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之谣

皓凌 (厦门) LV.17
2016-03-02 11:06 324/2
  • 出发时间/2015-08-08

云水谣,第一次听到这个带着几分浪漫色彩的名字,想想应是四年前的八月了。当时我陪几个日本朋友站在田螺坑的观景台上,俯视四圆一方紧密挨着的“四菜一汤”正交头赞叹着,那个看上去没有多少年纪的导游小姑娘转身一指前方,对我们道:“另一条线也很美哦,云水谣,就是拍电影《云水谣》的地方。”她纯净的眼睛里闪着光,黝黑稚气的脸上透着的那份陶醉与自豪,令我的神经一下捕捉到了那个地方的名字——云水谣。

青山碧水,温润如玉,我一度以为那名字里用的是“瑶佩”的“瑶”,撷瑶芳兮吊楚水,弄琪树兮歌越岑。怎料我还是想俗了,榕垂卵石阶,水绕灵山雾,这个“谣”,是首灵动的曲儿。

落脚在一间民宿的三楼,庭院正晒茶,香气清醉。阳光很好,推门便可见那两棵祈姻缘的千年榕树在水的对岸,大树下是水车,不转,只是默默看着人来人往,看着竹椅上的茶客,看着树荫下祖祖辈辈不变的生意人。

木茶盘上香气飘起,一泡红美人由正午温顿喝到了日西偏。看着对岸的人、树、景,漫无边际说着话,直聊到这风儿不再这么灼人,一行人方不慌不忙出门去了。

走的是人稀的村中土路,黄土墙、竹篱、窄巷,窄巷口坐着一个抱土狗喂食的孩子,尽头,沉默着一只安静的陶坛。卵石路旁的矮石墙上挂着个竹编的鸡笼,下面不慌不忙踱步着三两只傲气的鸡。对过半墙后扬起的檐角,是村中的小庙,隐约缭绕着淡淡的线香味,透着古朴的闽南气息,檐下墙顶的青苔杂草,述说着岁月。绕到此处的游人不多,守庙的阿伯闲适拿着一个笤帚在打理,偶然目光交错时友好的一招呼,那种祥和,道不尽沉醉,恍惚着,一时间再辨不清时光坠落到了那个年代。

个人是不太愿意走到那小路的尽头的,视野的一开阔,是人车交错的土楼景点。嘈杂鼎沸、摩肩接踵的人流让你猛然清醒,密密麻麻的摊贩与游人,来不及细细看清便稀里糊涂被人潮推挤着出了楼,留下的只有相机里几张草率的影像,一个走失了安宁与文化的现世,匆忙得连名字都不再重要。

我是爱水的,爱出土楼后左手边那条溯水的卵石路,以及路旁稀稀松松种着的蔬菜。我相信多数人也是爱水的,有了水,就活了一座城,有了水,点缀下水车木桥,绿榕石路才得以谱作了谣。最惬意,是闲坐在树下的竹椅上沏茶玩牌吧。听着潺潺水声,闻着茶香,不再去想那些绕不清的烦恼,生活只剩下了指尖那堆简单却又不简单的五十四张牌。

回到民宿三楼庭院,天黑了,酒散了,微醺在藤椅上,听着蝉鸣。记得是十四了,天上却没有星,没有月,只有桥头,闪烁的几点烟花。这不是艳遇的丽江,没有绚烂的霓彩与曼妙的乐声,只到夜深了,迷糊睡梦中,在远处响起了鞭炮,是中元节关地门驱鬼的炮响。窗外,微微的晨光,浅浅勾勒出古镇的轮廓,空气里弥散着那股不变的硝烟味,三两笔,是一个温情古朴的闽南。

——皓凌
2014年8月16日,于厦门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3-02 14:3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