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十日法国瑞士全程自助浪漫之旅

2016-03-02 15:06 741/10
  • 出发时间/2016-02-07

经验总结

我们家第一次自助游是2015年冬季北海道温泉之旅,提前两个月设计线路图,然后一步一步展开,日本中文无碍,文明程度高,即便有行程未定之处,也相对安心。本次欧洲之旅,2015年10月份就开始设计,期间,看旅友在巴黎各种不愉快经历,尤其是恐袭之后,一度想放弃,但又心有不甘。毕竟恐袭是小概率事件,且国内哪个热门景点不是“骗子比傻子多”,都需十二分提防之心,故认为小心点,巴黎还是安全的。
     走完后,总体感觉,欧洲是个开放社会,火车站、地铁都是随进随出,无需安检,方便大众,也给恐怖分子可乘之机。巴黎各色人杂多,确实需提防,但此程无任何不愉快经历,而且离开巴黎的地铁票还是一欧洲大叔作为礼物,帮买的,特别暖心!

首先说下几个个人旅游的观点或经验总结:
1.为什么喜欢自助游:对跟团游体验不好,被大卡车拉着一个一个景点的过,有点不适应。想要更多的自助空间,还有旅游前的细致安排,待旅游时一步步展开,若能原样重现,幸福感特别强,难免出现的一小变动插曲也是充满惊奇的。
2.自助游的总体安排三步:第一步:一般提前2个月左右开始,有个初步的想法,网上看各种攻略,寻找最想去的地方,订机票,把头尾机票定好,大体框架就确定了;第二步:看各种想要去的城市的攻略,确定中间行程,订住宿。第三步:最后就是小修小补,看城市文化,主攻景点攻略了。
3.关于住宿选择:选住宿主要有三个方面:1.多数自助游攻略中普遍推荐的;2.酒店预定网站(booking,agoda、日本的japanican等)上面评级靠前的;3.国际连锁酒店,或旅游目的地较的连锁店,像假日、宜必思、东横inn等,若选择经济型连锁酒店,按官网预定最便宜;4.家庭旅馆,airbnb这种,不过我没试过。由于提早订酒店,所以热门的一般都能订到,建议选择可退的,因为线路还未最终敲定,极有可能修改线路。
4.关于飞机票:正常越早买越便宜的想法,一般是去哪网、淘宝旅行或各航空公司主页找。看到不错的就及时下手,当然有时候快临近旅行时点机票反而便宜。
5.城市间交通:貌似自驾游也不错,但由于本人出游均是夫妻二人,自驾不经济也累,所以全依赖公共交通。若能有像swiss pass,Japan railway pass 通票是最方便的,像法国这种通票不实用又贵,但高铁发达,提前订票还有优惠,可以在www.sncf.fr上订票。
6.关于签证:网上攻略非常多,也很方便,正常工薪阶层办理签证没啥问题

行程总览

行程确定过程:
第一步:2015年9/10月份开始筹划春节欧洲自助游,当时的初步想法是巴黎及周边游,回程点暂没定,于是先把去程机票定了,挑了半天,选择了海航西安转机,单张票(含税)3000元。
总览法国游的相关攻略,总体形成了两条备选线路:“巴黎-郊区-尼斯-意大利北部”与“巴黎-市郊-瑞士日内瓦-卢塞恩等)”。
考虑到法国南部(尼斯)冬天天冷,季节不对也没有薰衣草可看;且苏黎世上海(转迪拜)的机票更便宜,旅行时间不宜太久8天-11天比较合适。故订了苏黎世上海阿联酋航空机票(也想做做A380),3000多RMB。
第二步:查看马蜂窝、穷游这些网站中关于法国瑞士热门景点排行及关于景点的介绍,及冬季适合滑雪的特点,确定线路:巴黎(3天,不坐具体安排,到时灵活变动)-安纳西(1天)-霞慕尼(1天)-卢塞恩(3天,含因特拉肯)-苏黎世(1天)。住宿方面,首先都通过booking定了以上地方的旅馆(都是可退的,像霞慕尼冬季滑雪热门,很多受欢迎酒店很早就没了),签证出来后,进一步完善行程,巴黎住宿改成holiday inn(通过ihg官网订),苏黎世改成Weggis的Seehotel Gotthard。
第三步:由于瑞士有通票,行程相对灵活,所以去前主要做法国行程攻略,巴黎可玩地方太多,但我们行程很紧,巴黎只有3天时间,所以我们具体安排行程。旅行时,我们并没有去凡尔赛宫等周边,只是在巴黎呆了三天,而且还很累。安纳西小镇游,无需具体安排。霞慕尼缆车上山线路很多,则需要多看看攻略,而滑雪点对初学者而言,就一个地方,现场问宾馆服务员就知道了。
吃并非我们此行重点,所以并没详细安排,应行程而定,饿了就找人多的地方吃总是对的。
巴黎-安纳西有直达的高铁,提前订票不贵,没直达高铁的,城际铁路也可预订,只是需要售票口取票。当然关于sncf订票流程,有很多攻略,比如安纳西-霞慕尼霞慕尼-日内瓦的铁路票,没有电子票,要拿着订票电子回单去铁路售票点拿,现场取票还需用你购票时的信用卡验证。

详细行程如下:
时间                                 地点                          住宿                                      景点
D1 2016.2.6/7 上海西安转)-巴黎 holiday inn     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塞纳河-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
D2 2016.2.8         巴黎                                 holiday inn      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老佛爷百货
D3 2016.2.9         巴黎                                 holiday inn      圣心大教堂-蒙马特高地-巴黎歌剧院
D4 2016.2.10 巴黎-安纳西                Hôtel du Château             安纳西
D5 2016.2.11 安纳西-霞慕尼          L'Hôtel l'Héliopic         勃朗峰-冰川
D6 2016.2.12 霞慕尼-日内瓦-卢塞恩 Aparthotel Adler Luzern 霞慕尼滑雪
D7 2016.2.13 卢塞恩-因特拉肯-卢塞恩 Aparthotel Adler Luzern 卢塞恩因特拉肯
D8 2016.2.14 卢塞恩-维吉斯(Weggis) Seehotel Gotthard 瑞吉山
D9 2016.2.15/16 维吉斯-苏黎世(转迪拜)-上海

具体行程

D1:  机场-酒店-卢浮宫-奥赛馆-香榭舍利大街-凯旋门-酒店
       巴黎时间近7点落地,在机场被地铁票绕晕的时候,感谢一个曾留法中国生,在他的帮助下搞定了地铁票,并顺利到达酒店附近的地铁口。
关于巴黎地铁:行驶线路设计跟上海地铁很像,行驶方向以终点站标示,且在各分叉口贴有列车前进方向站点列表,还是比较容易搞懂。
巴黎地铁分市内的地铁(按圈计价,如上海内中外环),RER(连接市区与市郊),两个地铁系统检票口各自独立,地铁日票,可搭乘相应圈内的地铁、RER(公交没坐过,不知道)。市内地铁是入口检票,出口不查票;RER出入口都检票。
本次巴黎市区游最远的景点应是圣心大教堂,但也是在zone1内,保险起见我们买了+2的3日票,说是若超范围乘车被查到,罚款很高。而从机场到市区我们是单独再购买RER票,因机场到市内是超过+2的范围了。

巴黎地铁总体感觉是:1.破旧,有些站点隧道的凿痕都裸露着,也没有所谓的站厅层,都是通过洞相连,到处是涂鸦;
2.站点之间距离特别短,1分钟可行驶两个站点,但地铁都有时刻表,公交车站也有,这点跟日本一样,挺方便;
3.部分线路需要手动开门,自动关门。

小插曲:因巴黎地铁没有站厅层,换入口需走地面,而有些入口只设一台售票机,第4天早,我们离开巴黎去火车站时需要购买,但离酒店近的那个路口就只设一台售票机,而且居然不能用钱币(好像是要什么充值卡),我们拉着大小箱在售票机面前折腾了半天,一位热心的法国跟我们说需要到另一个入口,法国大叔进站前又告知另一位出站的好心人我们的处境,这位来自德国的大叔则主动带我们,从地面绕到另一个进口,并花钱给我买了两张地铁票,他说“这是给我们的gifts,他也爱旅行,也经常在旅行中得到别人的帮助”。
巴黎之前,看了很多关于巴黎安全的提示,故呆在巴黎三天内,对黑人、中亚人相对提防,精神也比较紧张,没想到离开巴黎当天能享受这种友爱,瞬间对巴黎充满好感,对欧洲充满好感。

出站后,天还没亮,但巴黎圣母院正朦朦胧胧屹立眼前,脑海无数次想像中建筑就这么真的出现了,甚是激动。一小会,天亮起,在 google map的导航下,沿着塞纳河寻找酒店,塞纳河畔各种欧式建筑,身边不时跑过晨炼者,还有街角红罩下整齐排列着桌椅的咖啡店。是的,这就是巴黎
找到酒店,稍整顿,就出发前往卢浮宫,根据之前查询的资料,卢浮宫、奥赛、凯旋门等景点在淡季的每个月第一个周周日是免门票的,卢浮宫又是重要景点,人肯定很多,所以必须赶早。

卢浮宫:但赶到卢浮宫已经9:20分,玻璃金字塔入口已经绕了约200米长的队伍,特意还跑到传说中的另外两个入口,但都关闭,只好排队入馆。虽然队伍长度可怕,但前进速度挺快,没多久就顺利入馆,确认免票后,开始进入各展览馆参观。
由于事前功课不足,且文艺细胞不够,无法细致欣赏各种名画,走马观花式的看了一通,卢浮宫太大了以至于寻找完三个镇馆之宝,并顺带看了埃及文物后已经当地时间下午1点多了。
累且饿的感觉不好受,就离开卢浮宫,地图上看奥赛博物馆就在卢浮宫旁边,顺路欣赏塞纳河美景,吃了份西式快餐,就直奔奥赛馆。

奥赛博物馆:奥赛馆主看梵高自画像与莫奈的睡莲等,人也挺多,大多围着凡高自画像看。参观下还是值得的。

出奥赛,穿过挂各种锁的大桥(懒得查桥名了),开始沿香榭舍利大街步行了,由于时间还算充裕,看着凯旋门就在眼前,就想散步过去好了。但真心很远,累趴。

走到凯旋门天已黑,还必须在大风中排队,有种饥寒交迫的辛酸。排了至少40分钟长队后,终于扶登着无数盘旋而上的楼梯上凯旋门顶。
欣赏巴黎夜景还不错,怎奈身体太累,获“到此一游”满足感后,赶紧回酒店,楼下买个小pizza,稍填肚子,就睡着了!巴黎的第一天,行程紧张,累而兴奋。

D2: 埃菲尔铁塔-老佛爷百货
埃菲尔铁塔:本来想在大年夜(D1)登埃菲尔铁塔,好像往年埃菲尔铁塔有亮庆祝中国春节的红灯,但第一天走得太累,是免费的景点玩累了,所以埃菲尔铁塔只能安排在第二天参观了。到埃菲尔铁塔时,也很兴奋,毕竟在电视、电影中看过太多次了,熟悉而陌生。
塔底看,纯钢结构,内部构造很复杂却又整齐,给人浓厚的工业气息。
本来可以通过埃菲尔铁塔官方主页购票,但二层以上票需视当天天气开放(正好当天风大二层以上关闭了),且网上购买有灯塔时间段限制。我也没有在国内网站买团体免排票,好像都是近300元,太贵了不值。排队购票、排队乘电梯上塔,也花了好些时间。
登塔时天气不好,阵雨,大风吹得塔在摇晃,有些高不胜寒,拍了相片就乘电梯下塔。
到铁塔前草坪时,天空放晴,蓝天下的埃菲尔铁塔特别美丽。
离开埃菲尔铁塔时,又是阵雨,恰好去老佛爷百货了
整个下午到晚上8点老佛爷关门,全耗在其中了。
Tip:巴黎的包确实比国内便宜很多;而手表嘛,按挂牌价,考虑汇率、退税,法国买手表的价格跟瑞士差不多,但比国内便宜,由于瑞士手表普遍打9折,所以就能比法国便宜10%,所以买表嘛,还是去原厂地瑞士买了。

D3:巴黎圣母院-圣心大教堂-蒙马特高地(天使爱美丽咖啡店)-巴黎春天百货-巴黎歌剧院
巴黎圣母院:住处就在圣母院附近,本想去听听弥撒,怎奈不能赶早,只能参观教堂,教堂内饰神圣,玻璃贴花后,内部阴暗更显神秘,顺着人流缓绕教堂内走了一圈,整体感觉神秘且庄重。本想去塔楼看怪兽,但要在教堂外排长队,巴黎全景已经看过两遍了,所以就放弃。

坐地铁去蒙马特高地,出地铁沿高处走,就能到达圣心大教堂,与巴黎圣母院相比,圣心大教堂略显小气,高处看巴黎全景还不错。

出教堂,沿高地一路下走,在“天使爱美丽”拍摄咖啡店吃了顿午餐,入店就能见到海报,店内吧台坐的大概都是本地人,再往里走,海报旁餐桌坐的大部分是慕名而来的游客了,许多都会跟海报或者招待员合照留念。

出咖啡店,再往下走就到了红磨坊,也是拍几张照片就走了。
按攻略推荐去找“爱心强”,还以为就在红磨坊附近,问了路人,才知居然要地铁换,好在有日票。找到爱心墙的小公园,可惜公园关门了,小小的墙落距离门口约50米,没有想象中推荐景点应有的气势,周边偶尔来一两个黄种人隔着门拍几张照就走了。“哦,这就是爱心墙”,多多少少有些小失望。

坐地铁来到巴黎春天百货,人比老佛爷百货少,说旅行团一般都拉去老佛爷,所以老佛爷百货每家店的中文服务已成标配,巴黎春天百货则还有部分没有中文,且感觉包类品种也相对单一。
临近晚上7点,我们来到巴黎歌剧院,歌剧院内部可以付费参观或者看演出。
出发前,小文艺青年特有的装逼范发作,就安排看芭蕾剧顺带参观歌剧院。
检票入场时,保安还很吃惊,再三确认我们是来看演出而非参观的游客。
歌剧院内部确实豪华,看到了《歌剧魅影》所展现的楼梯,还有各种金饰调品,非常壮观。
当晚演出观众爆棚。而且当地人看演出都是盛装出席,中场休息,还饮香槟聊天,出席晚宴般优雅。大抵这就是巴黎人欣赏歌剧特有文化传统吧。
我忘了这部芭蕾剧的名字,票是10月份时在歌剧院官方主页订的,最顶层票,17欧一张。虽然根本不知该剧讲述内容,但依本人看过芭蕾推断,也应是场面热闹,气势磅礴,而且还是在世界殿堂级歌剧院表演,买票看总归不会错。可是。。。
其实我们就只看了上半场,因为实在是看不懂:开始一男一女法语对话近15分钟,正我们快奔溃时,才有出现一男围着一坐轮椅女跳芭蕾约5分钟;接着下一幕,一男法语自述近5分钟,然后是屏幕放映,一男抱着一70多岁老太磨磨蹭蹭的走几个芭蕾舞步。上半场结束,全场掌声雷动。
我们出来了,装逼之旅结束。
记得上一次装逼是在日本东京看歌舞伎,也是全场一男一女日语对话,不过都后面还是有舞蹈ending。这次我们上半场就出来了,熬不住,哎。还不如买个参观票呢。

D4:巴黎-安纳西
三天巴黎之旅结束了,一早到地铁去了里昂火车站,在火车站把之前预定的票换好(巴黎安纳西的高铁电子票含二维码可以直接上车,乘务员会扫码验票)
法国瑞士的火车站全开放式的,火车站台与外面根本没有独立隔开,没有所谓的安检入站。法国的火车站台一般有个验票机刷票,当然车上还有检票;瑞士就直接上车,车上检票。唯一要记住的就是在看好所乘坐列车号对应的站台,以免坐错列车。
坐火车出巴黎,一路向法国东南方开去,周边景观很美,很多都是平整的绿草地,像是大农场。
下午到安納西,国内租的wifi太垃圾了,等了半天都没信号,所以贪小便宜没好货,全程信号都很差,偏远小镇经常连不上,网速也不快。
城堡酒店在古城小山坡上城堡旁边,古城里面各种酒吧、古建筑,很有中国古镇的味道,只是人很少。
安顿好了,趁天没黑,逛小镇,离城堡近,就参观城堡,里面有展出,但看不懂印象派艺术品,不过安纳西的历史陈列及渔民用具等还算不错。

下山波沿河边走,就能看到最出名的河中监狱,再往前就是阿尔卑斯山角清澈见底的湖了,挺美的,回来路上下起鹅毛大雪,瞬间能见度只有数十米,还好来得及时,否则湖景就全看不到了。

逛小镇时,入一家巧克力店,听店内游客介绍这家巧克力店特别有名,顾客络绎不绝,其中的马卡龙、巧克力、蛋糕都确实好吃。

D5:安纳西-霞慕尼

霞慕尼是本次滑雪地点,所以必须趁7点多的火车从安纳西出发,认好站台,换成也很方便,时间前后也就差10分钟左右,不误事。说到这里顿觉国内高铁购票软件太差,只能搜直达车次,不能搜这种快速换乘票,不过想想国内相当高大上的高铁站,换乘没有半个小时也不易搞定吧。
火车是沿阿尔卑斯山山脉开的,沿途天渐渐亮起,往霞慕尼开去,渐呈现雪景,风景赏心悦目。

霞慕尼时才上午10点左右,整个进入白雪世界,天空一览无云,很适合登山,心情很好。酒店就在缆车站旁边,也比较方便,霞慕尼有多条缆车线,还有冰川,各缆车点可以单独买票也可以买日票,我们选择最受欢迎的勃朗峰线,买了日票,不过人超级多,排队上缆车必须等到中午12点多了。
除了游客,上山顶的还有很多滑雪爱好者,毕竟这里是第一届冬奥会举办地。
期间在缆车站周边找个面包店解决肚子(本次旅行没吃过法式大餐,基本上都是西式快餐,不过法式餐包确实好吃,哈哈),后来到市中心偶遇超市才发现景点旁边的东西特别贵,一瓶水要1.5uer,超市只要0.5,这点跟中国一样。
排到缆车上山时,天气转差,山顶云层已经很厚,但也只好上去,毕竟就这么一次机会。换乘一次缆车、一次电梯,达到顶峰3824米,可以看到许多滑雪者,在山顶滑雪,应该是特别刺激。山顶云层厚,能见度一般,景观台看不清传说中白雪皑皑的雄峰,寒风刺骨。

由于时间还早,可以到火车站后面的小站点乘红色山地火车去看冰川,那地也有很多滑雪者,故人也很多。到站后,还要做缆车下去,不过这些费用都含在日票里面了,然后沿长长的楼道再往下走到冰川处,冰川晶莹透亮,确实很美,搭最后一趟火车回镇上。
晚上逛小镇,找到一家挺有特色的餐馆吃烤肉,挺好吃,只是有点贵。

D6:霞慕尼-日内瓦-卢塞恩
今天是法国的最后一站,上午在酒店问好初学者滑雪场,乘免费公车去滑雪。那地有好几个滑雪场,专业级的在半山腰,必须坐缆车上去,初学者就在山脚。学场旁边租了套滑雪工具,一天13.5欧还算合适。带好装备,扛到雪场,因没经验,根本不会滑,从场地半腰处一路边滑边摔倒底。想多摔几次、摔出胆了,应该就能滑了吧。哈哈。不过一则退房时间到了,二则坐滑雪缆车要收费(这个场地不收门票,只收缆车费),只能收拾回酒店,并安慰自己等以后有一定滑雪基础了再来此处,呵呵,谁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呢。

回酒店收拾后,乘火车离开霞慕尼,由于有瑞士通票,所以就只买到日内瓦的票,但从霞慕尼日内瓦,需换乘三次,最后一次居然是汽车。当天下大雨,在法瑞边境的换乘点出火车站台,旁边就是汽车乘坐点,跟一个略懂英语的法国司机沟通半天才知道,但由于下雨雪,去日内瓦的车取消了,汽车只到法瑞边境的小镇(Annemasse),然后自己在乘车去日内瓦。哎,也只能这样算种经历吧,上车再说。谁知开车前说因去日内瓦人多,所以后边安排车去,谢天谢地,搬好行旅。发车时间比设定晚了半个小时,但到达时间却准时。
日内瓦,从汽车站坐公车到火车站,再从火车站到飞机场,因为之前在法国购物要盖法国海关章,没有在法国离境,瑞士日内瓦机场有,也感谢网友提供的详细退税盖章攻略,顺利在日内瓦机场出发离境处找到法国海关,搞定退税手续。从机场坐火车到卢塞恩
晚上10点多到卢塞恩,之前通过booking定的酒店,已经把我住宿费扣了,并把房间钥匙放在前台,也挺方便了。

D6:卢塞恩-因特拉肯-卢塞恩

早上起来吃完酒店早餐,开始当天旅行,有瑞士通,不用提前订票。酒店在火车站对面,走过卢塞恩最经典的廊桥,出门时天气很好,河水清澈,整个城市都很干净。刚好赶上周六上午的早市,跟国内菜市场差不多,只是很多卖奶酪的。不过据说一周就一次早市,那岂不经常要储备食物,我觉得生活在这里有些不便,但这或许跟他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有关罢了。
瑞士相比于法国巴黎),生活更加安逸,发达国家,进入福利社会是否都应该这样呢。下午早早商店、饭店就关门大吉,周日一天还大多不营业,那天周日正好是西方的情人节,但在卢塞恩一点情人节商业气氛都没。我老婆解释是瑞士人重视家庭聚餐、宗教仪式,晚上、周日都是家庭聚会或弥撒的时间。周日基本是去教堂弥撒,卢塞恩教堂多,钟楼都粉刷得很鲜艳,上午11弥撒开始前,各大小钟楼钟声齐鸣,挺有氛围。

当天乘黄金专列去因特拉肯小镇,黄金专列说风景很美,但火车开出时,天气转阴有雨,能见度一般,加之冬季,草坪还算绿但花未开,沿路部分小镇还是白雪皑皑。所以只能感受略有打折的瑞士乡间自然风光,草坪上看到瑞士的木质小房子,尖屋顶,中间大,上下两头小,挺有特色。
冬季为旅游淡季,人少,火车都是有座位(通票只能坐二等位子,但其实跟一等座差不多,一等车厢顶上有两排是透明的而已),据说旺季时,黄金专列是要提前订票的。

因特拉肯小镇,第一印象是感受一般,当然主要还是由于天气,逛了一小伙表店出来,天就放晴,特别蓝,空气很好。
在火车上时不时被湛绿色湖泊所吸引,看看因特拉肯位子刚好前后都有大湖泊,于是就沿火车驶入方向,寻找湖泊。事实证明,湖真是因特拉肯最美的景色,比青海湖要绿很多,加之半山腰草坪上几排瑞士风格的小屋,特有情调。

期间还遇到两个放小马驹的小姑娘,小姑娘十分开朗,愿意分享小马驹的故事。想想我这代人,读书时总想着将来去大城市,长大后总回忆着小时候老家童年的点点滴滴。我想这边小姑娘将来的回忆一定很美,有这么好的风景,这么舒适的环境,可以在这里一直生活下去,不用去大都市为生活奔波。
因特拉肯卢塞恩,天色已晚,在河边小餐馆吃了瑞士奶酪火锅,很贵,不好吃,哈哈

D7:卢塞恩-维吉斯(weggis)
今天要从卢塞恩坐轮船去weggis,本来是安排从weggis去瑞吉(rigi)山的,网上都说瑞吉山风景不错,但当天天气一直不好,也是早上一小会儿放晴,后就开始下雨,本次旅行终于体会到冬季地中海气候多雨多变的特点,不过还好主要景点都能玩的,天气也偶有配合。
轮渡码头在火车站旁边,瑞士的公共交通也是都有时刻表,或从ssb这个软件中查询,都很准时。
轮船到weggis,这个靠湖而建的小镇安静、美丽,春夏季绝对是推荐一游的。我们入住网上十分推荐地Seehotel Gotthard,确实很好,一楼就是餐厅,旅店老板很热情,帮我们安排旅行线路。
Weggis有缆车到达Rigi山中部,还有一条山地火车可连接rigi山顶-weggis的缆车点-Vitznau小镇。
所以我们打算坐船去下一个小镇维茨瑙(vitznau),从那里无缝对接(约5分钟内)的坐上地火车上rigi山顶,然后在坐车回到缆车点,坐缆车返回weggis。
一路是下雨,随着火车上山,天空转为鹅毛大雪,几乎没有能见度,所以是火车到rigi山顶,直接就返程,到缆车点坐缆车回weggis了。

D7:卢塞恩-维吉斯(weggis)
今天要从卢塞恩坐轮船去weggis山,本来是安排从weggis去瑞吉(rigi)山的,网上都说瑞吉山风景不错,但当天天气一直不好,也是早上一小会儿放晴,后就开始下雨,本次旅行终于体会到冬季地中海气候多雨多变的特点了,不过还好主要景点都能玩的,天气也有配合的时刻。
轮船到weggis,这个靠湖而建的小镇安静、美丽,春夏季绝对是推荐一游的。我们入住攻略十分推荐地宾馆。由于下雨上山没啥可看,只能在小镇逛逛。但考虑到瑞士通票,我们还是想去rigi上看看。
Weggis有缆车到达Rigi上中部,还有一条山地火车可连接rigi山顶-到weggis的缆车点-Vitznau小镇。
晚上是情人节,住处的宾馆楼下有餐厅,还推出情人节套餐,不过要79瑞郎一位,瑞士的消费真心贵呀。们就随便吃吃,以庆祝情人节了,旁边靠窗桌早早被预订了,是一对退休后在小镇居住了十几年的老夫妻。居然是男西装领带,女浓妆艳抹,背Burberry的出席,像是赴宴,都很健谈。吃饭期间我们略了解到(主要是老婆听,我英语口语太差,经常听错意思),男的是加拿大了,作酒生意,女的出生于weggis,作贸易的,文革期间还参加过广交会,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红宝书时期。他们认为自己的婚姻是一路奔波,年轻时都是各地工作旅游,老了就一起到weggis养老。今天盛装就是为庆祝情人节,还特意点了餐厅的情人节套餐。挺浪漫的。

缆车下到weggis小镇,从缆车点到酒店,一路下坡,可近距离欣赏草坪、小屋等乡间美景。听说这些草坪都是政府为旅游特意规划的,确实很美。

晚上是情人节,楼下餐厅推出情人节套餐,不过要79瑞郎一位,瑞士的消费真心贵呀。我们就在餐厅随便吃吃,以庆祝情人节了。我们旁边靠窗桌早早被预订了,是一对退休后在小镇居住了十几年的老夫妻,来吃饭居然特别庄重,男西装领带,女浓妆艳抹背Burberry,像是赴宴。夫妻两个都很健谈,吃饭期间我们略了解到:老爷爷是加拿大了,作酒生意,老奶奶出生于weggis,作贸易的,文革期间还参加过广交会,对中国的印象停留在红宝书时期。他们总结自己婚姻是一路奔波,年轻时各地工作旅游,老了就一起到weggis养老,今天盛装就是为庆祝情人节,挺浪漫的。

D8:weggis-苏黎世机场-迪拜-上海
   今天是法、瑞之行最后一天了,宾馆老板很热情,帮我们查好从weggis到苏黎世机场的线路,基于我们对线路不熟,不建议我们多换乘,毕竟瑞士换乘线路都是短时间无缝对接的,若搞错了,说不定还影响乘飞机呢。回卢塞恩的轮船早班11点才有,我们下午14点飞机,所以先做公车、火车到卢塞恩,再从卢塞恩坐火车直达苏黎世
当天9:05分公交车准时达到(很难想象这种小镇,没见到几个人,但公交车居然还是两节车厢,按我在国内所察,这绝对是种浪费,唉,发达国家看不懂的地方很多),沿湖绕了一圈,在坐火车就到卢塞恩了,然后乘火车去苏黎世机场。
到机场办理出境手续,候机、登机,A380确实很豪气,很多位置没坐满,餐饮也很丰盛,小点心不断。到迪拜是当地时间0点了,从迪拜上海的时间是3点,还有三个小时购物。整体而言,迪拜机场的包、手表都比法国瑞士贵(退税后),但香水好像是便宜一些。
迪拜上海,全机爆满,都是国人,虽然还是A380,服务态度明显下降,小点心也没有,呵呵。
下午14点多,飞机降落在浦东机场,一年一度的出国之旅顺利结束!期待下次旅行。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2 15:14

引用 LV-2011 的图片:

2016-03-02 15:5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1:51

2016-03-03 00:0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47

请问你们出去是买的流量卡还是租的egg呀?路过的大神请告知一下!!!

2016-03-04 15:0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7 12:53

引用 aolzok 发表于 2016-03-07 12:53:21 的回复:

回复aolzok:行程总览里面介绍了,我没有更细的安排了

2016-03-13 14:59

引用 晴天娃娃 发表于 2016-03-04 15:09:24 的回复:

回复晴天娃娃:租wifi,按日付费,此前我去日本也是租wifi很好用,这次租的信号很差,我猜应该是便宜没好货

2016-03-13 15:00

引用 LV-2011 发表于 2016-03-13 15:00:24 的回复:

回复LV-2011:我之前去日本的时候,买的那种流量卡,超级好用。想来想去这次欧洲还是准备买卡了谢谢回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