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无锡同里——再不旅行我们就老了

小小遥 (北京) LV.10
2016-03-01 23:55 1574/17
  • 出发时间/2016-02-10

我相信,最好的时光永远在路上

每年的春节七天假期似乎都是千篇一律走亲戚,拜年,宅在家里看电视,打麻将,早已厌烦了这样的生活,这个假期说什么也要出去走走。。。其实也算得上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我喜欢这样的生活,自由,充实。南京是我一直很喜欢的一个城市,去年的旅程也是从南京起航的,我想这也许是天意吧,同里也是我一直很想去的一个古镇,加上无锡上海,这段旅程就这么愉快的定了下来,在这里非常感谢漫漫同学对于我定的行程的认可和支持,以及对我定的酒店的毫无怨言

关于行程

9号:夫子庙   吃夫子庙美食街
10号:中山陵,瞻园,江南贡院,夫子庙  (晚上吃南京大排档狮子桥店)
11号: 鸡鸣寺  (吃素面)      中午去无锡         下午鼋头渚  晚上去南禅寺,南禅寺步行街
12号:灵山胜境风景区,南下塘   晚上去同里
13号:一天在同里,晚上去上海
14号:外滩,城隍庙,田子坊

南京-------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

我们大年初二出发,这样既可以在家陪父母过节,又可以不浪费难得的假期,不过春节的机票是比平常稍贵哈哈。坐晚上的飞机从沈阳南京,2月的江南,果然倍感暖和~大南京,本姑娘又杀回来了!!!

吃过简单的晚饭,我们决定先出去溜溜探个路, 先来几张夜晚的秦淮河~

大家初二,晚上10点,依然到处都是人,热闹非凡,熙熙攘攘,充满了春节的气息

夜晚的江南贡院,不过已经关门了

大年初三,我们正式开始旅程了,南京第一站,中山陵走起~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我们的旅店在夫子庙附近,直接坐地铁就能直达,出来时下车出来是明孝陵,坐电瓶车直接就到了中山陵,

南京的地铁内部真的很漂亮,各种鲜艳夺目的壁画,古色古香,还有充满梦幻的地铁顶,不愧为我喜欢的中国城市之一

我以为大年初三,这种陵园的景点不会有多少人,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天真,中山陵相对于明孝陵来说是免费的景点,而且如今过年已经不复从前的那么传统,现在人们更多的是想利用假期走出来玩玩,这种免费的景点更是不能放过了~

中山陵其实总体并不大,进入陵园,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肃穆庄严的气息~不过我还是想说:喃们大年初三不在家呆着打麻将都出来瞎溜达啥,真是哪哪都是人啊

出来时买了两个脆皮火烧,肉香而不腻,饼皮脆脆的,蛮好吃的。

南京到处都是这种长长的糖葫芦,我一直在想吃的时候不会很费劲吗

从中山陵园出来,我们又去了夫子庙和秦淮河一带,决定再好好逛他一逛,首先先解决午餐问题,南京大排档这种名店在我们见到他的第一眼就放弃了,简直像吃饭不要钱似的门口塞满了等位的人,我们果断撤离,寻找下一家,后来发现夫子庙步行街上到处都是南京的小吃店,我们就决定随意找一家名字蛮有古韵风的晚晴楼解决,反正里面的东西都差不多。

对,没错,就是下面的介个包子,传说中的蟹黄包,居然16元一个!好吃是好吃,不过这也忒贵了点吧,我也没吃出啥特别的啊

几样小吃中最好吃的南京烤鸭

蜜汁卤干,好像就是豆制品,味道还可以

我们还吃了炒饭,和卤豆干等小吃,就不上图了,唉没去扬州吃个炒饭真是此次行程的遗憾啊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有名的乌衣巷其实就是一条窄窄的小巷子,人来人往,磨肩接踵,倒确有几分古时的痕迹

乌衣巷旁边就是瞻园,小桥流水,在繁忙的都市中也不失为一处闲情逸致之处,典型的江南园林,虽是2月天,却处处可见春日的气息

路遇南京街头的明信片店,我对收集明信片还是蛮感兴趣的,每张明信片对我来说,都是一段旅行中的记忆。

晚饭我们决定去狮子林解决,狮子林其实就是南京的一条步行街,据说是吃货的天堂,我等怎能错过

有名的狮子楼,人很多

位于狮子林的南京大排档,依然很多人,我能说我被挤的连拍照都找不到好位置么

有名的尹氏汤包,排队的人蛮多的,这个不得不提,确实挺好吃的

大年初四,我们起了大早,前往南京的最后一站,鸡鸣寺,其实,我是对这种小寺庙不感兴趣的,但是听说鸡鸣寺的素斋很好吃,于是我作为吃货代表勇敢的起个大早奔赴了鸡鸣寺。
       今天下着微微的细雨,整个寺庙氤氲在一片白茫茫中,空气里漂浮着淡淡的香火气息,有一种格外的神清气爽

进去之后,我就拉着漫漫同学 ,一直冲到鸡鸣寺的最里面,就是我此行的目的地——百味斋
  我们点了两个面,一盘绿茶饼,味道果然不错,清淡鲜香,不过确实不能与那些牛肉面大肉面比了,毕竟这是素面不是?

百味斋位于鸡鸣寺的最高处,我们坐在窗边吃面,真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整个人的心灵都觉得澄澈了起来,远远眺去,能看到奥运五环和大桥,要不是食客太多,真想在这里多坐一会

无锡------穿越千年的绚丽

从鸡鸣寺出来,我们打车去了火车站,很近哦,坐火车从南京前往无锡的火车,动车大约1个点多到吧,放下行李后,我们在旅店附近随意吃了点东西后就前往了第一站----鼋头渚
对了,我善良的提醒一下大家,鼋头渚这三个字读作yuan(二声)tou zhu,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鼋头渚的风光是山清水秀,浑然天成,为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当代大诗人郭沫若的“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诗句赞誉,更使鼋头渚风韵流扬境内海外。

一路上到处都是这种天然的绿色屏障

太湖仙岛是鼋头渚的重头戏,从鼋头渚码头乘游船去仙岛需20分钟,船票和岛上门票都算在鼋头渚105元的总门票里了,隔15分钟就有一班,一直走走到尽头就是鼋头渚的码头了。

码头等船的人还是挺多的,不过一班船也是挺能装的。
 站在船尾,看着水花翻飞,有人往水里投面包屑,洁白的鸽子上下翻飞,映衬着碧蓝的湖水,煞是好看。

没错,我有蹿呦到了船头,才发现船尾跟船头根本比不了,立在船头,耳边吹过湿润的凉风,满眼都是水天一色,远处有一个小岛立在水中央,宛如仙境一般

下船的时候,我被等待的汹涌人群吓了一跳,真是一眼望不着边啊...春运也不外乎这样吧

传说中的太湖仙岛,果然有几分灵气

无锡南下塘是条旧时的老街,位于无锡市南长区中心地段,为独具特色的古运河畔江南人家历史文化街区。一开始我只是想来这里看看古运河,下车的一瞬间,我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有些美丽确实是要自己去发现的,穿越三千年的古运河就这样袅袅的拉开了帷幕。华灯初上,迷乱了我们的眼睛。

南下塘旁边就是南下塘创意文化园,有很长的一条老街,周围遍布着各种文艺小资的店铺,天色渐晚,柔和神秘的灯光吸引着游人不断驻足观看,有一点鼓浪屿的意思,但是多了丝古韵,少了些喧嚣。

还有众多隐藏在夜色中的酒吧

晚饭是在这家解决的,随意点了几个菜,味道还可以,就不一一上图了,其实主要是太饿了,没拍全

大年初五,今天要去的就是无锡的标志性景点——灵山大佛,我们做88路到头就是灵山大佛景点了,建议在景区内坐电瓶车20位一人,是随叫随停的那种,非常方便,正好这天正月初五是财神日,要“破五”迎财神,来烧香拜佛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因为处于半山腰上,再加上佛教圣地,整个人有种格外的清明感。
    随着电瓶车一点点开向山顶,灵山大佛一点点出现在我们面前,真的好大啊,拼命仰脖子才能看到他的全貌。

我也来个POSE 对了想摸佛脚需要排队大约一个点,于是我痛快的放弃了这个想法。

从这个角度特别像莎莎莎啊,  哥两好啊,可以看出到处都是络绎不绝来烧香拜佛的人们

九龙灌浴景点,大约2个点表演一次
  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

我当时好像许下了什么心愿,至于许的啥就忘差不多了,哈哈
   把你捧在手上 虔诚地焚香
   剪下一段烛光 将经纶点亮

求了三块这样的祈福木牌,还挺好看的,虽然我并不信佛,不过会不会心诚则灵呢。

天下第一手,传说摸了会有好运气

灵山梵宫是无锡灵山胜境中的景点之一,坐落于烟波浩淼的无锡太湖之滨,钟灵毓秀的灵山脚下,气势恢宏的建筑与宝相庄严的灵山大佛比邻而立,瑰丽璀璨的艺术和独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辉映。

走进梵宫,惊觉里面和外面俨然是不同的两个世界,1500盏金光灿灿的莲花灯开启,千万盏明灯拱聚的穹顶,仿佛星光灿烂的天穹,仰望中,恍若置身浩翰的宇宙之中,绮丽而唯美。周围的游客们也在啧啧称奇。

这真的不是下水道好么?这是梵宫的屋顶,莲花变色穹顶大会厅,炫不炫吧

五印坛城,远远看上去颇有藏族文化气息,我们赶时间,所以没进去

无锡的旅程到这里就基本结束了,我们拼车回到了无锡市内,从火车站坐高铁去了苏州,提醒大家,如果是节假日的话,就算是离的很近的城市也要提前买火车票,不然就会像我们,到了之后发现仅剩的适合的几班火车已秒的速度被人一张张买走。。。无锡苏州大约1个多小时,到了无锡站,旁边就有通往各个古镇的客车,我们买了通往同里的客车,大约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达。

同里——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

写到这里激动一下,因为终于到了我此次旅行的重头戏——同里了,其实我最先定出的地方就是同里了,其他的行程都是依据同里而定的,我得心里一直有个古镇梦,就算去过了几个古镇也不能稀释我对青砖绿瓦石板路的想念。

我们抵达同里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先把行李放在事先预定的客栈里,就立刻迫不及待的出门去感受一下古镇的夜景。顺便打探一下地形。
    在路边的小店点了几个小炒,便宜又好吃,3个菜好像才50多,让我不禁感叹同里的物价之低

通往古镇的景区大门前有一条长长的街道,有各种古色古香的小饭店,小特色风情小店,很是热闹
      先来两张夜景。

在同里的猫的天空之城捕获懒猫一只!都不抬头看我,哼!

我们夜游顺便踩了踩明天的路线,  同里门票大约是100元一张, 1. 门票包含退思园、古风园、崇本堂(江南婚俗馆)、嘉荫堂、王绍鏊故居(留耕堂)、珍珠塔、松石公园、耕乐堂、陈去病故居、罗星洲10个景点。提前在携程上定的话是80元一张,如果你想逃票的话,一定要起大早在6点半之前进去,因为检票的6点半就来上班啦,不过还是不建议逃票,毕竟精华的景点都是要门票进去的,不然你来一趟同里是想看什么呢?

我们8点多就进了景区大门,今天天气阴冷,还飘了点小雨,我们走在空无一人青石板路上,恍惚间,忽然不知道身处何处。
      来之前,一直有个画面反复出现在我脑海里,一个人穿着棉布裙,打着油布伞,走在泥泞的石板路上,走了好远好远。。。
      实际情况也差不多,不过季节好像不太对,2月的江南,一旦冷起来也是不要不要的,尤其还少了点人气,只有踽踽独行的老人慢慢地走着。

天空灰蒙蒙了,整个古镇仿佛还没有苏醒过来。我站在桥上,看着水波荡漾,心也忍不住湿润了起来。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为了映衬古镇的氛围,我还特意换了条复古的红裙子,虽然冻得我在风中瑟瑟发抖,并且还被漫漫同学吐槽灰常的显胖

接近9点,古镇开始慢慢的复苏了过来,耳边变得嘈杂起来,有吆喝路人吃早餐的,有在河边浣洗衣服的,有操着方言远远拉着家常的,显得熟悉而真实,这就是古镇的日常吧。

同里不愧有东方威尼斯的称号,到处都是小桥流水人家。
      我站在岸上看着船上的人是一道风景,却不知道自己也是船上人眼里的一道风景。

庭院深深深几许,同里到处都是这种长长的小巷,一眼望不到边。
     这就是有名的穿心弄,全长约300米,以逼仄,幽深而闻名,这个心字也是别有一番深意,,标示着某种心境吧,巷子很窄只能容得下俩人擦肩而过,听说过这里发生过一段很美的邂逅的爱情故事。

同里古镇悠长的余韵——穿心弄

同里通票下有9个小景点,大部分景点都是大同小异,一般不是小小的江南风格的小园子就是名人故居,我觉得最值得去的两个一个是退思园,还有就是罗星洲了。
      这里不知道是嘉荫堂还是退耕堂,有些记不清了

不知道为什么,好多院子里都有这种小瓶子状的小门,还蛮有意思的

古镇里有很多客栈,里面主打的就是这种雕花大床,来之前很想定这样的酒店,可是节假日太贵了,穷苦少女表示住不起啊,有机会出去玩还得是趁淡季啊

我们走的有点累,就走进了路边一家咖啡馆想喝一杯歇歇脚,走进去跟美女老板娘刚说了两句,老板娘就激动的问我你是不是东北人,我说是的,她又问我是哪的,我说沈阳的,她激动的说到:我也是诶!我也觉得莫名的激动开心,异乡一个小小的咖啡店里能见到老乡,真的不容易,老板娘还免费送了我们一杯奶茶,嘻嘻,感动!听她说她和男朋友一起到南京工作,后来偶然一次到同里旅行,就喜欢上了这里,就学习了烘焙,俩人留在这里开了家店,我听得心潮澎湃,会不会有一天我也到了一个地方,爱上了那里,从此留在那里生活呢,哈哈~

老板娘做的酸奶乳酪蛋糕,才10元一块,炒鸡好吃的,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啊

每个桌子上放了一本笔记,都是来这里歇脚的客人的留言,这句我很喜欢,说到了我的心里

在他乡的一个小角落认识不同的人,收获一份久违的感动,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同里几个景区最有名的就是静思园了.风亭雨楼,水榭月舫,九曲回廊,斗折蛇行。假山奇石,深容藏幽。
  虽是初春,但园内仍是一派绿意盎然

爬满爬山虎的高墙,可以想象夏天这里该是铺满怎样满眼的绿意

退思,想必给这个院子的人起名的人是想劝大家,退一步海阔天空,慎思反省吧

午饭是吃的是漫漫同学念念不忘的古镇第一面,我们一开始只是路过,不过某人凭着强大的吃货执念居然在错综复杂的古镇里找到了这家店,味道还可以,有个梅干笋菜的小菜倒是蛮好吃的。

这家店前也有一架秋千,不过走的是影楼路线,哈哈哈,来一张,我还是喜欢下面那架陈旧一点的古董秋千

位于某个拐角处的一架秋千,坐上了就不想下去.古时是不是也有哪个大户人家的闺秀在阳光温暖的午后在这里小憩呢

同里大门边的一处石板地上,每一处石板上都是来这里拍过的一部作品,没想到这么个小小的古镇也沉积着不少回忆呢

补一张古镇的大门,其实蛮不起眼的

还有一个罗星洲景点,不和同里景区在一个地方,出门有电瓶车会把你一直送到码头,就到了

罗星洲其实就是同里湖上的一个小小的岛屿,在料峭的春寒中,依旧是满园春色关不住

至此,此次的烟雨同里之行就全部结束了,我之前也去过几个南方的古镇,他没有乌镇那样道出别样的文化气息,也不如西塘的夜色迷离,不如宏村那样如水墨画中清雅,不像丽江那样一花一木都是故事,他有属于自己原汁原味的古朴,我希望人们可以晚一点再来发现他的那种不加修饰的美。别了,东方威尼斯

上海——匆匆的回眸旧时光

由于初七晚上就要飞机飞回沈阳了,所以最后一天我们也没安排什么行程,决定享受一下上海这座快节奏城市里的悠闲生活。
      漫漫同学是第一次来上海,所以强烈要求要去外滩看东方明珠,所以我们起来就先奔赴外滩啦。

说实话,我觉得外滩还是比较适合晚上来,俗话说夜上海,黑暗降临后 的上海确实别有一番风情

之后我们又去了城隍庙,其实就是一条小吃街,大年初七还是热热闹闹的到处是人,过年气息真是一点不减啊

这次来上海我最想去的就是田子坊了,这里也是我们浪迹一下午的地方。
       传说中上海最小资的一个地方,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这么文艺的地方我当然不能放过了

走进田子坊仿佛走进了一个错综复杂的迷宫,里面明信片店,咖啡店,小吃店,手工艺店应有尽有,游走在这里,像是走进了另一个与世隔绝的小世界

我们找到一家小巷深处的咖啡店落脚,享受这难得的慢时光生活

各种文艺创意的餐厅

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一开始路过了一家手工手链的小店,不过等我再去想找这家店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了,有的时候,遇见就是一种缘分,错过了可能就是真的错过了,可能我和这家店真的没有缘分吧,不过也能体现田子坊里确实路线很交错哦

从田子坊出来基本此次行程就全部结束了, 晚上我们就乘坐飞机飞回了沈阳。此次春节假期也圆满结束了,这个年过的累但是充实。江南江南我走了~下次不知道又有哪个古镇等着我呢

2016-03-02 12:2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02 12:26

引用 ccc小小麦 发表于 2016-03-02 12:26:46 的回复:

回复ccc小小麦:

2016-03-02 14:4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2 12:23:4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03 00:47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3-03 00:47:56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3-03 09:19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2 23:32:32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好的

2016-03-03 09:20

引用 小小遥 的图片:

2016-03-03 11:3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1:38:48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嘻嘻,滤镜了一下下

2016-03-03 14:40

引用 小小遥 发表于 2016-03-03 14:40:48 的回复:

嘻嘻,滤镜了一下下

回复小小遥:挺好的!

2016-03-03 14:4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4:41:08 的回复:

挺好的!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3-03 14:4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07 01:01

引用 tianxin 发表于 2016-03-07 01:01:18 的回复:

回复tianxin:去吧去吧趁着还年轻

2016-03-07 09:1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7 09:53

引用 carmen 发表于 2016-03-07 09:53:02 的回复:

回复carmen:谢谢

2016-03-07 09:59

相互支持。

2016-10-10 23:59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10-10 23:59: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