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同寻常的春节,带着爸妈去杜马盖地~

sum7mer (杭州) LV.12
2016-03-02 00:25 1120/11
  • 出发时间/2016-02-04

对啦,就是微博疯传,一岛一酒店,人均3000的杜马盖地
(虽然最后大概是人均6000不到的样子,然后也没有住上一岛一酒店的bluewater resort)
看了文章说可以浮潜看鲸鲨、海豚、海龟,整个人就躁动了。

12月底决定的行程
没想到看了一眼机票,好合适!刚好老爹又超级喜欢去海边玩耍~
果断春节带着爸妈去杜马!

杜马盖地(Dumaguete)是菲律宾第五大岛,也称杜马格特。
可以选择跳岛游Apo Island(浮潜看海龟)、Oslob(看鲸鲨)、Sumilon Island(一岛一酒店的bluewater resort,岛上水质很棒)、Siquijor Island(适合度假发呆)、Cebu + Bohol(世界最小眼镜猴、Panglao Island)

大致行程

02/04  DAY 1  杭州马尼拉(经停厦门),住马尼拉
02/05  DAY 2  马尼拉杜马盖地,住杜马盖地。[闲逛马尼拉西班牙王城]
02/06  DAY 3  Apo Island,住杜马盖地。[apo岛浮潜看海龟]
02/07  DAY 4  Oslob + Sumilon Island,住杜马盖地。[奥斯洛布看鲸鲨,苏米龙岛半日游]
02/08  DAY 5  杜马盖地-Siquijor Island,住Siquijor Island。
02/09  DAY 6  Siquijor Island-Bohol,住Bohol。[锡基霍尔岛环岛游]
02/10  DAY 7  Bohol-Cebu,住Cebu。[薄荷岛一日游]
02/11  DAY 8  Cebu-香港,住香港

签证、装备、换钱

【签证】
菲律宾签证是纸质签证。
办签证走某宝,可以找不用工作证明的,会方便点。
只需要护照、白底2寸照、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申请表、财产证明(证明可以是房产证、存款证明、银行流水且余额大于1万、国际信用卡正反面复印件)
费用200多,一周就能办下来。

【装备】
杜马盖地,以及跳岛游的岛的沙质都不是很好,沙滩有很多珊瑚。要是下海也有可能被划伤脚底,建议带一双溯溪鞋,走沙滩下海都很方便。我是出发之前在迪卡侬买哒。

必备gopro,虽然当地潜水的地方都有的租,但总是自带方便。可以在某宝上租一个gopro hero4 银色版。银狗有显示屏,适合新手使用。而且当地向导都超级好,跟他说帮忙拍,都会帮忙拍出满意的照片,哈哈哈~

去Siquijor Island(锡基霍尔岛)建议带上泰国的青草膏,防蚊很有用~

【换钱】
总共3个人,机票酒店都是事先订好的。
除了最后两顿饭刷卡之外,别的包括吃饭、船票、tutu车、门票等都付了现金。

8天行程,出发前在中行,2000不到的人民币换了14000的比索。
之后又在马尼拉机场,花了400美金换了19000p

建议身边还是备点美金的好,离开菲律宾的时候,在机场要交terminal fee 750p每人
当时身上的比索只剩几百,幸好带了美金,不过找零是比索

不会游泳却热爱大海的孩子终于玩high了!

02/04 DAY 1 出发!杭州-马尼拉

中午的飞机,经停厦门4个多小时,刚好又是中饭时间。
厦门高崎机场最近又能吃玩的地方只有SM广场,可以消磨时间~
从机场到SM广场打的半小时的样子。

厦门马尼拉【一定要事先打印菲律宾回程的行程单!!!!!】
不然完全不给机票!!!!

反正就是事先没准备周全,check in 的时候办理好了托运,但是不给机票  - -#
然后再跑去外面大厅打印行程单,说是5点之前必须弄好。
也不知道为什么机场的信号怎么这么差,宿务太平洋航空的官网好久都上不去,真的是急死了 😂😂😂

厦门出发的飞机晚点1个多小时,本身预定的酒店离SM广场还挺近的,还想着要看一下传说中的亚洲最大商场,结果完全没去成。

菲律宾入境卡】及【健康申报表】

机场大厅就有买SMART和GLOBE的电话卡,如果不用打电话,可以直接买上网卡。
SMART 14天的上网卡是600p
菲律宾的网真的很慢,LTE网络和我们的2G真的没什么区别,靠近码头啊这些地方还很容易没信号。

如果到达马尼拉还早的情况下,建议打uber,比机场专门叫的士的会便宜很多。
回程的时候从酒店到机场才花了50p,机场专门叫的士都不打表,去pasay市是300p

住在pasay的万怡,总体来说都ok,提供的早餐是酒店前的Kenny Rogers Roasters,味道还不错~

02/05 DAY 2 马尼拉-杜马盖地[在🇵🇭🇵🇭看🇪🇸🇪🇸]

uber叫车到西班牙王城136p,从pasay到manila大概半小时。
之前想打的来着,小黑竟然要价1200p也是惊呆了。

西班牙王城(市中市,Intramuros)是马尼拉的老城区,是西班牙统治马尼拉时期,西班牙殖民者建立的城堡。

王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慢悠悠走了一圈,就准备出发去杜马盖地啦~

【出发之前建议在马尼拉机场把菲律宾币给换了,杜马盖地换钱不是很方便,汇率也没有机场好】
当时是用400的美金换了19000的菲律宾币。

空中俯瞰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的机场虽然很小,但是机场外的管理还算可以。
出了机场,左边拉生意的都是汽车司机,一般要价300p以上。
右边是tutu车司机,要价150p,还能再还价。

杜马盖地的酒店就在海边,周围有很多吃的。
不过晚上隔壁的店会有表演,街道上也都是tutu车、摩托车、大卡车在通行,晚上睡得早会很吵。
除了比较吵这点之外,别的都还ok,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超级好!

房间露台看出去的海景

02/06 DAY 3 Apo Island 浮潜追海龟

8点不到起床吃早饭,路上拦到tutu车,直接到malatapay码头,大概一个小时的样子~
睡的迟咯,排队的人就很多。不过我也不是很能懂到底是怎么个排队状况。
好像是凑齐了人数,船来了就能走。

反正最后我们等了一会儿,又拉了一家三口和小夫妻8个人要了一只小船3000p
刚好小船又来得很快,就迅速去了apo岛

apo岛上岛要登记个人信息,并交每人100的上岛费。
我们8个人一起请了两个潜导,潜导的费用均摊下来是75p一人。
救生衣和潜水镜还有脚蹼,每租一件是100p。
房间里面可以换衣服。

话说很运气的是,带了一个比较怕水的妈,然后其中一个潜导就全程都在照顾我们两个。
其实,如果不是那么怕水,是没必要叫潜导的啦。
海龟一般都出没在离岸边比较近的地方。只要看到人多围着一圈的地儿,一定有海龟~~

不过有潜导的好处是,可以不跟一群人挤着看海龟。
反正几乎之后一半时间,潜导就是带着我一直跟着一只海龟跑~~
人多的地方就是拍照太不方便,好不容易和海龟有个合照还都是腿腿腿。

感觉海龟就是高冷到完全无视周边有没有人啊
除了游就是吃海草,然后就是上来换气,继续游,吃海草。

这只尼莫太抢镜了  = =

妈妈看了一会儿海龟就上岸了,之后潜导一直带着我和我爸两人。
这只海龟追着它超级久,就一直在慢悠悠的吃草吃草吃草。

好羡慕会游泳的人   至少和海龟拍照的时候不需要潜导把你按到底下   = =
感觉爸爸这张拍的炒鸡棒!

等我们上来的时候,大家都已经回来了。
开饭啦~  中饭210p一人,可以挑炒鸡肉和烤鱼,然后还有饭菜。

其实吃完饭,那些救生衣和潜水眼睛还是继续可以用的。
当时以为,这样就算租完了  = =
然后就很无聊在等船,只能在海边发现小生物
结果等到向导问我们还用不用救生衣的时候,才发现是可以一直用的

发现海边小生物,这儿海胆都是短刺的诶~~

岛上的椰子也很便宜,50p一个,也是新鲜到不行
跟小哥说想买椰子吃,马上就爬到树上去摘了    = =

也是头一次见到圣诞树原来可以长这样~~~

回到杜马盖地已经块6点了,出发之前在TripAdvisor上搜了一下推荐的餐厅。就去了这家WHY NOT。
分量炒鸡足,味道也不错,菜比较偏向意大利风格,店里有很多奶酪和香料。
3个人一顿才吃了 900p不到,根本吃不完

02/07 DAY 4 Oslob看鲸鲨,Sumilon Island的海水好清澈~

最期待的一天   当初决定来杜马盖地完全就是被鲸鲨给深深吸引!!!
早上坐tutu到 SIBULAN 码头,当时买船票的时候也是糊里糊涂的,没看清楚是有快船慢船两条队伍的。
反正一进门看右手边人少,就直接买了票,船票一人35p

买完才发现左边的队伍排很长队竟然也是买票的,不过运气好的是快船要等到10点才开,我们买的慢船9点30就出发啦~~
上船发现,船上除了我们一家全是当地人 =  =
而且慢船并不慢,35分钟就到了宿务南端的 LILOAN 码头。

【建议买票之前先问下开船的时间,卖票的边上有个人坐在那儿可以咨询他】

下船要缴每人2p的 terminal fee

出了码头就会有很多tutu车,当地人一般都是坐tutu出去到公车站,再做黄色的公车的(就是很多攻略里提到的 yellow bus)
然后我们就直接坐了tutu去了oslob,大概20分钟的样子,车费150p,还价能还到100p

tutu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潜店。其实路边这一排有好多家可供选择,不过估计价格也是一样的。
这一家是有储物柜的,还有换衣间,洗手间,还能冲澡。
环境保护费100p每人,坐在船上看鲸鲨500p,浮潜1000p,深浅1500p
可以租水下相机,救生衣和潜水镜是提供的。

【如果是节假日出行,特别碰上春节,然后又是双休日,建议早点来】
付了看鲸鲨的费用,换好衣服,会开车载我们到看鲸鲨的点。
人多的简直了,等了两个小时的样子才等到。

感觉总体来说看鲸鲨的秩序还是不错哒
坐船到一个区域,每条船用绳子连起来,喂食的人就在中间
这样就能看到很多次鲸鲨

要浮潜的人只要跳下海,抓着边上的竹竿就ok了~

除了鲸鲨,还是能看到很多鱼哒~  就是拍不清楚    = =

和鲸鲨合照的时候,一不小心还碰到了它的尾巴简直又惊又喜!!
但是估计它太大,根本就没有感觉到我

小黑人超级好,拍的照片都炒鸡棒。
在我的gopro掉到海里的时候,吓得自己都差点学会游泳了,结果只能眼睁睁看着它掉下去
然后小黑迅速潜下去帮我找到了!!!真心感谢!!!!

看完鲸鲨,上岸的地方就有淋浴的,可以小小的冲一下澡
出发去sumilon啦!!

由于等看鲸鲨等的太久,上岸的时候已经1点了
错过了sumilon的一日游,只能去sumilon的沙滩玩
一日游是包括一顿中餐的,饭点之前没赶到就没法去了

坐船去sumilon 的沙滩是1500p,上岛每人要收50p
四五点左右要坐船回来的
sumilon的水质是真的很棒,而且很浅,走很远都能一直站水里~

岸边有海胆!!!
捡起来次次次!!!

tutu回到 LILOAN 码头,差点以为司机开错了地方
后来才知道慢船和快船是不一样的码头
司机带我们到的是快船的码头,奉上回 SIBULAN 码头的时间表。
快船62p一人,已经包括了2p的terminal fee

晚上去了网传的 MOON CAFE ,但是真心没觉得很好吃  = =
而且服务态度也不是特别好,可能就是太忙了吧。

大年三十的晚上,杜马盖地竟然还有华人春晚~

02/08 DAY 5 杜马盖地-Siquijor Island

大年初一,在杜马盖地的最后一天,早起看日出咯~

发现潮间带小生物~~~有两三个人都在捡蟹和鱼诶!

大年初一一早吃了一顿中式早餐,虽然一点也不好吃

慢悠悠走回酒店,休息休息,打包行李,出发去锡岛咯
去锡岛的码头就在杜马盖地,就是“I  DUMAGUETE” 灯牌再往前走

有很多不同的售票窗口,每个时间都不一样
印象里慢船8:30有一班,在下一班就是下午3点
下图左边OCEAN JET的那个窗口,要12:50才有班次

我们买了10:30的船,船票每人130p
也可以买到锡岛的 Larena 码头,船票每人170p
进候船大厅前,要先去边上的窗口缴 terminal fee,每人15p

12点到达锡岛~

感觉锡岛的交通费还算可以,而且有明码标价
但事实证明还是可以小刀的~

之前看了很多攻略,最后决定住在 SAN JUAN 这一块,感觉这一边的海水真的炒鸡美!
在agoda上订的Treasure Island Beach Bungalows
独栋的房子,住在2楼,空间很大,厨房厕所都有
唯一觉得不好的是觉得老板没有好好利用海边的椰子林
应该像隔壁一样多做一些面朝大海可以休息的地方嘛~

不过露台还是一样能看到海~~
感觉锡岛好适合度假,房间里没有wifi,风吹着,在竹榻上睡着超级舒服~

SAN JUAN 的傍晚~

夜晚的星空~

02/09 DAY 6 适合度假的Siquijor Island ⛱️

说实话,锡岛的沙滩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岸边不算是沙滩,踩下去有点实,有种踩在泥土上的感觉

近岸的海水会有海藻,不过再往海里走会有浅滩,浅滩上的沙很舒服~
早上在海边散步,海天一色的景象竟然想到了盐湖

吃完早餐,带上行李,开启环岛一日游~
直接在酒店门口等着,就会有tutu来拦生意,环岛游一般就是1000p,可以还价到800p

其实环岛游,特别惊艳的景点并没有很多,本身景点也少
第一个景点就是超级有年代的大榕树,可以坐在那儿有小鱼会围过来

然后那边还有个收费的大叔
拍照都被大叔缠着,明明人家两个歪果仁在那儿泡脚都不去问他们要钱
不给钱连拍照都不让,这态度简直了

整个环岛游下来最喜欢的天主教堂!这一段的路真的很美~~
木质的地板,由珊瑚石铸成,建于1851年,是一座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教堂哟~

教堂的对面是拉孜修道院, 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女修道院,建于1891年,也是菲律宾著名的建筑之一,现在是一所教会学校

出了名的树藤跳水,可惜那天并没有人在玩,外加不会游泳没法体验,感觉还是挺可惜的
不过可能是更喜欢看海吧,对这个景点没有很喜欢

第二喜欢的景点,salagdoong beach,门票25p一人
可惜当天风浪大,水又很浅,不能跳海
感觉那个滑梯真的好棒!!!

路过 Larena 码头,长得好好看~

回到锡岛码头,买去bohol岛的船票。bohol岛的码头是Tagbilaran,途中会经停杜马盖地
每天下午1:50都有班次,船票是910p,terminal fee是14p
买票前先填写自己的姓名、年龄、目的地、离开的时间

大的行李箱必须托运,托运一件70p

晚点2个多小时,等途中的人上下船,拿行李也很久,以至于到达薄荷岛已经快8点了。
这天好像浪很大,船开的又很快,整个人都处于晕乎乎的状态。

到达bohol岛,先去看了下从bohol去cube的班次,好确定第二天的行程

在bohol的住宿是出发前在booking上订的Marquis Sunrise Sunset Residential Cottages(侯爵日出日落住宅别墅)
在山顶的住宿, 缺点是根本没司机愿意去,而且司机对路还不熟。
要不是最后有站岗亭的工作人员协调,估计司机都不想来了

晚上的路没路灯,路也没修好,很是颠簸
虽然出发之前已经看过评论,有了一点心理准备,可是经过delay+3小时的船程,爸妈真的快把我说死了

还因为去的太迟,晚饭也没有了,只能做三明治吃。
移动wifi也被别人给借光了,幸好是买了网,还能开热点共享

02/10 DAY 7 Bohol看世界最小眼镜猴~

但是早上起来,看见这样的风景真的感觉好棒!!!而且厨房烧的饭菜很好吃!!!

让酒店帮忙叫了车,带我们环岛游,最后送到码头。
第一个去的是baclayon 教堂,门票50p一人。
这是西班牙人在菲律宾建的第一座教堂,已有近300年历史。
因为当年缺乏石料,建造教堂的石材都是取自当地的珊瑚礁石,巴克拉永人把礁石切成方块,然后用沙子、石灰和鸡蛋蛋清调成粘合剂,一块一块砌出来的。
看点是二楼用整张牛皮做的巨大乐谱,是唱诗班唱圣歌用的。

可惜去的时候教堂正在修缮,参观了一圈,便出发去看眼镜猴啦

眼镜猴的门票是60p一人
眼镜猴是真的比想象中的要小很多,如果是真的要拍照,还是相当建议拿个自拍杆的  = =
进去看要很安静,工作人员会引导方向,正常速度来说15-20分钟就能看完
因为眼镜猴能看到的数量并不多,还有可能它们在睡觉

眼镜猴是晚上活动哒,尾巴很长,头几乎可以旋转360度

因为时间紧迫,加上对巧克力山并没有多大兴趣,看完眼镜猴就直接去了panglao
司机帮忙联系了小船,出发去处女岛吃海鲜啦~

船经过这儿的时候,差点以为这是处女岛,结果竟然是边上的小浅谈。
其实还是有点失望的,感觉之前的攻略里把这儿说的太好了一点,
沙子并没有那么细那么白。

而且感觉这边旅游的人一多,卖海胆的人也是有点坐地起价
有一家一开始说小海胆是20p,快卖完的时候小黑居然跟我说要50p

还是比较靠中间的摊好,价格实惠,老板娘也很会做生意,大海胆可以还价到100p
帮我们挑的几个海螺也不错,而且每天晚上她都会在panglao摆摊

反正这边的海鲜还是很值得吃的,但是其实并不一定要到了处女岛上吃
对处女岛的印象只能算一般吧

回到panglao,看到一家福建人在panglao的餐厅就果断进去了
中国厨师,上菜速度很快,量足,炒的菜也还可以~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蜜蜂农场~
冰淇淋是真的很棒,带着我们的司机给我推荐了MALUNGGAY 口味,有一种很朴实的茶香,真的超好吃!!!
后来还在蜜蜂农场的商店里买了 MALUNGGAY  TEA带回家~顺便外带了一盒鲜花沙拉

【建议包车游玩前一定要跟司机说明白价格】
最后司机把我们送到码头,一开始给了他说好的2100p,结果他还要多收500p
说是整一天下来的服务费和等待我们的费用,反正最后总共是给了2500p,这一点是完全没想到。

02/11 DAY 8 发现香港另一面

早上的飞机从cube到香港菲律宾的行程结束咯。
【注意从宿务离开菲律宾要预留750p到机场缴 terminal fee】
可以用美元支付,但是找零只找比索。

3个人人均消费6000rmb(包含住宿机票)
总体来说杜马盖地还是值得一去的~~
如果去bohol还是非常建议去巴厘卡萨岛潜水的,连当地人多很推荐,可惜爸妈已经不想出海了,只能留在下次再出发啦

香港的行程就不再多说啦,由于之前去过,去香港的目的就是买买买逛逛逛
不过这回去了西贡,感受到了香港很市井很放松的一面~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02 15: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3:33

2016-03-03 00:45

good

2016-03-03 19:45

我们是2月1号走9号返回来的,锡基霍尔小鱼SPA好像是不要钱的!在COCO酒店附近还有一处树藤跳湖比这处要好玩,有两个当地小伙子的表演让你看着就会非常想参与。

2016-03-05 15:11

引用 山下人家 发表于 2016-03-05 15:11:40 的回复:

回复山下人家:竟然没看到

2016-03-06 01:1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07 13:52

请问楼主打uber和车主是用英文沟通吗?付款用支付宝可以吗?

2016-03-10 10:30

引用 潘君同學 发表于 2016-03-10 10:30:00 的回复:

回复潘君同學:对,英文聊聊天。
目的地什么的uber都有写。
但是不能用支付宝,我用了信用卡,有mastercard的

2016-03-10 11:56

Uer靠谱吗

2016-09-11 12:50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9-11 12:50: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