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眼中的北国风光——哈尔滨

• 出发时间/2016-02-20

搭着火车去旅行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妹纸。对于北方大雪纷飞的冬天一直都是很向往的。今年的重庆也是迎来了几十年不遇的大雪。那两天整个城市都沉浸在了类似过年的气氛。天气也是少有的零下。山城人民不惧严寒,全都跑到外面去推雪人打雪仗。但是在我们南方的雪人是这样的。

但就是这样我们仍旧玩的不亦乐乎。本来以为看到雪就心满意足了,去了之后又马上要上学,还有一点舍不得家。但去哈尔滨的行程是上学期就定的。于是我们就“半推半就”的开始了北国之旅。也是为了送朋友去哈尔滨上学,我们就坐的火车去。火车在北京中转再到哈尔滨,花了两天的时间。因为同学有学生票比较划算,我是成人票所以两张车票的加起来有700+其实和机票差不多。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坐飞机吧。但是火车也有火车的好处,可以看到很多的美景。

Day1

我们是中午12点的火车,重庆最近交通太拥挤,我们到火车站的时候差一点迟到了。一路上跌跌撞撞上了火车。由于是中铺在下面做了一下就到直不起腰的床上躺着了。看了会电视和美景。这一天是平静地很,期待着明天在北京的那几个小时。在车上无聊还路过一期电台,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去荔枝FM1662919 旅行的故事们 去听听我伴着火车声的故事吧。http://www.lizhi.fm/1662919/26579864727975046

Day2

半夜睡不着玩睡得很晚但第二天一早就在火车的声音,人们聊天的声音,乘务员卖早餐的声音中苏醒了。已经快要到北京了。窗外是北方一望无垠的平原,和北方村落的矮小平房。阳光很好透过玻璃,照在车厢里,暖洋洋的。10:00,我们下了车。北京的温度是零下7度不算太冷,我还是去洗手间换上了我的厚羽绒服。虽然出门风冷飕飕的,但是不足以阻挡我们的脚步。因为时间不是很长我们选择去的是南锣鼓巷去逛逛胡同。我们从北京站坐地铁过去两站在朝阳门换乘,一共只需二十分钟。所以还是比较方便的。虽然现在不是旅游旺季但是由于是周末 所以 人也挺多的。逛得也和一般的景点无异。无非是吃吃逛逛,对我而言并没有太大的感触。反而是那种没什么人的小胡同我更喜欢。宁静却很有老北京的感觉。北京这个城市很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它连空气里都带着一股浓浓的”京味儿“躲开人群我们在北京的小道里逛逛,遇见一些安静的咖啡馆,还有北京正宗的一些小店。

不知不觉我们就走到了钟楼和鼓楼不过那时已经关门,我们就在广场上走了走,风很凉,但夕阳的余辉却让这里有了北方的苍凉。红墙古砖的历史沉重感让人想到了作为首都这些年来的沧桑。

从鼓楼那边我们随便走进了一个胡同,机缘巧合走到了一家老北京涮羊肉。很小的店,但秉着小店出美味的宗旨我们去了。老板人很好给我们推荐了两种羊肉说太多我们也吃不完。第一次吃这种锅还有一点小激动。北方的人都喜欢吃麻酱,第一次吃感觉还不错,感觉是花生芝麻做的那种有一点咸咸的,越吃越适中(还有才知道北方的血豆腐就是我们这边的血旺)

老板还有很多可爱的评价呢

7点我们坐上地铁回到北京站,想着我们终点站哈尔滨出发(北京没想象的冷

我们到哈尔滨了

Day3

早上六点乘务员就来换票了。起来洗漱了一下就坐在床边。窗外已经有很多雪了,但也算不上白雪茫茫。我们在火车上看日出,这里的朝阳感觉有点我们那里的夕阳,像鸡蛋黄似的。我很是激动,但车里大多是北方人他们倒是淡定得很干做啥做啥,我专注的看着窗外。手机上显示的温度已经是零下17度,玻璃也是冰冰的,想想都挺冷的。

我没换衣服只是把围巾手套拿出来了。才出火车站,彻骨的风就透过头发吹向头皮,在南方从不带帽子但在这里感觉耳朵都快要冻掉了。我们打车到了青旅。因为是淡季人也不多,房价也很便宜。双人间才一百三。房间很漂亮哦。老板人也很好元宵节还给我们煮了汤圆。

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去中央大街了,酒店就在中央大街附近走过去只要两分钟而已,真的很方便。中央大街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我以为会和南锣鼓巷一样是卖吃的玩的那种,但其实它是本地人逛街的地方。有点像解放碑那种。但是它的特色是那些房子,五颜六色很有欧洲的感觉。

这里也有很多好吃的

烤冷面

烤红肠 特产哦

马迭尔冰棍

炸可乐 很可爱吧,但是不是很好吃有一点硬硬的。

中央大街对面就是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已经结冰了。对于南方妹纸来说还是很惊奇的。阳光很美,超喜欢这种两排有高高光秃秃的树,很有感觉呢,就是太冷了。一定要买一个耳罩,有了耳罩我又活过来了哈哈哈哈

防洪纪念塔

结冰的松花江

晚上的中央大街

Day4

来到哈尔滨的第二天,我们去了名声大噪的圣菲索亚大教堂。外观上看真的很漂亮,但是比我想象的小很多,照照相还是不错的。但真的不建议进去。虽然成人票只要20元,学生票只要10元。但是进去后你会觉得5元都是多的。因为里面只是一些照片什么也没有也不能上二楼只有一层。

下午我们去了朋友的学校——哈尔滨工程大学。去了才知道什么是别人的大学。文庙就在他们学校里面,真的很棒的(哈尔滨的天真的太蓝了)

Day5

本来我们准备去雪乡。之前来的时候看见有很多团才一两百块。路上也有很多旅行社价格也差不多。但后来我们看了一下评论,原来少于一千根本下不来。我们本来想说自己坐车去,但好像这样很麻烦而且住宿也是问题。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不是旺季了,雪也化了很多也不能雪乡雪谷的穿越。我们商量了一下就放弃了。决定就在哈尔滨玩。
上午睡到自然醒,我们来到了老道外。看很多点评说这边有很多吃的,可我们来了后,也没看见很多吃的。这里的楼很老很有萧红那个时代的感觉。很多店的招牌也挺老的。也有很多新修的漂亮房子。在这里我们基本上就只是逛了一下,吃了一个饭。

下午我们就去了冰雪大世界。最近的温度又降低了,所以才能去。前段时间哈尔滨的温度很高冰雪大世界好像关门。刚到冰雪世界大门就有看的冰雕,简直美哭了。

可以在中央大街的公交站坐旅游巴士雪博会专线只要5元,29路2元。只是29路要稍微慢一点。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是成人300,学生票160
所以有学生证真的很重要呀。里面的所有游乐项目都不需要前所以,对于南方人而言真的很划算哦
接下来看图吧

晚上的冰雪大世界

Day6

我喜欢的旅行方式是悠闲地。不喜欢赶路赶景点,所以第六天我们纯粹的只是坐公交玩。没错坐了一天的公交。公交里有温暖又可以坐着其实真的很棒。我们坐了雪博会的车和29路两次来回。它们是双层巴士,坐在第二层细细品味这个城市真的别有一番风味。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这个角度的哈尔滨让我着迷。

晚上的时候去体验了一次澡堂,很舒爽哦,特别是出来很热没吹头发头发都结成冰了,好有意思。再来一根冰棍这才是绝配。

Day7

由于昨天只是坐着车玩,我们决定去太阳岛逛逛。在哈尔滨通江湿地公交枢纽站后面可以买到索道票。50的单程票,还可以加上太阳岛上的景点套票,具体价格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夏天还可以坐船过去很便宜只要2元哦。
因为不是旺季,太阳岛上没什么人。俄罗斯小镇只是一条街,夏天据说有花。冬天是真的没什么好玩的。我们在岛上逛了逛。本想去雪博会但是里面的雪雕基本上化了,也不得不放弃。也有人说去了冰雪大世界没必要雪博会。最后我们只能失望的去到江边。但是由于最近天气变冷,又能去到江边了。简直是意外中的惊喜。我们江的这岸走去对岸。有很多冰上的项目,价格也比较便宜。真的很棒,走在河上的感觉。

太阳岛-俄罗斯小镇

结冰的松花江

晚上我们去撸串了。这可是我最喜欢的项目,早就听说哈尔滨的烧烤很好吃。他们的烧烤是在室内,我们是在室外的那种,有一个人说来两瓶冻啤酒,他们就在直接在把酒放出去真是霸气呢。

Day8

终于要回家了,挺舍不得的,哈尔滨是值的再来的地方哦
打字太累了,如果想知道更多细节和攻略就去关注我的电台吧 荔枝FM1662919旅行的故事们 感谢大家 第一次写游记还有很多没写到呢。如果大家喜欢的话可以去关注我的微博:blue奕辰子

赞一个!互赞一个吧!

2016-03-02 13:5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2 14:26

2016-03-03 00:26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2 22:57:04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好的

2016-03-03 13:5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7 01:0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7 16:52

引用 小月亮0822 发表于 2016-03-07 16:52:17 的回复:

回复小月亮0822:谢谢你 ☺️我忙的时候也喜欢看别人的游记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