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第三极——格拉丹东登山探险及川藏线青藏线自驾之旅

2016-03-02 03:13 1178/26
  • 出发时间/2015-07-19
  • 人物/其它

前言

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青藏高原这片神奇的土地让许热爱它的人们为之着迷,这里的一切都深深吸引我,很难说清为什么要去西藏,是寻找自我还是抛弃过往,其实都不重要。当然对于我来说,去西藏一定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追求,追求物质享受的绝不会到那里去自虐。
     这篇游记分为两个部分,按照时间顺序记录了我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的连续两次进藏:格拉丹东登山和川进青出自驾旅行。在从格拉丹东回来之后几乎没有休整就再一次义无反顾的奔向了西藏
     关于登山:登山是一种自虐的享受,我热爱雪山,在我看来登山也是一种特别的旅行,攀登雪山是与之亲密接触的方式之一,不是征服,而是一种特殊的朝圣,只有怀着敬畏的心去才能安全的回来,登山是一项高风险户外运动,对登山者本人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无论是体力,攀登技术还是心态。许多人问为什么要去登山?我总是笑着回答:因为山在那里呀。“因为山在那里”,这是每一个登山者都熟悉的一句话,其实并不是因为山在那里,而是因为我在这里,也许每个登山的人心里都有自己关于登山的答案和不为人知的故事,就像已故登山家饶剑峰先生说的:我登那么高的山,不是为了给别人看见,而是为了让自己看的更远。从云南迪庆哈巴雪山,到四川阿坝半脊峰,再到青海果洛年保玉则主峰,再到四川甘孜雀儿山,每一座山峰都给我留下了满满的回忆和无数的感动。在14年顺利登顶雀儿山之后,一直在寻找下一座攀登的山峰,最后慕士塔格峰和格拉丹东峰之间选择了后者。为什么选择格拉丹东?因为攀登次数少,登顶人数少,一座相对冷门的山,这座山的神秘感吸引我让我决定前去一试,至于最后结果,以失败告终,在进驻登山大本营的第三天我选择了离开,细节部分在后面的游记中会提到。
     关于川进青出自驾自驾游是我在旅行中采用最多的出行方式,因为自由,不受时间和地域的约束,想怎么走就怎么走,想什么时候出发就什么时候出发,一个地方感觉很好可以多呆几天,一个地方不喜欢可以马上离开,我迷恋在路上无拘束的自由。登山也好自驾也罢,我把它们都定义为一种行走,旅行不就是一种特别的行走吗?怀揣着一颗虔诚的心行走在茫茫雪域高原,踏着厚实的土地,呼吸着稀薄的空气,即便迷失也是一种幸福,我想用行走来告诉自己:我的内心还有梦想,还有远方。我无法断定自己的行为是否有些怪异,我只想远离那些现实中被扭曲的观念,我只想让生命中那些最初的美好永驻在心!来这里,只为倾听。
     关于摄影器材:富士XT1微单和iphone6手机,部分图片手机拍摄,因为是游记,手机图片和相机图片相互穿插,有些手机图片画质不是很好还请见谅。微单是我最常使用的摄影器材,轻便、体积小,是微单的先天优势。因为当时还没有买索尼A7RM2,所以就带了一台富士XT1微单,两支镜头:富士龙18-55 f2.8-4.0和55-200 f3.5-4.8。在游记中我会分享一些关于旅行摄影的一些小技巧,希望能帮到更多热爱旅行热爱摄影的朋友(虽然本人也不是高手)。
    小提示:本人游记习惯上文下图。另外关于旅行花费的问题,由于登山的花费不具备参考性,所以仅自驾游部分作为参考。
    背景音乐:第三极—许巍

楼主80后爱爬山爱户外爱旅行爱摄影的风光狗一只!常年混迹于川滇藏青等高原地区。
新浪微博:山如楼阁_ http://weibo.com/209393096/home?wvr=5
500PX摄影师社区:http://500px.me/community/user-details/d5ee929c54195b9eb6edabd9c9b681489
欢迎热爱旅行热爱户外热爱摄影的朋友关注交流,也欢迎大家支持我另外的游记!

第一部分:格拉丹东登山探险

格拉丹东雪山是长江的发源地,也是我国最具特色的冰川雪山之一,位于唐古拉山中段,藏语意为“高高尖尖之山峰”,海拔6,621米,为唐古拉山脉之主峰。格拉丹冬冰峰西南侧之姜根迪如冰川为长江的发源地,末端海拔高5395米,由冰川、冰斗融水汇成一股宽约3公尺,深约0.2公尺之小溪流,北流9公里至巴冬山下接纳朵恰迪如岗雪山群之冰川融水后,流经长约15公里之谷地,继续北流,分流成宽6公尺与4公尺之两条小河,小河两侧谷地尚有众多瓣套状之水网,此即沱沱河之上源。
      以上是格拉丹东的简介。长江源头,这是多么吸引人,依稀的记得在中学的地理课本上认识了格拉丹东,从此便梦想有一天自己能到滚滚长江的发源地去看看,如今这个梦想实现了,而且不仅仅是去看看,还要去登上那梦想之峰的山顶,除了激动还是激动。虽然儿时的梦想在这么多年成长的过程中渐渐淡忘,但缘分还是在无形中安排了我们在今天相遇......很多时候,其实我们的梦想并没有随着年龄而老去,只是在这个物化的世界里暂时丢掉了而已。
      我对雪山有着特殊感情,对雪山的偏爱让我这些年也登顶过几座技术型山峰,而格拉丹东也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技术型雪山。可能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技术型山峰,技术型山峰是指需要各类技术装备和运用攀登技能才能攀登的山峰,登山技术装备主要是冰爪、冰镐、安全带、主锁、快挂、菊绳、冰锥、雪锥、登山绳、上升器、下降器、岩钉、岩塞等等,攀登技术主要是熟练使用各类技术装备进行登山,比如如何借助登山绳使用上升器和下降器,冰川行走,冰镐的使用等等,高级技术阶段就是熟练运用攀冰、攀岩、干攀等技能,一般在一个登山队伍里根据攀登人数至少要有一到两个人会攀冰攀岩,作为先锋修路(修路是指在陡峭的冰壁或者雪坡上建立保护站架设好路绳),关于技术问题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登山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关于登山和技术上的问题如果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我,我会把自己所知道的关于登山的一切告诉你,包括国内许多商业登山队我都比较了解,虽然本人也不是高手

登山准备

前期的准备非常重要,要攀登一座雪山,就要从各方面了解这座山,最重要的就是攀登报告,因为格拉丹东攀登次数很少,所以很难找到可靠的资料和攀登报告,只有一篇北大山鹰社14年攀登格拉丹东的资料,介绍的不是很全面,看完北大山鹰社的攀登报告,并和山友一起分析了攀登线路,评估了自己的攀登力能,最终确定行程。高海拔技术型雪山除了要有熟练的攀登技术还要有良好的体能储备,有过高海拔活动经验的朋友都知道,走路都比平原费劲不少,更何况是强度那么高的登山,我在登山前一个月开始体能训练,每周3次长跑和3次负重15KG爬楼梯,让体能在临近登山的时候达到最佳状态。
      登山是一项非常严谨的户外活动,对于装备要求很高,毕竟不能拿生命开玩笑。我自己的登山装备还是比较齐全的,包括高山羽绒服、羽绒睡袋、冲锋衣、冲锋裤、登山包、高山靴、头盔、安全带、冰爪、冰镐、各类锁具等等。除了各种装备,就是吃的,在大本营会有厨师做饭,基本上米饭肉类蔬菜水果都有,在开始攀登后就只能吃快速食品,山上可以融雪烧水,一般都带脱水的高能量食物。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不同的高山食品,现在国内外都有高山食品可供选择,比如国内的山之厨和国外的山屋。

装备整理中,因为以前一直用的冰爪磨损严重,这次换了新的索乐克冰爪,前立齿,可调单前齿攀冰用,睡袋为黑冰G1300,舒适温标-15到-25度,鹅绒1300克充绒量,登山包是OSPREY的苍穹和BD的技术背包,还有一个大驼包,里面装各类技术装备,吃的我准备了山屋和一些能量棒、脱水牛肉、压缩饼干,还有泡凤爪,四川人爱吃辣这个都懂的。相机就是前面提到的富士微单一套。最后打包完成准备出发。

拉萨

15年7月19日,从成都出发,到达拉萨已经是傍晚,把行李放在酒店后吃了晚饭就前往布达拉宫,想赶在天黑之前的黄昏拍点布宫的照片,因为第二天就要出发去格拉丹东,在拉萨停留的时间只有这半天不到,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位置在布达拉广场左边的药王山,两块钱门票,可已到才发现人满为患,好在我挤了进去架好三脚架勉强拍了两张。天还没黑那张被我裁了一部分,因为照片下面全是人头。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从拉萨到格拉丹东

从拉萨出发到格拉丹东需要两到三天,路线是沿青藏公路,经过当雄那曲安多,然后到达雁石坪,雁石坪海拔4700m,是西藏安多县的一个小镇,这个地方很奇怪,在地图上属于青海,政府却属于西藏,在雁石坪有一条很小的岔路,再往里走100多公里的烂路,说是路,其实只有前面一段,后面基本没有路,过了雁石坪往里走就是无人区了,里面手机没有信号,与外界联系只有通过卫星电话。青藏线平均海拔在4500m以上,最高处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m,典型的青藏高原地形,风光很美,随处可见雪山和蓝天白云,青藏线的精华是拉萨格尔木路段,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平行又交替着,横穿念青唐古拉山脉,唐古拉山脉和昆仑山脉,途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可以看到许多藏羚羊和藏野驴。近些年青藏线走的人越来越多,路边随处可见被丢弃的垃圾,环境污染愈发严重,给原本就脆弱的高原生态带来更大的破坏,既然带着一片虔诚而来,那么就请只留下一串脚印吧,呼吁大家去西藏旅行一定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当然无论在哪里旅行都做一定要做一个环保主义者。

青藏线风光,富士XT1拍摄,后期ACR调整,一早一晚是最好的拍摄时间,特别是在高原,白天阳光太强烈,早上和傍晚关线柔和,有冷暖对比,我一般都采用RAW格式拍摄,相比起JPG格式里面的内容更多,后期也更方便调整。

念青唐古拉主峰,在纳木错也能看见

雁石坪附近山坡上

这里就是雁石坪,很小的一个小镇,很落后,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都要从这里经过。

唐古拉山口附近的一片湖泊,这里唐古拉山脉的尾端

出发之前藏族朋友给我们献了哈达,祝福我们顺利,平安归来。我们这次一共有5名队员,3名男队员2名女队员,我们三男队员是一起攀登过雀儿山的山友,有一个因为是外籍很难到拉萨只能飞到格尔木然后到雁石坪与我们会和,除了我们今天出发的人员,协作和后勤保障人员已经在前一天拉着登山物资前往了格拉丹东大本营,在我们出发的时候,他们已经快要到达格拉丹东准备建营了。

右2是我们这次登山的藏族领队大旦增,西藏登山学校毕业,作为协作曾8次登顶珠穆朗玛峰

我在拉萨等待出发,拉萨3600的海拔对于我来说和在平原没有区别。

雨后青藏线随处可见彩虹

路边的野花,和天空一样的蓝!

从雁石坪开始,就离开了青藏线,进入了茫茫无人区,开始一段是很烂的碎石路,后来渐渐没有了路,有些地方会有一些车辙印,可能是科考队留下的。无人区风光是无与伦比的,行驶在茫茫无人区的感觉让人迷醉,要想看到更美的风景就要付出更多,一路艰辛,终于见到你—格拉丹东

荒无人烟的地方,海拔缓慢上升

已经可以远远的看到唐古拉山脉,中间最高尖尖的就是格拉丹东

行驶在茫茫无人区

无人区地貌

格拉丹东!看似很近,其实还有几个小时才能到大本营。

在格拉丹东的日子

格拉丹东大本营海拔5200米,建在冰川融水河流的旁边比较开阔的地带,在我们到达的时候,比我们早出发的保障团队已经建好营地等着我们了。登山大本营主要是由帐篷组建,一顶公用帐篷供大家休息使用,里面可以放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一顶炊事帐篷,主要是厨师做饭和对方这些天的吃的,还有就是我们晚上睡觉用的小帐篷,这是高山帐,特点是轻,防风抗压能力强,高山帐在开始攀登后是要拆掉带上山去在过渡营地使用的。在大本营我们是一个人睡一顶帐篷,保证休息质量,在山上就只能两个人挤一顶帐篷了,没办法,多背一顶帐篷就只能少背一些吃的,何况在雪山上晚上睡觉基本都睡不好,海拔越高越难入睡,迷迷糊糊就过一晚,能真正睡上两个小时就不错了。

卫星电话,与外界联系的唯一工具。

登山在一般情况下都会在大本营呆一两天,主要是适应海拔,这次考虑到大本营海拔比较高,所以适应时间会更久一点,每次登山,在大本营的日子是最无聊的,所以我不太喜欢在大本营呆过长的时间。在大本营,没事就拍拍照,附近到处溜达溜达,听说会有棕熊出没,不过我倒是没有遇见。

大本营全景,很简单

从大本营望向格拉丹东的上山之路……这儿,就是滚滚长江的发源地!

反方向,茫茫无人区,望不到边际。

虽然海拔5200多米,但夏天的格拉丹东大本营开满了鲜花。

冰川融水形成一条小河流过

月圆的夜晚,除了风,没有任何声音。晚上很冷,海拔5200m的大本营晚上零下几度,本来想晚上拍星空的,但是有云有月亮拍不了,就拍了下面的雪山月夜。还是富士XT1拍摄,长曝光85秒,富士相机长曝噪点控制不是很理想,只能后期降噪,或者开启机内的长曝降噪。慢门会让照片更具冲击力,掌握慢门拍摄技巧会拍出不一样的风光大片。

这里很多跟天空一样蓝的小花,很漂亮,我不确定它的名字,是否是许巍那首歌里的蓝莲花?在海拔5000多米竟还能盛开的这样灿烂。

在大本营休整一天后,按照计划,第二天进行适应性拉练,高海拔登山拉练有时候是必要的,但我不太习惯拉练,走了又回来不是我的作风,我们拉练是从bc到abc(登山术语中往往用英文缩写代替文字,bc是大本营的英文缩写,abc是前进营地,c1是1号营地,c2就是2号营地,以此类推),abc建在刚刚上冰川的末端,海拔5500米左右,其实就在那里搭了一顶小帐篷,用来存放我们背去的技术装备。bc到abc大概需要6个小时,海拔上升只有200多米,从abc开始,就要穿戴好所有技术装备,因为就开始冰川行走了。拉练有两个目的,一是适应高海拔行走,二是背些东西到abc放着,正式攀登以后就可以少背一点,主要是把技术装备背过去,冰爪,冰镐,头盔,安全带等等因为技术装备都比较重。

从大本营出发,前往前进营地。

保持节奏走着,海拔缓慢上升,前面格拉丹东雄伟的矗立在我们面前!

还是这么蓝的花儿,一路上有许多五颜六色的小花,在这个季节遍地开放。

五颜六色的花儿在雪山下绽放着。

途中休息。

雪山下,有我们的身影。

顽强的生命力!

越来越近,已经快要到达冰川下。

在这里已经没有任何植物能够生存下来了。

可以看到有冰裂缝。

冰川融化形成的小河。

小心通过冰河,这算不算跨过长江?已经到达冰川。

雄伟的格拉丹东峰和姜根迪如冰川!

前进营地就在冰川的末端,我们把技术装备放到搭好的小帐篷里,休息了一会儿,吃了点路餐就开始往回走,回到大本营今天的拉练就算结束了。

一天的拉练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经历了高山草地、沙地、冰河、冰川等地形,不算好走,但还算应付自如。回到大本营休息,吃了晚饭全队开会,商议具体攀登计划。原计划是D1拉练一天,D2休整一天,D3从BC到C1,D4从C1到C2,D5从C2冲顶后返回C1或者大本营,机动时间1天。在大本营的时候其实我有些轻微高反,一直号称6000米以下无高反的我竟然也会有点高反,当然不严重,就是晚上睡觉睡不好,头疼,毕竟大本营海拔5200米,实在有些高,和珠峰大本营差不多高度了,但是睡不好会影响自己的体力和精力,所以我想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完成登山,即使睡眠不好也还可以靠身体硬撑,时间越长对我越不利,如果因为身体原因出现高反的话,在海拔6000多的雪山上没人救得了你!开准备会的时候,我建议不用再休整一天,因为适应情况都不错,没有谁有明显高反,最后却是第二天还到C1拉练一天,第三天再休整一天,对于我来说,在身体疲劳期还没有到达的时候完成攀登是最好的办法,一直以来我自己的攀登风格都是这样,14年在雀儿山,从大本营出发三天两夜完成冲顶后下撤回大本营,比别得队伍少用了一天时间,回到家里才开始出现疲劳状态,加上醉氧,一天可以睡15个小时连续一星期。当然最后我一个人的意见不能成为全队的决定,要再拉练一天休整一天,我的状态肯定拖没了,更别说登顶了,这些分歧导致我最终决定放弃,决定在第二天,也就是进山后的第三天离开大本营。
     早上,我收拾好东西,和大家告别,司机师傅把我送出去,慢慢离开了茫茫无人区,格拉丹东也在我身后越来越远,我眼睛湿润了,我知道放弃要比登顶更需要勇气,也许今后的某一天我会后悔,也许这一生也不会再来了,但我相信,今天的放弃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开始,因为山永远在哪里!我走了,格拉丹东,感谢你接受我冒昧的打扰,感谢这些天来带给我的欢笑与泪水,再见了!
     其实登山最大成就并不是成功登顶,而是安全的回来!

从无人区安全到达青藏公路,在雁石坪这个地方,是没有车辆到拉萨或者格尔木的,最近的有公共交通的城市就是格尔木了,到格尔木可也有好几百公里,我找了个小卖部老板的面包车,开了12个小时把我送到了格尔木,然后从格尔木坐飞机到西安再转机回到了成都

第二部分:川进青出西藏自驾游

回家短暂休整两天后,再次带上家人自驾出发前往西藏,这一次相比起登山的旅程来说,轻松了不少。川进青出,顾名思义就是从川藏线进西藏,从青藏线西藏,而川藏线的起点,还是成都。川藏线分为川藏南线(G318)和川藏北线(G317),常规都是走318国道也就是南线进藏,北线我在14年攀登雀儿山时也自驾走过,这里就不再介绍。川藏南线于1958年正式通车。南线从雅安起与国道108分道,向西翻越二郎山,沿途越过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上游,经雅江理塘巴塘过竹巴笼金沙江大桥入藏,再经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墨竹工卡达孜拉萨。南线相对北线而言所经过的地方,多为人口相对密集的地区。沿线都为高山峡谷,风景更为秀丽,尤其是被称为西藏江南林芝地区。但南线的通麦一带山体较为疏松,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川藏南线成都拉萨全长2142公里。

准备

因为这次是和家里的人一起出行,所以很轻松,要准备的东西也少了许多,自驾游,吃吃喝喝少不了,除了各人自己的衣物还装满了各种吃的喝的包括酒。8月的西藏是温度最高的时候,但是川藏线海拔落差比较大,所以有些地方很热,有些地方很冷,羽绒服也必须要带上以备不时之需。车辆再出发之前一定要做好保养和检查,保证没有故障,现在的川藏线比起前几年好了不少,但仍然有很多地方不好走,建议最好还是SUV或者越野车,轿车也能去,前提是你不心疼车的话,我们是两台车一共10个人,一台普拉多4000一台帕杰罗V97,都是7坐车,每车坐5个人也不拥挤,每辆车两个人轮换驾驶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

装满了东西,吃的比较多

对讲机是必备的。

出发,G318

15年7月30日,早上出发,第一天目的地新都桥,我想说这段路我已经开的想吐了,每年都会跑几次,哎,谁要我每年都要往藏区跑,新都桥是是康定的一个镇,在川藏线上也算很出名,翻过折多山就是新都桥,一般从成都出进藏的车辆基本第一天晚上都会到达新都桥休整。这里吃住还算很方便,秋天的新都桥是很美的,要不这么被称为摄影天堂了。因为去的次数太多,加上到了已经很晚,第二天一早就又要出发,所以在新都桥没拍照片,在去年11月的川西小环线摄影之旅中拍了不少,游记我也会抽空写的。

从雅家梗到的康定,路过红石滩,天气不是很好,后面就是贡嘎山区。

折多山垭口。

第二天,从新都桥车发,目的地芒康。正常情况自驾川藏第二天都到巴塘的,我们为了节约时间所以多往前跑了100多公里,第二天就进入西藏境内,达到西藏芒康,在芒康休整一晚,第三天从芒康八宿巴塘的海子山姊妹湖,八宿的然乌湖,波密的米堆冰川,都是川藏线上有名的景点。

川藏线明珠—海子山姊妹湖,俗称眼镜湖,这儿有个观景台,基本上这里也算是海子山姊妹湖的标准照吧。

怒江72拐,也是川藏线上很有名的一个地方。川藏公路就这样盘旋在一座又一座这样的山上。

怒江,用了ND滤镜慢门拍摄,雾化流水,光线还是强了一点,慢门效果不佳。

夏季的然乌湖,如果是早上拍的会更加漂亮,用CPL偏振镜可以强化水面的倒影,让倒影更清晰,可惜光线太强烈没有早上和傍晚拍出来漂亮,因为要继续赶路,所以就没有在然乌多做停留,待下次自驾进藏再好好拍一次。

米堆冰川简介: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由于冰面气温较暖,常年生活着冰蚯蚓、冰蚤和其他各类微生物。受喜玛拉雅山东段的气候影响,米堆冰川虽位于北纬29°的位置,但是冰川末端的温度却比大约北纬44°的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对于见过各种雪山和冰川的我来说,米堆冰川也算非常壮观,即便和长江源头的姜根迪如冰川相比也不逊色,当然,我也是属于审美疲劳典型了,兄弟姐妹们都到冰川下去拍照,而我就只留下了这一张照片。

G318,中国的景观大道。在这里可以让人忘却一切烦恼。

巴塘经过金沙江大桥就正式进入西藏境内,芒康是进藏的第一个县,进藏的检查非常严格,除了驾驶证行驶证,还有每个人的身份证,然而这只是开始,后面检查站多如牛毛,除了检查就是限速,走过川藏线的朋友都知道,西藏特色的限速就是领一张限速卡,上面写了进出时间,到下一个检查站的时候不能早于规定的时间,如果早到了,也不会扣分罚款,就是早一分钟罚一个小时,遇到过一个早了20分钟到的,罚停20小时......,所以在路上一般我们跑一段休息一会儿,这样也不算累,只是每天跑不了多少路程。

高山峡谷,川藏线典型的地貌特征。

怒江桥,属于军事管制区,不准拍照,有武警把守,拍了照也得看着你删掉。

途中休息,吃午饭,为什么要带那么多吃的,因为很多时候在路上没办法吃找到能吃午饭的地方,所以大部分时候的午饭就随地找个地方解决,在蓝天白云下吃着东西也是很惬意的一件事儿!

路上遇到桥面塌陷,为了避免前后来车没有注意到,我们下车在前后用石头做了路障,并引导车辆从旁边便道通过,在路上,要时刻记得帮助他人,或许有一天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川藏线上的藏族小姑娘,很远看到我们的车就给我们敬礼,我们也给她准备了礼物,零食还有笔记本。

喝酒成了每天晚饭的必修课,晚上到达目的地后也不用开车了,所以人多喝点酒很热闹,当然酒也是自己带的,在高海拔喝酒也算不容易,这里说个题外话,在快到拉萨是路上遇到警察检查,打开后备箱看到那么多酒,警察也惊呆了,问我们是什么,我回答是酒,警察说:进拉萨不允许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我说这是我们喝的,警察居然让我们藏好别被发现了,哈哈,我估计这个警察也是个酒鬼,每一天的行程虽然辛苦,但大家都非常开心,可惜我连续喝了两天后感冒了,到了拉萨才差不多好一些,高海拔地区感冒是最麻烦的事,一感冒很容易就高反,海拔越高越危险,所以建议进藏的朋友尽量别感冒,感冒了要尽快下到海拔低的地方进行治疗。

第四天到达林芝,这一天是最累的一天,在通麦堵车好几个小时,到达通麦天险已是晚上,什么也看不到,鼎鼎有名的通麦天险就在漆黑的夜晚通过了,丝毫没有感受到天险的魅力,今年通麦大桥已经正式通车,再也不用走天险了,大大缩短了通行时间,不过不走天险也算是个小小的遗憾吧。到林芝已经是半夜2点了,本来预计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也没有去成,不过成都林芝也挺快的,林芝桃花节的时候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在南迦巴瓦峰下面看桃花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西藏江南林芝,在这次旅程中就这样遗憾的溜掉。当然,对于交通便利的林芝来说,随时再来也是个不难的事儿!

在通麦前面道路被河水冲断,需要涉水,轿车是肯定走不了的,很多城市SUV也过不去,当地的人用大货车一个一个把过不去的车辆运过去,一个车300,我下车观察了情况,果断下水,低速四驱,后差速锁,OK!顺利通过。

再回拉萨

林芝的遗憾丝毫没有削减我们对拉萨的热情!圣城拉萨,时隔半个月我又回来了!从林芝出发到拉萨500多公里,今年林芝拉萨的高速公路已经正式通车,作为西藏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从林芝拉萨再也不用跋山涉水。去年我们走的时候高速已经建成,但还未通车,我们只能走老路,领着限速卡慢慢开,一天的行程,晚上,终于到达拉萨。这一次在拉萨会呆上几天,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去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等。不再赶路,在拉萨到处逛逛也是极好的!

我不敢说所有来到拉萨的人都怀揣着内心不变的信仰,但至少,在这里,我看到了什么是信仰!有些人的心是没有灵魂的,所以不需要信仰和信念,他的生命没有良心深处的痛苦和忏悔,没有爱恨纠葛的艰难抉择,没有光芒,没有色彩,也没有意义。在我看来,有自己永恒不变的信仰的人是幸福的,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最缺乏的恰恰是信仰,而我们在现代科学的引导中,除了红尘,什么都看破了!

拉萨,可以悠闲的呆上几日,去八廓街逛逛,去大昭寺转转,去色拉寺看辩经,去光明甜茶馆喝甜茶,去罗布林卡感受宝贝园林的魅力,去西藏博物馆学习藏传佛教文化,去玛吉阿米看看仓央嘉措的爱情......

大昭寺前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

罗布林卡非常值得一去,50块的门票。罗布林卡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几组宫殿建筑组成。

色拉寺看辩经

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

关于拉萨的吃住:娜玛瑟德餐厅,强烈推荐!就在大昭寺附近,主要是藏餐和尼泊尔餐,厨师大多都是尼泊尔人,东西真的很美味,在拉萨几天基本上每天都去吃,但是每次必排队。在拉萨各种酒店客栈也非常多,选择范围很大,因为是旺季,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附近很难找到合适的酒店,我们选择了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比较远的天峰国际酒店,在拉萨也算不错,就是位置稍远。

圣湖羊卓雍错和纳木错

三大圣湖: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由于纳木错和羊卓雍错交通便利,所以三大圣湖中这次去了两个,而玛旁雍错在遥远的阿里,还是留给我的藏北之行吧。羊卓雍错和纳木错海拔都达到了4500米以上,所以在那里一定要注意高反,当然对我来说这里就从来没有高反这个词。

从拉萨到羊湖基本上可以一天往返,开车大概需要3小时左右,由于时间有限所以只到了羊湖而没有去日喀则和卡若拉冰川,今年的计划的藏北之行就包括了日喀则和卡若拉冰川。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由于多云天气,没有看到羊湖对面的宁金抗沙峰,而这座雪山是我计划中想要攀登的。

纳木错西藏当雄县境内,交通也极为便利,我们是从青藏线回去的时候顺道去的纳木错,所以也没有玩多久。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也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特别美!
     念青唐古拉传说: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从青藏线返回

又一次踏上了青藏线,再一次从青藏线离开了西藏,我知道,这并不是终点,或许是另一个起点......

多年前看过一篇令我我感动至深的西藏游记,
她说:
这里的一切因为纯净而特别,因为偏远而寂静,因为信仰而笃定。
这里的神奇在于稀薄的空气能让思想饱满起来,
贫瘠的土地能孕育出壮丽的山河、富有灵性的生命。
在神山圣湖的庇佑下,经筒摇出了多少传说。
最可贵的是那里的人们保持着自己的信仰,并就此生活在神奇的光环下,
目光明亮清澈。
没有信仰,失去方向,物质生活水准决定了我们是身在天堂或是地狱。
可悲的是即便靠出卖青春和灵魂找到了天堂的入口,却发现那里并没有所谓的幸福。
浮华如云烟,禁锢如囹圄。

全文完

2016-03-02 11:08

好赞的游记

2016-03-02 11:1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02 11:19:3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支持

2016-03-02 11:48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2 11:08:44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3-02 11:50

引用 tiger0409 发表于 2016-03-02 10:52:39 的回复:

回复tiger0409:谢谢😊

2016-03-02 11:5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3-02 11:05:2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3-02 11:53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3-02 10:48:30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

2016-03-02 11:54

真美!

2016-03-02 12:2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02 12:26

2016-03-02 16:32

真美!图文并茂,必须顶!

2016-03-02 17:21

好美!!!!真的好美!

回复tiger0409:谢谢!

2016-03-02 20:38

引用 倪俊 发表于 2016-03-02 16:32:24 的回复:

回复倪俊:谢谢56赞

2016-03-02 20:38

引用 纤云弄巧 发表于 2016-03-02 17:21:18 的回复:

真美!图文并茂,必须顶!

回复纤云弄巧:谢谢支持啊!

2016-03-02 20: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2 12:20:5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多谢夸奖!

2016-03-02 20:39

回复倪俊:我也是上班狗一只

2016-03-02 20:40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2 23:25:5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赞啦!

2016-03-02 23:45

2016-03-03 00:4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07 09:53

引用 mycomein 发表于 2016-03-07 09:53:15 的回复:

回复mycomein:写啊!

2016-03-08 14:01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3-03 00:42: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