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老夫妻16年春节游昆明

• 出发时间/2016-02-08

一直以来,我的出游理念是这样的:
旅游旺季少迈腿,三日无晴不出行,中途没景忌行车,休闲为主不拉练。
所以,要满足诸多条件,说走就走并不容易。再一个,虽说出行的费用并不缺,但50后的人省吃俭用惯了,时不时要斤斤计较(老了的表现)。

春节前的天气,华南西南一片雨雪,根本就没有出行想法。小年时,天气预告2月5到10日,广西东部有4天以上晴天,本想前往桂林玩耍,可家人不想去,只好放弃,准备春节就呆在家里了。2月5日(腊月27)公司提前放假了,在家再次翻看中央天气预报,发现2月8日后云南昆明地区竟然连晴5天以上,抚仙湖也是大晴天。再查飞机票,8日早班飞昆明180元(这是老婆最满意的),不去完全对不起人晒!马上与老婆商量,老婆立马指示:速定机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此开始。

行程计划

目的地:抚仙湖禄充景区,昆明翠湖公园。方式:休闲为主,早晚玩耍,中午休息。内容:看风景,晒太阳,逗海鸥。

常言说,出游不过“吃住行”,实际上出门“行”为先。

行:
双飞昆明,8日6:55飞进,13日7:15飞出。然后大巴往返抚仙湖,预计一小时路程。
携程订机票,去180元,返630元。由于没有车,每段行程的衔接就十分重要,不然就会当无头苍蝇的。网上查得,昆明去抚仙湖的大巴在昆明南部汽车站(新螺蛳湾)乘,昆明机场有机场大巴直达南部汽车站,32公里,1小时左右,20元。再坐大巴去抚仙湖(澄江县),43公里,25元,也是一小时左右。县城再坐公交到禄充景区,21公里,30分钟左右。行程搞定。

住:
虽说是春节,抚仙湖并不是旅游旺季。从时间上算,8日中午可以抵达禄充景区,时间充裕。所以,在网上只是预定了景区内“玉溪满景楼宾馆”、“澄江绿水酒店”两家备选,100-120元,到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再确定。
最为重要的一个住宿是反程的昆明住宿。由于13日是7:15的飞机,而昆明市区到机场要近1小时左右车程(后来实际是三刻钟),而13日又是春节返程高峰日。也就是说,5点出发去机场是必须的。排下搜索条件,翠湖,机场大巴沿途。网上仔细搜寻,发现机场大巴在翠湖有起点站,而且就在酒店群中,太好了。马上网订了12日入住“全季酒店昆明翠湖店”,210元(据说是7折),机场大巴就在院里,两分钟就可上车。
考虑到11日就会返到昆明翠湖,届时恐怕住宿也难寻,于是预订了“昆明登华客栈”、“昆明金惠酒店”两2家备选,11日入住,160元左右。

吃:
不是太重要,到时候再说也。

2月8日

说走就走啰,春节,昆明,我们来啦。

D1:

8日早上,西部航空,一切顺利,飞机按时起飞,

8点3刻到昆明,在机场给家乡的父老拜年。

几乎不用流量的我居然一下搞掉26M。

上机场大巴4号线,直奔南部汽车站。

10点到昆明南部新螺蛳湾汽车站。买了去澄江的大巴车票,说是滚动发车,那就先吃点东西吧。

来一碗传说中的米线,初一的米线可不便宜,15元一碗哦!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哦。

11点坐大巴去澄江昆明澄江的高速已修好,看见有小车在上面跑,但并未正式开通。我们大巴走的S102线,一点不堵车,3刻钟就达到“澄江汽车客运站”。

澄江汽车客运站

由于第一次到澄江,折腾、等车,

12点40在“澄江县藕粉厂”(西都大酒店路口)坐8路公交车(起点站)前往禄充,每人4元,

1点1刻到达景区,门票每人16元。

正如所料,由于是初一,本地游客居多,远程游客不多。住宿有的是,只是价格还是在涨,湖边宾馆无空调210元,有空调260元。

揣着节省的传统,老两口找了不靠湖边的"德园旅店“,最后是80元一标准间住下。房间还是干净,有WIFI,只是陈设老旧,不能烧水,店家供应热水瓶。

这里的农家店铺都是楼下吃饭,楼上住宿。店家好吃的东西还是多。只是我等老人,血脂高,以素为主,但是一顿便餐,一锅”铜锅饭“等,下来也是50多元哦。

高原的天气,早晚舒适,中午热。今天起的早,有些疲惫,于是饭后上楼午休,三点钟开始游玩。

冲着阳光而来,当然是要晒晒太阳。

湖面海拔1720米,三面环山。

抚仙湖,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珠江源头第一大湖

禄充在抚仙湖的西面,背靠山梁,日落也就没啥看的。

同样,禄充的位置是最适合拍抚仙湖日出的。所以,9日晨拍日出是必须的。搜天气预报,抚仙湖日出7时48分。

2月9日

D2:

9日早上,7:10起来,大晴天,无云,7:30向笔架山顶进发,7:45抵达拍摄位置,一些人(不算多。也有人认为已经看不见日出撤退了)早已经在此等候,架好摄像机,7:50左右,一轮红日从湖对面的山上冉冉升起,众人顿时欢呼雀跃起来,拍照声,赞叹声此起彼伏,络绎不绝。

我们也是暗自高兴,来的早,不如来得巧,天气预报真准。

山上的“禅”庙,风发光也很是了得。

一切都沐浴在晨曦中,

下得山来又到湖边,不少游客正在喂食海鸥,景致很是诱人。

拍完日出,在湖边小食店,享受油条、包子、稀饭,老人的最爱。

然后继续漫步、吸氧洗肺、阳光补钙。

禄充湖边有许多挡浪的湖堤,斜角进到湖中,游人在上观景、拍照都很方便,由于角度适中,顺光、逆光都有很好的拍摄机会。

湖水清澈见底,最深处有158.9米。水质为I类,是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也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

中午饭后午休,下午3:30又出来晒太阳。

初春,太阳下山后,风吹起还是很冷,所以晚上逛街的并不太多,夏天应该就热闹了。

2月10日

D3:
计划10日去到抚仙湖的东北面,月亮湾湿地公园和樱花谷海滩,拍一下抚仙湖日落。

10日早上7:30,直接先来到禄充湖边,再次拍摄抚仙湖日出。

今晨是多云,8点左右太阳从云中蹦出,景色同样震撼。

吃过早饭,继续玩耍

奇怪的枯枝干叶,风大阳光猛,但它就是不脱落。

至10点左右,收拾行囊,告别店家,离开禄充景区。11点坐8路公交车到澄江县城“西都大酒店”路口,再转11路公交车,赶往月亮湾湿地公园。

由于事前未预订,想住公园对面的“悦椿度假酒店”(虽然价高),但已爆满。

只好前行了一里路,入住矣旧村路边小店,标间160元,仍然是楼下吃饭,楼上住宿。有WIFI,可以烧水,比禄充那家略好一些,饭菜也更实惠。

继续是吃饭午休,3:30起来,前往月亮湾湿地公园。

月亮湾湿地公园实际上是悦椿度假酒店的店内休闲地域,住客凭房卡进入,没有入住酒店的外来人员进公园还要每人30元门票。

其实,什么湿地公园,全是人为景观,很多沙滩酒店都有的那种景观,花30元确实不值.

下午是多云,阳光被云遮住,西南风却呼呼的刮,湖边的感觉可想而知。

风卷浪涛,

好在有海鸥的陪伴,还算过得去。

乌云总算过去,太阳再现金身,

嬉戏的什么鸭,

19点日落,天气预报是这么说的。下午6:50,太阳准时要下班了,夕阳余晖,浩浩荡荡。

高原的光影就是撩人,

2月11日

D4:
11日的计划是,上午游玩樱花谷,中午返昆明

今天不看日出,8点钟慢慢起来,在店家那里一人搞了一碗炸酱面,感觉不错,好吃。然后步行去樱花谷海滩,也就3里地。

突然,一辆的士停在面前,“要不要打车”,“去樱花谷多少?”,“10块钱”,“上吧”。上的车来我再问:“到樱花谷多远?”,“一公里”,“你这车一公里十块钱?”,......,“已经开过了,停车,停车”。我们又下了车,往回继续走那剩下的2里路。哈哈哈哈,白送10元

天然的港湾,

湖上的打渔人家。

樱花谷海滩是个免费景点,并没有月亮湾的大,景致也大同小异。

可怜的“老少乐”,一盘无子之棋,不看也罢,也罢!

据说是婚纱拍摄地,

看这“翔”姿,

一个很长的沙坝,须脱鞋上去,可打沙滩排球等。看看本王的“轻功”,

玩到10:30,11点坐2路公交车返回县城,再坐12点长途大巴返往昆明,去昆明的车都是滚动发车。

下午1点到达昆明南部汽车站,径直坐1,2号地铁,在“交三桥”站转乘公交到“五一路”站下。

2点抵达翠湖公园南门,

入住预订的“昆明登华客栈”,标间168元,返现26元(网站给)。

吃饭,午休,4点再出来玩。

下午4点出来逛翠湖,公园是免费的,红嘴鸥是表演主角。

争抢食物是它们的永恒的主题,

满园的海鸥,高兴,

“海鸥老人”,喂海鸥的老人。

湖西门,

夜幕下的翠湖。

晚上7:30,湖边还在放映露天电影,是文革的黑白老片,讲的是逮苏修特务的。老两口也去凑凑热闹,有点意思。

2月12日

D5:
12日,也是8点慢慢起来,辞别店家,背起行李,沿翠湖南边边玩边走,满湖的红嘴鸥,景致甚佳。

经过讲武堂,摆个pose。

经翠湖西门,白云巷,按计划入住已订的“全季酒店昆明翠湖店”。服务员说,时间还早,还没有退房的。那就只有先把行李寄放到服务台,继续上午的玩耍。

海鸥的最爱是面包,这使得公园周边卖“海鸥面包”的小贩形成了一个产业。

10点,来到翠湖北面的云南大学,大门在整修,到校园里面游玩了一下。

古老的建筑,

盛开的梅花,

衰?    帅,

出的校园已经是中午了,去翠湖西门找饭饭。

湖西门的餐饮店明显多于南门,也更实惠。

午餐后去到入住的酒店午休,下午3点半再出来继续晒太阳。

在翠湖的西南岛上有几只小松鼠,成为最后出来表演的,个个身手矫健、敏捷,专吃游人的瓜子。

谁参观谁?

真肥,都是游人养的。递过去瓜子,一定亲嘴啃之,一点不怕人。

“有吃的吗?给点啦,问你啦”。 它可不怕你,看你什么时候给吃的。

2月13日

5天的游玩,休闲,快乐,一切按计划进行。

D6:
13日清晨近5点,按计划坐机场大巴到机场,乘机返回重庆,旅程顺利结束。

总体映象
抚仙湖,海拔1700,高原淡水湖泊,水好,阳光灿烂,空气流动性好,清新。是补钙、洗肺、休闲、养生的好去处,据说月租一千多元。高速开通后,昆明过来很方便,半小时路程。

抚仙湖,还会来,开着车车来,弥补没有环湖的遗憾。

很赞!

2016-03-02 14:54

2016-03-02 14:55

2016-03-02 17:4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02 20: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2:56

2016-03-03 00:2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7 09:53

感谢,羡慕。收藏起来,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