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欧洲@Y2016-捷克布拉格】【By Javaer】

2016-03-02 01:16 713/12
  • 出发时间/2016-02-08

关于旅行的几点个人看法

3年,16个国家的30多个城市,但离我的环球旅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路上,不断升华出了一些关于旅行的看法:
1. 旅行不是旅游。在国人通常意义的旅游里,一般的关键词往往是:“买买买”,“自拍”,“美图”,“朋友圈”。而在旅行者的字典更多的是:“体验”,“交流”,”记录”和“发现”。
2.旅行目的地选择,只在乎内心的渴望,而无关乎对方的贫富,远近和意识形态。(2013年,在菲律宾长滩岛的一间民宿里,一位间隔年的瑞士人对我说:“虽然我不赞同你们的社会主义,但是我很喜欢东方文化,我一定要去中国看看你们的长城“。我回答:”理解,我来菲律宾也跟你一样“。
3.一段旅行要尽可能的体验到当地的民风和民俗,这期间或许是高大上,亦或是矮矬穷,但都不应该阻挡住你的好奇心。
4.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人身比财产更重要。切勿无脑地一味追求所谓的”穷游“,尤其是女生。

关于欧洲

1. 2013年4月当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从法拉克福机场起飞时,我说我一定会再回欧洲的。所以,2016年的春节,我又回来了,但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
2. 最能代表中国人口中西方文化的是欧洲文明,而不是美国文化。所以,从行程的合理性讲,我觉得至少要六次才能大致了解整个欧洲文明的脉络,一次是沿着阿尔卑斯山脉的法国德国瑞士;一次是东欧捷克匈牙利奥地利波兰;一次是爱琴海两岸的意大利希腊;一次是地中海葡萄牙西班牙;一次自然就是北欧瑞典丹麦芬兰。特别注意的是,除非你是滑雪爱好者,北欧还是建议每年的夏季前往最适宜。最后便是大英帝国及爱尔兰了,但英国是不适用申根签证的,需要单独签证。其余的国家就看大家各自的喜好了。
3.欧洲旅行一定要自驾,一定要自驾,一定要自驾!!!!而且每次行程不宜低于2周,这样你才有充裕的时间来观赏和品味欧洲的味道。
4.欧洲原生人口的素质还是比较高的,大家都非常友善,路上随便问一个人都能获得热情的回复,甚至很多时候会有人主动帮你。因此,有困难的时候就大胆的问吧,绝对比国内的警察叔叔还好使。

出发

2016年2月8号中午,中国农历猴年大年初一,在吃完一顿土耳其Doner后,我们从德国凯尔斯特巴赫出发了,这一刻仿佛回到了三年的德国达姆斯塔特,正是从那里开始了我的第一次海外自驾游。

2013年的BMW 328i和一张2015年的Ford C-Max,均为柴油自动挡。(欧洲车辆绝大部分都是手动挡,如果要开自动挡,务必提前预定)

德国凯尔斯特巴赫(其实就是法兰克福机场)到捷克布拉格,全程523公里,德国境内高速不限速且免费,进入捷克境内后限速130公里,高速通行费7天12欧,在加油站购买,然后把凭证贴在前挡风玻璃上即可。

到达布拉格后,天已黑透,虽然才晚上8点,但布拉格的街头已经难觅行人了。相比较于亚洲,特别是东南亚欧洲可以说是一个几乎没有夜生活的地方。

第一站:欧洲最美的首都-布拉格

如果要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布拉格画上一幅素描的话,我的描述是这样的:”一座满眼都是红色屋顶的城市被一条伏尔塔瓦河(Vltava)一分为二,一边是城堡区,这是当年皇室的居住地,是城市的制高点,另一边是老城区,有个著名的布拉格广场,河上有几座桥将沿河两岸连接起来,其中最著名的桥叫查理大桥。“
如果从旅行者的角度来看这座城市,应该是这样的:”这里曾经是波西米亚王国的首府,也曾是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由于在多次战争中放弃了抵抗,所以它并没有遭受战争的严重破坏,因此很好地保留了历史的原汁原味,如今这里被公认为欧洲最美丽的首都,也是几乎所有人在欧洲的必经之地。红屋顶,电车,查理大桥,老城广场,城堡,皮尔森啤酒是这个城市的代言人。

布拉格的红犹如圣托里尼的蓝,成为了这个城市最醒目的印记。

布拉格的第二个印记,我认为是它古老又四通八达的电车,在这里坐电车比乘地铁更方便,因为所有的景点都有电车到达。

当坐在略有年代感的电车车厢内,沿着百年历史的轨道,伴随着耳边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一栋栋古老的建筑从你眼前略过,你几乎可以嗅到时间的气味了。

布拉格的第三张名片,自然是其鼎鼎大名的查理大桥了。这座由查理四世始建于1357年,完成于15世纪初,全长516米的石头桥,整日游人如织。有人说查理大桥要走9遍,那是因为你在一天当中的不同时段从不同角度去观察它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其实,晨曦中的查理大桥才是最美的。

伏尔塔瓦河上有很多座桥,查理大桥最出名主要是得益于桥上30座独一无二的雕塑,每一座都有一个历史悠远的故事。

但是最受游人欢迎是桥中段的一座青铜塑像,传说摸一下这座塑像就意味着你会再一次回到布拉格。因此,摸得人多了,铜像也就越发锃亮了。

人说“布拉格有两堡”,分别指的就是城堡山和高堡,两堡均在制高点,隔河遥望,分别代表了布拉格的两个不同历史时期。城堡山最大,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古堡群落,被收录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这里在历史上是波西米亚诸王的驻地,现在为捷克总统的办公地。

城堡山有三种套票可供选择,不过250捷克克朗一人的B套票就足够了,因为它涵盖了城堡山上最著名的4个建筑,圣维特大教堂(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旧皇宫(Starý královský palác)、圣乔治教堂(Bazilika sv. Jiří)和黄金巷(Zlatá ulička)。

圣维特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风格的天主教堂,外观与德国科隆大教堂非常相似,只是没有后者高而已。由于历史上曾屡遭火灾,圣维特大教堂的外墙显得发黑,但却平添了庄严肃穆之美和厚重的历史感。

旧皇宫内最著名的是弗拉迪斯拉夫厅(Vladislavský sál),内壁的墙壁与房顶采用后哥特式拱形顶,具有良好的支撑效果,整个大厅内部无需一根廊柱。这里至今还被用于一些官方活动,如总统选举、总统宣誓就职,重要庆典以及外国元首国宴等。

圣乔治教堂是城堡山上最古老的教堂,它与圣维特大教堂的风格大相径庭,后者可谓高端大气,而它则显得非常的朴实内敛。

从城堡山下来,会来到斯特拉霍夫修道院 (Strahovský klášter),一个全世界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但它的最大亮点却是它的“哲学厅”,被誉为全世界最美丽的图书馆。

图书馆已经不能进了,只能在门外看看,如果拍照的话还要额外收取150捷克克朗的摄影费。不知道当初的人们是在这里看书呢,还是看壁画呢,还是看壁画呢.....

高堡是布拉格最早的城堡比城堡山早很多,所以规模自然没有城堡山大了,但它却是当时波西米亚王权的真正中心。由于历史久远,高堡的大部分建筑已经不复存在了,仅存的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的风格又与圣维特大教堂和圣乔治教堂完全不同,视乎更加的柔美。

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边上是高堡公墓,里面埋葬了捷克历史的上的很多名人,比如它的国宝级画家穆夏。 欧洲人对墓地的看法与东方人完全相反,他们认为墓地是祥和之地,因此墓地往往选址在城市的最中心。每一个墓地都被别出心裁地装饰的与众不同,力求反应出逝者生前的喜好。

(其实,我拍了很多墓地的照片,因为真的很漂亮,但考虑到中国人的习俗,就不发了吧)

布拉格的第四张名片,也是国人心目中知名度最高的地方,就是传说中的布拉格广场了。可事实上,它的真实名字叫老城广场,而且没有许愿池,没有许愿池,没有许愿池!!!!不过,鸽子倒是蛮多的。

欣赏老城广场最好的地方就是老市政厅旁边的塔楼,从这里老城广场一览无余。

老城广场上,游人最熙熙攘攘的地方当属天文钟了,这座从1410年直到19世纪才彻底完工的巨大机械钟就在老市政厅边上,每个整点天文钟都会有一小段表演。其实表演并无十分惊艳的地方,倒是钟塔本身十分的精美华丽值得好好观赏。

此外,国人往往会忽略掉两个比较精彩的地方,一个老城广场市政厅内屋顶上的壁画。

另一个则是广场旁边的列侬墙,这里是与布拉格整体风格最格格不入的地方。80年代的捷克年轻人为了表达向往自由、反抗共产主义高压统治,就在这一面普通的白墙上画满了涂鸦。由于大多数的涂鸦灵感都得源于甲壳虫乐队主唱约翰·列侬(John Lennon)的歌曲,因此这堵墙就被称作了列侬墙。

最后,当然少不了布拉格的美食了,中国人嘛,走到哪就必须吃到哪。对于餐饮,我一直以为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因为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大家完全没有必要严格按照各大攻略上的推荐来限制自己的味蕾。真正的美食往往在不经意发现的那些不起眼的小街小巷上,真正的当地特色餐馆也一定是游客稀少的地方(特别是中国旅行团,你们懂得)。

如前文所说,布拉格还有一张名片,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皮尔森啤酒,其实皮尔森并不是一个啤酒品牌,我觉得应该是代表一种味道吧。布拉格的各大餐馆里都有啤酒出售,仿佛当地人是无酒不欢(很多时候,捷克人往往只是点上一杯啤酒便可以边喝边聊一个晚上)。另外,大部分餐厅的啤酒都是自己酿造的,很多据说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布拉格喝啤酒,最有Feeling的地方当属The Pub和啤酒博物馆了。The Pub是一家连锁酒吧,里面主要供应啤酒和一些小食,每张桌子上有一个笼头,顾客自行斟酒,最后按量收费。

最后不得不提下,布拉格的百年咖啡老店-卢浮咖啡(Cafe Louvre),当年爱因斯坦经常在这里喝咖啡和举办沙龙,捷克历史上很多著名的艺术创作也在此完成。而且最巧的,来到卢浮咖啡的那天正好是NASA证实爱因斯坦引力波理论的那天,于是点上一杯卢浮卡布奇诺向爱因斯坦致敬。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02 10:02

赞一个

2016-03-02 10:15

赞一个!互赞一个吧!

2016-03-02 10:26

2016-03-02 11:09

2016-03-02 11:22

不懂外语的还是跟团游吧。

2016-03-02 12:04

2016-03-02 12:3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3:26

2016-03-03 00:4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07 15:52

楼主继续写啊,还等着看呢!

2016-05-17 09:57

引用 芒果平底鞋 发表于 2016-05-17 09:57: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