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性成佛,来自雪域高原魂的呼唤~(记藏地之行十七日)

混淆黑白 (昆明) LV.6

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
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我该如何存在

现实中日复一日的忙忙碌碌,昨天、今天、明天,都重复上演着千篇一律的生活,思想的火花偶尔闪耀,却湮没在寂静的苍穹,一次次地抹去关于生活、关于自我的记忆。偏偏在一个个夜深人静的黑夜,源于思维边缘的癫狂总是挣脱了理性的束缚发出拷问的声音,对此,我常沉默。智慧的古人说,破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既要解铃,不妨尝试在路上迈步前行,寻找系铃人的答案。
    十年前,在慵懒的大学时光中,听闻青藏铁路通车了,那时的自己会构思这样一个场景,无边的雪域高原上,火车上捡一靠窗的位置,看阳光温柔地洒进车厢,回头望向窗外,雪山连绵天际一色。五年前,一套《藏地密码》,将雪域高原的神秘气息植入了自己的每一个细胞。一年前,睡梦中依稀看到雪山之巅上一个模糊而又熟悉的背影,回眸一笑,还未来得及辨识,却醒了。多年来,神秘的西藏仿佛总是将其无尽的魅力,化作声声来自天外的呼唤,不断萦绕在我心头。2015,将近而立之年,终有机会收拾行囊,踏上圣地。

本文没有采用流水式的游记写法,更多的是零散的思考与倾诉,路途中的一些信息可能没有完全展现,如各位朋友有路途所需的信息及问题,可以留言提出,必将倾力回复。

关于行程

具体行程(9.23-10.9):
DAY1:昆明都江堰
DAY2:都江堰四姑娘山—八美镇
DAY3:八美镇—塔公—炉霍色达五明佛学院
DAY4:色达—天葬台—甘孜
DAY15: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左贡
DAY16:左贡梅里雪山香格里拉
DAY17:香格里拉昆明
共计17日,总行程7400KM。
因G318国道于8月下旬中断,出发前也没有接到通车的消息,故之前的计划是从青海S308线进藏,再从G109国道回昆。十月初G318恢复通车,所以变更路线从川藏线+滇藏线回昆,尚节约了一天的时间。因假期问题,此行17日感觉稍显紧凑,如再多3日比较适宜,以供参考。

人员及车辆

本打算只身前往,因家人反对,联系一朋友后,在一周内敲定了整个出行计划,两爷们加一辆长城哈弗H5(柴油版,2.0T)开始启程。

装备篇

1、药品。包括感冒药、抗生素一些常规药,红景天口服液。PS:红景天买了三盒,最终只消耗了一盒多,感觉基本没有高原反应,药品基本也没用到。
2、零食、矿泉水、红牛、红星二锅头,以备在路上赶路或是找不到吃饭的地方时应急。
3、帐篷、睡袋、拖车绳、工兵铲、充气泵、手电筒。除手电筒用到外,其他工具也都没用到,带上帐篷本来是准备露营的,但却没有实现。
4、冲锋衣、羽绒服、登山鞋、拖鞋、墨镜、手套、帽子。
5、现金、银行卡、笔记本、相机、三脚架、移动电源。
6、地图册、相关攻略资料。PS:地图册基本没用,直接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搞定所有线路,不过还是带上以防万一。

出发

DAY1:昆明都江堰

出发前的补给工作,阴郁的天气,抵挡不住整装待发的热情~

云南界,抵达四川田房,交警同志拦路检查。

午后到达四川西昌凉山地区,当然得配彝家风味。

西昌都江堰的路上,双螺旋隧道。

路遇2015,顺手拍下,纪念此行。

晚9点抵达都江堰,一个伟大的名字再加上一座伟大的历史工程,足以让灌县名震九州,赞誉千年。古城边的啤酒文化长廊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天空飘着细雨,正好与迷幻的灯光相得益彰。夜宿都江堰汉庭酒店。

DAY2:都江堰四姑娘山—八美镇

都江堰向西抵达映秀,向北行驶就是汶川,虽未路过,但公路两边随处可见的泥石流场景,不禁为2008年的悲剧而揪心不已。记得那年每天守在电视旁关注新闻,写日志、发帖子,第一次为超越了生死的强大的凝聚力而自豪。在汶川重建后,听闻余秋雨老师在当地捐赠了两个图书馆,对余秋雨老师对文化传承所做的贡献表示深深敬佩。城毁文化在,思想是不会被毁灭的。

映秀往西走,一直到卧龙段都在修路,路况差、大车多,全是炮弹坑,走的较为艰辛。途中尚需经过几个正在施工的隧道,隧道里泥泞不堪,甚至没有临时施工的光源,车灯的光芒在隧道里弱如萤火,前方一片黑暗弥漫。有趣的是,手机里的乐动力APP在该路段颠簸出了3万多步的距离。

途中蜂箱。

翻巴郎山,峰回路转,大雾弥漫。

孤独的羊兄,傲然而立。

熊猫王国之巅,一路大雾,能见度不到十米,未能窥见秀丽的真容。待十月回程后,看到朋友发巴郎山大雪封山时的帖子,雄奇壮丽,遗憾不已。巴郎山垭口,海拔4487M。

下山途中,蓝天转瞬即逝。在经过一个U型弯后,四姑娘山出现眼前,此行所见的第一座雪山,由于天气原因,等了近半个小时才得见四姑娘山半壁真容,果然是四位羞涩的女子,盖头半掀来之不易啊。随后途经小金丹巴至八美镇。夜宿八美镇八美山庄。

DAY3:八美—塔公—炉霍色达五明佛学院

八美山庄刚建成不久,房间散发出一股松木的清香,老板热情大方。清早沿着小镇散步,萌萌的“野猪”、自由的飞鸟、慵懒的狗狗,为这座小镇贴上了闲适的标签。早餐过后,直奔八美土林。

八美土林,色如苍墨,层层叠起,难得艳阳天,据说因季节的变换其颜色亦有不同。

八美土林向南20余公里,有塔公草原及塔公寺。塔公草原可骑马尽情驰骋。从塔公草原向北望去,便是亚拉雪山,出发第三天,仍是阴郁为主的天气,亚拉雪山若隐若现。

塔公寺,甘孜州比较有名的萨迦派寺庙,寺内有释迦牟尼像一尊,据传文成公主当年携释迦牟尼12岁等身金像进藏时路过此地,佛像到此地后开口表示圣地已到,不愿前行,后文成公主只得仿造金像一座供奉在塔公寺,才顺利将等身金像继续带往拉萨。有此传说相伴,塔公寺值得一探。

佛塔后迟迟不肯现身的亚拉雪山。仅凭亚拉二字,便可肯定其为藏区神山。

过龙灯草原、道孚县、炉霍县,向色达进发。

翻山越岭,天色已晚,山头刺骨寒风,吹不尽云层千般变幻。

炉霍县到翁达的路为柏油路,行使较为顺畅,刚过翁达,便发现前方天际电闪雷鸣,十分钟后遭遇豆大的冰雹,一直持续了二十分钟,使我一度怀疑车顶的抗砸能力,自然之力,果然是鬼神莫测。缓缓前行,发现已积雪遍地,遂挂上四驱,安全第一。

夜晚十点半,到达五明佛学院的岔路口,转入佛学院的路正在大修,加之瓢泼大雨,分不清路在何方。七绕八拐、跌跌撞撞好不容易走到佛学院,车辆可一直沿小路行驶到坛城下方,下车后便是壮观震撼的夜景。冷风刺骨的夜晚,坛城下一名比丘尼身着薄衫,冒着大雨,正在磕着长头,雨水打湿了略显稚嫩的面庞,但坚毅的眼神完全无视身旁的不速之客,惊讶之余我们遂悄悄绕行而去。当晚因为初来乍到,不知观赏色达夜景的最佳地点为对面的山头,待第二天打听清楚之后又不能继续停留,是为此行最大的遗憾。夜宿佛学院山脚下某宾馆。

DAY4:色达—天葬台—甘孜
早晨本想到佛学院山头上去拍日出,拉开窗帘一看又是阴云密布,只有放弃,在佛学院逗留了将近三个小时。

佛学院的人们总是很忌讳现代化影像成果的照相机,一开始我试图拿起相机留下一些僧侣的笑容,但他们只要看见你拿起相机,就会像待嫁的新娘一样羞涩地用手遮住脸庞,如此反复几次后,我突然意识到,我这个外来客是否以自身的喜好方式打扰了这里的宁静?如此一想便满心释然,索性合上镜头盖,用心去感受这里的情怀,以一个小小音符的身份和谐地融入这片如此圣洁的区域。

坛城转经筒,虔诚的教徒义无反顾的一圈又一圈宁静而安详地绕着,转经筒发出的声音仿佛穿越了时光而来自天外,转尽了每一个人今生来世的轮回。

今天终于知道在坛城边还有一条小路可以爬到一个山头,这个可以看到整个佛学院的全景。兴奋之余,在4000多米海拔的情况下,毫不停驻地一口气爬到了最高位置,在半途的山坡上正好遇到比丘尼们正在收帐篷,想是昨天夜里他们就在这里扎帐篷露营,一件僧袍下想是没有着太厚的衣物,不由回想起昨夜凄风冷雨下她们安详而眠的场面,心理由衷赞叹。生活像一场无尽的苦行,越是艰难困顿,越是坚毅前行。

在上头上站了一个多小时,不断地看云层变化,风向迁移,终于等到云开见日的一刹那。一缕阳光洒下,映衬点点鲜红,阴郁天气笼罩在心头的那一丝丝沉闷也随之消散。此时我只在想,佛祖在菩提伽耶毕波罗树下一坐四十八日,待到明星出时而顿悟,睁眼时便是一缕阳光映入眼帘,遂起身于吉祥草座,放眼回望身后之影,随即会心一笑,大步流星地向天际远去~当在娑罗双树入涅槃时,还是那一缕阳光,射穿尘世正觉。

与佛学院说再见的时候,忍不住还是拿起相机,悄悄拍下这花红叶绿的一瞬间。虔诚赤红,信仰长青,祝福你们。

小乘佛教讲度己,大乘佛教求度人。天葬仪式展现了大乘佛教舍身布施的精神境界,代表信徒们灵魂不灭的信仰。葬礼开始前我先来到天葬台后的山头,近距离地接触了这么一群“灵魂传递者”,当它们用如炬的目光盯着你,便感觉是进入了一场穿越种族、空间、时间的审判,以一种沉淀百年的眼光打量着你、审视着你,仿佛能穿透内心任何一个阴暗的小角落。死者的家属在一旁的山坡上有序就坐,目睹了整个天葬过程,对他们而言这不是再经历一次生死离别的痛苦,而是信仰超脱于苍茫天地的洒脱与救赎。其中穿插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灵魂传递者”在葬礼开始前,整齐有序的来到天葬台前方,大约有十来只一排的站在最前方,其余全部聚集在后方的小山坡,我想前方的应该属于长老级别的吧,正是这么一个特殊的物种,在这么一个特殊的地域,加之这么一个特殊的葬礼方式,带着佛教文明特有的印记,让它们沉淀出了人类文明中的秩序规则,也许是揣测吧,但它却正在发生着。让我痛心的是,在天葬进行的过程中,仍然有那么一群人抬起手中的相机,破坏圣洁的仪式。

色达甘孜,短短150KM的路程,因路况非常差,走了近6个小时。一开始在山涧中穿行,之后翻越一座4300左右的山峰,到达山头时天色已晚,只能借着月光依稀远眺南边不知名的雪山。第二天路上偶遇一喇嘛,得知我们的行程后告诉我此处山头有一块巨石,据说是神鸡飞升时的圣地,巨石上尚存飞升时巨大的脚印,可惜已无缘探访。

明日就是中秋佳节,留一途中明月寄思情,天涯若比邻。

DAY5:甘孜县—石渠县—玉树

葱翠的树林、芜黄的上坡、灰白的雪山与蓝天白云协调出了清晨的甘孜县,悠闲的人们三五成群的站在路边聊着各自的家常,一条略显拥堵的主干道穿城而过,中间又一条十字交叉的城市道路,基本完成了整个县城的构建。宾馆前台的两位藏族姑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本地的美食及风土人情,为G317上的这座小城又增添了几分热度。

出城后沿国道317线向西北方向前行,到马尼干戈乡后驶离国道,沿省道217线前往玉树

317国道一景,一头牦牛恰如其分的出现在眼前,回头一望,将圣洁的雪上与我之内心的距离又拉近了几分。

垭口上,风动?幡动?仁者心动?

车行至省道217竹庆乡段,正巧前方修路,设卡禁行。一打听,大概需要三个小时左右方能放行,索性至竹庆乡找饭店先吃饭。进乡后意外发现宁玛派佐钦大圆满寺,寺庙正巧碰上翻修建设中,看到几辆挂有浙江牌照的越野车停在庙旁,应该是某位浙江商人在资助修建吧。

路过石渠县时天色已晚,途径一处名曰“太阳湖”,但无奈行程紧凑不得不继续前行。一路向西的草原上,天色突变,阴云齐聚,狂风四起,四周漆黑一片,茫茫草原上唯前方天边挂起一丝光亮指引前行的道路,甚为壮观,于是下车顶着八级大风向光明前行几步,此时也不由想起藏地密码中那句“光明只是短暂的一瞬,黑暗,才是永恒。但正是这短暂一瞬的光芒,诞生了生命与希望,因此,虽然我们都自黑暗中来,却注定了要用此生追随光明”。今天是中秋佳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人们可能都在思念与祭奠地震中逝去的亲人,空气中散发出一种淡淡的沉闷,抬头凝望空中那一轮明月,感叹风雨雷电的强横,人类生存的渺小。

DAY6:玉树—曲麻莱县—五道梁

今天的行程是从玉树青藏线上五道梁,走S308线,路程650公里左右,较为辛苦的一天,好在这条路新修不久,路况不错,加之车少人少,大部分路段都是在茫茫草原上穿行,堪比高速公路。

踏着晨曦,来到中华水塔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以这样的蓝天下、雄峰间散发出来的气势为分子,伴随着涓涓而下的生命之流,最终孕育出源远流长的两河文明。遗憾的是,因行程紧凑,文成公主庙距此不远但无缘拜会,我也只能打开罗盘与地图,向着庙宇的方向一拜,以敬这位传颂千年的女子。

一路坦途,人烟稀少,朋友问我说让你到这里居住是否愿意,我干脆的表示了肯定。无垠的天空,洁净的空气,纯净的水源,货真价实的十全福地。

黄河源头第一县—曲麻莱,值得一看的是曲麻莱县旧址,位于308省道旁,路过时不由心生疑问,旧址地处一片开阔的草滩,在群上环绕的高原中本应是一片宝地,但为何弃地而迁?后根据查阅资料显示,在七八十年代,生态环境脆弱的曲麻莱从一片荒草滩建成了一座繁荣城镇,然而过度放牧,河水的过度开发后,造成江源水流枯竭,曲麻莱县城因此两次迁址,被废弃的旧县城成为一片废墟,于是恍然大悟。旧址之上斑驳的墙壁,高地错落的房屋,还在笑看每天的白天及黑夜,其中一面墙上历经沧桑但依旧鲜红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仿佛还在回忆着几十年前熙熙攘攘的门前小道。我并未留下这里的影像,已经消散的历史,只有在心底才能生根。

偶遇藏羚羊,这是一个小心谨慎的群体,幅度稍大的任何一个动作都能将它们吓的四散奔逃,无法接近,可惜没有打鸟镜头,在遇到好几拨藏羚羊后,最近距离也只能拍到以上图片。省道308上的风景远胜于青藏线,以至于之后行走在青藏线上,除了唐古拉山一段,已提不起多少兴趣。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快要告别省道308进入青藏线上的不冻泉,下车与这条景观大道做一个告别,迎着狂烈的风,倾听寂静的夜。夜宿青藏线上五道梁,海拔4400多,西边就是可可西里无人区,俗话说“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叫娘”,今天夜晚大概零下八度,朋友夜间高原反应,鼻血不止,听人说,五道梁是最容易高原反应的地方。

DAY7:五道梁—当雄

昨夜提前加注了负10号柴油,早晨启动汽车后先进行了挡风玻璃除冰,后翻风火山口,到沱沱河后吃了一碗牛肉面继续赶路。

青藏铁路上火车开过

109国道,即将翻越唐古拉山

此次走青藏线未遇雪景,是为遗憾。他日有机会定当选择冬日乘火车进藏,穿梭青藏高原感受风雪高原魂。

进入西藏地界,检查站旁骑车进藏的伙伴。大部分骑行者往往选择川藏线,但奔走在青藏线上的骑行者,更值得敬佩。

唐古拉山垭口不远处的一景,见此景后我们驶离公路,挂低速四驱从乱石堆及草地上穿行大约二公里,这是一片清澈透亮的珍珠,地图上查不到她的名字,我索性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唐古拉之泪”。

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231,路旁一座解放军石雕,为纪念修建青藏公路而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而建,他们的英灵在此日复一日地巅凝望这条通向藏地的生命线,坚毅的眼神中露出一丝欣慰。翻过山去,便进入西藏地界。

进入西藏地界,开启了限速模式。今夜本想直接到纳木错搭帐篷露营,第二天清晨拍日出。但车行至距当雄县十公里的地方车轮被一铁片从内测扎破,备胎因铰链出问题无法取下,便在路上拦了一辆顺风车进当雄县找修车师傅,谁知下车时手机居然忘记在所拦车辆之上,随后打电话无人接听,发短信没回应,也不知该感谢还是......!大半夜从当雄县找人换了个轮胎花了1200大洋,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半小时,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赔了手机又烧钱啊。夜宿当雄县,明天一早进纳木错,露营计划破灭。

DAY8:当雄纳木错拉萨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M,仓央嘉措的诗句镌刻其上,“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一天、一月、一年、一世的信仰及爱情,都在在圣湖边凝结,化作风、装作雨,变为灰尘,洒向这片圣地,最终舍弃了轮回,唯独剩下勘破、放下、自在。得见此美景而流连,因动人情诗而心醉。

纳木错边的帐篷宾馆。如果住宿,一定要点亮红烛,配上一杯暖暖的酥油茶,在夜晚倾听神山圣湖私密的对话,慢慢进入梦乡,这一梦,定是甜蜜而高远。

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此时此刻已无心去想圣湖神山那些众多的传奇故事,静静欣赏那纯净无暇的一抹蓝色,再多的言语也略显苍白,不住感叹造物主那神奇的笔法。天堂之中,再无杂念。傍晚进入拉萨,直奔4S店做车辆检查。

DAY9: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

红白相应的宫殿,历经时间的洗礼却雄风犹存,以其居高临下的地理位置站在山头俯瞰着拉萨这座城市,看遍西藏各时期的风云更迭。雪域高原上一座座洁白的雪山,与万古不变的红日,与布达拉宫正好相得益彰。

布达拉宫门前,一位藏族新娘正在拍摄婚纱照,洁白的婚纱与厚重的土墙之间并没有因地域、风俗的差异而感觉到格格不入,反而是记录并见证了不同文化因时间的推移而渐渐融合的历史进程。

布达拉外虔诚的朝拜者。

每一位藏民,每一念信仰,每一条人生路,都由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站在大昭寺前,无论男女老少,脸上均写有虔诚二字。信仰的力量,超越时间、金钱、地位,教化的感召,跨越文化、地域、民族。

大昭寺内的雪山狮,据传由松赞干布亲自雕制。

红、白、金三色的寺庙内,释迦殿内供奉着佛祖最为尊贵的12岁等身銮金铜像,头上镶嵌有3颗九眼天珠,12岁时的皇子面色沉静,想是预料到终有一日教化四方,觉行圆满。天台及窗台上色彩缤纷的花朵,将释迦大贤的精神思想年复一年的绽放长存。

八廓街上的书店,陈列着各类佛学典籍。

玛吉阿米,据说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这栋黄色小楼正是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有了传奇诗人的这么一段传奇情史相伴,这家小餐厅的生意异常火爆。每个人都想到这里选一个靠窗的位置,或携情侣私语,或独自一人神伤,穿越时光重拾传奇诗人那一段段撩人心扉的情话。

八廓街上玩耍的孩子,单纯的快乐,还仅属于这个年临段。

想到了诗人,当然得有酒相伴,雪山清泉酿造而出。

传统元素与现代文明的碰撞,站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又该何去何从?

罗布林卡,达赖喇嘛夏季寝宫,入园时花开正艳。

园内唐卡展区,有勉唐画派、钦则画派、嘎赤画派的各类作品。

新宫二楼南殿有一壁画,以连环画的方式展现出一部西藏简史,涵盖了藏族起源、吐蕃王朝兴亡,公元846年至1391年西藏佛教后弘及噶当、噶举、萨加、格鲁等教派的陆续举起,1391年一世达赖根登竹巴出世至十四世达赖丹增嘉措于1955年在北京接受毛泽东接见以及陈毅元帅身着元帅服的画面,从北京返回拉萨为止的各世达赖传记等共301幅画面。

朱门轻启,别有洞天。

池塘边涂抹景致的女子,画里画外都是景。

格鲁派的哲蚌寺,这里曾经有僧众一万多人,为藏传佛教最大寺庙。

残破的墙壁上,失修的旧屋中,信仰在薪火传承。

站在哲蚌寺大殿前俯瞰拉萨城。

耳濡目染,众生皆有了思辨,一路走一路辩。

布达拉宫夜景。夜宿布达拉宫西侧某酒店。

DAY10:拉萨定日

拉萨出发经过日喀则后前往定日县,进入西藏进入痛苦的限速模式,大部分路段均是40-60KM/H的速度前行。

路途中休息时遇到的羊群。

318国道5000公里处,大部分公里桩都充当了国道上的记事本,写满骑行者的故事,仰望着一群群勇者生命的经历。

晚10点抵达定日县白坝酒店,在酒店院内拍摄星空。第一次拍星空,不得要领,故对上图相应处理,以突出星空主题元素。

DAY11:定日县—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尼木

珠峰,是此行最为期待的一站。早晨六点起床,趁着夜色往珠峰方向行驶,准备到加乌拉山垭口看日出下的珠穆朗玛。昨夜住宿的地方代售珠峰的门票,因为担心今天清晨临时买票还需等待或有别的变数,故昨夜已在酒店将门票搞定。看着东边的曙光不断崭露,于是在盘山公路上一路狂飙,到达加乌拉山口时恰好赶上日出时分。转过海拔5190米的山口,珠穆女神以其立于万山之巅的雄姿,君临天下的气势呈现眼前,顶着零下7度的严寒,迎着垭口上肆虐的狂风,东方天际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柔和的光芒齐刷刷地洒向整个喜马拉雅山脉,将圣洁的珠穆朗玛之巅涂抹成一片希望之红,山顶狂风吹拂而起的积雪,也在阳光的照射下如彩带般弥漫天际。感叹天地大美的同时,心中不免激情澎湃。

加乌拉山口可看到四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一字排开,分别是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极像一场东邪、南帝、中神通、北丐在喜马拉雅的聚会,只可惜缺了一个疯癫的西毒。

发卡天路,不知弯多几何。出发前查阅了许多攻略均说从定日到珠峰大本营的路为砂石土路,谁知翻山越岭却是一番惊喜,全程均是崭新的柏油路,在行程紧凑的情况下,能为震撼的美景而多片刻的逗留。此路大概是今年刚改造而成吧,在这里修建这么一条柏油大道,其中艰辛自不必说,在此向所有的修路工人及道班工人致以敬意,你们留下的不仅是景观大道,还有文明的坦途,更多的人将在这里带走风景的回忆,探索生命的追寻。

珠峰脚下的村镇人烟稀少,藏民们或许终其一生在这片土地守护信仰,步入轮回;或许带着珠穆女神般的圣洁之心踏向远方,度化众生。

进入大本营前有边防检查站,需要事先办理好边防证。边防证可以在自己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通常是在区政府的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只需带上本人身份证,大概二分钟搞定。

雪域之神的使者。

大本营停车场,海拔5200米,有一排排可供住宿的帐篷。

中国邮政的帐篷,将事先准备好的明信片贴上邮票、盖章邮戳、写满祝福,将来自世界之巅的祈祷送去给各位亲朋好友,何尝不是一件乐事。

通往珠穆朗玛山巅之路,站在业余选手所能企及的高度,遥看眼前充满未知的神秘与艰险,心生敬畏。登顶中不幸遇难的各国探险家的眼神,此刻也许正在与我对望,正是源于共同的探索与挑战精神,虽然距离所隔甚远,但我仍然感受到了近在眼前的那份坚毅与无畏,时代之分、地域之别、种族之异、性别之差在这里穿越轮回的界限,汇集成人类超越自我探寻生命之意义所在的永恒话题。遇难的先辈们,你们不仅是后人攀登顶峰的引路人,也是人类文明不断激发探索活力迈向前行的风向标。此刻能做的,只有搭起玛尼堆,为你们祈祷,为我们祝福。

世界山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海拔5154米。站在寺庙门前左边的小山坡向南望去,便是珠穆朗玛峰,如此秘境,实在令人向往。在如此圣境下修持,是否能得到异于往日的精进?

来时黑暗弥漫,回程时分,已艳阳高照。

沐浴在日喀则夕阳下的扎什伦布寺,由藏传佛教中黄教创设者宗喀巴大师的弟子主持修建,后藏地区班禅的法台。寺内藏有历代班禅的舍利肉身,同时顶部还有一座雄伟的强巴佛铜像俯瞰整个寺庙,为这里笼罩上了一层庄严与清雅,凭借这里所展现而出的历史文化价值,足以让扎什伦布寺立于日光城之巅。

阳西下,红艳不逊;沧桑轮回,菩提永生。

今日行程稍显紧凑,选了一家山西面馆吃过晚饭后便往拉萨方向行驶,夜宿尼木县。

DAY12:尼木县—羊卓雍错—拉萨

经过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翻越5000米左右的岗巴拉山垭口后,到达羊湖。

同为圣湖,但羊卓雍错明显展现出异于纳木错的气息。如果说纳木错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圣女,那么羊湖就是一个散发着无限青春活力的邻家女孩。不像纳木错般蓝的神圣、蓝的深邃、蓝的庄严而又神秘,羊湖碧蓝的身体里仅只是透出纯洁面庞下的阵阵亲和,在蓝天的映衬下崭露容颜,投影在无边的云层,在清风的陪伴下心起涟漪,泛向群山怀抱的远方,让人眼前一亮,混淆了天堂与现实。

与羊卓雍错遥遥相望的雪山—宁金抗沙峰

圣湖边的玛尼堆群,每一个小小的石块都承载着希望与寄托,默默诉说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傍晚返回拉萨,找到一家可以看布达拉宫夜景的餐厅—老鱼饭局。恰好又排到了一张靠窗的桌子落座,庆幸从圣湖带来了无比的好运。餐厅的楼下是青年旅社,天南海北的驴友汇集此处并拼桌而坐,侃侃而谈,陌生的距离感在布达拉的夜幕中立即消散,不知不觉中融入了一片欢声笑语当中。

欣赏布达拉的夜景之余,慢慢品味老鱼饭局的菜品,实惠而又美味。

拉萨青塘酒吧,在歌声和酒精里释放十来天的疲惫。高原上饮酒,确实容易醉,明天即将踏上回程路,索性今夜不醉不归。

DAY13:拉萨—八一镇

原本打算从青藏线返回,顺道游览青海湖,但鉴于时间问题,且318国道自8月底中断后现已恢复通行,故选择从川藏线及滇藏线返回。从拉萨林芝目前正在修建林拉一级路,但目前仅拉萨墨竹工卡段,工布江达至八一镇段通车,中间部分需要走老国道,虽说如此但也节约了不少时间,夜宿八一镇汉庭酒店。

DAY14:林芝—通麦天险—波密

色季拉山口,海拔4515米,南迦巴瓦峰最佳观景台。

南迦巴瓦海拔7782米,世界排名第十五的高峰,同样伴随众多传说的神山。可惜天公不作美,等待多时仍未能一睹女神芳容,最后略有遗憾地继续上路。

318过道上,越来越多的骑行者、徒步者。

一路翻山越岭,仍是心有不甘,密切关注南迦巴瓦附近云层的变换,终于在下山途中换个位置、换个角度得见这柄“直刺蓝天的战矛”,算是了却心愿,只是相较于色季拉山口所观,稍逊了几分气势。

三人成行的骑行者。

抵达通麦天险,十月上旬已经过了雨季,但塌方和泥石流的痕迹依然可见。大部分道路的宽度仅能容一辆车通过,且路况非常之差,由于没有相应的人员指挥疏通道路,经常需要停驻避让对象车辆。因为已是十月上旬,且318国道刚恢复通车不久,此时车辆不是太多,但仍然经历了几次惊险的错车,大约用了一个小时,通过号称死亡路段的通麦天险。川藏线之险,确实险在此路段,雨季时分势必出现大量的滑坡、泥石流阻断狭窄的道路,如雨季通行,需要万分注意。

正在建造的通麦大桥,除此之外尚有两个穿山隧道亦在该路段修建,大概2016年完工,待隧道及大桥完工后通麦天险将成为历史,新的公路将避开这号称“死亡之路”的天险。值得庆幸的是,我在其将成为历史的最后时刻,有幸身临其境体验一番,见证川藏路途的挑战与刺激。

林芝地区因特有的地理风貌,造就了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一路向东走来,深邃开阔的峡谷,奔腾咆哮的河流、纯净无暇的雪山、透如镜面的湖泊、一望无际的林海循环交替的放映,走在林荫大道,尽闻春夏秋冬。能将诸景合而为一的风光圣地,也非林芝莫属了。

浓密的高山针叶林映衬着雪山,与瑞士风光同出一辙。

夜宿波密青年旅社。

DAY15: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左贡

米堆冰川,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最美冰川之一。可能因时节不对的原因,抵达冰川脚下时与自身的期许存在明显落差,眼前一片浑浊的水体完全映衬不出冰川的魅力,正午的阳光也显得格外刺眼,休息片刻随即下山。

冰川下洗马的姑娘,马儿有点不配合。

林芝界,进入昌都地区。

然乌湖,不知为何仍然是浑浊的水体。

八宿邦达之间的“怒江72拐”,从海拔3000米左右一路翻山至业拉山口的4500米,行驶过无数的回头弯后已经无法细数是否真有72拐。站在业拉山口回望此处翻山路,唯叹其气势不输任何前途。
邦达左贡的道路目前正在翻修,路况不佳,且中途交通管制,排出了近五公里的车队长龙,耽误了近三个小时,夜半时分抵达左贡县。左贡县县城内同样在施工,整个县城像是一座大工地,进入城中都需要绕道而行,灰尘弥漫,搞得自己亦是灰头土脸,疲惫不堪。夜宿左贡县某宾馆。

DAY16:左贡梅里雪山香格里拉

一早出发,经芒康后转向南行,进入214国道即滇藏公路,过盐井后抵达梅里雪山。藏区艳阳高照,进入云南境内后各地均阴雨绵绵,从飞来寺向西望去只能见一片阴郁,如此天气,本欲在梅里往事留宿一晚的念头也就打消,只有暂别卡瓦博格,直接过德钦后翻白马雪山,赶往香格里拉

DAY17:香格里拉昆明

旅途也即将结束,在一觉睡到自然醒后,悠闲的从香格里拉一路经丽江大理后,返回昆明。出行17天,总里程7408公里。

后记

旅途已告一段落,回程后忙于工作,其间经过近五个月,一直没有时间将此行所获注于笔头而分享。好不容易春节期间得有闲暇,拾起记忆零零散散的在键盘上勉强敲击出乱七八糟的文字,聊以自慰。而立之年,梦醒时分幸的踏上征程,2015经历的彷徨与挣扎,也化作山峰旗云,兀自远飘,谨以所思,留下雪域见性之旅的脚步,诚作此文,始不枉年少之初心。
人生下一站,狮泉河喀什

赞一个!互赞一个吧!

2016-03-02 10:27

2016-03-02 12:23

拍的好 攻略棒 给你56个赞

2016-03-02 14:0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2 15:2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02 10:24:43 的回复:

赞!写得很不错!  欢迎关注我的游记-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

回复lebo:谢谢,互相交流

2016-03-02 21:55

引用 星垂野 发表于 2016-03-02 10:27:57 的回复:

哈哈,蠢萌

回复星垂野:是呀~“萌萌哒野猪”

2016-03-02 21:59

引用 倪俊 发表于 2016-03-02 14:04:35 的回复:

拍的好 攻略棒 给你56个赞

回复倪俊:谢谢~摄影初学者,还望多多指教啊

2016-03-02 22:00

引用 snowplum 发表于 2016-03-02 15:26:20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snowplum:能有这么一个地方能给大家互相分享交流,确实不错

2016-03-02 22:02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3:34

2016-03-03 00:44

不错不错

2016-03-03 09:03

引用 YU JIN 发表于 2016-03-03 09:03:51 的回复:

回复YU JIN:谢谢支持,喜欢就好

2016-03-04 00:3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07 01:0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07 09:53

引用 jl_when 发表于 2016-03-07 09:53:05 的回复:

回复jl_when:感谢能耐心看完这么一堆冗长而琐碎的文字,希望能有分享的价值😊

2016-03-10 12:28

引用 jeanvince 发表于 2016-03-07 01:01:19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jeanvince:总有机会,您也会给我们带来分享😁

2016-03-10 12:31

赞色达!

楼主赞!为昆明的朋友点赞!

2016-04-02 10:23

引用 Autumn 发表于 2016-04-02 10:23:50 的回复:

赞色达!

楼主赞!为昆明的朋友点赞!

回复Autumn:😊

2016-04-09 20:28

哇哇哇 超级棒

2016-07-30 10:08

引用 高有肉的故事 发表于 2016-07-30 10:08: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