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我们在北国的冰雪里撒欢——哈尔滨、东升雪谷、雪乡、雾凇岛七日(激情穿越篇)

• 出发时间/2016-02-10

我爱你,北国的雪

大年初五的清晨六时,准时起床,洗漱整理完毕,告别厚道的所住酒店老板,再一次地出发了。如果说前天是初来乍到,昨日是走马观花逛冰城,那么今天就是要深入东北的林海雪原去卧冰踏雪了。
      由于起得太早,哈尔滨的大街上还是没有早点可买。没办法,照例还是吃泡面,为了节省时间,边走边吃。旅行就是这样,来去匆匆,辛苦并快乐着。
      从酒店出来,穿过尚志大街和中央大街,于6点半准时来到了集合地点——卡兹户外俱乐部。此行我们团队共有团员三十余人,等全部队员集结完毕后,于早上七点整装出发。
      再见了,哈尔滨

向雪谷进发

汽车渐渐地驶出哈尔滨市区,来到了郊外。只见苍茫大地上,满目银装素裹。对着车窗外深呼吸,空气格外的清新,令人神清气爽。黑土地正张开双臂热情欢迎我们这些来自江南的客人。

大巴车停靠在路边的加油站加油。

中午,汽车停靠在路边的一间农家餐馆吃饭。东北人真是厚道,上来的菜份量实足而且味道不错,特别是那个五常大米饭,香喷喷,真是好吃。十人一桌,每人餐费35元,简直是太经济实惠了。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此话有些道理。

一路心情大好,于下午2点10分抵达东升林场(雪谷),入住“与我同行“宾馆。

东升林场(雪谷)

当日气温还是偏高,积雪和冰继续在融化着,地面上产生了很多积水,沆沆洼洼,路面有些泥泞。

成群结队的游人陆续抵达雪谷。

早就听人说,雪谷的美在于天然去雕饰。今日一见,果非虚言。震撼的视觉冲击扑面而来,无需你作太过矫情的思索。

一幅幅天然的油墨山川画卷,意境深远,令人回味悠长。

旷野、雪地、树林和老平房,都被笼罩着一层轻纱一般的薄雾,显得十分的苍茫和朦胧。

静谧、自然、原始的小山村,仿佛是一处世外桃源

黄昏时分, 山民的房顶上升起了袅袅炊烟。唯有这里屋顶的雪竟然被全部融化了,露出了红色的瓦砾。

父亲和俩儿子在雪地里兴奋地打起了雪仗。

雪地俯卧撑比赛。毕竟岁月不饶人,跟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外娚相比,早已被甩出了好几条街了。

老婆也难得卖一回萌吧

青春无敌

一二一,摇啊摇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身靠如此美景,老俩口来合张影吧

夜晚的雪谷

驴友们在住地包饺子。

驴友晚餐大聚会

简朴可口的菜肴加上家酿的东北老白干。这样的生活也是美美哒。
      晚饭后,我们团按计划本有一场 篝火晚会,可由于当天晚上雪谷竟罕见地下起了雨而取消了。根据卡兹户外的安排,我们携带的大件行李须当晚提前打包装车先期托运到雪乡,明天一早我们可以轻装徒步穿越雪谷。
      这家名为“与我同行”的宾馆是今年春节刚开张的,老板看上去有些内向少语。由于我的相机内存卡已满,在征得老板的同意后,我借用了总台的电脑想发送一些照片。当我把相机内的照片全部移到电脑时,意外发生了:由于网速实在太慢,根本无法完成海量照片的传送任务。急得我焦头烂额,一直忙到深夜近十二点钟,宾馆内已经夜深人静了,客栈老板在旁边默默地陪着我,弄得我实在是不好意思再打扰他,最后只得把那些照片抛在他的电脑上,无奈地回房间睡觉了。

地道的东北火炕,实在是太过温暖,整得大伙一夜无眠。有好几个房间的驴友睡到半夜被热得难受,起来叫老板能不能把暖气给关了。我的外娚由于怕热,干脆就睡到了地板上。
      第二天早上醒来,习惯性打开手机一看,奇迹发生了:昨夜我被迫抛弃在客栈总台电脑上的照片如数都发到我的手机上了。原来,细心又善解人意的老板乘深夜网速有所提升之际,帮我了却了这一桩心事。一大清早我就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谢谢你,雪谷“与我同行”宾馆的老板——东北人中的又一个活雷锋。

穿越雪谷

2月13日,农历 大年初六。昨夜今晨,气温骤降,大东北终于显露出严寒的本来面目。寒风冽冽,昨天原本布满积水的路面又结起了厚厚的冰,确实让人感 到切肤之寒冷。
      在客栈用完早餐,背上简单的行囊,绑上护腿,鞋底套上冰爪,就整装待发了。今天的任务很艰巨,要徒步行进15公里的林海雪原,穿越雪谷,翻过羊草山,最后到达雪乡,需要6、7小时的艰苦跋涉,严峻的考验就在眼前了。

一行人马整装踏上了穿越的征程。

东升这个原本林场职工驻地很小,很快我们就出了村,开始向山里进发。
        东升和雪乡分别地处羊草山的两面山脚,从东升穿越雪谷,翻过羊草山,到达雪乡,叫作正穿。从雪乡到东升的穿越则叫反穿。一般大家都走正穿的线路,因为这样走比较刺激。

东升到雪乡的穿越线路上,一些路段也有代步的工具,比如马拉雪橇、雪地摩托等。从东升出发时,可乘坐马拉雪橇,这一段路地势比较平坦,而且是刚开始行走,体力尚好,因此不建议大家乘坐。当然如果有钱,那么任性一下也可以。

慢慢地,与东升渐行渐远了。
        来到雪谷入口处,购门票每人40元。自此就真正拉开了穿越雪谷的序幕。

当一回勇者,挑战一下自我。让我们先在“勇者穿越‘的石碑前留影为自己壮行吧。

户外俱乐部为广大驴友挂起的指路红灯笼,在林海旷野中份外的显眼夺目。

性急的驴友已经迫不急待地在雪地里撒起欢来了。

林海雪原中,老倌驾马车。铃儿响叮铛,马蹄声声脆。

我们是铁定主意要把徒步行进到底的,车老大您就别打咱们的主意了。

我们此行中最小的驴友——我的小外娚。来之前原本还当心他会不会成为我们穿越过程中的包袱,看来是纯属多虑了。瞧他那生龙活虎的模样,连大人们也赶不上。

自信满满,无所畏惧,快乐前行。

母子仨笑得多开心,多甜蜜。

山腰上供游人取暖休息的木屋,正升起袅袅炊烟。此时天空飘起了雪花,而且越来越大。
       从东升过来的马拉雪橇就只能拉到这里为止了,接下去的山路就只能步行了。

漫天雪花飞舞,在徒步穿越过程中能有飞雪相伴是十分的难得和烂漫的。

在纷飞的雪花中,中国雪谷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着,显得格外的光彩夺目。让人们一看到它就浑身充满了力量。

风雪中,深情的回眸一望。

与快乐同行,我们风雪无阻,勇往直前。因为内心充满快乐,所以我们轻松走过,一路撒满欢笑。

一字长蛇阵,绵延不断,浩浩荡荡。

哥俩好

兄妹俩能在东北的林海雪原里同行也是蛮难得的。

一对姐妹花,雪地萌萌哒

加快步伐,继续前进。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此情此景,仿佛当年杨子荣打虎上山的英雄壮举就在眼前一样。

林海雪原中的女卫生间,可能是世界上最简陋的了吧。

当人们在森林中行进,感觉山路越来越陡时,雪地摩托在半山腰适时出现了。瞧,排队等候乘坐的人还真不少。据说价格也是不菲哦,春节期间更是不得了。

我们依然选择继续向山顶攀登。冒着纷飞的雪花,夫妻俩一前一后的背影在雪地中是那么的一致和坚定。而此刻,雪越下越大,路越来越陡。

是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又一次给了我们前行的动力

参天的古木,在向过往的人们昭示,这是一片莽莽的原始森林,本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是驴友最早发现并开辟出来的一条户外探险线路。如今已成了旅行爱好者热衷的户外体验项目。一条充满艰辛和快乐的梦之路。

天长笑,任凭雪花飘散在我的脸上,一切是那么的清新和舒坦。

放下背包,歇息一会。行囊上已积起了一层厚厚的雪花。

雪地午餐——红肠就热开水。也许一辈子就经历这一回,也已终生难忘。

离山顶越来越近,积雪越来越厚,越来越白,细如面粉,松软无比。景致真的是越来越漂亮。真心替那些坐雪地摩托五分钟就到山顶的人们惋惜,他们错过了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

姐妹花在风雪中同行,始终形影不离。

遇见雾凇,这是奇缘。本打算到雾凇岛才要看的雾凇在这里提前相遇了,感谢上天馈赠予我们这份额外的惊喜。

啊,雾凇,我知道想要见你并不容易,今天在这莽莽林海雪原中却与你不期而遇了。世间之事,很多都是在不经意之中发生的。因此,我们不必太在意,一切都随缘吧。

两家子,六口人。行走了大半天,兴致依然还未减半分。

距离羊草山的山顶只有500米了。胜利在望之时,还不得有丝毫懈怠,此时更应一鼓作气。须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训啊。

有的人已有些迫不急待地提前开始庆祝登顶了

让儿女永远生活在爱心里面,这是每个父母一生不变的愿望。

我们赢了。瞧这对母女,母亲看似比女儿更加激动。知道的是母女,不知道的肯定认为是一对姐妹。

登上羊草山的山顶,天空豁然间开朗了许多。风雪交加得更厉害了。

树梢上挂着的红灯笼在漫天风雪中轻轻地舞动着,仿佛在欢迎每一位登上山顶的人们。

风雪中,羊草山山顶见证母女俩的心心相印。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风雪中这点累算什么?

尽情欢呼吧——我们赢了。

来一段雪地天鹅舞,庆祝我们共同登顶成功

羊草山顶胜利大会合

在经过了短暂的山顶庆祝活动后,跨过这里,就进入了雪乡境内。

进入雪乡要在这里先买门票。每人90元,学生和儿童减半。

过了山顶,往山下走时,感觉雪乡这边山坡相对开阔。此时风雪交加,雪很细,打在脸上有些疼,而且感觉气温骤降,我的手机突然就死机了,相机也因太过寒冷,镜头内结了露而无法继续拍摄了。

下山的路很滑,一路上我都摔了好几次。从山顶到雪乡山脚有雪地摩托可以乘坐,只需五分钟即可到达。但我们依然选择将行走进行到底,顶风冒雪向雪乡继续前进。

人小鬼精灵,沿着下坡一路滑下,既快速又省力。

终于到达雪乡的羊草山口了。

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2点半,历时6个半小时,行程17公里,雪乡就在前方遥遥在望了。与其说这是一场穿越雪谷的户外体验,不如说是一次生活的历练和意志的磨砺。我们一行十人全部完成挑战,经受住了考验。看到孩子们朝气篷勃,活力四射,只有天空才是他们的极限,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而对于我们,重燃激情,向已逝的青春致敬!在冰雪王国里收获美景,收获快乐,经历了一段永生难忘的冰雪奇缘。
       你好,雪乡,我们来了。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3-02 14:44

2016-03-02 14:5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02 14:56:22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3-02 15:00

2016-03-02 20:26

2016-03-02 20:27

临时组团蛮好的,看上去挺欢乐的,感觉也不是很艰苦了。

2016-03-02 20:2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02 20:28:2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我们是参加当地的户外俱乐部的,与一般的旅行社又有些不同

2016-03-02 20:58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3:04

2016-03-06 22:13

2016-03-06 22:14

2016-03-06 22:1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