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是我一直想要回去的地方

空糖罐子 (武汉) LV.8
2016-03-01 23:42 2215/11
  • 出发时间/2015-05-24

已经记不清是在哪一年,我们一家跟团游福建
到底去了哪些地方,我已全然想不起来了。但我至今仍记得登船走进鼓浪屿的那天,坐在沙滩上捧着椰子遥望大海。
我将它刻在了心里面。
直到2010年的春天,我决定从国企裸辞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闯荡那个未知的世界。
忽在图书馆邂逅舒婷的《真水无香》,想起她那首著名的《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足下的土地。

于是,在那年春天,我给自己4天时间住在这座小岛上,第一次住青年旅舍的床位,第一次在这座步行小岛上漫步无目的的游逛。
还记得那几日大雨,我撑着伞走过少有游人探访的小路,经过基督教的墓园,来到鸡山路。
只可惜那几日拍摄的照片因为电脑的崩溃全部遗失。
后来,我一直想找寻个机会再次登临鼓浪屿,却一而再再而三的错过。
直到2015年5月,我得到消息张信哲要在厦门举办【还爱·光年】演唱会,便迫不及待订下车票和房间。
还是那趟车,还是那家旅店。

火车啊,你慢慢的摇

前往厦门的方式,有很多种。
飞机。动车。普快。
1小时30分钟。7小时26分。20小时17分。
我想起那年从厦门回家,坐的K开头的普快列车,在空荡荡的车厢里,睡得昏天暗地。
醒来,就靠在床头喝鲜榨的芒果汁,吃饼,看窗外的风景。好不惬意。
于是,这一次,我选了从武昌出发的K243次,上午10点16分发车,翌日清晨6点33分抵达。
2015年5月24日,当我来到车站2楼5检票口外候车的时候,刚找了个空椅子坐下,便看见LED显示屏上的车次由红变绿。
人潮呼啦啦涌向检票扣,排起4纵长队。
因为路途遥远,我给自己买了下铺。
却没曾想遇到3个女销售,一上车便拿出鸭头、鸭脖子、鸭架,边吃边聊,毫无顾忌车厢里其他乘客的感受。
太吵,无法静心阅读,索性在睡眠中度过。
也许是白天睡了太久,到了深夜便开始做奇奇怪怪的梦。
在梦中,遇见一些故人。
最后分离的时候,我们隔着时空拉着彼此的手。
他流下遗憾的泪水,说,对不起,我们已不在一个世界。
说罢。梦醒。车厢里仍是一片黑暗。

从厦门到鼓浪屿

25日清晨,列车准点抵达厦门站。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走出北出口,经过BRT车站旁的地下通道来到梧村车站的站台旁。遇见一位拿着一次性塑料碗的大叔,他就那样斜坐在站牌旁。一辆公交车从我的身后驶来。他说,“小姑娘,站上来,小心车。”充满磁性的声音让我多看了他两眼,如果将身体冲洗干净再换一身干练的衣衫,该是怎样一个彰显文艺气息的美男子啊。却不知他为何在此。
他见我挤在人群中艰难的查看公交线路,便问:“姑娘,去哪儿?”
我边检查搜寻着需要的线路,边回答他,“轮渡公交场。”
“哟,要去鼓浪屿啊。”
从梧村车站到轮渡码头的车有很多,早在出发前就在小本上事先写下了记录。闷热潮湿的空气诱使人去走一条事先不知道的路线。于是,我上了一辆3路公交车。站在窗边吹着习习凉风,享受厦门市区的早高峰。

经过11站,抵达轮渡公交场,对面是昔日游客前往鼓浪屿的轮渡码头。
现如今,只对厦门市居民开放,需提供身份证或者厦门市社保卡。

根据站牌的指示走到51路公交车站,前往厦鼓码头。
跟随人潮乘坐扶梯上行,看见一座华丽壮观的建筑。
由于手中提着行李又饿又困的缘故,我竟没能停下来拍张照片,而是兴匆匆走进建筑内部。
大厅里挤满了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有散客有团队。
首先步入眼帘的是自助售票机。
我站在它的面前,研究了好一会儿,也没弄明白该如何付钱。
身旁的一对小情侣更是看着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发呆,不知该何去何从。

图中标注1的是三丘田码头,离人们所期盼和熟知的那个鼓浪屿更近,大部分旅行团和游人选择从此登岛。
而同侧的钢琴码头如今供市民使用。
内厝澳码头靠近民居,离景区较远且路线复杂,不易寻找。不喜迷路者或路痴、路盲恐怕会因此心绪烦乱。

我匆匆与那对情侣别过,穿过拥挤的人群,走到人工窗口,二话不说递上身份证和百元大钞,“三丘田码头,一张。”
她看了看身份证,又看了看我,疑惑的说,“三丘田码头,一个人?没有同伴?”
我几乎不等她再说话,便答,“对,三丘田码头,一个人。”
往返的船票,35元一张,20天以内有效。刷身份证即可。

早在决定回来鼓浪屿的那一天,我就订下【鹭飞国际青年旅舍】的床位。只因5年前曾在这里留下过美好又深刻的印记。所以,几乎想都没想就决定住这里。从三丘山码头出来,经过福州路,踏上长长的阶梯来到八卦楼前,才如梦初醒般找到它的方位。
前台的店员说,不好意思房间还未打扫出来。
我本准备将行李存在前台便出门游玩,幸亏多嘴问了一句,请帮我看一下我的预订,是4人间,1个人住4天么?
只见她双手捂着嘴,瞪大双眼,说:“呀,不是4个人住1天么?”
“啊,不,不,不是,是1个人住4天。”大抵很少有旅客选择在这座不通车的小岛上住四天吧,所以习惯性更改了需求。
她赶忙连连赔礼道歉,称是自己的工作疏忽。但恰好因此空出来的床位可以安排新预订的顾客。
“那您看,可以入住8人女生间么?有独立卫浴。”
独立卫浴是非常吸引人的选项,索性同意下来。但价格相对4人间却没有任何变化。
下铺。103H。
从床边的储物柜中,抱出床单、被套、枕头和被子,将它们整理完毕后,又开始清洗自己和换下的衣物。
旅舍提供拖鞋,而顶层凉台上有晾晒的区域和衣架。

第1天,你好,鼓浪屿

鼓浪屿鹭飞国际青年旅舍坐落于通往风琴博物馆的小山坡上。下行,右转,便是繁华逼仄的龙头路小吃街。
不到上午11点,小巷两侧的店面门口就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各路游客。
猪蹄。鱿鱼。生蚝。扇贝。片皮鸭。五香条。土笋冻。沙茶面。好吃的看似很多,却没有一样是我喜欢的。
繁华的商业区对我来说不具备任何吸引力。它顶多也就是个吃饭的地方。
可是相较几年前,一碗面线糊的价格涨了许多,分量却是极少的。
无奈之下,只好求助于全国连锁(麦当劳、肯德基、康师傅私房牛肉面)。
5月25日中午,我终于忍无可忍在麦当劳吃了一份麦香鱼套餐。
推开麦当劳的门,便看见这座熟悉的建筑。是【娜娜海洋度假旅馆】。

来到鼓浪屿的第一天,开启了5年前关于它的回忆。
还是习惯性来到鹿礁路,走到日本领事馆旧址前,从它开始新的旅程。

日本领事馆。
1875年始设于鼓浪屿协和礼拜堂。
1898年建成新馆于鹿礁路。
1928年增建两幢红砖楼于日本领事馆右侧,为警察署本部和宿舍。
警察署本部地下室为监狱,厦门沦陷期间,是日寇拘禁、刑讯、迫害中国人的场所。
犹记得那年,我们一大群人坐在旅舍的活动间,交谈摄影心得。
一个男生突然神经兮兮的说,“你们去过日本领事馆的地下监狱么?那可是个阴森可怖的地方。”
这一次,我没有走近它,只是隔着小路拍下两棵大树旁的这幢承载着悲壮历史的建筑。

协和礼拜堂。建于1863年。
当日天气晴好,许多新人在此拍摄婚纱照。

照片里远处的白色建筑是天主教堂。
原为西班牙法国的大使馆,1916年被厦门主教买下,改为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由西班牙建筑师设计。
我绕过这些成群结队的新人,向小巷深处走去。

透过这个院墙所看到的建筑,是海天堂构。
鼓浪屿的那几次,我曾数次站在它的面前,却犹豫许久,终究没有买票入内。
如果那时,来一场不大不小的雨,我或许就不会如此纠结了。

鼓浪屿的巷弄有一种独特的味道。
旧时的房屋仍在使用,一代又一代的居民不断传承下去。
也许,如今住在里面的人儿早已说不清它的过去,曾住在这里的家庭有着怎样的故事和结局。
午后时分,没有团客打扰,没有呼啦啦匆匆走过的人群。
很安静,很安静。
这座小岛暂时恢复它原有的样子。

兴贤宫,原位于晃岩路与中华路的交叉路口,始建于明末,原供奉关羽。
清朝时,庙宇扩建,前殿供奉的是保生大帝,香火鼎盛。
保生大帝,出生于北宋年间,曾任宋代首席御医,医德高尚,深受人们敬仰。去世后,被朝廷追封为大道真人、保生大帝。是福建省历史悠久的民间信仰。

不知不觉,走到海边。
你看那石头的颜色,兴许是在海水的浸泡和冲刷下经过 许多许多年而形成的吧。
看着人们兴匆匆跑向海边,踩水。
我突然感觉一阵晕眩,才想起刚才路过了几个私家菜馆。
随意走进一家,来了一盘红烧豆腐。
还没吃着豆腐呢,先喂饱了室内的蚊子。

吃过午餐,又回到海边。
一看见海和奇奇怪怪的礁石,就顿时忘了胳膊上的奇痒难耐。

巨大山石上的郑成功雕像俯瞰厦门岛。
不知他若上天有灵,是否会感慨于现世的安稳、繁荣与喧闹。

那一日,终因身体开始有一些略微的不适,没能光脚去踩那看似粗糙的沙滩、海水和礁石。
大抵是因为对岸高楼林立,来到这里不想再看尽城市的烦扰,所以也不愿坐在这里的礁石上,看海、发呆。

皓月园。
犹疑许久,终究还是买票入内。
园子很大,最后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对的出口,原路返回,还是错过了些什么。

在半山腰上的一处极为隐蔽的地方,拍下它。
有时候,我也在想,住到海边,日日与海照面,到底是怎样一种感觉。
它的波澜壮阔,风起云涌,以及骤然降下的雨水和刺眼的阳光,只是看着,就会在一点一滴中改变人的心智。

站在高处拍下海上和对岸的风景。
并不喜欢那些高楼大厦,却甚是喜爱海中的那些大大小小的石头。

也许,许多人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一睹郑成功的背影。
上面的那几张照片,便是站在他的脚下拍摄的。

除了海中的礁石,我最爱的便是这些奇奇怪怪的老树根。
这棵树与这块石头,一定经历过什么可怕的过往,才最终结合到一起。
一定是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

鼓浪屿,像这样的小路有很多很多。
但每一条都别具一格。

鼓浪屿,迷失方向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不记得走过多少路,忽来到菽庄花园门口。
想起那年在八卦楼邂逅丹,然后一起拿着门票在各景点一日游。
菽庄花园,深刻在我记忆中的不是那些名贵又古旧的钢琴,而是这座假山。
我边买门票,边对自己说,“集齐十二生肖,就能召唤神龙。”

老鼠。

鸡。

猪。

狗。
从山下走到山顶,数一数相机里的照片,一共只有十只。
可我在假山上徘徊了许久,都没能找到羊和兔。
正在这时,一位游客在我的下方求助:“嗨,你好,你知道蛇在哪里么?”
我给她指了指方向,赶紧问道:“你见着羊了么?”
她也摇了摇头,却听见另一头的大叔说,“喏,羊在这里。”
可是,假山上,看起来很近的路,却不知要绕多少个洞口才能抵达。
而我,偏偏很喜欢迷失在其中的感觉,或许,更喜欢的是那个寻找的过程。

兔。
很多事都是在无意间促成的,就好像找到这只小兔。
真的很小,躲在山石中间,极不显眼。

羊。
终于找到你,不爱我也没关系……

在菽庄花园里闲庭信步。
钢琴博物馆里人声鼎沸。
我想起那年入内参观,跟着讲解员一步步向前挪,想听讲解就看不好钢琴,想好好看钢琴就听不到讲解。
我在门外站了好一会儿,索性打道回府。
看见这棵大树,不禁被它的身形所吸引。
好想坐在树下,听树爷爷给我讲它的故事。

第2日,走一圈,又回到原点

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阴雨不定。
清晨醒来,洗漱完毕之后坐在潮湿的小床上吃【赵小姐的饼】。
等小伙伴们纷纷离开之后,我才开始清洗昨夜换下的衣物,晾晒到4楼顶棚。
上午十点,龙头路上已经排起长队。
我找到一家面馆,点了一碗沙茶面。却觉着味道太过清淡,难以下咽。好在,面汤管饱。

沿路又返回旅舍,打算走一条与昨日完全不同的路,也遇见不同的风景。
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忽然想起5年前的光景。
在从广州前往厦门的火车上,我认识了小美。
很巧的是,她也住在这里。
当我们拖着行李来到这幢白色小楼前时,阳光打在它的身上,发散出闪耀的光芒。
就在我们准备推门而入的时候,一个齐肩短发、长裙飘飘的女生站在门口亲切的说:“欢迎光临鹭飞国际青年旅舍,祝您旅途愉快”。
谁知,我和小美异口同声地说:“你是?”
“我是某人的女朋友啊”。她的脸上分明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然而5年之后,白色的小楼显得有些陈旧,好似缺少一种特别的味道,似乎只是在疲乏的维持,少了些许生气。
想起那句老话:相见不如怀念。
住过的旅舍也是一样的。

东方鱼骨艺术馆。位于鼓浪屿鼓新路27号(杨家园别墅内),成立于2006年4月。
“在20世纪鼓浪屿的建房高潮中,约于1913年7月,福建龙溪县的旅菲华侨杨知母兄弟,在鼓浪屿笔架山麓,向英国长老会购得旧房一座,折旧建新,建造了四栋欧式别墅,统称为“杨家园”。
摘自龚洁先生的《到鼓浪屿看老别墅》。
四栋别墅分别为:安海路4号,鼓新路27、29、31号。图为其中之一。
我站在别墅外面站了好一会儿,终还是没有买票入内。

如果你想看到独特的鼓浪屿风采,拍出好看的照片,跟着拍婚纱照的新人走绝对没有错。
谁会想到一个平凡的围墙下,竟是如此之美呢。
拍下这张照片之后,天开始哭泣。
于是我不得以,走进旁边的八卦楼,避避雨。

躲在绿树丛中的凤凰花特别美。

八卦楼,又称风琴博物馆。
原来的主人是台湾板桥林本源家族的第三房林鹤寿。
也许,你并不知晓林鹤寿是何许人也,但一提到大名鼎鼎的林尔嘉,大抵也是有所耳闻的。如果说林尔嘉继承家业并将其发扬光大,那么林鹤寿就是名副其实的败家子。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在厦门经营钱庄的林鹤寿决定在鼓浪屿上修建一座富丽堂皇、傲视群芳的大别墅。时任鼓浪屿就是医院院长、美籍荷兰人郁约翰自告奋勇承担大楼的设计工作,真是搜肠刮肚、倾其所学,誓要载入史册。嗯,他的确被载入了史册,却不是什么抬得起头的好名声。也许,梦想都是有代价的,只是林鹤寿的梦想太大,大到他无法承担,最终不得不宣告破产。只身回到台湾,此生再未登临鼓浪屿。甚至在林家族谱中都查找不到他的生卒年月。
此楼修建历时十三年,最终连屋顶也不能完工。
1924年,日本领事馆出资设计加盖穹窿顶,草草休整之后,辟为“旭瀛书院”。
厦门沦陷之后,曾做过难民收容所。抗战胜利之后,当局以“敌伪”财产没收,作为厦门大学文学院的新生院使用。后来,做过“鹭潮美术学院”,还做过厦门电容器厂的厂房。文革期间,关押过“牛鬼蛇神”。
现如今,八卦楼作为“风琴博物馆”对外开放。谁也无法想象,在修整为博物馆之前,它是怎样一副千疮百孔的模样。
离开的时候,我绕着“大楼”走了一圈。身后的大叔说,“呀,你不怕遇到鬼么?”
我心里暗想:大白天的,哪来什么鬼呀。
但在岛上,它确是一座阴气较重的宅子,据说有些导游不愿带客入内参观。大抵是因为当年在施工的过程中摔死过一个工人,冤魂不散。

八卦楼后的树。
在这阴雨天,生出几丝诡异来。

离开八卦楼,在绵绵细雨中走上一条鲜有人经过的小路,却在一家山脚下的小卖部前邂逅一对正在拍摄婚纱照的情侣。雨一直下。于是我匆忙打开相机镜头拍下【船屋】的小铁门和露出墙外的建筑。

【船屋】,位于鼓新路48号,建于1920年,由郁约翰设计,是鼓浪屿上最古老的别墅之一。它的主人黄大辟是原鼓浪屿就是医院医生,儿子黄祯德,孙子黄孕西也是医生。而他们的家庭音乐会也因为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而声名远播。
2005年起,他的第三代后人将其原貌重修,改建成特色家庭旅馆。临近三丘田码头。
沿着船屋有两条道可以走,而我选了左边这一条。如果有机会,我想再去看看右边这条路可以通向哪里。

一个女孩蹲在坡道上拍摄冰箱上的美男子。
小卖部的大叔说,“我的破冰箱有什么拍头!”
我看着她花痴的模样,对老板说,“哎呀,她在拍帅哥。”
坡道通往笔架山,是我后来苦苦寻觅的地方。而那天,我顺着眼前的小巷继续向前走。

宫保第,是民主革命家林祖密(1878—1925)的故居。
其祖父是林文察,官至清代福建陆路提督,逝世后追赠太子少保;父亲林朝栋是爱国将领。
1904年,林祖密随父迁居鼓浪屿
1915年加入中华革命党,追随孙中山革命。
1925年8月,被军阀张毅杀害。

经过宫保第,来到内厝澳路商业街。
许多装修精致的小店林立于此。

鼓浪屿流行一种盖章本。
小本上印有厦门全岛的特色店铺,找到它们,并在空白处盖章。
许多女生为了盖章乐此不疲。

一副壁画告诉你,好吃的东西在哪里。

种德宫。

走在内厝澳路,我开始挑一些游人不常走的小径,往岛的深处走。
渴望离喧闹的人群远一点,再远一点,邂逅一个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故事。

偶遇【莎士比亚花园】。
在院门口拍下一张照片,然后转身离开。
右下角,那个女性的雕塑很美。

只有当地的居民才会走的小巷。
我真的很喜欢,这绿树浓荫下的狭窄小径。

三个女生站在门外拍照。
热情的主人走出来说,来来来,可以进来拍。

很羡慕鼓浪屿,这样的房子可以一直保存下来。

看见一个山洞,好奇,便走了进去。

进洞的时候在内厝澳路,出来的时候才看见洞门赫然写着【龙山洞】。
一下子,就从后山到了腹地。
原是可以再走回去了,一看表已是午后时分,索性朝龙头路的方向走去。

咖啡馆or民宿。
装修非常别致,名字也很吸引人。
习惯走在路上的人,大抵都对月台有一种很深的情谊。

经过喧杂的街市,突然走进鼓浪屿市场。
海产干货的气息扑面而来。
而更让我感到震惊的是这棵树。

往日络绎不绝的钢琴码头,如今行人稀少。
导游拿着相机喊“123茄子”的瞬间,我也按下快门。
不免有些恍惚。
时光荏苒,世界变化太快,但好在,它仍在。
这岛上的很多旧物也都还在,只是那故事慢慢被人们遗忘,但至少,物件儿还在,还在。

鼓浪屿有很多很多想这样的参天大树,是我很喜欢的历史沉淀的味道。
它们的年岁比如今在岛上生活的人还要长。
它们看尽历史变迁。
有时候,真希望自己能懂得树语,这样就可以听树爷爷讲过去的故事。

喜欢这样的巷弄,更喜欢大树的姿态。

海天堂构位于福建路42号,建于20世纪20年代初。主人黄秀烺是菲律宾华侨。幼年父母双亡,与二哥共同生活。后往来宁波香港等地经商。二哥去世后,他独自前往菲律宾谋求生计。不想二十年后,竟成为菲律宾巨富。1899年回国,定居于厦门鼓浪屿
除中楼之外,还有四幢楼宇。中楼左右两侧是黄的同乡黄念忆所建。五座楼中,除二黄两人各占一楼外,其余分别由他们的姨太太居住。
后来,海天堂构里曾住着许多人,后来如数迁出,修葺之后成为现在供人参观的样子。只是楼里的样子早已面目全非了罢。
其实值得一提的是海天堂构对面的黄荣远堂。
它的原主人施光从远赴菲律宾致富后,建造了这座别墅。可不想后来在一次海上旅途中,与越南华侨黄仲训玩牌消遣。施以这座别墅下注,而黄以自己的船队为赌资。结果,施光从输掉了牌局。倒是非常爽快的将别墅转给了黄仲训,携家眷返回菲律宾居住。于是,别墅就改名为“黄荣远堂”了。可据说,黄仲训也并未在此住过一日,别墅交由最小的弟弟打理。后来,他在越南的战乱中死去……后来的后来,黄荣远堂在上世纪80年代做过幼儿园,再后来成为厦门演艺职业学院办公室。
现如今,游客可以进入【黄荣远堂】的院落,拍照留念,并不能进入别墅内部。

最终,我还是没能走进海天堂构和黄荣远堂。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人民体育场。

隔着栏杆,拍下体育场。
红色的塑胶跑道曾经是我最好的小伙伴,喜欢穿着钉鞋在上面奔跑的感觉。
直到有一天,伤病复发,再也穿不进钉鞋。
狠心离开的那天,是那么突然。
突然就停止奔跑,就好像是走在悬崖边突然松开了原本十指紧握的手。

经过一个“街头画家”的身边,他正在为一个长发飘飘的女生作画。
而我瞅见他后方的阶梯之上,大抵也是一座豪宅的院落。大门紧锁。独爱门上茂密生长的树。
很想知道这座深宅大院经历过怎样的故事。
建造它的主人又走过一条怎样的路?
而他们的结局又如何呢?
很喜欢鼓浪屿这种轻松闲适自由的太多,任枝叶藤蔓快乐生长,不清理不砍伐,也是对生命敬畏的态度。

不记得在哪里转了个弯,走上一条荒无人烟的路。
照片里的人们不知怎的走着走着就看不见了,最后只剩我一个人走在这少有人探访的世界里。
那是一种奇特的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味道。

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1959年由侨联创办,称引种场,1984年改称引种园。
我一直对南方的植物很感兴趣,但这是无意间闯入的世界,不知道对公众开放的欣赏区在哪里,就只能顺着眼前的路,一直往前走。

华沙滩。
前方的山是日光岩景区西门入口。
山路很美很美,那是后来才知道的。

鼓浪屿别墅前的沙滩。
如果你喜欢休闲游,不如带上一家老小,住在这家酒店,每天坐在大海前发呆。
小孩子在海边拿着小铲子堆城堡,大人坐在不远处看海听涛。
还可以带着孩子去琴园看鸟。

下午4点,邂逅一只贪睡的猫。

奇怪的山洞,是自然形成的么?
面相看起来好似一只守护山林的神兽。

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

因为好奇,又走上未知的小路。
不记得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喜欢探索未知的世界。
不再去害怕它的捉摸不定和变幻莫测,反倒是更渴望它给我带来各式各样的惊喜。

终于还是在弯弯曲曲的巷弄里迷了路。
来到这处破旧的老宅时,里面堆砌了许多废弃物,人们蹲在旁边细心清理。
喜欢这扇老旧变形的窗和藤叶。

走到这里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
这不就是中午来过的山洞么?
穿过它,便能抵达鼓浪屿人流聚集之处。

与中午走的路相反,我来到三丘田码头外拍下它的倩影。
离岛的游客逆向而行,我突然为自己能住在这座岛上而骄傲,即使只是短暂数日。
它真正的美,不是所有人能愿意去寻找,不是所有人都能够遇到。
而我是幸运的,在5年前,就在不经意间闯见了一座世外桃源,将它锁在心里,仍愿意在5年后继续寻找。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这座步行小岛上,很容易迷路。
但我想,我爱它,如果有机会还愿意去小住几日。

第3日,踏破铁鞋无觅处

清晨醒来,和室友走到龙头路排队买来9元一盒的沈家肠粉。
口味只有一种,味汁可要辣或不辣。
站在店面旁边细嚼慢咽,味道不错,和大多数的肠粉一样没什么特色,但性价比是极高的。
在商业街上遇见一位年轻帅气的制服男(保安or警察,傻傻分不清楚)。
我问他,“你知道笔架山该往哪个方向走么?”话说出口的时候,我已经有些后悔了,不用猜他八成没听说过。
果不其然。不愿再麻烦他四处打听,自己寻了条道往上走。往鼓浪屿的深处走。

协和礼拜堂,修建于1863年,是鼓浪屿上最早的教堂。
恰逢星期三,教堂对外开放。
我在门边站立片刻,拍下一张照片,感受到它的静穆之后便转身离开了。
阴天,少有人驻足,也没有见到待嫁的新娘。

不记得经过哪个转角,我看见5年前曾经光顾过的【班沙客】。福建路6号。
铁门上用粉笔写着营业时间:中午12点到晚上10点。
犹记得那年春天,小岛上雨水充沛。
举着伞走到拥挤的人群中,正感疲惫,忽看见远处雨帘下的招牌,班沙客。
轻轻拉开铝合金玻璃门,看见一个狭小而简陋的空间。两张对坐的软沙发,一张四人桌,一个可容4人同坐的吧台。时间尚早,而我的鞋袜均已湿透。索性坐下喝杯咖啡,也不失为一种略显忧伤的幽蓝情调。随意歪坐在门边,与老班闲聊。柜角的一台电脑屏幕上呈现红红绿绿不断波动的数字。我点了一杯他专为女生调制的咖啡和一块蜂蜜蛋糕。咖啡带着一丝苦涩和回甜,并不如我素日里喜爱的黑咖啡苦涩浓烈。蛋糕Q劲十足,带着蜂蜜的清香,却是淡淡的,激发出彼此渗入心脾的本味。
我与老班寒暄几句之后,便再无话可说。于是随手翻起摆在门边的五颜六色的纪念册。往昔过客留下只言片语,有感悟,有告白,有漫画,有QQ号或手机号码,也有的只是简单写下“到此一游”四个大字。我本也想写点什么,却在提笔之时又放下了。对于鼓浪屿之行的内心独白,又岂是一两句话可以言尽的。
三个结伴而行的姑娘推门走了进来。点了些奇奇怪怪的饮品坐在吧台前嬉闹,拍照留恋、举杯共饮。
小坐片刻后,我便离开了。
后来又花了很长的时间找它,只为喝一杯爱尔兰咖啡。
而如今,几年过去,小岛上许多店都已易主,没曾想它还在。
只可惜此次恐怕无法与老班照面。
一切随缘吧,我已不想再费尽心思特地去寻找什么。

学校。

毓园。林巧稚纪念馆。

“我到产房过生日更有意义。我为难产的孕妇接生,当小宝宝在我生日的时候降临人世,那哇哇啼哭声是最动听的生命赞歌。对我来说,那是最好不过的生日礼物。”——林巧稚
她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医学事业。

当我站在【海上花园酒店】前的地图前观察地形时,身后经过一个庞大的旅行团。导游拿着喇叭对游客们说,这是岛上唯一一家准4星级酒店,住一晚要上万。可别听他“瞎掰掰”,上【携程网】查查便知晓一二。房价在710到1818不等。它坐落在鼓浪屿田尾路27号,紧邻菽庄花园。离开前的那日傍晚,我再次走过它的身旁,竟有些羡慕那些舍得花钱在此住一晚的人。想想,站在窗边贪看无敌海景和整座菽庄花园,若能碰上晴空万里,那大抵是再幸福也没有的事了。

不得不再一次感叹鼓浪屿的路四通八达。
走着走着,又来到了人民体育场旁。一位导游对身旁的散客说起4口小井的来头,恰巧凑在跟前的我赶忙拍下它的照片。现如今,却全然忘记了关于它的故事。大抵还是与郑成功抗清故事有关

造型奇特的树。

在中华路遇见一家可爱的小店,名字也很洋气——27号水管。经营甜品饮料以及玛丽奥手办。经不住诱惑的我,在小店里徘徊了好一阵子,不同的服务员给我热情推荐和讲解,终于,买下两套珍藏版。一套送给朋友,一套留给自己。可如此一来,拿在手上的物件成为旅途中的累赘,遂询问回到【八卦楼】的路,才发现,原来如此之近。

通往旅舍的小路。

推开房门,看见今夜凌晨才刚刚抵达的宜昌女孩。她开着空调缩在棉被里看《何以笙箫默》(电影版)。
恰巧我的手机也没电了,于是靠在墙边吃几块馅饼、喝几口热水,和远在武汉的闺蜜闲聊几句。
一个小时之后,我沿着刚才的路走到【三一堂】。

在走上走条小坡前,我并不知道自己将去往何处。

走到这里,听见小孩们欢闹的声音。
原来是到了中午放学的时间。

午后,特别安静。
独自走在山中,体味它的孤独和寂寞。

越看越觉得诡异的树。
像极了魔幻电影里的妖树,走近它可能会进入另一个世界。
然而,隔着围墙,我根本无从靠近。

想来,那该是一座年代久远的房屋吧。
不知它的住人是谁,现在是否有人居住或使用。

当我看见它的时候,不禁浑身一哆嗦。
笔山公园。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我一直将它记在我的内心深处,却不曾想过5年后是否能够再遇见。
在这座步行小岛上,即使长久居住于此的人也难免会弥补。
所以,只是记得,却不敢奢望自己能过再次与它相遇。

顺着石阶试图走进公园内部。
眼前的景象不禁使人大惊失色。
愣在原地的我,完全无法想象它从前的样子。

看见阶梯就想往里走。
于是踩着布满青苔的泥地往上走。
想来,曾经的笔架山应是人们散心纳凉之处。
如今,树木自然生长,看似荒芜一片,却是这座岛屿最美之处。
花草树木自然生长,没有人试图去破坏,是人类对历史、对大自然的尊重。

走上石阶,所能看见的景象。
再往深处,是人无法抵达的地方。

走过如此荒僻的笔山公园,竟然看见一座楼房。

即使知道无路可走,可还是踏着石阶向上,用心灵去感受它的过往。

顺着山道一路下行,又来到内厝澳路。
看见前两日邂逅的那座山洞。
没有多想,在山洞附近的私家菜馆炒了两盘菜。还别说,味道真是棒棒哒,绝了。
原来鼓浪屿上好吃的私家菜馆都不在繁华的龙头路,而在这些较难寻觅的小道上。
吃罢午餐,顺着山洞旁的石阶向上行,远远看见前方有一只大黄狗。
不记得何时起,我开始怕狗。
站在树荫下,一直等到一对爷孙。
孩子困了,不停撒娇直到爷爷将他抱进怀里。
我走在他们的身后,看着白发苍苍的老者蹒跚的脚步。

在这里,和他们分开。
墙边挂着【禾木旅馆】的木牌。
我不仅讶异,在如此荒僻难找的地方开一家旅馆,入住的旅客在无人接的情况下,是否能找到正确的路。

禾木笔山旅馆。
没有入内参观。
但我很喜欢笔山的调调,下一次去鼓浪屿,我想住在这里。

当我走完所有的阶梯,才发现:“咦,这不就是刚才走过的笔架山嘛。”
也罢,也罢,缘分使然。
于是我又走回刚才有新人拍婚纱照的地方,一幢典雅的小楼坐落在那里。
它有个十分古雅的名字:春草堂。
笔山路17号,修建于1933年,是厦门第一个建筑工会会长许春草的住宅。
许春草,出身微寒,9岁时开始在鞋铺当学徒。12岁改行做水泥工人,由此开始他的建筑生涯。12岁,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少不更事的年纪,而他已走上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和许多打工仔一样,他从小工升到大工,又升做师傅。人到中年时已成为厦门建筑业的佼佼者。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1907年,他经由孙中山的好友黄乃裳和林文庆的推荐,正式加入同盟会,成为厦门同盟会最早的会员之一,并主持同盟会在闽南一带的会务。
1918年在厦门成立了建筑工会,推选他为会长。“有公愤而无私仇”是工会的会训。
中山先生逝世以后,他又回到建筑本行,成立春草建筑公司,并在鼓浪屿建造了这座“春草堂”。

“春草堂”旁的别墅里有一处观景平台,立于山石之上,大抵能俯瞰整座岛屿风光。
只可惜,它被重重的围墙困住,无法为游人欣赏。
而我,只能顺着围墙外的小道,探看内里的景致,试图去弄清楚这座建筑的由来。

阶梯右边有紫色花朵探出墙外的便是笔山路11号。
在查找关于它的资料时,看到【细雨夜微明】发在天涯论坛上的一个帖子。
“那天是小暑,很热,鼓浪屿的巷子曲折蜿蜒,记不清走了多少路,只记得穿过了幽长的隧道,爬了许多的阶梯,最后出现在看房子的老夫妇俩面前的时候,他们很惊异的看着你,说你自己走上来的?你点点头,心里很得意。
笔山路11号,你找了很久。
这个房子,等想起来的时候,已经像是墙壁上的一副画。色泽尚未陈,细节还很清晰。从码头下来,你需要走过很长的路,在岛上的巷子里寻找,再有方向感的人,第一次来的时候也会迷路,不知道就到了哪一处旧时门庭。你跌跌撞撞的最后会走到笔山路,路口会碰到一棵老榕树,树后是一处大房子,安静神秘,但这不是你的终点,于是你朝右寻找,通过一条小巷,巷子旁的篱笆上开着紫色和白色的喇叭花,这处房子的门在左手边,是一扇无人看守的雕花的旧铁门,你要自己推门进去,走上一段阶梯,阶梯边是南方的绿色植物,开着花,初夏的味道悄悄的弥漫。你沿着阶梯,就到了房子的后门。
你需要再上几个台阶,后门的阳台上放着沙发和茶几,然后你看到了一个安静的华裔男子,和他的朋友坐在后门的阳台上喝茶聊天。他们不在的时候,看门的老伯夫妇会在这里开着电风扇吃饭。厨房在这个阳台尽头,不大,你可以把自己的饮料和水果放在他们的冰箱里,自己下来倒水煮茶。
然后,你走进去,就到了二楼的厅,红白条纹的墙壁,厅上挂着木头的吊扇,绿色和白色的镶拼地砖。主人的房间在这一层,在进门的右手边,门通常锁着。客厅里有书架,有桌子和椅子,你看到了一本主人的相册。有那个华裔的男子和一个法国人在世界各地的照片。你走到二楼的阳台上,那里放置着躺椅,每个地方都很舒适。你在这里躺下来,突然听见旁边房子门锁哒哒的响,然后狗叫起来,撞着门,你看到那是一只长得很严肃的哈士奇。
天色晚了,你想到那个大阳台,于是走上去,三楼的阳台很大,你在这里看见一片海,没有落日,只是霞光漫天,鸽子飞过去,又飞回来。
入夜的时候,你在这里喝酒。你说唯酒无量,白葡萄酒比红酒更加清淡芬芳,你喝得很快,让坐在对面的人有些吃惊。
初夏的夜不算黑,对面的灯影摇荡在水面上,他看着你,眼睛在夜里发着光。夏夜里的春梦一场,尚未憩息就到了天明。
房间是老的木制百叶窗,光线暗沉沉的,要叫你永远不醒,吊扇转着,吹着风,不一会儿,汗就流下来。
房间外是一个公用空间,却也放着床,床上挂着青色帐子,床前放着脚踏。对面却是一张睡榻,你累了,看着榻上的他,眉毛眼睛,一笔一画。
这个房子,一处一处的,让你喜欢惊奇。墙上挂着百草的手绘图,你喜欢;墙皮是旧旧的绿色,有些脱落,你喜欢;那些个撒花靠枕、木头毛巾架以及舒服的睡榻沙发,你都喜欢。早餐在三楼的大阳台上,麦片粥里掺了肉桂粉,就平白的馥郁起来。
你在这里呆的时间不长,很快说了再见。你想以后再来,就是物是人非,没想到这么快,连物都已经不是了。
笔山路11号,再也不见了。”

在这座小铁门前站了好一会儿,喜欢它精巧的样子,却又为它的锈迹斑斑感到可怜。
这或许就是历史的味道吧。

楼梯似乎许久没有打扫过,不知道它过去的主人是谁,不知道它经历过什么。
也不知道现在是否有人居住或使用。

前方的路好像通往一所学校。铁门紧锁。

笔山路9号。亦足山庄。
走到门前的时候,一只小黄狗凑了过来。
本想逗弄一下小狗,却发现它浑身上下散发着一股骚臭。不多会儿,它顺着阶梯跑走了。
而远处,一位大妈正在清扫楼梯。
它修建于20世纪20年代,是越南华侨许涧所建。据说他的儿女众多,最后将它作为嫁妆送给了第16个女儿。
每一座古老的建筑在长久的岁月中都要经过一段腥风血雨。
不知道它的历史,也不知道它如何闯荡至今,保存完好。
在一些游记里看到零星的记载:
早先被香港华懋集团的龚如心认养,后被香港巴黎春天百货(宝姿时装)的老板陈启泰认养,作为设计中心使用至今。

走着走着,一位长相清秀的女生与我擦肩而过。
不知为何,我很喜欢独自上路的女生,喜欢她们身上那种傲世独立的气质。
如果是两个人,至少有一半的心要放到对方的身上。

笔山路4号。
看见有人从里面出来,才注意到它。
没有往下探究,不知道那里面会有什么惊喜等着我,算是一种擦肩而过的遗憾吧。

笔山路7号。
不知为何,站在门前片刻,我竟想起欧阳修的词,《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笔山路2号。黛峯。民国22年。落款处写着允洛。
查了好久,始终找不到与它有关的故事。
或许是后人觉得它不值一提罢。

无人问津的废旧的弃宅。
看起来难免叫人心疼。
古老的东西总是很难承袭下来,你说不清何年何月会发生怎样的变故或意外。

鼓浪屿最有趣的一件事,就是路走着走着就能绕回原点。
咦,这不是上午经过时有孩童嬉戏的地方。门口有一间小卖部,几位大叔坐在旁边边看电视边唠嗑。
我对大叔说,“你好,我可以去那扇铁门处看看么?”
大叔们点点头,我便小心翼翼踩着长满青苔的阶梯走近它,抓着栏杆看向远处的房屋。

“那不是刚才看见的别墅么?”我在心里暗忖。
我抱着栏杆细细看它。
若不是看到过【林文庆别墅】翻修中的照片,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它是确实存在的。
《迷失鼓浪屿》里,Air夫妇拍下的照片是破败不堪的。
也许,你会说,哎呀,它也不过就是一座普通的别墅。可一想到关于别墅主人的坎坷人生却不禁悲从中来。

林文庆,1869年生于新加坡一个华侨家庭,父亲是鸦片种植园的助理管理人员。
10岁丧母,16岁丧父。由祖父抚养成人。
幼年入书院读四书五经,后考入官立英文学校。1887年,18岁的林文庆因为成绩优异,获得英女皇奖学金进入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院,成为获得该项奖学金的第一个中国人。最终经过他的刻苦努力,获得医科学士和外科硕士,并受聘于剑桥大学研究病理学。
早年在英国,他便与孙中山结识。
后来,孙中山新加坡组织同盟会分会时,他欣然加入,成为新加坡早期的同盟会成员。1912年,应孙中山的聘请,到南京担任临时政府内务部卫生司司长,同时兼任孙中山的保健医生。
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后,他返回新加坡继续自己的医学事业。
1921年4月,陈嘉庚创办厦门大学,第一任校长上任后不久便请辞,遂聘请林文庆到厦门出任校长一职。
林文庆来到厦门的时候已经52岁了,却用了16年的光阴在这座高等学府里。可当人们提到他的时候,不会说他为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以及这所学校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而是那两次震惊中外的“学潮”以及晚年惨淡的汉奸生涯。
1924年因“读孔孟的书保存国粹”而引发的学生运动,属下在未报备林文庆的情况下聘请地痞流氓围攻学生,甚至导致三人死亡。不久后,几名教授带200名学生出走上海创办大夏大学。
相较于前者,1926年由创办国学院而引发的第二次学潮要严重得多。
可许多人并不清楚,当时世界经济日渐萧条,陈嘉庚所创办的企业也面临极大的困境,根本无暇抽资助力厦门大学。林文庆常常需要辗转新加坡厦门两地筹措资金。但他未认清中国的时局,仍旧“尊孔崇儒”,引来鲁迅及其他学者对他的不满。更由于经费紧张,不断裁减经费更引来诸多不满。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说不清道不明的人事纠葛。
无疑,鲁迅和林语堂等人的相继离开是对厦门大学的一次重创。
1937年,厦门大学收归“国有”,他辞去厦大职务回到新加坡。时年68岁。
4年之后,太平洋战争爆发,他已是垂暮之人。在日本人的逼迫之下不得已成立“华侨协会”,筹集“奉纳金”交给日军。可他对于那些爱国志士并非袖手旁观、置之不理,而是努力出手相救。可尽管如此,他还是背下了这千古骂名。
细想之下,那该是一顿多么令人心碎又难熬的岁月啊。“尊孔崇儒”的他大概比任何人都难以接受这生命中无法抹去的“败笔”。
1957年1月1日,他走完了自己八十几载的人生路。离世之前,将他在鼓浪屿居住了16年的别墅捐献给厦门大学。但,它一度荒废,成为拾荒者的家园。百度图库里能找到许多荒凉的照片。
可如今,我看到的这一处富丽堂皇的庭院,不知是被谁认养,大力维修之后成为一座光鲜的私宅。
可是,谁还记得呢,这里曾承载着一个人,一位老者的大学梦。

第4日,原来你在鸡山路

这是在鼓浪屿的最后一天,原也没什么计划可言,只是想偏离游客拥挤的商业街,随意走走。
上午10点,刚一出旅舍的门,就被炙烤的太阳给烘了回来。
赶紧换上轻薄的运动长裤(防蚊能力较好)和纯棉的短袖T恤,方才背着双肩包上路。
不知怎么的,就走上一条少有人达的小路。

老旧的门楣上写着【杨园别墅】,现编鼓山路4号,建于1910年。
院落里晾晒着床单和衣物,看起来杂乱无章,似无人悉心打理。
既然是民宅,那自是没有随意闯入的道理,更何况居住于此的人大抵也说不清它的来历。
无从寻找答案,也无处考证。

长久没有人进出的门被遮挡起来,植被茂盛。我被那历经沧桑的模样所吸引。

在路上,我很喜欢去探寻或者说是开发无人问津的角落。
如照片中那些破旧的楼房,恐怕连居住的人都说不清来历,我却格外喜欢那凌乱残存的样子。
喜欢被绿色植物覆盖的墙,带着历史的厚重,扑面而来的是充满生命力的清香。

拾级而上。
喜欢它带我走去未知的地方。

一个人穿行在了无人烟的鼓山路。
享受着阳光的滋润。
或许也谈不上什么滋润,因为酷热难耐。
炽热的太阳就像是一个巨型的烤炉。
而此时的我,更像是如来佛手心里的孙悟空。
唯有接受炙烤,无处可逃。
工作人员搭着梯子修建树枝。
他停下手中的活让我先走过去,于是我轻声说“谢谢”,然后偷偷拍下他认真工作的样子。
鼓浪屿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才变得更美丽。

鼓山路4号,鼓山栖。又称钻石楼。
它的主人和番婆楼的一样,都是许经权。
他的父亲许志长16岁时去菲律宾谋生。娶了一个菲律宾女子生有两男两女。只可惜儿子都幼年早逝,菲律宾女子也在郁郁寡欢中早早离世。后来,他带着一双女儿回乡娶蔡究为妻,之后生下许经权。
许经权14岁时跟随父亲经营烟厂,负责管理财务。20岁时父亲离世,便举家搬迁至鼓浪屿定居。他先买下了这座洋人盖的钻石楼,从晋江接来母亲,后才买下旁边的土地盖起番婆楼。
如今,主人将它改造成家庭旅馆,全名是【厦门鼓浪屿鼓山栖旅馆】。一共有客房8间,分别位于一楼和二楼。价格在650到900之间。如果在携程预订,大多因为房源紧张而需要担保。
而那一日,我全不知晓这一切,没有去按响门铃,只是站在门外拍下它古色古香的样子。

走着走着,便来到这人民小学门口。
站在小坡上,看见工作人员推着货物走进小学校门。
一个年轻妈妈带着牙牙学语的孩童站在小学门外。
奶声奶气的孩子指着门牌在说些什么。

小学的旁边,便是日光幼儿园。
活泼好动的小孩子们,正跟着老师在小操场上做体操呢。
离开幼儿园,仿佛来到了一处交通要道。岔路口通向四面八方。
茫然地看向指示牌。
“耶?西林别墅。”
5年前,不正是从这儿和丹一起登上日光岩的么?
而5年后,我竟在毫不知情的情状下又走回到这里。
于是,毫不犹豫买下一张60元的门票。才发现票券内包含日光岩和琴园两处景点。

买了门票之后,我先去参观免费对外开放的郑成功纪念馆。
而我要说的并不是展览本身,而是这所用于展览的房子——西林别墅。
你可记得在前面的某篇日志里曾提到一场豪赌。施光从和黄仲训以各自的资产为赌注打了一场可称之为世纪豪赌的牌局。施光从将自己的别墅输给了黄仲训,由此有了“黄荣远堂”。对了,你猜的没错,这座西林别墅的主人便是黄仲训。但他建造这座别墅的初衷可并不单纯,意图将日光岩划入他私人的领地。自然引起公愤。于是人们提议将郑成功遗址开辟成公园。只是最后因为战乱而不了了之。黄仲训避走越南后,被日军抓获,折磨致死。
后来,在鼓浪屿被日军占领时期,这里曾做过“鼠疫医院”。嗯…光听名字就觉得恶心可怖了。

我并未在西林别墅里停留太久。
胡乱转了一圈之后,就离开检票进入日光岩。
好似中了魔一样,心底好像知道会迎来一场暴雨。

很好奇这个旋转的阶梯能通向哪儿。
没有亲身走下去探究自然是因为它对游人封锁。

树的根茎像极了坐在石头上的小人。
又或者说,像人参。

想起那年和丹一起游日光岩。
从西林别墅进入,慢慢走一条下山的路。
错过了许多景致,本想借此机会好好弥补。
但登顶的狭窄阶梯就在眼前,我想,先上去看看也好。
可那阶梯有点儿陡,才走了一半我便瘫坐在角落里吹着习习凉风。
莫名其妙的恐高症再度发作。

不记得坐了多久,我忽然鼓起勇气站起来向上登了数级台阶。
忽见一阵乌云袭来,我赶忙抢拍下这张照片。
做拍照生意的老板刚说了句,“赶紧拍照啊,要下雨啦。”豆大的雨点就不由分说滴了下来。

我慌忙从狭窄的阶梯跑下来,和一个广东来的女孩挤在一把伞下。
于是,我得以拍下这场豪雨。
在雨中,好几对游客,有情侣,有母女,也有如我们这样的陌生人,站直了一刻也不赶动弹。
等到雨小一些,她便说,姐姐,朋友还在山下等我,我先走了。
挥挥手,一溜烟就跑不见了。
而我,依旧站在雨中,直到它彻底停了下来。
一时间,竟也忘了要下山看日光岩寺,想着去看看琴园吧,便原路返回离开了。

走错了一个岔路口,发现不对又折返回来。直到站在琴园的门口,才想起来,“噢,这不就是那年匆匆一瞥的百鸟园么!”
想起夏日里伴着剧烈气味的飞禽们,想起禽流感,顿时就少了些许兴致。
但幸好,我没有错过它的美好。
等了许久,才拍下这张没有人流穿过的照片。导游带着大队人马从身边稀稀拉拉穿过。
此时,雷声大作。
百鸟园内惊恐的鸟儿发出此起彼伏的“尖”叫声。
那感觉像极了晚自习下课时调皮的男生突然关掉日光灯,女生们在瞬时发出的尖声警报。

想想,既然来了,还是进去瞧一眼吧。于是,掀开沉重的门帘走了进去。

几只孔雀不知所措的来回走动。

刚走到这里,便听见鸟儿齐鸣,是预警,也是在宣泄心中的恐惧。
雷声轰鸣,空气中布满烘热潮湿的气息。
走到这里,我便转身离开了。
刚掀开门帘,暴雨随之降下。
恰好这时对面的影厅开始播放鼓浪屿的宣传片。

关于鼓浪屿的故事,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长。我喜欢风光片的配乐和讲故事的手法。孩子们在这里慢慢长大,承载着它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喜欢这座小岛的潮湿和温润儒雅。她太美。美到你只是看一段风光片都不禁潸然泪下。
一刻钟。
一刻钟之后……
当我们拿着湿漉漉的雨伞走出影院的时候,看到的是一片澄蓝的天空。
团客们跟随着导游的步伐匆匆离开了琴园,唯有少之又少的几个人发现了不远处阶梯旁的指示牌。上行,可通往英雄岩。
走上长长的阶梯,来到一处观景平台,我拍下不远处日光岩。
这已不是第一次来到琴园,却从未登上此处看远处的风景。
这便是鼓浪屿的魅力所在,即使你来过千万次,但每一次它仍会给你惊喜。

初夏的鼓浪屿十分有趣。
暴雨过后便立刻放晴。
云层。蓝天。阳光。都很耀眼。

我没有在烈日下停留太久。雨后的晴天,更加湿热难耐。阳光炙烤大地,让你无处可逃。不远处,一颗石头上刻了一个红色的字,觉得挺有意思,便凑近了去看。才发现,它的旁边,有一条下山的路。

来到一幢小房子前。英雄岩纪念馆。
当日并未对外开放。

抵达英雄岩时,临近下午两点。山上,了无人烟。
暴晒之下,我也来不及去细究英雄岩的来历以及石雕上的人物。
可是,一转身,看见山边的一处阶梯。旁边还立了个警示标志。
一条小路通往海边的观景平台。

可是走到跟前才发现,最后一节阶梯外是有点陡的小坡,而悬崖边的栏杆又太低。
胆小,怕一个箭步冲过去,停不住,翻落下去。
止步于最后一节石阶旁。回头拍下来路。

左侧,仍有一条小路通向刚才的观景平台。
风景很美,却不曾走近去看。

不久之后,我在另一处阶梯旁,找到下山的通道
那是一个静谧又诡异的世界。
一个人穿行其间,看见的都是生长怪异的树木。
各自伸展着腰肢,跳着奇怪的舞蹈。彼此之间似有灵魂的交流。
山是它们的山。
于此,踏入这片私密领地的我们更应该懂得尊重和爱护。
静静地聆听它们的话语,不言语,不打扰,只是慢慢走过,不留下一片尘土。

在一处低矮的石头旁,我看见这两朵细碎的小花。很美。
想要将它们拍下,却苦于蚊虫叮咬,不一会儿的功夫,就被叮了好几口,无奈之下,只得作罢。
只留下这模糊的身影。恍惚之间还透着一种倔强的美。

沿山路而下,才发现自己又来到了这片美华浴场。
我曾数次走到过这里,却未曾往这小山上瞧一瞧,不想竟如此美丽。幸好,没有错过。

本想优雅地走过海边观景长廊,可雨神并不答应,说时迟那时快,忽降倾盆大雨。
我举起伞,站在海边,动弹不得。却得来一次机会,观赏这所谓的海阔天空。
厦门的海,虽不及海南的海那般明艳动人,却有着独属于它的沧桑和韵味。
雨中的海,甚美。

悠悠观景长廊,只见我一个人,打着伞在雨中发呆。
喜欢这些海中的大石头,却说不出来由。
喜欢就是喜欢吧。

从小到大都对火车有一种剪不断的情谊啊!

鼓浪屿,有些神秘的所在你见过一次就很难再遇到第二次。
迷路有时候也是一种别样的滋味。只要,你不着急赶路。
其实,我一直心心念念五年前邂逅过的那座小山,却始终想不起来它位于哪条路。只恍惚记得,那日下着雨,我独自撑着伞穿行在山石之间。曾遇见一个和我一样独行的女生,彼此问候,又挥手说再见。印象中在山里转了很久,最后登上一处高峰,看见一个正在修建中的酒店。
我将这个愿望藏在心里,没有刻意去追寻。
我顺着港后路向鼓浪屿的中心地带走去。忽瞧见一个长长的巷道,不知是被什么吸引了似的就转身向上走去。
路牌上,写着,鸡山路。

我被这小山坡上五颜六色的石块所吸引。
初夏的雨季,落叶纷纷。
这被树叶包裹的世界啊,如此静谧。
五颜六色的石墙仿佛将人指引向一处神秘的庄园,竟让我联想到《寻羊冒险记》中“先生”所处的那个世界。意图掌控全世界,却又与世隔绝。

看到这块大石头我才如梦初醒。
它就是那年看到的正在修建的酒店。
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琴海庄园】。

从这里走上那座小山,名叫【鸡母山】。

在山的半道上,竟然遇见这样一幢房屋。
不知是否还有人居住,我却在心底感激着它的主人,感谢他守护着这座充满灵性的山峰。

国泰民安。是每个国人的心愿。

小山逛了没一会儿,就被铁链阻截。
游人止步。
想来,如此安排定是有原因的,荒山之中有太多的变数,怕是充满未知的危险。
我在这儿占了好一会儿,才按耐住想要上前察看的好奇心。
只得回转。

在观景平台上拍下远处的风景。
能隐隐看见海和对岸的高楼大厦。

5年,时光荏绕。
它与我心中所记的有些许不同。
栏杆里的那一切或许是我曾走过的路。

经过这条小路,走过传教士的墓园,又回到美华沙滩。
这座魅力无穷的步行小道就像是一座巨大的迷宫,到处都是入口,到处都有曲折,到处都有出口。
只看你想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那时候,我才明白:人生也是一样啊。
眼前本来没有路,走着走着便有了路。
如果你太过于在意心中执拗的选择,一意孤行,很有可能会掉进一个循环的漩涡,看得见阳光,却迟迟无法迎向出口。
出口其实离我们很近很近,只是看你是否愿意从那里出来罢了。

回“家”的路上,走了很远很远的路。
足足走了1个小时才回到住处。
但……如愿看到鸡母山,也算是还了5年前的一个心愿。
即便如此,短短4日,好像总是重复走一些路,还有许多旧物未能遇见,也算是给下一次去留了些许伏笔吧。
晚安,鼓浪屿

本篇游记共含19788个文字,2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2 18:26

引用 lsvpmt 发表于 2016-03-02 18:26:13 的回复:

回复lsvpmt:谢谢支持!

2016-03-02 20:0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3 00:27

2016-03-03 00:50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3-03 00:50:07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3-03 23:59

2016-03-04 01:20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3-04 01:20:22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

2016-03-04 02:0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07 09:52

引用 luckioe 发表于 2016-03-07 09:52:58 的回复:

回复luckioe:谢谢支持。
还没写完,不着急,慢慢看。

2016-03-07 20:27

午后,细细品尝了楼主独辟蹊径、独特视角的回"家"之旅,感受到了楼主重回鼓浪屿的心境…感谢分享娓娓道来的美图佳文!已收藏
“一个人旅行,才可能静下心来与自己的、自然界的灵魂交流,才可能听到平日里藏在内心深处的话,才可能看见平日里不会看到的风景。”

2016-04-17 13:23

引用 岁月静好 发表于 2016-04-17 13:23:57 的回复:

回复岁月静好: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