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慢时光,温柔了岁月。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家庭出游

初遇沙溪,登高石宝山。

距离旅程结束已经几周了,被各种事情拖着,加上懒病泛滥,今晚才决定把游记写完,也算是这次小旅行的完结。
      第一次知道沙溪是听朋友提起,说起那个古镇还未完全开发,一派闲散自由安静的模样。自此心里就惦记上了,后来又陆续听几个朋友说起,都是好评连连,说得我心头痒痒。原本2015年8月有机会前往,但最终未能成行,现在想来也是庆幸,否则又将是一段不开心的回忆。
      春节假期姑姑约我出去玩,想了一圈,一个激灵就想到了沙溪,于是九头牛都拉不回的心就决定了这次短暂的小旅程。首先在网上查了不少攻略,主要是提前看交通和住宿的信息。由于这次不开车,坐火车再转车,加上遇到春运,提前了很久订好票。住宿综合了攻略和美团的信息,选定了桃源客栈,没有失望,除了一开始有点不好找,什么都很好,老板也很随和,住宿非常满意,真是感受到了沙溪人少安静的惬意。
      原本计划的是第一天沙溪,第二天花半天时间去石宝山,然后接着在回沙溪慢慢消磨时间,但出发前姑姑看新闻说大年初一石宝山免门票,于是精打细算的我临时决定改行程。
      2月7日(除夕)晚上11点多的火车,第二天6点左右到大理,吃了早点晃荡了好久天才亮,然后打车到客运北站,买到了去剑川的车票。
      昆明——大理卧铺火车票109元(大概是这个价格)
      大理下关——剑川县41元(加了2元保险,不要保险要提前和售票员说明) 大概两个半小时能到,现在新修了高速,很快。
      剑川县——沙溪古镇20元(平日13元,节假日统一涨价)司机师傅车速都较快,小心脏都快跳出来了,大概50分钟能到
      沙溪古镇——石宝山20元(也是平日13元,节假日统一涨价) 石宝山剑川沙溪的路上,大概25分钟能到

中午十二点多到的沙溪,已经有些游客了,但比预计的好很多,小镇很干净,小店都是文艺风复古风,很喜欢,放了行李就去觅食,就在寺登街广场边找到了传说中的木鱼,小店布置很简洁干净,东西味道不错,老板娘和蔼亲切。

石宝山景点平日人很少,节假日人却异常多,主要可以看看山,看看石头,还有石窟石雕,壁画,着重是人文历史。因为路程较远,还是必须要坐观光车,40元通票,我们是坐到最后一个景点,再依次玩着出来,半天时间刚刚好,还可以爬爬山,看看远景。置身大自然才觉得心境明朗,整个人都豁然很多,自然真的能包容一切。

石窟有多个分布区,我们只看了主要的一个区,是从一个寺庙里进去,往山上爬。石刻石雕实在精美,但是文物不能拍照,有些还保存着色彩,古人的智慧体现得淋淋尽致,寺里还有金庸大师的提字。在山上闲逛的时候还遇到不知名的小花,很特别。看完石窟开始往停车场走,那里有观光车一路往下面的景点走,到了猴山下车看了猴子,逗留了一会儿,听说平日来猴子会来抢东西,节假日人多喂食的也多,猴子就乖了很多。不愧是猴山,路边,树上全是猴子,大大小小,还是蛮可爱的,但一定要小心猴子攻击。

半天时间逛完石宝山,傍晚时分回到沙溪古镇,镇上已经沉静下来,游客散了不少,安静、平和,就是这样的感觉。找到了口碑很好的龙凤清真馆,味道的确不错,红烧牛肉特别香,价格也合适,四个人花费115元,两荤两素。

晚饭后放慢自己的脚步,用心感受这个古镇,一切都慢了下来,连心也沉静了下来,不慌不忙,恍然间觉得自己是当地人,过着悠闲的日子,这样的生活纯朴踏实。

沙溪慢时光

爬山累了一天,晚上睡得很香。第二天一早就迫不及待起床,想要看看还没醒过来的沙溪,不负所望,早起天色濛濛,微微细雨,让古镇平添了几分烟雨朦胧的意境。去了玉津桥,远望去,与周围的山水构成了一幅画,水墨画。桥上的青石板,满是岁月的印记,多少马帮曾踏过,驼铃阵阵回荡在古镇。站在桥上听风看雨,静静的待着,就很好。天色越发明亮起来,往古镇中心走去,没有目的,没有计划,只是随性而为,街角就能不时有小小的惊喜,春旺的老家那条小巷进去,有不少店,游人不多,安安静静。街角不起眼的小店却也很有味道,街上并没有行色匆匆的人,让你不自觉放慢了脚步,深呼吸一口略微潮湿的空气,身心放松,妙不可言。

闲逛了一早上,中午到龙凤清真馆前面的一家餐馆吃饭,离菜市场很近,吃到了正宗的酸辣鱼,一行人都非常满意。店名好像叫什么土锅菜,味道真心好,强烈推荐酸辣鱼,放了酸木瓜,酸辣适中,很是爽口,汤汁浓郁,拿来泡饭非常开胃,他家还有团购,价格也很美好。
    中午回客栈小憩片刻,和妹妹又出门了,实在太享受这种慢节奏的生活,总觉得看不够,感受不完,去了叶子的店,点上两份饮品,闲坐着,看窗外暖阳慵懒,街上游人多了起来,发着呆,这样的时光太美好。
    坐了一阵又上街逛逛,累了随便找个小店坐下,发呆打盹,放空整个人。之所以那么迷恋沙溪,初遇就让我留恋,可能是因为生活节奏太慢,让人的心能沉静,那些恼人的事也淡了,整个人轻松快活,找到了最放松闲适的状态。我想我还会重返,因为沙溪的慢让我着迷,让我沉溺,让我享受。

拖了好久才断断续续写完这次的游记,虽然只是短途旅行,游玩的地方也很单一,但自己还是很满足,换个环境,换种心情也很知足。人往往会靠回忆来记住过往,但回忆太多难免有断片,选择把每次的行程记录下来,也是为了给自己的回忆一个备份吧。2016年的第一场旅行,将温柔着我的这一年,所有的小美好小细节都是值得回味的。
    沙溪,再会。来日方长。
    最后附上我们住的房间照片,复古,有老家的感觉。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02 15:26

引用 丛林赤枫 发表于 2016-03-02 15:26:12 的回复:

回复丛林赤枫:值得去~淡季去会很舒服

2016-03-02 16:20

2016-03-03 01:00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3-03 01:00:59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3-03 08:5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07 09:52

引用 大漠雪狼 发表于 2016-03-07 09:52:52 的回复:

回复大漠雪狼:

2016-05-02 22:33

木鱼的两位老板娘还好吗?我很想捻她们俩

2016-06-01 03:36

还有的是你有吃木鱼家出品的冻牛奶和汉堡做早餐吗?

2016-06-01 04:09

引用 革命级蠢人 发表于 2016-06-01 03:36:22 的回复:

木鱼的两位老板娘还好吗?我很想捻她们俩

回复革命级蠢人:只见到了一个老板娘~很友好和蔼,我吃的盖饭,还有重庆小面,下次试试其他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