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清新乡野: 爱媛三日小记

旺销蛋 (上海) LV.15
2016-03-02 00:45 2579/30
  • 出发时间/2016-02-19

相关游记:《雨过天青庵,盛夏梦大唐:东京-京都-奈良十三日》 http://www.mafengwo.cn/i/5594921.html

为什么去爱媛?

去年十月,我收到穷游网推送的一大波沪日往返特惠信息,日本小众旅行地,全部往返含税499,十分诱人。那么,去哪呢?正在踌躇纠结的时候,看到唧唧转发的一篇怀念东京爱情故事的文章,他说他要去爱媛,去看看莉香和丸子走过的地方。爱媛,我一看地图,那不就是飞松山吗?于是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去爱媛!

80后可能没有人没看过东京爱情故事,至少肯定听说过。10几岁的时候看不懂,那时候印象最深的场景竟然是莉香和丸子经常去地下室取运动用品,然后组织各种路演和市场活动,只觉得莉香又漂亮又能干,就是自己希望的长大后的模样。巧的是,多年后,我确实在从事和莉香一样的市场工作,然而现实却非常骨感,市场部工作一点都不酷。

大学时又看了一遍,对于爱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不仅更加喜爱热情开朗浑身活力的爱笑的莉香,也更加明确了丸子渣男的形象,如此胆怯懦弱与自卑,根本配不上莉香浓烈的爱。从此以后对于不自信的、优柔寡断的男人更没有好感。

如今20多年过去了,东爱已成记忆,爱媛的生活依然在继续。那座小学校已经迁址到久万,刻着两人名字的柱子听说被保存在久万高原故乡旅行村里,不过梅津寺还在,大洲也还在,所以,去看看吧。

日本的“彭山”

能直飞松山的航班,目前国内恐怕只上海有,且只有东航的每周两班,周一和周五,飞过去再飞回来(日航共享航班,但是很贵)。如果只旅行松山一地的话,行程灵活性较差。如果有10几天的时间旅日,那么也可以从其他城市入境,然后再乘坐JR或大巴或飞机到松山。东航价格很低,正常往返含税也就1000出头,赶上活动就会出现499这种低到没朋友的价格。

春节刚过,机场人很少,从值机到过关到安检,半小时内。去松山的人就更少,登机之时只有20几个人在摆渡大巴上,后来发现,这就是本次航班的所有乘客。当日的空姐是第一次飞松山,她打趣道,“松山在哪我都不知道,一开始我以为是去台北。”然后笑盈盈地对我们说,“大家随便坐。”

天气不是很好,云层很厚,头一次由于气流的原因坐飞机从头颠到尾,2个多小时没停过,略惊悚。

降落之时才渐渐稳定下来,望向地面,蔚蓝的大海中零零星星散落着一个个小岛,果真是岛国啊。松山机场就如想象中一样,国内二三线城市机场的规模,从出关到取行李才用了10几分钟,而且出门就是往市内的大巴,非常袖珍的机场。

大巴有好多条路线,很容易能看懂是去哪的,因为日本汉字很多。但害怕坐错,还是跟同班飞机的中国朋友打听了一下,幸好遇到他们夫妇二人,否则第一次赴日的我们也不懂应该后门上车,且拿好整理券。整理券上每一站按顺序编好数字,前方屏幕上每到一站都会在对应数字的下方显示该付多少钱,然后投币或交给司机就好,可以找零。比如我们上车时整理券号是1,那么下车时就看看屏幕上,1对应的写着250,所以车资就是250元。

来之前我跟朋友们开玩笑,说我去的地方相当于日本的“彭山”,乡下地方。到了这里,我觉得松山的人还没有彭山的人多呢,大街上很难瞧见一个人,直到车行一站,遇到一群放学的学生,才妥妥地把车厢塞满。

很快到了松山站,第一晚就住在车站旁边的Terminal Hotel,为了去大洲和梅津寺交通方便。Terminal的档次类似国内经济型酒店,但实际上却好得多。入住前一天会发邮件确认,到了会奉上两袋小小的Welcome candy。房间比想象中大,所谓两张小型双人床,其实大得可以随便打滚。都说日本酒店又贵又小,看来乡下地方还是宽敞。最棒的是,有免费的自行车,作为骑行爱好者,这再方便不过了。

美丽的城堡

放下行李,我们就骑着自行车出了门,往松山城的方向去。没骑出多远,碰到了刚才同坐公车的夫妇,原来他们看错了地图,多坐了几站,正在往回走,其实,他们跟我们是住同一家酒店。男人乐呵地对我们说,放心玩,日本没人偷自行车。

大街上纤尘不染,人们步履悠闲,电车慢吞吞的在轨道上况且况且着,一座有山、有河、有商店、有格调的慢节奏的小城。

爱媛县美术馆那条路进入了城山公园,周五的下午,诺大的公园没有几个人,十分空旷,骑了一圈,就到了旁边松山城的一个步道入口。把车停在门口,工作人员主动比划着跟我们讲了大致路线。

往左边是松山城二之丸史迹庭园,售票亭边上还有免费的桔子可以吃。整个庭园小小的,清幽寂静,角落里有着些枯山水的味道,不知道算不算。然而这里也有真的水,真的花与橘树,遗憾的是季节不对,树都没有开花,可以想象花开盛时该是怎样的美。这里也被称为“恋人的圣地”,看介绍上说,是因为这里曾出土过两枚日俄战争时期的金币,上面刻着一位俄国俘虏和一位日本女护士的名字,后经考察他们是真实存在的一对恋人,所以想必,一定有一段浪漫的跨国恋情曾经在此发生。因此这里也被很多恋人们来朝拜,并且在温暖的花季,是拍摄婚纱的绝美之地。

作为外国人很少的小众旅行地,大量介绍及提示都是只有日文,没有英文或中文。幸好我还有一个远程的国际翻译青稞小姐,遇到有意思又看不懂的,我就拍下来,请她微信翻译。通过这样的方式也了解到很多有趣的民俗和知识。

出来后沿着刚才路过的分岔口往右边,就是去往松山城的路。一段小山坡,爬上去大概10几分钟。松山城是一座始建于17世纪的封建时期的美丽城堡,介绍上说它是日本大连立式城堡之一,在建筑学上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方面。如今它高高耸立于松山市中心,站在最高一层,可以眺望整个市区和远方的濑户内海。

作为天守,总要在山顶上,按说这犯了风水的大忌,可能尚武的日本人认为易守难攻比藏风聚气更能解决实际问题。事实上的确效果显著,让敌人沿着窄小的盘山路上来累个半死一路仰攻,再多兵马也不好列阵,只有挨打的份。但是他们也想想一旦被突破就连个退路都没了啊。中国的做法正好相反,背山面水,前面的河流作为屏障,以便击其半渡,背后的陡坡防止敌人翻山突袭。但是也没啥可比性,毕竟定位不一样,中国的是一座容纳上万人的城池,而天守是大将军自己的住所兼指挥所,在选址和设计上要有万人敌的效果。

进了室内要脱鞋,但是很不幸,我们没有换上拖鞋于是成了唯二的光脚参观的人,但是没有了拖鞋,走起路来就悄无声息,感觉自己成了一名遁入城内的刺客。话说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伊贺流忍者,飞檐走壁,神出鬼没,杀人于无形。据说日本还有一个天守,里面的地板都特殊加工,使人走在上面会发出声响,就是为了防止入侵。松山城里有展示古代的铠甲和兵器,还有塑料的铠甲供人穿上照相。当然更吸引我注意的还是建筑本身,不得不折服于他们精湛的工艺,榫卯连接精细到极致。

热情的工作人员,即使语言不通,看到背相机的人,也会拿起地图,认真的讲解哪里是最佳取景点。

松山城的庭园里也种满了花,如果再晚来一个月,必然会美得令人心醉。我来了,花却未开,可能是此行最大的遗憾,后面两天当我坐着火车穿梭在海边的小树林里时,也一直带着这样的遗憾。

下山可以坐缆车,四周无遮拦的单人缆车,看着挺好玩的,可是黑表格想看看中途的东云神社,我们就还是步行下山了。

一个人都没有的神社,十分肃穆。只有一只不停缠着我求抚摸的猫。

遇到家乡人

神社下来,按照地图,往大街道的方向走,一路上都是各种优雅的小店。路过了坂上之云博物馆,看到了秋山兄弟纪念馆的牌子,但是都没有去,对历史感兴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天都快黑了,人渐渐多了起来,是到了下班时间了。

大街道是整个松山市最繁华的地段,就相当于上海南京东路一带,一条步行街里包罗万象,饭店、酒馆、药妆店、百货商店,一应俱全。顺路在三越百货里面帮朋友买了化妆品,然后就赶紧走回下午上山的公园门口去取自行车,其实心里还是有点小担心,停在那种路边,真的不会被人顺走吗,丢了可是要赔钱的啊。这种担心真是多余。

哪里的政府门口都有抗议的人们。

拿到车子后,又骑了一大圈,正好看到一家药妆店,于是赶紧进去,想着把代购任务完成再觅食。第一次进日本的药妆店,真的有种头晕目眩的感觉,琳琅满目的商品,看得人眼花缭乱,光是眼药水就占据了整个墙面,其他吃的用的更是五花八门,无所不有。怪不得很多人进了日本的药妆店就像老鼠掉进了米缸。然而我并非一个购物狂,准确说是完全没有购物的欲望和天份,晃了一圈后我认识到,按图索骥才是王道。于是找到工作人员,一张张图片翻出来请他帮忙找。小伙子很是热心,上上下下,一个一个帮我找,没有就摆摆手,露出难过的表情。我突然想起自己需要一瓶无比滴,这可能是我唯一比较依赖的日货。可是当时网络不好,怎么也上不了网搜不到图,机智如我赶紧在手机上打了繁体的无比滴三个字。小伙子看了半天,似懂非懂,但是他好像突然意识到了什么,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得到我肯定答复后,让我等着,一会就带过来了一个会讲中文的店员。

我觉得很惊奇,在松山这种地方还有会说中文的店员。问下来才知道,她是在松山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叫团子。有团子的帮助一切就容易多了,很快找到了要买的东西,原来现在日版的无比滴已经没有汉字了,难怪那小伙子犹豫半天。

我抓住机会,问团子松山哪里有好吃的,请她推荐一些店。美丽的团子小姐很认真的推荐了4-5家,各种价位各种特色,都在本子上帮我写好了名字。因为她还在上班时间,不能聊太多,便匆匆留下了微信和电话就去工作了。团子让我们有一切问题都随时联系她,真是一个暖心的姑娘啊!

醉人的梅酒

买好东西,继续骑着车往大街道那边去,找团子推荐的那家有80多年历史的老店出云屋。在大街道的南入口停下来,不太确定餐厅具体在哪,就找了一位路人大哥问。大哥掏出手机,一番Google,然后微笑着表示知道了,招呼我们一起走。

以前陈老师跟我说,你在日本问路,人家都是带你去的,我以为那只是个案,没想到随随便便问一个人,都是带路党。其实他只要给我看看地图,我会知道怎么走的,但他还是坚持,一定要我们跟他走。

语言完全不通,最简单的英语也不能交流,只能大概沟通清楚,我们是夫妇,我们来自中国上海,好几次企图比划更复杂的内容,都不得不以大笑声结束。一路笑啊笑啊,因为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而哈哈大笑,可是却又其乐融融。短短200米的距离,他不断的用手势提示我们马上就到了,很快就到了,生怕我们着急不耐烦,其实我们更怕耽误他时间啊。

看到出云屋后,我们示意要邀请他一起吃,他腼腆地摆摆手表示不用,然后微微鞠了一躬,继续大大地笑着跟我们挥手告了别。

出云屋正如团子所形容,是一家小小的家庭式料理店,已经开了快100年,服务员是几个老婆婆。装修简洁,却整齐有序,“日常五心”和“长寿的心得”大致能看懂。并没有传说中的中文菜单,所以婆婆拉着我们到了门口,可以看橱窗里的模型点。于是就随便点了两个看起来不错的定食套餐,还点了一杯梅酒。

至于味道,只能说还不错,其实我对美食并无鉴赏力,尤其是对我大中华料理之外的异国料理,我都缺乏批判与审美的能力。梅子酒,淡淡的,感觉像喝水一样,不是很满意,没想到后来却让我晕了一晚上。

走之前上了个厕所,体会到了日本厕所的舒适与温暖,就如此一家小小的街边料理店,也是用的TOTO的马桶,冲冲水吹吹风,舒服啊。

夜骑松山

饭后还不到9点,夏目漱石小说中的公子哥说,松山就是一个转身就碰到鼻子的地方。既然如此小,那么热爱夜骑的我,就一点不想回酒店睡觉了,顺着地图,继续往道后方向骑。默默闯入民居小巷,一座座日式的小房子在夜色中透出暖黄的灯光,门口的名牌上写着住家的名字,就跟在动漫里看到的一模一样,太恬静太雅致了。路过一些人家的门口,门口的灯就自动亮了。

也路过了一些黑漆漆、静悄悄的神社,门口有着像狗一样的狮子雕像。

只一刻钟的时间就骑到了道后温泉。基本上都是日本本国的游客,穿着浴衣,神清气爽的出入温泉馆,或者在街上闲庭信步。因是周末,人特别多,我们骑着车感觉有点拥挤不堪,也不好逛,就先离开了。

一路骑回酒店,总感觉头很晕,停下来等红灯的时候,天好像在转一样。我这才意识到,我是不是酒驾了啊!那杯淡如水的梅子酒,竟如此有劲儿,提心吊胆地慢慢骑回了酒店,一路平安。

躺在床上的时候,我竟然还觉得天花板在转。

雨中大洲,寻找莉香的脚步

很早之前就看过天气预报说今日下雨,我一直祈祷预报不准,结果没实现,好像从夜里就开始下了,一直没停过。再加上梅子酒的劲儿,早上还有点小晕呢,我就知道今天的计划是完不成了。估计只能去大洲,没有足够的时间北上去梅津寺。

酒店含早餐,入住时预订的是和式,进入餐厅就被服务员甜甜的笑容和问候所迎接。然后给我们上了两个很美的大盒子,里面装着精致的日餐。所以日本人早餐也是吃饭的吗?难道他们不吃豆浆油条大饼糍饭么?太可惜了。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和服务态度真是首屈一指,不管你有什么要求,你要什么,都是一路小跑,非常麻利和热情。

慢悠悠吃好早饭,到车站已经错过了9点多的宇和海特急号,反正雨很大也不着急,就坐了时间最近的一趟普通列车。在自助机上买票,因为手机里下载了“乘换案内”这个APP,提前查了票价,知道是950块,所以直接买了两张。怕买错,也是特意向一位姑娘寻求了帮助。如果乘坐特急,票价还要加1000出头,贵很多,当然速度也快不少。“乘换案内”,我感觉大多数时候好用,偶尔会识别不清,输入地点的繁体字好像比简字体更容易识别。

进站后发现这一段JR有点像台铁的区间车,其实并没有指定时刻啊,如果没赶上这班,坐下一班也行的吧。而且这条伊予铁路的予赞线也是可以先空手进站,后门拿整理券的。微信上请教了青稞,大多数JR应该不是这样,以后坐得多了才知道。

虽然是周六,但这条线路仍然非常萧条,长长的车厢里,上上下下,永远不会超过10个乘客。在台湾的时候,就特别喜欢这种慢慢的火车,好像要一路晃到天荒地老。这是一段沿海的铁路,望向窗外,广阔的濑户内海一览无余,只因大雨,天空太过阴沉,气氛有些苍凉冷酷。我坐在温暖如春的车厢里,看着离我远去的一段段寂寞沉郁的铁轨,幻想着火车是穿梭在春天似锦的繁花里。

似乎每一个小站都有一个故事,站台上总是画满了可爱又温馨的卡通。路过了长浜车站,很遗憾这次没能在此下车,去青岛看一看。青岛这座有名的猫岛,东西1.5KM,南北500米,就这么大点的地方,居民只有10几位年长者,却有着100多只猫咪。真想去感受感受那是怎样的世界,无奈时间不合适,目前只有早上和下午两班船,要么一早去,下午回,待一天;要么下午去待一个小时就回来,因为岛上没有民宿也没有任何便利店。往返船票差不多80RMB,只待一个小时总觉得很亏,所以还是放弃了。如果有多一天的时间就好了。船期表如下,给大家参考。

到达大洲时差不多已是中午。在站内跟工作人员要了地图,并请她圈出了莉香投过信的那个邮筒。

雨一直在下,冬日的大洲城内人迹寥寥。不知为什么,大洲城内的hair salon特别多,小小的地方,没走几步就会看到一个,大洲人民真爱美啊!按照地图出站后右转,没多远就是大洲博物馆。小小的馆,里面安静得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听得到。可以看到一些史料,大洲城建立的历史,以及动植物介绍。

继续朝南走,过条河,向右是大洲城,向左是大洲神社。先去大洲城。时至中午,饿得够呛,逢周末,又下雨,大多数店面都是大门紧闭。好不容易看到了一家小小的铁板烧店挂着营业中,赶紧进去。开店的一对中午夫妇,欢迎我们入座后,沟通又成了问题,英语完全不灵,只能看着图片,随意点了一个炒饭一个炒面。他们家貌似是酒特多,满墙挂着日本各地的名酒,有售卖。

夫妇俩就在开放式的铁板上着手炒饭,食材看着都很新鲜干净。我突然想起手机里有个谷歌翻译的APP,就让黑表格去试一试。据说是语音好使,实际用下来却觉得并不是那么回事。如果是比较简单的句式,且主谓宾清晰的话,大致可以,比如黑表格问“这是什么肉?”,谷歌就进行了准确的翻译,可一旦句式发生变化,它就会蒙,当黑表格表达“面请多放一点”的时候,就怎么也翻译不清楚,老板娘扯着自己的脸大吃一惊,感觉很困惑,敢情它是把面翻译成了face啊!我们都大笑不止,摆摆手,作罢。我后来想想,如果把句式改成“请多放一点面条”也许会翻译得好一些。

周末无人的街道。

现在大洲城的天守阁是2004年采用原来的传统技术重建的,看起来很新,可以看出工艺非常讲究,木料都是市民们捐赠的,说明上都有标明捐柱子的人的姓名。如果对建筑有兴趣的话,可以花时间仔细看看,否则的话可能会觉得比较无聊。照例,我把一些有意思的介绍牌子都拍下来发给青稞,让她远程进行了一番导游。

窗外可以望到长长的肱川河。

大洲城出来,穿过狭小的街道,一直往大洲神社走,旧时的武士屋、杂货铺、手工坊、酒馆等,安安静静,写意着一种思古的情怀。据说大洲被称为“伊予的小京都”,我还没有去过京都,不好评价。只是,它真的很小,很静,很雅,很有味道。

很快找到了莉香的邮筒,粉刷一新的感觉。

旁边那条就是莉香和丸子漫步的Ohanahan小路,可惜回来的时候我忘了走了!我果然是个伪剧迷啊。不过这些小路,都差不多吧!清新的、朴素的乡间小镇,美丽而平和

卧龙山庄旁边有个卧龙茶室,周末休业,看着无人,于是我偷偷在门口拍起了照片。不料惊到了主人。一位老伯推门而出,我们赶紧说了句ご免なさい,想逃之夭夭,却被他叫住。老伯亲切的向我们介绍他的庭园,但是听不太懂,然后左比划右比划,我终于明白了他是让我在手水钵里舀一瓢水浇在地上,然后可以听到悦耳的声音。我仔细一听,果真如此,原来这是一个水琴窟啊!他还让我们随便拍照,并给了我一张他自己手画的名片。

卧龙山庄是日本庭园美学的出色代表。内室不能拍照,外景可以。很小的庭院,处处透着精致之美,细节非常动人,每一支竹筒上都有一支可爱的花,每一块石板都是精心布局。下了一天的雨,湿辘辘的庭院简直不能更美了,每一片苔藓都散发着生命的光辉,每一眼望去都是葱茏欲滴,清脆的水滴声,平添了几分韵味。

买了本山庄的书。

语音导览,但是只有日语。

工作人员用着不太熟练的英语,尽力的,比划着,向我们讲解山庄房屋的结构和设计特色,末了还主动提出帮我们合影,于是便有了这次旅行我们唯一的一张合影。

从山庄出来,上了个厕所,就这么个小地方,公共厕所里竟然还有音姬,真讲究。但是我听着感觉没什么用啊。上厕所时,我突然悟出了为什么日本厕所里的手纸撕痕会那样整齐,因为大多数纸桶上都有保鲜膜盒子上那种小齿,顺着撕就当然整齐啦,没有齿的,人们也习惯贴着盒子边缘撕。突然对于自己的顺手一扯有些惭愧。日本真是处女座的天堂!

傍晚竟然有了阳光,被阴雨缠绕了一整天,终于沐浴在夕阳里登上了大洲神社的石阶。依然那么安静美好,空无一人。20多年前,莉香就是在这里眺望着丸子的家乡啊!

神社下来,看到一个良心市。我买了一袋爱媛的桔子,投了300元。特别喜欢桔子,所以冥冥之中,完全无心的,竟然让我第一次去韩国日本,都选择了桔子的故乡。

回车站的路上,沿着肱川河走,看到了那个什么炼瓦馆,貌似没有多大意思。傍晚有了遛狗的人们,一小狗冲我汪汪叫了两声,主人还抱歉地说了句すみません,日本人真的是很有礼貌。

还是没赶上最近的一班特急,倒是省钱了,就慢慢的再晃回去吧。回程直接上车拿了整理券,这种乘法的好处是,随时看到好玩的地方想下车就能下,不用补票之类。我看到许多人在下滩车站逗留拍照,或许这站可以下到海滩,或者有美丽的风景。但天色已晚,我们便没有下去。

回到松山车站,去酒店取了行李,便在门口搭上去往道后的5号电车,今天住在道后那边。区区4公里,电车走了20来分钟,还真是一座不慌不忙的小城。

无料案内所

下车后看着地图,穿过热闹的商店街,转入黑暗的小巷,很快找到今天的住宿之地Sen Guesthouse,是一家青旅性质的家庭式旅馆。喜欢换酒店,住不同的地方,我这风格真是万年不变。好在我一向行李很少,而且松山太小了,三个晚上换了三个酒店也不觉得麻烦。

一进门,立马震惊了,一位金发碧眼的西方帅哥用着标准的美式英语欢迎我们的到来。黑表格显得很开心,总算能愉快的说话了。一问才知道,帅哥是美国人,妻子是日本人,他们在日本结了婚,然后开了这家Guest house.得知我第一次日本旅行就选择了松山而不是大名鼎鼎的东京京都,他也显得很是震惊,连连赞叹我很有品位,再得知我是从上海直飞后,就更为开心,这意味着或许有更多的中国人会来到这座小城旅行。他以美国式的幽默与诙谐,向我们介绍了旅店的各项设施,逗得我直笑。然后我请他推荐一家附近的餐厅,他特别开心的推荐了一家叫“大黑屋”的,说是可以吃到美味又便宜的鲷鱼饭,重点是,真的非常便宜,是他的最爱!吸取了之前点菜茫然的教训,我直接让他把推荐菜式的名字写在了地图上。

放好行李出门,直接去大黑屋,一家很不错的店,宾客满座。

我把帅哥写的菜读给服务员听,就省事多了,然后又点了一个墙上挂了一圈广告的特色菜。服务员对着我们说了一堆,一头雾水,我只好请她对着微信说,青稞及时翻译给了我听。原来是有一个饭需要等25分钟,她问我们要不要先吃点别的。那好吧,看着菜单又没了主意,想吃面,索性就把面那页拍给了青稞看,我说,你点一个你想吃的吧,然后我负责吃,这跨国点菜法,也是醉了。

我一边吃,一边跟黑表格说,你快把青稞教的那句"您有什么推荐吗"学一下,以后咱们点菜就先问这句。结果这个人现学现卖,立马把老板叫过来又推荐了一个凉面。最后的结局就是,我们两个人吃了四份主食加一个菜,并且,还光盘了!真是彰显了社会主义大食堂的精神。

饭后逛超市,买买酸奶零食桔汁,了解了解日本的物价,比中国贵,但是他们收入也高吧。由小路往回走,看到一家店铺,闪烁的霓虹灯,写着道后风俗无料案内所,心想,这是不是类似旅游服务中心的地方啊,了解当地风俗人情的。于是径直走过去,门口的店员却完全没有要招呼我的意思。待到走近一看,心里一惊,大事不妙,怎么挂着好多气质类似AV女优的着装暴露的女子的照片……环顾四周,竟不止一家这样的店,而是大大小小许多家,都写着无料案内所,门口都站着招揽顾客的人,看到男人过来就热情的招手。

我大概知道是什么地方了,但勤奋的我,还是拍了照片给青稞,求涨姿势。果不其然,这一带就是道后的红灯区了,无料案内所,就相当于中介,说糙点,拉皮条的,进去后可以免费看妹子照片选人,再约时间地点,后来团子小姐进一步解释到,他们甚至可以送"外卖"。这种街边小店通常都没有姑娘,只是中介,而有姑娘的高级店铺通常名字也稍微隐晦,比如有一家叫"重役室"的,就是比较高级的风俗店。从此以后我再也不能直视风俗这个词了。

回到旅馆,老板Matthew和日本老板娘正要去睡觉,他们亲切的与我们告了晚安。旅店的公共区域设计得很文艺,有各种书籍,还有一个日式的暖桌,厨房里的用具也是一应俱全。碰到两个夜归的歪果仁,买了很多东西回来烹饪。可能因为Matthew的缘故,这里住着很多西方人。

Guest house的特点就是什么都有,但什么都要自己动手,年轻人嘛。于是进了房间我们就开始着手铺床。都说日本房间小,所以期待值比较低,没想到实际比想得要大一些,还有个阳台。屋内有一张说明书,教客人应该怎么铺,一层一层,保证肌肤接触的都是干干净净的被单。第二天退房时,还要自己将睡过的被单扯下来放到楼梯间的筐子里。日韩民宿对细节的讲究,值得我们学习。

浴室是公共的,在地下一层。去见识了一番,不出意料,十分干净,并没有因为是公共的而很脏。

以为自己会睡不惯日式床垫,结果却是一夜无梦。

看不厌的神社与寺庙

因为昨日的耽搁,今天还要去梅津寺,就起得比较早。清晨的道后,又是周日,万分静谧,穿着高跟鞋的我都只敢点着脚走路。终于看清了夜晚里那些美丽的日式小房子,日本人对松和园艺真是极度钟爱,随便一户人家都有一道风景,花与树与石与沙与水,组合成了各具特色的园林小品。

早晨也看到很多遛狗的人。而白天,松山的路上几乎是看不到狗的,但他们又是一个能把狗粪清洁提示画得无比可爱、连停车场标识也用狗做形象的如此热爱狗的民族,那为什么路上鲜有狗呢?我不是很理解,唯一能想到的理由就是,可能日本人养狗都很规矩,都养在家里,早晚遛狗都好好牵绳,绝不散放。流浪狗也几乎没有,也许发现一条流浪的就会被收容和救助吧?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散步后回到旅店拿行李退房,其实原本我是不想换酒店的,但Sen家比较火爆,当晚没有空房,只得换。才8点过,老板都没来,只要把钥匙放在门口的盒子里就行,一切都很简单。

先把行李拎到今晚的酒店Funaya寄存。松山真的太小了,Sen和Funaya之间距离才500米,所以换酒店根本不是一件恼人的事情。

Funaya出门右转就看到有着长长台阶的伊佐尔波神社。虽然日本满地神社,但建筑风格和样式,以及规模都不尽相同。伊佐尔波恐怕是我们在松山遇到的最美貌的一个了,本殿是八幡造,在日本已经不多。

然后按照酒店给的旅行地图,又相继参观了宝严寺、圆满寺、汤神社,看着画得远,其实都挨着,画得非常远的常信寺,其实也就1.5KM的距离。不管怎么转,都又回到了道后温泉,用巴掌大来形容道后地区一点不为过。怪不得在小说中,公子哥儿吃炸虾面被学生撞到,吃团子被学生撞到,洗澡也被学生撞到。

整修中的宝严寺,工地也是那么整洁。

道后温泉全景。

白天的无料案内所。

本打算去北边的常信寺和松山神社,结果已经走到了道后公园就不想再折回去了,遂逛公园。公园里除了有宽广的草地,未开的花,造型优美的松树,运动的操场,攀登的小山之外,也有两个遗址,汤筑城和武家屋敷。天气大好,一步一景。

当我们走在内侧步行道,已经偏离遗址入口的时候,几十米开外的一个老爷爷,还不停跟我们招手,示意我们入口在另一边。而路遇的那些不相识的路人,很多都微笑着对我们说“哦哈喲~”,日本有着礼貌与温情并存的民风。

今日真是有太多说走就走的决定,这不,出了公园,看到路牌指向石手寺,Google测距只有1公里多,所以便步行过去了。一条清清的小溪在路的一侧蜿蜒流淌。一路上也看到了其他的寺庙和神社,还有那些极具日式风情的房子。以前黑表格做室内的时候,客户每每装修总是要巴洛克风、地中海风、后现代风,而日本人看起来似乎更钟情于自己的传统风格,每家每院都是浓郁的日本风,只是细节设计各不相同。

从侧面小坡进的石手寺,一进去就被一种深深的禅意所吸引。香火很旺,许多前来朝拜的人们,却并不拥挤与嘈杂。石手寺是一座历史超过千年的古寺,山门、本堂、三重塔等都是日本重要的文化遗产。真没想到小小的松山竟有如此国宝级的寺庙,就连我这种不懂建筑的人,看着它也感到十分庄严,不明觉厉。寺内有很多的牌匾,记录着人们对战争的反对,对和平的祈愿和对灾难中逝去的人们的哀思,看到了一块写着四川省什么灾难追悼祈福的牌子,不知道是不是指的当年的512汶川地震。

济州岛的石头爷爷为什么在这里?

走到寺庙后面,更是别有洞天,一条隐藏的,深深的隧道,可以直通后山。隧道内灯光昏暗,山水滴答,摆满了佛像,也有壁画,近看只觉佛像十分精美。一步一句法语,直摄人心。行走其中,有种穿越时光的错乱感,仿佛出了洞口,就回到了唐朝。拍了门口的牌子给青稞翻译,但仍有些不得要领,文化积累不够啊。

后山也是佛之圣地,还有多处灵场和古迹,只可惜时间不够,未能一一参观。

日本建筑沿用了唐的做法,又有了新的发展。从此和中国建筑去向了不同的方向。中国建筑开始追求实用性,节省大型材料,于是斗拱从大而少,变成小而多,甚至越来越趋于装饰性,乃至到清代出现了五踩斗拱,可谓复杂到了极致,出檐也变得短,为了保持有展翅飞翔之感,便向上起翘。而日本却相反,斗拱的数量不变,大小不变,但是形式开始简化,简化到了极致,让我震惊的是斗拱作为一个承托屋檐的重要构件,很多大殿竟然都没有斗拱,却依然有很深远的出檐,我猜想是因为他们的椽子的后尾足够长,并且有异常过硬的榫卯搭接技术。这是一个中日两国对木结构技术上的分歧,更是两个民族性格的差异。

中国喜欢做加法,越做越热闹,显得雍容华贵。而日本因为弹丸之地,只有简约,才会显得宽广,于是在极简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嗨,在设计上更有禅意。有的地方也复杂,复杂起来又是甚于中国,简直是穷奢极欲。简约的地方简约到减无可减,复杂的地方复杂到连针都插不进去。人一旦做到这一步,那下一步就无路可走,到了绝处,你看到上帝,也看淡了死亡。中国人中庸之道不喜欢极端,永远嗨皮,永远有奔头。

门口超赞的地图。

出得寺来,在对面商店买了特产的饼子,看到路边的足浴温泉好想泡泡脚,但是没带毛巾。日本果真是温泉的国度,到处可泡温泉。已过午时,饥饿难耐,但这边并非繁华区域,饭馆不是很好找,之前朋友给下的日本大众点评也还不太会用,于是只好展开每次旅行的保留项目:考察当地便利店生活。

日本便利店里花花绿绿的盒饭和小菜看着一点不比饭店差,也许是饿了吧,看什么都好吃,实际上也确实还行。我这个四川胃啊,到了日本也会被“四川麻婆豆腐料理”所吸引,但吃下来却发现,既不麻,也不辣。

梅津寺的日落里有我们的青春

回到道后,在车站买了一日券,那么坐少爷列车就只要300元。1日券500元,而单程电车都是160元,所以我总结了,只有1次少爷列车+2次以上电车,或者3次以上电车,买这个1日券才划算。

少爷列车由夏目漱石小说中的主人公而得名,小说中,公子哥儿少爷就是坐着这样火柴盒一样的列车去泡温泉洗澡。日本处处秩序井然,坐个小火车,票面上都编好了号码,按号上车。列车员的积极解说和兴致高涨,让我想起了垦丁海生馆里那个可爱的解说员姑娘,他们对自己的工作真是饱含热情。

坐到松山市站下车,还看到了人工手动给火车掉头的场景,很原始,很有意思。

我们在松山市站乘坐JR高浜线去梅津寺。没想到,竟然在同一节车厢里,碰到了和我们同一班飞机过来的,追剧的四个年轻人。多么美好的小世界。

梅津寺车站在海边,到达的时候太阳尚高,濑户内海上波光粼粼。想看日落,于是便先在旁边的公园和小路上闲逛了会。小公园要门票,只有50元,因为里面种满了会开会的树!再过一个月,一定美爆,可现在,就只有树叉可以看了。

和松山相比,梅津寺就是乡下的乡下。那么小,那么安静,节奏慢得时间仿佛都要停止。全部的声音就是海浪的声音、海岸边体育场里孩子们踢球的声音、以及列车碾过铁轨的声音。

房地产广告,哈哈!

跟风照。

可爱的小法斗,我一叫就要跟我走,主人连连说着すみません。你是想跟我回中国去见三狗吗?

太阳渐渐西沉,我买好了回程的票,进站等待火车,在有着东爱纪念牌的栏杆边拍下了令自己感动的照片,虽然不是铁杆粉丝,但东爱也有着我青春的痕迹,算得上是我爱情与人生的一个小小启蒙。

之前在网上看到的那些迎风招展的手绢都没有了。我跑进站台,问站长为什么手绢没有了,他却无法理解我的问题,还以为我要去系手绢,就掏出自己的手绢递给我,指着栏杆跟我比划出OK。于是我只好通过微信让青稞帮我问了这个问题,他明白后又是一番解释,末了拿出本子,写了个“污”字给我看,我心里也就大致明白了什么意思,后来让青稞帮我听了下,确实如此,因为手绢太多,风吹日晒雨淋,有时飘得满地都是,很脏,有碍环境观瞻,所以就定期清理掉了。看来和日本人交流,写字比语言和肢体更有效。

4点33分的列车依然在运行。但我不能理解的是,莉香乘坐的4点33分的列车是开往高浜方向的,而高浜已经是终点站,丸子为什么没有追过去呢?这么小的地方,追过去完全有可能找到的啊!好吧,这事不能深想,想多了就不浪漫了。

致敬莉香。

说起高浜,从那边的港口还可以去另一个猫岛,睦月岛。睦月的船期比青岛要合理得多,可以上午10点半上岛,下午2点半回来。如果再多一天,就可以把睦月岛和梅津寺安排在一天。船期表如下,给需要的朋友。

小小的爱媛竟有这么多可以玩可以逛的地方,包括北边的今治,也是值得一去的。来之前万万没想到,现在只觉得时间太短暂了。

奢侈但值得的Funaya

回到松山市内,天都黑了。正好在高岛屋下车,于是迅速冲进去帮朋友买东西,黑表格就在楼上看了好半天书。出来看到未完成的代购LIST,认真热心如我,纠结了一下还是再次跑到大街道,冲进一家药妆店,又买了一轮。其实也没有买多少,但是我这种自虐游出身的人,实在是对购物这事没有热情,逛了一天都不觉得累,反而是这两个来小时的购物把我搞得疲惫不堪,十分烦躁。当坐车回到酒店的时候,都8点多了。

特别后悔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享受Funaya的服务。当初订这个酒店,也是很纠结的,毕竟在我的旅行生涯中,还没有住过这么贵的酒店,尤其是汇率变凶残之后,价格就更令人肉疼(刷卡当日已经差不多飚到1650,好辣手)。但考虑到机票省了不少钱,且人生难得几回奢侈,也就咬牙订下了。

当我回到前台,发现箱子没有了,早就送到了房间,当我要房卡,也没有,因为不知何时,一位身装古装貌似孔孝真的漂亮小姐已经站在了我的身边,将带领我们去客房。

美女一路介绍酒店的各项设施,虽然英语不是很灵光,但大致能懂。介绍上说Funaya是一家有着380年历史的温泉酒店,我原以为是那种完全日式的旅馆,实际上却有着传统与现代结合的风格。因为怕睡不惯日式榻榻米,我订的是洋和混风的房间,但后来透过窗子看到对面楼里的日式房间后又馋得不行,太有感觉了。

当然我们的房间也不差,特宽敞,总有个30来平,两张1.8的大床,大得可以随便打滚,住我们两个人实在浪费啊!房间细节设计非常棒,墙面地面床品家具的材料都很舍得花钱,绝不是一般酒店那些平庸货色,马桶都是感应式,开门就开盖,洗手液也是感应式,伸手就来,懒人福音。洗漱用品装在两个分男女的精美小化妆袋里,都是资生堂或SAMPAR的产品。淋浴间大得跟经济酒店的客房差不多,还有个大大的木制浴缸,直接放出就是温泉水。推开门来,看到一个巨大的可以远望松山市的阳台。

美女介绍好一切后就和我们告了别,不多一会又有人敲门,送上了两份welcome的点心,是当地特色的糯米团子。

吃好团子肚子暖了许多。翻出房间里的浴衣,却犯了晕,薄薄厚厚的,在我看来就是一堆布,完全不确定要怎么穿。生怕闹笑话,于是打电话给前台,请求来人教一下。古装美女又来了,一步步讲解,帮我穿好了全套。幸好勤学好问,不然,万一压错了方向,穿成右压左就吓人了,那是死人穿的……

快9点了,淡季的许多餐馆已经打烊,我也累得不想再折腾,于是就再次洗劫了楼下便利店,买了一堆零食泡面蛋糕饮料回到房间,享受温泉。11点半前,浴缸放出来的都是真的温泉水,其他时间放出来的就是热水。于是我便泡在这300多年的温泉里,吃起了泡面,那画面真是太美,我自己都不敢看。

吃饱泡好,看看时间,楼下的公共温泉还没关门,不能放过啊。就又下了楼,继续去大温泉里泡。二楼和三楼,每天的早上和晚上会交替作为男汤和女汤开放,目的就是让客人体验不同的温泉。可惜我们只能各自体验一个。

对我这种极热体质的人来说,泡温泉完全就是泡着好玩,也根本不在乎时间很紧张,因为我只需泡一会会,就满头大汗吃不消了,把鼻血都泡出来了。想来,还是在台湾泡过的那个冷泉比较适合我。

睡得极香的一个晚上,可惜只睡了5个小时。

泡个3000年的古汤——道后温泉

6点多就起床了,因为行程太紧,几次路过道后温泉都没有进去,离开之前,必须体验一下,不然怎么能算来过松山了呢?好歹是具有3000年历史的日本三大古汤之一,并且也是千与千寻中汤屋的原型。

穿好浴衣下楼,在酒店问口就有供客人拎着去温泉的竹篮,里面放着毛巾和香皂,好酒店就是贴心。周一清晨的松山街道,更加的静悄悄。走到道后温泉,却发现刚刚开馆不久,已经有许多当地居民泡好了正走出来,日本人民真是热爱泡温泉啊。

温泉票有4个档次,最低档的410元,一楼的神之汤大浴池,泡完就走,没有休息室,当地居民就是泡这个吧。档次越高,包括的服务也越多。做攻略的时候我本是看中了最贵的套餐,可以泡1小时20分,可以吃少爷糯米团子,有专属的单间休息室。但由于时间紧张,也泡不了那么久,所以就选择了倒数第二档,1250元的灵之汤二楼,同样可以参观又新殿,并不比最贵的差多少。

进到二楼后,选个位置把个人的衣物放在筐子里,服务员亲切地对着我们一通说,看着我茫然的眼睛,她意识到了,“不是日本人吗?”于是赶紧道歉,并拿了一个英文的instruction过来。看清楚了泡汤流程,我们就分开去泡了,约好泡到7点45就出来。

周一的早晨,作为游客居多的灵之汤自然是没什么人,大多数时候是我自己一个人在里面泡,偶尔有一两个女人进来,很快就出去了。不得不说,经过这连续三场泡汤,我算是感觉到温泉和热水的区别了。只有我这种本身皮肤极不好的人,才有发言权啊!真心是泡得疙瘩蛇皮都少了好多,摸着明显滑了,如果有条件经常泡泡真正的温泉,那皮肤肯定会变好的。

出来后回到休息室,服务员客气得奉上了热茶和一块脆饼,泡温泉泡得我脸红朴朴的。

之后呢,还有参观天皇专属浴室又新殿的内容。老伯伯对着我们一通流利的讲解,我不得不很抱歉得表示,我们是外国人听不懂。于是他马上掏出一张纸,上面一段一段都写着对应的英文,然后老伯伯就一个字一个字念给我们听,实在太敬业了!其实牌子上也有英文,但我实在不忍打断认真的他。

据介绍,天皇上厕所,底下会放一个sand box,后来被某人调侃到,天皇真有意思,上厕所还要用猫砂……旁边房间坐着御医,就通过天皇的排泄物来检查他的健康情况,这工作可真是重口味。

三楼都是一个个单间休息室,买了最贵套餐的人们就坐在里面吃少爷糯米团子。走到尽头是夏目漱石的纪念馆,有一些资料和照片可以看看。

再见,爱媛!日本,还会再见!

泡好温泉回到酒店,就是早餐时间了。入住时订了一份和式,一份洋式,已经摆到了我们的桌子上。小碟子小碗一大堆,摆得满满当当,万分讲究,极其精致。虽然看着量小,吃饱也是没问题的,因为米饭畅吃呀,每桌一大锅。

吃饱喝足后还有那么一点点时间,就到了酒店的私家庭园里溜达,最后再留下一份回忆。庭园不大,迷你但很有情调,还有冒着热气的足浴池。

退房后,服务生一直送我们到门口,走出好几米远了一回头发现他还鞠着躬,转过一辆汽车都快看不见了,他还在目送着我们,日本的服务业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坐10点半的巴士去机场,其实是真的去太早了,松山机场非常小,办理一切手续都很快,完全不要排队。还不如在放生园那里坐上半个小时,泡个足浴呢,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在大街上洗个脚。

公子哥机关钟,整点会打开,小说中的主人公们会闪亮登场。可惜我把这事儿给忘了,路过好多次也没赶上整点。

提前两个小时就到了机场,办好托运后无所事事,也没什么买的,就在机场周边闲逛,按地图走到了海边发现没路了,是一家工厂的地盘。可就是这样的工厂,旁边的入海小河竟也是干净得清澈见底,不仅有鱼游来游去,还有许多鸭子,让我们对于日本的干净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日本的乡野小城,真的很美,也很慢。或许当我去完东京京都后,我还是会更喜欢爱媛这样的地方,如此朴素,如此平易近人。

2016-03-02 12:2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02 18:26

引用 kiki_cocoa 发表于 2016-03-02 18:26:15 的回复:

回复kiki_cocoa:嗯嗯,小城市确实有独特的魅力,可以去看看^_^

2016-03-02 18:3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2 12:21:1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欣赏^o^

2016-03-02 18:33

楼主好棒,黑表哥好帅!

2016-03-02 20:18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3:30

2016-03-03 00:45

引用 旺销蛋 的图片:

2016-03-03 09:14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3-03 09:14:53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

2016-03-03 18:56

你好,高浜去睦月的班次你是哪里看到的呀?能给个网址么?

2016-03-07 17:1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07 19:53

引用 骏爷很囧 发表于 2016-03-07 17:15:27 的回复:

你好,高浜去睦月的班次你是哪里看到的呀?能给个网址么?

回复骏爷很囧:想不起网址了,大概就是爱媛地区的那种航船班次的官网,忘了搜的什么关键词了。。不过班次就是我截图的那个,最近才查的,绝对靠谱,放心。

2016-03-08 23:49

引用 奶茶 发表于 2016-03-07 19:53:05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奶茶:谢谢噢!^_^^_^

2016-03-08 23:51

我怎么买不到往返一千的机票呢

2016-03-30 14:09

引用 bonwbon 发表于 2016-03-30 14:09:49 的回复:

回复bonwbon:进入旺季后价格上涨了,现在直接买要两千多了。亲关注穷游网啊,不定期各种折扣,三月底还做过往返499的活动呢,现在只剩少量999了,是指定日期的,灵活性较差,你可以去看看。可以一直关注穷游,常常有惊喜。

2016-04-01 22:03

引用 旺销蛋 的图片:

2016-04-10 23:22

2016-04-15 00:18

楼主能给个药妆店团子的联系方式吗?下下周就要去松山了,有些地方想问下,谢谢!

2016-05-03 11:29

引用 vicky2016 发表于 2016-05-03 11:29:17 的回复:

回复vicky2016:已经私信您了哈,祝玩得开心!

2016-05-03 14:43

引用 旺销蛋 发表于 2016-05-03 14:43:14 的回复:

已经私信您了哈,祝玩得开心!

回复旺销蛋:谢谢啦!

2016-05-04 14:39

2016-06-07 16:37

2/15去松山的,一切都是历历在目。运气真好,能在药妆碰到团子小姐这样的人。

2016-06-09 19:58

引用 離人 发表于 2016-06-09 19:58:53 的回复:

回复離人:是啊,旅行中遇到的可爱的人也是一份美好的回忆

2016-06-10 23:35

计划9月1号一个人自由行四国线路  实用,

2016-06-11 14:43

引用 AIK.● 发表于 2016-06-11 14:43:05 的回复:

回复AIK.●:四国真是不错,人少,清雅,我这次太短了,以后再去

2016-06-11 20:22

引用 旺销蛋 发表于 2016-06-11 20:22:13 的回复:

四国真是不错,人少,清雅,我这次太短了,以后再去

回复旺销蛋:哈,已经订了9天的机票了,好开心

2016-06-12 10:51

写的太好了,姐姐!11月就要去了,感觉好亲切!

2016-08-02 13:39

引用 流波上的舞 发表于 2016-08-02 13:39:31 的回复:

回复流波上的舞:玩得开心呀!⊙▽⊙😘

2016-08-02 23:53

楼主,看你的游记去梅津寺是专门买票的,一日电车券不能用吗?

2016-10-14 21:00

引用 老K2001 发表于 2016-10-14 21:00:24 的回复:

回复老K2001:我买的那个是市内电车一日票,就是400那个。不能出城的。出城的可能也有交通券吧,但是我没研究。。因为当时就是一个地方来回,单买就行。好像有个四国周游券很划算,但前提是你要去四国多个地方。像我这个行程的话也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