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远方]新疆——我渴慕已久的地方(伊犁,穿越南疆)

• 出发时间/2015-06-28

开篇

主要是太懒了 每次旅行回来都不想动笔 这次都是已经有好多小伙伴问我新疆行的路线和攻略 所以还是写写吧
首先新疆这是我想了很多年(从高中开始)的地方 去之前无论其他人怎么说还是决定要去其次就是每个人喜欢的和他所适合的旅行方式不同 就像我就喜欢慢一点的旅行方式所以基本我每次旅行都会准备好蛮长一段时间的 而且我通常是一个人出发 如果路上遇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就一起走 没遇到就独自走 出发前会做些攻略 定一个大概的路线 详细的就是旅途中看我的心情来安排了 像我这次的新疆行就是典型的 出发前我是查了很多资料和攻略对我要去的地方有所了解 大致决定要去伊犁之后再从乌市坐火车去喀什 结果在伊犁呆了一个月后遇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一起从乌市出发一路徒步,搭车穿越南疆到达喀什 这也是旅行的魅力所在 你根本不知道之后到底会发生什么
希望我写的这些可以对想要去新疆的小伙伴起到一些帮助

新疆——我渴慕已久的地方

我想先谈谈新疆的安全问题 这样是我出发前考虑的和别人说的最多的一个问题
其实去了新疆才发现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乌鲁木齐这些大城市治安也是做的很严而且汉族人也很多 尤其是到北疆比如伊犁那些大街上基本全是汉族人 话说我经常走在街上就听到住旁边的大妈们用四川话八卦着 而且伊犁周边也大部分都是哈萨克族都很友好 南疆那边确实要乱些 像我们走过巴音布鲁克之后就很少见汉族人了 路上人 车都很少 和田还是最好不要去了这是一路上给我们感觉最恐怖的地方 南疆的话比较推荐喀什 在那你可以感受到南疆风情而且游客很多比南疆其他的安全得多 我们是选了一条很少人走的线路 大部分人想去南疆的话还是推荐常走的线路从乌鲁木齐直接到喀什(火车或者飞机都有)然后再去塔县那些

预告片

乌鲁木齐

2015年6月28号从成都坐火车出发 6月30号到达乌鲁木齐
出发之前就在网上订好的新疆白桦林国际青年旅舍 下火车就直奔那里了(注意:乌市的火车站一出来就可以坐BRT快速公交很方便 但是安检很严不能携带任何液体  我都把我的大包放上去了 又让我拿下来
我一般一个人出门的话都会选择住青年旅舍一是那边店里通常会给你一些好的推荐二是大部分也都住的是背包客 大家有的聊 碰上聊得来的还可以一起拼饭那些
到旅舍洗了个澡 休息了一下 到前台去坐了会儿跟其他人聊天 就遇到一个和我蛮聊得来的燕飞姐 她又是和我同一个房间的也刚来乌市等下也准备去大巴扎 我们就约好等下一起行动
新疆的夏天真的很晒 建议避开正午出行 而且一定要做好防晒 像我还注意擦防晒那些的都黑了好多 尤其是我走完沙漠之后 黑了简直好几个个度 脚踝那都有条明显的颜色分界线)

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巴扎集市 极具伊斯兰风格
就在二道桥那边 坐BRT到那边很方便 里面有卖各种新疆特色的小东西纪念品的 干果啊(他们取得名字很有趣 什么爷爷的葡萄干啊)艾特莱丝啊 民族乐器啊等等 感兴趣的可以好好逛逛 累了可以到门口那边坐着吃碗当地特色的酸奶冰 夏天吃着特别舒服

从大巴扎出来我们也没急着马上回去 就在周围转转 大巴扎附近也有一片维族聚集区 还路过他们的清真寺不过一路上走了好久才反应过来街上真的只有我们俩个汉族人在这边 赶紧加快一点脚步 手机拍照什么的根本还是算了吧 不过那片很多小吃的 像烤包子(不过我还是觉得喀什的那家烤包子是最好吃的 之后会给大家介绍)烤羊肉串(好吃分量足且很便宜)烤馕(现烤的馕真的超级好吃)维族点心.....

格瓦斯

晚点回白桦林 胖子(白桦林青旅的老板)他们请人过来烤串吃 还专门给每个客人都分了点
试了试这边特色的格瓦斯 有点蜂蜜和酒混合的味道 还挺不错的 不过我之后在伊犁啊那些喝的格瓦斯感觉都没有这次的好喝

胡子王扁豆面旗子

早上蛮早起来 和燕飞姐一起出门找早餐 纠结了好久吃什么遇到了刚从外面吃早餐回来的胖子 给我们推荐了一家附近的胡子王扁豆面旗子 点了:扁豆面旗子  酸辣面筋  回民油香 两个人的量刚好 只有回民油香一般般 其他两个味道真的还挺不错的 店里吃早餐的人很少 一问才知道这边的饭点要比我们晚一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好吧 我承认就是冲着楼兰女尸去的 去的时候附近在修路打车的话不能直接过 走一小段就到了
门票是免费的 记住开馆时间就行咯 夏季(4月15日-10月15日)10:00-18:00 冬季(10月16日-次年4月14日)10:30-18:00 每天16:30就不能入馆了 每周一闭馆

开帝锐抓饭

出博物馆就决定去之前看攻略上推荐的五一17号抓饭大王 结果到了那边小巷没有导航 找当地人问路 给我们指了位置之后他又热心的告诉我们一般游客才去那家 他们本地人都去旁边那家开帝锐抓饭 谢过他之后我们走过去看 不是当地饭点开帝锐抓饭都很有多人而旁边的五一17号则很冷清 去了开帝锐果然味道抓饭超赞 还有独特吃法在抓饭里要拌上点酸奶 真的不怪少了些抓饭的油腻很好吃 (是我在新疆两个多月吃过的最好吃的抓饭没有之)吃完再来杯自制酸奶 棒棒的

伊犁

7月1号晚上的火车离开乌鲁木齐伊犁 运气不太好 赶上很多学生放假回伊犁根本没位子 一定要先提前订票 提前订票 提前订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太多人都没位子大家一起聊了一晚上 7月2号早上终于到伊犁

薰衣草花田

伊犁的时候很多薰衣草都已经要收割完了 所以赶紧赶着最后收割前去看看 听当地花农说要是再不割之后就榨不出薰衣草精油了 所以想要看薰衣草的小伙伴提前点去6月中旬或者6月底的样子 10月份也好像还有一季

伊犁河大桥

伊犁河大桥是看日落的好去处 交通也很方便 河边还有卖当地自治的哈萨克冰淇淋的 味道也还行
对了新疆和内地有时差2个多小时的样子 一般夏天日落得时间是10:30pm左右 最晚到11:00pm 过去的话还是提前半个小时到那边 转转也好 以免错过了
(我觉得基本新疆每天的日落都很美有些时候到点就爬到天台上去看看)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

相对乌市的博物馆人要少很多 馆内也有很多干尸 想了解伊犁民俗的还是可以一去

汉人街

汉人街是位于伊宁市中心的一条街 虽然叫汉人街但实际上在那边的没几个汉人 有很多摆摊卖水果 小吃的 来新疆一定要吃水果 又甜又便宜 记得我在伊犁买的最便宜一个哈密瓜应该是2.5元(一整个) 对了 街上卖的那种红色的西瓜水还是不要买吧 就是把西瓜切片泡在盆子里 直接拿杯子舀一杯水给你(没有西瓜)水一点味都没...

喀赞其民族聚集区

喀赞其民族聚集区 就在汉人街附近 大片伊宁老城区的蓝房子 走在里面很有感觉 不过真的很大 走久可以选择坐马车 累了还可以在旁边的店里吃个伊孜海迩冰淇淋 原味的最好吃 如果你运气好赶上斋月还可以在路旁边吃到肉馕 超级好吃 一定要趁热吃(其他时候是没有肉馕卖的)

汉人街夜市

在汉人街附近的一个夜市 晚上很热闹 很多吃的 不过来这边的基本都不是汉族 夏天晚上来个烤串 再吃个冰淇淋是很不错的 注意这里的抓饭不好吃还是乌市的好吃

超好吃的烤馕店

在朵帕青年旅舍附近有家超好吃的烤馕店 可以问问朵帕前台他们会给你指怎么走 一个馕只要2元 店主人也很好 很热情

鲜奶

伊犁这边的鲜奶超级好喝 一般跟当地人走到附近的菜市场都有卖的 都是周围牧场新鲜产的 几块钱就一大袋 注意一定要煮过才能喝 可以找住的青旅借用下厨房煮一下 很好喝 像我平时都不怎么爱喝牛奶的到伊犁之后每晚都要去买一大袋来煮ps:还有一定要推荐一下伊犁还有种超好喝的酸奶 是袋装的绿色的 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一般的杂货店还有超市都有卖的

伊犁周边

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在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境上口岸 是自由贸易区 里面很多国外免税小商品 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从伊宁市汽车站有直达的汽车 大概一个半小时到 带了护照的小伙伴可以直接进 没带的则要排队 排队人很多所以要早点去 免得错过当天的开放时间

赛里木湖

还是在伊宁市汽车站那里可以坐班车去赛里木湖 注意要坐从伊宁博乐的车 上车后给司机说一下你要在赛里木湖下车 中途到了他会叫你的
去赛里木湖会经过果子沟大桥

赛里木湖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恰西

恰西在巩留那边 是听一个青旅的姐姐说的 那里真的很棒 天山脚下 景色好 人也少 还有个鹿场可以买到鹿茸那些 本来我们都准备去那里了但是那个时候刚好那边在修路没法进去 只有等下次了

昭苏

大头一定让我要推荐昭苏夏塔的野温泉 说是泡好了他痛了两个月的肩膀 还有就是看油菜花

特克斯

7月22号 和在伊犁认识的几个小伙伴一起拼车去特克斯 杭州妹子逗逗 深圳妹子苹果 湖北汉子大头 东北汉子高飞
我们从伊宁汽车站坐班车到特克斯城里 在那等之前联系的韩师傅来接我们(给大家推荐一下韩师傅 他真的很靠谱而且安排的很周到 不管是过去拼车还是自己开车过去都可以找他 韩师傅电话 138-9977-5872 )
韩师傅接到我们之后就往喀拉峻草原开了 一路上带我们去他兄弟的田里摘杏子吃 又带我们去当地哈族家拜年(他们那个时候才过年不久)

喀拉峻大草原

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我们到达喀拉峻大草原 这里只能住当地的毡房 也没有小卖部之类的 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准备好矿泉水零食什么的 吃饭的话就在毡房主人那里点菜 推荐小羊羔肉 很好吃
(对了 提醒大家从出特克斯一段路之后 联通的网就不怎么行了 到草原更是 都是靠小伙伴开热点拯救)

第二天早上和小伙伴们一起爬山往喀拉峻的空中草原走 逗逗骑着当地小哥牵的马先走了 我们四个慢慢在后面走着 聊天拍照
晚上韩师傅的儿子带着他同学过来玩 牧民做了好大几盘羊羔抓面请他们和我们一起吃

7月24号离开喀拉峻 韩师傅把我们载回特克斯 直接把车停在了一个澡堂门口 所有人去洗了个澡 重新做人

特克斯

特克斯汽车站旁边等韩师傅给我们介绍去琼库什台的一个司机 顺便在山寨牛肉面吃了个午饭

奶啤

着重着重推荐奶啤 类似于啤酒的乳饮料 我在新疆最喜欢最喜欢最喜欢喝的饮品没有之一 在特克斯是我第一次喝 只有新疆有得卖 一般有两种牌子 红罐的佳丽和蓝罐的天润 个人觉得天润更好喝

琼库什台

去琼库什台的路上

到达琼库什台村庄 住在村民家 吃饭也是在村民家里跟女主人点的 不过她们汉语都不太好 但是大概的意思还是能明白的
到的时候天气不太好 有点飘雨

在琼库什台所有人的手机都不怎么有信号和网络 往村庄中心走要稍微好些

如果遇到新疆当地人邀请你去他们家喝酒聚会 如果你酒量不是特别特别特别的好 还是慎重 太热情了 一旦上桌就跑不掉了 一个字 灌

伊犁

7月26号离开琼库什台 回到伊犁 和苹果 大头 高飞约好在乌市集合一起走南疆(逗逗要回浙江了) 27号一早大头先坐火车去乌市他有朋友在那边等他 我不知道为什么不能买火车票就和逗逗一起送大头去火车站顺便看看是怎么回事 结果被告知因为之前票买错时间 所以接下来3天我不能坐火车(买票一定要仔细检查核对时间!)  本来打算明天和苹果 高飞一起坐火车去乌市的 只好订了今晚去乌市的火车急匆匆回去收拾行李

乌鲁木齐

7月28号 早上7点到的乌鲁木齐 去找高飞的朋友开的梵尘客栈 在阿勒泰路上 期间一路状况 走了好远找路 前台电话打不通 也找不到银行取现金 最后找到一家 卡还差点被银行机器吞了 坐公交车51路改线路了 本来是坐车到军企公司 变成木材厂 幸好车上遇到热心的大叔给我说让我在木材厂站下 找到阿勒泰路 沿着找梵尘客栈 在麦多馅饼那吃了个早餐 红豆馅饼和豆浆 直接开导航走 终于找到梵尘客栈 不过招牌是烤肉店有点不确定 遇上隔壁邻居说就是这里 才上去 也还没开门 大厅的电话也没人接 最后还是给高飞的朋友阿紫打的电话 她叫店里的北北来给我开的门  梵尘当时还没对外正式营业只是对认识朋友开放 那天我是唯一的客人 店里很漂亮 还有几只超萌的猫猫狗狗 北北把我带到房间 让我先休息等下再办理入住 坐一晚上火车 也是困的不行 赶紧睡一覺 起来冲个澡简直太舒服了 休息好 去外面吃个午饭 大头就打电话过来说他朋友走了 他马上也要搬到梵尘来 问我具体地址
下午4,5点的样子大头就过来了 入住后 一起商量走南疆还需要买的东西 出门找户外店 在外面晃了一天 晚上去吃了个驴肉火烧 大头说这个驴肉火烧很不正宗 连驴杂汤都没有

高飞和苹果是29号早上到的乌市来梵尘跟我们集合 本来尽快出发南疆 结果他俩一直在磨蹭而且他们在网上买的帐篷也还没到 我和大头实在不想在乌市等他们了 我俩决定31号先出发
(我们是因为有事要回乌市所以才从伊犁返回乌市的 你们可以从伊犁那边直接走南疆

乌市血站大盘鸡

出发前一晚4个人跑去吃的小李子乌市血站大盘鸡 味道很不错

穿越南疆

7月31号我和大头从乌市出发 先是坐火车到奎屯下火车坐车到独山子那边开始徒步 出独山子刚进入独库公路 本来准备徒搭的 结果正好遇上前面有山体滑坡交通管制 穿越的车辆全部绕行 意味着我们翻山的话有可能要纯徒到巴音布鲁克 幸好带了帐篷 走了好长一段公路 有辆警车从旁边过主动停下来 两个当地的交警 回他们的检查站 问我们要不要搭车 他们把我们载到天山脚下 我们到天山角下吃个午饭 补给下矿泉水 休息下继续出发 开始爬山

本以为翻过眼前这座山之后就是条平路 就过哪知道翻过这座山之后还是山  关键是我们在吃午饭那问了下老板 前面的情况怎么样 他给我们说的前面很繁华 我们还高兴了半天 一路盘算着遇到小卖部一定要买瓶可乐喝 结果什么都没有 全是山 我们重新刷新了对繁华的定义

纯徒了一天  将近20多公里 抄近道差点摔下山 继续走  翻完一座山还是一座山 天色慢慢暗下来 还离乔尔马还有94公里左右 我们准备找扎营的地方 可是快天黑了也没找到一个合适扎帐篷的地方 不是地太硬就是怕位子不好晚上有石头滑坡落下来 继续走着 有个去前面修联通信号塔的车过来了 停住  两个大哥其中有一个还是我老乡 他们去前面抢修信号塔顺便载我们到前面  最后把我们放在守林人住的毡房附近 走前知道我们的矿泉水不多了还又把车上的两瓶矿泉水给我们了

我们扎营的地方选的是有几个守林的维族人的毡房边上 他们很友好的和我们聊了下天 得知他们这里可以吃晚饭 我们点了个土豆番茄炒鸡肉配着茶水和馕 徒了一天在野外还能吃上热腾腾的晚餐真的太好了而且也没被坑 价钱也合理 虽然他们汉语也不太好 不过双方边说边比划还是大概能听懂 他们知道我们要在这里扎帐篷 还很热心的告诉我们扎在他们的毡房旁边比较好 不会有落石 睡前又问了下他们这里有没有狼 他们说当然有 以前每年他们都还要去打狼 不过狼一般不会来他们毡房这边

第二天起来之后 又在他家吃了个早饭 用矿泉水瓶子接了点茶水后继续出发
走到下午一点过的时候还在路上遇到了一辆已经侧翻在地上的货车 麦子撒了一地……默默盘算午饭有着落了 终于不用啃馕了

又走了1公里左右 我们搭到一个去新源那边的车 车上是一男一女 把我们搭到乔尔马 和他们告别后 我们在乔尔马买了4瓶水 吃个午饭炒面片 开始下雨了 我们在吃饭那里躲了会儿雨 大概下午5点出发 空中还是飘着小雨 往前走 有一条很直的公路 起码走了3、4公里 一边搭车一边走 后来终于一对老夫妇停车了 他们是乌鲁木齐的到那拉提草原玩 翻过一座山 把我们载了到217和218分岔口 他们的方向就和我们不同了 告别下车
我们终于走到了国道217和218重合处 不过分岔口大堵车 我们从旁边走了3公里就起码超了3百多辆车 我们继续沿着217国道走
刚走出堵车范围没多久 我们这个方向的车终于通了 一辆车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坐车 一个伊宁的大姐 她也喜欢徒步 刚才堵车就看见我们在走 他们去巴音布鲁克去宿营 顺便把我们也带过去 到巴音布鲁克 结果一下车太冷了  我们都没带特别厚的衣服 而且羽绒的睡袋只有一个 就没有宿营 我们从景区往镇上走找宾馆 风特别大我们又是逆着风在走 特别费力 感觉要不是背上的大背包我俩都被刮走了 走了大概40分钟才到镇上的鸿鹄宾馆 放下行李就去旁边吃饭

8月2号起来收拾好行李 退房 中午直接背着包到巴音布鲁克镇上的一家清真餐馆吃抓饭 旁边那桌的几个自驾出来玩的还特地和我们聊了下 问了下我们路线那些(和西藏不同 来新疆旅行徒步啊徒搭的还是太少 大部分都是自驾的 所以包括当地人看着我们还是蛮新奇的 像昨天我们从分岔口大堵车那儿走过的时候还有好多人拿手机在给我们拍照 )等了好久抓饭才上来 好大个骨头 用勺子根本没法吃 吃完饭又到镇上重新去买了两个馕当干粮买了几瓶矿泉水 收拾一下 出发

在我们刚走出巴音布鲁克镇没多久的时候 我们看见不远处有一只骆驼 它看到我们也站起来向我们这边靠 我俩走过去 那只骆驼很萌萌的看着我们 大头过去抱了抱它 骆驼也亲热的把头靠着大头 很友爱 结果当大头放开骆驼 我们发现骆驼居然正在啃他的包 啃得包上全是口水...

告别这只蠢萌的骆驼 我们继续走 离距库车大概还有249公里 又沿着独库公路走了5公里的样子 右脚后面有点不舒服 停下休息检查发现后面有水泡 也磨出血了 简单处理一下 休息一下 太阳有点晒 正在拍照 有辆车停下 司机正在打电话 下车对我们招手 让我们上车 我们上车才发现这是一辆包车的 我们往前坐了一段路 在巴音沟附近有个小镇的地方下车了 给了司机35元 下车继续沿着独库公路走了一段 看见对面草原有牧民家 过去想问问能不能在他家附近扎营 结果家里没有大人只有两个小女孩(蒙古族) 她们说她们也不能做主 又往附近的草原走 找了个树桩附近 把东西放着休息一下 靠在背包上躺了一会儿超舒服 下午6点继续起来往前朝小镇走 走了一会儿经过一条小溪 停下拍照 坐在路边休息 公路对面也停车休息的维族阿姨拿着哈密瓜走过来请我们吃瓜 聊了几句得知他们一家五口是从喀什开车去喀纳斯玩的 而且这个哈密瓜也是他们自己种的 很好吃 他们开车往巴音布鲁克走了 我们也继续往前走

小镇看着蛮近的 不过还是很远 又走了很久 马上就要到小镇了 我们决定不往前走了 今晚就在小镇附近的草原上扎营 往草原里走了些 休息一下 搭帐篷 吃晚饭 馕就酱 拍完落日就进帐篷 草原扎营的夜晚还是蛮美好的 就是有点冷而且时不时耳边传来的野狗叫声 有点让我紧张

早上醒了收拾好帐篷行李 继续沿独库公路往前走 中午到巴音郭楞乡 一个小小的村落 不过终于买到这几天心心念念的可乐了 好开心 虽然在旁边的小饭馆吃饭 感觉有点被坑了大盘羊肉啃不动 米饭夹生 不过算了总算有的吃 不用啃冷了的馕 给高飞打电话他们还在乌市 买的东西还在杭州...

看地图制定计划 出发 继续往前走了几公里 坐在里程数碑上搭车 等了好久都没车停(新疆比起西藏真的很不好搭车 一是本来路上车也少二是别人也不太敢轻易停车 所以还是真的很感谢那些一路上愿意为我们停下来的司机)过了好久 有辆车停了是去喀什的 但是司机想搭我们坐后排的一个人不是很想 他们产生了争执 我们连忙表示算了 谢谢你们 我们还是不打扰了 又继续搭车 等了段时间 一辆车倒回来 问我们去哪 我们说库车方向 他们去大龙池 刚好在路上 就带上我们 一家三口是库尔勒的跑到附近开车旅游 开到一半轮胎被扎破了 大头下车帮忙修 到了大龙池跟他们一家告别 路边找了个餐馆吃饭 鸡蛋炒面 还挺好吃的 吃完饭找住的地方 后来决定去风景区草场上扎营 因为四周都围起来了所以不担心有什么狼之类的 就是牧民还在那放羊 放马 去小卖部买水买哈密瓜 回去吃了东西 收拾了下 进帐篷 牧民把羊全都赶在旁边的山坡上睡觉 留了两只狗看羊 晚上狗时不时叫 半夜开始下雨 幸好帐篷没事 睡得不是很安稳 时不时被惊醒 第二天早上7点醒就行了 外面还在下小雨

8月4号早上起来 收拾好 背着东西出大龙池草场 又到昨天下午吃饭的餐馆吃了个托马逊炒面 准备继续出发 一路沿217走 路上还遇到一个骑摩托旅行的哥们 他和我们是相反的方向 骑过来的时候还给我们一个大拇指 继续走着 开始爬坡走山路 经过小龙池 龙池瀑布(龙池瀑布我们昨天在车上听那一家三口说起过 感觉很不错的样子 我和大头还以为是很大的瀑布 很期待 结果到了之后感觉那根本不能算瀑布吧  不过还是很多新疆当地人在那拍照)我们继续往前走 一路盘山公路太绕而且都没有休息的地方 走了好久终于找到转弯处后有一块可以停车的地方在那里休息了下 继续往前走 走到直道旁边可以停车的地方把包放下 坐在那搭车 搭到一个当地人的车 到前面40公里的样子 是过来买羊肉的 顺便带我们 车里放的维族的音乐很有感觉 山一点点慢慢秃了 把我们带到前面的小城镇上 得知我们到库车 还专门帮我们叫了去库车的大巴 一个人20元 和他告别 上了大巴 这边是挖煤矿的小镇 到处都灰蒙蒙 山也黒黑的 司机不断的停车看有没有人还要坐车 终于开车了 往前走慢慢得更加荒凉 地貌也变得不同…
开车到盐水沟检查站下车刷身份证检查 我的没读出来 带到旁边手输电脑检查 等了一会儿 看着其他人都出去心了还是很焦虑的 检查完 拿上行李 赶紧出去 还好大巴还在 上车 司机收完车费 继续往库车县开 四周都灰蒙蒙的 这时才有点已到了南疆的感觉 车往县城开路边绿色的树也就越来越多了 到地方下车 走到去哪上看的皇朝快捷宾馆 放行李 洗澡洗头 恢复个人样后下楼 在一家川菜馆吃饭 吃了个干锅牛肉 喝了罐喝奶啤 回宾馆 查攻略 准备不走一开始决定的阿拉尔和田 走塔中到民丰那条沙漠公路

8月5号 早上休息好了 才起来出门吃午饭 就在旁边吃的肉夹馍、牛肉汤 去逛旁边的友好超市 里面卖的桶装大罐酸奶真心好喝 下午7点出门去库车大巴扎 库车的馕很有特色 特别大(新疆虽然每个地方都有馕 不过各个地方的馕也是个有些不同)继续逛着 有个汉族大哥经过 把我们拉到一边让我们这么晚了不要在这边乱晃 不安全(听大哥说这里住的汉族人都是不怎么会到维族聚集区来的 这边晚上不安全 建议想要逛库车大巴扎的小伙伴们要早一点去 天色暗了的话就不要多停留了) 我们听了大哥的话买了个甜瓜就回去了 再回去的路上随便去吃了个饺子

8月6号高飞和苹果他俩也终于从乌鲁木齐出发了 他们直接先坐火车到库尔勒 再来和我们汇合一起走沙漠公路 我们收拾东西退房之后 去旁边吃肉丸汤和馅饼(味道还挺不错 可是忘了名字了 不过就在皇朝快捷宾馆旁边而且是这家宾馆联合开的 店面也很干净) 打的去客运站 2:30pm的班车去轮台 4:30pm差不多到轮台 本来准备接着去轮南等苹果他们 结果没有去轮南的班车 只有包车 决定先住轮台 等明天苹果和高飞早上火车到库尔勒然后坐车到轮台 大家再一起坐车去轮南 住的长寿商务宾馆 房间还挺大的

8月7日 中午点大头去客运站接苹果和高飞 4人小分队终于汇合 到隔壁大盘鸡吃面 给昨天我们在客运站问过包车去轮南的师傅打电话 让他来接我们 上车4点过到轮南 各自休息好出去散步 感觉轮南就至是一条街在沙漠边上 路边卖瓜的一大堆瓜堆在棚子下面 西瓜和哈密瓜各买了一个 晚上又去吃出发前的馕坑肉

8月8号 早上起来收拾退房 去隔壁陕西食府吃面 吃完面 我和苹果去买馕和矿泉水 出发 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夏天沙漠里蚊子很多 一定要带上驱蚊水)走了一天 但是这天路上没有补给点 而我们由于以为前方补给充足导致严重估计错误带食物的量 晚上食物差不多都没了 只有水 10点过抱着试一试的想法 站在路边拦车看能不能搭到下个补给点 到10点半差不多要放弃准备就在这里扎营了 结果一辆车停在我们面前 一个四川绵阳的老乡之前7、8点开车送人过去的时候看见我们在往这边走 就准备送完人回来找下我们 搭我们一截 把我们搭到塔中 真的实在太感谢了(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心 一条街 上面有些餐馆 比起什么都没的沙漠真是太太太繁华了) 到塔中川菜馆吃了个川菜 休息了下 找扎营的地方 晚上凌晨3点扎好营 睡觉 帐篷里太热了(我们的是冬季帐篷 在高原上很保暖 在沙漠就悲剧了了) 睡也睡不着 后来把帐篷门打开睡 但是蚊子就都进来了 被咬的睡不着...

虽然一晚没睡好但是看着自己面前的沙子 想到自己正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心还是不住兴奋啊

而我们走的这条新疆塔里木沙漠公路纵贯塔里木盆地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等级公路

收拾好行李 到塔中的餐馆去吃了个早饭  高飞和苹果还在这边呆会儿拍照 最后商量我和大头先出发 大家在民丰汇合
走了几公里 实在没什么精神走了 搭了好久的车也没搭到 终于停了一辆到民丰的大巴把我们搭上 4点过到达民丰 出客运站找了家宾馆住下 洗澡 补觉  8点过高飞他们也到民丰了 是个辽B的大哥带他们过来的 晚上大家一起吃了个饭 就是那家川菜馆有点坑 忘记名字了
(如果有小伙伴要想完全纯途沙漠公路的话 建议做好充分准备 尽量多带干粮和水因为一路上除了塔中是没有别的地方能补给的 且务必准备夏季帐篷和防蚊药品)

8月10号 早上起来收拾行李 退房 和苹果他们去旁边川菜馆吃了个炒菜 买水 走到客运站看有没有出城往且末方向的班车 确定没有了 就去买馕之后 往出城方向 315国道和沙漠公路交汇口走 走到路上 几个人走了一段路就被当地小哥捡了 第一次搭上三轮车 这感觉真的太酷啦 小哥把我们搭到了检查站那边 他就要又返回民丰县城了 我们和他挥手告别

继续往前走 走了几公里 就看到一片草原 后来都觉得这里环境不错 干脆今天不走了 就在这儿扎营 过去找好地方 把行李拿过去 搭帐篷 把 吃晚饭 把包里的吃的拿出来 吃晚饭 期间还有有个住旁边的维族朋友骑摩托车过来和我们聊天
(开车的话再推荐到民丰之后可以再往且末方向开一段路 那边的胡杨树很好看)

8月11日 早上9点过醒 昨晚上蚊子和太热 快天亮才睡着 收拾好东西 往检查站走 走了几公里到检查站 检查过关 买了可乐在路边休息 看见一个绿衣服当地青年和警察发生争执 很快就被制服了 我们在路边看能搭车去和田不 结果不行 于是打电话给之前问的当地的士 过来接我们 司机过来接我们还有他的小孩 男生 睫毛好长 我们回到客运站 买了5点半的班车到和田 到客运站对面吃了个午饭 就回候车厅等 5点上车去和田 车上太闷热 中途不断被热醒 终于到和田 一出客运站就明显感觉到和田的不同 街上基本没有汉族 所有商店的名字全是维语 墙上也贴着各种看不懂得纸片 感觉街上其他人看你的眼神也怪怪的 让人莫名紧张 我们赶紧在路边打的到浙人商务宾馆 宾馆的门也有安检 到房间放好行李 就直接在宾馆旁边的面馆 吃了个饭就回宾馆了

8月12日早上起来 到楼下去吃了碗牛肉拉面 回房间拿行李 退房 打的到火车站 买和田喀什的票 已经没有硬座也没有站票了 (从和田喀什很近)只好买了4张软卧 还好都在同一个车厢  8:05pm到站 到达喀什火车站
 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南疆 算起已经13天了 终于到达喀什 中国最西边的城市

喀什噶尔

出火车站 打了个的士到高飞推荐的喀什骆驼青年旅舍 位于喀什老城区旁边就是高台民居 入住 6人女生间  床位35元

放好行李 出去吃饭 打了一到的 去了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对面的夜市 吃各种小吃 冰淇淋 羊肉串 烤包子………
晚上去坐摩天轮看喀什夜景

高台民居

踏进高台民居这个《追风筝的人》曾取景的地方 就有种穿越感

蓝公羊烤串

就在高台民居外面附近的一条街上 叫蓝公羊 烤串特别好吃 就是生意太火爆了 要等蛮久

中亚国际大巴扎

中亚国际大巴扎有卖干果的和各种民族风情纪念品的 可以去逛逛 离骆驼青年旅舍不远

香妃墓

香妃墓  没错 就是你想的那个香妃

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位于喀什老城区中心 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打车过去很方便

喀什夜市

提尕尔清真寺广场对面的夜市 各种小吃 冰淇淋 羊肉串几块钱一大串 还有烤鸭肉特别好吃 苹果和高飞隔几天就要去吃一次
当然最牛逼的是这里有卖正宗切糕的(话说喀什市切糕的家乡) 不过切糕是时不时摆摊的

希发奶油冰淇淋

这家冰淇淋店就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旁边的一条街上
原味和加巴旦木的冰淇淋都好吃

红烧牛肉面

阿吉木的红烧牛肉面 这是高飞强烈推荐的

超级好吃的烤包子店

这家超级好吃的包子店在喀什老城区里叫 古老的烤包子店 店里还挂胡锦涛来吃的照片 店里很多当地人 包子都是现烤的 趁热吃最好吃
道真的超级超级好吃 是我至今对喀什最念念不忘的一个美食 但是一次吃一个就够了 吃多了就腻了 一个刚好

伊合拉斯超市

里面的各种见都没见过的进口零食和南达的大罐酸奶 零食的话口味普遍偏甜

塔什库尔干

高飞要发货苹果陪他 我和大头决定去塔县 16号早上我俩打的到塔县发车处坐车(去塔县如果没有护照是要先办边防证的) 拼车 120一个人 7座商务车 车会先回客运站 然后出发塔什库尔干 中途会经过检查站检查证件

喀拉库勒湖

路上经过了白沙湖 我和大头在半路上的喀拉库勒湖就下车了 背着包去看慕士塔格峰和喀拉库勒湖 那里很美 本来我们准备扎营的 可是那天太冷 本来海拔就高那天风又格外的大就算了 有骑马的当地人过来问要不要住湖边的毡房 50块一个人包晚饭 那天晚上就住那了  还遇到几个驴友(从喀什到塔县这边明显多了很多来旅行的人 所以这边的安全基本不用担心)

石头城

8月17早上过起来 出门拍照 回毡房收拾东西 告别出发 继续往前走 大概两公里发现一个小卖部 一人吃了碗泡面继续往前走 走了几公里 有辆车停在我们旁边 有个大哥在这边煤矿上做生意 很热心 停下搭上我们 过了一段路又搭了个当地人 后来又遇到三个路边驴友 坐不下了 就只搭了其中一个女生 到塔县了 大哥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宾馆 和大哥告别 我俩住下后到宾馆对面的川渝川菜馆吃了个炒米粉 回宾馆洗帐篷 出去走走 到石头城 30元一个人的门票 本来风景还不错不过里面居然还修了栈道和杆子摄像头  转了一会儿 回去了到超市买点东西 差点买到3夹2是说有点不对 到川渝菜馆吃牦牛肉火锅和老板聊了聊天

红其拉甫口岸

红其拉甫口岸 海拔5000多米 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口岸 对面是巴基斯坦苏斯特口岸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国门 一般还会碰上巴基斯坦的游客 他们太热情了 每个人都要和你各种合照

8月18日早上起来退房 到对面川渝餐馆吃了饭 就开始出发往塔县外面走
行走在帕米尔高原

又走了一个小时休息一下 继续走 又走了一个小时休息了下之后开始坐在路边搭车 搭了好久都没搭到 后来终于搭到一辆车 司机应该是塔县的长的很像外国人(塔县住着塔吉克族 是中国唯一的纯血统的欧罗巴人种(白种人)) 后排还坐了个在测信号的男生 把我们送到喀湖 下车的时候司机伸手过来 大头还以为他是要握手 赶紧去握他的手 结果他又说一百 原来不是要握手是让我们给他一百的路费
到喀湖后 在湖边找地扎营 有个当地人过来在湖边洗澡 和我们聊天 帮我们找扎营地
 扎帐篷 收拾好 吃晚饭

8月19日早上7点醒 8点起来拍日出 9点出帐篷收拾东西 10点过到路边坐着
背着包往前走两公里到小卖部买了泡面和可乐 吃完坐了会儿往回走
在路边错过了唯一一辆从塔县发车开往喀什的班车 只得开始在路边拦车
从11点半开始 还遇到了一个从北京来的背包客和一个从澳大利亚来的 他们都是往塔县走的 继续搭车 12点半 终于有个岳大哥停下来搭我们了 他是喀什当地的 人很好 路上一起去吃了个凉皮 馕 刚烤出来的小馕好好吃 回到喀什 告别岳大哥 去骆驼找苹果他们

喀什噶尔

8月19号晚上回到喀什

英吉沙小镇

英吉沙小刀因产地英吉沙县而得名 约有400年历史 它做工考究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 刀柄上用黄铜白银玉料骨石等镶嵌并刻上富有民族特色的图案 经老师傅淬火处理 钢口锋利非凡
如果对英吉沙小刀感兴趣的 可以去去英吉沙镇 就从喀什坐火车就能到 大概一两个小时吧 我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回来如果太晚可以在走到客车站那边包个车回来
不过买的话一定要考虑好怎么带回 因为新疆的安检真的太严了(话说我在乌市火车站包里的一把出来之前专门到小学门口买的圆头钝剪刀居然都被没收了 更不要说包里的另一把小刀瑞士军刀了)
还有再给你们看看7,8月份走新疆晒黑的程度 附上一张大头把手表摘下后皮肤的对比图

8月23号的火车从喀什到乌市
再见喀什噶尔
大头送我上的火车 开车前他对我说 他会来成都找我

8月23号到乌市 再从乌市坐火车回成都 再见新疆
8月24号回到成都 8点出站台 天已黑 好不习惯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2 11:32

没事 好的回忆都留在心里 照片还可以下次去再拍

2016-03-02 12:07

2016-03-02 12:23

给可鑫点大大的赞

2016-03-02 15:36

谢谢大哥

2016-03-02 16:23

照片精美,游记精彩,必须顶!

2016-03-02 17:30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3:36

2016-03-03 00:4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07 09:53

引用 panasonic 发表于 2016-03-07 09:53:03 的回复:

回复panasonic:对啊

2016-03-11 12:31

我也喜欢独自旅行 欣赏你的徒步穿越

2016-03-26 11:29

引用 雨亭 发表于 2016-03-26 11:29:10 的回复:

回复雨亭:😊

2016-04-03 14:42

你也是吃货,哈哈

2016-04-22 23:18

引用 小小雪同学 发表于 2016-04-22 23:18:00 的回复:

回复小小雪同学:对啊

2016-05-07 00:20

很漂亮 谢谢你的游记 前半部分对我又很大帮助 正好6月初就过去 非常谢谢

2016-05-07 18:41

有点厉害的女汉纸。

2016-05-07 20:23

我还是忘不了格瓦斯布尔津烤鱼

2016-05-29 23:11

引用 Pearl設計 发表于 2016-05-07 18:41:02 的回复:

回复Pearl設計:哈哈 很开心能对你有些帮助

2016-06-21 13:53

引用 穿心箭 发表于 2016-05-07 20:23:37 的回复:

有点厉害的女汉纸。

回复穿心箭:

2016-06-21 13:53

引用 阿哲 发表于 2016-05-29 23:11: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