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春节再入日本,率小主目标九州(一)

Beta.Ban (北京) LV.4
2016-03-02 15:03 401/7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带小孩

第二次去日本了,这回时间选在春节,地点选在九州
很多人问我怎么又去日本,这说来话长:一是孩子不大不小两岁多,飞行时间长的地方自然不便,时差多的地方实在太累,治安不好的地方绝对不行,自然野性的地方缺乏配套,综上,北京出发可选择的只有日韩;二是相比韩国日本可玩性强多了,四个岛至少应该去四次,更何况还有四季那就是十六次好吧只是闹着玩……三是这回一票四个人,扶老携幼的,不熟悉的地方没有把握。
总之,这次旅行挑战点就是带娃,两岁十个月,脾气暴躁力大如牛。为此我们专门带了一个x箱子给她带了个马桶以便泄愤(粪)、一辆童车以免她不听指挥失控乱跑、奶粉纸尿裤自不必说、一堆玩具以及ipad以备让她息怒……这年头当爹妈跟当奴才似的,唉!

关于签证

依然是在淘宝上找逸行办的,每本288,服务周到、办理快速,邮寄去邮寄回。

关于通讯

外出旅行可以不懂外语,但绝对不能没有gps。通讯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根据经验,wifi不如电话卡好用,于是我淘宝上搞了一张几十块钱的8天达摩卡,搜“达摩卡 日本”就有很多。可插安卓手机里没读出来,之前为此我还专门把型号报给掌柜的,他信誓旦旦告诉我绝对ok。还好我们手头还有一个靠谱的苹果……顺利激活!

Day 1. 以福冈为核心的章鱼式路线开启

之所以叫章鱼式路线,是因为这次我围绕小主设计了一种“以福冈博多站为核心,每天去一个临近城市,七天不换酒店”的行程,往南熊本,往西豪斯登堡,往东别府、由布院,天气不好就窝在福冈原地不动购物。
成人玩往往拖着行李打游击,把各个景点串成一个圈。我这种路线的缺点就是不能体验各色酒店了,优点是每天轻装上路,省体力少操心。

最快的航班也就是东航和国航的了,时间都差不多,摸黑就得出门。叫了一辆不靠谱的特斯拉,过了点才到,还关机联系不上,好在换了一辆还是平安抵达机场,过了安检已是旭日东升。出发!

孩子飞机上睡着了,在降落之前被吵醒,大哭一场为我们的旅行敲响了警钟,差点都耽误了进海关。我们早就估计到了,拖她出来肯定辛苦倍增,磨练她的同时也是磨练我们自己,硬着头皮共同成长吧,后面还有得是好戏呢。

很快就入住了博多站旁的酒店,交通100分,从机场过来2站地铁不到10分钟,博多站又是北九州之旅的核心枢纽,酒店出门1秒转入地下就进站,地铁、新干线、火车都在这里交汇,便利得要唱赞歌。

当天是除夕,从酒店出来就得准备去吃年夜饭了,步行10多分钟去博多运河城。据调查,作为日本第四大城市、九州第一大城市的福冈,购物消费主要在博多运河城和天神购物街,运河城据说很靓,购物的同时也是观光。第一天比较累,打算就吃个饭看两眼回去休息。

路上看到了大阪救我一命的饺子の王将!中国胃受不了长期的日本料理轰炸,有这一家在酒店附近我就放心了。

这就是运河城,短时间内搞不清楚构造,从内部中庭看是两座楼之间下穿一条河,河上有音乐喷泉,但一旦进入室内就走起来直犯迷糊。

一进到内部就赫然出现这么一个水牌,马话疼V5!但细看只有中文,屏蔽了日本人,明摆着忽悠游客呢……

北海道札幌啤酒卖到了最南部的九州,还是从右往左书写的sapporo beer和大日本麦酒株式会社。

洗了手准备吃饭,这姑娘看起来饿疯了!可不好意思啊,还不知道吃啥呢……待我现找。

随便看一家就不错嘛。

她似乎想吃这家“拉面竞技场”,云集日本全国各路主流的拉面,不过她奶奶不能吃猪肉不能喝猪骨汤,拉面店就一概不考虑了。
选定一家看不懂名字的,已定食为主,虽说味道不错,但作为除夕年夜饭还是简陋了许多,在异国他乡不能要求太高就凑合了,关键是春晚也看不上甚是想念!

神马电影?没听说过……

偶遇一很有趣的机器人,可以对话可以互动,跟他再见他会挥手。

小主,将军肚该收一收了……

橱窗很漂亮,但据攻略说不适合购物,因为几乎所有游客都会来运河城,所以这里价格偏高。

七点多喷泉开始发力了!

回归平静,我们下楼转到下沉花园散步。

又见格力高,梦回心斋桥。领导买了一些我闻着就腻味的甜品,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Day 2.南下熊本by新干线

前一天晚上我到博多站买了三本JR Pass,5日版每本1万日元,1万日元什么概念?福冈新干线往返熊本一次就得这么多,但有了这本Pass,5天内火车敞开坐。这样厚道的福利只给外国游客,自由行必备!
PS:由布院车票非常紧张,买完JR Pass一定要马上提前预定换出车票,即便这样三天内的也很难约到,另外别府、阿苏火山的也比较难约。除此三地以外,车票大把大把的有,甚至可以不买票直接拿护照进站上车坐自由席。

九州的话,坐火车是重要一环,包括这列南北贯穿九州新干线,尤其是以“由布院之森号”、“阿苏男孩号”为主打的十几种主题列车,让点到点之间的时间也充满乐趣。

新干线长这样,天朝人就不必看了,祖国大江南北遍地跑,除了尘土多点儿都一样。

熊本不愧是遍地熊出没,车站里就有一头,捏一张!

时间不够不能去阿苏火山了,再者那地方据了解不太好玩,主要卖点就是坐以这小狗为主题的“阿苏男孩号”,火车上甚至有儿童活动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攻略一睹。虽不能坐,心向往之,熊本火车站通往阿苏的出口通道也是以这小狗设计的,我们特地绕过去看了一眼。

长崎也是此行放弃的一个目的地,日本的新年是1月1日,但长崎的灯会持续两个月,熊本站有挂灯在宣传,国人去过春节的话看看还是不错的。
话往回说,当初家庭会议商讨路线时,有人说“日本的灯会有什么,肯定不如泉州的”,后来今年我们还真实地看了泉州的灯会,含蓄委婉地说,看了以后感觉还是应该去长崎

通往熊本市区的正确出口是这个,从这里坐电车通往熊本城等景点。我们坐上的那辆电车很古老,目测至少有30岁了,但小姑娘表现出过硬的吃苦耐劳精神,20分钟车程没有一句怨言。

距离午饭大概只有1个小时,我们安排先坐到“水道町”站,看孩子喜闻乐见的熊广场,吃饱喝足再去攻陷巍峨的熊本城。

又一次看到这头憨态可掬的黑熊,小主心欢喜。

虽然跟她妈妈的合影相对好看,但是和我的合影更为珍贵……(呀,我的那张丢哪儿去了!)

满墙尽贴熊本熊。

看到这个视频,孩子也观熊起舞来~

日本玩可以带一小本子四处盖章,领导次次都是带的。

熊部长的办公室,它不是每天上班,那天恰好会来,但得等到下午两三点,我们另有安排就不能等它了。但碰到一个孤身云游的上海妹纸打算等它一天,她说这回一出来就混一个月,时间资源泛滥,决心用一天守一只熊,真是好样的。

一般游客在熊部长不在的时候都会上去照张照片。其实熊广场不是一个很知名的景点,熊本最出名的还是熊本城和水前寺,所以这个熊广场基本上里面总是没有人,适合安安静静地玩耍。

小主死活不肯离去,在里头待了1小时,也没有出现第二个小孩,大大满足了她的独占欲。

看到灯才知道这里刚开2年。

各种周边产品,价格不高,质量还行。

别看生意冷清,我们稍微走了一圈,发现所在的大楼是一座档次相当高端的商场,不赚人场赚钱场。

商场里的餐厅都不满意,我断言熊本城附近一定有吃的,果然找到了一条不算太隐蔽的巷子遍布各种美食。这家的口味、服务、环境都达到了正月初一应有的标准,而且吃个饭还送玩具很是亲切。

小主:给我IPAD!
她妈:光想着玩,先把水喝了!

从侧后方抄小路袭向熊本城,这是栌方门,也是入口之一,另有寻宝图的我不从这个口进,继续向北进发。

分享一下寻宝图,根据时间预算在官网上挑的,看起来像一条开车游玩的路线。

还是栌方门。

栌方门外,初代熊本藩主——“加藤清正公”的雕像。

隔着护城河和城墙观赏“饭田丸五阶栌”。

智商捉急,抓着寻宝图都走过了,来到了“南大手门”。

“宇土栌”和右下角的“颊当御门”昭示着我完全走过了。不过我宽慰自己,寻宝图上的路线更适合开车,徒步的话也许我这么走更合理。

在南大手门、西大手门外有一大片广场,一直感觉这景点是在陪我们大人玩的小主跃下车来,觉得这里她下来溜溜还是极好的,撒欢跑了几圈。

在na

换上200mm长焦远眺一下广场那头的“戌亥栌”。

戌亥栌全景。

重新设计路线只能靠自力更生了,我决定穿过西大手门。

二の丸广场,这就大得没边了,像个大公园,穿过这里是要去一个在熊本城外叫做“旧细川刑部邸”的附属点。

二战的神风特攻队跟这里有些许关系?此神风连不是那个神风特攻队,是19世纪明治时期“废刀令”后的一支武士叛军。

隔着二の丸广场预览一下天守阁,在大阪的时候没登上去,这回我可是下定决心了必须上!

小主在上天守阁之前,先上树一把热热身。

绕过二の丸广场,长途跋涉总算抵达这里!

一进到庭园里,众人纷纷表示没!白!来!在冷冰冰的熊本城外有这么一处寂静温情的宅邸庭园,当年的武士地位之高可见一斑。

熊本城和刑部邸的联票640日元,单买熊本城的是500日元,在熊本城的任何一个入口和这里都可以买到。话不多说,脱鞋入内。

“御客间”,客厅吧?

别看不是孩子的景点,孩子自身可不这么想,以为来这里是专门给她拍写真集的,一直很亢奋。

有枯山水的地方多了,不一定得到京都的银阁寺。

熊本城走,途径加藤神社,就是最开始在栌方门看到的那个加藤清正公雕像。

颊当御门,在整座石头城堡里,鸡立鹤群的一座简陋的木头门。事实上,熊本城也就三个入口,这个、须户口门以及前面经过的栌方门。

闇り御門,穿过这个昏暗的甬道,就到天守阁城下了。

从这个熊掌一样的标志和圆形的加藤家徽下进入天守阁。

楼梯一层比一层狭窄,最后只容一人通过,爬到顶层后俯视一览。

天气预报说这天是严重雾霾,日本人无知者无畏,这也可以乱说,闹笑话了。

天守下来后,还有一个殿,叫做“本丸御殿”,可以一睹《大奥》里头那样的宫殿,虽说《大奥》拍摄地好像在姬路,对于外行人来说这里的观感也差不多。

引导人员说墙上画的是日本古代的昭君出塞的故事,肯定是我听错了,不然当场掐他。

出城,结束了一天的游玩,准备去搭车。此时孩子坐着睡着了,不午睡果然不行,四点就累昏过去。我们一个人扛车一个人扛她可着实不易,直到上火车才得到喘息。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2 15:26

引用 Beta.Ban 的图片:

2016-03-02 16:01

引用 紫色草 发表于 2016-03-02 15:26:4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紫色草:好的啊

2016-03-02 20:42

2016-03-03 00:0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4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