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狮布噜游世界】日本建筑动漫美食6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21

Part 01 准备篇

这是第一次正式做游记,因为小时候就喜欢动漫,被日本文化影响很深,一晃多年,终于有机会去了。作为建筑狮有必要走一条小清新的线路。
·可能我把这次旅行想象的太完美了,但是到最后也没有查到到底要去哪里,临行前一天还没收拾行李。拖延症患者就是这样的。

话不多说
先说出发前的准备。
①首先是手续,手续是老婆办的,我们是团进团出,脱团自由行。找个大旅行社办比较安心,但是后来了解到个人签也很好办,没经验害死人。
   要求的东西:资产证明、银行半年流水、在职证明、在读证明、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车产证明等等。
   这些东西旅行社会交代清楚的, 还要填表格,都有范本,无需担心。我这种自由行都是旅行社安排机票和这些证明,后来证明这是贵的,自己办800手续费+机票,会更省。
②订酒店,因为之前去过济州岛有过经验,之前在booking agoda等网站订房,后来觉得麻烦,干脆携程网,价格便宜都是中文靠谱,所以就订携程就可以。我做好了计划之后,就订酒店了。查阅的马蜂窝或者携程自己的评价,其实住完发现,应该订一些日本民宿会更好,我的原则就是交通方便。
     所以东京订的是新宿(巨大的换乘站去哪都方便) 京都住的是火车站 大阪住的心斋桥 价格一晚700-800左右,真心不便宜,但住的还算舒心。
③充电器  日本也是两头的 和国内一样虽然是110v 无影响,我带了一堆充电器,比如充电宝、手机 PAD等等。后来干脆带了个小米插线板,很爽!
④移动wifi   小米手机有个小米漫游套餐,没选,但是看起来很好,一天12.5元很便宜。我是网上看的攻略,租移动WiFi一天20-30元左右,不限流量,可以找当地的去取。有些人反应机器不好连不上,这个真是靠人品。我们去日本都靠这个非常有用。押金500,就是一个日本的上网卡而已。
⑤APP,其实之前还很担心迷路,但是Google maps 简直做的太好了,本来下载了百度地图,但是百度地图今年刚刚开通日本地图,很多东西不健全,而且去了日本链接不上服务器,我的建议就是Google,一切搞定。但是在国内是无法链接的,所以就下载就好了,去了日本就能用。

⑥重点来了,少带东西,千万轻装上阵,你真的不用带什么。不要背电脑、重重的化妆品、其他奇怪的东西,都不要带。空箱子去,衣服一套就行,到日本买超级便宜,优衣库随你换内衣,外衣直接买买买,便宜又好看。
   日元!!!!!要换日元啊!!我的悲惨经历,一会儿和大家分享。

01-新宿、表参道、歌舞伎一条街

我们从哈尔滨直飞新泻,因为两城是友好城市,我认为既然友好,那就能换钱啊,所以我一毛日元都没带。只有人民币现金和支付宝。到了新泻就傻了,周六机场银行下班……我服了,我大意了,我哭泣了。因为是自由行,我们压根没想留在新泻,我们必须赶到火车站坐新干线到东京

无奈之下寻找ATM机,新泻机场因为太小,居然没有……,就在这囧的时候,是一位哈尔滨定居日本的姐姐帮了我们,她带我们去了巴士站,替我们付了车票钱,感激!
       到了新泻火车站,ATM依旧取不出钱,我当时恨不得砸了atm,还是那温暖的大姐姐,帮我们垫付了新干线火车票,两个人1000多元啊,又帮我买了2份火车盒饭,¥1000一盒,人民币50多元。贵! 特别感谢大姐,要不是她我们就要露宿街头了。

(新泻到东京新宿:JR上越新干线 → JR埼京线 ) 新干线买票都是当日票,无法预约,火车票一般是两张,要记得进闸机的时候两张一起放进去。我们在大宫站换乘的JR火车,JR线都是日本的公司,相当于咱们铁道部。
     路上拍了几张很逗的照片。
     到了新宿就蒙了,地下铁的口太多了,难怪是换乘站。不过还好,跟着Google map走 总会走到地方的。
     我订的是‘新宿华盛顿酒店’,因为刚刚扩建不久,位置还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 小小小 不过东京寸土寸金可以理解。

收拾好行囊,就要出发了,太饿了,所以选择先吃饭,来到东京当然要吃这里的特色,先来碗拉面吧。看马蜂窝美食就可以,或者大众点评,一兰拉面是这里代表性的拉面连锁店。所以新宿附近就 新宿站东侧有这个拉面馆,排队的很多都是香港的 台湾的 大陆的 韩国的一堆旅行的人。不过这种吃法真有意思,自己在门口投币点券,然后拿着券进去等。吃之前会填表来确定你的口味放葱多少,服务员都会点英语,沟通无障碍,不会英语无所谓,有中文菜单。不过为什么东京人都喜欢自己吃饭呢,很多人是自己一个人来吃饭,可能是文化的原因。

道真不错,真心好吃。吃饱了就要去看建筑了,大学期间老师讲过那条大牌云集的旗舰店一条街表参道。各国大师在这里争奇斗艳,可惜日本这些店下午关门很早有的5点多就闭店了,其实进去也买不起哈哈

新宿站乘车去涉谷,涉谷站下车往前走一点点就到了。涉谷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建筑。

妹岛和世 是我最喜欢的建筑师,这次能看到她的作品也是圆了我的梦。迪奥旗舰店,夜里的迪奥旗舰店是一个穿着白色裙摆的美丽少女,光芒万丈。

在她的作品对面,就是安藤忠雄的表参道之丘。不多说啦……看了就知道了。

随后就是 妹岛和世的老师 伊东丰雄的作品,tods 旗舰店,这个大树叉让中国人抄袭了近5年,全国各地都能看见。亲见它,还是蛮震撼的。

对面就是包哈林做的 苹果旗舰店,美轮美奂。
本想来日本买个6Splus,但是人民币兑换日元太不合适了,和国内价格基本一样,这也是我为毛没买买买……只能看看了。

除了这些大师作品以外,表参道还有很多大师,夜已深,都关门了,伤感了。最后走到Prada旗舰店,鸟巢设计师赫尔佐格&德梅隆的作品,也是我心驰神往很久的了。

无比喜欢这个建筑,这次来的匆忙,下次一定白天再来细细研究,表参道还有很多很好的商业建筑,只能下次再来一次了。回去的还算早,因为就在新宿,一定要去歌舞伎一条街看看,本来怀着忐忑的心情,生怕被人拉客,因为之前听过这样的谣传,去了才知道没那样,严打呢。但是拉客的都很文明……好吧……大街上喇叭还广播中文,让大家小心,不要上当受骗,喝酒时保管好自己东西,别丢了。
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失望的……

第一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酒店,酒店一般第一楼都有 family  或者是 711,都有提款机,都可以直接取现,所以赶紧取点钱别饿死。
酒店泡澡很舒服,爱上泡澡了……吃个饭团喝杯乌龙茶,爽。

第二天要去很多地方所以goodnight了。

02-pigment、武藏野美术大学、三鹰吉卜力美术馆、秋叶原

第二天早上,先去一个地方:)东品川的pigments,这是一家画材店,这家店很有名,是因为隈研吾亲手打造了这家竹制的画具店。位置在东品川,坐地铁去东品川即可。可以Google map,日本的店开业都在9点以后,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开门。于是去了隔壁的便利店吃了早餐。当我们9点到了门口的时候惊呆了,周一居然闭馆。大家一定要事先查一下各店的开业时间。但是帅气的店长开门询问我们做什么,我用拙劣的英语告诉他,我们来自中国,特地来这里参观,不知道能否进去参观。店长说今天不能买东西。我心想,我真心不想买东西哈哈哈。结果店长热情的让我们进去参观,并且可以随意拍照。简直酷毙了,店长给予我们VIP级别的享受啊。店长是会说中文的日本人。
       我们如愿参观了这家,一直在各大微博疯传的画具店。

随后,我们的目的地就是武藏野美术大学,去那里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是《蜂蜜与四叶草》的忠实粉丝,那里是漫画动画的取景地,除此之外,那里是东京最好的艺术类大学,在那里还有藤本壮介的一个图书馆作品。无印良品的首席设计师原研哉也是那里的客座教授。从品川坐JR直接通向小平市,因为离东京核心圈还是比较远的,我们就早早的出发,这个行程一般旅行团是不会去的。所以自由行还是不错的。
     小平市下地铁以后,沿着武藏野美术大学方向出口走,会遇到公交车站,导航可以去公交车站,Google map,公交车基本上220-230 左右就够了,没有硬币你可以给他1000纸币,好像是71路车吧,在武藏野美术大学站下车。

这里就是等车的地方。

找到相同的角度,真是无比的幸福,置身漫画其中。

接下来就是建筑之旅了。藤本壮介的图书馆。由于没有开学,所以进不去……只能在外面过过瘾了。真的不错。

接下来去的地方就是这次东京之行最重要的地方,我梦中的森林  三鹰市吉卜力美术馆,这是宫崎骏的世界。我在上高中的时候曾经买过一本书叫《宫崎骏的迷路森林》,那时候我就对这个美术馆情有独钟了。大家如果要来这里一定要注意,要提前一个月在淘宝上买票,而且上官网要查哪天闭馆,一天分四个时段,如果去日本买,只能买到一个月后的了。在罗森便利店里都有卖的。因为小平市和三鹰市两个地方特别近,所以我这么安排的路程。从三鹰市下车,看指示就能找到通往吉卜力美术馆的专属车站,不要买电子票,上车给钱就行。

到了三鹰市樱花已经渐渐绽放,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让人心驰神往的龙猫售票处 哈哈哈哈

2001年建立

进去先发给你一个电影票,这是不同时期放不同电影。

天空之城的大机器人,让人浮想连天。

这是那悬浮石

魔女宅急送的脚踏车

主题餐厅人很多,需要排队……

由于内部不让照相,因此偷偷的手机拍几张,留下一些纪念。

从三鹰市回来时间还早,我们就乘车去了秋叶原,这是一个魔性的地方,大家注意看到什么好东西就买买买,错过了很可能就买不到了,因为我没有提前做好攻略,这次也不是主要来买手办的,可是来了你根本就停止不了。我只有一点点时间来秋叶原,所以下次再去狂买,手办都不在那些Sega游戏店都没有玩的。沿街好多,一家店看到喜欢的,就一定买到,下一家可能就没有啦。

寿司是很便宜的很好吃。

买买买啊 别客气

好可惜,黑子的篮球是非卖品。真心想把他们七个搞到手

AKN48的咖啡店,全是猥琐大叔,坐在这里深深感觉女仆文化和猥琐大叔是一样一样的。

03-涩谷、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下北泽、银座

东京的第三天,这一天要买买买……但是先要去众多电影电视场景都取景的涩谷。从新宿到涩谷很近。我们早早就去,先去找八公雕像,在地铁站有八公像的出口。《忠犬八公》是感动无数人的电影。

这个场景就是最近热播的《怪物之子》的取景地,日剧里经常出现的 涩谷109大厦 等等场景。

来啦,可爱的八公,我来找你了。

到处都是商店,买买买,但是如果你觉得行李太重,也可以在大阪

据说摸他的爪爪会带来好运。

抽烟区是涩谷的一大场景。吸吸吸

这是和八公配套的电车,很多人都在这里等人,看没看见那么冷,光大腿。

因为是村上春树的忠实粉丝,因此非常想来他学习的早稻田大学,很可惜今天没有开放,好像遇到什么会议了。门口的大叔正在测量校训的石碑,我只能拍这个经典的教堂来过瘾了,《挪威的森林》也在这里有很多取景,很可惜啊。

相比早稻田大学,我们还是喜欢东京大学,这个被誉为亚洲第一的大学,赤门是最有代表性的大门。

不知道为什么主门没有那么有气势。但是更显示出他低调的奢华。

这就是东大的主楼,没有进去参观,门口有门卫把守。这个楼出现在很多电影电视漫画场景里。

下北泽是一个小清新的地方,是日本文艺青年扎堆的地方,有很多小剧场,但是我们语言不通,就没去,附近有很多小店,我们坐地铁在下北泽下车,还蛮远的。

银座去了和没去一样,不是很喜欢,就是和香港旺角什么的差不多,没啥太大意思,这是中国人认为的东京的中心,其实并没有什么,就是大牌奢侈品云集,还有一排街都是饭店。

这张场景你不会陌生,对了,这就是新海诚的《秒速五厘米》的取景地,没错。就在新宿。

这张场景你不会陌生,对了,这就是新海诚的《秒速五厘米》的取景地,没错。就在新宿,我千辛万苦找到的原图角度,大家一定看看啊。

新宿之眼

这下面居然是个大大的书店,日本人很爱纸质书。

东京怎么能不去居酒屋呢,那就喝点吧,东京上班族到晚上就释放自己,原来的矜持都不见了,吹牛撸串,和东北人一样。

就这么点玩意儿得200多人民币,真是够啦,哈哈哈,味道可以。

这样我们的3天东京之行就结束了,这是伊东丰雄设计的灯,在我们住的酒店的前台就有,我在台湾诚品书店看过这个灯2000多人民币呀。东京繁华而美丽,也有无奈与伤感,这个地方还有很多我们去的,把惊喜和遗憾都留给下一个日本之旅吧。明天京都出发!

04-千本鸟居、times、花间小路

出发去京都,问过同学名古屋京都哪个好?她推荐京都比较好。所以我们去寻找原汁原味的日本城市,京都

新宿可以买到京都新干线的票,新干线的票不便宜,比动车要贵,但是大家买的时候一定要买自由席的,会便宜一点,自由席和国内的公交车差不多,先上先占座。地铁如果坐过站了,可以在出口处补交车费就可以,这个很好很方便。买票的时候,直接拿手机打汉字京都2张票,卖票的就知道,方便的很。

上车前,先来碗荞麦面。饿饿饿

新干线和动车的差别就是,这里有充电口,而且座位和座位之间的距离非常大,舒服的狠,可以把箱子放在腿前,但是速度和国内的高铁没法比。

原广司的京都火车站,这次我选的是火车站附近的法华酒店,这里就是去哪儿都方便,才选的这里,就在京都塔下,但是如果要是我再选,一定选一个温泉酒家。这里一夜800多,真是奢侈,但是真的就是去哪里都方便,京都本身不大,景色多为自然景观,我这次不想逛自然景观,留着下次吧。哈哈。这里check in 要下午3点,我把行李寄存,就离开了。

坐铁轨去千本鸟居,京都很多人都穿和服,但是很多都是中国人和韩国人租和服,一天不便宜,但是我看见的这个是原汁原味的日本人,而且很好看,脖子很漂亮。而且主动给老人让座,很好

被誉为日本京都之旅第一经典的景点……

千本鸟居真的很震撼,一直到山顶全都是这个,这里很多很多电视、电影、动漫都取景过。

好多喵

半山腰看到整个京都

由于爬到山顶要1个多小时,所以觉得时间不足,匆匆往回返了,这里有原汁原味的日本小镇的感觉。夕阳下的这里很美。

京阪快线,直接可以去大阪,但是那是明天的事情,先回三条街,去看安藤忠雄的times。

路过鸭川,被誉为京都的母亲河,如果你看到这个,你就会想到两部电影,一部是《鸭川荷尔摩》还有就是李俊基和宫崎葵演的《初雪》都是在京都拍摄的。都有这条河。times安藤忠雄早期的商业建筑就是在这里,我在大学时候读他的《安藤忠雄论建筑》就对这个建筑有非常详细的解释,大家可以自己欣赏,我就不多说了,看书即可。

京都 用Google map 搜索安藤忠雄,就能搜出来。我录个视频,大家可以感受一下空间,真不错。

来个日系的滤镜 哈哈

这边的出口,是二期的及其窄小的出口,特别有日本的特色。

日本老街,花间小路,已经傍晚,去十二段家吃个晚饭。

一定要点定时,天妇罗套餐啊,便宜。剩下的两人火锅,贵死,千万别点400多人民币吃什么不好。

这一天舟车劳顿有些疲惫,早早回家睡觉了。

05-清水寺、心斋桥

第二天一早就要去京都著名的清水寺,因为这里又是很多动漫的取景地。也是非常有灵性的地方。

这天,天真的很蓝。

如果可以和国内的某个地方比,那就是重庆磁器口,但是这里的店铺,每家店都是做自己的东西,都是很多年的传承,自己有自己的特色,不像国内都是义乌产。抹茶是这里的特色,老建筑翻新后保持的非常原汁原味。

柯南、黑子的篮球、银魂等等漫画都在清水寺这个角度有一个取景,来这里感觉很舒服。

京都之旅结束了,在京都火车站乘火车前往大阪,千万要看好班次,不要做错车了,不同时间到达的车,开往的终点站是不同的,一定要仔细看指示牌。

上车不吃便当怎么对得起自己呢,这次是普通火车,面对面坐着的。

这次住的是心斋桥附近的多米旅馆,是个连锁酒店,很赞,4楼有一个泡澡的浴池,每天都要泡一下。而且晚上会提供免费的酱油拉面,无限量供应。住宿条件很好,房间很大。这里离地铁站近,去哪里都方便。大阪很大,很多地方这次都没去,下次再说,不要一次把所有的地方都逛完,很累哟。

心斋桥这里刚好有一个猫的画展,把所有名画改成猫,很喜欢。

北极星,老店,全是人啊。吃咖喱蛋包饭的。

鸡肉的是最畅销的

吃完了好好休息,睡觉觉了。今天又是舟车劳顿。

06-难波公园、新世界、日本桥、道顿崛

一个非常棒的商业建筑,因为上班的时候经常借鉴这个作品,难波公园离心斋桥不远,地铁站两站就差不多到了。值得一去的建筑。9点以后开门,去早了也没意思哈哈。但是可以电梯直达顶层,一层层下,感觉棒棒的。

新世界是柯南、大友克洋的《恶童》很多动画的取景地,非常值得一逛,这里的建筑简直就是童话一般的漂亮。

通天阁斜着穿出去,就是日本桥了,这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又是手办的天堂了,上次没买爽的一定要在这里爆买,但是大家注意啦,如果划卡的话一定要带着护照。这次要买买买,这里有2手的手办店,如果你有幸可以淘到非常好的手办,很多都是限量珍藏品。

非卖品 非卖品 泪奔了。

这东西皮薄不腻,还可以,等位的人很多啊。

全是人,全是人……

买买买……就这样我们的日本之旅就结束了。其实还有很多地方都没有去,但是行程很紧,下次一定办自由行签证出来,可以最多呆15天,我觉得日本需要深度游才是更好玩的。从大阪关西机场,一定去难波站坐车,有直达关西站的客车,记得早点去,班次我忘记了,别坐错车哦。

07-关西机场、回家。

建筑大师伦佐皮亚诺的关西国际空港,值得一看的建筑,可惜我们来不及了,要登机了。快乐自由行结束了。

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非常好的帮助,有问题可以留言。希望大家去日本愉快,我很期待下次的旅行。

2016-03-02 10:10

赞一个

2016-03-02 10:17

赞一个!互赞一个吧!

2016-03-02 10:28

2016-03-02 11:17

2016-03-02 12:2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3 00:35

2016-03-03 00:53

引用 lsvpmt 发表于 2016-03-02 10:10:0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lsvpmt:还没更新完,我会尽快全部更新完,哈哈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3-03 19:11

回复lsvpmt:有用就好 哈哈

2016-03-03 23:12

挺能写啊,怎么选这季节去,你偶像还蛮多

2016-03-04 07:40

引用 clover00088 发表于 2016-03-04 07:40:34 的回复:

回复clover00088:因为只有这时候放假啊

2016-03-04 10:0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7 01:0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07 17:53

引用 guoguo 发表于 2016-03-07 01:01:16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guoguo:我把我知道的都写在这个游记里啦,你有什么细节问题可以直接留言给我

2016-03-08 12:16

引用 __某 秂 ) 发表于 2016-03-07 17:53:40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__某 秂 ):谢谢支持啊,哈哈哈可能是建筑师职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