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单车自驾青海茶卡张掖丹霞大峡谷6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6-17
  • 人物/家庭出游

行程安排
行程1: 第一天 6月17日   成都-广元-陇南-岷县-兰州-西宁市  1200公里左右
行程2: 第二天 6月18日    西宁市到茶卡盐湖 3小时28分钟284.1公里。
行程3: 第三天 6月19日   黑马河乡-青海湖环岛一半-刚察县-祁连县-峨堡镇-张掖
行程4: 第四天 6月20日   上午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下午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地质公园
行程5: 第五天 6月21日   张掖市-张掖沙漠体育公园-连霍高速-兰州
行程6: 第六天 6月22日   兰州市-定西市-天水市(国道200公里不到)-陇南市-广元-绵阳-成都

本来鄙人在端午没有任何出行计划,后因为LD请了年假三天+端午放假3天要去韩国,定了机票和住宿又被棒子人的疫情所夭折,临近取消,
遂成行了多年期待已久的行程,去中国的天空之境一看究竟。

大概在出发前4天定下来的去青海自驾之旅。
因为没有去西北的经验,中学学的地理都差不多还给老师了,只有在蚂蜂窝网站看别人写的游记恶补功课,别人去都10多天的自驾,看看我们可怜的6天时间,太赶了。
我特别想在此程拉到敦煌,后几经考虑还是放弃,后来证明这个放弃是正确的,哪怕超速跑也赶不到吧。
因为准备的时间不多,多人都没法一块参与,就单车出发了4人出发了,我和媳妇,岳母,我表哥。再多1人都不行,行李放不了,后排长时间坐久会很难受。

准备物料:电子狗,药品,零食一大堆,衣服,鞋子,暖宝宝,全尺寸备胎一只,相机包全套,电脑一台拷贝照片文件等(就不更多举例了,其他专业游记里都有提到具体哪些东西),反正这些已把车塞得满满。
电子狗真是出行必备啊!可惜我还是中大招了。
2个6分,全是国道的区间测速。

全程出行:花了不到9000元。
6天出行:3700多公里。
油费2800元左右
过路费一共1300元不到(咋国真是个高收费的BBBBB国家)。
70%的路是我开,我负责拍照,找路线等,还是满全能的嘛。
剩下的路,媳妇和岳母都可以开车,一车,有3个司机也挺好的。

第一天 6月17日

高速:成都-广元-陇南-岷县-兰州,再到西宁市,
百度给出的14小时21分钟1071.5公里。

路线有点出乎预料,我也没问过其他人,就直接百度查了很久的路线,
我就琢磨着全程高速,我应该用不到12小时吧。
我靠,结果陇南过了没多远就开始国道,陇南岷县兰州,国道G212全程接近400公里,太啃爹了,我过了岷县后在一个分岔路口问了路,就转战从定西市方向上高速到兰州,就在这条路上,超速1个6分没了。
差不多晚上7点达到兰州的高速,高速围着兰州绕了很多一圈,几十公里路啊,才到了往西宁市直奔的方向。
到达西宁市都是晚上十点了。没有吃晚饭但也不饿,算算早上7点半出发上的成都三环路到高速,足足15个小时的行程也够呛的。
感觉西宁市也还不错的
住的是多年前LD住过的青年旅店,她去找她以前写过的本子,可惜没了。
她说西宁市的市郊感觉变化不大,就是脏了些。

出发前,后备箱满载状态,一个全尺寸备胎占用太多的地方。

四川高速剑南服务区,车子这个时候还很干净

跑高速隧道太无聊了,暂时交给媳妇儿

四川进入甘肃

剑南到天水一路,都是隧道

午饭,在国道上吃炒肉片,开始了各种面条之旅

第二天 6月18日

西宁市到茶卡盐湖 3小时28分钟284.1公里。

起个大早,在西宁吃面,然后洗车,遂奔向了青海湖,上午在青海湖湖南路,又被区间测速了,6分没了,这大好的路,不开快点都对不住自己啊。
下午1点半赶到了黑马河乡,午饭,定住宿,这里看日出是最美丽的。
好吧。定了住宿差不多快三点,又赶车奔向茶卡盐湖了,期待我们最美丽的中国天空之境。愿今天的人品爆发。

中午在黑马河乡吃午饭的时候都下了雨,店家说要又风,茶卡盐湖才好看。
去之前我对盐湖完全没有概念,有很多摄影界的大神去过,知道其实盐湖没那么好看,能拍出的就那么一坨小地方,跟玻利维亚乌尤尼,甚至美国的盐湖都差很多吧。茶卡盐湖就是一个结晶体,我们当天去的刮着大风,冷死人,拍照带着厚外套,要拍美的,赶紧脱,拍完赶紧穿上,分分钟都可以感冒的节奏。我们此次拍摄是坐盐湖火车到最里面下车,分别找了铁路的左右两块地,有些地方的水到脚裸,有些地方的水也就1、2厘米深,为了拍好照,建议找水越浅的地方,也就是盐湖胡床结晶体位置较高的地方。

终结一下茶卡盐湖的怎么拍好看:
1、去茶卡盐湖一般是旁晚,早上应该也可以。旁晚快日落那会肯定要涨水,有一定水才有倒影,当然水多了遇上风,倒影也没了。最好的是湖水很浅且没有风。倒影出来的静态的照片才是大家想要的。单反相机可以加ND镜尝试慢门,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衣服的颜色一定鲜艳,跳跃,注意保暖,带上暖宝宝。
3、避开人多的地方,尤其是带上单反广角的朋友,人多了,怎么拍都只有后期修掉了。

此次茶卡盐湖的拍摄大概完成了我想要的70%吧,云朵差点意思,选地差点意思,大风让倒影的没无法呈现。照片里不少都是涟漪的湖水。万幸是错过第三天的全天大雨。
整个行程:4点半到茶卡盐湖,拍到晚上7点半,天亮亮,没有丝毫日落的感觉。我们返回黑马河乡,抵达已是晚上快9点。
当天我很少带墨镜,不带帽子,不怕晒,都说我是铁人,这完全是作死的表现。哈哈

抵达西宁市第二天早上出发去青海,拍摄的头一天的1145KM里程

青海湖到了

青海湖湖南路,在151基地附近的路边,靠湖一侧,很多这样的,进门就按人头收费,可以拍照

每人20元,讲价到4人60元,放我们进去,远处就是收费的人。讲到第二天下大雨,这天花费的60元在湖边呆了30分钟,留了一些影,还是值得的。

四处都有这样的石碑

风景里有你有我有故事

骑马要收费,好在天空阴,怎么拍都没光线。
随后继续赶路,往茶卡的方向前进。

在黑马河乡的午饭,很多川菜的店,味道还可以

去茶卡盐湖的路上,路真好跑

迎面而来的大哥

绵阳让路

终于到了茶卡盐湖

中国的天空之境

盐湖进入时,很多人工的盐堆

小火车坐满了人,很幸运的可以坐着火车到湖心去。
为什么要去湖心,去人少的地方,别无他法。

火车上拍到的一排排电杆,在更远方,是开采运输的盐船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茶卡盐湖,怎么拍啊,哈哈

200元4人的小火车,况且况且况且地向前,真慢啊,手持单反得注意镜头了,火车的震动很大,小心单反伤人。

茶卡盐湖的标志型电桩和铁路,一条铁路,把湖分成两半

静中镜

湖心码头,这里成为不少茶卡盐湖游客的取景创作点

小火车的目的地,湖中心,火车大概也就开10分钟

远处的是小火车,终点停车的地方。我试着找了一块地,拍拍看效果。

有倒影,但是不理想。
另一个业余摄影师出马了

这样的颜色变化真多

准备另外找地方拍了

孤独的行者

重新找了一地,水要多一点,可惜就是有风。

回头看铁路边的人儿。

终于有点倒影的感觉了。就是湖面波光粼粼的

好小的人儿

媳妇儿的写真开始喽

拍了照回来以后,某宝这款长裙卖火了

一家人的背影

浪漫一番

行走的感觉,太棒了

走一个!

地面上好多结晶体影响了镜子的效果

特写一张盐湖的湖面,结晶体,水都暖暖的

很多人的照片里都会出现这个小舟

离开时,在火车上拍的

好多的人,她们都是靠走,一般走11路的,都不会坐火车到湖心。

好多的人,这还不是高峰。

拍摄影的人们,我认识的几个中国婚纱大神都会到茶卡拍,他们每次单价都在3W以上

告别小火车

晚上9点,我们的旅店,黑马河乡,幸福旅店,好像是110元1标间,WIFI啥都有。

第三天 6月19日

黑马河乡-青海湖环岛一半-刚察县-祁连县-峨堡镇-张掖

5点早起看日出,推开门就是稀里哗啦的雨声,这日出,落空了。我哥也在茶卡盐湖吹感冒了,就继续休息到早上8点出门早饭。
吃早饭,还在无助的查询,下一站该去哪里。反正青海湖是瓢泼大雨,更加庆幸前一天花了60元到湖边拍了照,玩耍了一小会,没留遗憾。既然最重要的茶卡盐湖去了,剩下的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张掖的丹霞地貌。又继续往祁连县走,料想应该可以看到宏伟的祁连山了吧。
出发赶路,一路大雨,没有光,NO PHOTO,青海湖就是看看,一路飙向了祁连县,翻山越岭,暴风雪也跟着来了,从上午12点到下午5点,一路都是雨雪跟随,当然也错过了各种美好的景色。抵达祁连县是下午2点,祁连县有个号称小瑞士的卓尔山,也没去,因为下雨什么也看不到,有些许遗憾。卓尔山的景色欢迎百度哈哈。
吃了午饭继续赶路张掖,暴风雪啊,又是各种修路,我一路飞奔。从峨堡镇去张掖的路上,也是7、8月观油菜花的美好自驾游路线,好好的国道又是80码的区间测速,我睡了,媳妇儿开车。这一开,抵达张掖市是晚上7点半又遇上了大堵车。通过大众点评查的酸辣嫂,4人大酒楼吃下来才160,味道好啊关键分足。

黑马河乡观日出点,虽然下着大雨,既然要走了,还是过来看看

青海湖最后的一张合影,完了开始走青海湖湖西路,再到北路

手机修片效果

快要离开青海湖

留影完毕,准备离开青海湖环海路了

换道,前往祁连县的路上

此刻雨水变成了雪花

翻越一座雪山

辽阔

相机拍的,通天路

丈母娘手机拍的,还是好啊

又要到垭口了,这一路好风光被雨雪覆盖,美景不在盛收

著名的大冬树山垭口

4120米,轻轻松松滴,毫无压力滴

好多可爱的小绵羊

下午2点到了祁连县,吃了午饭后路过去卓尔山的路口,挺遗憾的跑了这么远不能进卓尔山看看,这该死的天气

继续暴风雪

赶着路,看着一旁的山,心里痒,索性又开下路基,玩了几分钟

羊群挡路

大众点评找到

绝对的味美!相比成都物价,这个绝对划算!

第四天 6月20日

上午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下午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地质公园

由于地理的原因,这边天黑都是晚上9点了,这几天赶路,基本上都是8点早饭,下午2点午饭,晚上9点晚饭。呵呵。
出了川,到了其他地方,才慢慢觉得四川的好,各种丰盛。
丹霞是四川没有,此行去看甘肃,丹霞势在必行啊。
咱们在参观丹霞的同时需要更多的保护与爱惜它。

说说张掖丹霞和平山湖的区别。
众人皆知的张掖丹霞是色彩极其丰富,美丽至极,而平山湖的丹霞是大气,壮观。
据我所了解平山湖的丹霞大峡谷,才开发出来没多久,既然叫大峡谷我都没到大峡谷,可在最后四号营地附近发现了大峡谷,正在开发中。有图为证哦。详细的看图片吧。

丹霞的门票 60元一人包含门票+观光车,4个观景区,观光车分别带你从1号景区走到4号去,景区有3个大门,急切大门别走错。

平山湖大峡谷:网购门票440元4人,包含门票观光车。我们是到了售票口咨询后网上团购购买的,从大门进去,观光车大概要开十多二十分钟,对比一下茶卡盐湖的火车(50元一人),这个太划算了。
平山湖大峡谷目前只开发了4个景,走完,大概3小时左右,爬梯很累。

没想到在原地住了两天的酒店,锦华酒店

张掖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

慢门一张,当然不是我拍滴

七彩丹霞,我们来了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景区和彩色丘陵景区两大景观区。冰沟景区主要分布在张掖肃南康乐乡、白银乡地段。彩色丘陵景区主要分布在临泽县倪家营乡。分布面积约510平方公里,省级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3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海拔高度2000一3 800米。
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来张大合影,车身脏成了狗

脏成了狗

4号营地

我哥和我媳妇儿

张掖丹霞,可以拍的很多,于是,写真又开始了

山脊

怪石嶙峋

丹霞地貌

四号景点的大平台

人满为患

大风成就了这张独特的造型

四号景点的平台的一侧下方,洗手间。

再往前,有好几个观景台,慢慢滴爬

与山峦连成一片

好多色彩

从上往下,摆个造型

从观景台往回看,4号景点的平台,多大多宽

老外也喜欢,啊哈哈,果然大家都是年轻人

等他们走了,媳妇儿登场

丹霞公园的另一个出口

远处是2号景点停车场

我们依旧在四号景点的最高一处观景台

二号景点,远处的观景台,慢慢爬吧

长长人龙

3号景点,妈一个人留守,不想往上走,结果一个人自拍被我抓拍到了

大扇贝

2号景点对面的七彩丹霞

1号景点

我停车的大门

单斜山的简介

霸道的色彩,被迷醉了

多彩条纹

色彩撩人

1号景点,从观景台往下看

神龙戏火的观景台

用黑白的一张来结束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旅行。

看完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吃了晚饭,又开始往平山湖大峡谷赶路

离开路基,到一旁的河谷转一转

好景

骆驼,它们是有主人的么

我在远方

回头高处往下看

平山湖大峡谷,我们来了

卡通地图

九龙汇海,呵呵,超级爽,超级有感觉,想到了美国的峡谷公园

一排排

将军石

情侣石

近看情侣石

拉近一点

情侣见情侣

四人行必有摄影师

羊儿的平衡真的很好!

前往二号观景台

沿着道路继续走

高眺一张

蛇头

从这里开始到山峡里了,爬天梯直下

继续往下走

风的洗礼,各种造型

试探从这里走出去,短短十来米,感觉像探险的路,各种爬,匍匐,钻。我们的心态只是徒步,这个难度还是放弃了。继续往前走

在峡谷里漫步

山峡里要走大概3公里路,返回的上山梯。不过,这个上山,仅仅是开始,高强度的连续爬山

从底下往上看

新的景点,前方是个很大的峡谷,正在开发的路。

这个应该才是真正的大峡谷,我们爬到山峦的顶上,累啊,疲啊,腿乏力,这么高,心慌慌。大峡谷是这个样子的

我来出境一下,有点恐高,又四肢无力,照片是恢复体力后的镇定

特写一张大峡谷

出来后,乘坐巴适返回到平山湖景区的大门。就此别过了。

平山湖往张掖赶路,遇见了日落的红霞

换个色温的模式,颜色更加浪漫

第五天 6月21日

张掖市-张掖沙漠体育公园-连霍高速-兰州
5小时31分钟503.7公里多

原计划第五天要在西宁市附近,走四川若尔盖成都,据说若尔盖连续几天下雨恐地质不稳泥石流,就改原路返回走高速。又送给了第六天最为枯燥的赶路节奏。
第五天才从张掖开始往回走。咱们到不了嘉峪关市,到不了敦煌,玩不了沙漠,那就自己去张掖的沙漠公园过把瘾。

我单车,我无充气泵,带着2.5的胎压在沙漠里尝试着跑了几圈坡度不大的地方,爽翻,没多久就是变速箱过热了,遂放弃。集体租四驱越野单车玩,300元/辆,每车开6公路左右,有人带着我们开车越野车翻山越山,这个娱乐项目,个人觉得还是很划算的。
哈哈后来发现租越野车的地方可以给汽车充气,可由于要赶路,集体不同意我在操自己的车了。我没耍过瘾。

百度和询问有关人士,沙漠开车前胎压1.0,后台呀0.8左右就差不多。专业朋友给点意见。以后好继续玩下去。

下午2点开始赶路去兰州,途中遇到了美丽的彩虹。

说说2天来对张掖市的非常有限的印象吧。
1、城市不大,二环路都很小,开车十分钟的功夫,就可以从城这里到城那里。
美食很棒,随便一点菜,或者一碗面,分量都很大,四川的女孩一般一个人都吃不完一碗面。
分量便宜不说,价格也很实惠,去酒楼吃,都不贵。
2、晚上要去美食街吃饭,无奈找不到停车的地方,不宽的车道随意停着车,无奈我车里都放着贵重的家伙,找不到安全停车的只有换地方吃饭。
3、说不大好的地方,感觉西北辽阔,市中心开车大家都几乎不怎么使用转弯车灯。纳闷。
4、住的三星锦华宾馆,200左右一个标间,房间很大,宽敞,住着舒服啊,完全有别去青海湖那边的小旅店。住了两晚。

沙漠公园!

越野场地,可不对外开放。真想进去感受一下

张掖沙漠公园,带着2.5的胎压开始温柔的玩沙了

走过,路过,不能错过,一路玩玩

远处有一拍房子

“孔雀”继续出来拍照了

拍照的不亦乐乎

女人们拍照,我玩车去了

变速箱过热了,扇热中

定妆一张

小型赛车场

带着2.5胎压跑热了,休息一下

我们暂定改完沙漠越野车

沙漠之舟

沙漠四驱车开着过瘾,各种好玩

冲坡!

阿拉伯人出场

前方是个坡度较陡的下冲,刺激!

弃车,爬上制高点,费力,费力

沙漠与天与山

此行程唯一的4人合照,圆满!

路途遇见冲沙的,带着我们玩四驱越野的帅哥告诉我们,去体验一下滑沙,玩1、2次不会收费。人可真好!

我先拍,最后上。哥下来了

媳妇下来了,接不住啊

妈下来了,也接不住啊

冲沙爬个坡也不容易

这次出来,鞋子废了

张掖再见,以后还会再来。往兰州方向赶路了。

兰州的高速,遇见彩虹!

兰州市的晚饭,羊肉火锅。太赞了,太好吃了,而且,太便宜了。

第六天 6月22日

兰州市-定西市-天水市-国道200公里不到-陇南市-广元-绵阳-成都
13小时985.9公里

早上9点出发,晚上11点到家。实际14个小时。
一整天的赶路,国道是各种区间限速,高速遇到车祸堵车。
回家,休息,这车是开吐了。

起个大早就在酒店隔壁吃一个兰州拉面

绵阳成都高速,又是大卡车的车祸

最后到家记录的行程。
6天3700多公里,也是醉了。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02 20: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2:55

2016-03-03 00:2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7 09:53

楼主你媳妇好仙啊可以无耻的要一下裙子链接吗?暑假计划和长辈自驾去西北,求指点哦。我微信:xingzoudejiaoyin 求个QQ或者微信,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2016-03-11 10:4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3-14 11:11

引用 chuck 的图片:

确有几分天空之镜的感觉,美极

2016-05-07 12:15

淘宝卖火的裙子给个链接呗

2016-05-24 13:28

引用 一面湖水 发表于 2016-05-24 13:28:37 的回复:

淘宝卖火的裙子给个链接呗

回复一面湖水:早卖空了

2016-05-24 19:24

楼主你好,你们在黑马河住的旅店是在网上先预定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