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海岛与浮潜之行

黒猫 (北京) LV.12
2016-03-02 13:10 2021/12
  • 出发时间/2016-02-0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13日,咱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咱说:
2月6日-2月12日,
咱计划去仙本那
出发前,咱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定要写完!

概况

2016年春节之际,咱没有在家窝着,而是和家人(泽哥 @泽哥暴走     )前往位于马来西亚东部的仙本那,进行了一次为期7日的旅行。

仙本那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的斗湖省,需要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转机到斗湖机场,再转车才能到达。仙本那以周边海域丰富的潜水点和极佳的潜水环境闻名,而其附近的海水和岛屿也十分美丽,是欣赏海景的绝佳去处。仙本那海域的水面平静,就算不进行深潜,也很适合在海面浮潜;岛屿的沙滩洁白细腻,天蓝海青;再加上当地原住民巴瑶族和极富特色的水上房屋,使得在仙本那可以观赏游玩的内容也有很多。总的来说,比较适合5天左右的游玩,再多就显得有点重复了…

本次旅行,泽哥主要学习并考取了潜水的OW证(Open Water Diver),因此,有关深潜的内容,以及水下风光,可以参看他的游记(稍后附上链接…)。而咱的行程主要是水上的各个海岛,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 2016-02-05 : 晚上前往机场,从北京出发;
  * 2016-02-06 : 乘坐飞机,到达吉隆坡转机,到达斗湖,随后前往仙本那安顿;
  * 2016-02-07 : 前往敦沙卡兰海洋公园(Tun Sakaran Marine Park),游览睡美人岛(Bohey Dulang),军舰岛(Sibuan);
  * 2016-02-08 : 前往马达京岛(Mataking),潘达南岛(Pandanan);
  * 2016-02-09 : 前往马布岛(Mabul),卡帕莱(Kapalai);
  * 2016-02-10 : 没有跳岛,而是在仙本那附近游荡;
  * 2016-02-11 : 前往曼达布安岛(Mantabuan);
  * 2016-02-12 : 休整,前往机场,转机,返回北京
  * 2016-02-13 : 到达北京

游记

DAY 0 : 2016-02-05 (晴) —— 从北京出发

2月5日,在家紧张地准备了最后一个白天后(主要是紧张),我们便前往机场。此次出行往返购买的,均是亚航的航班,由于亚航应算是廉价航空,所以如果有行李托运的需求,是需要单独交钱的。我们在北京出发的价格,是¥600RMB/15kg的样子。于是,还没有真正开始出行,我们一行人便先交了¥1200RMB的托运费用…

亚航的班机

经过边检、安检,顺利登上飞机。座位在中间一排,咱刚准备睡觉,就发现空乘把飞机前部一个小孩子的座位调整到了我们前面一排,可能是怕孩子哭闹影响头等舱的老板们休息吧…飞机就这么起飞了,于是,咱便在孩子哭闹的声音,和空乘售卖食物的声音中,渡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说到售卖食物,作为连托运都需单交钱的航班,食物当然也是需要提前在网站买好,或者在机上另购啦,请大家注意一下。

清晨清醒过来,看到舷窗外日出金光闪耀,想必也是一番美景,只可惜座位不在窗边,不然就能把这幅美景收入镜头了。

DAY 1 : 2016-02-06 (多云) —— 到达仙本那

经过漫长的飞行,我们终于降落在吉隆坡机场。本打算在机场补充一下早餐,但是无奈换乘路线太长(超长!),只能一路紧赶慢赶到达登机口。然而却发现,虽然时间已经差不多到了,确根本没有开始登机…于是我们又在登机口外坐了半个小时…

(这里补充一张吉隆坡KLIA2的地图,以帮助大家估算转机时间…)

回望飞机

登机门经纬度标识

机场风光

终于登机,幸运的是,这次的座位是紧靠窗边的,因此我也就把相机留在了身边。飞机拉升,掠过朵朵低空的白云,然会越飞越高,最终飞到云层之上,而我也终于有机会补了个觉。

低空的白云

白云之上

睡醒之时,飞机已在海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在我们下面低空的白云朵朵飘过,而在我们上面的则是一片高空的云层。海面则蓝的像是光滑绸缎一样,波光粼粼,闪耀着光芒。再过一会儿,便能看到斗湖省的陆地了,白云就像城墙一样,在岸边围了一圈。紧接着,飞机下降高度,穿过云层,最后降落到斗湖机场。

俯瞰海岛

斗湖上空

降落在斗湖机场,斗湖机场是一个很小的机场。下了飞机,一股热带的潮湿甜腻的气息扑面而来。穿过入境边检,提取了行李,我们来到机场门口,叫了两辆出租车,前往仙本那

路上时晴时雨,路况也是时好时坏。有的地方仍在修路,路边是建设到一半的过街天桥,有时经过村镇,更多的时候则是毫无人烟。在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渐渐进入了与途中相比较为繁华的仙本那镇,在经过一个箭鱼雕塑的环岛后不远,我们也就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海丰酒店。

斗湖小机场

前往酒店的出租票

途中阵雨

途中风光

到达酒店安顿好后,我们便决定在周围转转,顺便准备午饭。仙本那镇上比较嘈杂,路边有各色水果摊,还有贩售海鲜的小贩,拎着桶向游客叫卖。由于中国游客很多,因此这些小贩不少也会用中文向游人推销他们的“鲍鱼”与“龙虾”。此外,街边的店铺就是各色的饭馆和潜水店了。我们在周边随便逛了逛,然后选了一家当地饭馆吃了些简单的晚饭——海鲜炒面和海鲜炒饭、抛饼等,又熟悉了一下周围的地形与路线,便回到酒店洗澡休息了。

当地传统,海鲜炒饭

当地传统,海鲜炒面

海边的水上餐馆

不过,虽然机上旅途劳顿,但是咱觉得睡觉还是尚早,便决定再出来转转,顺便想拍拍星星。等找到酒店旁的一处小码头,架好机器,云却涌上来了,挡住了大部分的高度角较低的天空。抬头仰望,猎户座在头顶高空,受云层的影响较小,而天狼星就在下方不远的天空中闪耀,让人一眼就能看到。而比天狼星再低一些的,则是在北半球咱的纬度基本无法看到的,夜空中第二亮的恒星——老人星了。虽然是如愿以偿地看到了老人星,但过多的云层实在影像拍摄,再尝试了一段时间后,咱也只能回房休息啦。

在云间闪耀的老人星

码头边的酒吧

低高度角的星星几乎全部无法看到

狮子座方向

DAY 2 : 2016-02-07 (晴) ——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

第二天,我们早早就起来,下楼吃酒店的自助早餐,经过一晚上的睡眠休整,再加上早饭的一顿猛吃,咱也终于找回了状态。

…虽说说是一顿猛吃,但是实际上也不是很多。吃完饭后,我们便找到之前联系好的潜水店,开始了今天的行程——敦沙卡兰海洋公园(Tun Sakaran Marine Park),以及周边的睡美人岛(Bohey Dulang)和军舰岛(Sibuan)。

在潜水店集合,乘船出发。正好同行的5人被分配到了一艘小船。我们先随船到一个码头办理手续,随后便驶入了开阔的海域。小船在开阔海域的速度很快,海风很强,溅起的海水扑面而来…将甜腻的气氛转变为了咸湿…

船先开到海洋公园附近的一个巴瑶族聚集地,然后就有巴瑶族的小孩划船来要糖了。然而,来的并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群,总之场面比较混乱。要完我们的糖,他们就划船去旁边的一个游客船要糖了,这时我才得以抽空拍几张照片。

集结的港口

起航

巴瑶族孩童

不愧是海上的游牧民族

脱身后,船开向了此行第二个目的地——睡美人岛。驶到岸边的浅水区看下去,海水蓝的好似硫酸铜溶液一样…船在岛边的码头停靠,我们经由码头上岸,沿路爬山。据当地人说,山路约有600米左右,而高度约有海拔300米。岛上的树木茂密,山路有的地方用木条打进土中,当作阶梯,有的地方就只能踏着石头与树根前进了。时间临近中午,十分湿热,爬山真是爬得汗如雨下,日晒也很毒,还好有树木遮阳,不然肯定要被晒伤了。
  经过努力,终于爬到山顶。山顶是一片小小的平地,走到边缘可以眺望整片海域,这幅风光也让咱觉得前面的劳累都是值得的!从山顶远眺,海水仍然碧蓝的耀眼,由近到远能够看到清晰的颜色分界,左边望去海面开阔,而右边的海域则很复杂。

码头登陆

透明的水面

山上的岩石与根须

山顶远眺,白云之影

色彩丰富

远眺海平面

山顶左望

山顶右望

下山的感觉就比上山要轻松的多了。途中看到一条大马陆(就不放图了),在海边还看到各种海星和海胆,就在旁边的水中。在码头集合吃了午饭(盒饭),然后小小的休息了一会儿。

林间小径

码头风光

海星

海胆

海参

海狗

海大哥

稍事休息后,我们便准备前往第三个目的地——军舰岛了。不过途中,船先驶到一片较浅的水域,让大家进行浮潜。

浮潜者与水下的珊瑚

军舰岛离睡美人岛不远,在卫星地图上看,是一个小小的三角形,就像一块切好的披萨。三角形的底边的一侧,是岛的本体,而顶角伸出来的部分,则是一片细腻纯净的白色沙滩。在军舰岛登陆后,随团去岛上的军人办公地点登记一下,就可以在岛上游览了。
  军舰岛面积很小,绕岛走一周,大概只需要几十分钟的时间。岛上中心一点的地区,有各种的热带植被,水边则有一些游客在学习/练习潜水。

远眺军舰岛

岛上草地

远望别的岛屿

水边泊船

白沙

海浪滚滚

水晶球

军舰岛沙滩全景

结束了在军舰岛的游玩,我们便踏上返程。回到仙本那大约下午4点左右,比计划早一些。于是我们回宾馆确认了一下明日的行程,洗澡休息,准备吃晚饭。

归程

入渠!(

在岸边闲逛,找了一家华人老板开的饭馆,点了皮皮虾、石斑鱼、扇贝、鱿鱼等菜。饭菜比较贴近中国口味,所以吃起来比较适应。吃完以后继续准备拍摄星空,今天的云量较少,算是弥补了昨日的遗憾。
  终于拍到了天狼星与老人星在同一片星空下闪耀的场景,也算是了了咱的一桩心愿,此外,猎户座、狮子座、双子座各种熟悉的目标,也都成功地收在了咱的镜头之中。并且,由于海边湿气较重,拍出来的照片里,明亮的恒星周围,还自带了一层光晕,仿佛用了柔光镜一般,也算是一个惊喜。

天狼星(左上)与老人星(右下)

天狼星与老人星闪耀在海边的酒吧之上的夜空中

狮子座方向

天狼星和老人星,依稀可以看到银河的痕迹

双子座方向

码头夜景

高悬天顶的猎户座

升起的木星

DAY 3 : 2016-02-08 (晴) —— 马达京岛,潘达南岛

早晨起来,发现后颈、前臂外侧、鼻头都已经被轻微晒伤了,红红的,但是不太疼,于是今天多涂抹了一些防晒。今天的目的地是马达京岛(Mataking)以及就在附近的潘达南岛(Pandanan),分配的船是一艘较大的船,有十余人在船上与我们同行。
  而今天,泽哥就单独前往另外的地方学习OW潜水了。

今天的风浪较大,船在海上十分颠簸,颠簸的让咱找到了骑马和单板滑雪的感觉(屁股疼…),在颠簸中,我们到达了马达京岛马达京岛分为大马达京和小马达京,中间有一条沙路连接。我们先停靠在大马达京岛做了登记,随后随船前往小马达京岛。导游提示我们,由于某些原因(某些咱没听懂的原因),游客不能到打马达京岛上游玩。但是,就算只有小马达京的风景,其实也已经是足够了。

到达马达京岛时,正是中午的退潮时分,因此船不能开的太近,否则便会搁浅。我们只能淌水上岛。浅水区很大一片,露出了海底的珊瑚和礁石,在水中行走,踩着绵软的沙滩,海浪也轻柔地冲刷这脚踝和小腿,虽在热带,确实感觉十分凉爽。然而天空中的太阳依旧毒辣,因此为了避免晒伤,还是要穿上防晒服。
  在岛上,除了我们,几乎没有别人,一篇原始的自然景象。地上的椰子里,住着很多寄居蟹,旁边还有枯树和茅屋。

在大马达京岛登陆

小马达京,浅滩风光

旧木新芽

中空的石头

通往大马达京岛的沙路

软趴趴的珊瑚

在岛上游览了一小时,想要上船的时候,发现已经开始涨潮了。因此下船时只需要淌着没过半个小腿的水,上船时,水都已经没到大腿了。船上的当地导游弹着吉他唱着歌,船员开船送我们到离大马达京岛不远的地方,进行今天的浮潜。

浮潜结束后,我们便登陆了潘达南岛,在岛上吃饭休息。自由活动时间,咱当然还是带着相机去四处转转了。潘达南岛比马达京岛感觉还要原始,岛上除了当地的驻军和原住民,很少有游人来到。

潘达南岛码头

潘达南岛沙滩

海边枯木

漂流瓶(并不是

离开潘达南岛,回到仙本那,鼻子和脖子的晒伤有所加剧,而耳朵发现也被晒伤了。由于淌水弄湿了衣裤,因此在旅馆洗衣洗澡,休息一下。
  休整完毕后,又是晚饭时间。傍晚正是当地渔船打渔归来,大摆鱼市的时间,我们在鱼市上闲逛,买了几条不知名的鱼,竟然只花了5RM,又买了一堆鱿鱼,花了10RM。随后,到海边另一家当地人开的饭馆,请他们帮忙加工,另外还点了蛤蜊和螃蟹。这家饭馆的菜单虽然有英文版本,但是很多菜名还是当地的马来语,让人不是很懂。老板估计也是看我们一脸懵比,所以不和我们废话,建议我们按他们的推荐做法来。我们也就放心地把我们的晚饭托付给了老板。此外,饮料也不是很看得懂,因此挑了几个常见的,挑了几个看上去很有眼缘的…结果其中一个是爆甜的饮料,里面还有荔枝,另一个也是爆甜的饮料,里面没有荔枝…

结果鱼的做法充满当地特色,既有味道,也还能尝出鱼的鲜味,可惜鱼肉口感比不上其他的海货。蛤蜊的口味很重,基本上是用看不出是什么的食材和看不出是什么的调料一起烹制而成的。而螃蟹则是用了奶油的做法,香甜可口,肉质鲜嫩。也正是因此,我们以后每天的晚饭都要了螃蟹。

从潘达南岛不小心带回来的寄居蟹,在床上像个老鼠一样飞奔…于是放归大海了

死鱼们

海港夕阳

警察的带枪小艇

奇怪做法的鱼

不明做法的蛤蜊

好吃的螃蟹

饭足饭饱之后,泽哥潜水劳累,去按摩放松,我则继续去尝试拍星。今天的风大云多,实在不适合拍摄星野,但是想着晚上的时间不要浪费,我便决定尝试拍摄一下星轨,就算不成功,也可以用素材尝试制作一小段延时摄影的效果。(结果证明我是对的——星轨确实失败啦…)

失败的星轨

由星轨素材制作的延时摄影视频

半夜,只听见窗外突然想起巨大的水声,将我们惊醒。咱机警地问到,是不是海啸了?泽哥拉开窗帘一看,原来是外面突降暴雨…于是我们在暴雨声中又安静地睡着了…

DAY 4 : 2016-02-09 (多云) —— 马布岛,卡帕莱

早晨起来,昨日的疲惫还未褪去,就要准备开始新的行程了。没办法,只能在早餐时多吃一点补充能量了(反正是自助…)
  外面暴雨已停,天气多云,偶尔太阳能从云中露出脸晒晒我们(好疼!),空气潮湿温热,一点也不像北方下过雨后的清爽样子。

今日是出发前往马布岛(Mabul)以及周边的卡帕莱(Kapalai)。与昨天的浪大颠簸不同,今天的船则很稳,会船还会减速,师傅真是好样的!

到达马布岛码头后,登陆进行简单的登记休整,又看到当地的巴瑶族小孩(被他们爹带着)要糖,于是把剩下的糖分给他们一些。简单登记后,便前往旁边不远的卡帕莱进行浮潜了。

浮潜均与前几日一样,因此没有什么需要特意说的,结束后已到中午时分,返回马布岛午饭休整。返回途中,两旁都能看见一片片的积雨云覆盖在海面上,而下面就是降雨。不远处已经退役作为潜水据点的石油钻井平台也已被一大片雨云覆盖,并且能感受到这片云也正在慢慢的压向我们。没过多久,风便夹着雨,一起袭了过起来。

晴天马布岛

当地巴瑶族

马布岛码头

远眺钻井平台

远处的雨云

卡帕莱浮潜

雨压钻井平台

雨中蓝天

返回马布岛时,雨已下大,且正好赶上退潮,因此导游们只能在水中引导着船送我们上岸。不过虽然在雨中水中,看他们还是很惬意的样子,一边嬉闹一边拉船。上岸后是今天的午饭,简单的自取餐。吃完午饭,实在劳累,因此咱便趴在桌子上小睡了一觉。
………
……

一觉醒来后,突然发现天空早已放晴,就仿佛从未下过雨一样。于是接下来,导游就带着我们游览岛上的 Water Bungalows 度假村。这个度假村是建在马布岛上的,基本上全是水上小屋,离卡帕莱很近,离其他的潜水点距离也不错,如果主要目的是潜水的话,到这里居住一定会非常享受。

穿过当地人居住的水屋和岸上的村落,再经过一片茂密的林荫小路,就到达 Water Bungalows 度假村了。

度假村沙滩上的遮阳伞

碧蓝的海水

度假村风光

屋内景色

度假村的游客并不是很多,再加上天气很热,太阳晒得我发迷…感觉世界上只剩我一个人了似的…好在回到码头时,有冰果汁喝,一口冰果汁下去,咱就又回归了清醒的状态。

班师回朝,回到仙本那,晚饭还是去了昨日去的那家饭馆,在饭馆里点了螃蟹、比目鱼和皮皮虾,于是接下来又吃了个爽。

晚上在吸尘器的迷之微笑下,感觉这几天积累的劳累已经无法靠每天的睡觉恢复过来了,再加上天气不佳,于是早早回房,不拍星就准备休息了。

DAY 5 : 2016-02-10 (多云) —— 仙本那

本日的没有安排跳岛行程,准备在仙本那县内闲逛,因此早上也就不着急起床了。经过前一天早睡和这一天的晚起,咱也终于回复了一些元气!于是借着这股劲儿,我们开始了上午的行程。

上午,就在附近的居住区闲逛了一下,发现除了我们几位游客,就基本上都是当地人了,想想其他游客一定是都在海上吧。在几个超市买了一些纪念品,然后逛向海边。海边是一个当地的集市,场面十分…混乱,垃圾丢的遍地都是,以至海边的水屋下面的海面已经全部被垃圾覆盖了,真是可惜呀!兜了个圈子,已经临近中午,我们便返回酒店附近,在一个纪念品商店又购买了一些纪念品后,就去吃饭休息,准备下午的行程了。

仙本那街景

操场锻炼的学生们

箭鱼环岛

饭后在旅馆休息,准备下午的行程。查看了一下Google的卫星地图,发现南边的桥附近,虽然地图标记为海水,但是看上去却是有树木,很像红树林,于是决定下午前去一探究竟。

南边的道路是越走越荒凉,不像上午的楼房遍布,仙本那南方的路边则是一些居民的小房屋,以及路边开放的小摊。路上还时不时有羊经过,路边也有羊在吃草休息。

仙本那街景

经过大约半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了大桥。大桥两边是入海的河流,本应宽阔的海口被植物覆盖,果然不出咱和Google的所料,桥边真的是红树林。只是由于在桥上不好接近,所以我们也只能远远的看一下了。

见到红树林,也算是达到了下午此行的目的,于是我们掉头返回,中间走了一条与来时不同的路线。这条路线直接穿过居民区,旁边有不少人家在烤椰子壳、烤木头,不知道有何用途。居民区有不少小孩在游戏,跑过我们时,还会和我们打招呼,着实可爱!

大桥道路

隔海相望酒店

到达酒店休息一下就又到了吃饭时间,我们还是在市场买一些,然后到本次出行的指定晚餐饭店就餐(已经成固定饭店了…)!然后在和店员的交流中,发现喝了2天的甜甜的饮料竟然是胡萝卜汁,简直是太可怕了!

吃完饭,继续今天的主题——休息,外加整理战利品,写明信片什么的。顺便说一下,明信片貌似全部寄丢了,实在是可惜呀…

DAY 6 : 2016-02-11 (多云) —— 曼达布湾岛

一如往常地起床吃饭,经过昨日一天的休整,咱终于恢复了游玩的力气,于是便出发去今天目的地——曼达布安岛(Mantabuan)。

这次同行的,有两位深潜的游客,到达曼达布安岛附近后,先等他们潜下水去,然后我们便乘船登岛游览。曼达布安岛也很小,面积与军舰岛相仿,岛上只有几家原住民,一个水屋,一些当地驻军。岛的四周是不输其他岛屿的白沙滩,而中间则是一小片热带树林。

我们先是绕岛走了大半圈,欣赏海边的风光。今天的天气很好,云朵不少,但天空没有云的地方非常纯净透亮,反差很大。海边有一些孤单的树木,树干斑白,树木顶端则是郁郁葱葱,为原本略显单调的沙滩又增加了几分姿色。曼达布安岛的水屋也是恰到好处,红色的屋顶,映衬在蓝天碧海下,很是显眼。

路过敦沙卡兰海洋公园

睡美人岛远景,这个角度还真的有点像睡美人呢

远处泊船

曼达布安岛海景

在海边转过后,我们又穿过树林。虽然面积不大,但是这片树林也是有模有样的。在林中,光线骤然变暗,四种仿佛密不透风,仅有头顶能够看到些许天空。然而在高高的树梢上,竟然挂着许多蝙蝠,不知道它们是常年栖息在这个岛上,还是能跨岛飞到别的地方。

茂密的树林

休息的蝙蝠

当地人饲养的鱼鹰(大概

仰望天空

曼达布安岛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玩遍全岛了,剩下的时间,就坐在岸边休息玩水,咱发现地上有一个树干,刚好可以架起手机,于是也拿起手机用这个天然的脚架尝试了一下延时摄影。

摆歪了的延时小品

过了没一会儿,潮水褪去,当地人从海岸走出数百米,在珊瑚礁附近捡拾海货,而我们的船也来迎接我们,我们便上船告别了曼达布安这座小巧可爱又精巧富有内涵的的岛屿。感谢她让我留下了不少满意的照片,其中也就包括这篇游记的头图。

离岸的途中,我也回头不舍地又为她留下几张照片。

曼达布安岛全景

返程

收获了满满的照片,咱可是凯旋而归!但是,本次旅行就在这里,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我们发现酒店的房间少订了一天,而且已经被人预订,没有余房了,再加上时间已经早就超过了中午12点的退房时间,现在前台已经在等我们收拾行李了!没办法,马上央求前台再给我们一些时间收拾行李,顺便飞快地洗了个澡…然后飞快地退房走人。还好虽然我们拖延了几个小时,好心的酒店也没有单收我们一天的房费。

泽哥和我出去四处询问,还好找到一家青旅一样的小旅馆,还有一间8人的上下铺房间,我们当机立断敲定下来,即可搬家入住,然后再去吃最后一顿海鲜大餐压压惊。最后一顿海鲜大餐在外面的游商处买了皮皮虾和龙虾,在饭馆点了螃蟹,于是又是一顿胆固醇的盛宴。

海河豚…海豚?

岸边小猫眺望对面的水上餐厅

找回了学生宿舍的青春

吃完饭后回房休息,发现房间里又住进了两位妹子。于是咱决定给妹子们一点个人空间,继续出去拍星,不留遗憾!

竖立的银河

云中木星

木星与老人星

回房时已经接近23点,于是上床,果断结束这波折而又充实的最后一天。

DAY 7 : 2016-02-12 (阴转小雨) —— 离开仙本那

早起,没了酒店的自助餐,咱只能到外面最后回顾了一顿这里每家店味道做法都是一样的海鲜炒面,再点了几个抛饼,准备带在路上吃。然后在房间休息,整理行李和照片,等待在旅馆叫的车来接我们。

上午10点多,车来了,我们把行李装车,离开了仙本那,前往斗湖机场。

路上和来时一样,途中又下了一场小雨,这次坐车比较轻松,也随便拍了拍路边的风景。

路边的…风景…

大概是人工整齐地种植的经济作物

到达斗湖机场后,领取登机牌,托运行李。重量一样,价格却只有540RM,比来时候便宜一些。吃饭准备登机,旁边突然想起水声,一看是机场中间围出的一个景观小院,一开始没搞清楚,咱以为是景观水流,仔细一看才发现是雨下大了。我们逛了逛,买了几个猫摆件后,顺利登机。

我们乘坐的亚航飞机

斗湖机场还有滑翔机和直升机

猫摆件和猫

飞机正常起飞,但是飞行过程却并不是那么平稳,突然遭遇了气流,稍微剧烈地(大概是比特别剧烈好一点,又比一般的晃动厉害一点的程度)晃动持续了好几分钟,让人不禁心慌…好在有惊无险,安全降落,所以大家才能看到这篇游记…

与来时一样,在吉隆坡机场进行转机,这次摸清了路线,时间上就显得游刃有余了,所以还在机场里吃了顿饭,买了点零食供机上消耗。但是令我们没想到的是,这一次转机,仅仅是转机,还要再过2次安检,再加上饮用水机器坏掉仅剩一台,于是又耽误了不少时间。

还好登机与飞行均很顺利,座位也是靠窗。晚上,飞机在厚厚的云层上飞行,有时,能看到云下城市透过来的灯光,远处,还有闪电的闪光。又飞行了一会儿,窗外便能看到星星。本想学着人家用摊子堵住窗口拍星星,但是毯子是要钱的…无奈只能拿衣服代替,不过还是不太方便,再加上飞机飞行不够平稳,所以只能用较大的感光度,拍下来的照片也只能图个乐呵啦。

舷窗外的牧夫座与北冕座

到达北京已是2月13日凌晨,入境时有个机器可自动入境,还是很方便快捷的,但是护照上会少一个我国的入境章。首都机场外排队打的的人大概有几百米,提示牌上预计要用一个小时,于是只能采取别的回家方式啦。

这次的旅行,到此也就终于告了一个段落!

总结

本次出行,共花了7天时间,总结下来,大概有下面一些可以注意的事项:

1. 行程相关
    * 仙本那的旅行内容,大部分是潜水与上岛,总的来说,大概5天其实就已经够了。咱个人意见的话,推荐敦沙卡兰海洋公园、睡美人岛、军舰岛和曼达布安岛这两条路线。
    * 如果乘坐亚航,需要注意行李托运、以及机上服务都是单独收费的。托运价格大概如下:中国起飞时是600RMB/15kg,而马来西亚返回时,30kg收费540RM。航食由于没有消费,因此不太清楚。
    * 吃饭可以在街上或鱼市购买,交由店家处理。街上购买的食材,切记务必要侃价!在国内怎么侃,在那边就怎么侃!(个人认为,螃蟹、皮皮虾、龙虾等口感较好,比当地的鱼肉好吃~)

2. 携带物品相关
    * 止泻药:由于主要饮食是海鲜类,因此如果害怕水土不服,带上诸如黄连素之类的止泻药,也是比较保险的选择。
    * 驱蚊药:热带地区比较潮湿,植被和水洼较多,因此可以考虑带上防蚊虫叮咬的药物。不过咱倒是没遇到太多蚊虫,而且请注意的是如果是喷雾剂,坐飞机不能随身携带哦!
    * 晕车药:无论潜水还是上岛,不可避免的就是乘船,如果有晕车晕船的同学,建议携带晕车药。
    * 防晒用具:由于地处赤道附近的低纬度地区,因此日晒根据季节可能极其强烈,因此强烈建议携带防晒物品(当地也有售卖防晒霜的地方),如果条件允许,防晒服、防晒袖套(穿短袖防止手臂晒伤的一种护具)、遮阳帽、墨镜等装备也一定要携带。涂抹防晒的时候,鼻头、耳朵、脚腕等部位请千万不要忘记!否则就会像咱一样脱皮!
    * 鞋具:由于涉及较多的水上活动,下水或淌水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可以考虑购入“浮潜鞋”,或者速干鞋,这样脚部会比较舒适。

3. 摄影相关
    * 相机:如果潜水,可以携带防水相机,有些潜水店也提供防水相机租赁。此外,也可以携带GoPro等运动相机加装防水壳。手机拍照可用防水袋,但水下触控很可能会失灵(电容屏),可以在水上开启延时自拍功能再迅速到水下拍照(适用于浮潜),或干脆使用录像功能。
    * 镜头:对于单反相机,仙本那的海景大部分情况下适用广角或标变镜头。睡美人岛顶峰可使用鱼眼,或拼接全景,效果更佳。海边可用微距镜头,捕捉美丽的贝壳或其他特写小品。
    * 滤镜:滤镜强烈建议装配CPL镜。仙本那地区天空中常有白云,CPL镜的对蓝天散射的消光效果明显。不仅仅是天光,对于海面反光,CPL镜也有奇效,后面会额外放两张对比图片,RAW直出JPG,为大家演示效果,请注意低空的云层和海面。
    * 曝光:如果拍摄白沙滩,切记曝光补偿提升1档左右曝光。白沙滩反射率高,会造成测光不准,与雪地同理,但是咱在国内不常见白沙滩,当时也忘记举一反三,回来才发现…所以在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各位同好!
    * 其他:若也有朋友在海丰酒店旁边的小码头拍摄夜景星空,请带好遮光罩,能有效避免旁边酒吧侧面强光的内反射光斑。

上图:未加装CPL镜的效果(其实还是装了,只是拧到效果最不明显的角度)

上图:加装CPL镜的效果(拧到效果最佳的角度)

4. 消费相关
    仙本那的消费水平不是很高,目前感觉并没有旅游景点哄抬物价的感觉,各种东西都还算明码标价,除了街头的游商贩卖的海货需要以及必须侃价以外,其他地方的价格都还算可以接受。一顿普通的简餐,人均大概10RM左右,而一顿超级高热量海鲜炸裂大杂烩轮流上晚餐,人均下来也只有50RM左右。
    跳岛出行,我们每条线路大概花费在200±50RM左右,根据线路与季节的不同,价格应该也会浮动。这个价格包括一条出海线路,可能有1~2个岛屿,一般有3次浮潜的安排,每次时间接近1小时,有的线路可以上岛,管午饭和饮水。时间安排大概是早上8点开始集合出发,到下午4~5点返回码头。

总费用结算下来,包含往返机票,以及购买纪念品,人均花费大概在¥9000RMB左右。

总之,这次的仙本那之行,就是这样啦!虽然会有一点惊险发生,但是收获显然更大(尤其是胆固醇和黑色素)。希望大家有机会能够亲身去体验一下,也感谢大家能够看到这里!非常感谢!

那么这篇游记也就到这里为止啦!

以上。

写的微他妈快!

2016-03-02 16:0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02 20:26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2 22:44:02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点了,加油喔!!

2016-03-03 00:12

2016-03-03 00:18

照片太赞了

2016-03-04 09:15

引用 常小玥儿 发表于 2016-03-04 09:15:20 的回复:

回复常小玥儿:感谢!主要是风景好,怎么拍都还挺好的…还在练习…!

2016-03-07 10:21

超赞!楼主你是一般潜水还是考OW?需要提前订吗?

2016-03-07 15:1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07 21:53

引用 skypeng 发表于 2016-03-07 15:12:25 的回复:

超赞!楼主你是一般潜水还是考OW?需要提前订吗?

回复skypeng:我哥去学OW了,我们就浮潜和上岛~之前是在淘宝订了第一天的,后面的全是在当地再订的~

2016-03-09 10:20

楼主 有潜店的联系方式么

2016-03-09 13:05

引用 WIN_2y 。 发表于 2016-03-09 13:05:27 的回复:

楼主 有潜店的联系方式么

回复WIN_2y 。:电话不记得了…林老板潜水店的淘宝地址是 https://shop115992200.taobao.com/ ,我们去之前在他家定了第一天的行程,剩下的都是在当地再定的。我哥学潜水的应该是追浪这家,淘宝地址应该是 https://shop116590039.taobao.com/ (我按名字搜的,应该是…)

2016-03-11 23:14

楼主,潘达南岛和马达京是在林老板那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