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旅行日记(2016 Feb 06 -14)

小博 (北京) LV.9
2016-03-01 22:57 1207/6
  • 出发时间/2016-02-05

读书丰富精神,旅行开拓视野,跑步强健体魄。2016年三个新年愿望,读书、旅行、跑步,就从此次意大利之行开始逐步实现。选择去意大利,是偶然中的必然选择。作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纽约的couple,想要找到两个人都没去过且路程接近的旅行目的地,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拿一张世界地图,两点连线取中间位置,就恰好落在了欧洲。咨询了身边的好多朋友,有人说西班牙好,圣家堂建筑必须去看,亦有人说法国好,浪漫文艺。最后还是老公的同事说了一句打动我们的话,让我们下定了决心:“如果欧洲只能逛一个国家,那就去意大利;如果只有时间去逛一个城市,那么就去罗马。”秉持着now or never的原则,锁定了此次意大利之行。

在走过多个地方以后,我们开始意识到,旅行的目的在于休息放松、调整心情,旅行的意义则在于跟你珍视的亲人共同创造美好的经历和回忆。特意买了一本lonely planet系列介绍意大利的书籍,研究了各种路线,最后选择了罗马佛罗伦萨以及佛罗伦萨周边的锡耶纳Siena和San Gimignano,遗憾的是冬天的威尼斯五渔村天气不佳,没有成行。比起罗马,我们更加偏爱佛罗伦萨;比起锡耶纳老城区,我们更加偏爱沧海遗珠San Gimignano。如果用香水来比喻意大利罗马是前香,古罗马遗址带来的历史沧桑感直击心底;佛罗伦萨是中香,香醇浓厚的文艺复兴底蕴愈久弥香;San Gimignano是后香,安静的伫立在托斯卡纳平原上遗世独立。

第一篇:罗马假日 2.5-2.9

Day 1 北京罗马,旅行开始的地方(Feb 06)

凌晨六点钟,飞机抵达罗马FCO-Fiumicino机场T3航站楼,多云。经历了前天半夜在西安转机,又飞行了十二个小时的我,已经略有疲惫。排队过关,已经七点钟了,机场里空空荡荡。本来按照计划夫妻二人应该九点钟就能碰头,结果先生从纽约出发的时候因为下雪延误了半个小时,导致在法兰克福没有坐上转机,真正碰面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

从机场乘坐机场快轨到达罗马中央火车站,再从火车站辗转乘坐地铁到达预定的bnb Rome Armony Suites处,已经过去两个小时。房东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建议。他告诉我们周日的时候罗马所有的博物馆都免费,人会非常非常多,所以我们及时调整了行程,博物馆人多的时候就去外景逛,天气不好的时候再逛博物馆,两不耽误。

收拾好出发,已经是下午四点多,时差的效应开始显现,不过心里还是无比的兴奋。没有计划和路线,随走随拍。罗马的街道多数是窄巷,路面由斑驳的石板铺排而成,长满了青苔,向人们诉说着千年的历史。随便拿起相机拍一张,都可以作为明信片。尤为突出的感觉就是意大利的天好蓝,拍出来的照片都特别特别的清亮透彻。

Day 2 纳沃纳广场-四河喷泉-万神殿(Pantheon)-许愿池-西班牙广场-人民广场(Piazza del Popolo)Feb 07

【首站】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传说中罗马最漂亮的巴洛克广场。广场为开放式,面积不大(比时代广场大多了),上面三个喷泉:海神喷泉、四河喷泉和摩尔喷泉都出自大师之手。其中,四河喷泉由贝尼尼设计,四河分别为人类征服的四条大河:多瑙河、恒河、尼罗河、里约·德·拉·普拉达河,同时这四条河流又代表了人类文明的四块大陆:多瑙河表示欧洲恒河表示亚洲,尼罗河表示非洲,里约·德·拉·普拉达河表示美洲。摩尔人喷泉位于广场南端,1653年贝尼尼添加了上面摩尔人的设计。

【第二站】万神殿(Pantheon),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万神殿里埋葬着一些伟大的意大利艺术家,其中最重要的人物是拉斐尔。

【第三站】特莱维喷泉(Trevi Fountain),别称“少女喷泉”或“许愿泉”,由尼科拉·萨尔维设计完成,采用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历时30年建成,以罗马神话中海神尼普勒战胜归来为题材,是罗马最负盛名的喷泉。特莱维喷泉以许愿闻名,传说旅客只要背对喷泉将钱币投入池中,便可再度回到罗马。我也没能免俗的投掷了硬币,只不过许愿让我们能够早日团聚。

【第四站】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位于意大利罗马三一教堂(Trinita dei Monta)所在的山丘下, 是“罗马假日”的拍摄地。广场中央有巴洛克式的建筑巨匠贝尼尼所设计的喷水池。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广场在修缮,只能从侧面爬上阶梯,远眺罗马的城市景观。

【第五站】人民广场(Piazza del Popolo),一个巨大的椭圆形广场,标志性建筑是一座来自埃及的古老的方尖碑。从侧面登上阶梯,可以来到高处平台观望罗马的城市景观,地势比三一教堂要高,景色也好些,可以看日落。很多情侣在那里你侬我侬,可是我此时很煞风景的想到,如果拿来炸鸡啤酒坐在这里吃也不错,那就是现实版的“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

街边随便一个餐厅的橱窗都设计的如此富有艺术美感。

橱窗里放着威尼斯面具也散发着妖娆鬼魅的色彩,研究了好久,才知道是一家美甲店。边走边拍,流连忘返。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感觉开着11路暴走了一天,竟然才3.32mile,一定是运动手环出了问题~~

Day 3 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广场-圣天使城堡 Feb 08

【第一站】梵蒂冈博物馆(Vatican Museums)。提前在线预订票可以跳过冗长的队伍,直接进馆。刚开馆已经有很多游客和旅行团,我们穿过人流,直接奔向梵蒂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西斯廷小教堂。

西斯廷小教堂原本只是罗马教皇的一个私用经堂,现在作为选举新教宗的神圣场所。西斯廷教堂因为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而闻名天下。米开朗基罗与达芬奇和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他一生追求艺术的完美,坚持自己的艺术思路,创作的作品无论雕像还是壁画都充满了人文主义思想,但他脾气暴躁,和达·芬奇与拉斐尔都合不来,还经常跟他的恩主顶撞。

一进入西斯廷小教堂,就感觉目不暇接,整个人都被艺术的海洋所包围。仰望穹顶,《创世纪》以连续9幅的宗教题材壁画映入眼帘,均取材于《圣经》故事,分别为《神分光暗》、《创造日、月、草木》、《神分水陆》、《创造亚当》、《创造夏娃》、《原罪-逐出伊甸园》、《诺亚献祭》、《大洪水》、以及《诺亚醉酒》。其中,《创造亚当》呈现了最动人心弦的一幕。这一幕没有直接画上帝塑造亚当的过程,而是传神描绘出上帝将手指伸向亚当,代表灵魂的神圣火花即将触及亚当的瞬间。

向右侧看去,《最后的审判》占据教堂的整面墙壁。我认认真真的听了三遍解说,还是感觉意犹未尽。画面分为四个阶层,最上层是天国的天使,中央是耶稣基督,下层是受裁决的人群,最底层是地狱。上方与天顶画相接处两个半圆形画面是一些无翼天使,他们正簇拥著基督受难时的十字架;画面正中央云端闪电中站着神态威严的救世主基督,正举起右臂表示审判开始;耶稣十二门徒和圣母玛丽亚环绕在旁,右下方云端是使徒巴尔多禄茂,手中拿着一张殉道时所被割下的人皮,这张皮画的正是米开朗基罗自己;画面下部是善恶两部分人正受到重生的耶稣的裁决,左侧描绘的将升往天国的人群,右侧则是将打入地狱的亡魂;右下角水面上,地狱的引渡人站在船上向亡魂挥舞船桨,坐上船的亡魂将渡过阿克隆河被打入各层地狱。《最后的审判》宣传人死后行善升天、作恶入地的因果报应。

我们静坐在教堂两侧休息长椅上,仰望教堂穹顶及四周环绕的气势恢宏的壁画,感觉自己在人类文明历史长河面前无比渺小,心中无比震撼。

梵蒂冈博物馆的另一瑰宝,《雅典学院》由拉斐尔于1510~1511年作,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建的雅典学院为题,以古代七种自由艺术——即语法、修辞、逻辑、数学、几何、音乐、天文为基础,以表现人类对智慧和真理的追求。雄伟庄丽的大厅里汇聚着人类智慧的明星,来自不同时代、民族、地域、学派的杰出学者、思想家,古今同堂,百家争鸣。画面中心描绘了两位伟大的学者——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 亚里士多德伸出右手,手掌向下,好像在说现实世界才是他的研究课题;柏拉图则右手手指向上,表示一切均源于神灵的启示。这两个对立的手势,表达了他们思想上的原则分歧。画面构图宏大,充分体现画者崇拜希腊精神,追求最高的生活理想。

【第二站】圣彼得广场(Piazza San Pietro),位于梵蒂冈最东面,巴洛克式风格,罗马教廷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广场由贝尼尼亲自监督工程建设,耗时11年,集各时代艺术精华于一体,可容纳50万人。我们下午三点钟到达广场,已经有非常多的游客在排队等待进圣彼得大教堂,人数不亚于北京春运时期火车站人山人海的状况。鉴于此我们放弃了排队等待,准备明早早点来这边爬到教堂顶层看日出。

【第三站】圣天使城堡(Castel Sant' Angelo),位于台伯河畔,最早于公元2世纪由罗马皇帝哈德良设计并亲自指挥建造,作为自己及其继承者的安息之地。随着世纪变迁,城堡的用途也发生了变化,先后作为阻止西哥特人和东哥德人入侵的要塞、监狱、罗马教皇宫殿等,现在是国家博物馆。

圣天使城堡的名字来源于传说,相传在黑死病肆虐晚期,教皇Gregory一世梦见手持宝剑的天使降临在这座建筑上,不久黑死病的流行就结束了。为了感谢天使,教皇命人在这座建筑上加上了一个天使的青铜雕像,并更名为圣天使城堡和圣天使桥。 圣天使城堡也是丹·布朗的著名小说《天使与魔鬼》中的重要场景,作为光照派的秘密集会场所,也是光明之路的终点。传说圣天使城堡内另有一条暗道与梵蒂冈相通,以供教皇在必要的时候逃跑。

圣天使桥(Ponte Santa Angelo),罗马最美的桥。桥上由南到北端有十个天使像,均是巴洛克装饰艺术的杰作,由贝尼尼(Bernini)设计并与其徒弟塑造。南端的八座是徒弟按照贝尼尼的设计图纸塑造,紧靠古堡的两座天使像由Bernini亲手雕成,.不过原作已被移走妥善保存,现在桥上替代的是两座复制品。

沿着城堡楼梯走到二层,庭院中摆放着早期曾放在古堡最高处的天使长米迦勒雕像。

Day 4 圣彼得教堂-斗兽场-帕拉蒂尼山-古罗马遗址-威尼斯广场

【首站】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欧洲天主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皇的教廷,全世界第一大教堂。建筑风格呈现古典主义形式,将罗马式的圆顶穹窿和希腊式的石柱式及平的过梁相结合。最初是4世纪时在圣彼得的墓上修建了长方形会堂,1452年,尼古拉五世发出重建命令,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等相继参加重建,历时120年终于在1626年全部完成。

前廊通往教堂大殿一共五扇门,中间为善门,左边两扇为神门和死门,右边两扇为圣门和灾门。听说圣门只有每隔25年的圣诞夜才由教皇亲自开启。教堂中央著名大穹顶是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圆顶廊檐上有十一座雕像,耶稣基督位于中间;廊檐两侧各有一座钟,右侧为格林威治时间,左侧为罗马时间。

殿堂的中央陈列着贝尼尼最伟大的杰作---青铜华盖,被置于米开朗琪罗最伟大的杰作---宏伟的穹顶之下。华盖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下方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着朝圣者举行弥撒。

从教堂顶层俯瞰梵蒂冈

[第二站]斗兽场-凯旋门-帕拉蒂尼山

进入斗兽场,脑海里浮现的却是game of throne里血腥的决斗场面,厮杀声、呐喊声、欢呼声仿佛交织成一副巨大的历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第三站]古罗马遗址

虽然只遗留下断壁残垣,但绿色的草地带来了无限生机,在清澈的蓝天下宁静祥和。

[第四站]威尼斯

第二篇:翡冷翠 2.10-2.14

Day 5 米开朗基罗广场-老桥-市政厅广场-圣母大教堂 Feb 10

佛罗伦萨Florence,意大利语Firenze,含义为“百花之城”,市徽上的图案是白底红色鸢尾花。徐志摩首译作“翡冷翠”,并写作了《翡冷翠的一夜》,赋予这个城市更加多彩、更加诗意的气质。作为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佛罗伦萨是著名的文化古城和艺术天堂。

提到佛罗伦萨,必然要提到美第奇家族(Medici Family),没有美第奇家族就没有意大利文艺复兴。美第奇家族是佛罗伦萨13世纪至17世纪时期在欧洲拥有强大势力的名门望族,祖先原为托斯卡纳的农民,后以经营银行工商业致富。13世纪成为贵族,参加佛罗伦萨政府,成为佛罗伦萨的无冕之主。这个家族还诞生了三位教皇、两位法国王后,也经历过三次政治放逐。

美第奇家族以其丰厚的财富赞助多种艺术形式,广泛涉及诗歌、绘画、雕刻、建筑、音乐、历史、哲学、政治理论等各个领域,搜集大批图书及手稿,藏在被称为柏拉图学园的别墅中,并对公众开放。在他们的推动和支持下,佛罗伦萨成为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和中心。在建筑方面,美第奇家族给佛罗伦萨留下了许多著名的景点,其中包括乌菲兹美术馆、碧提宫、波波里庭院和贝尔维德勒别墅。在科学方面也有突出贡献,赞助了达芬奇和伽利略这样的天才。这些惊人的成就使得美第奇家族被称为文艺复兴教父。

家族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洛伦佐·美第奇,被称为伟大的洛伦佐。坊间流传轶闻说是一天当他在城市漫步时,一个不到14岁的男孩引起了他的注意。男孩正在雕刻牧神,洛伦佐被男孩的才华和他力求正确的决心所震惊。他邀请年轻的男孩到他的住所,和他自己的孩子们一起生活、工作和学习。这个14岁的少年就是米开朗基罗,他出入洛伦佐的宫殿,学习、观摩大量的艺术品,并与当时最有名望的人文主义学者、诗人交往相处,这其艺术上的技法、视野及价值观的影响不言而喻。

【第一站】米开朗基罗广场,位于亚诺河对岸,是眺望佛罗伦萨的最佳观望点,广场中央有大卫雕像的复制品。

【第二站】老桥(Ponte Vecchio),佛罗伦萨著名地标之一,建于1345年,是欧洲最早的大跨度圆弧拱桥。桥上最初是肉铺,在1593年被费迪南度公爵赶走,改由珠宝店及金匠来承租,现在多是首饰店和金店。

老桥有一段关于但丁的美好传说。相传伟大诗人但丁在9岁时,就对比阿特丽斯一见倾心,难以忘怀。八年后,但丁与比阿特丽斯在老桥上再次相见,比阿特丽斯的美再次震撼了但丁的心。虽然比阿特丽斯遵从父命嫁予他人,婚后数年因病夭亡,但是但丁对她的倾慕伴随一生。他将自己几年来陆续写给比阿特丽斯的三十一首抒情诗以散文相连缀,取名《新生》结集出版,抒发对初恋情人比阿特丽斯的眷恋之情。此外,但丁在《神曲》中,把比阿特丽斯描绘成集真善美于一身、引导他进入天堂的女神,以此来寄托他对比阿特丽斯的美好情感。

【第三站】领主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意大利佛罗伦萨领主宫前的“L”形广场,陈列多座引人注目的雕像:科西莫一世骑马雕像,詹波隆那 (1594); 海神喷泉,巴托洛米奥·阿曼纳蒂(1575);“狮子”,多那太罗(复制品); “友第德与何乐弗尼”,多那太罗(复制品); “海格力斯和凯克斯”,邦迪奈利 (1533);“强掳萨宾妇女”,詹波隆那; “珀耳修斯和美杜莎的首级”,本韦努托·切利尼 (1554);在领主广场边的佣兵凉廊见证了千百年的伟大与权力。

佛罗伦萨海神喷泉(Fountain of Neptune)

【第四站】共和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 Firenze),这里曾经是著名艺术家和作家的聚会场所。旋转木马温馨明亮,充满了童话色彩。

【第五站】佛罗伦萨大教堂(Florence Cathedral),又称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更是佛罗伦萨地标,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

Day 6 乌菲兹美术馆 -圣母大教堂 Feb 11

【第一站】乌菲兹美术馆(Galleria degli Uffizi),原本是政务厅,意大利文uffizi“就是“office”的意思。当时统治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十分热衷于文化艺术,两三百年间家族成员们把从各地搜来的宝物都集中到乌菲兹,收藏品达2500件之多,形成了博物馆雏形。

《春》出自佛罗伦萨画派艺术大师波提切利手笔,是文艺复兴时代第一幅以异教神话为题材的作品。作品充满哥特式的画风,优雅而轻盈。 从右至左依次为:最右侧的西风之神向山林女神吹气使其受孕,山林女神怀孕后蜕变成美丽大方的花神,正在向世间洒落玫瑰花。维纳斯站在正中间,上方是丘比特,左侧三位代表妩媚、优雅和美丽的美惠三女神起舞祝福,左边的墨丘利正要转身。画中所有人物都深具古典美,体态轻盈,自在舒展地飘浮在草地上。

《维纳斯诞生》亦出自波提切利手笔,表现了爱与美的女神诞生时的情景。少女维纳斯刚刚越出水面,赤裸着身子踩在一只荷叶般的贝壳之上;她身材修长健美,体态苗条丰满,姿态婀娜而端庄;风神吹着和煦的微风缓缓的把她送到了岸边,玫瑰花在她身侧飘落;时辰女神为她披上天空明星装饰的锦衣;碧绿平静的海洋,蔚蓝辽阔的天空渲染了美好、祥和的气氛。

【第二站】圣母百花大教堂,昨天晚上被深深震撼到,今天再认真仔细的观摩一遍,还是惊叹不已,丝毫不逊色于圣彼得大教堂。

教堂大圆顶是菲利浦·布鲁内莱斯基的杰作,世界上第一座大圆顶。这位巨匠在完成这一空中巨构的过程中没有借助拱架,而是用了一种新颖的相连的鱼骨结构和以椽固瓦的方法从下往上逐次砌成。最不可思议的是,布鲁内莱斯基没有画一张草图,也没有写下一组计算数据,完全凭心算和精确的空间想象开始动工,仿佛整座圆顶已经在心里建好了。

圣母百花大教堂前方正面对着圣若望洗礼堂东面的正门,每扇门上的浮雕作品都分为五块,采用圣经旧约传说中的十组故事为题材, 由雕塑家洛伦佐·吉贝尔蒂雕刻于1452年。米开朗基罗对这组浮雕作品赞赏不已,将其赞誉为“天堂之门”.。

有意思的是,天堂之门的建造者洛伦佐·吉贝尔蒂和圣母大教堂的设计师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也是死对头,二人不和长达几十年之上。1401年初,吉贝尔蒂参加佛罗伦萨洗礼堂大门浮雕创作比赛获得第一名,赢得天堂之门的建造许可;而布鲁内莱斯基没有赢得比赛,他远赴罗马学习诸如万神庙的古建筑结构,归来后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并建造了这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圣母百花大教堂,并最终成功建成了教堂的标志性穹顶。

百年之后,赞誉过吉尔贝蒂的米开朗琪罗用了与布鲁内莱斯基同样的方法在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建造了一个大穹顶,却叹息说道:“我可以建造一个比他更大的穹顶,却不能比他更完美。”面对吉尔贝蒂和布鲁内莱斯基的作品,米开朗琪罗一个是盛赞,一个是叹息,对两位前辈的才华都做出了极大的肯定。

Day 7 Siena-San Gimignano Feb 12

按照原本的计划,今天应该去五渔村,但是意大利的天气真是不给力,天天降水概率都超过50%,而今天的降水概率更是100%,弄的我们没办法,只能改变计划,阴差阳错报了一个tour,去了离佛罗伦萨不远的锡耶纳和San Gimignano。出发的时候就乌云密布,小雨连绵,只能祈祷等开到目的地的天气能够好转。没想到愿望竟然成真,路上各种下雨,到达就雨过天晴,也算是对没去成五渔村的补偿。

美国辽阔大气的乡村风光相比,意大利的田园风光更加细致动人,让人的内心可以瞬间安静下来,完全忘记生活中的烦恼琐事,绝对是放松休息的最佳选择。特别是此行Siena和San Gimignano都是具有中世纪韵味的古城,有一种停下来就不想走,想留下来生活的冲动。

美第奇家族家徽被高高地雕刻在古老的城墙上。路上导游用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英语、西班牙语来回转换叙述,弄的我的注意力很难不分散,听一听就神游外太空了。特别是讲到美第奇家族的家徽,明明是六个球ball,硬是被我听成了六个碗bowl,不仅自己纳闷,还闹了一些笑话。

[第一站]锡耶纳(Siena),距离佛罗伦萨60公里车程,是托斯卡纳地区与佛罗伦萨齐名的古城。城市内历史中心地区保留有大量的历史建筑,匠心独运、和谐美观,城市建筑与布局是中世纪城市规划的杰出典范。1995年,锡耶纳历史中心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锡耶纳老城内禁止外地机动车行驶。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锡耶纳是一座中世纪城市的化身。这里的居民为取得在这块土地上进行城市规划的权利,长期与佛罗伦萨竞争。几个世纪以来,他们成功保留住了这座城市12世纪至15世纪以来形成的哥特风格的城市面貌。在这段时期,杜奇奥、洛伦泽蒂兄弟、以及西莫内·马丁尼等人的建筑作品影响了意大利的艺术进程,在更广的范围上也影响了整个欧洲的艺术发展。整个锡耶纳城环绕卡姆博广场而建,设计得如同艺术作品一般,与周边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交相辉映。

田野广场 Piazza del Campo,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广场之一,广场正对面是锡耶纳市政厅和塔楼,市政厅内有市立博物馆。塔楼是锡耶纳最高的建筑,也是意大利第二高的塔楼,垂直高度达到102米。

锡耶纳大教堂 Duomo di Siena,离田野广场不远,走路几个街区就到了,正面来看气势也不输佛罗伦萨圣母大教堂,别有一番滋味。

由于是跟团,时间上面有限制,只能在Siena停留不到两小时,欢乐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还没逛够就集合奔向下一个景点。

[第二站]San Gimignano,以其留存下来的中世纪风格建筑,尤其是城外数公里就可看见的塔楼闻名,此外当地还出产白葡萄酒。什么也不做,两个人挽着手走在中世纪风格的街道上,就是一种享受。

1990年San Gimignano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美丽的圣吉米尼亚诺坐落在托斯卡纳,在佛罗伦萨南部56公里处,是往返于弗朗西斯科和罗马之间朝圣者的重要物资补给地。当时控制这个城市的贵族家庭,在这里建造了72座塔楼(高约50米)以表明他们的富有和权力。虽然只有14座残存了下来,圣吉米尼亚诺仍然保留了它的封建基调和外貌。这座城市同时保留了几部14世纪至15世纪时期意大利的艺术杰作。

水井广场(Piazza della Cisterna),广场一侧有一个13世纪开凿的水井,广场的名字应此而来。广场上有两家冰淇淋,写的都是世界冠军,味道还不错。

意大利是匹诺曹的家乡,匹诺曹这个动画形象出自一生追求民主、进步、正义与民族艺术的意大利著名作家科罗狄的《木偶奇遇记》。橱窗里摆放着各种姿态的匹诺曹,看起来琳琅满目,可爱童真。

天黑以后,从葡萄酒庄园望向San Gimminano,星星点点的灯光闪烁,仿佛一座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令人心驰神往,真想就此终老也无怨无悔。依依不舍地踏上返回佛罗伦萨的巴士,我们俩还在不住惦念,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次意大利,哪里也不去,什么也不做,就在这个小镇上安静的生活一段时间,远离尘世喧嚣,尽享生活美好。

结束了世界文化遗产一日游,此次旅行中计划的景点基本都逛完了,剩下一天半的时间的就是计划外的购物,以及认认真真过一个情人节,然后各自飞回工作的城市,按照原来的轨道继续生活下去,直到下次的相约重逢。分离的惆怅感还没达到高峰,就被赶火车、赶飞机、办理海关盖章、办理退税等事情冲的烟消云散,生活节奏就是这样推着我们在向前冲。想的太多反倒疲惫,不如就这样没心没肺的活着也挺滋润。

旅行中的美食

提到意大利,直接想到的就是各种火腿、pizza和pasta,在意大利旅行期间,作为一个不爱吃面食的东北人,着实难过了一些,旅行后期看到中餐馆眼睛就发亮,实在是太没出息了。还有一个感受就是去了意大利很难不胖,每天早上喝咖啡,上午下午吃冰激凌,网上喝红酒吃提拉米苏,想要保持身材真是需要无比强大的意志力。强烈推荐Florence的牛肚包和T骨牛排。不过旅行回来后在网上查了一下才知道,意大利的冰激凌里面脂肪含量是有法律明文规定不能超过一定比例的,做法跟美国天差地别,所以吃的再多也不用担心啦~~

罗马整体商业化程度较高,基本上店家都会说几句英语,点餐并不是难题。可是到了佛罗伦萨,我们住在当地居民聚居区,local的一些店家一点英语也不会说,在一家做三明治的店里完全靠手势比划来沟通,最后也能吃到想吃的而且吃的很好,不禁感叹人类真是高级动物,即使脱离了语言载体,仍然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沟通交流。经过多次尝试,我们总结出了去佛罗伦萨点餐的窍门,就是进门先在周边餐桌扫一圈,看到哪个还不错比较想吃的,就直接叫waiter跟他比划说要吃那道菜就行了~~

罗马住的BnB房东自己不做早饭,但提供附近咖啡店的早餐券,牛角包酥香,再配一杯cappuccino,意大利人的一天就这样惬意的开始了。

意大利人对于美食和甜点的热爱,简直疯狂,冰激凌店基本上每个街区都要有两三家,即使在寒风凛冽的冬天也能看到人们手里拿着甜筒吃的不亦乐乎。本来没打算点这么大一杯冰激凌,看到隔壁桌两个大叔一人一杯吃的无比幸福,终于没忍住也叫了一杯,这张就取名叫做冰与火的碰撞吧。冬天的意大利,很多街边的餐馆、咖啡厅或者露天摊位都采取这种模式,里面的火炉烧的旺旺的,为食客们驱赶冬天的寒冷。走累了,就坐下来吃点甜点喝点咖啡,还不影响欣赏外面的美景和夜色,绝对是AAA+级的享受体验。这同时也是一种非常节约成本的经营模式,有的餐馆只有厨房在楼内,其他吃饭的桌位都在露天。意大利人在外貌和身材方面具有天生的优势,而且非常注意穿着的得体性,就连开bus的司机都觉得非常有型。服务生西装笔挺的站在那里特别的养眼,随便拎出一个人都能去走T台的赶脚。

路过街边的甜点店,幸好没开门,否则绝对忍不住要多吃几个cupcake的节奏。

佛罗伦萨最出名的T骨牛排店Za-Za里点的开胃菜,是一道各种开胃小菜混搭的菜品,其中的牛肚和肝酱好吃的没话说,光吃面包就着开胃菜,就可以吃的饱饱的。

Za-Za可爱的手绘menu,虽然很多都读不懂,还是很可爱~~

Za-Za里面最热销的1kg的T骨牛排,没错,你没看错,就是1公斤起点,两个人吃太多了,肚子撑的基本要靠扶墙才能走得动。

被Zaza好吃的开胃菜吸引,又去了一次,只点了半升红酒和开胃菜,闲聊着工作和生活中的趣事,就这样静静看着时间流淌,觉得内心无比的平和,希望以后的生活也都是这样舒服惬意放松自由。

佛罗伦萨,怎么能不吃牛肚包呢,网上比较推荐的有两家,一家在中央市场的外面的小摊位,我们转了好久才找到,下午四点钟的时候面包已经卖没了,就只好点了一盒牛肚吃,特意跟老板说要spicy,结果老板特别幽默的用中文说了一句“辣的”,基本上在排队的都是中国人。因为各种旅游贴推荐度很高,实际吃到的时候稍微有点小失望,觉得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偶然间在中央市场里面发现了另外一家牛肚包,兴冲冲的跑去先买了一个试吃。鲜香滑嫩又热腾腾的牛肚被帅锅厨师从锅中拿出来,以无比娴熟的刀法叮叮咣咣的切碎,拌上各种调料夹在面包里,一口咬下去的滋味,真是太香了。两个人分享了一只牛肚包,觉得不过瘾,又跑去买了一盒继续吃,基本上去了他们家就坐着没动地方了,从人多吃到人少又吃到人多,真是太满足了。

中央市场里面还有其他新鲜的海鲜在卖,不过佛罗伦萨离海比较远,海鲜自然更贵一些。

传说中非常贵的松露,最上面那一坨值好几千欧,omg!!

干火腿,好有冲动买一只带回家,可惜只能yy一下。
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都有名为Eatly超市,会有各种美食出售,可以作为自用或者旅游礼品回去赠送亲朋好友。

中餐的话,佛罗伦萨比较多,特别火的要数重庆印象,不论刮风下雨,永远在排队,而且意大利本地人也很喜欢吃。尝试了毛血旺,味道十分纯正,比纽约成都印象更加地道。

旅行中笑话二则

[笑话一]
老婆:老公,你看这个牌子好有名,每家店都在卖!!
老公:哪个牌子呀?
老婆:就是那个SADLI啊,你看,每个店里都有这个牌子的大logo~~
老公:.........笨啊,那是SALE,不懂就别乱说!!
[笑话二]
背景:夫妇二人在google上搜到一个评价不错的皮具店,进去翻拣看有没有心仪的小钱夹
老公:老板,你们这里卖的都是同一个牌子啊,我还以为你们会卖很多品牌呢~~
店主:没有啊,哪个牌子?
老公:就是每个钱包上面都写着@#¥%%&@#¥啊~~
店主:Nono, that means pure leather!
老公顿时满脸黑线,老婆在一边坏笑,快憋出内伤

旅行Tips

1、机票:在翻遍了携程、去哪儿各种国内代理,被1w以上的国航北京直飞罗马机票和不能退改的霸王条款惊到,直接跑到外国网站CheapOair上订了海南航空,往返转机各一次,叠加了一个小coupon,最后950刀拿到春节期间的机票。虽然并不是白菜价,不过个人已经很满意,毕竟定的时候已经不早了。第一次在这个国际代理商买票,期间还有点小担心会不会出假票,幸好付款第二天就收到电子票号,直接去海南航空网站上查验真伪,顺便电话客服登记护照号码,首要事情之一就搞定了。

2、申根签证:完全自助准备,没有找任何中介帮忙。因为发现即使找中介还是需要本人亲自去递交材料,那索性就自力更生好了。
根据网站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Beijing/index.html 上的要求清单一项项准备好材料,一早去送签即可。制作材料的过程中查了很多帖子,包括:1)酒店从booking.com上订,打印页眉页脚都要有URL;2)行程单推荐用穷游助手,直接导出英文版送签;3)保险直接在淘宝上搞定,店家发送电子版彩打即可;4)流水直接去银行自助机器打印即可,机器会自动打印出银行盖章;5)信用卡对账单需要显示额度,储蓄卡现金余额至少保证3w以上;6)工作证明在网上找模版,公司盖章即可;7)递交材料时只收现金。一早顶着凛冽的寒风去意大利签证中心递交材料,营业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00至15:00。我早上8:30到的,基本没等,去了先在一楼拿号,然后去二楼排队交材料,全部半小时搞定。第二天下午就收到电话,说出签了,审核效率出奇的高啊!

3、天气:虽然提前做了功课,查到意大利的天气为十几度,带了满满的春季衣服准备拍美照。但现实总是很骨感,当我们下了飞机看到每个人都在穿羽绒服的时候,就发现杯具了。全程只能穿着一套冲锋衣拍照,太郁闷了。意大利虽然预报的温度很高,但实际体感温度接近0度,希望旅行者不要被高气温迷惑了。

4、住宿:在booking.com上订了酒店只为签证,后来就都退掉了。比起酒店标准化的管理,我们更喜欢住更加local和special的bnb,住在当地居民经营的民宿,更贴近一个普通意大利居民的生活方式和节奏。我们旅行中住的两个bnb都很贴心,特别是在佛罗伦萨住的bnb老店Relais Villa Antea,充满了艺术氛围,低调中透露着奢华的气质,早餐丰富的令人发指,强烈推荐。http://www.tripadvisor.cn/Hotel_Review-g187895-d305315-Reviews-Relais_Villa_Antea-Florence_Tuscany.html

5、漫游上网:手机上网流量对于自助旅行来说十分重要。如果旅行途中不能查google map,那估计会迷失在意大利蜿蜒曲折的小巷中;如果不能随时trip advisor,会损失很多旅行中的有用信息;如果不能经常刷朋友圈,那么新年跟亲人朋友的互动就会少了很多。移动在海外的上网流量几乎算天价,3M六块钱,按这么算下去1G就要接近2000块,价格高的离谱。我在穷游上看了一圈,选择去淘宝租了一个欧洲随身wifi“漫游超人”,30块一天,价格很划算,信号也不错。有充电宝大小,除了不能看视频,其他基本跟手机流量没区别,不限流量,可以同时接入五个设备。整个旅途中在意大利的主要城市都是4G信号。同时记得出境前给10086发短信暂停数据流量,避免其他手机软件在不经意间吃掉流量,造成天价账单。抵达国内时,再发送短信恢复数据流量即可。

6、景点门票:在罗马可以买Rome pass,从火车站柜台窗口可以直接购买,三天的pass为32欧/人,包含两个景点的门票以及地铁公交门票。我们用pass去了斗兽场和圣天使城,原以为用pass可以不用排队,结果在斗兽场的时候发现人人都有pass的时候等于没有,队伍排出几百米长,所以即使有pass还要早去。一些比较火爆的景点需要提前预定,比如梵蒂冈博物馆、Galleria degli Uffizi乌菲兹美术馆,推荐提前在网上预订,多花几欧元可以节省至少半天的时间。毕竟出门旅行,高效率地使用最少的时间花在排队上还是非常值得的。

7、Shopping:意大利可购物的地方太多,无论是专卖店还是街角的小店,只要用心淘总能找到好东西。从品牌来讲,明显感觉moncler比美国便宜的不是一点半点,至少40%以上,非常划算。从佛罗伦萨出发,有不错的outlet,比较出名的就是The mall,各大品牌如Prada、Gucci等基本都被亚洲面孔占领了。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从中央火车站坐bus开启购物之旅,单程大概40多分钟。

8、Tax refund:既然提到了购物,就必然会涉及退税。欧元区的退税规则是歪果仁在具有退税资质的店内消费满155欧元以上的收据凭证可以申请退税,限制在同一天,同一商店的购买。具体规则可以参考global blue网站http://www.globalblue.cn/destinations/italy/tax-free-shopping-in-italy1/及穷游技术帖http://www.hiwiyi.com/tour_info/view-176147.html。楼主回程是Air Berlin联程机票,从罗马FCO机场出发,中转Berlin TXL(泰格尔)机场后,飞回首都机场。在罗马机场需要先办理checkin,打印托运行李条后再把行李拿下来,把退税单和行李都拿到海关custom审核,海关大姐都没有检查退税物品,就直接盖了章,然后把行李直接收走,到北京时再提取。楼主尝试在罗马直接办理现金退回,但是被告知必须在离开欧元区的最后一个国家退税,那就只能在Berlin泰格尔机场退现。返还现金虽然每单会损失3欧元手续费,但毕竟直接拿到现金最稳妥,网上好多贴子抱怨说信用卡上退税很久没有退回到账以及凭证寄丢的现象。泰格尔机场办理退税的海关柜台和蓝联柜台都在Terminal A information center一起,去了就直接很爽快的拿到了现金退税,妥妥地等着上飞机。如果是在泰格尔机场直接办理出关,无需先check in,海关也不会收回行李,办理顺序是先海关盖章,然后办理退税,再check in。机场虽小,但是整个流程比较顺畅,无需二次排队。

9、安全问题:出发前就听说罗马的小偷和骗子很多,所以身上都只装着一张卡和一些零钱,像护照这种关键的证件都锁在住处的保险柜里面。重要的电话要记住, 112意大利国家警察局号码, 113意大利州警察局号码, 115意大利火警号码,118紧急救护车电话。在主要景点会遇到小骗子,一般都是拿着一束玫瑰花向女士表示免费赠送,如果接受了就在女士手腕上系一个五彩绳线编织的手环,接下来的环节就是要钱,大家一定要注意,遇到这种就直接say no。

10、小费:与美国不同,意大利好像不需要按照固定比例给小费,站着吃的那种肯定不用给,如果吃桌餐,根据服务的满意度,给个一欧两欧就可以了,特别满意的可以给10%,一般不给好像也没关系。

旅行纪念品

附:旅行纪念品,大小各种size的冰箱贴七八个,每到一处必买一个;威尼斯面具一枚,爱不释手,可惜大的面具箱子里塞不下,带不回来;罗马彩色画三幅,比照片里更美更多彩。

写游记是一件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其他的不说,光导照片、选照片就要花掉一个礼拜的时间,然后组织架构、安排文字、查找资料,都是再思考、再学习的过程。这篇游记从旅行回来就开始写,陆陆续续写了半个多月,还在修改,主要是我自己在旅行前功课没做足,做了甩手掌柜,都推给先生安排,导致很多游记里面的资料都是旅行回来后重新收集整理的。不过事情分两面,旅行前多做功课固然可以提高时间利用效率,但是什么都知道了就没意思了,还是充满了好奇心的旅行更加有趣。写游记不仅是为其他的人提供信息和攻略,更是对自己旅行经历的整理和沉淀。随着时间流逝,记忆会逐渐淡去,但这些文字和照片却可以尽量保留旅行中的美好回忆。疲惫的时候翻出来看看,重温一下当年的美好回忆,顿时会觉得自己又满血复活,有勇气面对新的生活。Fighting!!!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02 12:26

2016-03-03 00:58

很好看  很好看的

2016-03-03 15:4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7 09:52

引用 chezh 发表于 2016-03-07 09:52:54 的回复:

回复chezh:我的文笔也不行,除了开头结尾是花了功夫写的,其他中间基本都是流水账,惭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