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遇见你#冬末的南京苏州

2016-03-02 08:30 847/8
  • 出发时间/2016-02-19

写在开头的碎碎念

很多人都渴望远行,去看不一样的风景。
很多人都想要放纵,去缓解疲惫的心灵。
对于我来说,
感受每一个城市带给我的震撼,
记录下眼中每一个美好的画面,
便是旅行的意义。

原本的计划中,并没有这次的出行计划。刚过完年感觉还没放够假,躁动的心还没有平静下来,闲着无聊的时候刷了刷机票,发现往返南京的机票总价600多特别合适,于是当即决定邀上小伙伴同行来个说走就走的周末游。

关于一些琐碎的小事

关于机票: 周五出发  山东航空SC4695  07:15-08:35
                   周日回程  山东航空SC4932  22:35-23:55

之所以选周五一早出发周末最晚回来的航班,最主要的是因为这个组合比较便宜然后也能够保证足够的游玩时间,回程不用着急太赶时间去机 场。只要回程飞机不晚点的话到家也不会太晚,而且南京青岛的航班也不少,担心回程太晚的小伙伴可以适当提前航班。

关于相机:Canon 6D +24-105

关于后期:Ipad mini4+Snapseed

关于行程: 青岛TO南京南京博物院、明孝陵、中山陵、秦淮河
                  南京TO苏州: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留园、枫桥夜泊寒山寺
                  南京TO青岛:总统府、六朝博物馆

Day1:南京暴走一日游

一大早赶到机场,好在飞机并未晚点,准点到达南京
机场距离南京市区较远不建议打车。机场大巴20元一位价格比较厚道,顺利的话从机场做到南京火车站大概1小时左右。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满,南京博物院、明孝陵中山陵、夜游秦淮河。

把这三个景点排在一起,是因为从南京博物院出来到明孝陵中山陵也就一站多路,打个车起步价就能到,可以顺带着一并就看完,秦淮河离着住的酒店也不远,能坐地铁加上走一小段路就能到,从而减少浪费在路上的时间。

Day1 part 1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开放时间为周一9:00-12:00/ 周二至周日9:00-17:00。穿过一大片的绿草地便能看到南京博物院的正门,乍看之下很小,但是里头的展厅建的真是各种高大上,分为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和民国馆。参观者只需一张二代身份证便可以直接刷卡取票、免费使用WIFI、自助讲解器。南京博物院的棺藏文物数量非常庞大,从远古时期直至明清民国时期,如果详细看完需要预计一整天时间。这次由于考虑到时间关系,只去了历史观、民国馆和数字馆。

民国馆其实就相当于一条历史风情街,并且采用了互动模式设计,所有建筑不仅能看也能进入参观,更有一些直接营业,可以购买一些特色纪念品及品尝小点心。

在博物院大概逛了3个小时看完了3个馆也饿了,于是图个近便就在负一层的食堂随便吃了些汤包和馄饨。这里头的菜价倒是不像其他景区里头漫天要价,应该也算是一般市价。作为在南京吃的第一顿饭,虽然同行的小伙伴表示有点寒酸且口味欠佳,不过对我这个吃货来说填饱肚子才是首要任务。需要提醒的是看食堂的桌椅配置应该是既接待散客也承接团游游客,果不其然 吃到一半就见到举着小旗的导游带着两队游客进来吃饭。

吃完饭以后,穿过地下通道来到博物院对面的马路上,可以高频率的看到出租车在这上下客。也不需要用滴滴优步,直接招手拦车倒也挺方便快捷,大致起步价就能到第二个目的地:明孝陵。

Day1 part 2 明孝陵中山陵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在来之前也看过不少游记,最憧憬的明孝陵神道石像路的美景,不过这次出行不在秋季也无缘见此美景。正值赏梅季钟山风景区举办梅花节,明孝陵门票60一人,便想着欣赏不到神道秋景看看满山梅花也是极好的。结果,我发现还是太傻太天真,明明周五是个工作日,满山丘的梅花虽开的正盛,无奈人比花还多,追逐嬉戏喧闹声此起彼伏,顿时看花的兴致就少了一大半。推荐赏梅的蜂友可以直接去雨花台梅岗,相对梅花山来说要更适合一些。

穿过梅花山往明孝陵方向走,途中会经过孙权故事园,园中心是一尊高大的孙权石像,石像两侧有一座扇形孙权故事画廊,嵌有12幅孙权故事浮雕石,展现东吴大帝孙权一生的事迹。

明孝陵地宫至今为止尚未开发,具体原因不得而知。沿方城左右两侧步道即可登上明楼俯览整个孝陵景色。方城明楼以北为直经400米左右的崇丘即是宝顶,宝顶近似圆形,即朱元璋和马皇后合葬的地宫,周围砌有砖墙,在南边石壁上于民国时期刻有「此山明太祖之墓」七个大字。

沿着相同路线折返回明孝陵入口,有接驳车可以载去中山陵,单程10元每人次,时长大约3-5分钟便可到达中山陵景区。中山陵景区免门票,来这边游览的人比明孝陵更多,基本走着走着就能遇到一个导游在做讲解,蹭听一下什么的完全不成问题。踏阶而上,登顶回望,一片葱茏。

Day1 part 3 酒店篇

酒店位于玄武湖畔离地铁口很近,出地铁口大概步行五六分钟的话就能到。因为是第一次入住酒店不熟悉,酒店入口位于金茂大厦背面围起来的小院里不显眼不算太好找,通过酒店一层的小门去金茂吃南京大排档看电影逛街倒是很方便的。酒店一层设有建议接待台,办理入住的话需要上到21楼,前台的接待人员态度挺好,办理入住手续的时间也很快。SPG会员可免费升至会员楼层及享受八五折早餐优惠(并没吃)。房间内设施比较齐全也挺干净,亮点是他家的床很软睡起来很舒服也算是特色之一吧。我们住在31楼,楼层较高可看宣武湖景与南京市景,不过当天天气不算太好风景也不美。要说酒店不足的地方是在一些细节方面,比如多媒体借口还停留在iphone4的宽口时代、免费WIFI太慢以及房间内电源插口数量和位置设置的不太合理。像这次我们是两人出行,带着相机手机平板,双床房中间就一个充电口,其他设备要充电的话只能在离床较远的墙边或者放在洗手间,不能两个人同时躺在床上边充电边玩电子设备这点比较让人觉得有点遗憾。

Day1 part4 夜游秦淮河

日夜流淌的秦淮河,两岸早换了旧时颜色,留在印象中的,也只是拥挤的夫子庙。

恰好去秦淮河的时候赶上灯会,河边人山人海的,桥上还有警察组成的人肉隔离带,拍了几招照也没好好逛逛就立马闪人。

不知道是否因为灯会的关系,同行的小伙伴发现江南贡院从以前的位置挪到了河边。买票进去以后沿着河边的展览厅廊可以看到与古代科举考试制度相关的各种资料文献。挪了地方以后的江南贡院比之前的要下,陈列的物件也比之前要少,只能说是看个过场,所以不太推荐这个收费景点。

Day2:园艺苏州

写在开头的温馨提示:南京苏州的高铁动车比较多,基本覆盖全天任何时段。D字头车有几列票价较便宜才60多,时间也没比G字头车长多少,所以买的人较多,需要提前订票。而剩下的车次单程票99.5元很好买,到达火车站直接买票进站就行。

Day2 part1 拙政园

拙政园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作为苏州必游景点之一,从景点门口的票贩子便能看出来。在去拙政园的路上,时不时的有问我们要不要买票的,为了保险期间我们还是去的售票点购买。拙政园全园占地78亩,分为东、中、西和住宅四个部分,中部是拙政园的主景区,为精华所在。其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中心,亭台楼榭皆临水而建,错落有致。个人建议与其自己在园子里闲逛走马观花不如花钱请个向导,可以带领陪游详细介绍每个建筑的特点和典故,既可欣赏美景又能增长见识。

这是我心中江南的样子。

Day2 part2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临近拙政园,从拙政园出来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相对于馆内藏品,其本身的建筑设计或许更为出名,作为贝聿铭大师的杰作,是将传统园林景观和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

Day2 part3 留园

苏州除了最为著名的拙政园外,还散落着众多各具特色的园子,其中的留园则更是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与拙政园不同的是,留园的景更富有生活化气息,并且园内多个小空间交汇组合,门户重重,景观变化丰富,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冠云峰。冠云峰高6.5米,为苏州各园湖石峰中最高者,左右立瑞云、岫云二峰。园内还保存有刘氏寒碧庄时所集印月、青芝、鸡冠、奎宿、一云、拂袖、玉女、猕猴、仙掌、累黍、箬帽、干霄等十二奇石。在东方文化中,山、石是人文性格的物化表现。留园的山石玲珑多姿,既表现了自然之美,也反映了中国自古以来特有的爱石、藏石、品石、咏石、画石的石文化现象。

Day2 part4 枫桥夜泊寒山寺

枫桥夜泊寒山寺分属两个景区,可以购买联票。苏州的景点关门时间较早,一般来说是五点半,特殊时期或节假日有可能会提早关门。像我们这次去的时候关门时间就提早了一个小时,还好这连个景点可以看得东西不算多,大概一个小时就能逛遍。

转过明黄色的围墙,便能看到寒山寺的入口。说起寒山寺的大名,大多数人应该都是从张继的枫桥夜泊这首诗而知道的,也可以说,是一首诗成就了一座寺。寒山寺并不是大寺,主要有大雄宝殿、藏经楼、钟楼、碑廊等等,沿着入口一路往里,便可参观完寺里的主要建筑。

在寒山寺入口对面,走过一座石桥就能看到枫桥夜泊景区的入口。可能是下午的时间比较晚了,枫桥夜泊景区的人寥寥无几,景区内江边的多数店家也并未开门营业,略显凄凉的景象与对面寒山寺旺盛的香火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Day3 六朝南京

结束了前两天的暴走模式,对一个经常在办公室坐着的人来说实在是有点儿累了,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在隔壁金茂的南京大排档吃了个早中餐便有出发了。
今天行程不太满,将节奏放慢主要是为了能适当的休息休息。第一站其实是总统府,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作为一名伪风景狗,对这儿不太感兴趣也就没拿着相机拍拍拍,也就匆匆把里头逛了个遍就出来了。
第二站是六朝博物馆,与总统府一墙之隔,因为收费而人略少,其实算是一个比较冷门点儿的景点吧,也是因为挨着总统府近,在看游记的时候也有别的蜂友推荐过便决定来的。六朝博物馆是中国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的遗址博物馆,也是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统的专题博物馆,设有“六朝帝都”、“回望六朝”、“六朝风采”、“六朝人杰”四大展厅。馆内以时间为线索详细介绍了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的兴衰更迭,如若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花上半天时间细细参观藏品了解历史,并且六朝博物馆有自己的APP,方便参观者,手机直接搜索‘六朝博物馆’下载,边走边看边听手机里面的讲解,一部手机就可以了解整个博物馆内的设施以及展出文物的历史背景。值得一提的是六朝博物馆由贝聿铭之子贝建中先生领衔的贝氏资深设计团队担纲设计,体系化地将贝氏建筑模数、贝式建筑几何、贝氏建筑光影运用于此,使得整个展馆充满了艺术气息。

写在末尾的话

从六朝博物馆出来将近傍晚,阴了许久的天终于开始落起了小雨,便如同当时的心情。正巧隔壁有家装修的还文艺的咖啡店,应该是开业没多久的样子。进去点杯喝的窝在沙发里休息一会儿,三天的旅程算是到了终点,想想明天又是万恶的周一就不禁有些小感伤。在平日的生活中习惯了匆匆忙忙,庸庸碌碌,短暂的旅行便显得弥足珍贵。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喜欢

2016-03-02 12:3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2 18:26

引用 lomoschina 发表于 2016-03-02 18:26:17 的回复:

回复lomoschina:你去过的地方比我多多了

2016-03-02 18:43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3:22

2016-03-03 00:41

2016-03-03 11:4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07 01:0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