面向本地居民的。穿过门口的鸟居,进入到这个神圣的地方,人们在这里参拜祈福,掷一枚硬币,随即摇动粗麻绳让上面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响声,紧接着双手合十,啪啪击掌两声,默念心中的愿景,是对某人的祝福,是对自身的激励,亦或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很多影视作品中,神社作为一种象征,也充当着重要的角色,不时还充斥着魔幻色彩,可见其在日本文化中的重要程度。这一路走来,我们参观了好多个神社,除了此处,还包括奈良春日大社京都东山的八坂神社,以及箱根神社,也算是大同小异吧,但总忍不住进去看看,就仿佛被洗礼了一番。夜游八坂神社,四处寂静无人,唯有大排灯笼通亮,妖魔鬼怪可否与我决一死战呢。

京都大多是晚枫,普遍比奈良迟,通常都要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才能赏到饱满的红叶,可能是树种的关系吧。日本人对于赏枫也是情有独钟,估摸着再过半个月必然人满为患,在这枫叶未满的时节,抢先来体验着别有一番的韵味也是不错的选择。岚山作为赏枫名所,是不可不去的。因为嵯峨野小火车的票只买到了中午时间,于是临时改变计划,安排了上午先去去金阁寺。金阁寺作为京都的招牌,名扬海外,最著名的就是其金光闪闪在湖中的倒影。姑且模仿着拍了一张还算有模有样,如果秋叶能再红一些就完美了。

去往岚山,我们乘坐了京福电车。这条私人电车线路以樱花隧道闻名,但秋日并无此景。车站的设施有些陈旧,电车的车厢只有一节,或许是因为平时乘坐的人并不多,驾驶还保留着传统的柴油机操作模式,颇具历史感。电车缓缓地上山,不紧不慢,转弯时,车轮与铁轨间摩擦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仿佛在将往事娓娓道来一般。这样翻阅老照片的感觉没过多久,车厢里突然生气盎然起来。在不记得名字的一站,有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依此排队上车来。小朋友们一看就是来秋游的,在老师带领下听话地排排坐,兴高采烈的不停交谈张望,气氛可是相当的热烈,反而让我们这些游客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虽然语言不通,但我们也用手势和眼神做了交流,小朋友们下车前,还排着队跟我们挥手再见,真是可爱极了。

到岚山怎能不坐嵯峨野小火车。每到枫叶季,总是人满为患。一下飞机便直冲关西机场的JR绿色窗口买票,为了美景必须得是靠小溪的位置,只剩下正午这种尴尬的时间了。当然总比买不到的好,其他行程只能为其让路了。事实证明好的位置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有站票,走道里挤满了人之后,在另一侧的座位便很难看到美景了。话不多说,让我们赶紧乘上小火车进入岚山深处吧。狭长的始发站台上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小火车披着红黄两色的外衣缓缓驶入,格外亮眼,游客们不禁都被吸引住了,纷纷拿起相机手机。

小火车哐嘁哐嘁顺着小溪前行,景色也渐入佳境,打开车窗,秋色便迎面扑来。小溪两旁的树木大部分都泛黄起来,层层深入,偶见几株红透了的枫树,分外显眼。想象着再过不足半月,绿色将会渐渐褪去,红色与黄色成为这里的主角,层林尽染,将是怎样的一片光景呢?铁轨旁的枫树形成了红色的隧道,火车前行时的风摇曳着枝条,这时枫叶儿们再也停留不住了,蹦蹦跳跳地搭上了顺风车,从你的脸颊手背轻轻擦过,散落到车厢各处。我们便这样进入了秋的怀抱。

常寂光寺是岚山的赏枫名所,这座古老的寺庙,瞭望四周几乎种满了枫树,即使还没到盛季,依然美不胜收。此处的枫叶红得比东福寺相对较早,是我们此行有幸能看到火红日本枫的场所。说到日本枫,其叶小而密,红青相间,非常适合园林种植,单独看或许并没有多大特色,但与古朴的建筑十分般配,尤其在日本,加上松柏的呼应,和式建筑与其可谓相得益彰。沿着古老了石阶拾级而上,头顶是高大的枫树层层叠叠而上,偶有几片红透了的叶子擦肩而过,落在软泥的青荇上,零零星星地点缀着,就如散落的拼图。等到深秋时节,红叶便会铺满整个地面,当大自然的手拼完这幅拼图,将是多么震撼的画面啊,可惜我没有在最好的时候遇上你罢了。后山上有几株红枫已然成熟,这亮眼的大红色,正如二十出头的窈窕淑女,向众人展示着自己的年轻与美貌,君子也不免为之心动。
       说到赏枫,此行在时间上还是偏早了一些,如果能到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会更好,无论是岚山还是另一赏枫名所东福寺,都将是绝世美景。实际情况是东福寺的枫叶未红,故没有排进行程。当然,是时远道而来赏枫的人会很多,日本人假期加上游人,再美的风景也抵不住人潮澎湃。回想十一黄金周到西安游玩,就如打仗一般,哪里还顾得上景色如何,这样想想,或许这个时间还不错呢。怎么感觉自欺欺人起来了~

京都的几处所谓寺庙,完全不见僧人出没,也无神佛可供奉,已经褪去了古时的作用,如今更像是大型私人居所,有点类似于苏州园林的感觉。天龙寺便是如此典型,连成一片的古式建筑,加上一个后花园,宽敞的正厅,狭长的走廊以及池塘草木生生相惜,春日可赏樱花飘落,深秋可鉴红叶满堂,更有日本黑松四季长守,不禁让人驻足流连。

回到岚山的商业街,在纪念品商店闲逛,品尝和式美味甜点,穿过渡月桥,在大堰川闲坐。渡月桥上车水马龙,虽然没什么特色,但在天气晴朗的日子视觉感受极其开阔。找到了寻觅多时的筷子店,选购了古色古香的樱花对箸送爸妈,心满意足了。筷子虽然起源于中国,但日本显然在筷子的制作和精雕细琢上更下功夫。小小的店面里筷子的种类繁多,制作工艺细致精良,让人眼花缭乱,而大部分都是对筷或是家庭筷。作为礼品,她传递着希望与对方在同一屋檐下就餐的愿望,真挚而朴实,细腻而内敛。这个精彩纷呈的新时代,或许这样的礼物已经暗淡了,但在此处,温情尚可寻。
       如果时间足够,岚山的风景可以排满足足一天。庙宇林立,幽静的山间小路,各色美食,商店街种类繁多的商品,若不是天色渐晚,大可逗留多时。此处又不得不提到日式点心——和菓子。在京都,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和菓子店,很多店都只做特定的几种点心,且不论口味如何,造型和包装的精致程度就已经足够吸引人,给人一种购买的冲动。在常规商品之外,还会有季节限定的,与其他产业联动的,如动漫或是吉祥物等,看到心动的一定要赶紧买下来哦。有人说日本的商品很多都是过度包装,我也认为确是如此,但对于旅游消费来说,在商品本身足够好的前提下,包装的好坏确实会很直观的影响判断。我们许多城市有着古今知名的特产,为何推向游客市场阻力重重,跟包装不到位有一定的关系。诚然,华丽的包装并不是什么值得特别推崇的,但锦上添花毕竟不是什么坏事。我本人还买了好多和菓子送人呢,口味如何不谈,看着就美美的。

穿过幽静的石塀小路,沿着宁宁之道踱步向前,拾级而上,便到了高台寺。这里最有名的就是夜枫,每年只有到了枫叶季,晚上才会开放,前来欣赏的人们也真不少。配合着灯光,各类树木成为了黑夜中的主角,尤其几株红枫,博人眼球,这静谧之中的冲击感,或许正是我们所寻找的吧。这里还有融合着日本传统文化的3D灯光秀,也别具一格,如果住宿在此附近,不妨一游。

清水寺在京都东山的半山腰上,既是赏枫赏樱名所,亦可俯瞰整个京都城,是游人必来之地。其前的二年坂三年坂,是著名的传统日式商店街,总是人满为患。鉴于很多游人(特别是团游)基本都是夜宿大阪,要体现出住在京都的优势,就得去得早。8点左右,二年坂三年坂仿佛还是睡眼朦胧的,大部分商店都未开门,当然也鲜有游人,只能听到自己踏在石阶上的脚步声。走到尽头左转向前,豁然开朗,清水寺橘红色的大门便映入眼帘。要感叹一句,在这样一个著名景点,没有人的感觉简直是棒极了。寺庙的正殿建造在山体的斜坡上,为此需要搭建木质结构作为支撑,有点类似于悬空寺,这样的古建筑能保存至今,足见古时劳动人民的智慧。正殿前方的大平台成为了最佳观景地,正对着的是大片枫树和樱花树,右侧可以横览整个京都城。京都这样一座文化古城没有高层建筑也并不奇怪,唯有京都塔独自守望。时间尚早,在正殿前抽了支签,居然是大吉,心情顿时就愉悦了起来。“花发映阳台,车行进宝财,执文朝帝殿,走马听声雷。”难道来年可要升官发财了不成。
       随着时间的推进,游人便多了起来,我们回到正门口将近10点,商店街已经完全清醒了,林林总总的特色商店都已人潮攒动。又遇上学校秋游,从小学生到高中生一批又一批,好不热闹,与我们刚到时俨然是另一番景象,或许这才是其本来的面貌吧。

温泉之乡——箱根

从京都乘坐新干线前往小田原,转乘箱根登山线抵达著名的温泉之乡——箱根
       乘坐新干线其实跟国内的高铁没有多大区别,唯一的不同就是新干线有自由席票,只要当天的票可以搭乘任何一列车的自有席车厢,还是相当便利,座位也很空。但日本人更偏好指定席(即固定座位),要贵上稍许,不太符合中国人的逻辑就是了。本来计划好体验下从新干线遥望富士山的,可惜天公不作美,云层太密,把富士山雄伟的身体完全挡住了,只能作罢。想到日本的宣传明信片上新干线在富士山角疾驰而过的场景,略有遗憾了。
       箱根真是温泉盛地,各式旅馆坐落在小镇的各个角落,风格迥异,唯一不缺的就是温泉。5月份箱根发生了几次地震,主要景点大涌谷的喷涌量出现了异常,所以封闭了,周围的区域都被划入了警戒区。待到11月份,已经稳定下来,但日本人也够小心谨慎,大涌谷和登山缆车都还处于关闭状态,准备在缆车上纵览富士山全景的计划也就此泡汤了。经过了前几日的奔走,到了箱根,整个旅行节奏便慢了下来。时间与时间的间隔被拉长,仿佛是上班族一天劳累回到家中,桌上已经备好了可口的饭菜,用毕,瘫坐在沙发上发呆片刻,紧接着泡一把热水澡,倒上一杯冰镇牛奶,长舒一口气。这种家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作为整个旅程的中间点,来此处小憩一日,再好不过了。
       旅馆的选择在前期可是个很头疼的事情,最后,我们选中了箱根福住楼。这是一家传统和式旅馆,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设施相对豪华的温泉酒店老旧许多,但很有历史感。走在走廊木质地板上,嘎吱嘎吱地响,旁边的移门也连带震动,发出玻璃与木框的撞击声。临着花园的移门被移开,走廊就俨然成了亲水平台,一个小巧的水池与之相连,偶见几条锦鲤你来我往,在水中嬉戏,动感十足。再往前走是一个雅致的花园,草木欣欣向荣,堆成假山的石块上满是青荇。日式的房屋与之自然结合,浑然天成,与其说这是中心花园,不如说整个房屋建造在花园中更为贴切。

到日本怎能不体验一回怀石料理?故在此处定了半食宿的房间,也就是含了和式的晚饭和早饭。进旅馆时,需要填一张调查表,主要包含用餐时间、有无忌口、特殊要求等,还是相当贴心。房间也是很传统的和式,靠墙的暖炉早已打开,进门一阵暖意,扑面而来的还有榻榻米清新的香气。整理好行装,换上传统的浴衣,饭前泡了一会儿温泉,随即静坐泡一杯焙茶,闭目养神,心无杂念。
       到了餐点,身着传统和服的“姐姐”便会来为你准备好一切。至于为什么叫姐姐,还真是闹了个笑话。在用英语交流时,同行的小伙伴用蹩脚的日语叫了一声OBAASAN。说来人家再显老也不能叫奶奶啊,最多也只能叫OBASAN(阿姨)吧,瞬间感觉气氛好微妙。后来,人家还是很客气的跟我们解释起日本人是如何称谓的,我们都老实地洗耳恭听,而最终得出结论便是女士一律叫ONESAN(姐姐)就行。听着我们都叫了声ONESAN,姐姐也高兴了起来。有了这么一出,气氛一下亲和了不少,大家畅所欲言,互相教起各自的语言,随后又聊起各自文化的不同,我们也了解了不少当地的风俗。姐姐的英语相当流利,也会几句中文,交流没有任何障碍,看来中国游客还不少啊。
       回到美食上,吃个怀石料理也颇费周折,每份菜点虽然量较少,但种类颇多,目不暇接。因为是秋季,装盘也弥漫着秋日气息,还有几片真的枫叶,可谓十足用心啊。上菜的时机把握的也很好,小伙伴们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聊天,充实而不仓促,洽到好处。待最后填饱肚子已经将近过了两个小时。在这样的环境中享用如此美食,这感觉就是一种情怀啊。当然,最不适应的还是跪式的坐姿,没过一会儿腿就麻了,一开始大家都还像模像样,后来都东倒西歪了,功力尚不够深厚啊。
       夜宿箱根的温泉酒店,当然免不了泡温泉。福住楼里有三个公共温泉和一个私人温泉,都在室内,公共温泉按照不同的时间段男女分开,而私人的温泉只要没人就可包场啦。享用完美食需要休憩片刻,随即到温泉里泡上一会儿,一天的疲劳便随之而去。

登箱根山,大多数游客选择从登山电车换乘登山缆车,再转空中缆车的组合,从山脚处的箱根汤本一路上行,随着地形的变化,可以做到无缝衔接。比较有特色的是登山电车,红白相间的外表在大自然的绿色中穿梭而过,各位亮眼。我们沿着之字形的铁轨缓缓上山,每次变换行驶方向,前后方两名驾驶员便下车换位,这也是许多年来保留下来的传统了。因为只有一根铁道,需要上下行的列车共用,所以必须在站台或者途中指定的地方互相交错。有几处中途的逗留点景色也还相当不错,即使多等一会儿也丝毫不觉得急躁。此时便想到我国科学家詹天佑的天才设计,解决了登山列车的主要问题,为世界各地的人民作出巨大的贡献,亲切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登山缆车沿途的箱根强罗公园是一座有100多年历史的法式庭园,小而精致,在日本这个东方国度颇有异域风情。公园随着山坡而建,进门之后一路上行,左右基本是对称的格局,中心是一个圆形的喷泉,如果时间充裕,在水池周围步道旁的长椅上小坐片刻,放空自己,或许也不错。水池的后方,伫立着一棵高大的松树,在公园的中轴线上,仿佛是一位日夜值守的巨人。眺望远方,还能看到火山口的地热蒸汽在不停地冒出。

芦之湖是箱根一个火山湖,在日本这个多火山国家不算罕见,其出名正是因为在箱根这个温泉旅游盛地,又能够遥望富士山顶。乘坐海盗船跨越整个湖面,太阳在云层间时隐时现,时而刺眼时而温顺,像个顽皮的孩子。站在船首处,湖边的植被都染上了一层秋色,凉风呼啸着从脸颊上划过,让人睁不开眼。原本是希望能够遥望到远处的富士山,但在这多云的天气,每每寻觅,富士山总是害羞地躲在后面,不愿意露头,咋就这么傲娇呢?在箱根町上了岸,一路散步到箱根恩赐公园,总算在一条小路的尽头捕捉到了你的声影,那叫一个兴奋啊,急忙拿出相机留影。但你依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一眨眼功夫又躲了进去,再也没有露出头来,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遐想。

回到我们的主题——温泉。箱根作为知名的天然温泉之乡,大大小小的温泉可谓星罗密布,其按照地理位置分为不同的区域,而根据矿物质的含量也有所不同,疗效也不尽相同。应网友力荐,我们选择了位于汤本的“箱根汤治乡”。按照惯例,在门口的自助机器上买好浴票,进门寄存好随时物品,接着将浴票递给左侧柜台处精神抖擞的老爷爷,便可进入。这是一家规模不小的公共浴所,内部是日式典雅的装修风格,木质的地板和装饰护理得很好,在昏暗的淡黄色色灯光下,气氛安静怡然。右侧是一个纪念品商店,展览一些传统的洗浴工具,同时也出售一些传统文化制品,其后是长长的吧台,洗浴完可以叫上一杯冰镇牛奶,可不爽快。沿着通道往里走,是多片榻榻米区域,供洗完浴的人们在此小憩,有人平躺,有人静坐,也有人低声交流,很是惬意。推开一扇侧门,还能到室外的后花园,那里有许多草屋供人们休息,当然也少不了自动售货机,买几瓶饮料,在此畅聊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日本的温泉大部分是不允许照相的,所以就没法展现内部的场景了,或许反而能吸引更多的人亲自前往吧。
       当然,我们是追寻着温泉本身去的,就直奔主题了。露天温泉的规模并不算大,但设计可谓匠心独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池子,周围环绕着各类植被,还有假山怪石陪衬,放眼望去更像是一个传统而精致的日式庭院。庭院的最深处,顺着石阶往上依此有三个小池子,最上面的池子水温最高,随着新的水源不断注入,泉水顺势流到下方的池子,水温也相应地降低,最后的汇集到庭院中最大的池中,水温也是最适宜。这样,很自然的造就了合理的温差,适合不同人群的需求,既提供了多元化服务,又兼顾了视觉效果。中心的冰泉做成喷泉状,既美观又实用,如果有勇气,不妨一试。庭院里还有几株枫树,到秋天叶子都染成了红黄色,伴随着微风吹拂,缓缓飘落到池子里,在水面上荡漾,让人仿佛身处大自然中一般。所以说,这里泡的不单单是温泉,更是一种全身心的体验,心情也随即沉淀下来,疲劳也一扫而空。
       来此泡温泉的人并不算太多,而且都是当地的中老年人,午饭过后歇息片刻,便来此处泡上一会儿,每日如此,这样慢节奏的生活如此惬意。这里游客寥寥无几,参加旅行团的大多是去温泉酒店,就算是自由行,如果不是提前做好攻略,找到这里也不易,正因为如此,我们反而有些格格不入了。但其实到一个地方旅行不正是要寻找这种融入感么,那些游人如织的景点,还有多少韵味尚存呢?听说常泡温泉可以延年益寿,不知是真是假,但我觉得延年益寿的秘诀并不是泡温泉本身,而是这样的一种心境吧。而我们这些匆匆而过的游人,也只能心生一丝感触罢了。

魅力之都——东京

在箱根休整了一天多,放下疲劳,满血复活,随即乘坐新干线来到了日本都东京。东京是一座现代化都市,与我们的上海差别不算大,纵观全局,无非是林立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络以及密集的人群,这些都无需多加观赏。城市的快节奏生活,想必也已经习以为常了。由于在关西大大小小的寺庙古建筑已经见得不少,到了东京便没有再做安排。我们来这里探寻的是这个时尚与魅力之都与众不同的文化气息,然后在这种多元文化交融中找到属于自身的立足点。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游客眼中也有不同的东京。无需多言,爱上你爱之处即可。

东京的住处选择在秋叶原。此处是既是有名的电器街,也是日本宅文化的发源地,紧挨着JR山手线,出行非常便捷,性价比也还算高。高中大学的时候也算是比较宅吧,正值日本动漫比较火热,就比较痴迷于这一类的事物。虽然现在已经过了这个年纪了,热情已经慢慢淡却,但来到此处还是充分感受到了岛国宅男的疯狂。很难想象,国人大妈旅游团被带到此处眼中映射出的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见得最多的便是马路上发传单的“女仆”们,不停地召唤着路人们去女仆咖啡厅吃上一份爱心蛋包饭呢。女仆咖啡厅本身还是比较正常的,只是满足宅男们的特殊诉求,但每家店铺提供的服务程度不尽相同,况且在日本也是合法的,所以不熟的人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同行的小伙伴说,马路上在发传单的还算正常,那些站着环顾四周什么也不做的就有问题了。刚说完,转眼便看到一个中年大叔前去搭讪,好像却有其事的样子。想到前段时间日本的新闻提到高中生的援交比例正逐年升高,造成了很多不良影响,但政府部门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这当然不是简单的政府想办法便能解决的问题,且不论统计数据是否准确,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生活方式开始浮出水面,不可避免地进入大众的视野。日本社会这种两面性确实特别明显,甚至有点极端,就像菊与刀中描述的一样,也并不能够简单地用是非来权衡。只能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缄默,让我们把很多事情都藏着掖着,不能放到台面上来讲,一方面确实减少了负能量信息的传播,但另一方面也造成了一些人的愚昧而迷失了方向。近年来,日本文化慢慢深入到国内青少年中,得益于其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紧紧抓住了大众心理,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某知名游戏将日本海军舰艇与少女形象相结合,历史还原度较高,又极具游戏性,把书本上生硬的知识融合到娱乐之中,又宣扬了所谓的爱国主义。国内市场虽然迅速有相似的游戏跟进,但都仅仅停留在游戏层面,照搬照抄,唯钱是论,没有了文化的支柱,未免就肤浅了。
       这里还有不少游戏机房,并且人气都很旺。抓娃娃机器里的都是正版授权的限量版玩偶,一般商店里是买不到的,和国内劣质玩偶有很大差别。当然,可以在二手商店买,价格不菲,不是自己抓的娃娃总觉得不舒坦。可能是对于他们那边的机器不熟悉,抓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200日元一次也着实不便宜,便放弃了。啊,眼睁睁地看着初音玩偶离我而去,还是有点恋恋不舍。
       当然少不了AKB48演播厅和咖啡厅,这个人气极高的团体不仅在日本有许多分团,在上海也有成立SNH48。其独到的商业运作模式也算开创了偶像团体的先河,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鉴于不知晓其成员,便知趣地路过了。

乘坐电车来到川崎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也就是俗称的哆啦A梦博物馆。这里的门票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旅游旺季很快就会被一扫而空,所幸某宝的代购还是非常强大的,我们早早就买好了。本来还准备去同样知名的三鹰吉卜力美术馆,可惜正巧遇上每年的例行休馆,稍有可惜。博物馆里主要展示了藤子F不二雄先生的生平,漫画手稿,作画的工具,工作环境,同时介绍了一些早期作品和国民动漫《哆啦A梦》的诞生。每一张稿件,都有着一段故事,日本老一代漫画人的职业精神跃然纸上,体现地淋漓尽致。先生工作室的布置也被原原本本地呈现出来,书架上小火车模型呼啸着划着一个个圆圈,仿佛述说着时间的流逝一般,桌上的台灯亮着,还有一页画到一半的稿纸,画笔就这样搁在笔架上,就如先生只是稍稍离开罢了。特展的内容是即将上映的电影《新大雄的日本诞生》,通过先生的手稿将整个故事重新叙说了一遍,栩栩如生,让我们越发期待起电影来。因为管内不能照相,所以有兴趣的各位只得亲临现场了。博物馆的电影院播放的是一段未公开的动画,先生作品中的人物悉数登场,时间虽然不长,制作却十分精良,慢慢的温馨和正能量,值得一看。上到三楼楼顶,有一个小庭院,展示着哆啦A梦主题的模型,甚是可爱生动。嘿,哆啦A梦,能否让我们穿过任意门,来到你们的世界。

中野百老汇,这个中古品市场,与新宿、涩谷、池袋等著名商圈是没法相提并论的。之所以选择此处,主要是因为这里游客比较少,东西也很便宜。所谓中古品,包括款式比较旧的、滞销的、尾货、二手的物品等等,这些在国内不太容易被人接受的事物,在日本有一套自己的行业规则。每一件物品,店主都会在旁边贴上小便签,详细的描述其与新品的区别,从外包装破损、包装拆封、新旧程度,到细节的划痕、瑕疵都写得一清二楚,没有欺瞒,即便是同一款式的物品,根据不同的状态,价格也会相差很多。作为买家,您不必担心买到假货,也不用担心店主有所隐瞒,大可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个人认为,如果不是送人,且无所谓款式新旧,在此处购买还是非常经济实惠的,有些商家描述的瑕疵不仔细点根本看不出来,可见这个市场确实是非常规范的。国内也不乏二手市场,但大都鱼龙混杂,商家不免欲盖弥彰,稍不留神便会上当受骗,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当然对于这一类的事物,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妨根据自身的喜好购买。
       其实很多旅游团到日本,导游带去的国人经营购物场所都卖的是旧货,这些在日本人眼中的中古品摇身一变,就可以按照新品的价格出售。在导游的催促下,游客们也无暇顾及细节,购买后在别处看到同样的商品价格并无差异,不会有所察觉,实际上商家早已经大赚一笔。在夸奖国人商家聪明才智之时,是否又有一分苦涩呢?

来到涩谷已近黄昏,见到了忠犬八公像,纵使游人如织,他仍旧在那里默默守候着自己的主人,不离不弃。忠义也是日本文化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战国时期武士对主人的效忠,甚至需要用切腹来自证。直到如今,大部分日本人还是在同一家公司尽职尽忠,而公司也不会轻易裁员。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职业自由很容易被舆论绑架,导致日本人工作压力普遍较大。中国自古以来同样都以忠义为荣,然而如今的职场中,忠诚度着实低的可怜,这究竟是进步还是退步,就不得而知了。在著名的涩谷十字路口,等待着信号灯变绿的一刻,这时如果走到最前面,便能切实地感受一次人流迎面而来的冲撞感。很多日本的或是以日本为背景的故事都会有这样一个场景,主人公站立在十字路口中央,任由人群从四面八方漠然地穿行而过,随即人流逐渐散去,画面中便只剩下一个人,仿佛全世界的人类都消失殆尽了。这种颇为魔幻的手法,并没有脱离实际,却有一丝迷惘与忧伤感。如果是下雨天,在高处看五颜六色的雨伞互相交错而过,满满的艺术气息。不管怎么说,这里真是个很有魔性的地方。

来到日本,来到东京,怎能不品尝一顿正宗的寿司料理。寿司是否好吃,绝大部分在于鱼肉的新鲜程度,正如记录片《寿司之神》中,米其林三星厨师小野二郎所言,自己每天都要一早到市场购买最新鲜最上乘的鱼肉,以保证寿司的品质,如果没有合适的,宁愿不做。当然,我等庶民还是吃不起米其林三星餐厅的,但这不妨碍我们一早来到远近闻名的筑地市场。这里有极具特色的金枪鱼拍卖,开放给游人旁观,然而要5点起床前去,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放弃,毕竟经过一周的奔波,稍显疲态了。场外市场主要面向普通市民和游客,可以买到很多新鲜的食材,也有许多刺身寿司店。再往里走,便是最大的生鲜批发市场,卡车运输车来回穿梭,对商人们来说又是一个繁忙的早晨。司店便好几家知名的寿隐藏在市场内的一角,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酒香不怕巷子深,食材的新鲜加上制作精良,尽管找到此处并不容易,还有许多人在门口排队等候。有几家声名在外的如“寿司大”不等上一两小时是吃不到的,说实话,我们也没有这份闲情雅致。其实在此随便找一家都不会差,要知道能在此处开店的都不简单的。
       这家叫おかめ的寿司店空间异常狭小,可是却阻挡不了其人气。进门的日式吧台只有大约十来个座位,坐好后椅子已经贴到后面的墙壁,要进出时,外面的人只能起身让位,而包裹则需要放在头顶的架子上,小小的空间被利用到了极致。实在看不懂日文菜单,我们便点了3000円的个人套餐,包含10种不同的寿司。食材的新鲜度绝对是有保障的,特别是日本人喜爱的金枪鱼,无论是色泽还是口感,比普通的会好上不少。再加上米饭温度适宜,以及师傅娴熟的手艺,使得整个寿司达到恰到好处的紧致感,入口便和自身融为一体,毫无生涩感。到一个地方旅行,品尝一道当地的知名料理是必修课。对于日本来说,寿司绝对是标杆般的存在。从食材的挑选与加工,到一道精致的料理,寿司师傅们几十年如一日地追求极致,给食客们带来最好的体验。

台场是一个人工岛,紧邻东京湾,这里有彩虹桥、富士电视台、摩天轮、无人驾驶电车,而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来看看1比1的高达模型。百闻不如一见,看到实物还是被这种气势震撼到了。高达的头部会间歇地转换角度,时而看着游人,时而望向远方,仿佛是随时准备出击的士兵,守护着身后这片土地。天色渐渐暗下来,高达在灯光的照耀下,光芒四射,眼中透射出的光束也向远方扩散开来。这时,雨水又淅淅沥沥地洒落下来,是否行将离别之时总要弥漫这种忧伤的气息呢?

作为整个行程的压轴,东京塔显然最合适不过了,这座效仿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建造的标志性建筑,伫立于东京市中心,见证了东京乃至整个日本的崛起。埃菲尔铁塔建成后,工业革命带领欧洲大陆的人们走进新时代,极具象征意义。我也有幸到过埃菲尔铁塔脚下瞻仰,随即又在塞纳河上乘坐游轮,除了观赏千姿百态的跨河桥,最不可或缺的便是作为背景的铁塔了,好似整个巴黎都环绕着其四周。战后的日本沉寂在灰暗的氛围中,过去所有的积累都因军国主义毁于一旦,民众急需一股新生的力量作为精神寄托,修建东京塔成为人们重建家园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90年代初,邓小平总书记提出开发上海,建设浦东新区,当时浦东还是大片的农田,为了走好第一步,东方明珠电视塔崛地而起,时至如今,即便这里高楼林立,她依然是整个城市的标签,光芒四射。
       因为是下雨天,雾气比较重,一路上远远望去不见其踪影。本来很担心看不到塔顶,但不试着前往又对不起此行,从密密麻麻的高层建筑中穿行而过,旋即豁然开朗,东京塔便俨然在眼前呈现。一如既往橙色的灯光,即便高处雾气聚集,依然穿透过来,把塔顶的容貌完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这种隐隐约约又依稀可见的神态,好似隔着一层薄纱的绝世美女,而她钢铁的身体,又是力量的象征,述说着不屈不挠的意志。或许正是凭借着这股力量,让这样一个小小的岛国,能够走在世界的前列。登上铁塔,观四周东京的夜景,雾气弥漫,只能看到近处,却能感受到整个城市的脉搏。
行将离别之际,心情反而渐渐平静下来,纵有再多的恋恋不舍,我们也只是匆匆的过客,留下一些足迹,带走一些记忆罢了。此时,疲惫感已然蔓延到全身,回去可要睡个好觉。
       日本,再见!

后记

由衷感谢以下参考资料及网站:
蚂蜂窝日本自由行攻略: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183.html
小气少年的部落格:http://nicklee.tw/
箱根导航:http://www.hakonenavi.jp/cn/
关西周游卡官网(虽然没有买,但地图很好):http://www.surutto.com/tickets/kansai_thru_kyotai.html
嵯峨野小火车官网:http://www.sagano-kanko.co.jp/

2016-03-02 12:3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