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大理——圆梦之旅(镇远—西江千户苗寨—黄果树瀑布—罗平—昆明—大理)

sunshine (凤凰) LV.12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一路向西去大理————路线行程

DAY1:   邵阳出发————怀化芷江
DAY2:  芷江————贵州铜仁镇远古城
DAY3:  镇远古城————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
DAY4:  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贵州安顺黄果树大瀑布
DAY5: 贵州安顺黄果树大瀑布————云南罗平金鸡丛油菜花基地
DAY6: 云南罗平金鸡丛油菜花基地————彩云之都春城昆明
DAY7: 彩云之都春城昆明————梦幻大理

相机设备:佳能650D,标配镜头
很多人在马蜂窝写游记都是为旅行爱好者提供旅行攻略,行程路线,而我更喜欢分享的是心情,像讲故事一样把我所想所爱所经历分享给他人,我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可能没有耐心去看蜂蜂写下的长篇大论,全部讲诉的是我们该怎么玩,该怎么坐车,该怎么安排行程。
实际上大多数人出去旅行是不做任何计划的,想必所有人也熟知那句话“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喜欢路途中的随遇而安,而不是早早的做好任何计划,甚至为了赶去早已定好的酒店,而不能为值得的事物停留,毕竟旅行的意义,也来自于我们一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才得以不同的心境,我喜欢跟朋友或爱人去旅行,但是我知道未来我还是会花时间独自旅行,因为独自一人时与世界的连接,是其他任何时刻都无法比拟的,那些在旅途上收获的将激励我再次浪迹天涯。
不论何时,你都要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人,正以你最爱的那种方式生活着。而世界上的人有千千万,穿着高跟鞋怎么走得了山路,开着空调怎么能呼吸到新空气,一直呆在写字楼里怎么遇到你想见的人。

喜欢我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哦,只要是我去过的地方都会给你们攻略,和详细解答

这一段我想要重点介绍一个人,四哥,四哥是我两年前去大理时认识的一个青旅老板,曾走遍东南亚和大半个中国,最终选择在大理留下来,开一家自己的客栈,2015年底四哥在老家湖南郴州完婚,巧的是我也是湖南人,婚后四哥开车回大理,想想开回去也是开,玩回去也是开,一两千公里,如果一路玩过去,确实不错,而且也不必那么累,便蹭四哥车一路向西去大理
   听着郝云的《去大理》,就这样踏上了旅程,记得两年前第一次去大理,我就深深的爱上了那里,我渴望有一天能再次来到大理,只是没想到等这次机会等的两年。
    我今年21岁,毕业后工作一年,似乎天生过不惯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的安逸生活,我越发觉得欠自己一场行走,去两年前答应自己的一定会再去的地方。一部电影《心花路放》红遍全球,把大理炒作得热火朝天,大理也被世界各地的人所知晓,作为一个自私着,我其实害怕自己喜欢的城市被大多数人所知,世俗变迁,我担心它也会变,变得俗不可耐,不复当年模样。有人曾经告诉我,如果你非常喜欢一个地方,请你尽快上路,因为过不了多久,你就看不到记忆中的模样了,然而两年之后,大理在我的记忆中的以只剩下蓝天白云,值得庆祝的是,大理的蓝天白云依旧还在,苍山洱海也还在,不是它没变,只是没有翻天覆地。
    我一直梦想着自己,等哪一天,在自己喜欢的城市找个工作,或者开个小店,结识各种朋友,管他是什么土豪、书生、背包客、文艺青年、乞丐,你讲故事我来听,想走了就关门去流浪,玩累了就回来。大理正是给予我无限遐想的地方。实际上大理之所以没有想丽江或者其他一些旅游城市一样发展迅速也有他自己本身的原因。一进大理你就会发现,大理人的生活节奏是真的很慢,作为以白族为主要少数民族的大理,至今还过着半母系社会时代的生活,在田里劳作的人女人,在外面摆摊的是女人,骑着三轮车载着的却是男人,这种场面并不稀奇,大理人也早已习惯了这种生活,安逸知足是他们每个人心中最好的状态,于是乎有了一种说法,“年轻人千万不能再大理呆太久,不然会容易失去斗志。”
    我想如果忽略北京大理应该是中国文艺青年驻扎最多的地方,在大理,你知道的或不不知道的原创音乐人、画家、诗人、陶艺家、、、、、、、数不胜数,他们或许是某个商铺的老板,是某个流浪歌手,是某家酒吧的乐队主唱,也许在你逛古城时擦肩而过,再你抬头间渐行渐远,大理的风光给了那些创作人无限的灵感,或是来自于天空伸手可及的一朵云,屋顶上的一株草,山顶上的一堆雪,洱海边的日出,随风飘落下的一片樱花瓣,晴天里的一场雨,甚至见你时的一个微笑,说不定你就在存在于他们的画里、诗里、歌里。。。。。。。。。。只是我们都无从知晓罢了。

和四哥约好在邵阳高铁站等他,原计划下午两点可以接到我,结果四哥车导航更新不及时,走错目的地,下午四点半才接到我,路程波折,总算是上车了。

上车直蹦高速,按捺不住地激动,邵阳一路过来,经过山区,隧道也越来越多,天色渐渐暗下来,经过一很长的隧道之后,眼前的景象震撼到我了,一轮红彤彤的落日挂在山尖,四哥也是个摄影爱好者,开到服务区停下来欣赏落日。

美景总是短暂的,使入服务区的时候,太阳已经只能见半变脸

抗战胜利纪念地——芷江

晚上七点多,开车累了,选了个最进的高速路口下来,怀化芷江,偶遇芷江小夜景,虽是个小县城,规划得倒也挺不错,江两岸的夜景丝毫不亚于大城市,只是江两岸的楼层偏矮,芷江人民胜似热情,友善,听酒店的阿姨讲,之前是为了迎接习大大才在江两岸弄了夜景,不过被习大大放了鸽子,关于习大大为什么没有来,是说当年抗日战争胜利的时候,芷江还是受国名党统治时期,不料后面发生内战,也就是说是在国名党的邻导下芷江抗日战争才得以胜利,如果习大大来芷江,就表示他支持国名党,貌似高层阶级都比较信仰这些,讲究多。

芷江夜景

芷江夜景,美不胜收

还是挺美的,夜宿芷江

晚上问过四哥,明天什么时候启程,四哥说出来玩不要赶行程,我们睡到自然醒,我在偷偷想,我的自然醒估计一觉起来就后天了,还是定了个七点半的闹钟,万万没想到,第二天凌晨六点四哥敲我门,说他们(还有四嫂)准备好了,叫我快点洗漱,好吧90后的自然醒和80后有时差。

我在舞阳河畔————镇远

一路欢快,进入行程第二站,贵州铜仁镇远古城

我不太了解镇远,但是观其样子,颇有几分桂林给我的感觉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镇远古镇交通方便区位优越,湘黔铁路、株六复线、320国道、沪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铜仁湖南芷江和贵飞机场分别为90公里、170公里、270公里。县境东界湖南新晃,南临三穗剑河,西毗施秉,北接岑巩铜仁地区的石阡,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

镇远古镇是一座充满崇尚山水、崇尚文明、崇尚文化、崇尚和谐精神基调的古城。长期以来,中原文化、地方民族文化、域外各国文化在这里相互渗透、交融,形成了独特包容性文化,有"传统文化迷宫"之称,青龙洞留下的富有哲理的格言、对联等可佐证。当时地方京剧、花灯戏、河灯、社火的繁荣,商业与军事的格局合理,城外防御军事体系浑然天成,体现了"威镇远方军事的强驽之首"而"云南丽江之末"的军事演变过程。充分发挥了雄霸黔东大门军事堡垒和中国丝绸之路作用。而今镇远人民仍保持着质朴、淳厚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每年举行各种民间传统活动,如:"三月三"、"九月九"等。其中源自明代的端阳龙舟文化节,以舞阳河为赛场,极具盛况,久负盛名,充分展示出"歌舞地"吴敬梓《儒林外史》语]的古朴绚丽风采。民间传统活动的兴盛,反映了镇远经济文化的繁荣。镇远中国近代重工业的发祥地。青溪铁厂,是张之洞、李鸿章"洋务运动"的产物,"天字第1号"钢锭现仍存放在镇远,造轮船下洞庭入长江,是近代工业传统古驿道,也是现代工业--贵州青酒集团所在地。镇远古城历经千载沧桑,至今城址未变,古韵悠然。

一座古桥横跨舞阳河,古建筑整齐排列在河两畔,冬天的梧桐树早已退去斑斓,冬天的镇远色彩有些暗淡、萧条。
没有夏日的喧嚣,多了几分宁静。像个处子,安静的在那里,波澜不惊。

即使是内陆的古镇,也有着像江南一代的水乡风格,像水墨画,笔笔都勾勒出其独特的味道。

山水之间的一点中国红,点缀得刚刚好

强吻教书先生

去过锂很多古镇,镇远确实有着它自己的特点,安静的躺在那里,不过舞阳河的水质不太好。

有时候沦为河中的一叶扁舟,摇摇晃晃,漂泊,居无定所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好

爱在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

告别镇远,一路向西,我们来到锂西江千户苗寨。
苗寨离高速路口大约20公里的样子,不算太远,进苗寨需要购买门票,150每人,但是2016年是猴年,猴年猴赛雷,本命年的朋友凭身份证是不需要买票的,我们在网上查找的逃票攻略,叫当地的人开车带我们进去,50每带一个人,苗寨是不可以进车的,只有本地牌照的车可以开进去,外地车一律要停在景区停车场。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分平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用作厕所。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堂屋外侧建有独特的"美人靠",苗语称"阶息",主要用于乘凉、刺绣和休息,是苗族建筑的一大特色。第三层主要用于存放谷物、饲料等生产、生活物资。 西江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反映苗族居民珍惜土地、节约用地的民族心理,在我国当前人多地少的形势下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上梁的祝辞和立房歌,具有浓厚的苗族宗教文化色彩。
 是苗族传统文化重要的承载者。

被灌了一碗苗家米酒,头晕乎乎的,寨子里的村民在表演节目,满脸皱纹也笑得开怀。

碰巧赶上苗家人成亲仪式,好不热闹,成亲摆长桌宴,全村人来喝喜酒,感觉真好。

大早上爬到山顶看全景,一望无际的梯田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之苗家腊肉

看夜景的时候,对面的山坡上放起了焰火,不知道是那户人家又有喜事,请接受我来自心底的祝福。

西江夜景

古桥流水人家

终于见到你——黄果树

对于黄果树的认知,起初于小学课本里的一篇文章,百闻不如一见,其壮阔,恢弘无法用语言描述,祖国的大好山河,我惊叹不已。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是贵州第一胜景,中国第一大瀑布,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 个庞大的瀑布“家族”,被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黄果树大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为壮观的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有水帘洞自然贯通且能从洞内外听、观、摸的瀑布。

陡坡塘瀑布,其宽度比黄果树大瀑布还要宽,只是落差要小一些,如果说黄果树大瀑布是气势恢宏,陡坡塘瀑布应该是温柔的女子,更加安静,缓和。《西游记》最后一个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片尾曲,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一公里处,高21米、宽105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面积最宽的瀑布,整座瀑布形成在钙化滩坝上。更为奇特的是洪峰来临前发出深沉的吼声,故又称“吼瀑”。

黄果树的门票是160,旺季是180,包含三个景点,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大瀑布,来的人都是以黄果树大瀑布慕名而来,但景区是捆绑消费,还设置了车辆单行线,天星桥其实没什么好玩的,但是不管你去不去门票都是一样。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我在拍瀑布,你在拍正在拍瀑布的我。

抢八戒的馒头他会不会哭

洗手间叫佛尘间,长知识了

黄果树大瀑布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举

云南罗平——————油菜花的海洋

终于到了云南的地界

我见过很多油菜花,唯独没见过罗平这样的,家乡并不缺油菜花,可是像罗平这样开成海的,真是没有。如果有一天我死啦,我希望可以葬在这里。

云南罗平中国四大油菜花观景地之一,由于它地处北回归线之南,于是它也成为每一年中国内地油菜花最先绽放的地方。寻找蛇年的第一抹春色,就在油菜花最先绽放的地方。

每年1月31日至4月18日,是罗平油菜花最旺盛的季节。

罗平油菜花,不着杂色,天蓝蓝,地黄黄,花色袭人,让人喘不过气来。几丘田花开,鲜黄一片,迷了人眼。这油菜花的海洋,恐怕是世界上最奇特的大海了。春风习习,金色的花海,潮起潮落,荡漾着清香,吹奏着牧歌。罗平城在花海中沉浮,成为一座大海中的岛屿。当你站在白腊山上俯视这座县城的时候,你会想到,这便是海市蜃楼。

菜花节期间每天都有从昆明开往罗平的旅游专列。每天从昆明罗平有多趟班车,几乎每小时一班。昆明罗平也有火车,早上8:10由昆明发车,下午14:00从罗平返回。

交通费用:出租车5元,公交车1元罗平--金鸡:中巴5元罗平--板桥:5元罗平--九龙瀑布:6元罗平--牛街公交车:2元专线车:罗平--小三峡--鲁布革电站--多依河--罗平,一天游车费50元/人。

罗平周边旅游行程:罗平--金鸡峰--多依河风景区--九龙瀑布群--牛街乡观梯田--石林--回罗平或者去昆明

梦回大理————于苍山洱海,蓝天白云之间

才村码头,看日出

我喜欢云层拨开,阳光洒在海面上的一瞬间,我就静静的坐在这里,太阳时而漏出脸朝我笑,时而又躲进云层,我心也跟着它起起落落,为它出来而兴奋,为其躲藏而沮丧,如果太阳永远不出来,我会不会选择留着这里,一辈子。就为了等一个完美的日出。

三月的大理,开始起风啦,我见过七月,烈日下的大理,没有见过风中的大理大理的风可不是微风这么简单,一刮就是七八级大风,三月的大理也是像个孩子,情绪不定,这边下雨那边晴,还能边哭边笑,一天能变换无数次,大理人民似乎早已习惯了它孩子般的性格,宠溺它,惯着它,知道它不会无休无止,他们知道它哭一哭,雨水只会淋湿半个头,就出个太阳晒干,所以即使下雨,人们也不忙着躲进家里,也不担心会淋湿,太阳出来也不着急带上草帽,任凭它哭也好,闹也好,人们都是笑着纵容它,永远从容,这也是我喜欢大理最重要的一点。

美呆了,见过最美的日出

龙龛码头,《心花路放》拍摄取景地

我和七哥的合照,七哥是带灵性的天使

大理学院——————樱花灿烂

大理白族人居多,白族人之所以叫白族,是因为其吃、穿、戴都是白色的,深穿白纱,头戴雪花银,吃饵丝饵块。
不管了先吃一碗饵丝充饥,骑车去大理学院看樱花

大理学院的篮球场,刚好有人在打球,总算是圆了我的小心愿,能在自己喜欢的城市,痛痛快快的和小伙伴们打一场篮球,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2016-03-02 12: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02 12: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3 00:19

2016-03-03 00:50

引用 sunshine 的图片:

2016-03-04 11:08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