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七日谈

• 出发时间/2012-07-18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奏

假期第一次踏出国门,和熟人一起报团参加了法意瑞欧洲10日游,说是十日游,真正在欧洲的天数只有7天。第一站意大利,途径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转机,由大飞机换小型客机。外国空乘人员很敬业,虽然脸上的粉脂已然遮盖不了岁月的沧桑,但他们对工作的热情足以胜出,令人记忆深刻。飞机上的餐食还比较满意,唯一的一个年轻小伙子乘务员用他超级不标准的中文问我们:意大利面还是猪肉饭。年轻人行不行,不行还是说英语吧。飞机上我也很不老实,找空姐多要了三条毯子,估计舱里剩余的毯子都跑我这来了。经过十小时的颠簸,我们先行抵达了法兰克福机场,下飞机后先过海关,满眼的duty free字样在向我招手,还有随地可见的外国帅哥,我真有点目不暇接了。只是跟团时间紧,匆忙办手续上了另一架飞往意大利的小型客机,这架短途飞机开的很猛,飞行员或许以前是开战斗机的,忽起忽落的实在令人胆战心惊,他以为他飞机上拉的是西瓜么。下了飞机直接上了巴士,大巴司机是个很潮的老爷爷,穿着紧身levi's牛仔,意大利尖头皮鞋,黑色贴身上衣,50多岁身材依旧健美。很快,我们被送到了郊区的idea连锁快捷酒店,类似于中国的如家。酒店里每层都有自动贩卖机和自动咖啡机。里面的小零食看起来特精致,只是一个就要几欧,投钱买了个小甜饼,只是刚开始每每乘以8都很心疼的呢。

第1天:意大利罗马 关键词:伟大, 征服 ,冰激凌

经过一夜的时差调整,第二天正式上路,先去了梵蒂冈,国中国以一道类似于英国子午线的地线分界。据说梵蒂冈人是每年从世界各国选出来的,而梵蒂冈的地标性建筑只有这个圣彼得大教堂。我们在教堂外排起长长的队伍,意大利地中海地中海式日晒就在我们头顶,可想而知是何等温暖。队伍中依稀可见林林总总的花伞,伞下站着的必定是黑头发黄皮肤的。而来自世界各地的白人正恣意的享受这紫外线的恩赐呢。站在他们中,我甚至觉得我要更白,他们有的晒成小麦色,有的晒成古铜色,有的没晒好晒成了爆皮。走进大教堂,一下子被他的庄严和神圣震撼到,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风格,犹然俗世中的上帝之城,教堂之外是熙熙攘攘的罗马市区,教堂一墙之内则是虔诚祈祷的信徒。教堂游览过后直奔意大利首都罗马罗马最为著名的莫过于古罗马斗兽场,这早已被我列入我人生必去的10000个地方方之一。满目疮痍的残岩断壁记载了罗马帝国旧时的兴衰,阳光下隐隐透出陈年血迹的红褐色,这里曾经充满着多少血与火的争斗,台伯河里流淌着多少复仇的悲歌,仿佛一部放映机正向我们展现当年奴隶与野兽互相厮杀的惨烈场面,罗马帝国最鼎盛的时期仿佛只在昨夜。接下来车经罗马老街区,透过车窗,像是欣赏古建筑艺术陈列馆,广场,雕塑,喷泉,无不由大理石铸成,每一个细节都值得你细细推敲,久久品味。在罗马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从最原始的砖石建筑到最现代的玻璃钢构设计,从青石板到柏油路,从土坯房到高楼大厦无不烙上历史的印记。正印证了那句古话,rome wasn't build in a day。只是我们如此走马观花实在不足以领略它的风采,于是许愿池许愿能够再次来到罗马。许愿池许愿后来到了电影罗马假日里的拍摄地,就是赫本吃冰欺凌的地方, 都说世界上最好吃的冰激凌在意大利,因为意大利是冰激凌的发源地,经过上百年的积累与沉淀,形成了如今浓郁厚重的冰激凌文化,作为冰激凌资深爱好者我一下品尝了两个雪葩,鲜果即刻融入唇齿之间,那种意大利式的纯粹丝丝体现于冰激凌中。

第2天:意大利福罗伦萨 关键词:巴洛克 ,鲜花之城 ,风雅

在休息一夜后,一早我们在酒店的餐厅内吃早餐,早餐虽说不上奢华,但是可以称得上是极其丰富。多士炉烤面包片配上意大利帕罗尼香肠和芝士片很正宗呢,糖水梨,炒碎蛋,很多原味西式早餐。饭后走在福罗伦萨小巷的石子路上,路旁的小店铺和儿时童话书里看到到的一模一样,很别致,尤其是肉店和水果店不像国内的自由市场那样给人一种脏乱的感觉,而是很精致,不仅是干净而是漂亮,水果的颜色很鲜亮,像是美术道具一样,肉店的肉晒成火腿挂在壁上,处处突显一种安乐和谐的生活状态。街道不宽阔,道路狭长,依稀可听到自己脚步的回声,可见这里的安静,唯可见路旁的小酒馆里坐着零散的几个人。巴洛克式建筑风格是福罗伦萨小镇的主题,小巷两侧是居民楼,古老却保存完好的砖瓦墙壁,让我忍不住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这座古老城市的一砖一瓦,欧陆风情的乡村建筑一直是我向往的,因为他浪漫恬静而风雅,窗户是外置式双层窗,红色绿色的百叶木窗有的全敞开,有的半掩着,每家每户的窗台上都摆放着一盆盆的鲜花,福罗伦萨就像他被描写的,不愧被誉为的鲜花之城,城市本身就是个艺术品。走出小巷是一片空地,对面正是欧洲最柔美的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我终于得空在路旁的咖啡馆坐上一坐,体验一下弗洛伦萨式的悠闲。之后导游带我们逛了家意大利皮具店,我想试试自己刚学的意大利语,于是故作老练的问了个看起来比较友好的帅哥厕所在哪,他却回应我的英语,当时我暗自想他肯定不是意大利人。可直到回去的路上我才反应过来我说的是法语,这次真是丢人丢到国外了。话说回来,福罗伦萨给我的感觉还是很好的,再去过的几个地方里我很喜欢这里,跟罗马的壮阔不同,福罗伦萨有一种温柔恬淡的美,充满着人文和生活的气息。

第3天:意大利威尼斯,比萨 关键词:梦幻美vs缺陷美

第三天我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威尼斯水城,小学时候那篇课文威尼斯的小艇在我心底埋下了种子,让我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坐上水城的贡多拉,人生必去的地方又一个实现了。我们首先坐上渡轮开往威尼斯本岛,沿着威尼斯的主运河我纵观威尼斯全景,听着导游对叹息桥的讲解,活脱脱一个古代贪官的命运写实。或又想起大哲学家克尔凯格尔的“或此或彼”一文中所说的:每个人一生都要经过叹息桥,达到永恒。威尼斯大大小小几百座桥,纵横交错着架在水路上,威尼斯就像是充满异国情调的女子。水的阴柔被她用到了极致。又有说外湖让威尼斯飘于水上,犹如美人鱼畅游于海。无论怎么形容这座城市,离不开两个字,浪漫。如痴如醉的躺在两边尖头,长而窄的贡多拉上,听着船夫哼唱着威尼斯船夫曲莫过于人生最美的事情了,只可惜我们到的是白天,烈日当头下之间船夫汗流浃背,整日的风吹日晒令他的脸上皱纹很深,爸爸交给儿子,儿子交给孙子,一代一代,船夫们将毕生的事业献给了威尼斯的水,威尼斯的船。我们四人一小船,老船夫站在高高的船舷上。我坐在船上,发现船身也很别致,扶手上雕着狮子,花纹的船边,船是威尼斯的灵魂,只有坐了它才算来过了威尼斯。我们在岛上逛了逛。竟不幸遇到了莎士比亚笔下的威尼斯商人,狡诈骗了我一欧元,让我对威尼斯美好的印象中有了污点。吃过旅行团给我们准备的所谓的中餐,之后又开车到达了意大利另一大名城,比萨比萨斜塔不愧为世界奇观之一,因为建筑师的失误而弄拙成巧至的缺陷美造就了今天的它。仿佛像是迈克尔杰克逊的前倾45度舞蹈一样令人震撼。

第4天:瑞士琉森 关键词:童话,自然,恬静

意大利游览完我们直接驱车赶往瑞士意大利瑞士接壤,但风景却截然不同,我们沿高速由意大利开往瑞士的途中,清楚地感受到那种风光的逐渐变化,一点点一点点的,湖水,山脉的面积多起来了,我们仿佛来到了世外桃园瑞士是一个文明程度很高的国家,也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琉森是瑞士著名的一个小镇,这里用湖光山色四字概括正合适。坐落在连绵山脉上的小房子,一幢幢的宛如玩具屋,尖房顶,各色的墙漆,山间的小路蜿蜒而上,消失在山中。没有渺渺的炊烟却能感到那种恬静的生活气息。着实已无法用语言来描绘了,如果说威尼斯是梦幻的仙境,那么琉森就是醉人的童话,旅者们从未见过如此美的村落,车上的相机快门声就这样一直持续到琉森市内。琉森的琉森湖是我们的第一个景点,一座顶棚布满粉紫色鲜花的木桥斜跨琉森湖,连接着一座灯塔。湖水中的白天鹅点缀着如诗如画的美景,你不得不怀疑这一切的真实性,琉森的所有景物都像是画里出来的,颜色那么可爱。车经瑞士山间小路。晚上我们的巴士开上山,来到了偏僻的小村庄,小楼上的老奶奶微笑着冲我们招手,这里的人看起来生活特别安逸,街上都看不到什么忙碌的行人,正应证了国富则民安啊。住在了一个小旅馆,我的房间在最顶层,因此屋顶是斜的,由于毗邻阿尔比斯山,冬日积雪,所以房屋类似于北欧的建筑,温暖舒适,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在此终老。

第5天:瑞士阿尔卑斯雪山 关键词:蓝,白,冷

第二天一早就起来了,当太阳刚从阿尔卑斯山那边照过来时,我们就出发了,今天要去的是阿尔卑斯的滑铁卢山脉。登到雪山平顶,需要做三段缆车,第一段缆车,我们看到的绿草,被绿草覆盖的山中平地上有一群牛,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牛群也能给人如此的美感,每个牛脖子上挂有精致的牛铃,于是一群牛吃起草来一齐摇摆的牛铃就组成了悦耳的音乐。在天蓝水清草绿的山中,这些牛恣意的享受这大自然的恩赐,如果当场有纸墨,我必定要将此景画成油画。第三段缆车是360度自转式圆盘缆车,一车可容纳几十人,我趴在透明大玻璃前,阿尔卑斯雪山的美景尽收眼底,很壮观,很壮观。下了缆车,顿时降了十度,我穿的夏天衣服着实不够御寒,披上小外套踏着皑皑的白雪走到山边,天空真的好蓝,不是我们平时看到的那种天蓝,而是一种稍深一色的蔚蓝,可能是海拔的原因,阳光很是刺眼,天空无比的透亮,而我仿佛漫步于云端,从未体验过的开阔,一眼望去无任何遮拦,人和天是那么近,在这里伸开双臂,你能感觉到被蓝天拥抱,那种心灵一下子豁然开朗的感觉也只有在青藏高原和此地才能体会吧。往雪坡上走了几步,看到一面旗子,我伸手握住迎风飘展的旗子,忽觉一种征服,登山队队员登顶时那种荣耀或许正是看到自己站在世界的顶峰而感到的那种荣耀,此时此刻,我拥有最美的蓝天。

第6天:巴黎夜游 关键词:流光溢彩,低调的奢华

离开风景如画的瑞士,带走我的留恋,来到另一个城市,巴黎法国美丽的地方很多,只是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只能经过普罗旺斯,掠过布列塔尼,直接来到法国的中心城市巴黎。paris,听起来就是浪漫的代名词,只是当你真正踏进巴黎,感受却是另一番。绵绵的小雨中,我坐在塞纳河的游船上,寻觅着空气中残留的巴黎的气息。我闻到巴黎的时尚,日耳曼民族的自豪,以及他与生俱来的浪漫。不一会,雨过天晴,刚出来的阳光就像是新生的婴儿,温暖柔和的照在船的甲板上,塞纳河的风把我的头发吹乱了,我用手拂过挡在眼前的发丝,看到了著名的那座心锁桥,桥栏上密密的是一串串的锁。每一个都锁着一段不能实现的感情,巴黎也有他伤感的一面。乘过船我们重新回到市区乘坐观光巴士准备巴黎夜游 。我发现巴黎很低调,却有一种低调的奢华,车经香榭丽舍大街来到富人区,除了纯白色的哥特式民房,看不到什么人,没有华丽的色彩,只有静谧的花园。卢森堡宫花园里多能看到一些晒太阳的人,树林把熙熙攘攘的巴黎收了起来,我看到的是一种大城市里少见的慢生活节奏的慵懒。夜幕渐渐笼罩了这座城市,你会发现它是一座不夜城,埃菲尔铁塔的灯光亮了起来,铁塔旁边的旋转木马也是。那一刻,人们尖叫了起来,是真心的为之所感动,紫色的天空下古铜色的铁塔间闪烁着点点星光,拿出一幅相框,就是一副画了。铁塔在刚建成时曾被遭受质疑,民众认为与巴黎市的风光不相协调,可如今在这么美妙的夜景中,还有谁敢这么说。大诗人徐志摩曾写到“到过巴黎的一定不会再希罕天堂;尝过巴黎的,老实说,连地狱都不想去了。”这正是此刻人们心中的感叹啊。

第7天:卢浮宫,巴黎圣母院

作为一个曾经是美术专业的人来说,来到卢浮宫可以说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曾经在书中看到的名画名雕塑今天终于得以见本尊。虽说博物馆里人群杂乱,可我却有一种与艺术零距离的感觉。我说不上懂艺术,但我至少懂得欣赏。每个人都有欣赏艺术的权利,这里的展览品没有大的玻璃罩,只有个一跨便可跨过的围栏,馆长说是为了让每个游客都能够更无障碍的感受他们。行程紧张,我们只得欣赏了几幅最为著名的油画和雕塑。到了蒙娜丽莎的微笑展厅,参观的人一下多了几倍,尤其是画的前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慕名而来以瞻仰达芬奇的神作。我远远一望就被震撼到,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仿佛一道闪电穿透我。看这幅画我也算是看过不下千百次了,自小从杂志书刊电视中屡见不鲜,只是这回不同,我看到了她的眼神,蒙娜丽莎的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我,人群仿佛在此刻化为乌有,嘈杂的噪声也仿佛消逝,隔着半个展厅,我看到了她,她仿佛用眼神在向我诉说着什么。那不像是幅画作,因为它看起来是立体的,活灵活现的,一幅画仿佛是一个时空结点,连接着文艺复兴时期于今天,透过他的眼睛,我开始想象当年达芬奇想表达的到底是什么,达芬奇密码至今未被破译,或许这幅绚丽的珍作的确隐藏着玄机。意犹未尽的离开卢浮宫,我们来到因雨果小说而著名的巴黎圣母院。 阳光和煦地照耀着巴黎圣母院那古老的身躯,周围绿树环抱,紫燕在广场穿梭,蜂和蝶在院内的大花园里游弋。其实圣母院是个典型的欧洲天主教教堂,我是一名不可知论者,不算是信徒却又对基督教系的东正教和天主教一直很尊敬。教堂外,我期待着卡西莫多再次奏响那口发出浑厚声音的巨钟,看着维克多神父在月光下忧郁地踱步……我沉浸在遐想之中,久久不能自拔。赞美诗的声音从教堂里传出,我踏进了教堂,大主教正在做弥撒,虔诚的信徒在祈祷,大家都很自觉地静下来,没人愿意去打扰这圣洁的宁静。美妙的圣歌在教堂里回荡,悠长而富有穿透力,那是一种灵魂乐仿佛能够穿透我的心灵,闭上眼睛,踏着圣歌的步调前行,我从没感到与上帝如此之近。心灵得到了洗涤,灵魂得到了升华。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02 11:32

引用 ❤~大布丁 的图片:

依稀可见古罗马帝国辉煌的影子

2016-03-02 12:27

2016-03-02 12:56

棒棒哒~!

2016-03-02 13:34

2016-03-02 13:38

赞一个!互赞一个吧!

2016-03-02 13:53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3:05

2016-03-03 00:2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