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朱陪你游日本——函馆篇

❤ .LiLLy. (宁波) LV.9
2016-03-02 13:47 751/6

函馆是个很有故事的城市,若比作中国的城市,我首先想到的是泉州。数百年的开港史,曾经繁华喧嚣,经历了历史的沉淀,古朴而深韵。人口不多,依山傍海,占据着北海道的一角,时刻都能让人感受到宁静的氛围。
      作为北海道最南端的城市,函馆的气温会比内陆略高那么一点。不过冬天去的话,这说下就下的雪可丝毫不含糊。我们早上从札幌出发,坐着白鸟号急行列车,大约3个多小时才到了函馆站,沿路的海景+雪景十分壮绝,具体可参考小樽篇。

出站留了张影后便转身去找出租车,车站广场前十分宽阔,出租车随时可乘,人口稀少的城市就是这点方便,连队都不用排。司机热情地帮忙把行李运上车,操着一口浓重的津轻口音向我们打招呼,我们只是报了旅馆的名字,他便立刻明白了,函馆就是这样小。

沿路的街景好似把人拉回三十年前,陈旧的店铺,看板的设计,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风格的柏油路让人仿佛置身于旧时代的电视剧中。
      十分钟后,车到旅馆,我们支付了大约50元的车费。一进门,和蔼的胖胖的旅馆老板显然正等候着我们,数分钟登记好入住后,拿出各种很有爱的自制手绘地图,热情地告诉我们今晚是圣诞烟花大会的最后一天,要看可要趁早出门。我们进了房间略做休息后就拿着相机出发了,这时是下午4点半。

函馆是个花束状的地形,根部恰好是靠着海的函馆山。我们就住在函馆山脚下的元町,所以一出门,到处都是可供散步的山坡小道。坡道虽小,坡度却陡,而且海风阵阵,想必夏天来的话最是舒服。坡道的沿路都是当初函馆开港时留下来的各国领事馆,于是你便可以看到一小块区域里坐落着各种风格迥异的建筑,中国领事馆的红墙白瓦,英国领事馆的蓝底金漆,都保留得十分完好。

我们进到英国领事馆的里面,发现之前使用的欧式家具、摆设、灯具都一一保留,甚至连二楼的跳舞大厅都还是当时的原貌,十分奢华。我推开二楼大厅通往阳台的窗门,眼前出现的是一整幅海港的画卷。碧海青天,云过远山。海鸥伏于风里,出于浪间。任是如此波澜壮阔的景象迎面映来,耳边却恬静得没有一点声音,一瞬间宛如入了定。

离了领事馆区继续往前走,又是一片奇异景象。教堂,寺庙,神社,各类宗教的建筑鳞次栉比,连成一片。观音像似乎毫不介意旁边就是耶稣像,神社的香果鲜花边立着的就是教会的铜钟,可见开港的历史曾经使这里成为世界各地文化相互浸润的交集地。
       再走一会儿,就到了半山腰处坐缆车的地方。我们坐上缆车,没几分钟就到达了函馆山上。这里的游客几乎挤满了各层的观光厅,落地窗前都找不到下脚的地方。二楼是个餐厅,环境相当好,但位置不多,尤其是靠窗的位置,更是VIP的存在。但我们还是很坚决地告诉餐厅,我们想等位,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异常英明。
      等了有半个多小时,经理就告诉我们有了位置,这时是晚上6点,华灯初上,正是观夜景的时候。我们依窗坐下,看着山下一片晶莹璀璨,与方才白日里的情景又大不相同。最让人感叹的是。明明这个城市是个陈旧而古朴的风貌,到了夜间,却硬生生地造出如此一大片华丽的夜景来,不可谓不用心良苦。正点菜时,LP忽然一声惊讶,我顺手看去,一轮明月从云端跃出,正应了那一句“海上生明月”。这时,靠近港口岸边,几束烟花开始绽放,一时间流光溢彩,尽收眼底。

吃完晚饭,窗外忽然一阵风雪,阴阴密密地将夜景遮了个严实,一下子什么都瞧不见了。我们犹豫了一下,决定再等等,于是点了咖啡红茶开始闲话。果然再过了十几分钟,又是一阵强风把阴云刮了个干净,夜景美好如初。

我们又坐了一会儿,结账离开。这顿饭只吃了150多人民币,确实是良心价。当我们登上3楼的观景台时,才发现刚才的选择有多正确。一群人裹着棉衣哆哆嗦嗦地在露天的天台上看着夜景,想必刚才阴云密布的那段时间里也是这样度过的。再下到一层,一波又一波的旅游团小旗子四处晃动,他们都是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来去,若是赶上那段阴云什么夜景也看不到,也只能是悻悻离开。哎,旅游团价格便宜,自然不能事事如意了。
       我们下到山脚大约是晚上7点,正是逛的时候。路上梨雪片片,灯火莹莹,不过走了十几分钟,便到了红炼瓦馆。这里临着港岸,本是旧时卸货的一片仓库,早已废弃不用。现在则改造成了精美的购物馆,有各种各样的北海道特产。

圣诞烟火过后是现场的演唱会,据说已经开了十几年。我们到的时候看到一群少女穿着长袍裸着大腿正在大雪的舞台上很努力地唱着,唱到末尾不由地一起哭了起来。她们跟大家解释说每年都是结成团队来参加圣诞的合唱,从小就一直如此,今年已是第十年。明年大家都到了为事业各奔东西的年纪,因此今夜是最后一次登台,听得台下人一片鼓掌,纷纷喝彩鼓励。

逛到8点,第二波烟花袭来,近距离地看着雪花和烟花交织在夜幕里,海风也渐渐吹得冷了起来,我们决定折回旅馆。离开港岸进入到住宅区,立刻又恢复成一片寂静,雪还在默默下,我们两人慢慢地在无人的街上走着,路灯皆是黄色的灯晕,透出一丝暖意。转身一看,一片白茫茫的地上,只有两行足迹和两条背影,映在雪上,相依相傍。
       到了旅馆,老板看我们一身风雪,建议我们去三楼的岩盘温泉驱一驱寒,这可真是个惊喜。我拿着毛巾来到三楼,发现浴间不大,也就二十平左右,里面设有一温泉池,旁边是洗浴处,各种洗具一应俱全,最棒的是只有我一人,享受私汤的待遇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起身前往朝市。坐着老上海那种轨道车,真是别有风情,大约六七站就到了朝市。初雪方晴,空气清新如洗,路上行人尚少,朝市却早已熙熙攘攘。

函馆是全日本产乌贼最多最好的地方,这里的人喜欢把生乌贼洗净后切成丝,然后像吃面条一样地沾着柚子醋等调料吃,清爽可口,称为乌贼细面。当然,既然是靠近海港,也绝对少不了三文鱼籽、海胆等新鲜的刺身。你可以选一家店点一碗海鲜盖饭,也可以买一大碗白米饭边走边看,看得哪家的海鲜诱人,就进去给点钱切几片盖在饭上。这样东一家西一家地吃下来,也十分有趣,真的是吃着碗里的看着店里的。朝市的二楼有大食堂,最便宜的海鲜盖饭只需要人民币二十多元,还有只有本地才能吃到的墨汁布丁,是用乌贼的墨汁制成,味道不错,只是颜色诡异了些,好奇者不妨一试。

饭后大约是早上8点,我们继续坐轨道车前往五菱郭。

五菱郭是日本封建社会的最后一座堡垒,是仿西式城堡而建,只是建时经费不够,未能全部建成就被当时的政府军所攻陷,但遗留下来的城郭已经足具魅力值得你踏足一次。蔷薇般的城郭,花瓣工整,造型奇特。春有樱花夏满绿,秋落金叶冬披雪,一年四季,各显缤纷。
出了五菱郭,继续用一日券坐上轨道车北行,再过个七八站地,就是函馆的汤之川的地界了。这里有不少温泉旅馆,而且临着海岸,泡着温泉观着海,想必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我们的到汤之川的目的是去海边的热带植物园。
       这里温泉资源向来丰富,当地人便利用地热造了一座热带植物园,规模不大,品种普通,随意转几分钟就是了,重头戏在于馆外。函馆市每到冬季就会引温泉水到一假山池里,然后养上一群猴子供游客观赏。猴子也晓得冬天该如何享受,边啃着苹果边泡着温泉,或者互相捉着虱子梳理毛发。有些猴子泡得时间太长,毛都秃了仍不肯出来,可见有多舒服了。

看完猴子泡温泉也不用羡慕,园内还备有免费的温泉足浴处,有兴致大可以泡到心满意足。足浴处是个露天的亭子,泡完后可以试着光脚踩踩雪地,那种体验可不寻常。

出了植物园,不觉也中午了,想着吃什么好。其实别看函馆小,米其林一星的餐厅就有17家,上网稍稍一搜,发现附近就有一家拉面店,腿着就去了。这家店主打味增汤头,因为北海道天寒地冻,当地人都喜欢吃热量较高的食物,拉面也不例外。关于拉面的帖子请参照之前的拉面篇,这里就不赘述。只提一点,40元人民币就可以吃到的米其林一星,夫复何求?

由于出来也四五日了,旅途的后期总是容易疲惫,于是我们选择下午就回旅馆休息。老板好心地告诉我们,汤之川虽然温泉众多,但多数是针对游客,其实本地人都是去一个叫谷地头的地方,那里有个公共澡堂,自带室外温泉,那里的水质才是最好的。我们休息完后,依然坐着轨道车到了谷地头,果然望见很大的一栋楼,模样很有上世纪国营单位的感觉。入浴料金是几十块钱,还算亲民,关键是这里的泉水才是十分滑腻,泡完后全身舒畅,这才明白旅店老板所言非虚。我出来得早,于是在休息处等LP。休息处也是保持了昭和年间澡堂的风格,清一色的榻榻米上放着几十张桌子,大家可以随意点些吃的喝的,也可以歪着看电视。我买了一瓶冰镇牛奶,味浓脂厚,洗完澡后喝真是舒爽到每一个毛孔。

第三天早上告别函馆时,迎来了初冬最猛烈的一场大雪,瞬间积雪就没过脚脖子,我们在站前又买了特产,如函馆限定的落雪蛋糕、苹果味的乳酪棒,还有奇特的乌贼饭团,这足够我们在前往机场的白鸟急行号上笃悠地消磨3个半小时。顺便说一句,白鸟号经过千岁站时,可以直接转车到新千岁机场,不用再去札幌市里绕一圈,方便之极。新千岁机场则通有前往中国京沪多地的直达航班,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是什么难事。

有人说想秋天去北海道,我不赞同。并非那里的秋天不美,而是秋天适合旅游的地方太多,不必非要选择北海道。当别处夏日炎炎,走几步就汗流浃背难以出行的时候,北海道的旅行反而更显舒适了。

注:文章是大朱先生亲自体验后所写的游记,照片也是大朱先生用心拍摄的。
      如果在日本需要家人般的陪同游,大朱先生会为你们提供无污染纯天然的行程;如果在异国他乡想拥有家的感觉,大朱先生会带给你们家的温暖。

咨询QQ:61546618(暗号:小朱妹)如果没有及时加你,你要着急那肯定是小朱妹开小差去了,很快回来!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02 15:14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2:37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1:06

图文并茂

2016-03-05 14:5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07 17:54

你好,函馆山的二楼餐厅怎么订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