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多地的游走

• 出发时间/2011-07-14

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在犹豫这篇游记要不要写,写的话到底要写些什么内容,因为要描述的行程距今已经接近5年了。很多细节已经不可能记得清了。而如果不写的话总是觉得心里总是挂念着一个任务始终未完成,总是不踏实。假期最后的几天,无聊翻看这次行程的相片,拍得不多,拍得也不精致,却总是有些东西值得回味,比如苏州观前街松鹤楼的松鼠桂鱼,比如镇江宴春酒楼的镇江醋排,比如西湖边楼外楼的那杯龙井,尤其是那让人迷醉其中的江南的烟雨朦胧。

去过两次江南,第一次是2007年,第一次遇到江南朦胧的烟雨是在苏州木渎的时候,和同学在亭子里避雨,看着眼前的蒙蒙烟雨,迷醉在其中。第二次去江南是在2011年,也就是这篇游记记录的游走,而这次在遗憾没有再次感受烟雨江南的时候,就在即将离开杭州的时候,在黄龙洞又与一场江南烟雨不期而遇。江南的雨,就像江南的女子一样看起来那样温柔,雨中的江南似乎笼罩在一片朦胧的雾气中,所有的景致都变得缥缈起来,变得那么不真切,就像一幅写意的山水画。

这篇游记里包含了如下城市及地区:无锡南京镇江扬州苏州上海黄山千岛湖杭州。期间数次回到无锡姐姐家过周末,在上海的时候住宿在另一个姐姐家。整个江南之行结束之后并没有从无锡回家,而是又从无锡去了西安西安之行游览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兵马俑、华清宫以及世界园艺博览会。有关第一次游西安的游记,不会在这篇游记中体现,也许会在之后与大家分享。第二次的西安之行单单包含了9小时44分钟从玉泉院徒步登顶华山东南西北四峰以及西安回民街的美食之旅,内容详见我在蚂蜂窝的一篇游记,地址如下:

行走,一直在路上——记一次六省二直辖市的游走,九寨沟旅游攻略 - 蚂蜂窝

我觉得上面那篇游记中的华山、回民街部分加上第一次的西安之行才算相对完整的西安行走,也许我会找时间把那段行走补充上来(当然,是以另一篇游记的形式体现),以便给希望去古都看看的人提供一点点帮助。

始终觉得自己的文字功底很是不行,而支撑我能码下这些文字的动力大致有3点:趁着记忆还在,留下一些印记以便多年之后回头看看,回顾一下自己这些年的足迹;能够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提供给想出门行走的朋友一些真实可靠的信息及建议;还有一点就是一些读过我的游记的朋友对我的支持与鼓励。

江南缩影

关于行程

D1:2011年7月14日哈尔滨出发乘火车去往无锡
D2:2011年7月15日下午到达无锡,到姐姐家休整
D3:2011年7月16日游览无锡灵山大佛景区
D4:2011年7月17日无锡周边的民兵培训基地体验室内射击,其中包含手枪与步枪的实弹射击
D5:2011年7月18日无锡坐高铁到南京游览总统府
D6:2011年7月19日参观游览南京长江大桥、雨花台、夫子庙秦淮河风光
D7:2011年7月20日参观游览南京中山陵明孝陵景区
D8:2011年7月21日游览扬州个园、瘦西湖、大明寺景区
D9:2011年7月22日上午游览镇江金山、西津渡景区,下午游览南京玄武湖景区,晚上回无锡
D10:2011年7月23日无锡休整
D11:2011年7月24日游览无锡太湖鼋头渚景区
D12:2011年7月25日游览苏州虎丘、留园、拙政园景区
D13:2011年7月26日游览苏州周边周庄景区
D14:2011年7月27日苏州——上海,逛南京路,游览外滩
D15:2011年7月28日参观游览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城隍庙
D16:2011年7月29日上海去往黄山的火车上
D30:2011年8月12日无锡——西安
D31:2011年8月13日西安,这篇游记中不会体现

一路向南

D1::211年7月14日,上午的火车,与妈妈坐卧铺去往无锡,开启华东之旅。始终觉得能与家人一起出行是最大的幸福。

D2:2011年7月15日,下午到达无锡,姐夫开车载着姐姐和小侄女到车站接,1年多未见的4岁多的小侄女明显有点羞涩。去吃饭,休整。

湖光万顷净琉璃,返照灵山正遍知——灵山

D3:2011年7月16日

周末姐姐姐夫休息,睡到自然醒,午饭过后姐夫开车载着我们一行人去往灵山。先去看了天下第一掌,介绍说这个手掌是仿照灵山大佛手掌按照1:1比例建造的。

这次没拍这里的照片,补一张‘07年的照片。这个铜铸手掌上的那条痕迹是游客到这里合影之后用手掌拂过之后留下的痕迹,很难想象天下第一掌到底见证过到少游人的到来。

离着天下第一掌不远处就是一个铜铸雕像百子戏弥勒弥勒佛坦胸露乳,大腹便便,慈祥的脸上挂着招牌式的微笑,周边百子围绕嬉戏,惟妙惟肖。

百子戏弥勒——大腹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远眺大佛

这是佛教教义精髓吗?不懂。

小侄女喂鸽子,好有爱啊

照壁的南立面为“灵山胜会”大型石雕,取材于佛经上佛祖西方灵鹫山说法,诸佛菩萨秉承听经的典故,这组石雕上会聚了佛祖、四大菩萨二弟子、五百罗汉等佛教人物。

距离百子戏弥勒雕塑一段距离的九龙灌浴广场,每天特定的时间有数场”九龙灌浴“音乐喷泉的展示,展现了佛祖出世的场景。在九龙灌浴广场,可以看到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前方,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随着音乐和旁边的响起,原本闭合的莲花瓣逐渐打开,佛祖从莲花中出世,这时候周边的龙口吐水柱,应该是给佛祖洗礼的寓意吧。整个展示颇具气势。

九龙灌浴,弘大的场景配上犹如梵音的旁白介绍,不禁让人失神。特别值得一看的展示,强烈推荐。具体场次可以咨询一下工作人员。

看过了这些景点,是时候到大佛脚下参拜了。一天的相处与小侄女又热络了起来,粘着妈妈陪她上台阶。登临灵山大佛脚下的台阶对于一个4岁的孩子来说确实有点多。但是当你站在佛像脚下,看佛祖造像低垂眼帘注视着你,然后你转身背对佛祖看着莲花台下的景观大道,你会觉得这段台阶爬的值得。

站在88米佛祖造像的脚下,世人是否会体会到自己的卑微,然后对佛祖肃然起敬呢?

站在大佛脚下极目远眺,天空有蒙蒙的雾,远处看的不够真切,也许这缥缈的感觉更加适合这样的环境吧。

抱佛脚

虔诚的小侄女,是不是好可爱

大佛脚下的莲花座下有个很大的房间,里面有很多开过光的佛教物品,有心人可以捐功德请件回家,还有供奉佛像的。

离开大佛脚下,该去逛逛梵宫了。

梵宫中的演出,大致内容是王子从宫中出走最后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的经历。光影效果很不错,值得看一看。

梵宫里的木雕,介绍说是用金丝楠木雕的。

据说这也是金丝楠木雕的。

梵宫里有自动讲解机可以租用,可以租一个边听边逛,能够更好的了解梵宫、了解佛教。

这个穹顶的彩绘都是人工一点一点画上去的,很精致气派的样子。

据说这个大厅里用的木料都是金丝楠木,所有金丝楠木加在一起的造价达到了数亿元。

梵宫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没去祥符禅寺。

D4:2011年7月17日。

早晨起来姐夫做的麻辣小龙虾,很好吃,吃过之后开车去了一个民兵训练基地,在那里玩了会室内射击,包含手枪和步枪。枪支已经挺破旧了,尤其是那只步枪。每个枪型5发子弹。不得不说手枪的后坐力真的挺大的,另外室内射击的声音太大了,隔壁靶位的击发第一枪的时候我差点把手里的枪掉在地上。

手枪好像只有第一发打中了8环,其余4枪全部脱靶。步枪相对就比较容易操控了,外加有枪托顶着肩膀,稳定性比较高,5枪好像打了三十多不到四十环。

室内靶场出来逛了逛院区,有些退役了的装备展示。

打靶之后就开车回家了。晚上好好休息,明天就要和妈妈一起去南京逛逛了。

D5:2011年7月18日。

早晨到高铁站坐高铁去南京。不得不说,当东北还基本没什么高铁线路的时候,华东地区的高铁线路已经相当成熟了。

早起赶火车。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南京

上午9:20左右到达南京

这次出行的行李并不多,只带了几天的换洗衣物,其它物品都留在了姐姐家。行李不重,于是决定背着包包去逛总统府。

总统府其实就是个宅院,里面展示了孙中山办公生活的场景。不是特别有趣味性,而且更悲剧的是,天公不作美,开始下雨了。由于总统府里有好多座建筑,在每个建筑间穿行难免要淋到雨,而且风越吹越大,雨越下越急,最后即便打着雨伞身上也被淋湿了好多。逛的差不多了,雨也下得极大了,索性在建筑里避雨。过了中午了,肚子有点饿,可是雨依然没有要停的意思。无奈之下趁着雨势稍小,出了总统府,过马路去对面的图书馆附近找了家肯德基餐厅,边吃午饭边继续等雨停,这时候已经快下午2点了。

雨,始终未曾停歇,等了2个多小时,实在等的不耐烦了,4点多从肯德基餐厅出来,撑着伞去预订的宾馆住宿。预订的宾馆离总统府不远,步行一会就能到。可是天不遂人愿,途中雨势有加大了,似乎由暴雨变成了大暴雨的感觉,雨伞已经起不到什么作用了,无奈之下只好在路边找个地方避雨,在路边建筑的雨搭下避雨至少有半小时,后来雨势终于小了下来,眼看就有要停了的趋势。看看湿透的衣服,不等了,撑着雨伞走吧。到了宾馆办理了入住。这场雨似乎是我记忆中最大的一场雨了。还好盛夏季节即便下雨但是气温也不低,不至于着凉感冒。

D6:2011年7月19日。

早晨起床,天空有些阴沉,担心还会下雨,果然,不一会雨就落了下来,淅淅沥沥的,看起来比昨天晚上的雨温柔了好多。和妈妈去宾馆外的市场买了只盐水鸭吃,味道还不错,边吃边等雨停。

雨势,渐渐的减小,可是始终未曾停歇,没办法,不能再等下去了,出发。坐公车到大桥附近上桥步行,雨势又加大了。在南京的这2天里,印象最深的就是暴雨了。刚在桥上走了一小段,雨势就已经很大了,桥面上也开始积水。而汽车从积水路面疾驰而过溅起的水花把我的衣服都弄湿了。没办法,只好在桥边的类似亭子还是长廊的地方避雨,还遇到了一群人,看样子是个徒步团队,没想到徒步的行程受到了暴雨的影响。

趁着雨势减弱,赶快拍张照片。

在大桥上走了一段,避了会雨,往回走的途中雨终于停了。这时候的短裤已经湿的差不多了。

长江上的运沙船。

南京长江大桥、桥下的长江和远处隐约可见的行船即对岸。

身上的湿衣服和是短裤实在难受,没办法,只好又坐公交车回宾馆换衣服。

换好了衣服,休息一会,坐车去雨花台。

雨花台景区大致分为6块,外围一圈是游乐活动区、茶文化区、生态密林区、雨花石文化区和名胜古迹区,中间是很大面积的烈士陵园区。景区里有一处雨花阁,登临雨花阁可以看到南京的全景,只是这天雾蒙蒙的,实在看不真切。

雨势虽然减弱可是依旧没停。

雨花阁古拙的铃铛在风中叮当响起,远处是现代南京城中邻里的高楼,中间夹杂着蒙蒙的雾气。站在雨花台上眺望,似乎这雾气将金陵古城和现代南京分隔开来一般。

在景区里逛了一个多小时就离开了这里。雨已经停了,终于可以去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好好逛逛了,再也不用担心最后一身衣服被淋湿了。

这是一片沿着古秦淮河建立起来的商业步行街,店铺林立,美食云集。除了看看地方特色的建筑外就是秦淮河上的游船了,再就是有金陵八大碗特色吃食。

随便挑了家餐厅进去,点了个蟹黄汤包试吃。

比拳头小一些的蟹黄汤包,馅料鲜香,汤汁饱满,确实很好吃,只是这25元/个的价格实在是有些贵啊。

白墙乌瓦的建筑风格。

天逐渐黑了下来。

康熙大帝告诫后世人:人才当义取。

D7:2011年7月20日。

可能是连续两天的雨淋得难受,南京的第三天起的好晚。吃过午饭才动身去钟山景区。

虽然天空依旧阴沉,但是至少没有下雨,知足了。真的被南京的雨吓怕了。

决定晚上去镇江,不在南京过夜了,所以又把包包背上了。昨天淋雨鞋子湿了,脱掉袜子之后把脚磨破了,走起路来有点疼,痛苦。

三民主义说的原来是这个啊,以前竟然不知道。

钟山景区包含中山陵和明孝陵两个主景区。逛完了中山陵就去了明孝陵。

相比较而言,更喜欢明孝陵景区,景致看起来更细致,环境更清净一些。初具江南园林的规模。

梅花山

逛完了明孝陵就离开了钟山景区,去往火车站。

晚上火车离开南京去往镇江

到镇江下了火车已经晚上了,坐着人力三轮车在附近找酒店,便宜的酒店条件太差了,最后住在火车站对着的酒店,条件还不错。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扬州

D8:2011年7月21日。

昨天晚上在镇江的酒店住下,早晨早早起床做车跨长江到扬州观光。

到扬州第一站——个园

个园位于扬州东北隅,全园分为中部花园、南部住宅、北部品种竹观赏区,占地24000平方米,因主人爱竹,且竹叶形似"个"字,故名"个园"。

高铁到扬州出站坐公交来到个园。

到了个园,已经有了江南园林的感觉,处处都是景致,很是精致。

离开个园去往瘦西湖,到了瘦西湖,在瘦西湖景区旁边找到一家网上推荐的餐厅,面对瘦西湖景区往左边走,没多远。这个餐厅类似于肯德基那类的连锁快餐,但是做出来的东西却显得比较精致,而且味道很是不错,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当属那盅蟹黄狮子头。

美味的蟹黄狮子头,让我记忆犹新。我觉得正是这盅蟹黄狮子头让我喜欢上了淮扬菜。淮扬菜选料严谨、因材施艺;制作精细、风格雅丽;追求本味、清鲜平和,"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誉当真是名不虚传。

其它的菜品已经记不清了,午饭后去餐厅旁边的的瘦西湖领略江南的风光。

瘦西湖景区扬狭长的水系两岸分布着很多的景点,而且还有几个岔路口,景区稍微有点大,想走遍各个景点势必会比较辛苦。我和妈妈进了景区,信步游览,基本上按照沿水体两岸的线路走,左岸进右岸出的线路走,虽然明知道错过了若干个景点,但是并不在意,就那样随性的走,也很是惬意。我和妈妈去的时候瘦西湖景区里游人比较少,难得的享受了清净的午后时光。

瘦西湖景区中,有一个扬派盆景博物馆,馆藏的盆景修剪精致,让人爱不释手。

扬派蓬径博物馆馆藏经过精心修剪过的盆栽。

游览过了瘦西湖,大致的领略了一下江南的景致,我和妈妈又去了扬州的最后一站——大明寺。

大明寺,景区面积不是很大,逛起来比较轻松,景致也还不错。逛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也就差不多了。去扬州火车站坐车返回镇江

到了镇江,千万不要错过宴春酒楼的镇江醋排。镇江醋排精选排骨,选用镇江特产的镇江香醋调味,整道菜酸甜可口,排骨香而不腻,绝对值得一试。宴春酒楼的环境也很不错,虽然吃饭的花销稍微高一些,但是绝对的物有所值。

宴春酒楼的菜品。镇江醋排酸甜可口,香而不腻,另外两道青菜体现出了淮扬菜的精髓,宴春酒楼是游走在镇江不容错过的一个餐厅。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镇江

D9:2011年7月22日。

早晨在镇江的酒店中醒来,吃过早餐,去往金山寺游览。这里是《新白娘子传奇》中白娘娘水漫金山的故事发生的地方。

据导游介绍说这条青蛇是当地人在江边发现的,发现的人觉得这是白娘娘身边的小青,于是把青蛇带到了金山这里供养。

据导游介绍说这条白蛇是在江边发现的,当地人认为这是白娘娘转世,所以把白蛇带到金山来供养。更蹊跷的是,发现白蛇的人认为白娘娘身边不会少了小青,于是在白蛇附近寻找,果然找到了一条青蛇。

金山景区里的金山寺。“慈心照世”的匾额是不是对法海的讽刺呢?

金山寺后殿——藏经阁。

慈寿塔

登慈寿塔,登高远眺,江天一览。

慈寿塔上俯瞰金山寺。

江天一览

逛完金山景区,和妈妈离开景区准备去西津渡,打车的时候遇到一个女孩,自己到这里游玩,于是和妈妈带上她一起去西津渡。路上聊天得知姑娘是南京的,说到前几天逛总统府遇到的暴雨,姑娘说,那是南京多年未见的暴雨,据报道降雨量达到了玄武湖的蓄水量。我不知道玄武湖的蓄水量到底有多少,我只知道那天的暴雨有多猛烈。

从金山景区打车到这里并没有多少钱,大概十几块钱的样子。

西津渡遗址

西津渡有一种江南小镇的感觉,建筑比较有特色,小巷子不是很宽敞,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这里共有文物保护单位 12 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西津渡护单位 1 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 处。

这里很值得沐浴在午后的阳光下拿出2个小时的时间悠闲的逛一逛。游人很少,显得很清静。

逛完了西津渡,镇江之行也就结束了,回酒店取行李,坐下午的车去南京逛一逛一直没去的玄武湖。

前几天来南京的时候由于受暴雨影响,耽误了行程,导致没有时间逛玄武湖,这次从镇江无锡姐姐家的途中特意在南京站一脚去玄武湖逛一逛。由于时间有限,所以进景区选择了坐观光车游览,这样比较省时省力。

选择坐电瓶车观光游览,每辆电瓶车上的乘客相当于在景区里临时拼凑成了一个团,电瓶车驾驶员担负着司机和导游的角色,沿途介绍着玄武湖公园里的历史、特色等。到了公园里的景点,司机会停车供游客在景点拍照,到了规定时间乘客上车再去往下一个景点,这样坐车逛了一圈,大概也就1个小时的时间。虽然时间有些仓促,不过该逛的景点应该是也没错过什么。

坐园区景观车在玄武湖公园里游览了大致1个小时的时间,逛完之后出园去车站坐车回无锡姐姐家过周末。

D10:2011年7月23日。无锡休整一天。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D11:2011年7月24日。

游览太湖鼋头渚景区。

坐船来到湖心岛,岛上有个月老祠。

客渡游船。

2007年第一次来这里就在这个石头上拍了一张这样的照片,4年后故地重游,再拍一次。

这是2007年拍的照片,2张照片的姿势真是神同步。

鼋

D12:2011年7月25日。

早晨坐高铁从无锡去往苏州,开启苏州园林之旅。高铁从无锡苏州,貌似只用了40分钟,感觉刚刚坐下没多久,还没坐稳当呢,车就进站了。

不得不提一下苏州火车站,候车大厅建的很是特别,让人眼前一亮。

别具特色的苏州站。

到了苏州,先去预订的酒店放行李。这次住在观前街,苏州两条知名步行街之一。酒店的位置不大好找,在观前街打电话和店家联系,找了半天,打了好几个电话才找到。

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2007年那次来苏州,跟团一起逛了狮子林、网师园、拙政园、留园、沧浪亭、怡园,自己逛了虎丘。相比较而言,我更加喜欢大气的虎丘,其它的园子虽然精美,但是缺少那么点气势。所以这次陪妈妈逛苏州,第一站我就选择了大气虎丘。

苏轼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虎丘景区门外的一条小河和横跨在其上的小石桥,凸显了江南那种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环境。

吴中第一山

景区提供免费导游服务,大致是每半小时一个导游,大家可以在游客中心等一等时间,到了时间免费导游就会来到游客中心,带领游人游览景区。导游会详尽的介绍景区内各个景点的特点、传说等等。还会耐心的解答游客的提问,这一点做的真是很好。

憨憨泉,可以用井里的水桶亲手打一桶泉水上来,只是用绳子吊着桶想在井里灌满水桶真的是个技术活。

试剑石,据说我脚踩的石头上的痕迹就是刚铸好的宝剑劈出来的。

石枕

特别有讲究的一处石刻,有个说法叫做”真剑池,假虎丘“大致意思是说这个石刻中最早刻上去的”虎丘“二字由于一些原因被破坏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虎丘“二字是后世人刻上去的,而”剑池“二字依旧是最早刻上的。面对剑池虎丘石刻,左手边有剑池,终年不干,清澈见底,可以汲饮。据传剑池为吴王阖闾之墓。

中国的”比萨斜塔“——云岩寺塔,自明代起,云岩寺塔(虎丘塔)就开始向西北倾斜。经专家测量,塔尖倾斜2.34米,塔身最大倾斜度为3度59分,此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出于安全及文物保护的考虑,此塔已经封闭,禁止游人攀登。

云岩寺塔

到了虎丘景区,除了剑池、云岩寺塔之外,有个地方我觉得千万不能错过,那就是半山腰的万景山庄。第一次看到”万景山庄“的匾额的时候我脑子里冒出来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园子的主人当真狂妄,胆敢声称自己的园子里有那么多景致。当真的步入山庄之后,眼前的景致真的让人震惊。园子里精心修剪过的盆栽数不胜数,当真配得上”万景“的名头。园子中的高出有个亭子,亭子上的对联时隔多年我仍旧记忆犹新:坐亭尽拦园中景,仰首能观世外天。此亭名为一览亭,坐此亭中能尽览园中景致,说明亭子的选址确实高明。这个园子来逛的人不多,亭子的位置也很僻静,是闹中取静的休闲好去处,假如你爬虎丘累了,不妨多走几步,到万景山庄里小憩一下,惬意的很。

在万景山庄中逗留了一会,走的时候恋恋不舍的,回头在这个角度拍一张园中的景色。

逛完万景山庄,虎丘内的景致也逛的差不多了,出了虎丘坐公交车游1去留园。苏州的公交车真不错,游1这条线路连接了好多个园子,方便快捷,省时省钱。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留园

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

“留园三宝”之一的大理石天然画“雨过天晴图”。石表面中间部分隐隐约约群山环抱,悬壁重叠,下部流水潺潺,瀑布飞悬,上部流云婀娜,正中上方,一轮白白的圆斑,就像一轮太阳或者一轮明月,这是自然形成的一幅山水画。不得不佩服大自然功参造化的神作。

”留园三宝“之一的冠云峰。冠云峰乃太湖石中绝品,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

离开留园已经到了午饭时间,和妈妈在路边随便找了家店吃点东西,坐车去往拙政园。

天下园林之典范——拙政园

拙政园是苏州最大的古典园林,与留园、狮子林、沧浪亭并称苏州大名园。拙政园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

不知道在拍什么节目,画家的画画功底确实还不错。

走了一天了,从拙政园出来已经快下午5点了。坐车回酒店休息一会,出门准备吃饭。观前街上有好多家餐馆,也不知道哪家好,逛了半天,思来想去,最后选择了一个名字比较风雅的餐馆。

得月楼的荷叶粉蒸肉,味道很不错。

吃完饭时间已经很晚了,回到酒店找前台定了一个周庄一日游的旅行团。

D13:2011年7月26日。

早晨早早起床去吃早餐,路过得月楼补拍一张得月楼的门脸。

风雅的点名,美味的菜肴,到观前街的话,这家饭馆值得一试,推荐。

早餐和妈妈在肯德基吃的早餐套餐,额外我加了份薯棒,2人一共15元。吃完早餐旅行社的车就差不多到了,开启了一天的江南水乡周庄之旅。

梦里的水乡,流水的小镇

坐旅行社大巴来到周庄,10点多到达周庄,进了景区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水乡有好多的桥连接。

周庄水乡确实是个很不错的景区,具有江南特色的民宅,小桥流水人家。

水系边上的景色倒映在水中,又变成了另外的景致。江南的美,就美在水的灵动。

水中的乌篷船。

导游带着我们一路走好一路逛,介绍着景区里的景点。

在周庄里逛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到了午饭时间,导游给我们领到了卖“万三蹄”的店铺。

和妈妈买了一个“万三蹄”,店家给切好装盒好像是58元,到旁边的店点了主食,和妈妈吃一份”万三蹄”足够了。

”万三蹄“肥而不腻,肉质鲜美,据传是江南巨富沈万三招待贵宾的必备菜肴。“万三蹄”的用料十分讲究,以肥瘦适中的猪后腿为原料,加入调制的配料,入砂锅经一天一夜煨焖而成。制成的万三蹄皮色酱红、香气四溢,肥而不腻,酥而不烂,皮肥肉鲜,甜咸相宜,滋味无穷。

色泽艳丽的”万三蹄“,真真的是色香味俱佳,到了周庄绝对值得一试的菜式,强烈推荐。

吃饭的时候导游介绍下午的行程,推荐了一个叫怪楼的景点,听起来不错,就和妈妈定了下午去怪楼的行程。

怪楼就是一个有好多拍摄背景的建筑,里面的背景图案利用好可以拍出一些有趣的照片,每个背景旁边还有介绍怎么拍效果比较好。

看我这武功挺高吧。

少侠我可以飞檐走壁。

救命啊,被蛇缠住了。

蛇口惊魂。

脱离地心引力。

真羡慕这些小鸭子,生活环境这么好。

沈万三雕像,这个雕像还有一个玄机,离雕像大概1米多的距离有个栅栏把游客拦在外面,沈万三雕像下面那个铜钱,游客站在外面往那个铜钱孔里扔硬币,如果扔进去了,会有电子音说”恭喜发财“。有个迷信说法说你只扔一个一元的硬币,扔进铜钱孔之后,听到”恭喜发财“后赶紧把扔钱的手揣进裤兜里,然后赶紧离开沈厅,迷信说法是这样就能把万三的财运带回家。

逛完了沈厅,周庄之游也就告一段落了。总体来说,周庄是个十分值得逛的水乡,唯独不好的一点是名声太大,慕名前来的游人太多,显得有些嘈杂。幻想一下若干年前,旅游还没有走进千家万户的年代,一个人漫步在水乡街头,看着到处都可以入画的景色,那会是多么美妙的体验啊。

离开周庄,导游带我们去看所谓的最大的室内玉观音,在殿里介绍说有赶巧三个看相特别准的人,我觉得就是骗人的,那仨人估计天天的都蹲在那。简单的问了几句,从他看相的房间出来,马上有穿着类似服务生的人过来看所谓的大师写了什么字,然后就让点灯什么的,好几百一个,纯骗人。另外又去了购物店,没办法,跟旅行社出门就是避免不了购物。

跟导游聊天的时候提到了昨天在观前街看到的松鹤楼,导游介绍说松鹤楼的松鼠鳜鱼特别赞。

晚上回到观前街,周庄一日团结束了,和妈妈去松鹤楼试试厨师的手艺,事实证明,这松鼠鳜鱼做的真的很好,绝对推荐。和昨天的得月楼比,松鹤楼更值得推荐。

松鹤楼的招牌菜松鼠鳜鱼,色香味俱佳,造型别致,只是价格稍贵,198元。

D14:2011年7月27日。

下午坐火车离开苏州去往上海

到了上海先去姐姐家放行李。简单的收拾了一下,去南京路逛街去了。

始终觉得逛出门旅行逛商场是件很浪费时间的事情,不过南京路的一头挨着外滩,顺路去逛逛倒也耽误不了太多时间。

一家商场临街的橱窗是水族箱,里面有可爱的海龟和鲨鱼。海龟的嘴巴最可爱了,萌萌的。

外滩夜景,黄埔江对岸的东方明珠塔清晰可见。

外滩夜景。

D15:2011年7月28日。

对入馆人数施行管控,排队排了近1个小时,终于进入到了世博会时候的中国国家馆。

这个馆现在改造的类似博物馆的性质。

馆内陈列的文物。

坐着小列车参观。

坐着小火车参观。

梅赛德斯的地盘。

我觉得这个馆真的没什么好逛的,最吸引人的也就是亲眼看一眼这个建筑的造型。馆内各展厅内展示的物品没有什么吸引人的。门票卖的不便宜,门口还有好多黄牛卖票,怕上当受骗,在正规的售票处买的门票。

离开这里坐车去城隍庙小吃街逛一逛,解决午饭问题。

时间不早了,去豫园逛有些来不及了,而且走了一上午还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实在有点累了。

小吃街找了家快餐厅,点了生煎包、炸春卷、豆腐脑、藕、佛跳墙等吃食,花了150多,好贵,做的还不怎么好吃。

吃完饭在附近逛了逛。

D16:2011年7月29日。

上午在家饱饱的睡了一觉,快中午才起来,和妈妈吃了午饭,回房间休整,下午去车站,准备坐车去往黄山。火车开了一夜,第二天早晨8点多到达黄山站。临下车之前,车上有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旅游景点,宣传他们旅行社,听着他介绍的挺不错的,又听说黄山景区离黄山市区比较远,实在不想自己找车坐车麻烦了,在他那报了个黄山2日团。

D17:2011年7月30日。

临下车订好了黄山两日团,旅行社有车在黄山站接站,然后直接驱车去往黄山景区附近。住宿也在附近。

8点多到达黄山站。

站前拍张照片,坐旅行社的车向黄山脚下的城镇赶去。先看房间办理入住,安顿好之后跟着旅行社开启黄山两日游的第一天行程。

第一站是石门峡景区。

流水载花去,白云送酒来——石门峡

山有情、水有情,翡翠谷中藏真情

翡翠谷景区在黄山的东部,又称"情人谷",谷中之水源出炼丹峰、始信峰,游人可至的景区有6000米长,峡谷中分布着大小彩池数百个,有40余个彩池的面积超过100平方米,最大的彩池面积近1000平方米。

翡翠谷的池群之最美处,在于池池有异彩、或清亮如水晶,或碧绿如翡翠,或湛蓝如大海,或赫红如玛瑙,或橘黄如赤金,且一池多色,随时而异。彩色之成因,一为水之深浅不同,浅处嫩绿,深处青碧,最深处幽黑莫测;二为水质奇特,极清,能吸收较多的蓝绿光,故其主色皆如翠玉可爱;三为四周绿竹紫岩倒映,或水中花大叶影浮摇,晴天艳日之下,便闪烁着五光十色;四为水池底石形状怪异,颜色绚丽,水动石变,石改水色,阳光照耀,百彩交织,霓虹游动,媚态万千。

《卧虎藏龙》取景地之一。

《卧虎藏龙》取景地之一,碧蓝的池水,清澈见底。

99中字体写成的”爱“字。

从翡翠谷出来之后又去玩了漂流,之后回宾馆休息,养精蓄锐准备迎接明天的登上挑战。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D18:2011年7月31日。

早晨8点从宾馆坐旅行社的车出发去往黄山脚下,没想到这么早已经有这么多人在排队买票了,排队排了1个多小时近2小时,终于买到门票进了黄山景区。

进了景区先去坐缆车到半山腰。

这个缆车坐的蛮吓人的,没到一根支柱的位置缆车都会剧烈的晃动一下。

导游规定了下山时间,要求最晚下午4点返回山脚下,车只能等到那个时间。如果规定时间内不能返回,只能自己找车回宾馆了。黄山最高峰莲花峰,海拔1864.8米。

登山开始。黄山峰峦峻峭,劈地摩天,重岩叠嶂,宏博富丽,是闻名中外的风景胜地。

黄山云海。

莲花峰登顶成功

登顶黄山莲花峰。

登顶成功,在山顶买个刻字铜牌留念。

最喜欢名山大川上的石刻,字体看不大懂,内容有很多看上去颇具文采。

对面山崖上凿刻的石阶是还没完工的鬼见愁,看着坡度,爬起来肯定极具挑战。

尚未完工的鬼见愁。

成功下到山脚,可惜稍晚了一点,倒也没什么,总比没有登顶留下遗憾要好。出了景区拼车回宾馆才20块钱。

回宾馆晚饭后在房间把腿抬起来靠在墙上空腿,实践证明这是防止登山后疲劳第二天腿酸疼的有效手段。

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

D19:2011年8月1日。

宏村位于徽州六县之一的黟县东北部,整个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地势高爽,可挡北面来风,既无山洪暴发冲击之危机,又有仰视山色泉声之乐。八九百年前的建村者便有先建水系后依水系而建村的前瞻,所以使它有了水一样的灵性,这也正是它比其他徽派建筑的村落更具魅力的原因。安徽黄山黟县宏村被誉为"画中的村庄"。

宏村的美,美的精致灵动。

石桥和岸边景色倒映在湖里,显得这么宁静,有点世外桃源的意思。

《卧虎藏龙》取景地之一。

朱熹家训。

水中倒影。

导游介绍说这座石桥横跨整个水塘,水塘轮廓为原型,而这石桥横跨其上,就像一张弓一样,有防卫村庄的美好寓意。

清风拂过,水波晃动。宁静的环境配上动态的水,动静搭配间,不经意间就迷醉在美丽的画面之中。

不愧为”画中的村庄“。相较于之前的周庄,我更加喜欢这里。假如到黄山游览,一定要多安排一天时间来宏村看看,绝对的不虚此行。

桃花源里人家——西递

此地由于河水向西流经这个村庄,原来称为"西川"。之所以改称西递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以前这里是交通要道,政府在此处设有驿站,用于传递公文和供来往官员暂时休息,驿站在古代又称为"递铺",所以西川又称为"西递铺"。另一种是:中国大地上的河流都是向东去的,而西递周围的河水却是往西流的,"东水西递",所以西川也就被称为西递了。

西递镇村前的牌楼西递始建于宋朝的元佑(宋哲宗)年间,据说历史上一共建立了13座牌坊,可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了12座,仅存这一座了。提到”文化大革命“,我只想呵呵。

古代的村碑。

据说这个结构是古时候的空调,把上面的小盖子移开,把手探过去试一试,果然很阴凉。不知道这个结构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逛完了西递,休整了一下又坐车去往屯溪老街步行街逛逛。

游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

D20:2011年8月2日。

早晨去往深渡港坐船游览千岛湖取道桐庐去往杭州

早晨8点左右登船,时间尚早,湖面上的雾还没有散去。

10点多开饭,在船上炖了一条大鱼,味道还不错。

行船中途有停靠码头,登上数个小岛游览。岛都不是很大,周围有湖水环抱。

又登上一座岛。

千岛湖,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 ,因湖内拥有1078座翠岛而得名。千岛湖中国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千岛湖景区总面积为982平方公里,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

千岛湖水在中国大江大湖中位居优质水之首。国家一级水体,不经任何处理即达饮用水标准,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

说是这群鱼里有一条1米4长的鱼王,好吓人啊。

坐坐人力船。

千岛湖年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被台湾游客和媒体评为台湾市民赴大陆旅游的三大热点之一,与北京、长江三峡齐名。

下船后又乘坐大巴赶往杭州。从早晨8点左右登船,历经9个多小时的乘船、游览、乘车,终于来到了桐庐服务区,马上就要进入杭州市区了。

到了杭州在客运站联系了个旅行团,第二天的杭州一日游,旅行社的人给介绍了宾馆,并且出车给我和妈妈送到了宾馆。这次到杭州最大的心愿就是去西湖边上的楼外楼尝一尝西湖醋鱼,结果赶上杭州市出租车司机集体罢工,想打车去楼外楼根本叫不到车。后来实在没办法,走了好远去坐公交车,到了西湖附近,下了车又走了好远才到楼外楼,已经晚上8点多了,这家店晚上9点后灶就下班了。点了一道西湖醋鱼,还有一份干虾仁和青菜炒的,另外要了杯龙井喝。

2007年中秋节的时候,和同学在杭州,没在楼外楼吃饭,给我留下了遗憾。时隔4年故地重游,终于能尝尝西湖醋鱼了,结果鱼端上来,我尝了一口,眼泪就下来了,这也太难吃了。鱼是好鱼,很鲜很贵的,印象中是88元/斤,一条鱼就花了一百五六十块,结果调的这个酸甜醋汁实在是太难吃了,难吃到超乎想象。强烈告诫大家到了楼外楼千万不要吃西湖醋鱼。我还怕这次是师傅没做好,回来之后特意跟吃过他家的西湖醋鱼的同事交流过,她也认为这个鱼做的很难吃。看样不是师傅的手艺问题了,而是这道菜本身的口味问题。白花花的银子浪费了不说,好吃的菜也被错过了。估计另外的招牌菜叫花鸡和东坡肉肯定不会难吃。后来买了只打包塑封的叫花鸡拿回到无锡和大姨吃了,味道确实不错。

干虾仁炒青菜中规中矩,挺清淡的。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那杯龙井,清香扑鼻,喝在口中味道也很好,并没有苦涩的味道,很润。服务员给我添水的时候我说茶不错,服务员说其实是因为泡茶的谁比较好,用的是哪里的泉水。

欲哭无泪的吃完这餐饭,想回宾馆,依旧打不到车。这时候已经累得走不动路了,后来终于和当地人拼了辆黑车回宾馆。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D21:2011年8月3日。

杭州一日游第一个景区必定是大名鼎鼎的西湖。

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观鱼。

西湖十景之一的三潭印月,只是白天看不到月亮,没法应这个景。

远处的雷峰塔依稀可见。

这是第二次逛西湖,但是时间依旧不够充裕,一直有个愿望,有朝一日,时间充裕,徒步绕着西湖14公里多的堤岸走一圈,看遍西湖十景,当然了,断桥残雪想看到有点困难,其它都好说。

虽然我不喜欢杭州这座城市,但是我却真的很喜欢西湖。说是风景迷人也好,说我附庸风雅也罢,就是这么喜欢着这里。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在西湖游览了一段,又去了岳王庙。

讲真,岳王庙真的没什么可逛的,更没什么可说的。唯一值得说说的无非就是跪在那里的四个奸邪小人,可是仔细想想,岳飞之死,真的要怪罪秦桧吗?既然国家的大计已定,就必须要杀掉一个主战派的大员。只有杀掉了岳飞,其它人才能老实。这跟岳飞有没有野心、赵构是不是怕你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一千多年之后我们回过头来看一看岳飞的这场悲剧,它并不是奸臣与忠臣或者昏君与忠臣的冲突,它是有才华的个人跟僵化的、僵硬的、僵死的政治结构之间的悲剧。

午饭时间过后去了灵隐寺。妈妈对逛寺庙不感兴趣,我又在2007年那次去过了灵隐寺,所以也就没再进去。不得不提的是,如果第一次到杭州的话,灵隐寺是绝对不容错过的一个景点。

在灵隐寺外,有好多店铺卖香、卖佛教用品。在灵隐寺外面树荫下休息,看到庙里有和尚夹着一大捆香到寺庙外面的店铺,不用想也知道是拿香退货的。估计是那套”气候不允许上香(或者是不到允许上香的时间范围)“之类的说辞,然后说施主可以把香火放在这里,到时候我们帮你在佛前供香。结果施主走了,和尚把香退了。这种事情不是第一次见了。佛教是好佛教,只是有些教徒太功利了,反倒影响了宗教的发展。

灵隐寺之后去了黄龙洞。

黄龙洞景区也不是很好,没什么特别的景致。

晚上就要离开杭州了,在苏杭的这些天没有遇到那年在苏州遇到的蒙蒙烟雨,心里多少有些遗憾。就在这时,期待已久的雨飘然而下。过不一会,就迷醉在了这场江南的蒙蒙烟雨中。

晚上坐车返回无锡

D22:2011年8月4日。

无锡姐姐家休整。

D23:2011年8月5日。

D24:2011年8月6日。

无锡蠡园

D25:2011年8月7日。

周末,与姐姐全家去蠡园游览。

蠡园位于无锡市风光秀美的蠡湖之滨,是国家重点名胜区"太湖"的主要景点之一。它占地123亩,其中水域面积约五分之二,以水景见长。蠡湖,原名漆湖、五里湖,相传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偕美人西施泛舟于此,湖因人而得名,园因湖而得名。

至此,近1个月的江南行也就接近尾声了。又在姐姐家闲住几天,联系好了西安的接待事宜,于2011年8月12日离开无锡去往西安。而西安的行程并不在此篇游记的计划之中。

那一年,我眼中的江南美景

下面是一些2007年游览过而这篇游记里没有提及的景点,放在这里希望能让有耐心读我游记的小伙伴能够更多的了解江南的风景,规划自己的行程。

杭州西溪湿地,绝对值得一去的景区,尤其是下午太阳西沉的时候,阳光洒在水面上金光闪闪,坐着乌篷船在静谧的河道上漂流而下,特别的惬意。

宁静致远,世外桃源。强烈推荐不容错过的景区。

上海豫园,附近有城隍庙小吃街,还有个挺有名气的灌汤包,不过说实话那个灌汤包真的不好吃。

不容错过的水乡——乌镇

写在后面的话

这篇游记写的很慢,也很痛苦,江南的好多美景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描述。也正是由于语言上的匮乏导致这篇游记的文字不是很多,只是大概的把自己的行程安排介绍了一下。总结以往两次江南之行,我觉得不容错过的景区为:

无锡:灵山大佛、鼋头渚;
        南京:玄武湖;
        扬州:个园、瘦西湖;
        镇江金山景区;
        苏州:虎丘、拙政园、留园(狮子林、网师园、沧浪亭也值得安排时间游览一番)
        周庄
        黄山石门峡、翡翠谷、黄山攀登
        千岛湖
        杭州:西湖
        乌镇

最后,我深感到这篇游记欠缺了一些细节,读我游记的朋友如有疑问可以留言,我看到之后一定根据自己的经历和了解的情况认真解答,知无不言。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与鼓励。

关于花费

由于无锡上海都是住在姐姐家里,节省了一些住宿的费用,这次行程和妈妈两个人大概花费了1万元。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02 20:26

引用 kalloer 发表于 2016-03-02 20:26:01 的回复:

回复kalloer:朋友,你这么说让我受宠若惊啊,多谢鼓励。

2016-03-02 22:36

2016-03-03 00:42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2 23:25:41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多谢支持,已赞

2016-03-03 02:06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3-03 00:42:33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多谢捧场

2016-03-03 02:06

2016-03-03 08:26

2016-03-03 09:10

2016-03-03 09:49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3-03 09:10:08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多谢支持

2016-03-03 12:36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3-03 09:49:35 的回复:

回复暖暖游世界:谢谢支持

2016-03-03 12:36

谢谢分享!

2016-03-03 13:02

同忆江南!

2016-03-03 14:54

引用 送财童子 发表于 2016-03-03 13:02:38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送财童子:谢谢支持

2016-03-03 21:11

大赞👍

2016-03-04 00:20

2016-03-04 08:33

欣赏

2016-03-04 21:48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04 21:48:15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3-05 10:15

大帅哥

2016-03-06 02:1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7 13:52

引用 lunazb 发表于 2016-03-07 13:52:06 的回复:

回复lunazb:有时候其实挺矛盾的,拍照片是想留下记录,可是很多时候只顾得拍照片,却忽略了好好的欣赏风景。

2016-03-08 09:39

2016-03-10 19:27

2016-03-10 19:28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3-10 19:27: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