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咱就走!二月冷得不要不要的苏杭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22

前言

不甘于大学里的最后一个假期就这么平淡的结束,我和男票小Z又踏上了新的旅途~
    码字不易,有用请收藏觉得还不错请帮顶
    台湾游记在这里==> http://www.mafengwo.cn/i/5354325.html(原来,你是这样的台北高雄恒春花莲!)
    说走就走,定好了北京杭州的机票,定好了住宿的地方,定好了从苏州回来的高铁,随意翻看了几篇游记,我们就出发了。灰常随意,只要有住的地方,能去能回就好了,剩下的就跟着感觉走吧。
    全部图片都来自手机,并不专业,全是原图(其实是太懒了),只为记录。

行程概览与花费

这次出行主要是在杭州待的时间比较久,在乌镇苏州都没太停留,以后有机会再去啦~行程真的灰常随意,走到哪儿算哪儿。两个人所有的开销在5K以内,学生党请带好学生证!出行不想办公交卡的话一定备好零钱,在杭州苏州坐的车基本都是上车投币、无人售票的。

DAY1:2.22上午从北京出发,飞去杭州。乘机场大巴前往武林门,住宿定在了汉庭酒店杭州武林门店,下了大巴斜对面就是酒店。放好行李后就下午三四点了,坐公交前往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在新白鹿(西湖银泰店)吃了晚饭,之后逛吴山广场、河坊街、南宋御街,休息。

DAY2:坐车到涌金门,开始游西湖。天气实在不好,阴冷阴冷的,于是乎我们就去灶丰年间(定安路)吃午饭了。酒足饭饱之后,坐车前往六和塔,看了钱塘江大桥,浙大之江校区(强推!)。接下来去到了雷峰塔,苏堤,白堤……总之就是沿着西湖走就是了。晚饭是在杭百绿茶解决的,饭后遛了个超市,为明天屯干粮。

DAY3:坐BRT4去西溪湿地,我们是在周家村主入口进景区的,中午随便吃了个小笼包,实在是想去的餐厅都没开,白走了老远……出景区走的是高庄出入口,还是坐的BRT4,晚饭吃的牛很鲜潮汕牛肉火锅。

DAY4:早起坐地铁到客运中心站(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外带了M记当午饭,乘大巴前往乌镇。出了汽车站联系民宿(乌镇东栅民宿(三顾堂))老板来接我们,我们把行李给他之后直接把我们送到西栅玩。整整在西栅玩了9小时,晚饭是在默默的家吃的,晚上9点以后给民俗老板打了电话,老板过来西栅接我们回东栅住宿。

DAY5:早起在民宿吃过早饭,在老板的建议下在东栅转了转,因为要赶10点40的车去苏州,老板就把我们送去了汽车站。车程一小时左右到达苏州,前往海友客栈(苏州新观前店)放行李。在朱鸿兴面馆吃了午饭,顺便逛了观前街,然后去了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接着顺着平江路往回走,晚饭吃的松鹤楼。

DAY6:睡到自然醒,在附近吃了和府捞面,坐地铁去苏州北站,坐高铁回京。

1 国美、吴山广场、河坊街、南宋御街

首都机场真是个神奇的地方,之前APEC期间以为办手续要好久,结果提前5小时到了机场、5分钟就办完了一切;这次想着是国内航班不用太着急,而且已经在手机上值机过了,结果愣是等着广播满机场的喊我们才登机……也提醒各位去机场还是趁早吧,之前那么多次都是默默等待,就这回出门晚了就差点出事。
    经过2个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杭州,取完行李在到达厅14号门买机场大巴的车票,选择前往武林门方向的线路,20米一个人。车程一小时左右,到达武林门航空售票处,下车去马路斜对面的汉庭check in。之所以选择住这边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离机场大巴近,还有就是附近吃的也还比较多,也是在市中心的区域。
    放好行李就准备出来玩了,虽然天空飘着雨,也没浇灭我们的热情。结果,一下楼,准备过马路,就被一辆疾驰而过的公交车从头到脚溅了一身泥汤儿。没辙,麻利儿地打道回府换衣服,算是一个小插曲吧。
    换好衣服在武林小广场坐133路去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天气实在不好,我们也饿了,就没进去,而是选择了直接去吃饭。大众点评了一下,正好新白鹿评价不错,也不太远,就在手机上拿了号,等我们到了正好叫到我们,一分钟都没耽误。好像还有家更近的新白鹿,不知道怎么就是没注意到==
    点菜是直接微信点单,俩人要了5个菜,不到120米,性价比挺高的。推荐这个笋和蛋黄鸡翅,因为不太爱吃鱼,就没点西湖醋鱼而是点了这个香烤鲈鱼,味道不错。

吃完了我们就直奔吴山广场,不知是不是正月十五的缘故,人超级多。然后就顺着河坊街往下逛。路过了天兴楼,要是没吃晚饭直接过来就跟这儿吃了,有点小遗憾。继续沿着河坊街向东走可以看到胡庆余堂,还有清河坊景区,接下来逛了南宋御街,就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总体感觉呢,跟各地的商业街大同小异,就图一个热闹便是了。没怎么拍照,放两张凑合看看吧

2 西湖 钱塘江大桥 浙大之江校区

今天虽然不下雨了,但还是阴天。心疼南方小伙伴没有暖气啊,这个体感温度已经感觉零下了好么。本来我出来的时候就是感冒的状态,这一冻简直就是走几步就得擦回鼻子的节奏了。这个季节到南方还是不要轻信天气预报啊,长款羽绒服才是真爱呢。切记切记!(不过具体问题还是的具体分析,晴天就没那么可怕)
    出门依旧在武林小广场坐133路,到涌金门下车。选择这个天气游西湖真是不太明智,冻死人了。虽能体味朦胧的美,但我实在冻的够呛,就拽着小Z去吃午饭了。

之前有看别人推荐灶丰年间,就直接去了定安路的那家,到的比较早,店里就我们一桌,不过临近12点就全满了,生意还不错的样子。
    两个人要了一道海带排骨汤,一份番茄牛肉,一份煲仔饭,一份奇味虾,整体不错,基本都是推荐菜,也比较合我俩的口味,一顿饭下来不到200块。我们觉得番茄牛肉非常好吃,俩人几乎把一盆都干掉了,不过这个口味也因人而异。

吃饱喝足了,出门坐308路直奔六和塔。杭州的公交基本都是两块,偶尔也能看到有三块的,BRT都是四块,提前备好零钱啦~
    实在是懒得往上爬了,就没有上六和塔,而是沿着路一直向西南方向走,直奔浙大之江校区。

浙大之江校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江大学旧址”,也是今天行程里比较出乎意料的地方。校区里有好几幢建筑都是百年历史的老楼,这里有“保存相当完整的近代大学建筑群”,“曾荣获世界近代学府建筑完整保护建筑第二名”。
    大概是还没开学,校区里基本没人,进校门需要用身份证登记。

在校园里遇到了好多只猫,都很亲人~并没有每只都照下来。

这棵香樟已经有两百多年的树龄了。

篮球场上只有我们俩,站在中间感觉世界都是我的

出了浙大,等车的时候随手拍~

接下来坐车到了雷峰塔,司机开的是真猛啊。同样的原因,懒得爬,于是我们直奔苏堤。

然后就是沿着苏堤前行,一直走到对岸,接着过西泠桥,去了西泠印社,过白堤。
    这半天走的累的要死,晚饭是在杭百绿茶解决的,就不po了。累惨了的俩人竟然还去了趟超市,为明天去西溪湿地备粮食~
    暴走的第二天结束~

3 西溪湿地

早上提前在阿里旅行上买了西溪湿地的票,因为不是浙江的学生证,所以优惠票是95米,也还是有很大的优惠幅度啦。一定要注意,所有优惠票都要提前两小时预约或者出票,景区工作人员还是对“2小时”查的很严的,并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今天终于见到太阳了,早上还是多云,等到我们到达西溪湿地就放晴了~依然是公共交通,在武林广场北站坐BRT4路,到西溪湿地周家村站下,到景区还是很方便的。
    恰逢景区还在进行梅花节活动,从入口到景区内都有大片的梅花。

我们买的票是包含船票的,是那种能坐二三十人的电瓶船,算是交通船,会顺序停靠周家村码头、烟水渔庄码头、深潭口码头、茭芦田庄码头,可以选择一直坐着不下船,或者一站一站的玩,但是每段只能乘坐一次。
    也有那种包船的形式,可以在上边喝喝茶聊聊天,那种小船会走小路,路线和交通船不一样的,价格也会高一些。

进入景区我们就在周家村码头上船,前往烟水渔庄码头。

烟水渔庄这站上下船码头是分开的,我们在下船码头下船后,可以在这块儿尽情地转,上面有几个民俗展馆,都逛完了就可以到上船码头等着下一班船来了。
    下船码头这儿有一个摆成心形的小花坛~

都是在民俗馆里拍的。有纺织的、婚俗馆等。

湿地环境是真好,而且还是淡季,游人比较少,在这边真的能让人放松下来,享受自然的恩赐。

下一站是深潭口码头,深潭口这块是主景区(我记得是这么介绍的,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在从烟水渔庄到深潭口的途中,可以看到这个老水闸,尽管现在用不到它了,也是一种纪念吧。

深潭口的上下船码头也是分开的,船上工作人员会有介绍,她推荐我们不用着急上船,可以在这边慢慢玩。之前非诚勿扰在这边取景过,跑男和极限挑战也都在这边拍过~
    在这块要拿好船票和门票,可以出景区,去河渚街和蒋村集市转转,都转完了在凭门票可以进景区,不过门票只允许在这个门进出一次哟!
    在这边逛逛还是挺有感觉的,河渚街和蒋村集市是免费开放区,如果不想买门票的话在这逛一下也还不错。本来打算去汝拉小镇吃午饭,但是过时间了应该开始下午茶了我们就没进去……看到一个神马公社,结果还没开,最后我们遛了一大圈在景区门口吃了笼包子,实在苦逼……

接着我们回到了景区内,坐船前往茭芦田庄。船行途中也会路过一大片梅林哟~
    茭芦田庄是上下船都在一个码头,可以选择不下船直接坐回周家村(如果起点是在周家村上船的话),或者在此下船游玩。我们就是在这儿下船之后,直接出了景区去了高庄,然后就直接返回市区了。

高庄是高士奇的别业,进去后在右手边的小厅里会循环播放高庄简介的视频,也就几分钟,可以了解一下。
    高庄的后花园很棒,可以好好欣赏一下。

乘BRT4原路返回,逛了武林广场,然后直奔牛很鲜潮汕牛肉火锅(朝晖路店)。时间尚早,还有空位,等我们点完餐后就开始等位了,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他家的牛肉真的不赖,吃完锅里也只是多了些油,完全没有出沫,也没有怪味道。牛丸也不错,还有一个西洋菜涮着也很好吃,看着大众点评里的推荐点完全不会出错。
    吃饱了就回去休息,Day3 结束啦~

4 乌镇西栅

提前预告,今儿有一大批照片~然而拍太多并不能完全记住具体是哪里,总之全在西栅就对了,慢慢逛慢慢逛~

早上收好行李,到武林广场乘地铁前往客运中心站(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路上用APP买的汽车票,超方便,一人30米。因为又卡住了饭点,我们就打包了M记在路上吃(来得及的话还是吃完再上车吧,味道真的有点大,我都不好意思在车上吃了,罪过罪过)。
    12点多就到了乌镇汽车站,车程一小时左右。下车出站会在路边看到很多揽客的人,好在我们定的民宿比较不错,老板全程专车接送
    于是乎我给老板打了电话,几分钟的功夫老板的姐姐就开车过来接我们了。路上她给了我们游玩的建议,还嘱咐我们尽量不要在这边买特产,同样的东西在西栅会比东栅贵很多。她直接把我们放在了西栅的游客服务中心,然后就把我们的行李送回了民宿。
    我们定的民宿是在东栅,要晚上9点以后才能回去,如果要是有老人孩子的话就踏实跟西栅住吧,实在是因为太随性了没有提前定西栅的住宿,等到想定的时候只有贵贵的房间啦= =
    言归正传,我们在游客服务中心买了西栅的票,因为不住在西栅,所以只是当日有效,如果住在西栅的话好像能办个出入证~用了学生证,60米一个人。
    进了景区就开玩吧~景区里边有Wifi,还是很方便的,亲测只有极少边边角角的地方覆盖不到,网速也还可以,查个地图查个吃的发发微信刷刷胖圈都没压力~

进了景区可以选择摆渡到安渡坊码头,也可以直接从步行栈道走过去,确实不太远,走路也就三分钟的功夫。我们是选择了摆渡过去,这个后悔啊,眼睁睁看着岸上游人很快的走过去,我们只能慢慢的漂……上岸之后我们去了木心美术馆照相(外观),也看了大剧院,接着就向西栅大街进发。
    总的游览顺序是先顺着西栅大街走到底,有景点觉得还不错就进去参观,然后到白莲塔看了京杭大运河,接着随意游览了西栅北部,晚饭后主要是在南边转悠,瞅好了时间还看了一场评弹。因为我们时间实在太充裕了,在景区里要待将近九小时,所以真的逛得比较全。这样的顺序也还不错,南边夜景更好看一些。

这是在草木本色染坊,很多人在这儿照相,所以想拍出来不太显人多的照片,一看运气,二看眼力~

这应该是在西栅大街的东头照的,运气好的话是没人哒~等晚上再走回这边就有很多人了,不知道是买了夜场票的游客还是回来这边住宿的游人~

接着继续西行,参观了喜庆堂,是乌镇传统的婚庆殿堂,里边有体验项目,可以换上新人的服装,当然啦,是单独收费的~没po照片,因为更喜欢旁边的蒋家弄。
    拍拍拍~拍拍拍~

接着去了昭明书院,是南梁昭明太子的读书之地,古色古香的,里边还设立了图书馆,不过里边的电子游览室没开。

再往前,参观了三寸金莲馆,真的是万幸生在现在啊,不然要裹小脚多可怕,这样的陋习真是害人不浅。同样的不po照片。

路边正好看到有卖定胜糕的商家,3米一个,味道还不错,中间是豆沙馅。

就是喜欢钻进没人的小巷,享受那片刻宁静古朴。

继续前行,就是乌镇邮局,始建于光绪年间,在里边写封明信片寄出去再走吧~

过了邮局,不远就是乌镇书场和露天电影场,看好时间可以在这块儿听评弹,看露天电影。讲真,露天电影真是第一次见到,以前都是听说的,这回终于看到真的了。当天晚上放的是永不消逝的电波~
    随手在路边买了葱包烩、梅菜烧饼、春卷,味道都不错~都是三四块的样子,在景区里真的不算贵。

吃完继续走,会看到国乐戏院和恒益堂药店。接着是张恒泰剃头店。

看完了桥里桥,随意的在望津河边休息片刻。
    休息好了,过如意桥,去白莲塔。目前只开放到第三层,楼梯有的地方还是比较陡的,小心慢行,下楼的时候别磕到头。
    白莲塔是这边最高的建筑,可以在上边欣赏京杭大运河以及景区内的景色。登塔的人微多,只能匆匆作罢。

稍后在景区北边转了转,这边有月老庙、龙形田等等。看了看,我俩觉得没意思,就开始往南走。
    直接走到了紫藤国际青年旅舍,还参观了益大丝号。

下面的照片就基本不记得是在哪里了,觉得不错就拍了~

又走到了没人的地方啦。也是神奇,基本等我们刚照完照片马上就有游人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在西栅上演了好几回

之前好像看过某篇游记提到了在西栅要早吃晚饭,于是我们过了5点就开始寻摸着该上哪儿吃饭。这时候大众点评又出来帮忙了,感觉我像是收了它的广告费似的(并没有啦,只是因为真的好用),不过按照评价最好的店去基本都会很棒的~
    搜了几家评价很棒的店都在西栅外,继续向下翻,搜到了默默的家,就在67号民宿的位置,据说有明星曾经光顾过。既然决定了吃这家,我们就直奔目的地啦~时间还早,只有一桌客人吃饭,剩下的位置随便我们挑~他家都是自助服务哟,自己动手拿餐具、盛米饭,很有特点。
    又是我们刚点完菜,整个餐馆就坐满了,本来也就几张桌子,其他的食客只能等位了。推荐秘制芋艿,酱爆的口味,很合我们的胃口。馋嘴虾也不错,东坡肉这两天净吃了,没有很惊艳了,吃多了有点腻。想要个油闷春笋,结果没有了。
    人多的话应该要个土鸡煲,然而就我俩,怕吃不了就没点。俩人吃了四个菜,战斗力不错,当然了,还是没能都吃完。

吃饱啦又开始出来活动,主要是在南边欣赏夜景~看着天空慢慢黯淡,看着灯光笼罩着西栅,只剩美了~

赶上了晚上8点的那场评弹,虽说听不太懂吧,但也是感受一下乌镇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表演的两位女演员是双胞胎哟~
    至于露天电影,只是匆匆停留,看着是很新鲜,确实只是听说过,这是第一次见实物,不过晚上太冷啦,实在坐不住~

茅老太臭豆腐,买的脆皮的,味道果然赞~想再买一份结果被小Z拦住了,遗憾遗憾。
    看好时间可以在水市口看花鼓戏。

吃完臭豆腐,参观了叙昌酱园和亦昌冶坊,看到了这口“天下第一锅”。时候也不早了,我们就返回安渡坊,顺着步行栈道往出口走。

到了9点,我们出了景区,联系民宿老板,几分钟之后老板就过来接我们啦~老板夫妇人都很实在,超热情。我们到民宿的时候已经帮我们开好了空调,行李也帮我们放在了二楼的房间内,还给了我们第二天的出行建议~民宿就在东栅染店弄,晚上很安静。
    暴走的一天结束啦~

5 乌镇东栅 苏州博物馆 拙政园

本想大早起逛东栅的,但昨天太累,醒了就8点了,赶紧收拾行李,然后下楼吃早饭。早餐是民宿老板做的,强推白米粥,熬的特别浓稠好喝,已经许久没有尝试这样清爽的早餐了。太好吃了已经语无伦次了,而且还没照相。咸菜也巨好吃,简直就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本来我们还说老板娘给准备的太多了,想放回去一些,结果我俩都给吃光光了。
    吃饱了老板就给我们简单说了说怎么玩,我们就出发了。东栅确实比西栅更质朴,少了商业气息,但确实没用统一管理起来,整体感觉上没西栅好,水质也稍差。

买了乌冻,15米一杯,口感像是小时候喝的药水= =

要赶10点40去苏州的大巴,我们也就在东栅逛了一小时。
    临回民宿前被路旁的老奶奶拦下,偏让我尝“鲜乌梅”。尝了觉得确实很甜,而且觉得老奶奶看着很和善,还跟我说“是刚摘的,新鲜的”,就买了半斤,后来才发觉可能不对。其实所谓的“乌梅”就是上过油或打过蜡的无籽黑提,欲知详情可以自己搜搜“鲜乌梅 乌镇”。提醒大家别再上当了,这要是卖的纯天然的不乱加东西的黑提也就罢了,万一真吃坏了就得不偿失了。

回到民宿拿上行李,老板驱车把我们送到了车站,临下车还告诉我们去苏州可以去平江路逛逛,真的很贴心。大巴票同样是在APP上买的,到车站取票就可以,34米一个人。

车程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到了苏州,大巴是停在苏州火车站旁边的,下车后换乘其他交通方式也很方便。我们依旧选择坐公交前往观前街。

到旅店check in 完毕,放好行李,才发觉已经一点,于是选在不远的朱鸿兴面馆解决午饭。个人最喜香菇面~

吃饱了就顺便逛了观前街,接着前往苏博和拙政园。路上又遇到了一堆票贩子,真是拉低整体形象。
    时间实在比较赶,两处也都是走马观花,以后有机会再细细欣赏吧。拙政园推荐请个导游,或者租个导览机,要不真是白瞎了门票钱还不如不看。

照片都很随意啦,我俩主要还是靠眼睛看,抓紧时间感受园林的移步异景来的~

从拙政园出来,想再去狮子林就没什么时间了,索性直接取道平江路~我们顺着平江路往南走,然后顺着钮家巷回观前街,头六点到了松鹤楼,还剩最后几个位置,好运~

来了松鹤楼,必点松鼠桂鱼啊~整餐无功无过,是老字号的招牌,但菜色并不惊艳~俩人四百大洋没搂住,是我们这次行程中最贵的一餐了~

到此,这次苏杭之行也步入尾声了。剩下的就是好好睡一觉,明儿回家啦~

6 回家喽

睡到自然醒,实在是有点晚了,只得在附近吃了和府捞面。本想去尝尝品芳的小想法落空了……
    吃完火速坐地铁去苏州北站,还好没晚~

回想这次行程,没有过多规划,旅行就该这样不是么?——说走就走,走到哪儿算哪儿,有遗憾才是真实的。

很幸运的在杭州基本没等过车,几乎想坐啥车到车站立马就来车,简直好命~吃饭也是,完全没等位过,没有在等好吃的上浪费时间~有这样的小确幸充斥在行程中真是很棒的体验。

好啦,就这么多,为了记录这趟旅程,也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好美 景美人更美🌹

2016-03-02 16:04

请问最后一天上午时间会不会很赶,谢谢

2016-03-02 16:0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2 20:25

引用 韋人匕 发表于 2016-03-02 16:04:08 的回复:

好美 景美人更美🌹

回复韋人匕:3Q

2016-03-02 21:26

引用 逍遥一笑之我行 发表于 2016-03-02 20:25:5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逍遥一笑之我行:😉

2016-03-02 21:28

2016-03-03 00:55

2016-03-05 09:1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07 09:52

引用 ipo_tt 发表于 2016-03-07 09:52: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