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中有味的希腊』远离人潮,独自拥有寂静中的湛蓝

Phyllis (天津) LV.6
2016-03-02 15:27 1049/17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物/其它

旅行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
每个人的每段路都会是独特的。
分享,
就是我将尽己所能,
令你感同身受我一路上的喜悦和惊叹!
希望照片带给你纯粹的风景,
而画框外的人文与故事,
也期待能勾起你的回忆,或是憧憬。
------------------------------------------------------

美图开胃

去过欧洲很多次,提笔记录却是第一回。整理照片时突然感受到人们所说的那句:“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人脑的遗忘速度实在太快!既然希腊欧洲文明的起源,又是我最近的一次出行(2016.2),但愿也能作为我整理“旅行回忆”的良好开端。

先上几张美图开胃(这几张并不是最出色的,后面更多)

Oia伊亚小镇的蓝顶教堂,与fira小镇那座赫赫有名的相比,非常好找。

几乎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的蓝顶教堂,都有自己别致的景色

这就是唯一登上《国家地理》杂志封面的那座蓝顶,位于fira菲拉

天空中的梅戴奥拉修道院,这张我站的位置是瓦尔拉姆修道院,唯一有吊篮的那座。

纯白圣洁的画布上点缀着高饱和度的色彩。

这次来希腊是2月份,正值淡季。有人劝我说淡季商店都不开门,还是旺季再去好。但我此行却难得体验了这“淡中有味”的希腊:景阔人稀,舒适恬淡,任何一片我看上的景色都可以被我独占。相比这样的畅快,少几家商店又如何呢?如果抱着购物的目的不如直接去西欧巴黎米兰不是更便宜嘛?

思路比较自由散漫,想到哪里写哪里。
如果有必要列出清晰有效的TIPS,也许会在文末。

第一部分:圣托里尼岛

没有谁来希腊会错过圣托里尼,就像每个人提起希腊时,都会不自觉联想起那标志性的清澈蓝白色。

【Blue star 邮轮】

我们天不亮就从雅典港口搭乘最早的一班【Blue star 邮轮】前往圣托里尼岛。邮轮体量大概中等,上下8层活动空间,可以装车、坐人,也有两层卧房舱。休息区很大比较舒适,因为淡季所以人不算多,各类沙发和航空座椅随便休息。船上有一家希腊本土的快餐厅Goody’s ,它家牛肉汉堡不错,个人认为比汉堡王的好吃,不过薯条稍逊。

水路8个小时,可以睡一觉。天气好的话一路观赏从日出到阳光灿烂的海上美景。

海上日出

在典型的“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的地中海气候下,人品爆发赶上冬日少有的艳阳天,海面平静的就像个熟睡的孩子,连呼吸都要悄悄的……

goody's快餐,牛肉汉堡三明治好吃。

船上休息区有很多种,每一片区域一种风格,这只是其中一角

希腊罢工人群最喜欢游行的雅典港口,天不亮就登船…

【关于“圣托里尼·Santorini”】

关于Santorini圣托里尼命名的由来,我从网上查了很多页,几乎只有提问,没有正经回答。

好在我从博学的导游那里寻来了出处,这里分享一下:

Santorini——又名“Santo Irene 圣艾莲娜”,santo就是圣者、神圣的意思,Irene即为艾莲娜,是拜占庭帝国的一位女皇,她因为很喜欢这个岛,即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据记载这个艾莲娜执政不到五年就被赶下台,她和自己的女随从被放逐在lesbos岛上,第一批女同性恋就是她们,所以女同被称为“lesbian”。

下午3点左右抵达圣岛港口。

圣岛的地图俯瞰像个弯月,最繁华的两个小镇是Fira菲拉(位于月牙中段)和Oia伊亚(位于月牙最上端)。而我们住在此二者之间的Imerovigli伊莫洛维里镇上的ROCABELLA酒店,这个镇不算繁华,但是因为悬崖酒店较多,拍照景色很美。

【岛上的随心自驾VS租车攻略】

行程中最让我迷恋的是岛上将近3天的自由活动时间,我们有两个选择:
1.自费包大车,继续跟着导游走,优点是不浪费时间直接到著名景点,而且有导游讲解和包餐。缺点是人多一起行动,时间上不能自由灵活;
2.租一辆小车自驾,在“总共也不大,迷路也不怕”的小岛上自由驰骋,走到哪就玩到哪,处处都是美景。

我们选择了后者,这在整个行程中给了我回味无穷的体验与快乐!淡季的优势在曲折回转却安静无人的小山坡路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不用担心堵车,走错路轻松调头。

租车流程:
我们租车是在酒店前台美女的协助下完成的,她给了我们这样一张价格选择表:

图中标志是给我们服务的租车公司,岛上有很多租车公司,价格和管理程序都不一样,我们的价钱算非常实惠且租、还皆方便的,还车时无需验车,直接把钥匙给了前台就行,而且也没收我们保险费。

从酒店拿了一张这样的地图,正面(左)有整个海岛全景地图,反面(右)是菲拉小镇地图。

在选择好车型、价位和租用天数之后,前台姑娘会给租车公司打电话约车。大概20分钟司机会驾车过来,跟你交代注意事项并签协议。你需要的东西:中国驾照、一张信用卡。
信用卡用来登记一下,相当于押金,只要不出事故基本上是用不上的。
中国驾照有人说在希腊不承认,实际上租车公司还是愿意赚钱,只要是驾照,他们登记一下相关信息也就租给你了。

岛上地势崎岖,经常要把车停在这样陡峭的路面,就当练技术吧!

完成租车,是去兜风,去抽风,都看咱的心情!

下面这张是网图

根据这张小地图,结合路标指示我们找到了红沙滩、黑沙滩(卡玛里海滩Kamari Beach、柏莉萨沙滩Perissa Beach)、蓝顶教堂、阿科罗提利……傍晚还去Oia伊亚小镇和导游汇合看了日落。

【黑沙滩 Perissa Beach】

黑沙滩,是由岛上的火山喷发后火山灰沉积下来的黑砂石所形成,砂石有大有小分布在海岸线上。岛上著名的黑沙滩有两个,想来是地形地貌适宜开发所以逐渐热闹起来的,不过沙石细看却比较粗糙。相比之下,后面会出现的“不知名的黑沙滩”的沙子就精致闪耀的多。

柏莉萨沙滩 Perissa Beach,之前还错写成卡玛里海滩 Kamari Beach了。岛上黑沙滩很多,最著名的就两个,记混也难免哈!Perissa Beach 据说是欧洲蓝旗级别的沙滩。

柏莉萨沙滩 Perissa Beach,四下无人

你看你的样子,多么高冷、多么超脱凡尘,多么遗世独立、不食人间烟火……
我真不敢相信一会儿你会变成这样 ↓↓↓

他好像一条狗。

【红沙滩】

跟黑沙滩一样,红沙滩也是由火山岩堆积行程。区别在于质地较轻,只有在海浪柔和的岸边才能留下来。
沿着菲拉向南的小路一路向下,后半段会遇到一个大的分叉口,向西直逼红沙滩(向东就到佩里萨黑沙滩)。观赏红沙滩景致的地方在一个山坡上,要开车上去,再步行一段路。
等参观完,开车到山坡下后别着急走,往大海方向走一段能到下图的小码头,也是景色别致,引人遐想。

明明是一个小码头,却画了一副公交车的标志。牌子下面那条鱼身上写着nikolas字样,这些奇怪的痕迹让人浮想联翩。
(这个画面我太喜欢了,算不上“美景”但颇有意境。如果以后有人看到我的游记,并且去到圣托里尼,又恰好找到这个小码头的话……麻烦拍张照片回来给我看!)

真是看出淡季了,公交时间表都撕了- -还好我们租了小车!

【国家地理杂志上的教堂】

网上关于“如何找到Fira菲拉小镇的蓝顶教堂?”的攻略非常多,好像来圣岛的游客都自带着寻宝任务似的。为了目睹一下登上《国家地理》封面的蓝顶,多少人踏破铁鞋在菲拉曲折错落的小径中苦苦寻找。

我也不能免俗,由于没有提前做功课,足足耗费了一个上午。期间遇到几次中国人可以问路。但还是不得其法,好在最终柳暗花明找到它了。

至于下次你们去了怎么找?
这里我就不赘述了,可以直接搜“教你如何步行5分钟就找到圣岛蓝顶教堂”这个题目,图文并茂一目了然。

有趣的是,上帝是公平的,所走的路并没有枉费,我们在途中找到一座非常别致的天主教堂,很多人可能不会到达这里。要知道希腊是信奉东正教的国家,连公务员入职都要求必须是东正教徒(是不是有点熟悉的模式?),所以在岛上能出现天主教堂本身就是难得一见的。

【不知名的黑沙滩】

路途中唯一的遗憾是没能找到“灯塔”,但是在找灯塔的过程却获得一个意外惊喜!被谷歌地图带去了一个小悬崖边,顺着小路下去竟发现一片未经开发的“黑沙滩”。相比另外两个被酒吧和商铺包围的海滩,更多了一份寂静和庄严。(当然了,在淡季即使是著名的海滩酒吧商铺也并不开门。)

东岸一片不知名的黑沙滩

这里的沙子细腻顺滑,漆黑的微小颗粒在太阳的照耀下反射出独特的金属光芒。捧一把在手里,就像捧住了整夜星空……果断背了一瓶“黑金沙”回来。

不知道名字的港湾。

据说岛上一共两个港口,一个新港一个旧港。新港就是我们乘坐Blue star抵岸的那个,想来眼前这个应该就是旧港了。

【Oia伊亚小镇美景】

就自然风光和建筑特色来看,oia应该是全岛最美的小镇。房屋颜色搭配清澈亮丽,建筑结构各抱地势、错落有致。

路上经常有驴队经过(看着有点心疼,它们夏天要驮着游客,冬天正是商家修缮扩建房屋的时候,在曲折陡峭的山坡上又要靠它们来背运建筑材料。真的很辛苦!)

那家著名的,名叫 atiantis 的书店,你几乎可以在任何人的圣托里尼游记看到它。这里有海明威第一版老人与海,售价2500欧元。

岛上的猫从来不怕人,也不够“高冷”,它们清楚的知道,游客会带来食物和抚摸。

虽然天气不算晴朗,但是颜色依然唯美。

【岛上的吃、喝、购物】

{吃}

毫无悬念在国内各大旅游攻略APP上排名第一的 MAMA’S HOUSE 味道超级棒,我们连着吃了两顿!海鲜拼盘、烤鱼、烤肉和冰激凌都美味,最后一天点了个奶冻也不错。主要是有中文菜单,外语不好也没有障碍,菜名和食材都写的很清楚。

因为太好吃了,光顾吃,拍的照片并不好看……

还有一家餐厅在点评网站上出现较少,叫EL GRECO TAVERNA,也是有中文菜单的 。我点了烤肉拼盘、烤鱼、薯条和鸡肉沙拉,味道完美!隔壁桌两个姑娘在老板推荐下点了个“希腊特色拼盘”,艾玛我是没尝……看姑娘的表情是好吃不了,如果你们去的话慎点!

其他餐厅我没有拍照,总体来讲都是不错的。Fira菲拉最繁华的街道上有一家卖“卷饼”的,我没吃到,不过据说味道也是超赞!也有一家中餐馆在那条街上,受不了西餐的人可以去吃,但是我觉得既然来了还是吃希腊海鲜大餐比较爽。

{喝}

当地餐厅有特色红酒,超市饮料也齐全……但这些不是我讲“喝”的重点。作为一个一天要喝7L水的“水桶”,到哪个城市第一件要关心的就是饮水问题。

欧洲绝大多数城市不同,圣岛的自来水管是没有直饮水的。岛上没有溪流也很少下雨(如果降雨太多,建在火山灰岩体上的房屋会很危险,降水少也保障了建筑的稳固),直到90年代岛上才有海水净化系统,尽管如此,酒店的服务员还是会提醒你自来水不能直接饮用。通常房间的 mini bar 会有一两瓶矿泉水(免费或收费),如果不够,商店和超市的矿泉水也不贵。

{购物}

因为是淡季,大部分商店都关门了,但当地纪念品、药妆这类特色商品店还是开门的。在菲拉最繁华的街道向上走几步有一家家乐福,实际上每个小镇都会有超市,在阿科罗提利Akrotiri我们就发现一家挺大的,而且价格便宜。

可能对于喜欢买买买的人,这都算不上“购物”,不过毕竟咱不是购物来的。几样可以捎回去送人的特产足以,如Apivite艾蜜塔面膜(岛上和雅典、机场的标价一样,但岛上有打折)、橄榄油护手霜、驴奶护肤品等等。

【Aegean爱琴海航空】与岛上的猫狗

结束小3天的岛民生活,我们乘坐【Aegean爱琴海航空】返回雅典。这是希腊最大的私人航空公司,大到据说前两年吞并了希腊的国有航空,还加入了星空联盟。登机时我看见驾驶舱好几个小孩在玩儿操作台,真是捏把汗哈!

圣岛唯一的机场很小,在夜晚黄色的路灯下显得更像一座乡间火车站,在这里小狗可以随意进出,并勾搭工作人员。也有乘客将自己的爱犬装在一个大包里“拎包登机”,并不需要宠物托运。

在圣岛,猫没有“高冷”这个概念,不止是“人至不去”,而是只要你友好的瞪它一眼,它就扑到你怀里来回蹭。岛上的狗也很有意思,个个带着项圈大摇大摆,让人以为都是谁家宠上天的宝贝。一问才知道,它们大部分都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流浪狗,政府为了便于编号才配上项圈的。而这个把它们养得膘肥体壮的“百家饭”,每年800万的游客定然功不可没,自然见到游人就像见亲妈喽~

不禁感慨:真正让动物舒适的,不是某一家主人的爱心,而是制度和氛围。

第二部分:天空之城·梅戴奥拉修道院

因为赶上农民罢工占路,从雅典到卡兰巴卡,用了快一天的时间。途径德尔菲参观了一下阿波罗神殿并用午餐。由于行程之前没有详细做功课,我对于梅戴奥拉修道院或者所谓“天空之城”都没有具象的概念和期待,心里反而因为长途疲惫和身体不适充满了抱怨。

直到我站在那一片令人窒息的悬崖绝壁面前……

用层峦叠嶂、烟波缭绕、风光旖旎这些形容词都太过苍白了……

我太怂不敢站到悬崖边,还是老外胆子大!

“梅戴奥拉修道院”其实指的是这一片山脉上所有修道院的总称,它们很多建在悬崖边缘,甚至是崛地而起高耸入云的巨大柱状山岩上。同时,这片山脉还流传着古老的希腊神话,著名的parnasos山就是阿波罗和9个缪斯仙女居住过的地方。

用于传送食物的吊篮

人们说这片山有很多苦行僧,一辈子修行不下山,利用唯一与外界相同的绳索、藤篮和滑车运送物资。15世纪隐士思想大复兴的时代,更有很多隐士在陡峭的柱壁上,依靠木梯和绳索攀上绝壁,寻找天然的岩洞修行。

“苦行僧”这个词在任何时代和文化中都不陌生,希腊信奉的是东正教,放眼世界不同的人信奉着天主教、犹太教、佛教、道教……哪一种修行能是不费吹灰之力的呢?

其实所谓“苦”,也不过是我们俗人眼中的苦。不站在这样千沟万壑的惊心动魄面前,不亲临浩瀚无垠的智慧之中,又怎能理解修行人万法皆空之乐呢?

修道院要求女人必须穿上围裙才能进入,在门口堆着的几百条围裙正是为旺季游客准备。

第三部分:雅典&卫城

理科生,没学过历史,童年也没看过“圣斗士星矢”。如果让我对着照片来一段希腊神话,那恐怕真叫个语拙词穷了。还没来希腊的朋友可以吸取我的教训,提前补习一下希腊神话。不然游览卫城就只能漫无目的的拍照、拍照……美则美矣,却不知其内涵。

整个希腊的历史从世界来讲也许算不上恢弘壮阔,但文化与智慧的辉煌却像个巨人般造福后世。

虽然不懂历史,但看一些书(比如房龙的《人类的故事》《宽容》等)时的只言片语,让我对希腊文化也有了模糊的认识,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被蒙昧之人处以死刑的倔强老头儿苏格拉底,他的学生柏拉图相对机灵,看形势不好就离开雅典,形势好了再回来讲学。最好命的还是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仗着和亚历山大大帝亦师亦友的关系,在雅典可以无所忌惮的传播自己的智慧与思想……除了他们,希腊还拥有的天才如荷马、阿基米德等不胜枚举。

这个是卫城下面的古罗马剧场,雅尼(我的男神)当年的音乐会就在这里举办

剧场俯拍

【卫城脚下的酒店】

我们在雅典的住处正好离卫城不远,酒店叫做 DIVANI PALACE ACROPOLIS,五星,大堂非常豪华,由于可能年代较早,房间是很小的,但布置非常温馨。

我们在希腊这些天,去圣岛前、后,去梅戴奥拉前、后,都住在这个酒店。因为圣岛和梅戴奥拉都是短时间去,所以只带了少量的洗漱用品和换洗衣服,剩下的大部分行李都寄存在这家酒店,服务非常给力!

晚上遛弯,酒店向上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卫城,欣赏灯光中的卫城夜景,不过卫城下午3天就关门了,不能进入里面。向下步行5分钟进入繁华街道,有很多酒吧、餐馆和超市。离酒店不远有家纪念品店,琳琅满目的工艺品非常精致漂亮,相比PLAKA老街价格要贵,但货品更全更精美(我就是买亏了,从店里扫了一堆东西,转天到PLAKA老街找到同款一看便宜不少)。

第四部分:被忽略的部分

雅典的奥特莱斯】

——可能淡季的缘故,非常冷清,且品牌非常不全。中国人比较认的一线品牌极少,二线品牌零星几个,剩下的很多是没怎么见过的牌子(我的确对时尚品牌懂得少,但有些我是连见都没见过,而不仅是“不认识“)。所以在奥莱的这几个小时我就逛了个家乐福买了一堆希腊海绵,吃了顿本土快餐!

希腊海绵
希腊必购特产之一,我也是活了这么多年才知道海绵是一种类似珊瑚的动物。也可以找机会去PLAKA老街买,价格稍便宜一点。据说只有棕色脏兮兮的才是纯天然,淡黄色的是被漂白了,不过我全程没有看到那种”脏兮兮的“海绵,漂白就漂白吧!

【德尔菲】

——从雅典到卡兰巴卡途径的一站。倒不是景儿不好,主要我当天闹胃病再加车马劳顿,整个人都蒙圈了,什么都没顾上欣赏。重点两个环节是遗址和博物馆,对历史文化感有积淀的人应该更有兴趣。

身体+天气的缘故,没能拍回漂亮的古遗址和阿波罗神庙。不过在德尔菲附近一个叫Arachova的小镇上用餐时拍的几张街景还不错!

奥地利.维也纳

因为飞机落在维也纳,原本这次行程是从奥地利的两天开始的。
不过光希腊一个地方就让我恨不得极尽赞美之词,所以奥地利等以后写东欧游记(奥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时候更详细的说吧!

上几张维也纳的图,美泉宫和英雄广场各一张,剩下的都是清晨不知名的街道。

话唠分割线

----------【TIPS整理】---------

前文也提到很多,但东散西落很难记住,文末总结一下!

1.可以买的东西
apivite艾蜜塔面膜、驴奶护肤品、橄榄油护肤品及橄榄油皂,这几个都是可以送人的,价钱不贵也有特色;
希腊工艺品(虽然只是摆设但真的太美了)、海绵等最好去PLAKA老街买,比较便宜。不必担心淡季商店不开门,关门的只是大牌儿,这种旅游特产全年在售的。

2.关于退税
欧洲不同国家退税的门槛儿不一样,希腊是120欧才能退。这应该是我去过的欧洲国家里门槛最高的了。所以如果商家有“打折但不退税”的情况时,往往打折更实惠。

3.租车
记得带两样东西:驾照和信用卡。岛上租车公司很多,良莠不齐,至少价格和服务差距很大,如果你谈的这家并不令人满意,不如再多问几家。我们认识的一对儿母女比我们租金比我们贵,还多花了30欧的保险钱,还比我们换车钥匙麻烦……

4.大交通
因为我是跟团,大交通主要跟随团队安排。其中【雅典--圣托里尼】往返是一趟游轮,一趟飞机。如果下次自由行的朋友我建议都选择飞机好了,毕竟8小时的水路也是够熬人的。
当然如果你实在有游轮情节,Blue star邮轮预定官网:http://www.bluestarferries.com/el
雅典到梅戴奥拉也是一整天的汽车颠簸,如果下次自由行的朋友对德尔菲古迹没兴趣,不如直接飞去梅戴奥拉好了。

5.行前准备
其实来欧洲要准备的东西都大同小异,不外乎那几样。
a.1—2个转换插头和接线板(你可能需要手机、相机、充电宝等设备同时充电);
b.药膏、牙刷、拖鞋,这几样全欧洲的酒店几乎都不供应(毛巾和洗发沐浴液酒店都有,带不带看个人);
c.热水壶、泡面、和零食。欧洲大部分是自来水可以直饮,加热水或者泡方便面的可以带热水壶,零食泡面主要是吃不惯西餐的人准备。不过爱喝凉水,爱吃西餐的我就用不上了。

絮叨差不多,希望没去过的人看完就想去了,想去的看完觉得有用了。

【以上所有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2016-03-02 15:5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02 18:26

引用 zhaomin 发表于 2016-03-02 18:26:38 的回复:

回复zhaomin:谢谢鼓励!

2016-03-02 18:27

引用 苏 发表于 2016-03-02 15:50:29 的回复:

回复苏:谢谢!

2016-03-02 18:2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1:31

2016-03-03 00:0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38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3-03 00:03:16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3-03 10:39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3 10:38:00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好哒!

2016-03-03 10:39

2月气温多少,冷吗  我3月去

2016-03-04 11:55

引用 ξ柠檬ぇ毛毛 发表于 2016-03-04 11:55:15 的回复:

回复ξ柠檬ぇ毛毛:圣岛不冷,都有人穿裙子!不过雅典和卡兰巴卡稍冷

2016-03-04 11:5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07 01:0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7 09:53

引用 michaelthinboy 发表于 2016-03-07 01:01:36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michaelthinboy:☺️☺️作为新手,非常感谢你的鼓励!

2016-03-07 11:18

引用 爱屋及乌00 发表于 2016-03-07 09:53:54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爱屋及乌00:😁谢谢鼓励,你们喜欢,我就没白写

2016-03-07 11:18

请问楼主去的时候雅典治安怎么样,难民对雅典的影响大吗?

2016-03-08 00:29

引用 蓝黑奇迹 发表于 2016-03-08 00:29:02 的回复:

回复蓝黑奇迹:不大,难民没怎么见到,到是赶上了当地人罢工游行😅。不过那几天我们在圣岛,也没明显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