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与海的邂逅——台湾游记

皓凌 (厦门) LV.17
2016-03-02 10:44 464/7
  • 出发时间/2015-09-29

在恰到好处的光景,来到恰到好处的地方,就好似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一个是邂逅美景的惊艳,一个是邂逅温暖的幸福。——题记

2015年9月29日,与台风“杜鹃”擦肩而过,我们落地台中,开始8天的台湾之旅。

D1 9.29 厦门-台中,住台中

城际交通:

飞机(9:30-11:00,RMB850*2)
 每周二和周五有厦门台中复兴航空的直航,通常票价是RMB900,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有特价票,但特价票不能退

住宿:

住台中台中逢甲商旅NT$2500(离逢甲夜市很近,酒店有健身房等设施,干净舒适,第二天早上有自助早餐)
台中逢甲商旅:西屯區西屯路二段275-2號(TEL: 04-24517722)

出机场有计程车,从机场到逢甲商旅 NT$400

要准备好悠游卡或者一卡通,坐160路到高铁台中站在10公里内刷卡是免费的,一卡通一张卡是NT$100卡钱,充钱NT$100起跳,后面还有用,在台北坐捷运有省钱。悠游卡和一卡通Seven都有卖,路边随便走几步都有Seven便利店,我们两个人买卡加几次充钱一共NT$400*2

吃喝玩乐:

自由路中正商圈,逢甲夜市

逢甲美食:1.炳叔叔烤玉米;2. 一心臭豆腐;3. 大甲芋冰城;4. 大腸包小腸;5. 東山鴨頭;6. 洋菜凍;7. 明倫蛋餅;8. 日船章魚小丸子9. 北迴木瓜牛奶;10. ㄙㄨㄚˋ嘴鹹水雞

D2 9.30 台中-左营 左营-垦丁 住垦丁

台中逢甲商旅-高铁台中站
160路河南青海路口站上车(麦当劳对面),高铁台中站下车

城际交通:

高铁(1h,NT$555*2,提前3周通过网络购买的早鸟票https://irs.thsrc.com.tw/IMINT,6.5折)

2号出口转乘垦丁快线 左营-垦丁(2h,NT$418*2)我们住的美棧在垦丁大街上,要注意垦丁快线选择到垦丁的,走到旅店大约10分钟。我们到的时候马上出发的那班垦丁快线是到小湾的,在南湾下车后又花了NT$200坐计程车到旅店门口

墾丁美棧大街旅店, NT$2650*2
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235號
美栈在垦丁大街上,交通很便利,门口和对面就是两向的公交站,但去鹅銮鼻公交车是不太灵的

吃喝玩乐:

垦丁大街夜市,两个人随便吃吃喝喝,用掉了大约NT$800
午饭是在大街店里吃的咖喱饭,两个人NT$320

个人是喜欢大肠包小肠的口感,热狗肠被米肠包了一起吃后,一点都不腻。不过外面的米肠是有拌葱头油的,不喜欢这个味道的小伙伴们可绕行。
 这里跟北海的夜市一样,也是满大街的烤生蚝,180-200台币,不过是干烤,没有加蒜蓉那些佐料,也烤得不是很熟,我家豪豪童鞋就默默绕行了o(╯□╰)o。
 山猪肉肠和铁板山猪肉挺赞,也不贵,记得是150台币一份左右。
 其他的大家可以去现场慢慢体会啦~

第二天要去看垦丁的海,没有备好墨镜、草帽的小伙伴们可以在夜市上买,NT$150可以买到两个墨镜,草帽我们是在鹅銮鼻公园里买的,一个NT$350。

D3 10.1住垦丁

当地交通:

在垦丁垦丁街车,但是班次太少,感觉不便利。我们租了两辆电动脚踏车,NT$600*2,可以从早上9点用到晚上8点。街上到处都是租机车的,早上9点到晚上8点NT$1000左右。

鹅銮鼻公园(门票NT$40*2),垦丁龙磐大草原,海生馆,恒春古镇,阿嘉的家,恒春出火。

强烈推荐东海岸那线,不多说,看看图吧。

当地交通:

强烈推荐东海岸那线,不多说,看看图吧。

上图是在我们住的美栈后面的沙滩

这是往鹅銮鼻路上经过的砂岛

D3脚踏车的旅行心得:好自由,好欢乐,好嗨皮~,可是好热啊!虽然骑脚踏车好high,可是下次来还是想自驾O(∩_∩)O哈哈~。 有些晒伤啦,回去就去美妆店买了面膜和晒后修复凝胶,湾湾满大街都是卖面膜的,便宜又好用

D4 10.2垦丁-枋寮;枋寮-花莲,住花莲

城际交通:

我们住的美栈出门就有公车从垦丁枋寮车站,刷一卡通,一人NT$168

台铁(307次,自强号,11:40-15:54,NT$564*2)枋寮-花莲
 这段台铁推荐坐一下,最好坐在火车的右侧,有一段铁路是沿海的,蔚蓝的大海很美。

住宿:

花蓮美崙民宿-喬家院民宿NT$1200*2(房间干净宽敞,老板娘很好,早饭也很赞,O(∩_∩)O哈哈~)
 花蓮市中興路92號3樓

当地交通:

火车站有公车,但很多车在下午3、4点就停运了,有105路到美仑,3点半停运,我们乘坐1132路到花莲县政府,步行过去,刷一卡通一人NT$17

这是铁路沿线的海景

花莲是座温馨的海滨小城,人不多,车不多,闲适,安静,明亮,还有热情漂亮的民宿老板娘。

D5 10.3 住花莲

当地交通:

火车站有公车到太鲁阁,可购买一日票,一人NT$250,NT$250*2

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七星潭是海)

太鲁阁的山并没有很推荐,川滇地区的山区要更美得多,可以多花点时间看看海。

D6 10.4 花莲-瑞芳;瑞芳-九份,住九份

台铁(3h,NT$364*2)花莲-瑞芳

当地交通:

瑞芳车站一出来就可以看见一排计程车,去九份老街街口的话有价格规定NT$205,也可以去坐公车。

住宿:

九份民宿 五番坑公園堡NT$1300(因为订得太晚,这间民宿并不太好,石头房,没窗户,很潮湿,虽然地点很好,我们听到已经有人来电订春节的住宿了,这里的民宿太紧俏)

九份竖崎街上的阿妹茶楼是当年宫崎骏创作千与千寻时汤婆婆堂屋的原型,多数人都是因此慕名而来的。
 在轻便路和竖崎街的交界处,有间升平戏院,这是当年矿坑文化的遗留痕迹。在九份采金矿的矿工们大多因为疾病而寿命不长,拿到钱后就想着尽快挥霍,戏院作为高消费场所在九份出现的时间比台北更早。

九份的茶楼很多,大冲的茶大约是300-400台币,要泡功夫茶的话一人要多100台币的茶水费。我们在九份的傍晚开始下雨,就坐在茶楼里泡茶,说话,连晚饭也一起吃了,很闲适,很舒服。
老街的店大多在七点多就开始陆续打烊,茶楼会开到晚上9点多,可以在里面慢慢吃,慢慢聊。

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玩玩平溪线: 菁桐车站,十分车站,平溪,瑞芳车站

台铁(3h,NT$364*2)花莲-瑞芳

D7 10.5 九份-台北,住台北

城际交通:

从九份台北的公车早上6点30以后就有车了,车站就在九份的Seven边上,20-30分钟一班,刷一卡通,大约一人NT$90

当地交通:

九份台北的公车会停在捷运忠孝复兴附近,坐板南线到西门站就能到我们的旅馆謙商旅-總統府館,即西门町附近NT$20*2

到台大医院站可乘淡水信义线到台北101/世贸站 NT$25*2

住宿:

謙商旅-總統府館 NT$3050 (临近国立台湾博物馆,二二八和平公园,西门町,中正纪念堂,交通很便利,附近有两条捷运线,饭店干净舒适)要提醒下的是:周一博物馆都是闭馆的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86號

D8 10.6台北-厦门

城际交通:

小三通:台北-金门(10:00-11:00)提前1小时到机场即可,台北松山机场不大,提前1.5个小时才开始办托运,不用太早去
金门-厦门(13:00-13:40)
 两个人RMB1350+ NT$100*2清洁费

捷运1号线可到松山机场,刷一卡通一人NT$20

后记

回望旅程,29岁的我们依然还像大学时代那样去旅行,并乐此不疲。这让我不由开始重新审视穷游这个词。时至今日,穷游的意义与物质的关系已越来越远,而慢慢成为一种习惯和乐趣。去研究了解一个地方的公共交通与文化,靠行走与镜头去阅读,读人,读城,读古,读今,从容而丰富,自由而闲适。其间的收获与快乐,远非物质可以取代。

2015年10月10日 于厦门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2 12:13

棒棒哒~!

2016-03-02 13:35

2016-03-02 20:03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3:11

2016-03-03 00:3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07 01: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