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二十天——行摄缅甸

• 出发时间/2016-01-19

缅甸,他是一个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邻邦,他是一个军人独裁的国家,他是一个宗教氛围浓厚的佛教之国,他是曾经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是赌石暴富的传说之地,他是昂山素季民主抗争之地,他是乔治奥威尔笔下的《缅甸岁月的》。
当大多华人把泰国作为东南亚的目的地时,一墙之隔的缅甸缺总是默默无闻。缅甸是落后的,是封闭的,没有发达的旅游业,没有便宜舒适的旅馆,没有细心热忱的服务,但是正是因为这样,才保留了一份属于他的淳朴和原始。这里有高山,有大河,蒲甘佛塔千里,茵莱湖清澈见底,印度洋惊涛拍岸,伊诺瓦底船行千里,说一句“鸣个喇叭”便可以收获纯真微笑,双手合十和尚也会回以佛礼。短短二十天的缅甸之行,从南到北,画了一个圈,看见一个丰富多彩的缅甸

缅甸的游记很多,太过于雷同的我就不写了,照片主要是一些精修的照片,随拍的就尽量没有上传。

时间:2016年1月19日——2月8日
费用:机票亚航往返2000,签证淘宝130,700美金现金。汇率在1¥换200KS
相机:佳能5D3,佳能16 35,适马50ART。
线路:仰光——金谛瑜——帕安——毛淡棉——茵莱湖——曼德勒——昔卜——宾乌论——蒲甘——仰光

微博:@大伟Finn
微信&QQ:278836593

缅甸,一本《lonely plant》已经足够,各个方面的信息应有尽有。
仰光机场出门往右有大巴到苏雷塔,200KS,苏雷塔周边有唐人街,很多适合华人的美食。
住苏雷塔边上的“okinawa guest house”,10美元床位房,有wifi没热水含早餐。
景点推荐大金塔,小火车,逛逛苏雷塔周围的英式建筑。

孟邦的佛教圣地——大金石

作为孟邦最大的圣地,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虔诚的佛教徒都回来到吉谛瑜山的大金石,朗诵经文,点亮蜡烛,彻夜冥想,将金叶子贴在大金石上以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大金石之所以能屹立不倒,相传是因为其中有佛陀的发丝。

到达与离开:从仰光长途大巴6个小时到达山下的小镇Kinpun,住宿Pann myo thu inn,7美元,无热水早餐。
                     这里有很多到帕安的车,只需两个小时,最便宜只要1000KS。
从Kinpun有大卡车上山,行程一个小时,晚上6点以前是最后一班车,过了这个时间就只有走路下山,我们就是走路下山,一共走了两个半小时,不然只能住山上的旅馆,70-100美元。

宁静的小城——帕安

发源于中国怒江流入缅甸被称为“萨尔温江”, 帕安,就是一座江畔的破旧小城,但是这里秀丽的风景和因石灰岩地质而形成的大量溶洞,溶洞中修建着佛塔,成为人们朝拜的圣地,还有仿佛从平原中的生长出来的突兀石山,仿佛是另一个桂林

到达和离开:从大金石来到这里只需要两个小时,这里到毛淡棉有每小时一班的公交,1000KS,路程两个小时。

帕安住宿选择有限,大部分国外背包客选择soe brother旅馆,离清真寺很久,本地很多人都知道,前台妹子英文很好,人也棒,还可以组织一日游,有热水无早餐,有wifi,人均7美元。

帕安很多洞穴,萨丹洞穴是帕安最大的天然洞穴,入口处数十座佛像、一对佛塔和黏土壁雕,它作为帕人心中的圣地,进入洞穴仍然得脱掉鞋子。

毛淡棉——乔治奥威尔笔下的繁荣之地

在英国殖民时期,作为一个重要的港口,毛淡棉一直扮演着首都的角色,如今辉煌不再,这里的节奏缓慢舒适,至今仍然保留着许多殖民时期的建筑,大量随英国人来到这里的印度人仍然生活在这里。

到达很离开:从帕安来到这里只需要2个小时到达眉尼贡长途汽车站,这里可以买到去缅甸各地的车票,我们在这里买了到茵莱湖的车票19000KS

住宿推荐breeze gust house,老式英国建筑,就在河边,老板和前台是三个老爷爷,很和蔼,最喜欢安东尼李,在LP上居然有他的名字,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他,非常风趣幽默,还给我看了他年轻时候的照片,真是非常帅。人均6美元,有热水wifi,含早餐。

高原明珠——茵莱湖

在海拔900度米的掸邦高原的良瑞盆地上,茵莱湖犹如一个巨大的银镜,高脚屋的村庄,岛上的寺庙和水上花园点缀其中,这里是茵达族的家园,这里的渔夫仍然保存着独特的腿部划船技巧,用单腿勾住船桨,之字形来回推动水中的桨叶。在湖中的村落里,任然保留着传统的手工艺作坊,其中最为有特色的便是用莲花的纤维编进行纺织,纯手工制作且产量很低,因此价格不菲。在湖边的村落里可以看到脖代铜环的加央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圆环会令女人们的锁骨和胸腔下移,令他们的脖子得得出奇的长,据说产生这一习俗的原因是为了令本族妇女在外族男人面前失去吸引力,另一种说法是老虎不会咬到他们的喉咙。

到达和离开:从毛淡棉过来的大巴十八个小时,只到水娘镇,花500KS坐了当地的货车进入娘水镇,躲过了10美元的门票。茵莱湖有很多旅行社可以定去仰光曼德勒的车票,价格在12000KS左右。

住宿尽量提前订,在LP上的旅馆都满了之后,我们选择了一家家庭旅馆——PYI guest house,双人间18美元,单人10美元,有热水无wifi含早餐,早餐很丰盛,在这里人少很多朋友,这也是小旅馆的好处吧。

在旅馆可以订船,从早上到日落5个人一条船17000KS左右,去更远的地方更贵。

短暂停留——曼德勒

从茵莱湖曼德勒只需要6个小时,住宿garden hotel,8美元一个床位,有wifi有热水有早饭,看起来很干净,但是我还是被臭虫要了一身包。去看了乌本桥的日落,天气并不好,在街上逛了逛,感觉并不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第二天就坐车去了昔普。

提到曼德勒,最为有名的便是位于东塔曼湖全场1188.8米的乌本桥,这座世界上最长的柚木天桥由1086根柱子支撑,这座桥已经历经150年的风风雨雨,但是结实依然。旱季的东塔曼湖水位已经很低,但是依然能末到胸口处,很多渔民光着身子拉着渔网在湖水中缓慢前行,大鱼小鱼便纷纷落网。

小城昔普和宾乌伦

很多人都知道印度斯里兰卡的小火车,其实缅甸的火车也很有趣,在腊戌到曼德勒之间有一条有着百余年历史的铁路,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这条铁路,至今依然是本地居民的重要交通工具。火车车厢不大,缓慢的摇晃的着前行,在宾乌伦东北54公里处,是一座由宾夕法尼亚钢铁公司1901年修建的固特轨道桥,横跨在壮阔的固特大峡谷之间,这座跨度687.9米的大桥之间仍然是缅甸最长的桥。

到达和离开:从曼德勒到昔卜需要6-7个小时,车票在7000KS左右,是本地的破旧大巴。从昔卜到宾乌伦的火车早上10点发车,行程7小时,外国人需提前用护照够买车票,二等座1200KS,一等座要2000多KS,我们买的二等座,也就是当地人坐的车厢,车上也没人查票。
从宾乌伦到蒲甘在旅馆订购车票,11000KS,行程6个小时。

阿尼萨堪瀑布是是宾乌仑非常有名的瀑布,人们会来的瀑布旁的佛塔敬拜,即是对佛教的崇敬,也是对大自然的崇敬。

很多人会去昔普徒步,为期两天一夜的徒步可以参观巴郎族和傈僳族的茶园,时间够的话可以去试试,这里已经很多华人了。

昔卜推荐住宿Lily hotel,老板Lily是一个华人老板,单人间10美元,有热水wifi早餐,早餐是自助,整个酒店条件很好。
      宾乌伦住宿非常推荐Orchid hotel,离城区2公里距离,是英国殖民时期建筑,房间和庄园超级大,有热水和wifi,wifi非常快,含早饭。

千里佛塔——蒲甘

在曼德勒省的最西部,蜿蜒的伊诺瓦底江畔,高耸的掸族山脉之间,是蒲甘平原叹为观止的千里佛塔。这些建于十二世纪蒲甘王朝的佛寺高达庄严,整体以砖茄成,寺庙内的壁画依稀可见,寺内的佛像依然美轮美奂,除了游客之外,更多的是无数的本地居民前来朝拜,古老的寺庙里任然有僧侣前来礼佛读经。每天清晨,当太阳慢慢从远处升起,蒲甘平原飘荡着一层薄雾,随着太阳升起的还有无数的热气球,人们都攀上塔顶,欣赏着这如梦似幻的美妙景色。

到达和离开:从宾乌伦过来6个小时,在路上会被拦下要求够买蒲甘门票,可以提前下车绕过去逃掉30000KS的门票。蒲甘仰光在8-10个小时。

住宿推荐;A1 hotel,双人间18美元,有热水和wifi含早餐,老板人很好,房间不多。

如果会骑自行车或者电动车会很方便,找老板要一张地图骑着车到处逛逛。可惜我不会骑,第一天只有全程走路,早上略冷,到中午非常炎热。

很赞!

2016-03-02 14:5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02 15:2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02 14:52:21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夸奖的啦

2016-03-02 16:21

引用 tsuyoshi 发表于 2016-03-02 15:26:35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tsuyoshi:年假不用,过期作废啊

2016-03-02 16:22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2:50

2016-03-06 01:09

好美!坚定了我去的决心!请问淘宝签证店铺?谢谢

2016-03-07 17:0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07 18:03

引用 小轩的铺子 发表于 2016-03-07 18:03:50 的回复:

回复小轩的铺子:淘宝很多店都有的,其实都差不多

2016-03-08 22:09

回复小轩的铺子:缅甸很近的,一定有机会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