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时间的台阶上看香港

馨殊 (温州) LV.15
2016-03-02 14:04 432/10
  • 出发时间/2014-01-31

香港,这座东方的曼哈顿,到了上午10点钟才会醒来。各种颜色皮肤的人神态各异穿梭于街头,行色匆匆,空气中弥漫着粤语、客家话、普通话、马来语、English等。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流如梭,无不彰显出亚洲繁华的大都市和地区及国际金融中心应有的快节奏、高效率。
    王安忆说:“它〔香港〕的美还在于它的对比性:它是最海角天涯的,又是最近在眼前的;它是最荒无人烟的,又是最繁荣似锦的;它是最寂寞无声,又是最热闹喧哗;它是最海天漆黑中的最灯火辉煌。它是突兀的,没有铺垫、没有伏笔,没有渐强和渐弱,它是突然开始又突然收尾,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它是将历史截断的,它也是将社会截断的。它有一种逃离大陆的性质,还有汪洋里的一条船的性质。”
香港是一座五光十色的city,像一把出鞘倚天剑直冲云霄的中银大厦,现代气派的汇丰银行大楼,雄浑厚重的国际金融中心,金碧辉煌的紫荆花广场,时时处处不在张扬着自己对物质毫不掩饰的追求。中环尖沙咀的街头到处都是人山人海,SASA和卓悦,金铺,药铺,茶餐厅里都挤满了人,海港城里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人头攒动,连转身都没有地方,来自大陆的游客们好像不要钱似的往自己的行李袋里一件一件地放入货品。
这座城市,无需用语言细细地交流,我们坐在time的台阶上慢慢地看。
香港是一个Very lucky的宠儿,十九世纪,在中国即将坠入无底深渊的时候,离开了中国,投入当时如日中天的大英帝国怀抱中,变成百业兴旺的东方之珠,亚洲四小龙,富可敌国。香港离开后的中国经历了太平天国、英法联军、甲午战争、义和团、八国联军、辛亥革命、军阀混战、日本入侵、国共内战。1949年后被各种The political movement搞得乱七八糟,一百多年几乎就没过几天安稳的日子。
远离战火中香港继续发展,廉洁社会、与国际接轨的会计制度、公正的司法,资本技术得以保留,金融方面有长足发展,无可否认,这一切转变都是在英治时代发生的。若跟我们一起经历无休止的运动,估计今天的香港北海都不如!
二战后,英国自身实力已经衰败不堪,中国逐渐复兴,改革开放之后,环境安稳下来,中国才飞速发展。1997,一个华丽的分割线,香港重新回归中国。随机的1997年6月,一场金融危机在Asia爆发,1998年,中国政府动用了国家的外汇储备来拯救香港香港丝毫未损,占尽所有的好处。

香港走走停停,永远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瞥见某个招牌上醒目的字眼,站在熟悉又陌生的某一条小巷街头,就能轻易的联想起某部港片中的一个桥段,仿佛许多年前曾来过。等见了,一切就不曾有熟悉和陌生。
董桥说,形容香港最有名的一句话是:“a borrowed place living on borrowed time”(一个借来的地方,靠借来的时间过活)。这是一个矛盾的城市,有钢筋水泥森林中的纸醉金迷、富丽堂皇,也有屋村与小街的压力、疏离与叹息。
香港,华丽的玻璃幕墙装饰的摩天楼群中,随时可寻觅到一些历史建筑和老字号商铺。还有透着别样浪漫的交通工具:《胭脂扣》里的老式电车,穿越城市心脏的登山缆车,荡荡悠悠的天星小轮。
香港,殖民了一个世纪,渗入中西文化的城市,却依然固守着我们抛弃几十年的繁体字,五千年的汉文化在这里传承得更彻底更纯粹!看着拥有百年历史的双层电车不疾不徐地驶过,路过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建的礼宾府,走在透着时间味道的台阶上,欣赏着玻璃fashion橱窗里的景致,无不彰显着它厚重的历史沉淀与沧桑。
Hong Kong给人的是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交织的记忆城市。
2014年4月16日

初一
尖沙咀、铜锣湾、旺角、油麻地、九龙、中环、庙街这些熟悉的名字从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中跳到今天,一切使这座城市立刻变得熟悉而亲切,一点陌生感也无,我的游记和我的脚步追随着电影《甜蜜蜜》《重庆森林》《金枝玉叶》等故事情节,一路行走……

甲午年春节是温州历史上气温高达21°C,很有逆天的节奏!春节期间香港酒店也升温,价格涨幅高达80%以上,澳门翻了二、三倍。友在网络预定了宾馆和门票,并在淘宝网上办理过关签证,三家七口人年三十出发。我是极其没有方向感的人,一切由友带路。
年三十在深圳过夜,第一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除旧迎新。初一早上罗湖过关,罗湖海关每个检口都分三种:外国人,港澳人,内地人。只要是内地人的,队伍就排得极长,最郁闷的是那本有效期为七天通行证,感觉自己好像是民工、下等公民。毗邻之地,同一国家互相设立的壁垒,止步在所谓的历史和法制前,弄得比邻若天涯,自我折腾很可笑。
因早在网络办理了相关手续,关口摊位指定的旅游社直接带我们过关,可能初一是忌日,人不多,只花了十分钟,我们顺利登上开往红磡地铁。乘坐地铁就像人生中的某个节点,起点到终点,我们永远握不住真正的距离。车厢里,毫无表情的陌生人徒然会聚,然后在下一站台彼此散开,相聚与分别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在人生舞台上发生和消逝。

转了二次地铁,一小时后,抵达尖沙咀宾馆。香港的宾馆、电梯,空间很窄,所有一切秉持了这个城市寸土寸金的局面。住宿一出门,一抬头就看见位于香港尖沙咀的弥敦道36号重庆大厦,“这座破旧的大厦曾经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亚洲最能反映全球化的地方,也是最能反映香港多元文化特色的地方,尽管地处闹市,但重庆大厦似乎游走于城市之外,这里是背包客以及印度南亚人的聚集天堂,处处充斥着廉价的商店、食肆以及其他服务行业。”(百度文)
重庆大厦的出名是出自王家卫导演的《重庆森林》,王菲在这幢大楼里爱上梁朝伟,金城武在这幢大楼里吃着一罐又一罐的凤梨罐头,并问着:“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面包会过期,友情、爱情也会过期,连保鲜纸也会过期,我想只有亲情没有过期日。
很多人说王家卫是造梦师,是时光雕刻家,他的电影永远是一堆奢艳飘忽的视觉听觉符号,对于他的电影总是让我这种没水平的人看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大家放下行李,与昨天来过除夕的同事母子相聚,九人直奔香港第一站:海洋公园。友一手攥着地图,戴着遮阳帽,背着沉重相机双肩包,一副标准的导游打扮。我最喜欢她的一句话:“旅行就是一件很随意的过程。”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02 14:44

引用 lei_shuguang 发表于 2016-03-02 14:44:18 的回复:

回复lei_shuguang:11月-3月

2016-03-02 14:58

引用 馨殊 的图片:

2016-03-02 16:14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2:37

2016-03-03 00:1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59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3 10:59:27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好

2016-03-03 17:57

谢谢分享

2016-03-04 12:3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07 17:54

引用 chinazippoman 发表于 2016-03-07 17:54:20 的回复:

回复chinazippoman: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