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星月国探索之旅

2016-03-02 15:09 502/6

出发前的准备

正文前的小絮叨:

这几年在法国留学,零零总总也去过了不少国家看过了不同风景,由于我是个拖延症晚期患者,游记的事儿一直拖到现在才开始动笔。算是回忆吧,决定把这几年去过的地方写一写,本着记忆深刻的原则,只能倒着写啦。第一站,从土耳其开始。

【旅行的计划】
我们是选择6月份去的,之前做攻略大家都说4-10月是最佳时间,作为学生党只有暑假比较合适,但是考虑到7,8月份的土耳其很热,我们果断选择期末考试一结束就出发,O(∩_∩)O哈哈~。

DAY1:格勒诺布尔法国)----日内瓦瑞士)------伊斯坦布尔   飞行
ps:从日内瓦伊斯坦布尔有廉价航空合适的不要不要的。
DAY2:伊斯坦布尔 (入住两晚)
DAY3:伊斯坦布尔-----格雷梅 (入住一晚)  飞行
DAY4:格雷梅(热气球,红线跟团)------- 棉花堡 (夜间乘坐大巴)
ps:其实本来不想坐大巴,固有思维老觉得大巴很不舒服,而且还是10多个小时,但看评论大家都说土耳其大巴比火车好很多,体验过真的也不错,座位很舒适,空间也大。
DAY5:棉花堡 (入住一晚)
DAY6:棉花堡------- 安塔利亚    大巴
DAY7:安塔利亚 (入住两晚)
DAY8:安塔利亚-------伊斯坦布尔-------日内瓦-------格勒诺布尔    飞行

一般我制订旅行计划都会尽量把目的地连成一个圈,避免走回头路嘛。其次就是会给每个地方安排一天半左右的时间(抛去路程)。土耳其很特别的一个地方就是大多数飞机都要从伊斯坦布尔出发,虽然它不是首都,它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一斑呀。像从格雷梅安塔利亚都要到伊斯坦布尔去转机,所以我们除了跟伊斯坦布尔相关的选择了飞机(提前预定飞机价格真的不贵),其他的都乘坐大巴。

【关于签证】
土耳其最便捷的就是电子签证。之前需要申根国签证或其他经合组织签证,现在已经只需要护照就好啦。关于费用我申请的时候是60刀,据说之前刚推出时更便宜

附上网址:https://www.evisa.gov.tr/en/
PS:官网有中文的,按照要求填写很方便十分钟搞定。当然填名字啥的千万别写成中文 O(∩_∩)O哈哈~
        目前中国公民通过网上电子签可获取的是30天单次入境签,有效期为半年,即180天,请根据自己的实际行程情况选择到达土耳其的日期,根据以往的经验,建议大家选择的日期比实际到达土耳其当地时间早个1到2天,甚至提前几天,以防行程更改,需要提前到达,反正时间还多的是

最后 ,得到的签证是这样似儿的

【关于货币和语言】
土耳其使用的是里拉(TL),当时我们去的时候1欧=3里拉,1里拉=3RMB。建议大家换成欧元或美元,这样换比较划算。强烈建议大家多带一些现金,之前主要在欧洲旅游,习惯了刷卡,我们去的时候虽说已经比平时出去玩儿多带了些欧元,但是最后几乎是山穷水尽了,好多吃饭的店和卖东西的不能刷卡,即便有些可以刷卡的但是付现金会有优惠。(PS:大多说市中心是有ATM机可以取欧元和美元的,只是手续费比较贵。楼主带的那张欧元卡当时设置了最多每月取现金400欧,最后应为没钱错过了很喜欢的一个装饰品,至今都在后悔。所以温馨提示大家带够现金,当然土豪除外啦)
至于语言,官方用语肯定是土耳其语啦,据说也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在大城市和主要旅游景点英语肯定还是没问题的,但我们最后一站到南部的安塔利亚好多出租车司机和小饭店就不怎么会英语了,或是能听懂一些不会说,所以会出现我说英语他讲土耳其语^_^。这时候肢体语言再次成为王道啦。

省吃俭用存下了两张新新的纸币

DAY1

华丽丽的正文开始啦,由于楼主第一次写游记,突然发现好多都没有拍照记录下来,尤其是好吃的(净顾着吃了老是忘记拍照,赤裸裸的吃货一枚哈哈。),so有地地方可能没图但真的讲的都是真相。

第一天基本上是在赶路,早上8点从格勒出发乘坐法国TER到日内瓦,然后赶到机场(日内瓦火车站到机场有免费的车票可以取用,有钱就是仍性)等飞机出发前往伊斯坦布尔。夸一下土航的飞机餐挺好吃的,而且还是金属的刀叉,瞬间就比那些一次性塑料高大上了有木有。

下飞机,找地铁奔酒店。好吧,这一路上,看到的都是破破的房子,和曲曲折折的小路,还有堪比北京地铁拥挤度的车厢。多年自由行的经验,我们定的酒店离市中心和地铁站相对都比较近。跟我们第二天要去的大巴扎(grand bazaar)和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都不远。整体还算整洁。(PS:酒店都是从booking上预定的,赶脚它家网站还是比较靠谱的,评分很值得参考)

稍作休整后,我们跟酒店小哥打听了一下,就去寻找晚饭了。尽管小哥当时还提醒我们要注意餐价,有的店会有两份价单,专门对游客加价。然后,我们还是被一个看起来善良淳朴的老爷爷骗了,相比之后在土国吃的餐,这顿只能用又贵又难吃来形容。就是土耳其烤肉加薯条,我们俩个人居然花了150TL。 友情提示大家:一定要在吃饭前问价钱,正规店的餐单都是有价格的。

DAY2

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唯一一座跨越欧亚两洲的城市。还曾经是三大古代帝国 ------ 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首都呢。虽然现在土耳其的首都是安卡拉,但我觉得大多数人都跟我一样,说起土耳其还是先想到伊斯坦布尔,可见它不可撼动的地位。之前看过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如果世界有一个首都,那一定是伊斯坦布尔。的确,这座城市,海峡在这里交融,东西文明在这里碰撞,古老和现代并存,她用自己强大的包容性微笑的看待每一个人。

【圣索菲亚大教堂】
票价 30TL
周一休息   4-9月 9:00--19:00  10--次年3月 9:00--17:00
坐TRAM在旧城区Sultanahmet下车
早上要早点去排队,我们本来原计划先去蓝色清真寺想着免费应该人会多,但是赶上礼拜就先来了索菲亚,结果也排了半小时队。

这个是门票,(⊙o⊙)…   总觉得土国的门票 确实有点儿丑。

这个教堂在梵蒂冈圣彼得堡教堂建起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堂。而且他的命运很坎坷呢,曾两次被摧残,当时伊斯兰教占领伊斯坦布尔后,这里被迫成了清真寺。如今,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属于基督徒和穆罕默德信徒共有的一个宗教博物馆,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在此和平共处,所以说伊斯坦布尔是包容的。

教堂上有很特别的圆牌儿  厄。。。也许是个图腾什么的,旁边有个旅行团可惜说的是我也听不懂哪国的语言,总之应该是很特别。

哭泣的石柱,也叫许愿柱。把右手大拇指放进去,许个愿然,后顺时针旋转,直到手臂转不动。旋转360度的话会有好运哟。

马赛克壁画 原谅我听见马赛克老觉得应该是黑白的 ^_^

让我们对着灯 许个愿啥的 (*^__^*)

土耳其真的是猫的天堂感觉随处都能看见猫  这只很有镜头感呢

【蓝色清真寺】
门票免费 门口有个捐赠箱,可随意给点儿零钱,当然不给也可以的。
8:00---18:00 每天回教祷告时间会对外关闭,可以参看门口的公告牌儿,一般周五要到13:00才对外开放。
位置就早圣索菲亚教堂对面很好找。男士尽量穿长裤,女士门口会免费发放头巾,要是穿裙子的还会发条大的让你遮住腿。当然啦鞋子也是要脱掉的。

其实它应该叫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土耳其语:Sultanahmet Camii),因为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磁砖装饰,大家都叫它蓝色清真寺。

【地下水宫殿】
票价 20TL  (感觉这个门票有点儿贵了)
在圣索菲亚教堂广场的斜对面的一条小路上,一开始找了半天后来还是问人找到的。个人觉得票价有点儿小贵,不过挺凉快的,走热了下来避避暑还是不错的。据说以前是用来为皇宫储水的,在最里面的珠子底下有被压的美杜莎。

美杜莎

中午在街边吃的午餐味道棒棒的,记不起来叫什么了,看着图片点的。这才是土耳其美食的正确打开方式。

路边的烤栗子和玉米

土耳其路边随处可见鲜榨的果汁,价格便宜,重点是不加水这才是100%纯果汁。(忘记拍照,偷偷找了张照片)

【大巴扎】
巴扎应该是维吾尔语,集市的意思,之前去新疆玩儿也有好多大巴扎。
到了这里,就是施展你砍价的本领啦。由于想到之后还要去好几个城市,东西买多了不好带,我就忍下来了,纯逛,顺便问问价格。

各种好看的灯,这些挂起来一整组特别好看,可惜太沉最后我也没有买,现在想想也有些后悔

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香料 土国也是美食大国呢 香料自然是少不了的。

爱吃糖的妹子估计会爱不释手

各种披肩 很有土耳其风格

漂亮的盘子,回来后好多人说这种有的在淘宝卖500甚至更贵,这里大概50TL。早知道买几个了,又后悔了

逛累了找了家店喝土耳其红茶。

最后 附一张 大巴扎分布图 反正作为路痴的我是在里面彻底迷路了。

晚上吃饱喝足后,欣赏了伊斯坦布尔的夜景,明天就要出发去这次旅行的重点 卡帕多奇亚地区啦。对了,这两天还有一件事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就是不时有“魔音”入耳,应该是当地人礼拜的时间,总之这声音伴随了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所有时光 ^_^

随处可见的清真寺

加拉塔大桥上的垂钓者。

看起来就很壕的餐厅,等我有钱了也来这儿吃一顿。。。。。

DAY3

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分别是位于欧洲区的IST,(一般国际航班都是这个机场,我们来的时候也是这个),另一个是位于亚洲区的SAW。(国内航班,尤其是廉价航空好多会停在这个机场)所以大家一定要看好是哪个机场,IST离市中心比较近有轻轨直接到,而SAW相对就比较远,我们在问过酒店小哥后得知,可以从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坐到机场的大巴
(HAVATAS),票价14里拉,没25分钟左右一辆,一般1个多小时到,但有可能会堵车,所以酒店小哥建议我们提前2小时出发。

到了广场后,找附近卖东西的人问HAVATAS 一般都知道在哪。停车的地方不在广场上,要从一个小路口拐进去。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
卡帕多奇亚并不是一个城市的名字,而是一个地区的统称。一共三个城市围合成一个三角地带,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起被称为卡帕多奇亚。这块土地荒芜--因此被早期基督徒当成避难所,地形奇特--著名的月球表面,所有去土耳其的人都不允许自己错过那里。看过花少之后就再也抑制不住要来坐热气球的心啦。

我们选择从伊斯坦布尔(SAW)直接飞到Nevsehir机场(NAV)这里离格雷梅最近,大约开车40分钟。很多洞穴酒店都会有机场接机服务,我们当时定的酒店免费送一次接机服务。一开始我以为是酒店自己的人接,后来发现是一辆车接好几个酒店的人,然后下车是要现付钱的(由于当时我们两个人在伊斯坦布尔里拉花完了就只好给的欧元,记得给了30欧,虽然之后从酒店住宿费里扣去啦,但是大家还是记着备点儿里拉比较划算。)

格雷梅当然要住有特色的洞穴酒店啦,当然鉴于我们穷学生的本质肯定是住不起土豪的墙壁水龙头拧开就有红酒的土豪洞穴。几经比较找了家33欧一晚,Kayatas Hotel。

夜景也是很漂亮呢感觉很满足了呢。

放张别人拍的格雷梅地区全景,美得不要不要的。

格雷梅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旅游区了,每家酒店都可以预定相应旅游项目。当天到达时已经下午了,稍作休息后,我们参与了傍晚的骑车环行看日落项目。

出来觅食,由于不是饭点儿人很少,但是味道超赞。土耳其特有的窑罐烤肉。中间红色那盘是西红柿干也很好吃,还送了主食薏米和奶酪沙拉。感觉物超所值。

饭后闲逛

浩浩荡荡的骑行开始

厄。。。。。我就是想看看影子

我也是可以走文艺清新路线的

伴随着余晖,回到酒店。明天早上四点就要起来去坐热气球,晚安美丽的小镇。

DAY4

早上天还没亮就爬起来,等着来接我们的车。我们在酒店老板的推荐下先选择了120欧/人的,旺季价格稍贵,就选了个中档位的,安全保障也好一些。相关的热气球公司会派车一个酒店一个酒店的接人,然后带大家吃一点儿东西(咖啡面包之类的),之后每个人会发一个牌子领到乘坐场地,我们来的时候有些热气球已经起飞了。(PS;早上还是很冷的,幸亏有带长袖

这个就是我们要乘坐的热气球

热气球比我想象中飞得快,而且很平稳。

早早起床就是为了能赶上看日出,根据我们的热气球驾驶大叔说,早上日出前后和傍晚日落前后是最佳飞行时间,而且以夏日最宜。

我这也算是拥抱太阳了吧,但是怎么就显得手这么粗呢。

飞过一条峡谷,好像叫love valley

我们的热气球遥遥领先了其他的,看来我们的驾驶大叔有颗好胜的心呀。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还没玩够就落地了,抓紧跟后面的星月热气球来张合影。

萌萌的驾驶大叔

开香槟庆祝飞行成功

得到一枚奖牌作为纪念,虽然没有像花少那样有个带自己名字的证书,但依然觉得很棒了。
热气球真的是一次很棒的体验,个人感觉还是很安全的,住在同一个酒店有一对情侣觉得不安全没有来,感觉很替他们可惜呢,我要是男的就考虑在热气球上求婚,成功几率肯定很大。

回酒店小眯了一会儿,就跟团出发,参加红线游啦。当地旅行社推出四条路线,但一般都会选择红色(80TL)和绿色(100TL)这两条(可能这两儿比较经典)。绿线相对较长大约早上8点出发到下午5、6点回来,红线一般大半天就可以完成,下午3、4点就能回来。鉴于我们晚上还要坐大巴去棉花堡,所以果断选择了红线。可能大多数人都去了绿线,当天我们的红线居然只有六个人(除了我们俩剩下四个都是土耳其人),所以英语导游直接跟我们一对一服务啦,感觉好像赚到了呢

露天博物馆,应该是唯一一个要收门票的,不跟团的话门票是20TL。山上这一个一个的洞洞就是当年基督教徒逃难的时候的避难所。不知道为什么看见顶上的红旗,就莫名的想到:这个山头已经被我们攻下了。O(∩_∩)O哈哈~

这个是学生宿舍,这张是男生宿舍。看起来小小的吧,据说以前挺大的,经过多年风化越来越小了。

这个是女生宿舍,就现在的情况看比男生的大 ^_^

蓝色大眼睛 问了导游才知道之个是 evil eyes 据说不能随便买,所以就拍照纪念一下好啦。

就喜欢这种显得我有大长腿的照片,哈哈哈~~~

这些背后的洞里藏着很多“传世之作",哈~ 当时基督徒画了很多壁画当做教科书。而这些画的材料很特殊,是一些彩色岩石加上鸽子蛋的蛋液混合后,形成不同色彩。啧啧, 这得多少鸽子蛋呀..........

天然形成的骆驼造型,这个可是在个很高的山坡,当时同行的只有我们俩决定爬上来。

参观了窑罐的制作,原谅我一句也没听懂土耳其讲解。(我们的英文讲解居然跑去喝红茶了,不开心)不过我好像把小哥拍睡着了,哈哈这不怪我。。。。。
之后就是自由参观购物时间,瓷器啥的都有些贵就简单转了转,唯一特别的是碰见了一个导购是去过中国的,而且去的不是北京上海,是西安。我只能说小哥很有眼光嘛。

葫芦灯  这个就是让我追悔莫及,假如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把它带回家。虽然有点儿小贵,可是之后我再也没找到了

晚上,就做大巴出发去棉花堡了。土耳其有两家口碑和服务都很不错的公司Metro和Pamukkal(对的就是棉花堡那个词)。这次我们是坐的Metro,票是在酒店订的,后来发现到市中心车站还便宜5TL,不过看在酒店小哥给我们送到车站的份儿上,就原谅他了。

票价55TL

虽然是夜间行驶车少,但是每两个小时都会在服务区休息一会儿(服务区的卫生间也是要收费的 1 TL,土耳其的公共卫生间都要收费),车上还会提供零食和饮料,椅子也可以放到至少120度,总之还是很不错的。

DAY5

经过一晚上的奔波,终于在早上七点到了棉花堡。因为棉花堡很小,好多人都不选择住宿(PS:大巴站可以免费寄存行李),但是考虑到昨天晚上也没睡好,我们还是预定了酒店。下面我要严重夸一下这家酒店,他算是一个家庭经营,儿子爸爸负责接待,妈妈负责做菜(当天晚上,下暴雨就在酒店吃了 味道很好 家常菜价格还实惠)。而且,老板人很nice,不仅给我们带路而且后来在他这儿买的大巴票没多收一分钱。

Bellamaritimo Hotel 虽然不大但是很整洁 价格也超实惠 我们订的标准间20欧一晚。后院还有个露天游泳池。

稍作休整 棉花堡出发喽~~   票价25TL

白白的真的很像棉花,虽然踩着有点儿硌得慌。

之前听到别人讲,来了棉花堡,你就能知道上帝有多偏爱土耳其啦。 果然。。。。

看看这明媚的阳光,我只想说,一定要涂防晒霜,如果可能还是尽量别穿裙子,虽然很热。不然你就会体会到什么叫瞬间变黑人

棉花堡的时候是一定要脱鞋的,白白的石灰岩虽然看着很美,但是没水的地方就是各种酸爽(类比指压板)。

棉花堡后面是 赫拉波利斯遗址 ,罗马帝国和拜占廷时期,就是繁荣的疗养中心,可惜后来的地震,人们在14世纪遗忘了这里。幸运的是,市场、剧场、神庙、罗马柱还基本完整地保存下来。

猜猜后面的建筑 是啥遗址。

哈哈哈~~~   公共厕所  赶脚很高大上 那么早就有卫生间了呢。

大剧院遗址

穿过这个门 就是温泉,很特别的底下还有古迹的残垣。据说埃及艳后很爱在这里泡温泉呢。

这里以前一定是条繁华的街道。

本来LZ是 想从另一个门走出去,奈何迷路了呵呵呵,我们就原路返回啦。最大的惊喜是碰见了一条很有镜头感的狗狗。下午阳光更足,经过棉花堡时那就是又硌又热

PS:之前伊斯坦布尔猫比较多,现在开始狗狗也多了,我决定来个猫狗大比拼。
目前比分 猫:狗  42:37  *^__^*

傍晚下了场暴雨,我们窝在酒店吃了“妈妈的味道”。明天要去最后一个目的地安塔利亚啦,想想之前在格雷梅玩了一下土耳其咖啡占卜,店主说我之后会去海边,哈哈这算是说对了嘛。

DAY6

棉花堡安塔利亚,要先搭乘小车去代尼兹利(Denizli)然后再坐大巴。开始还以为直接坐大巴呢,差点儿以为被骗了呢。不过小车还要另收费,不开心。

安塔利亚的大巴站离市中心还有段距离,在跟当地人咨询后,选择了打的(安塔利亚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除了伊斯坦布尔的出租车口碑不好(故意绕远路),其他尤其是南方城市都会打表的。

方城市 英语就不是那么普及了,出资车师傅和酒店小哥英语都不是很好。但是我也被自己的智慧深深折服了,在小哥画了一个方块和两个单独方块时,我竟然瞬间明白这是问我们选大床房还是标间。O(∩_∩)O哈哈哈~,我太智慧了有木有。

我为 安塔利亚 旅游带盐 O(∩_∩)O哈哈~

在我的内力作用下 船跑的很快嘛 ~

来张港口全景。。。。。。

就在海边这么静静的坐着 听听海浪声 吹吹海风 慵懒而惬意的时光

DAY7

土耳其的最后一天啦,本来想着要不要去费特希耶(Fethiye)这个滑翔圣地感受一哈,奈何荷包瘪瘪360TL是拿不出来了(银行卡取不出钱了,现金也花光了,上次的热气球几乎交上了我们所有的现金。) 最后,还是决定好好欣赏一下美丽的海城,所以最后一天的计划就是没有计划,随心情。

土耳其的冰激凌 想吃到还真的不容易 虽然回看照片就找到破绽啦 但是当时真的是各种得不到呀。

偶遇的迷你小喷泉

不是我不想站的好看点儿 是真的很窄。。。。

敲敲门

左边花团似锦,右边枝繁叶茂 (*^__^*) 嘻嘻……
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啦 在老城区每次转身都能有惊喜。

路边有很多这样点铜塑

空旷但是很有感觉的车厢,相比伊斯坦布尔的拥挤 我更喜欢这里的安静

来到海边怎么能不吃海鲜呢 (*^__^*)  .......   这家店的老板很喜欢中国功夫 还给我们打了九折。

菜刚上来 就来了只猫咪 那渴望的眼神呀。

整条街都是餐厅,上面挂的七色伞好漂亮。

伊斯坦布尔没找到彩虹台阶,今天闲逛偶遇,虽然颜色不太鲜艳啦,但还是要纪念一下的。

走在回酒店的路上,明天就要跟土耳其说再见啦。还有点儿小不舍呢,希望之后还有机会来土耳其,弥补没能玩滑翔伞的遗憾。

DAY8

返程。差点儿错过飞机,很惊险。在酒店老板的指示下我们找到了等去机场公交的地方,可是是一个没有站牌的地方,在多次跟路人连比划带猜的确认了地址之后,忐忑的等待了小一个小时。在我们差点放弃要打的的时候它出现啦。撒花庆祝.......

再见啦,土耳其! 美丽的星月国家。对了,最终比分 猫:狗 95:87  猫猫获胜.

最后的最后,放上我们大摄影师据说修了十多分钟的一张“大作”。
谨以此鸣谢我们的特邀摄影师 ZCO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02 15:26

引用 Yao 同学 的图片:

2016-03-02 15:5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1:36

2016-03-03 00:06

赞!互赞一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