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马来西亚的游记印成了书!

待兔 (南宁) LV.4
2016-03-02 13:40 502/7
  • 出发时间/2015-12-26

游记可以印成书啦!

经过[我城自出版]和[悟空创意]的联合出品,他们的设计师把我这篇游记排版成了这样的书~
封面还附了一层薄纱般的纸,好性感哈哈。
内页设计得像杂志,好漂亮。
不过设计师告诉我:我的照片质量不够好,否则成品会更好的,不会输给旅行家的游记书。

我就没办法啦,男朋友摄影技术差,蚂蜂窝上那么多大神,他们要是出书,一定超棒的!

封底

假装是作家给朋友签字,弄得路过的人以为我真是名人,都围过来拍照,我们都笑喷了

行前准备

从今年3月1号起马来西亚免签啦,看到周围的亲友蠢蠢欲动,我也有动力将我的游记分享出来,希望能帮到大家。

2015年12月26号至2016年1月4号,我带上男票,男票带上钱,去仙本那的10天9夜自由行。

Sim卡:提前在淘宝买的,运营商是MAXIS的电话卡。时间不赶的话,到了吉隆坡机场再买也行。电话卡是实名制的,要注册登记护照信息,然后根据在马来西亚停留的天数和对上网的要求选择订购套餐。

机票:在亚洲航空在官方网站订购机票。注意!廉价航空的机票是不包含餐饮、行李托运费的哟,买机票的时候注意在官网另外买行李托运费。
共乘坐了4个航班,按照时间排序(吉隆坡时间和北京时间一样)

南宁-吉隆坡(Day 1):AK169  17:30 – 21:10
吉隆坡-斗湖(Day 2):AK5744  07:15 – 10:05
斗湖-吉隆坡(Day 7):AK5749  16:05 – 18:50
吉隆坡-南宁(Day 10):AK168  13:10 – 16:45

住宿预订:

地名:仙本那
酒店名称:Scuba Tiger Semprna Holiday Resort (后文简称Scuba Tiger)
房型:豪华木屋

天数:3晚
预订渠道:去哪儿网

夜宿机场

带着一个不做计划、不会拍照、怕冷、怕坐长途飞机的男朋友旅行,可选择的地方也只有东南亚了。因为有认识的潜水教练,还有世界第二的潜水胜地,我们的跨年旅行目的地就定在了仙本那

有没有注意到我们的去程航班很紧凑?晚上9点多到吉隆坡,第二天一大早7点多就起飞去斗湖了。为了省钱,我们在吉隆坡机场的星巴克坐了一宿。

本来还怕有点尴尬,但没想到,在机场过夜的人相当多啊,看来为了赶早班机,大家都是这么将就的。星巴克、汉堡王、角落的地上都七仰八叉地倒着不同肤色的旅客。机场的工作人员彬彬有礼,被询问在哪吸烟、在哪退税时,他们很乐意为游客解答。

吉隆坡机场繁忙得堪比国内春运,天刚亮就涌入一大波来植机的旅客。但值机柜台的妹子工作效率好低啊,不如咱国内的妹子。注意!如果你有航班的预定号,就最好在自助值机的机器上打印好登机牌,再到屏幕上有“Baggage drop”字样的柜台去办托运。否则就去排“check in”的柜台。

登机之前在机场小商店买一瓶饮料,或者用自己的瓶子装点饮用水。饿的话就买个三明治之类的。等上了飞机你就会知道为什么。我和男朋友实在太困,一坐上飞机就合眼了,连什么时候起飞的都不知道。

斗湖机场还会检查一次护照,所以别把护照收得太深。

Scuba Tiger

Scuba Tiger是一个潜水度假屋,适合潜水爱好者。因为这里有私人码头、潜店、一些水上运动设施。如果是带着老人小孩,想要过奢侈的假期,就不推荐住这了。我们住的房型是海上小木屋,适合情侣。如果是单身客或跟小伙伴来穷游,住宿舍型的long house吧,环境类似青旅,才170人民币一晚。

公共区域有免费使用的洗衣房、厨房,这点比住酒店要好。每天潜水回来可以巴适地洗个澡,衣服扔进洗衣机里,晾半天就干了。对自己厨艺有自信的,还可以去镇上买海鲜,在厨房里倒腾倒腾,让老外看看中国料理的博大精深。

在这里的6天5晚,每天都有出海潜水的行程,用的是Scuba tiger自家的船和船员,由潜水教练带队。完全不用担心不知道玩什么好。而且第二天要去哪个岛、哪个潜点,是专业潜水教练根据天气等因素来决定的,而不是按照死计划。如果想去举世闻名的诗巴丹,得提前让教练帮预约噢。

度假屋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住客们明明都是陌生人,却能连续聊上好几个小时。这有赖于Scuba Tiger的安排——客房里不装电视和wifi,唯一的电视和wifi在客厅里。晚上没有人会独自宅在客房,大家都穿着便装拖鞋到客厅喝酒、闲聊。

当天晚上我就开始的PADI OW理论课。然而我听课的同时,男朋友在我旁边喝着朗姆酒,跟教练、上海小哥、日本小哥聊天。

此酒口感像35度,实则高达80度,产自菲律宾仙本那属于东马来西亚,离菲律宾很近,所以这边流行喝走私菲律宾酒。

第二天我在Scuba Tiger的码头做平静水域的练习。住在附近的渔家小朋友也来这边玩水,他们可是天生的潜水好手。

传说中的沙巴海鲜

我和男朋友在度假屋的餐厅吃了本次旅途的第一顿正餐。事先有做功课,所以我很机智的点了炒面。男朋友自这顿起,就对马来西亚的米饭产生了怨念——太硬了。

度假屋的餐厅是一个马来家庭在经营,他们把捕来的虾、蟹装着网箱里泡在海里继续养着,当客人点的时候就捞上来。所以虽然价格比仙本那镇上稍贵,但用料确实新鲜。这几天我们潜水很饿了,就直接在这里就餐。

特别推荐——奶油虾、黑胡椒炒蟹、玉米蟹肉羹、客家炒面。

马来人很喜欢猫,他们养猫有个传统,幼猫时就剪去尾巴,但我没问是什么原因。餐厅里的猫咪家族天天都能吃到海鲜噢。但是猫妈妈很慈爱,总是等猫宝宝吃够了,她才去吃剩的。

仙本那镇上有家肥妈餐厅,也是家族式经营,他们是祖上来自香港的马来华人。所以这家的菜味道非常好,非常合胃口。老板会说普通话、广东话,菜单上也有中文,沟通完全没问题。这一餐让我回味无穷,回来后就没吃到这么嫩滑的蟹和鱼了。一共才花费人民币90多块。看着鱼缸里还有许多稀奇的大虾、海胆、魔鬼鱼之类的,怪我们只有两个胃,没这个口福了。

强烈推荐——咸蛋炒蟹、清蒸石头鱼、马来酱炒空心菜(叫师傅别放太咸)

出了沙巴,就很难吃到这么棒的海鲜,所以在仙本那,冒着痛风的危险也要吃啊。

另一个世界

我在仙本那第一次出海是去军舰岛(Sibuan Island),岛上的原住民小朋友晒得黑黝黝。他们非常娴熟地向潜水员们索要零食,然后屁颠屁颠地跑回岸上分吃。我本想追着他们拍几张,迫于身上这套比基尼太性感,动作大的话会走光。

在军舰岛我的主要目的是练习开放水域潜水。由于我中性浮力控制不好,深度改变有点频繁,还流了点鼻血。我带的gopro是用背带扣在胸前的,从下水就一直开着录像。这样我就能在集中精神控制呼吸和动作的同时,又能拍下海底的大鱼大龟龟。等我以后潜水厉害了,再用自拍杆和防水相机。

但是这背带有个大硬伤——镜头是偏下的,有许多我目睹的怪鱼没能入画。而且BCD的气压表常常漂入画面。男朋友戴着这个玩水上滑板倒是不错。下次我应该试试别的gopro潜水配件。

潜水就像是闯入另一个世界,那是海底精灵们的世界。安静得只听见自己深长的呼吸,四周的空间深邃又斑斓。很惊讶这么多迥然不同的鱼、虾、珊瑚等生物能息息相关地生活在一起,美得没有任何一个词、一幅画能形容。我们眼中所见,比照片美至少三倍。

印象很深的是汀巴汀巴岛(Timba-timba Island),仅仅浮潜就能看到无穷无尽、错落有致的海底森林。其实浮潜能欣赏到的色彩比水肺潜水要丰富得多,因为阳光会随着深度的增加,被吸收掉不同波长的色光。

停靠在岸边吃午饭时,我浮潜了很久,悬在一丛珊瑚上好几分钟,盯着一条小丑鱼在它的家里穿梭。这些漂亮的生命,在不同的深度活动,丰富着海水的每一层空间。亮蓝色海星、张牙舞爪的海胆、像紫色厚嘴唇的蚌躺在海底。每一丛珊瑚都有固定的一群小鱼围绕其为家。大苏梅行动稍显笨拙,由于它在中国餐馆极高的身价,现在数量锐减。长得像飘带似的鱼悬停在木桩之间,好像也在吃午餐。

目不暇接的体会就是如此,恨不得把机票往后改签几天,在汀巴汀巴岛住两晚。我和男朋友回来后,一直称赞这个小岛:“下次再去仙本那,就一定要住在汀巴汀巴。”

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the last dive in 2015。我们去了“上帝的鱼缸”诗巴丹岛。在诗巴丹我见到了此生不曾见过之壮丽。鱼群像龙卷风一样游动,我们就处于龙卷风中心,那画面简直不能更震撼,这些生灵仅仅用游动——这一稀松平常的行为就把我们惊呆了。那一刻,我们真正意识到这片海洋是它们的,我们闯入了它们的国度,它们只需无声的围成一圈,我们就如此渺小。朝上望去,被海水弱化的阳光从“风暴眼”中透过,随着鱼群散去,又渐渐恢复明亮。

诗巴丹我一共邂逅5只海龟,有两只比较老的,龟壳上还吸附着两条长长的鱼。老海龟游走的时候,背上的鱼也吸附着一起走了。海龟内心OS-又被围观了,滚犊子。现在诗巴丹每天限120名潜水员入场,可是海龟依然讨厌被围观。听说四年前,这里海龟之密集——拍照竟需要用手拨开海龟们,才能拍到人。

潜水员都是逗比

我的教练Allister是混血儿,有马来西亚文莱福建蒙古血统。由于家庭背景和交过多国女朋友,马来语、英语、客家话、广东话、国语、日语都会说。他给我们讲了几个关于马来巫术的故事——

马来的渔家通常都会给自己的渔网下咒。如果有人偷了渔网里的鱼,“那两粒”就会随着海水涨潮肿起来,退潮时又会缩进去。
Allister有个发小曾经犯二,偷拿别人的鱼,就中了这个巫术。蛋蛋肿的时候还掀开裤子让小伙伴嘲讽一番。最后那货让家人找了个巫师念咒解除才复原。

渔民捕鱼为生,以船为家。如果两家人发生矛盾,男主人会在指缝中夹着钱币,在甲板上张牙舞爪地跳舞。女主人则对着邻居怒骂,如果是孕妇就骂得更有底气。两艘船就这么并排着,一边跳舞,一边撕逼。
这时候旁人是不能劝架的哟,如果来劝架,或者从两船之间经过,就会倒霉。倒霉大概就是拉肚子、被偷钱、踩狗屎之类的程度。

Nicolas是Allister的表哥,平时公务繁忙,日理万机,难得有假期来潜水。临去吉隆坡之前,他给我们介绍了几家吉隆坡当地人爱去的大排档。后来,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成为了朋友。也许南宁开东盟博览会的时候,他也会到我们家乡做客。

Nicolas告诉我们一个在马来西亚“人尽皆知”的事情。菲律宾海盗每年都会到仙本那的小岛抢劫、绑架游客,而且赎金叫价奇高。2014年在仙本那遭绑架的上海女孩,被囚了一个多月,绑匪给她家人打电话,不停地讨价还价。但她家人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连绑匪的电话都不再接了。当然,最终绑匪还是收了远低于开价的赎金,把上海女孩释放了。

独自来旅行的日本卡桑是个星战迷,他还拿出R2-D2形状的投影键盘给我们玩。由于《星球大战7 原力觉醒》在内地上映时间比较晚,我们差点被他剧透。等到了吉隆坡我们得找个电影院看看。

来自荷兰的小哥是个Rapper、Blogger,在youtube可以看到他自己录的MV和rap比赛。
他在外旅游了很长一段时间,到马来西亚之前,他还去了韩国。在Scuba Tiger的第一晚,我们在客厅嗑瓜子,他憨憨地问这是什么?我们说是向日葵的种子。还教他瓜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还带了包装成糖果样的五香牛肉干,Allister教荷兰小哥suck it,then chewing。猥琐,我嚼之前才不会吸呢。

Jason和Marguerite是很有经验的潜水员。Jason来自加拿大,超能吃辣,我带来的四川辣牛肉他能一口吃一大勺,连干辣椒也一起嚼,不带哈气儿的。Marguerite是香港女孩,瘦小的个子很难让人联想到救生员、游泳教练的身份。

他们前年到缅甸旅行有段囧事。
Jason钟情佛教文化,全身都是佛教元素的纹身。在缅甸街头吃饭时,有中二少年偷拍他的纹身,发照片到Facebook上。纹身男照片就被缅甸人迅速疯转,最后竟讹传Jason是个有佛教纹身的穆斯林,纹这些纹身意图羞辱伊斯兰教。

Jason不知不觉就在缅甸出名了,当地警察还跟踪他们两人到酒店。警察假称自己是Jason的朋友,把他俩骗出来问话,问他为什么要侮辱伊斯兰教。Jason和Marguerite一头雾水——“我TM信的是佛教呀”。可是缅甸警察还是咬定Jason是穆斯林,一脸“你要解释?我不听我不听”的表情。Marguerite觉得他们在自说自话,难以沟通,就联系中国大使馆介入。

事情发展到最高潮,有好几家当地媒体找Marguerite,号称要作采访,为他们发声,证明他们的“无辜和清白”。天真单纯的Marguerite和Jason答应了。那一群媒体在酒店餐厅摆了一圈椅子,在圈的中心放了一张长条凳。Jason坐在长条凳上,媒体们拿着相机,将这个纹身老外当作怪物不停地拍,完全没提任何有建设性的问题。你们啊,naïve。

隔天,围观过他俩的媒体纷纷将Jason写成个加拿大白痴。你们啊,naïve。

最终,大使馆和警察建议他们俩“立即出境”,因为缅甸民众已经对位纹身老外有深深的误解,很难保证他们逛夜市时不会被“愤青”攻击。就这样,原本计划20天的旅行,才不到一个星期就泡汤了。

诗巴丹的时候,Marguerite弄丢了这个潜水相机,好可惜,但愿有一天谁捞到这个蓝色壳的相机,看到内存卡里的照片,可以联系我,归还到她手上。

诗巴丹第三个潜点,我没控制好浮力,持续下潜,落到Jason气瓶上。由于我和他女朋友都是黑头发,梳着辫子。Jason遂以为我是Marguerite,关切地跟我打手势问我还好吗。
但他低头看到我胸前的gopro,知道我不是他马子,就游走了……走了……

在汀巴汀巴岛吃午饭的间隙,各位潜水员围坐一圈喝热水,Allister突然转头对我“点了个赞”。
我:“为什么突然竖个大拇指?”
A:“你过了。”
我:“So I’m a diver now?”
众人:“Ahhh,You are taking OW course?Congratulations!”
Jason:“You should celebrate tonight,do you have a snorkel pipe?”
我:“thank you.yes。”
Jason:“So you can drink 7 beers like this”
Nicolas:“Wiskey will be better!”

上图是Allister珍藏的,1986年的潜水表,还能用的噢!

当天晚上我们就以庆祝我成为潜水员为借口又凑在一起喝酒吹牛。
他们告诉我,中国潜水员在国外名声很差。一些知名的潜点,潜水教练通常都会习惯性限制中国人不能潜太深,而且会要求对方复习一遍基本潜水常识。
这些不是种族歧视,而是国内一些潜水教学机构急于捞金,收取高额培训费却不认真教学。从那些“游泳池机构”毕业的潜水员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给BCD充气。他们到了国外潜点,潜水教练为了安全,不得不重新教一遍,或者干脆拒绝他们下海。

Allister说,他教过最笨拙的学生连“面镜排水”都要学3个小时。我问:“不会是中国人吧?”
Allister尴尬地点点头,又问我:“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中国年轻人连游泳都不会?”
我说:“可能是因为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小孩吧,父母会对独子过于保护,稍微有点危险的事情都不会让孩子去做。”
Allister很惊讶:“在马来西亚,如果一个男人是独生子,会很难找老婆的。”
我问:“为什么?独生子不是能继承更多的遗产吗?”
Allister摇头:“独生子意味着在家受宠,很多男人应该会做的事情,比如换灯泡、修水龙头之类的事情就都不会做。女孩子不会嫁给这样的男人。”

在跨年party上我们都喝大了。

Scuba Tiger的员工们做了些小菜,准备了80度朗姆酒在客厅等着我们潜水归来。
菜肴很简单——碳烤吞拿鱼、烤鸡翅、炸香肠、炸春卷、煎蛋饼、炒面。

Allister把电视调到DJ频道,打着很high的音乐。来自各地的朋友一起举杯。

举杯时正巧DJ频道打了Katy Perry的歌,我们不约而同地说:“To Katy Perry!To Kim Jong-un!”

一群逗逼。

好像我忘了写Scuba Tiger的狗狗们。

三只全是母狗,一只妈妈和两只不同胎的闺女。一年前狗妈妈流浪到Scuba Tiger,就在这里安了家。

退潮的时候,他们会到滩涂上找鱼、贻贝吃刺身。

每年夏天猴子下山到度假屋捣蛋时,它们就充当了保安。狗妈妈曾经很凶残地将一只偷盒饭的猴子叼到海边,踩头溺死……

听Allister讲述这些的时候,我倒吸一口气,不敢相信眼前摇尾乞食的萌物,在保护领地时有着手起刀落的痛快。
然而Allister又补充,隔天午后,狗妈妈枕在一只猴子腿上,猴子帮它挠痒痒。这这这,这是脑回路太神奇,还是心太大?

睡到自然醒才有力气逛

新年第一天下午,我们就到了吉隆坡。你只要说KL,大家就都知道你指的是首都吉隆坡,不必绕舌头念那发音怪怪的Kuala Lumpur。

在大都市旅行,我和男朋友只有两条铁律:睡到自然醒,不坐不打表的出租车

睡到自然醒,在长辈看来是不可理喻的事情。他们会认为你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应该抓紧时间逛景点,把时间安排得够紧凑,照一大堆的相。天,那是你们那辈语言不通、签证难办、出行困难的时代了。如果旅行像上班一样早出晚归,那只配称为外出考察。

在KL那种斑马线边控制红绿的按钮形同虚设,按了没反应。
但KL的司机会完全礼让行人,过马路注意走斑马线,记得看红绿灯就行了。

如果不赶时间,可以乘坐免费的巴士,上图是路线图。

不打表的出租车是我个人很厌恶的,源自于外国首都的司机对中国游客“人傻钱多”的刻板印象。

他们会觉得中国游客不差钱、英文差、假期短、怕耽误行程,往往愿意多掏两倍的车钱。是啊,辛苦攒了半年钱,拖家带口出国游的中国人,当然不会为了几十块而还价。只要老婆老妈不挨晒,一切好说。

我选择的酒店距离巴比伦商场、双子塔、阿罗街、很近,完全可以步行到达。因此避免了跟不打表的司机置气。酒店就在KL tower旁边,似乎Kl tower也是个景点,算是个市中心小公园。但我和男票完全不感兴趣。

关于逛街,推荐巴比伦商场那一片,是个密集的商圈。

我们在5楼的电影院看了《星球大战7 原力觉醒》,imax的票太抢手,只好看杜比环绕版。

好笑的是,我们俩已经做好了全程做听力考试的心理准备,却发现这里的电影是中马双语字幕的,而且竟然是简体。映前广告足足有半个多小时,广告商真是丧心病狂。

巴比伦商场里有一间DC漫画的周边店,价格不贵,推荐进去逛逛。

想买买买的女生注意喽,KL的奢侈品比香港便宜呢,还能退税噢!

逛街记得身上带着护照,因为打印退税申请表是需要给店员登记护照的。结账的时候跟店员说tax refund,并递上护照,他就会get到你的意思啦。不过退税的钱是在机场领的,后面的tips我会再作说明。

关于双子塔,推荐晚上去。

开灯后的双子塔挺壮观的,许多漂亮的外国妹子的塔前的喷泉照相留影。在取景最棒的位置,大家都很文明礼让,不会抢着入画,暖心。

晚上十点,在广场的不同面的喷泉会有表演。在广场照完相后,不妨穿过双子塔,走过去看看。

双子塔里面其实也是个大商场,但同样的商品,折扣会比巴比伦商场那边少点。

关于中央艺术坊,如果你和我一样会网购,就不需要去那了。

那里的手工艺品难入我等中国姑娘的法眼啊,而且店家开价很癫狂。一只粗糙的木雕海龟叫价50令吉(约75人民币),我连还价的心都没有了。

二楼有一家不错吃的娘惹餐厅,所以,还是忽略一楼的小摊摊吧。

里面的特产店,名堂挺多,但也是乱叫价

晚上8点左右中央艺术坊门口会有民族舞蹈表演

在KL的最后一晚我们遇到了个状况。

我们从中央艺术坊步行到苏丹阿杜沙末大厦,越走路人越稀少,但摩托车手却渐渐多起来。

穿过金碧辉煌的苏丹阿杜沙末大厦,和广阔的独立广场,下一个路口就是KL的市政厅。那个十字路口聚集了数量惊人的摩托车手,许多都在凶悍地轰油门。

沿途几个街区都极少有行人,偶尔有四个轮的车开过,但不见半辆出租车和警车。每个斑马线口都有几个古惑仔样的人在把守,似乎不让人过马路影响飙车。

这太刺激了,我们从未见过这么大规模、这么嚣张的飙车。感觉全首都的摩托车都在这里了,而且还是在市政厅前面!莫非是在进行反政府活动?这么巧让我们给遇上了?呼,我还录了视频。

我们之前有听说KL的治安不太好,游客可能会被抢包。白天一位清洁工还提醒我们:“Have a nice day,be careful of your bag.”

我们俩赶紧加快脚步远离这些飙车党,但怎么走都是沿途有小混混把守斑马线啊,而且出租车好少!

走了快半个小时,终于坐上一辆,司机是个印度大叔,他说每个周日晚上,都是飙车夜,你们不该来这边逛。

回到酒店,Nicolas发微信问我们在哪里,想提醒我们今晚别去闹市区以外的地方,他忘了告诉我们周日飙车的“惯例”。兄弟,你怎么才想起来啊,老子走得脚都麻了。

拍完这张又糊又傻兮兮的游客照后,是持续半个多小时的步行逃离飙车区。

其实我身后那群就是飙车党

只恨自己胃口不够大 delicious KL

到KL之前,Nicolas和Edwin给我们推荐了几处好吃的排档。
由于我们遵循“睡到自然醒”的铁律,有好几家都没时间去。
在此处我决定把我吃过的,和没来得及吃的都列出来,算是给自己一个备忘,也给其他朋友一个参考。

叻沙面

鸭蛋炒粿条

肉骨茶用的药材展示

芙蓉烧包

牛肉米线

猪肉丸米线

以上的美食出自十号胡同。
位于乐天大厦负一楼,是商场美食街。
进驻有知名的金莲记、恭和堂。
推荐——
金莲记的福建炒面,这道小吃的特色是碳炒,总是排着长队。
芊品肉骨茶的猪脚肉骨茶配饭,满满的胶原蛋白啊。
鸭蛋炒粿条。
榴莲沙冰。

阿罗街。(上图的牙签好粗啊)

推荐——
黄亚华小吃店的烧鸡翅。
路边摊的椰浆冰淇淋。

这是老鼠粉,一般般啦,粘滑的口感

随便哪家大排档的蚝煎都好吃哎!
啊,蚝煎太好吃了,你们一定要吃啊!我回来后还不时的想念那个香嫩鲜滑的味道。
不要拿蚝煎跟蛤仔煎相提并论。

粗粗的牙签就是这个摊位的。好多人吃,但我更喜欢吃十号胡同里的肉骨茶猪脚

这家餐厅叫Precious Old China
在中央艺术坊二楼,装修很不错,古色古香的。
推荐蓝花饭、烧鸡、红咖喱鸡、榴莲飘香。

其他推荐——

Old Town White Café。在机场、双子塔等各大商场都有连锁店,是马来西亚本土的咖啡厅。排队点餐时看好柜台的菜单,记着你要的东西的号码,跟服务员报号码即可。男票说这咖啡厅比星爸爸好喝,他很喜欢喝chocolate。黄油烤吐司里夹着厚实的黄油块,业界良心啊。某天早餐我还吃到了这种半生熟的水煮蛋,意外的有种甜丝丝的味道,一点都不腥,弄开个小口吸溜吸溜就吃掉了。

新峰肉骨茶。我们没去成,但游客们一致觉得这是必去的。

亚坤鱼丸。传说刘德华很喜欢去的排挡,各种的鱼丸应有尽有。很可惜没时间去啊,唉。

Foong Foong Yong Tau Foo。位于Ampang Yong。是Nicolas热荐的吃豆腐的大排档。

Tips

如果想省机票钱,就上亚航官网www.airasia.com订购机票,有托运行李的话记得买行李重量。

坐亚航的航班上飞机前自备饮品和食品,除非你想体验一把15令吉的干巴巴飞机餐。

吉隆坡机场和各大商场的冷气很凛冽,注意备好长袖针织开衫。

Sim卡可以在吉隆坡机场里购买,注意根据需要选择上网套餐。

吉隆坡机场到市中心最优方案,是提前在去哪儿网等平台订好接送机服务,比坐出租车省钱,比坐免费巴士快很多。

自备牙刷牙膏,马来西亚的酒店不提供这个。

插座是英式三插,也就是品字形那种。

要考潜水证的同学,在出发前,带上一张450mm*570mm的免冠白底头肩证件照。

带上一些中国零食,可以给新认识的外国友人尝尝。

带上一些不贵重的小物件,比如便宜的墨镜、小零钱包。这类义乌小商品在中国很便宜,但在马来西亚却不是。如果跟度假屋的侍应生和潜水教练很投缘,可以送给他们,他们会很喜欢的。

仙本那镇上只有May Bank可以用银联的卡,所以取现金最好在机场完成。

仙本那别错过了美味的海鲜,在吉隆坡吃大排档的小吃。

防晒霜推荐脸部用资生堂的安耐晒(SPF50),身体用水宝宝运动喷雾(SPF100),每两小时补一次。

出海的时候穿上件长袖防晒衣,如果你浮潜,建议穿上长袖浮潜衣、浮潜袜。

去大商场购物要带着护照,便于登记退税表格。

马来西亚的米饭普遍很干硬,请做好心理准备。主食请尽量吃炒面。

周日晚上不要去苏丹阿都沙末大厦附近晃悠。

在礼仪上需要注意几项:
-见到可爱的马来族小孩子,请不要用手摸小朋友的头和背部。
-另外在递交东西时,切勿使用左手。
-进入清真寺时,穿着必须得当(男士不可穿短袖短裤;女士头发必须用头巾裹起来,穿着一样要长袖长裤/裙),国家清真寺外有免费外借长袍。
-穆斯林不吃猪肉不饮酒,所以在有标示Halal的餐厅点餐勿要求猪肉或酒精类饮品。

如果带小朋友到民俗村或看表演,教育孩子尊重各个民族的风俗特色,包括他们的服装、饮食等。尤其马来西亚现在许多非华人也会听和说中文,虽然绝大多数都不会当面批评,但场面会十分尴尬。

想回家后切身回顾旅行的美好感受吗?我有两个独门秘技!
旅行时带上一款以前没用过的,有香味的日用品。譬如香水、润肤露、沐浴露、洗发露。旅行这几天每天都用。回到家后停用这款香香大概一个月,当想要重温愉快时光,就拿出来用一用,回忆就立刻涌上心头了!

在手机里下载一张从没听过的纯音乐或外语专辑,在飞机上、车上听,听到喜欢的就单曲循环。回家后停止听那首歌大概一个月。以后再听到这首歌,就会神奇地唤醒记忆。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02 14:44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2:3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1:0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07 01:0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07 12:53

引用 wowsupermarket 发表于 2016-03-07 01:01:30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wowsupermarket:谢谢!!!感动!!!我还没更完呢,还在继续写~~~~

2016-03-16 11:49

引用 zhulijie 发表于 2016-03-02 14:44:17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zhulijie:谢谢!!!!我还在继续更呢~~~~懒癌抗癌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