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城,苏州

George (深圳) LV.8
2016-03-02 00:37 319/9
  • 出发时间/2016-02-27

作为一个长歪成了2B青年的文艺青年,对文化古城之类的地方总是敬而远之的。就如同屌丝对女神,心旌摇曳又自惭形秽,不如就躲远点免得心烦。
      苏州也是个该避开的城市。那亭台楼阁,那小桥流水,那山岭园林,那残垣断壁……都被时间河里漂过的各路文人骚客加持了牛B闪闪的光环,晃得人心动想跟着装个逼却偏偏书读得少吐不出“啊”“哇”“我塞”之外的词。不免恼羞成怒:古人就是见识少,小江小湖小土坡都吹上天了!
      然而,不得不承认,这些家伙,这些牛逼吹得漂亮!

比如枫桥这个小小的码头,“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首《枫桥夜泊》让张继把“俺老张到此一游”刻满了全宇宙。于是后面一大堆跟风的。
     《枫 桥》    [唐]杜牧       长洲苑外草萧萧,却算游城岁月遥。惟有别时今不忘,暮烟疏雨过枫桥。
     《枫桥》 [宋]郭  师子山云漠漠,越来溪水悠悠。钟到客船未晓,月与渔火俱愁。咫尺横塘古塔,连绵芳草长洲。一老倐然自在,时时来系扁舟。
     《宿枫桥》[宋] 陆 游 七年不到枫桥寺,客枕依然半夜钟。风月未须轻感慨,巴山此去尚千重。
     《枫桥》 [宋]范成大  朱门白壁枕湾流,桃李无言满屋头。墙上浮图路旁堠,送人南北管离愁。
     《过枫桥寺示迁老三首之一》 [宋]孙觌  白首重来一梦中,青山不改旧时容。乌啼月落桥边寺,倚枕犹闻半夜钟。
     《泊阊门》[元]顾 瑛   枫叶芦花暗鱼船,银筝断绝十三弦。西风只在寒山寺,长送钟声扰客眠。
     《 游寒山寺》[元]汤仲友 出城才七里,地僻罕曾过。孤塔临官道,三门背运河。钟鸣惊鸟宿,墙矮入渔歌。醉里看题壁,如今张继多。   这家伙还挺不忿
     《泊枫桥》  [明] 高启 画桥三百映江城,诗里枫桥独有名。几度经过忆张继,乌啼月落又钟声。
     《题<姑苏十景册·枫桥>》[明]文徵明  金阊西来带寒渚,策策丹枫堕烟雨。渔火青荧泊棹时,客星寂寞闻钟处。水明人静江城孤,依然落月啼霜乌。荒凉古寺烟迷芜,张继诗篇今有无。
       (要去枫桥的童鞋们,把上面的诗收好,免得进门左边的诗廊上的诗认不出几首。 届时装逼成功泡到妹子走上人生巅峰了记得来感谢我!)

又比如石湖,石湖居士范成大的老巢,一大本的《石湖诗集》和《石湖词》拿出来能甩人一脸!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3-02 10:02

赞一个

2016-03-02 10:16

赞一个!互赞一个吧!

2016-03-02 10:26

2016-03-02 11:10

引用 George 的图片:

2016-03-02 11:24

引用 kere_ 发表于 2016-03-02 10:02:05 的回复: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回复kere_:还没写。光POST照片了,不知道从何下笔

2016-03-02 20:4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3:32

2016-03-03 00:45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