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二月 云南大理石林罗平五日自驾游~

糊糊 (滑铁卢) LV.12
2016-03-02 13:57 1510/15

行程计划

DAY0 青岛昆明
DAY1 (昆明大理)洱海月&下关
DAY2 (大理)苍山雪&古城春
DAY3 (大理昆明)-石林彝族自治县-罗平
DAY4 (罗平九龙瀑布群
DAY5  (罗平昆明)-滇池-(昆明青岛

Badget -- 花费小结

全程是4个行者~~下面都已经除以4啦,一人也不到4000咯。(另外购物木有算,特产有蜂蜜鲜花饼啥的也贵不到哪里去咯)

2.16(day0)
青岛-昆明 机票 1060

昆明-青岛 机票 998

TIP -- 温馨提示

TIP
1.二月底还是蛮冷的,特别是早晚,最好带上皮衣外套。
2.交通方面感觉昆明机场的的士好坑,大理的滴滴打车还是蛮方便的。停车的话旅游景点或者市中心之类的地方千万不要乱停啦,别像我似的大摇大摆吃了张罚单……
3.到小县城遇到卖花环卖水果的小贩,如果想买、千万不要为几块钱去bargain,他们可能会大声喊叫,甚至不买啦就推拢你不让你离开...
4.罗平看油菜花千万注意天气啦!如果下雨有雾基本山上啥都看不见咯,赶紧改期……

下面游记开始咯,不要嫌我啰嗦哦,还有蟹蟹我们哒镁铝摄影师blair哒精美照片!!!

DAY0 青岛-昆明-大理

17日凌晨到达昆明机场,而昆明大理的飞机是早上七点。本想找宾馆小憨,但机场三楼唯一的宾馆却都满了,其实机场附近也有不错的住宿,一般都可以接送机,所以蜂蜂们可以提起订住宿,千万不要在机场将就冻一晚(亲身体验...切勿尝试)。昆明机场蛮新建筑风格也很现代,如果你是早上7点灰机,建议你五点就去吧啦、早上人爆满哇……

DAY1 大理 洱海月&下关花

8am 到达大理机场
9am 桐叶租车
9.30am 巍山一根面
10.30am-2.30pm 洱海拍拍拍!

早有耳闻大理:上关风,下关月,苍山雪,洱海月。如今终于有机会踏上这片净土,用五官亲自感受大理的风花雪月和白族文化。

早上8点到达大理机场,并不大,出门就直接叫的滴滴打车去租车哒地方提车。滴滴司机师傅是当地白族人,自己还兼职导游,热情的为我们介绍当地的吃喝玩乐,于是我们两天的行程便有了明目啦啦。租车在火车站附近,工作人员蛮热情,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齐全,验完车便出发找早餐啦!

巍山一根面,滴滴司机师傅推荐的。本人不是特别喜欢吃面食,但这家的面真是要强烈推荐!很劲道有嚼头,并且越嚼越香,汤底有红汤白汤两种,我选的红汤较辣,一大碗满满的红油...本想喝汤的我也只能望而却步啦……下次一定选白汤……他家的小菜像韭菜香菜泡菜都是自助的,很多当地人也在吃。

茶足饭饱~自驾游也正式开启啦,鉴于登苍山最好早上一早去,我们便选择当天现游洱海,一直向洱海开,便驶入环海西路,这并不像许多城市的环海大道,反而整个环海路交杂于乡间小道甚至小胡同里,常常只有窄窄哒一排车道。然而环海路更多的便是那份平静与淳朴,平均限速30,小路上除了熙熙攘攘的私家车,还有三轮车马车摩托车,一切都是那么的悠然自得...放上一首小曲,沐浴千层阳光。 大理的天空是湛蓝的,而洱海也海天相应于这份湛蓝,贴近水面,近水下的石子也清晰可见。 在湖水边的坝上小憩,早春的风带着丝丝凉意,而阳光温和空气清新,感觉整个人都在漂流瓶那般清纯的世界中享受着自然的净化。而这种纯朴的感觉异于其他地方湖与海的奇观异景,虽然花儿尚未盛开,却早已沁人心脾!

午餐本来在大众点评网上找的益恒饭店,下午三点依然火爆,老板告知我们木有座位了,也没有想留我们等待的意思。虽然木有吃成,但是店面的脏乱和老板的冷淡和点评网上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没有半点不甘心,我们选择了对面一家自称点评网五星好评的饭店。忘记名字了,不过感觉平平,菜量不大,我们三女一男点了四个菜也都光光了,其中酸菜鱼很麻很辣、而黄焖鸡是当地特色值得一品。最惊艳我味蕾的居然是随便点的“蒜蓉相思菜”,清香爽口,感觉一口青菜下肚,全身的细胞都绿意盎然啦哈哈哈!饭店不贵,一共150。最最最最最伤心的是饭店木有停车位,停在路边,吃了一张大罚单……

下午四点到达去哪网订的酒店,酒店是那种公寓式酒店,在湖边的小区里,虽然木有传统酒店大堂,但房间却充满了家的温馨,老板人也非常热情。订的湖景房,在六楼,有个小阳台,,房间里还有个大浴池!装修现代、也算对得起300大洋每晚啦!

洗漱休息啦片刻,大概七点左右,又耐不住寂寞跑到大理古城玩~~

DAY2 (大理) 苍山雪&古城春

8am get up
9am 早餐
10am-2pm 苍山洗马潭索道

因为还在倒时差,第二天我四点多就醒了,然而二月份云南的日出则是7点半以后...于是就利用这段时间查了一下攻略,码了昨天的游记,再拉开窗帘时外面早已阳光明媚了!酒店老板热情地带我们去吃啦当地的米线,米线的汤汁浓厚香郁,现在想想还会不自觉地咽口水嘎嘎!

吃哒肚子圆鼓鼓哒后我们就驱车去苍山。我们选择了洗马潭索道,是三条索道中最长哒,然而因为天气太冷还是啥原因的,到山顶的那段索道封掉啦,于是单程20min就到半山腰哒七仙女池,票价是140。也有卖包含天龙八部影视城的套票,是185,鉴于时间紧张就木有选择去。其实从出cablecar到七仙女池有大概1.5km哒山路,去程是一路下山,回程则比较辛苦一路上山,大概去的时候走20min,回来走40min吧。如果不愿意走路,也可以选择乘另一个小的索道去,15/单程,但是排队的人超级多,我们回程的时候本来想买票,结果一打听才知道要等两个多小时,于是果断选择登山!其实登山空气新鲜锻炼身体还省了索道费用,真是一举多得嘛!七仙女池的给我感觉一般般吧,可能因为去过太多类似的地方有一点点审美疲劳啦,不过在山顶俯视脚下的感觉还是蛮棒哒!山上风挺大,注意保暖哦,而且木有洗手间,最近的在那个小索道下车的地方!

大概两点半才下了山,也是饥肠辘辘啦,因为洗马潭索道离大理古城蛮近的,不甘心的又去了益恒饭店!又点啦酸辣鱼,果真名不虚传,鱼肉鲜嫩,比昨天哒好吃百倍。其他菜倒是平平了。。。

因为晚上九点的火车去昆明,剩下的几个小时便想在古城转转。古城不让停车的,我们就以20迈的速度在胡同里瞎溜达,路遇品相精致的大理酸奶店,进去大肆采购品尝一番!鲜花味道的酸奶很赞,原味也不错!大概八点去还车大理的桐叶租车就在火车站斜对面,很方便,因为我买了全险,还车也不用太多检查,一刻钟手续就搞定咯!火车站门口有些卖水果的果农,有好大的甜枣卖,不过是绿色哒,还有枇杷也很好吃!

DAY3 昆明-石林-罗平

早上四点半就到昆明啦,鉴于租车地点在机场,又花啦25大洋做的机场大巴,大概40分钟就到啦!昆明的桐叶租车很大,值班小哥跟我说他家有100多辆车呢。只是昆明机场太新太大啦,我只好等着候机楼等着他接我去提车。再一点就是昆明的交警执法好严厉,上下客的地方停车超过五分钟就会被拍照扣分啦……

租车三天加保险啥的一共花925大洋,手续办理齐全,就大概7.30am啦。肚子好饿,决定去市中心觅食,大众点评啦一个百年米线“建新园”,他家好多分店,因为要在火车站接朋友,我们随便在附近选了一个店。(ps 昆明市中心查乱停车蛮严格的,记得找停车位哈!)进去店不大,但装修精致,果然百年老店!他家特色米线有40、60、100不等哒,也有比较平民的米线大概十多块。我选的40哒特色套餐,其实只是把原料端上来在你面前都加到一个大碗里!不过的确老字号还是物有所值,汤是大骨汤,很浓郁,米线也很细嫩,推荐哦!

昆明市中心到石林大概要开2小时(高速要收费的,从昆明石林再到罗平我们一共花95块吧,不走高速也可以哒,只是时间要长一些……)大概12.30到达石林风景区,买门票加上电瓶车一共200大洋,蛮贵的吖……石林风景区很大,真的好好逛一天也逛不完的,而且里面上下山很多,再加上从大门口到里面景区如果走路单程就要20min,所以个人觉得25大洋的电瓶车蛮值得!

石林风景区分大石林、小石林等景区,鉴于时间原因我们就逛了这两个。整体上来说大石林是很宏伟壮丽的美景,很多标志性景点也都出自大石林,常有许多高耸的岩石直插云霄,又有许多奇观异石,像猴子、像大象、像千年老龟。值得一提的是里面有彝族人民的歌舞表演,汉子们弹奏着彝族自由的乐器,而姑娘们则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其乐融融,很多游客也加入其中随之舞蹈!还有一特色就是穿彝族的衣服啦,像我这种照相控看到美美的彝族姑娘衣服不欲罢不能啦,只花10大洋却不限制照相时间,而且风景就摆在眼前,简直比找艺术照强百倍哇!喜欢艺术照的妹纸千万不要错过哦!大概大石林逛了两个多小时,我们总算找到出口乘电瓶车转战小石林(大石林实在太大啦,转转就晕了)。小石林则是端庄秀气的美,给我感觉就像桂林山水似的,由于饥肠辘辘,我们只稍微小逛一下便退去找美食啦~~

哦还有小石林里面有一条美食街,但是感觉景区卖的东西蛮坑的,还是开车出景点外面就餐,选了一家自称开了13年的店,点了好多不知名的菜,其中红烧鱼很赞,我们吃的连鱼头都不剩哈哈!吃完晚餐已经六点多啦,启程前往罗平,不巧当时雾很大,再加上天色已晚,于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开了两个多小时,还在我们的驾驶员们经验丰富,晚上这一路也算有惊无险咯!

晚上九点到达罗平昌明酒店,服务倒是蛮热情,只是条件实在不咋地,空调不好用,洗澡也好冷,因为室外接近0度,我只好穿着毛衣睡觉咯……anyway,今天一路奔波倦意意浓,倒头便睡啦……

DAY4 罗平九龙瀑布群

本来打算早起拍日出,可天公“作美”,依旧延续昨晚的阴雨连绵,于是便索性睡到自然醒,享受旅行的惬意~

早餐直接skip啦,鉴于室外只有3-6度哒气温,午餐就放肆的选了一家牛肉火锅,在大众点评网上评分蛮高,好像叫“乡巴佬牛肉火锅”。店面不大,当然在县城卫生条件也十分俭朴,不过老板小哥倒是十分热情。火锅有清汤、酸菜和麻辣三种,牛肉每斤55元。我们四人选了清汤和麻辣锅各一斤,清汤哒牛肉是已经煮好哒,而麻辣火锅是生牛肉要自己现涮哒。我更喜欢清汤锅涮麻辣哒牛肉,因为辣锅实在太辣啦,而清汤锅汤底是牛骨煲的高汤,十分哒鲜美,尤其是涮菜啥的,蔬菜种类繁多可以自己选!牛肉很细嫩,清汤底很浓郁,感觉还是蛮地道的。如果你不是特别在意卫生条件的话还是蛮推荐哒!

吃的很撑~于是决定去九龙瀑布溜溜弯消消食,从罗平市中心到九龙都是错落于田园哒泥土路,
大概要开40min左右。所谓在路上去旅行,最好的风景的确都藏在乡村田野间,一路上都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张狂哒扎根于一望无际的原野,我们一路上停停拍拍,开了一个多小时,还未到达景区便早已陶醉于油菜花海中。

下午一点多到达九龙瀑布群西门,自驾游需要注意的是景区有两个门,西门停车哒话便从瀑布最上处一路下山游览再原路返回,南门则是自下而上游览再原路返回。门票95一人,游览完一圈照了好多美美的照片感觉还是超值的!油菜花海哒金黄通透于瀑布的涓涓细流,处处透着自然的野性不挣与朴实无华,春天的气息弥漫于空气中,伴着花香伴着水汽,虽然温度尚低,金黄的油菜花花瓣散射着阳光的温暖柔美,不得不令人心旷神怡哇!走走停停拍拍,虽然楼梯陡峭,然而心情已经融于涓涓细流中,脚步也轻便了不少!逛了一个下午,一直到景区快要关门啦我们才恋恋不舍返程。

记得景区西门门口有家卖蜂蜜和花粉的小铺,年轻夫妇老板很热情哒请我们参观他们养的蜜蜂,给我们展示蜂巢,还切开蜂巢给我们品尝最新鲜的蜂蜜!!蜂巢内哒蜂蜜口感极棒,细腻柔滑,甜甜的绵绵的!

晚餐又是好丰盛的“小三峡糊辣鱼火锅”,可能是因为周末,居然还要等位...幸运哒只等了十分钟左右,然后点了一大条回鱼,有两斤七两!事实证明我们四个人大概两斤就够了,最后简直吃到吐哇!不过回鱼肉质细嫩,也算好好过了嘴瘾嘎嘎嘎!另外店家会直接推过来一小车蔬菜,每一层都是不同的甚至之前木有见过的菜宝宝,这些菜吃不了可以退哒!对啦我们还要了3两店家自酿的杨梅酒,酸酸甜甜,和火锅一起吃很爽口!
最后一共花了230,有木有好实惠好满足哇哇!

罗平哒振兴路是整个市的主路,晚上十点依然人流攒动,是蜂蜂们吃撑了溜溜食的好去处。晚上住在“鸿程酒店”,内部装修带着浓浓的民族风,条件也蛮好的,价格是138哒标间(可能现在是淡季吧啦),性价比蛮高,推荐哇!

DAY5 螺丝田雾里看花+滇池小探

最后一天的旅行从淅淅沥沥的小雨开始,因为晚上回昆明赶飞机,早上八点便出门啦,去旁边小店吃的饵丝,其实就是比较细的刀削面,蛮有嚼头哒!

驱车到九龙螺丝田大概30min,中途遇到大堵车,原来是有辆车开到路边的沟里了,一辆吊车占了全部的道路把它吊回来,还在没有人员受伤。一路到山顶路上常常会有私家车停在路边拍照,而一共双向两车道便显得格外拥挤啦,错车啦好几次终于到啦山顶。然而最令人伤心的则是山上雾太大,能见度不足百米,油菜花也淅淅沥沥的隐藏在雾里,啥也拍不了吖……无奈返程会罗平,路上遇到卖蜂蜜和花粉的蜂农,于是又搞了一瓶罂粟花粉嘎嘎!

罗平开车回昆明一路天气居然出奇的好,不知道此时的螺丝田是否还雾气缭绕嘛……特别是刚刚驶出罗平,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还没有全部开放,黄色的花骨朵点缀着绿色的枝蔓,反而显得出奇的活力!再配上无边无际的红土地,红、黄、绿三色自然的交融,处处都是春天的气息,心情大好哇!

大概四点左右到达滇池,可能是周末,人车拥堵,于是便沿着环海路小饶一段,碰巧遇到一片海鸥常驻地,成群的海鸥在岸边飞舞,享受着游客们提供的饕餮美食!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02 15:26

2016-03-02 17:33

引用 糊糊 的图片:

苍山十八溪很美。

2016-03-02 19:41

彝族的阿细跳月?

引用 糊糊 的图片:

我石林转遍了,没看见这张图片。

2016-03-02 19:42

在石林什么位置?

2016-03-02 19:43

2月下旬去的,错过了罗平和梅里,跟团的悲哀,所有人跟团都是一个路线,也好,为下次再去留下了理由。很棒,送你第二顶。

2016-03-02 19:4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2:37

2016-03-03 00:14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3-02 19:43:13 的回复:

在石林什么位置?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大石林哇!

2016-03-03 05:03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3-02 19:41:55 的回复:

彝族的阿细跳月?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啊呀原来这个还有名字,我真是光看热闹去啦

2016-03-03 05:04

2016-03-03 17:34

真美,送你第九顶。

2016-03-04 16:44

漂亮的阿诗玛

2016-03-05 19:5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