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之旅,记重庆成都九寨七日行。

skypeng (南宁) LV.13
2016-03-02 05:38 3713/17
  • 出发时间/2015-11-01

前言

从对九寨的向往到身临其境于九寨当中,已不知过了多少个春秋。九寨沟,是学生时代勾起我对旅行向往的第一个地方,从看见她的第一眼,就被她迷人的风情所吸引,那时起就说一定要去一次九寨沟,而命运却使我和天一次次擦身而过。终于,在2015年的11月,我完成了我的梦想。

行前准备

选择11月去也是有原因的,其实本来想是9月去的,但是由于闺蜜一直批不下休假,所以一拖再拖到了11月,已经打算她再请不到假的话就自己一个人去的,还好,她还是与我同行了。还有就是,众所周知深秋的九寨沟是最美的,色彩斑斓,尤其是十月的中下旬,我原本也是打算这一时期去的,不过考虑再三,这时的九寨沟的确是最美的,但也是人流最多的时候,所以我把时间排在了十一月初,一来也还是有秋色可赏,二来可以避免人挤人的窘况,而且十月途径九寨的茂县发生了塌方,交通也受到影响,恰好我们去的时候,塌方的路段已经抢修好了

临行前半个月开始浩浩荡荡的做攻略,订机票,订酒店。提前订好的好处是到了目的地直接走就好,节省了一部分找酒店的时间。装备了一个登山包和一个小背包,方便实用。冲锋衣是我旅行的必备品,还有徒步鞋也是,防水透气又不累脚。因为也算是初冬,还带了不算厚的毛衣外套,两件打底加绒衬衫。各种证件财物必不可少,还有一些药物,防止意外发生。至于拍照设备,我只有手机可以用,而且只是一台米!准备好了这些,坐等到了出发日期,飞往重庆了!

因为直飞黄龙机票太贵,而且既然去九寨沟成都重庆也应该顺便游一游。所以决定从先到重庆,再去成都,再到九寨沟,最后从重庆回家。
DAY1:南宁重庆
DAY2:重庆
DAY3:成都
DAY4:成都九寨沟
DAY5:九寨沟
DAY6:九寨沟
DAY7:九寨沟成都
DAY8:重庆南宁
基本上还是花了很多时间在九寨沟

游重庆

DAY1南宁重庆。其实这天没什么好说的,因为到重庆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等于直接在重庆住一晚。选择住的地方是重庆北站,因为考虑去成都的时间太早,住北站搭动车比较方便。北站附近都是各种酒店和酒店式公寓,离北站不算远,我们住的是酒店式公寓,环境勉强吧,比不上酒店,也还过得去。洗漱完毕后也将近12点了,直接休息睡觉。
       DAY2重庆。早上出发去磁器口,在路上吃了重庆小面,味道还不错,可是第一感觉好油好油,对于喜欢喝汤汁的我实在是咽不下去。

火车北站附近的重庆小面

到了磁器口也将近9点了,人还不算多,磁器口现在也很商业化了,到处是店面商铺,各种小吃,各种馆子,各种摆件,各种特产,感觉和丽江古城那种很相似,但又有点不一样的味道。在一家店要了一份凉虾和凉糕,凉虾和我们这边的槐花粉很像,不过没有槐花粉好吃,凉糕给我的感觉和我们这边的粉利差不多,口感更糯一点,不过我们的粉利可不是拿来浇糖浆的!在热闹的磁器口正街中慢慢悠悠的晃荡着,竟然晃荡到了比较僻静的一条小路,这里的商铺开门的不多,比在正街那安静,走到一个自助算命的地方,自己交一元钱到箱子中,然后自己摇签,从签筒中抽出签符,我们两个人觉得好玩儿,也试着求了一下,好在两个人都是吉利的,哈哈!后面走到一个说转盘抽奖的地方,说通过转到数字可以得奖金,记着,看到这种直接走掉,他就是个骗局!骗局!骗局!我同伴去试了,刚开始就小赚几元钱,第二次就输了10元,骗子就抓着我同伴搏一搏的心理,又转了一次,这次就好了,直接说付给骗子50元,我同伴直呼上当,可是已经来不及了,担心周围的人都是他们的同伙,乖乖的把钱交了出去,所以,以后一定要警醒!被骗了的同伴心情不是很好,我们就折返回去,在路上遇到了人排队很多的陈麻花,我们试吃了一下,味道不错,也加入了排入大军

凉糕和凉虾

闺蜜在求签哦,求的是什么签呢?

之后就辗转到解放碑附近,既然是旅游,不免俗的去坐了长江索道,往返20元,人超多,就是感觉一根缆绳吊着一个集装箱在江水两头来回飘荡,不过在索道上看看两岸的景致还是很不错的。

下了索道,我们就前往解放碑觅食了,沿着八一路一直走,总算找到了好又来酸辣粉,一家很小很小的店面,甚至连坐的地方都没有,看着他们要不都是打包边走边吃,要不就是坐在树下的砌砖上,我们觉得有些不妥,打包到了一家奶茶点,你说酸辣粉送奶茶配不配呢

吃了午餐兼下午茶,时间还早,也就3点多,此时去洪崖洞没必要,又不是很想去其他地方,我们就找了个团购去按摩,顺便也休息下。

好好玩的三轮车,我还是第一次见

舒展筋骨后也到了饭点了,两个人慢慢走向洪崖洞,洪崖洞也解放碑不远,慢慢走过去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其实有点小囧,到了洪崖洞顶层,也看到了洪崖洞的标志建筑雕塑,但是由于没有意识到我们是在顶层,望向周围说怎么看不到洪崖洞……后面是在看了好几遍楼层索引图才知道洪崖洞就被我们踩在脚下~!

下到了洪崖洞的美食街,开始觅食。琳琅满目的小吃小面烧烤,不过我是有目的的,直奔佬麻抄手而去,点了抄手和碗杂面,还有伤心凉粉和酒酿小汤圆,抄手和碗杂面简直妙赞,就两字——好吃!剩下的一般般。

佬麻抄手,微麻

酒足饭饱,下到楼下看看洪崖洞的全景。不愧是重庆的地标之一,在灯光的衬托下格外出彩,吊脚楼的特色与金黄的灯光相互印衬着,虽说看起来就是个商业化的世俗之地,但也成功吸引了各地游客络绎不绝的观赏。

观赏了洪崖洞的夜景后,我们决定回酒店休息了,因为第二天是一大早的动车,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

游成都

DAY3
       5点起床,开始赶着6点半的动车,到成都的时候9点左右,火车站人声鼎沸,人潮涌动,然而我们已经乘坐地铁,向天府广场出发了。
       到了天府广场,我们总算从地下走到了地上,此时的成都与火车站的嘈杂截然相反,仿佛还没有睡醒一般,十分安静,我闺蜜行李箱的滚动声反而显得格外突兀。找到了住宿的地方,也许是淡季的原因,给我们安排了一间套房,而且装潢得也很温馨,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虽说是酒店式公寓,我总觉得比酒店还要好!

安置好行李后也10点了,开始成都的游行。先去了文殊院,边转悠边看到哪里吃早餐,经过一家人气超级旺的小店,叫洞子口张老二凉粉。点了肉酱面,酸辣粉,凉粉,甜水面,还有在附近买的一份三大炮!没错,就两个人吃,而且吃完了!我本来对甜水面是敬而远之的,因为之前在厦门吃过甜的花生汤,实在是接受无能,但是看着人人桌面上都有一碗,我还是尝试了一下。没想到甜水面真的有让我惊艳的感觉,面条筋道,有嚼劲,那个酱是甜麻辣,感觉是挺黑暗料理的,但是味道深得我心。不过几碗面下午,我们和闺蜜的肚子已经再也接受不了任何食物,真的太撑了!

甜水面

凉粉

三大炮

肉酱面

酸辣粉

来到文殊院,出于对佛堂的敬意,所以我没有拍照。这是对公众开放的寺院,虽然地处在繁华的闹市中,却有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这里香火旺盛,凡是有心拜佛之人皆可免费领一炷香上香,这里还有佛学禅教班,可以让人到寺院中学习,听着音乐学徒念诵经文的声音,相比其他更为有名的寺院,我觉得文殊院更能让人感受到佛对世人的照拂,拜佛之人也更为虔诚。文殊院旁边是各小园林,曲径幽森,树木葱郁,夏天会是个避暑纳凉的极地,只是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季,难免会更阴冷些。

出了文殊院,向锦里进军。坐着公交车1个小时左右就到了锦里,作为成都的人气景点之一,锦里的标志就是人,非常多的人。其实我们两对锦里的兴趣不算大,但是去锦里就像到了丽江逛古城,到了南京游夫子庙一样,即使知道这个地方就是为游客而设立的,但还是会扎堆前去。我们走马观花的把这条街走完了,至于隔壁的武侯祠,对于三国不感兴趣的我们,在门口拍张照,留下到此一游的纪念就好。

闺蜜的青衣美人

这儿就是武侯祠了,请进

由于放弃了武侯祠的游览,我们直接前往宽窄巷子。宽窄巷子是成都另一个人气地,和锦里有相似有区别。他们都是商业街,都有各种特色小吃商品,但与古典气息浓郁的锦里相比,宽窄巷子则充满了小资情调,如果说锦里的小吃更多是川味的话,那么宽窄巷子就是融合了许多地方的美食。当然,不管是在锦里还是宽窄巷子,我们都没有吃任何东西,因为文殊院那顿实在太饱了,可以直接等到晚饭。宽窄巷子旁的3D照相墙挺有意思,一半是画在墙壁中一半是做成3D立体的样子供游人拍照,让我们两个人玩的还挺high的~

闺蜜一直想在成都吃一次鱼头火锅,然后我们就在附近的谭鱼头火锅开吃。鱼头不错,入味,火锅汤鲜味美,就是点的菜太多,而且早上的食物没有消化,就剩了一些。吃了这顿是慢慢十二分的饱意啊,而且我闺蜜已经吃怕了,本来还想吃一次火锅的,她再也不说了23333我们慢慢的回到了酒店,联系好了拼车师傅,准备正式踏上九寨沟的路途!

琴台路上的谭鱼头火锅

九寨前夕

DAY4
       因为是9点半到师傅所说的地点,所以我和闺蜜还是睡到了自然醒,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了直接出发。不过这次拼车有些不愉快,我和闺蜜两人是晕车的,怕没有位置坐,所以早早就到了地点搭车,谁知道师傅和我们说前边和中间的位置没有了,被别人订走了,让我们两个坐后座,我们第一次知道位置是有订的一说,而且师傅前一天根本没有和我们说过,我们和师傅发生了争执,我也在淘宝上一直投诉,客服倒是跟我道歉了,也想办法解决,可是毕竟远水救不了近火,而且时间越来越晚了,索性我妥协了做到后座,这时车子才正式开向九寨沟。所以各位如果考虑拼车的一定要在联系前确认好所有信息,免得在愉快的行程上添了笔不开心的记录。

到九寨已经是下午六点半了,找到客栈住了进去,然后出去吃个晚饭,赶着9点客栈老板给我们的九寨沟攻略。这个藏式客栈有点青旅的意思,很多背包客(包括我)围着老板,人手拿着九寨沟的地图和笔,专心致志的记录着游玩九寨的路线,我闺蜜说她考试时都没有那么用心
       我和闺蜜是玩两天了,所以这里记的是两天的攻略,想要逃票的童鞋仔细看哦!
       和之前在网上查看的大多数攻略一样,推荐的路线都是自上而下,搭车与步行相结合,之后我会再详细说明。由于担心在沟内找不到东西吃的问题,我们提前买了谢干粮和自热饭,结果去到那里才发现没有这个必要,沟内在各个寨子和一些景点周围会有藏民提供米饭和干粮,价格比沟外略微贵些,但是幅度不是很大,而且自热饭超重的,不带可以节省体力呀!

身临九寨

DAY5
       天还没有亮,客栈的小伙伴们都早早的起了床,这家客栈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免费接人到门口,超级好。天堂口到景区开车也要快十分钟,到景区大门时,已经是黑压压的人海了,此时售票处还没有开门呢。售票处大门一开,我就直冲到取票的地方,门票是前一天晚上用驴妈妈买好了的,直接取就可以了。我冲的比较快,后面的人群就像是一大片僵尸要排好长的队取好票了就往九寨沟前进了。
       两天的路程我们是这么走的,第一天游览日则沟,就是Y字型右边的那一条,也是九寨沟精华最多的一条沟,第二天游览则渣洼沟和树正沟。第一天我们一开始直接坐车到原始森林,游览一轮之后坐车到箭竹海下,至于芳草海和天鹅海在车上大致看看就好,看完箭竹海之后坐车到熊猫海,在熊猫海步行至五花海,然后从五花海徒步到珍珠滩瀑布,最后从静海停车场坐车到诺日朗,前往在某宝上订好的藏民家。
       到原始森林的时候太早,附近的山头都覆盖了白茫茫的雪,第一次见雪的孩纸就别提多兴奋了,一直在那里呆了好久。原始森林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高达粗壮的树干扎根在底下的土地,稳稳地守护这一片属于他们的家园。在去往观光车站的路上还偶遇出来觅食的小松鼠,好可爱,可是闺蜜说其实和老鼠挺像的……小松鼠不怕生的样子,旁边已经有好几个人围观了,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还往我手机前凑

箭竹海是由于周边生长着熊猫最爱的食物箭竹而得名,不过现在已经看不到什么箭竹了。熊猫海因为是大熊猫常来游玩而得名,这里还有一种高山裸鲤鱼,九寨沟的水有两个特点,一是温度低,一是矿质含量高。水质特点使得温水鱼类无法在这些海子里生存,所以九寨沟里的鱼很是珍贵的。从熊猫海往下走,就会看到熊猫海瀑布,再一直往下走就会到五花海。

去原始森林路上拍的箭竹海

熊猫海倒影同样美丽

高山裸鲤鱼

咚咚咚,重点来了——五花海!在坐车去原始森林的路上匆匆瞥了一眼,整个车子的人不由自主的哇了起来。现在终于可以近距离的看了,简直美哭了。五花海是日则沟的精华,甚至是九寨沟的精华,有九寨沟一绝之称。你可以在一个海子中看到各种各样不同的颜色,你会不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实在是匪夷所思,无论多好的相机拍出来的照片都不足以在现场看上一眼,所以五花海是可以花大量的时间驻足观赏和拍照的。想要拍五花海全貌,必须从五花海的栈道上到老虎嘴,虽然路程漫长,但绝对不虚此行。

美哭了有没有

九寨沟常常有枯木沉在水底,甚是美丽

从老虎嘴看五花海全貌

五花海之后经过珍珠滩和珍珠滩瀑布,珍珠滩因水流在滩面上经过溅起无数水珠,看起来就像一粒粒珍珠一样,故而得名。而珍珠滩瀑布则是西游记片尾曲唐僧师徒走过的地方,珍珠滩瀑布很大,唐僧师徒走的的正面的一小段,既是经典所出,怎能不拍张照留念!

从五花海到珍珠滩途中的一个小海子

珍珠滩

侧拍珍珠滩瀑布

后面就是唐僧师徒四人走过的珍珠滩瀑布

拍完照时间也渐渐晚了,我们必须在5点前回到客栈,不然可能会被工作人员直接送出景区,所以静海我们就没有看,急急忙忙的跑到镜海停车场搭车去诺日朗。在诺日朗只有我们两个人下车,而且人家下山我们上山,好担心被工作人员发现,心惊胆战的回到了客栈!我们是住在则渣洼寨,则渣洼寨是九寨沟里最大的寨子,一般人逃票的人都会选择住在树正寨或者则渣洼寨,我是由于则渣洼沟距离镜海比较近,本想说第二天一大早逃进静海栈道中就有更多时间游玩才选择这里的,可是谁知闺蜜不愿意起那么早,白白浪费了住这个地方,因为如果要选择混入人群中,树正寨那边游客到的更早,混入人群更方便。客栈条件不算好,时不时停电,据说早上整个寨子都停电了,还好晚上是有电的。客栈一般是按人头算的,包早晚餐,这是我们此次旅行住的最贵的。

DAY6
     自然醒后,吃了客栈准备的白粥和馒头,等到九点多时到藏民搭车的地方混上车,前往长海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的海子,也是面积最大的海子,但是由于角度问题,我们看到的长海只是他的一部分。到了长海,那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基本没有怎么拍照,我们站的角度也不算好,想等人散去,可是一直都等不到。

早晨的九寨沟

长海

长海旁的山,早上雪还没有化

长海到五彩池的路上

沿着栈道向五彩池走去,快到五彩池的时候你看到的不是水,而是黑压压的人头!五彩池也是九寨沟的精华景点,小小一个池子旁边的栈道挤满了人群,等你看到五彩池样貌,你才会对这些人的停留恍然大悟,实在是太美了,池子虽小,颜色却异常艳丽。

超级多人

颜色鲜艳的五彩池

人多,只能拍大头照了

遇到了玩飞行器的人

人总算少了点

游览完五彩池了,就要坐车回客栈退房了。从五彩池返程的路上会经过上下季节海,观光车是不会停下的,只能在车上拍照。

到了则渣洼寨,总算可以好好的看看这个寨子了,九寨沟的寨子会铺石板路供行人走,一般是不给行人走到公路上的,一来危险,二来藏民铺的路会顺带经过他们家,可以让游人参观和购物,增加收入。

退了房后开始最后的旅途。先到了昨天没有去成的镜海,已经是中午了,镜海已经不像镜子了,风一阵阵的吹,水面起了阵阵波澜,等了好久,越等风越大,就是等不到风停,早上没能来真是可惜。

起风的镜海

镜海后到了诺日朗瀑布,查了百科发现他是中国最宽的瀑布,也是门票上印着的瀑布,我个人比较喜欢诺日朗瀑布,也不知道为什么。

看完诺日朗竟然已经下午1点了,不过由于我们今天直接出沟了,倒也没有那么急。坐上了车前往犀牛海。树正沟我觉得算是景点最紧凑的一条沟,来的时候在车上已经看过,总觉得其实树正沟更合适早上来看。到了犀牛海后剩下的路一直到芦苇海我们都是全程步行。所以接下来到底去了哪些景点我也不太记得。主要是我们从火花海就走了栈道的另外一头,绕了一大个圈子,甚至错过了芦苇海和玉带河所以下面的相片我记得的就标注,不记得的就没办法了~!

犀牛海

树正瀑布

瀑布的水细看会发现淡淡的蓝

树正群海

在树正寨平台上拍摄的树正群海,配着秋色甚是好看

中间好像是一根长长的枯木

这里并不是芦苇海,不过也很漂亮

绕了一大圈,看到芦苇海时已经离他很远了。远处的芦苇海

盆景海,已经没有什么特色了

出了九寨沟,和门口合影留个纪念。

九寨沟回到客栈吃了个晚饭,那行李,又打电话联系另外一家客栈过来街,这次是住在梦幻九寨对面,也是藏家客栈,性价比超高,就是地方偏了点,基本可以算是最里面的一家客栈了。连续走了两天,实在是累呀,洗漱完毕后就直接睡觉了。

DAY7
早上早已联系好的司机9点半过来接我们了,直奔成都。下午5点就回到成都了,回到之前在天府广场附近的酒店,决定继续住在那儿。接着就是准备伴手礼了。到天府广场地下的大通冰室吃了鸡蛋仔,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鸡蛋仔,没有之一!后面开始在天府广场和春熙路周围乱转,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家特产店,转了一大个圈子到一个红旗超市,里面很多特产都有,价格也不贵,我和闺蜜在里面血拼了不少,回来才发现原来在我们住宿对面的巷子里就有一家,真是一个大写的囧!

萌萌熊猫

DAY8
最后一天决定去大熊猫基地,20多年了我都没有见过几次熊猫,这次就在成都,有那么近,焉有不去的道理。早上7点出发,在成都,uber真是个好东西,第一次注册就有30元的乘车券,所以我到大熊猫基地这儿一毛钱都没花,等了免费坐了一次车,超爽!

销魂的睡姿

萌萌哒熊猫宝宝

熊猫是各吃货

来来来,看过来

懒惰的小熊猫,连正脸都不给

返程

中午看完了大熊猫,返回酒店拿行李,开启速度模式朝火车站狂奔,搭上了地铁,赶上了动车,也安全的乘上了飞机。这一次的圆梦之旅到此已经告一段落了!

旅程开销

关于花费:
机票在去哪儿订的,重庆往返857/人,
住宿费用:重庆住火车北站附近,方便第二天去成都,95一晚,住了2晚;成都住在天府广场附近,交通方便,84一晚住2晚,沟口住了两个地方,一晚在天堂口附近140一晚,一晚在梦幻九寨对面48一晚;沟内住宿超贵,按人头的170一人一晚。
成都九寨沟往返是拼车的,200一人
重庆往返成都动车193
门票费用:九寨沟310元/人,大熊猫基地60/人
餐饮费用:一共是630元,那么每人就是315/人
伴手礼花了360元
加上一些零零散散的费用,这次一共是花了3300多大洋

后记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而且距离旅行时间也隔了好几个月,有些东西的记忆稍稍模糊了,但我尽可能的把能写的都写了,各位多多包涵。其实这次旅行还是有些遗憾,比如拼车的争吵,比如没有能看早晨的镜海,比如树正沟走的太匆忙,比如没有在长海好好的拍照等等之类的。不出意外,我还是会去第二次,九寨沟是一个值得我们多次欣赏的地方,她的美丽你永远看不够。先这样吧,如果可能,我会把更早之前的旅程也写成游记的!

拍的很美,看来吃不少当地美食

2016-03-02 10:45

2016-03-02 11:08

引用 skypeng 的图片:

2016-03-02 11:09

2016-03-02 12:2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2 12:26

引用 savior_aaa 发表于 2016-03-02 12:26:53 的回复:

回复savior_aaa:可以的,欢迎提问✪ω✪

2016-03-02 14:16

引用 佩佩 发表于 2016-03-02 10:45:10 的回复:

拍的很美,看来吃不少当地美食

回复佩佩:作为一枚吃货,美食是不可辜负的,不过这次还有很多东西都没有能吃到,留着下次吃😁

2016-03-02 14:1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3:23

2016-03-03 00:4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07 13:52

引用 amanda 发表于 2016-03-07 13:52:07 的回复:

回复amanda:没有带相机,只有小米4,如果有专业相机会更出彩

2016-03-07 13:59

11月的九寨很美,而且游人少,玩起来性价比超高的。去九寨沟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李师傅,人特别好,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

2016-08-13 09:06

楼主能不能给个酒店的明细店名地址啥的,准备17年11月初去成都呢,跟楼主的路线基本一样,所以急求,3Q

2016-08-13 11:19

引用 Shmily 发表于 2016-08-13 11:19:34 的回复:

回复Shmily:主要是不想安上打广告的嫌疑,而且之前都是在艺龙上的促销活动,当然你想要的话我可以把酒店名称告诉你

2016-08-13 12:32

回复Shmily:住的地方分别是重庆鑫宇宾馆,成都今生有缘酒店式公寓,九寨沟窝藏式精品客栈,九寨沟央可儿藏式精品客栈。我也只能给你名称,具体在哪里我真不记得了。

2016-08-13 12:48

引用 skypeng 发表于 2016-08-13 12:48:45 的回复:

回复skypeng:感谢不尽,木啊

2016-08-13 13:16

眼睛的确在天堂,视觉的盛宴!,游玩九寨沟和黄龙我是自由行,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门票,包车司机刘师傅人特别好,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经验特别丰富,人也非常好说话,有耐心,人实诚 ,我是特别推荐。刘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咨询下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