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缅甸,行走在万千佛塔之间

懒猫先生 (北京) LV.17
2016-03-02 12:35 1370/9
  • 出发时间/2015-02-05

匆忙间促成了一段不寻常的旅行,一个我们身边的神秘国度。
行走在它的街头,你能感觉到,这个国家在慢慢的苏醒 .......

还是先科普一下:
缅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旧称洪沙瓦底。1044年形成统一国家后,经历了蒲甘、东坞和贡榜三个封建王朝。1824年至1885年间英国先后发动了3次侵缅战争并占领了缅甸,1886年英国缅甸划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
1948年1月4日缅甸脱离英联邦独立,成立缅甸联邦。1974年1月改称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1988年7月,因经济形势恶化,缅甸全国爆发游行示威。同年9月18日,以国防部长苏貌将军为首的军人接管政权,成立“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缅甸于2010年依据新宪法举行多党制全国大选。2011年2月4日,缅甸国会选出吴登盛为缅甸第一任总统。

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昂山素季
昂山之女,缅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1990年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的胜利,但选举结果被军政府作废。其后21年间她被军政府断断续续软禁于其寓所中长达15年,在2010年11月13日终于获释。1990年获得萨哈罗夫奖,翌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法国大导演吕克贝松导演,根据昂山素季的生平改编的影片《The Lady》。
巴马的访问开启了缅甸开放的大门——

“重返亚太”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的重要战略之一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2年11月19日抵达缅甸,成为对该国进行历史性访问的首位在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缅甸反对党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举行了会晤,地点就位于昂山素季曾遭软禁的家中。奥巴马本次访问缅甸为当地带去了1.7亿美元的援助“大礼”,美国政府还于16日宣布解除了一项长达10年的从缅甸进口的禁令。奥巴马的访问令仰光民众激动万分,从仰光机场到市中心,数千民众沿路列队欢迎奥巴马

一个曾经的“神秘国度”、“闭关锁国”和“一成不变”的国家,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而这几年,缅甸最贴切的关键词无疑是“变化”。
    这个国家被军政府统治而被西方世界封锁隔离;而如今,缅甸告别原有体制,开启新政时代,迅速变化的缅甸引起世界一片惊呼。
    缅甸人虽然贫苦,但是脸上总是充满平和的微笑。
    缅甸人再穷,却甘愿将生活的重心放在信仰上,甚至倾其所有的财力供养僧人;
    他们喜欢和人打招呼,笑得极为灿烂,让人一下就温暖起来。
微笑的僧侣,身着袈裟缓步前行,这就是缅甸,一个恍若天堂的神奇所在。

---------------------------------------------------------------------------------------------------------------------
缅甸须知
    缅甸国土面积约6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200万。    语言:缅甸官方语言为缅语,由于曾经是英属殖民地,不少人都懂一些英语。    宗教信仰:缅甸信仰佛教,相信轮回、寄托来生,民众善良,民风淳朴。    风俗:在缅甸进任何寺庙都要脱鞋和袜,因此去缅甸旅游,除了乌本桥等少数景点外,建议光脚丫穿拖鞋。    气候:缅甸一年分三个季节,凉季(头年的9月中旬---第二年的3月中旬),热季(3月中旬---5月中旬)、雨季(5月中旬---9月中旬)。除了雨季,其余两个季节都适宜旅游。    最佳旅游时间段: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3月。    餐饮:缅甸人爱吃辣椒,口重,不喜欢吃辣和口味偏淡的游客,点菜时要注意提醒。

缅甸旅游相当的安全,为什么呢?
     缅甸人十分注重对年轻一代的学识、品德教育,形成了家庭—社会一体化的教养体系。缅甸文化是以佛教为主的文化。缅甸人在其成长过程中受到佛文化的洗礼。佛教的价值道德观念通过笃信佛陀的父母家长和整个社会源源不断地灌输到了年轻一代脑中,使他们从小就在佛理的教缅甸社会对正直、诚实、守戒、助人的人十分敬佩,对违犯戒律、虐待老人者十分鄙夷。
    物质上缅甸是贫穷,但是在精神上他们无比的富裕,由于他们的信仰,他们鲜少追逐名利,攀比富裕,他们在这我们认为的贫穷国度中享受他们那简单的慢生活。

缅甸签证:
    办理缅甸签证香港最实惠,缅甸香港总领馆收150港币(120CNY),当天可取。其他领馆3-5个工作日,200元,可多加费加急。所以淘宝上大部分价钱便宜点的代办缅甸签证都是香港领馆签出。如果是昆明南宁的游客也可选择自身前往办理、当地的淘宝商或旅行社代办签证,加费加急可当天出。只需要护照原件(距出发日期六个月以上有效期)+2张2寸照片。
    缅甸自2014年9月1日起,实施网络申请签证(E-visa)以来,已允许42个国家或地区申请网络签证(中国在内),只需登陆缅甸驻当地大使馆网站,或缅甸移民局网站即可申请。申请费用为50美金,可拿到期限28天有效期3个月的旅游签证。申请E-visa的通道:http://evisa.moip.gov.mm/  (E-visa的话目前只有旅游签证,暂还未开通商务及其它签证申请。商务签证之类的还是可以落地签的)。

几句常用的缅甸语,学学总是没坏处的,
特别是砍价和搭讪的时候:
jae zoo bel (贼猪贝尔)谢谢
tart tar 再见
bel loud le 多少钱
zaye kyeeg tel (贼鸡的)太贵了
mingalar ber(鸣个喇叭)你好

缅甸必须记得:
1:网络没你想象的发达,想随时随地发个微博得瑟装逼是不可能的.
2:带去的美元一定要新,一定要!不要有皱褶,不要有污渍,最好是09后新版的。引用一句话,缅甸人对美元品相的要求,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3:蚊虫不是一般的厉害,注意带防蚊药水。
    初到缅甸,就发现这里是一个非常祥和的国家,人心向佛,治安状况很好。在缅甸,安全问题是不用太过担心的。

开启缅甸的旅程吧

我们的行程:
这次由于机票是买的国航往返固定时间的,所以只有五天纯玩时间,考虑到缅甸的交通状况不是很好,我们决定只去仰光蒲甘,其他的如曼德勒茵莱湖维桑海滩等地方以后留着再来吧,我们出去旅行不喜欢匆匆走过的感觉,喜欢慢慢走慢慢体会。

仰光
仰光(Yangon)为缅甸大城市,也是仰光省首府,原为缅甸首都,人口约500万,面积为312平方英里,位于仰光河河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是缅甸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下边是仰光的手绘地图,就这么大点地方,南边是老城区,最著名的是瑞光大金塔缅甸的象征。
仰光的一些著名的佛塔:
 1、波达通塔(Botatang)      波达通塔被称为缩小版的大金塔,其建筑很有特点,特别是大殿中有“黄金屋”,墙壁和天花板上都贴满金箔,置身其间,环顾四周,满眼金色,富丽堂皇。
 2、苏雷宝塔(Sule)      苏雷宝塔位于仰光市中心,周围被市政厅、法院、邮政局、商场所包围,高51米,塔身下是一座寺庙,供奉着佛祖和佛法舍利子,塔的东西南北供奉着十六尊不同姿态的立佛。
 3、玛哈帕萨纳佛学院(Mahapasana)      玛哈帕萨纳佛学院里有缅甸和国外的僧侣600多人,佛学院里有一座考试礼堂,礼堂内粗大的柱子下半部全都装饰了缅甸玉,建造的十分富丽堂皇。
 4、仰光金塔(Shwedagon)      仰光金塔,也叫瑞光大金塔,是缅甸的象征,建于18世纪,塔高99.4m,有2500年的历史。大金塔的周边有64座姿态各异的小塔,组成一个庞大的塔群。      大金塔供奉四位佛祖的遗物,拘留孙佛(Kakusandha)的禅仗,正等觉金寂佛(Konggamana)的净水器,迦叶佛(Kassapa)的衣袍,佛祖释迦牟尼的八根头发。      据1995年的调查,大金塔的塔身上先后贴了8688张金箔,据说重量约达54吨,塔顶上镶嵌有5448粒钻石,2317粒红宝石,1005个金铃,420个银玲,顶瑞有一粒大钻石,重达76克拉。

蒲甘
【花为佛盛开,我为佛而来】听说,蒲甘有成千的佛塔,当你抬起手,沿着手指的任何方向,总能看见一座佛塔,听说,蒲甘是众神庇佑的地方,出门便能遇见菩萨。清晨,踏着晨雾来到蒲甘平原,期待着与菩萨的邂逅 ......
       蒲甘地区含旧蒲甘(Old Bagan)、新蒲甘(New Bagan)、娘乌(Nyaung U)三个镇。旧蒲甘是寺院和佛塔最集中的地区。娘乌是旅馆、歺饮、商店最集中的地区,是旅游者的集散地,是蒲甘最繁华的地区。新蒲甘是为保护旧蒲甘的寺院和佛塔,而集中建造的居民安置点。背包客一般都住在良乌,吃饭和逛市场都比较方便。
蒲甘的塔】推荐观日出日落的绝佳位置:
-Shwesandaw 瑞山陀塔,可以看日出日落,攻略上一致推荐。唯一一座登塔楼梯建在塔外的古塔。塔身高耸,游客可以通过四面陡峭的石阶登上塔顶。它的位置最好。
Shwe-lelk-too塔看日出,这里比瑞山陀塔小很多,人也很少,但日出很美,离良乌比较近
Buleith塔,在地图上标号394。是当地人推荐的看日落地点。
dhammayazika paya达玛斯迦,很大的金塔,登高看北面有不错的景色,可以看日落。
Lawkannandar pagoda劳坎南达,是最远的金塔,在新良乌,适合拍江边日落
Bupaya卜帕耶,江边的金塔,在码头附近,适合拍江边日落

几个比较著名的塔:
Ananda temple阿南达寺,被誉为蒲甘最优美的建筑,整个寺院呈正方形,占地近百亩。院子正中心就是阿南达塔,塔座是印度风格的正方形大佛窟。
That Byin Nyu Temple达宾纽寺,是蒲甘最高的佛塔,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长颂石刻。
Dhama Yan Gyi Temple达玛央基塔 是蒲甘体量最大的佛塔,外形最像金字塔。(当地人称之为邪恶之塔)
普帕山(MtPopa):(车程1h)距离蒲甘约40多公里,被称为缅甸奥林匹斯山,普帕山高1520米,山顶建有寺院,这里是缅甸nat崇拜最重要的中心。沿途可以看到超多猴子和朝圣者。

闲话说了不少,下面开启我们的行程吧,
年前一直想出去走走,但各旅行热门的地方都价格飞涨,忽然一天在穷游折扣上搜到有“北京直飞缅甸7天的特价机票,仅1999元”,出行时间也很合适,赶紧和几个驴友商量了一下,抢下了4张机票,还在这个机票还暂时不用对应到人,可以有一定的腾挪空间。
下一步就是办签证,我直接到北京缅甸大使馆办的,5天,200元,很方便,人也很少,基本不会被拒签。我们其他驴友在网上通过中介在香港办的,便宜些,但我还是推荐在北京使馆办。

先上一些精彩的照片饱饱眼福吧........

小伙伴们,出发吧 ............

第一天:北京——缅甸仰光(直飞,国航CA905),晚宿仰光
出发当天还在上班,下班后赶紧背上行李直奔机场,这次出行行李很简单,就一个35L的双肩背包,加一个斜跨相机包,因为缅甸貌似天气很热,带的都是夏天的衣服。顺利出关后,飞机基本正点起飞。国航的飞机就是舒心,都是自家人。
整个飞行时间大约5个小时,一路大家兴奋,看攻略,聊天,感觉很快就到了。缅甸北京时间晚1.5个小时,到缅甸时已是北京时间第二天凌晨了。拖着困乏的身子走出不大的仰光国际机场,顺利通过缅甸海关,第一问题就是换缅币,可是大半夜的钱币兑换的窗口都关门了,我转了一圈,在靠边处找到一个ATM机,上边居然有银联标识,于是驴友中有带银联借记卡的,试着在上边取现金,嘿嘿,还真好使,居然取出来了,但搞不清汇率是多少,先取一些应急使用吧。(由于近期美元升值,汇率大致是1美元兑1020-1050K缅币),为了好算,我们一般都是把一美元当1000缅币使用。
走出机场,围过一群当地人,问要不要车,去哪里。由于之前看过攻略也没害怕,直接砍价4个人到室内酒店10美元(正常价格应是8美元,但由于是半夜,也就没太砍,人家等到半夜也不容易,何况算算也才60块人民币,真心便宜)。晚上不堵车,车开的飞快,我们好奇的看着街上的景色,感觉街道干净整洁,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很多,比国内的二三线城市还要干净。司机一路在推销一些周边的景点,意思是包他的车,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应付着。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了酒店,卸下行李,因之前在网上已订好酒店并付了钱,因此办理很顺利,很快我们就拎着行李到了房价,因为只在仰光住一晚,我们也没订太好的酒店,这是个离大金塔很近的商务酒店,价格一晚70多美元,还算经济实惠。赶紧洗漱上床睡觉,一夜无话。

第二天:仰光游览,晚宿长途大巴
清早由于有时差,加上兴奋劲,懒觉是睡不着了。起来后下楼吃早餐,缅甸的酒店都是包早餐的,免费的早餐得多吃点,一会外出还不知什么时候吃饭呢。
早饭吃饱,喝一杯咖啡,收拾出发。由于大金塔就在酒店附近,我们步行出发了。仰光的清晨并不很热,因为现在是缅甸的旱季(凉季),雨水比较少,早晚还都挺凉爽,为了防晒,我穿了速干的长衣长裤。我们从前台拿了地图,找好方向就一路边拍照边向大金塔方向走去。沿途树木繁茂,一片郁郁葱葱,路过一个漂亮的街心公园,可惜没有开门,里边草地修剪的很整齐。穿过公园,大金塔已经近在眼前了,大金塔门前,很多小商贩在卖小吃、冷饮,还有卖鲜花的,鲜花是拜佛用的。

按照当地的习俗,我们也在进庙前脱光了鞋和袜子(记住,进寺庙或上佛塔一定要脱掉鞋和袜子,否则当地人视你对佛不尊重,揍你也有可能呦)。踩在光滑的石板路上,脚底冰凉凉的还挺不习惯的,可是也没办法,人家的风俗要尊重。大金塔真的很壮观,周边还有很多庙宇,都是金光闪闪的,信徒们虔诚的祈福,今天正好是周末,还有盛大的宗教仪式,因为没有人讲解,也不知他们具体是在做什么,感觉周末当地人都会到寺庙里去拜佛,或在佛像前静静的呆坐。大金塔对当地人免费开放,对外国人要收取每人8美元的门票。

我们围着大金塔各种拍照,有时也坐在地上和当地人一起发发呆。因为大金塔在修缮,塔身上盖了东西。在大金塔流连了两三个小时,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出了门,我们打车前往“著名”的昂山市场,就是小商品批发市场,类似北京的天意市场,各种生活用品、工艺品,也有很多是针对中国游客的商品,象玉、黄金什么的。我们简单转了转,买了个当地特色的服装“隆基”,就是一块布做成的裙子,有男式的,也有女士的,特点就是凉快、省事。走出市场,我们已是饥肠辘辘,赶紧找吃的地方,在边上有一家好像是新加坡人开的店,后来总结了,在这边吃饭基本就是每人一份的各种炒饭或面。

饭后大家困意来袭,加上缅甸中午的天气都很炎热,日照强烈,我们赶快打车回酒店睡觉,下午我们去昂山素季的住宅看了下,一个很普通的房子,然后到仰光市里最大的茵雅湖边转了转,湖边环境很好,很多休闲的市民和年轻人,湖西岸是仰光大学,很多学生在湖边休息玩耍。

晚上,我们打车前往长途巴士站,我们坐晚上的巴士去蒲甘,晚上8点发车,第二天凌晨5点到达,每人20美元(我们在国内淘宝订的,多收了5美元的手续费);长途巴士车据说都是日本淘汰的二手大巴,很宽大的一个座位,可以120度放倒睡觉,基本还算舒服,每车大概30人,大巴在途中每3个小时停靠一次休息站,很人性。一夜颠簸行进,无风景。

第三天:蒲甘的第一天 (宿蒲甘
       很准时,早上5:00大巴车缓缓驶入蒲甘的巴士车站,天还没亮,大家拖着疲惫的身子下车,又是一群人围过来,这些都是马车夫和出租司机,按照计划,今天早上还无法入住酒店,行程是先去看日出,我们四个人一辆马车坐不下,于是包了一辆出租车,一天(看日出到看完日落)的价格是50000K,约合50美元,价格不贵,车上还有空调,还可以避免阳光的暴晒。坐上车,我们直奔看日出的地方,途中经过蒲甘收门票的地方,现在来蒲甘旅游的外国人都要收景区门票,包括古城的所有景点,早前门票是每人8美元,今年已经涨到了每人20美元。
        司机把我们带到一个不高的庙宇前,摸着黑我们光脚爬上冰凉的台阶,天空已渐渐发白,慢慢的看日出的人渐渐多起来,塔上人坐的满满的。日出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可能也是还没找到感觉,草草拍了些片子就下撤了,天也已经大亮了,这时肚子开始感觉到辘辘,因为昨晚晚饭都没好好吃,赶紧出发去蒲甘的娘乌镇去吃早餐,路边都是当地人的餐食,也算当地美食吧,居然吃到了油条,呵呵,还挺中国的。
        饭后我们驱车前往预定的“老蒲甘坦德酒店”,酒店在老蒲甘旧城,这是个历史悠久的酒店,酒店里有一栋两层柚木小屋很特别,据说是1922年为了接待英国威尔士王子而专门修建,这位王子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爱美人不爱江山的英王爱德华八世。小楼的一层大厅现在已经改建为正餐厅,不过客人们更加喜欢位于伊洛瓦底江边的露天早餐庭院。江边几棵巨大的菩提树,枝干风骨遒劲,疏密相间,在蓝天下如画般美丽,树上有成群的乌鸦飞来飞去,树枝上小松鼠上蹿下跳。树下摆放着十余张铺着雪白桌布的餐桌椅,旁边就是伊洛瓦底江静静流淌,江对面波巴山隐约可见,充满了想象中的英国殖民地风格。(这次的行程很有幸住在这家历史悠久、风景优美的酒店,感谢驴头为我们精心挑选的!)
        酒店checkin要到下午两点,我们登记后存了不用的行李,就又出发了,游览蒲甘。上午先看了三个比较大的寺庙。午饭后返回酒店,入住休息。中午的日晒非常强烈,只能躲在屋里睡大觉了。下午我们坐车赶往蒲甘最高的观景塔去拍日落,虽然这个观景塔与蒲甘平原的佛塔很不协调,但塔上可以总览蒲甘的全景,在塔上悠闲的晒着太阳,看着夕阳缓缓的落下,将一片余晖洒满了蒲甘平原,似梦似幻的美景。

第四天:行走蒲甘(宿蒲甘
        早上依旧早早爬起去看日出,这已是固定的节目了。本来想走着到附件的塔去看日出,走出酒店,看到路边有一辆马车,就走过去问了一下,8000K去看日出并返回,有点贵,但也就这样了,出发。看日出的一个著名景点“瑞三多”塔,这个塔比前一天那个高,还有前景的塔做搭配,最美的时刻是早上升空的热气球,都围绕在塔附近,太美了......
        从太阳一露头开始拍,一直等太阳高高升起,晨曦撒满大地,佛塔间漂浮的晨雾,朦胧的似仙境,不一会,热气球都缓缓的升起,红色、绿色和黄色的,喷着火升向空中,要是能坐在气球上一览蒲甘平原该有多美呀(据说现在三天内的热气球都订不到,价格是每人350美元,有点小贵)。照片拍累了,就悠闲的坐的塔上看着美景发呆,简直是一种享受..........还是看片子吧。

回到酒店,我们来到酒店的庭院吃早餐,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坐在伊洛瓦底江边,庭院中的几棵硕大的菩提树象大的伞盖,树上鸟儿跳跃欢唱,小松鼠在穿越。吃着丰盛的西式自助早餐,唉,简直太享受了。吃完了喝一杯咖啡,悠闲的坐着聊天。美极了 ...........

饭后,我们在酒店租了四辆电动摩托车,开始了一天的自助行走蒲甘。这是另一种乐趣吧。穿行在千座佛塔之间,仿佛在历史中穿越,厚重而沧桑。中午去了娘乌,娘乌是蒲甘的三大区域之一,晚上看完日落才回到酒店,完成一天的游走蒲甘之行。晚上做在江边餐厅,喝着啤酒,欣赏着当地的风俗表演。愉快的一天

第五天:蒲甘的日子(夜班大巴)
        早上早早醒来,不甘心睡懒觉,还是想去拍日出,因为越来越有感觉了,爱上了在日出日落中那份淡定。在酒店租了自行车,去寻找一个新的塔去拍日出。打着手电,在塔林中穿行,终于找到了我们要找的那个塔,人真的很少。径直爬到塔的最好处,找地方坐下,慢慢欣赏着晨曦洒满蒲甘平原的美景,经过两天的拍摄,也越来越有感觉了。结束了拍摄骑车回到酒店,赶到湖边去享受早餐。   再看看蒲甘最后的日出吧........

上午骑车向新蒲甘方向,寻找新景观。新蒲甘是政府为了保护老蒲甘,在南部建立了一个较为集中的居民区,把居民都迁移到新蒲甘,以保护老蒲甘的古建筑。新蒲甘去看上去比较生活化,更多的是蒲甘人生活的场景。
        由于晚上返回仰光的大巴车要晚上8点才发车,酒店却必须在中午12点之前退房,下午无事可做了。幸亏我们这个酒店环境优美舒适,有人去游泳池、有人去SPA、有的去湖边餐厅喝咖啡,一下午时间在休闲中度过,晚上做巴士公司的摆渡车到车站上车,返回仰光
        驴头也来张纪念照——

第六天:仰光古城的闲逛
        清晨五点,大巴车准时到达了仰光,下车后做巴士公司提供的进城专车(推荐,便宜又方便),顺利到达了仰光老城区。虽然返回北京的班机是晚上的,不用过夜,但大家决定还是找一家酒店作为这一整天的据点,地点选在苏雷塔附近,这样逛街比较方便,基本靠双脚就可以了。放下行李,简单洗漱后,大家出门去早餐。我们在附件意外的找到了网上推荐的一家叫999的米粉店,米粉味道很不错,三个湖南来的小伙伴吃的不亦乐乎,致使我们中午又跑来吃了一顿,强烈推荐,地点就在市政厅后面的小巷里。
        吃饱了在街头闲逛,上午去了市政厅、英雄广场、海关、仰光河边等,下午又去逛了唐人街、街头市场等,感觉仰光人很多,尤其是那些小吃摊前,总是聚集着各种人,坐在那开心的吃着各种小吃,我们看看眼馋,但考虑卫生还是不敢吃。

晚饭后,我们坐出租车去往机场,结束我们缅甸之旅,

这次匆匆走过神秘的缅甸,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走到,  一个逐渐开放的国家。
       再见了“棉麻”,我们还会再来的!

再见啦

占个座了

2016-03-02 17:1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02 18: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2:46

2016-03-03 00:21

2016-03-06 01:0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7 01:0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07 09:53

楼主最后一天是在酒店订了小时房么。。。

2016-05-08 19:12

天天看佛塔,有没有要看吐了的感觉 审美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