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淞沪战场---2016上海下午短行

民族衝鋒隊 LV.7
2016-03-02 12:18 351/5

2016年2月17日,我从家中出发,至上海转飞机前往海南环岛骑行。飞机晚上快9点多起飞,利用这短短一个下午在上海的时间,我决定重走淞沪战场的几个标志点,亦或许是如今在上海这个繁华的城市唯一留下的几处抗战遗迹。

第一站 四行仓库纪念馆

上海早已不是第一次来了,影响中记不太清楚到底来了几次。小时随母来此游玩,而后几次路过,并未停留。这次仍然是匆匆路过,但是近年来我受抗日战争那段历史影响深刻,之前听家慈说有一四行仓库纪念馆刚刚建成,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的英勇抗敌历史我再熟悉不过了,这次虽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以及不长的时间,但我仍是怀着深深而诚恳的敬意来到四行仓库纪念馆的。

关于四行仓库八百壮士

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八一三事变)。战役进行到最后阶段,10月26日晚,守卫大场防线的中国军队第88师第524团400余人(报界宣传称“八百壮士”),在副团长谢晋元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 在日军的重重包围下,守卫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孤军奋战4昼夜,四行仓库成为上海最后一座飘扬着青天白日旗的建筑。战至30日,接到撤退命令后,他们冲出重围,退入英租界,困守孤军营。

第一站 四行仓库纪念馆

上海火车南站搭乘三号地铁约半小时抵达,一出站既在苏州河边,通过乌镇路桥走到桥的对岸,再沿着河向北走一段距离,便看到弹痕累累四行仓库建筑物。这里曾是淞沪会战时国军八百壮士誓死守卫的堡垒,也是上海市区最后一处飘扬着青天白日旗的建筑。今天的仓库外景,是按照当年复原的,那个保家卫国战火横飞的岁月仿佛离我们不再遥远。

走入馆内,比较冷清,多为老人,看不到什么年轻人。这时候想起刚去不久的日本的靖国神社,同样是纪念各自民族先烈和英雄的地方,不禁一阵叹息,先辈的牺牲与付出,对历史的尊重,难道要在我们这一代炎黄子孙丢失了吗?一进门,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封石刻的家书,那是八百壮士团长谢晋元写给家中的遗书。

接下来。是一些基本历史背景以及战役的双方数据接收,这些我自然早了然于心。值得一提的是参观中发现一处介绍有误,八字桥一图说明错将图片上日军士兵说为中国士兵,凭我多年的军服研究经验,确认这是很明显的错误,笔者本着严谨的态度找来工作人员告知情况,并且详细解释说明,希望能及时修改,以免误导后人。

旁边还有一些中日双方的军品,是个人捐献的。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里面关于八百壮士英勇抗敌的复原场景做的十分逼真,那一刻,仿佛与这些可敬的英雄前辈们,共同抗敌保家卫国,这难道不正是中华男儿应有的豪情壮志吗?

走至二楼,首先看到一处包扎伤员的雕像,再往里走,看到了谢晋元带领全团战士誓死报国的场景,紧连着的是众将士利用战斗间隙书写最后的遗书....走到这里,内心十分沉重,当人的个人利益可全不顾以奉献于民族国家,这当是何等伟大的意志啊!民族国家有今日,不就是因为这些前辈的鲜血付出吗,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中华民族而努力呢

之后又看到了一些关于当时的国际影响,以及新闻报道等。虽然内容包含了不少当局立场的东西,但是相对客观来讲做的还是蛮用心的。

最后,在那首慷慨激昂的八百壮士歌中向八百壮士纪念碑鞠躬,
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
四方都是炮火,四方都是豺狼,
宁愿死不退让宁,愿死不投降。
我们的国旗在重围中飘荡,飘荡……”

离开纪念馆,这首歌的旋律一直在我耳边回响。只希望同胞们,能如我在留言本上所写的
“但愿朝阳长照我土,莫忘烈士鲜血满地”

第二站 外白渡桥

苏州河沿岸,似乎很安静,没什么人,河水也很平静,零零散散不时能看到河岸俩边的老建筑。惊讶的发现上海这个繁华的都市并没有想象中的嘈杂。一路上经过很多各省为主的地名桥,直到看到东方明珠塔,也就离黄浦江外白渡桥不远了。

离开四行仓库,我沿着苏州河一直向北走,目的地是位于苏州河尽头和黄浦江交汇处的外白渡桥。外白渡桥,在很多普通游客的眼里,或许只是一个有名的上海地标性建筑,然而在我的记忆力更多的是,当日本鬼子的侵略的步伐越逼越近的时候,日本轰炸机肆无忌惮的在上海上空投下炸弹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上海民众借此逃入租界以求庇护,这或许,是另外一个今天还能在上海找到的抗战遗迹了吧。

来到外白渡桥的边上,熙熙攮攮的游客打断了我的沉思,这个颇具历史意义的老桥,此刻在我面前好像也不过是一座再不同不过的建筑艺术,这么说,是否对得起当年作为民众逃亡租界生命桥的地位呢?这么多年,它还是在这里,历经多少风风雨雨,看尽多少历史变迁,而今天的游客,尽管带着红袖套的秩序员在不断的吹刺耳的哨声,依旧不文明的坐在栏杆上尽情拍照。到底是拍下了历史,还是生怕历史就此远去?

这里还有一个外滩纪念馆,一圈图片展示,顺路进去看了看,到此一游了。

第三站 八字桥

接下来,我跟着导航前往八字桥。说起八字桥,很多人或许会感到十分陌生,连我也是最近才知晓这个八字桥的历史,“八字桥”又名宝安桥,始建年代待考。此桥原为木制,毁于 1932 年 “一二八”战争。西侧一桥即现有的“八字桥”,在 1933 年改建为钢筋水泥结构,长 8.3 米,宽 9.5 米,单孔,梁底标高 4.25 米,可通航 7.2 吨船只,桥上可通行载重汽车。
“八字桥”一带为 1932 年“一二八”淞沪抗日战争激战处。日军曾多次企图通过“八字桥”包抄北火车站,如 2 月 29 日一夜之间,日军曾向西侧我军阵地发动冲锋 10 余次,多次占领“八字桥”,但终为我十九陆军夺回。记者在战地采访中曾写道:“八字桥两军相持月余,几无一完整房屋,沿途断垣焦土烬物堆积如阜。”

我特意照着着抗战纪录片1997年拍摄的痕迹原位置重新拍了一遍,那一刻,感觉历史就在你的眼前。

真的是很不起眼的一座小桥,或者说是完全融入到现代马路中难以分辨,恐怕就算是知道这桥的人不留神也要错过。而又还有多少人知道,就是这座桥,见证了70多年前2次淞沪会战的爆发。为了确认当时的一些细节,我特意拦下了不少年纪稍长的当地人了解情况,问了多人后总算问到一位知晓其历史的老人,帮我的一些疑惑一一解答,他自然也奇怪我这个操着浙江口音的小伙为什么会千里迢迢到这个被历史遗忘的桥边,而实际上我只是希望当年那些浴血奋战的前辈们,九泉之下亦能看到炎黄世胄的下一代中还有这样一位青年人,能感欣慰,也算是我的目的了。

结束语

这次上海市区的抗战遗迹之行,虽短虽仓促,但对于我个人而言,充实而有意义,即便我后来差点赶不上飞往海南的航班。四行仓库,外白渡桥,八字桥,它们曾经只是一个历史片段在我脑海中的影响,是几段文字,是几段影片,是几张照片,而今天我真真切切亲眼看见了它们,感受了他们,我想这或许就是旅行意义的一种吧。历史其实一直都在,那发生于70年前的故事,就好像发生在我的身边,只是太多人忽略了它。忽略了先辈们的鲜血与付出,这是那些染着头发唱着日韩流行歌曲的年轻一代所永远不知道的。我只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华青年人,不再遗忘这段历史,不再无颜面对列祖列宗。接下来,我要前往海南环岛高强度骑行,未知的远方,虔诚的民族主义信仰与意志与我同在。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3-02 14:44

2016-03-02 14:52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2:50

2016-03-03 00:2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