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游:没有不舍,感触较深,一点遗憾。

杏萧 LV.4
2016-03-02 16:23 698/18
  • 出发时间/2016-02-14

【前言】

在去之前,闺蜜在春节游时就告诉我,如果没有订飞机票就不要来了,越南完全比不上泰国,与欧洲差了2000个泰国。她和闺蜜2人在芽庄遇到青岛大虾式的敲诈,在路边吃海鲜大排档,吃出了1000元,而且是两次。同酒店的男生也被抢劫了,芽庄很多街道也没有红绿灯,社会治安太乱了。可惜,还是晚了。

【准备工作】

--签证:提前在国内办理,淘宝上就300元。落地签要等几十分钟,而且会优先办理旅游团的。
落地签:如果是个人旅游,就必须要提前办理批文,批文65元一人,然后在越南机场办理落地签,准备2张照片和25美金。
+++++插:最好提前在国内准备美金,机场兑换会收60手续费,用人民币支付要高些。当时TT问越南口红大妈用美元和人民币分别多少后,觉得人民币有点贵,碰到老乡就借了50美金,但她坚决收¥,老乡后来给美金也被逼收¥,简直厚颜无耻。照片也没收我的,签证就办下来了,又坑又水。

--行程计划:我安排的11天行程,计划主要途经的城市有6个:河内顺化会安芽庄美奈、胡志明。从成都直飞河内越南航空,往返2677元。还有从南宁过境的两种方法,1种是到南宁做火车,200多人民币,下午18点,需过夜;另外一种是做国际大巴,180元,早上8点还是7点的,约9个小时,天没黑就到了。
++++++插:我将每个城市的大约停留时间、住宿、美食、交通、景点都做了一个罗列,这样行程就很细化了。实际上最后也就做了个参考,还是改了行程。

--App:酒店系booking、agoda、蚂蜂窝;机票系:携程、阿里旅行(主要因为上面有阿里的特卖)、导游系:蚂蜂窝自由行(关于美食、景点的介绍、定位)Google地图、蚂蜂窝商场(当地游门票等)

--行李:列一个表单吧,比如衣物、护肤、数码、药物等等。以夏装为主,提前了解下当地天气。建议开通国内手机卡的国际漫游。这次带的芦荟胶、ipad、相机、肠胃药都没用。后悔没带充电宝。

【须知】

--电话卡:当地很多小店就有卖的。
TT买的vinaphone,80000盾,20多块钱不限流量,全国通用,3G网,挺快的。还有15分钟的通话。说的只适合联通CDMA的手机,移动定制机和电信的只支持2G。窝不太清楚,当时我妹手机是港版iPhone 6p,没问题。注意记住越南卡的号码,同时记得留酒店的号码,万一东西忘酒店或着有其他应急需要,方便联系。

--交通:优选航空、次选大巴,不建议火车。打的需谨慎。
必须说,虽然大天朝都是人人人,但是至少能选的代步方式还是很多的,车次也多,怀念高大上的动车。越南城际之间的交通,建议选航空。
(一)大巴
多选futa,新咖啡贵且服务态度差。futa路线:岘港-芽庄-大叻-胡志明,新咖啡城际的车票都有,且能买联程的。
+++++插:TT坐的河内顺化会安芽庄的sleeping bus 简直是受罪。春节后都还是旺季,新咖啡涨价约1.5-2倍。河内会安的车次中途还要载人,车上闷且臭,不可能睡好的。车票千万不要找街边的代理,河内的代理特别多。个个都黑。如果是河内岘港必须做飞机。省事省力还不比大巴贵,就200多。我遇到越南最坑的就属新咖啡了。
(二)出租车河内就没看到过友们推荐的383838和38272727,如果不想砍价的话,感觉河内还可以打表。TT坐了2次白色的出租车,司机人算遇到最好的。河内机场到36行街,约花250,000-350,000盾。朋友在芽庄做了一次灰色的,被敲诈了,明明只要3万,逼她给30万。
(三)航空:河内岘港200多,芽庄河内400度,胡志明飞河内200多。

--钱:不要带人民币去,多用越南盾付款。银行卡推华夏。
夏卡不错,每天免一次手续费,不过请注意1小时时差。BIDV银行取钱,中文界面而且不收手续费,不过还是出现过退卡无法取钱的情况,在芽庄。我们去vietbank没取出来钱,华夏卡直接被吐出来。但我妹的邮政卡就可以,6元一次的手续费。虽说美元能流通,但还是越南盾好用。还有他们在说钱的时候都直接省去后面3个零。比如说10000盾,他们就说ten。
+++++插:不建议带太多的人民币和银行卡在身上,身份证也可以不用带,留存身份证照片和护照及签证的照片,这样,即使丢了到时能有证明文件。我一般到一个地方再取后面要用的钱。

PATH 1---【河内】

抵达时间:2016.2.14 18:30(河内时间),用时2小时15分钟。天色,已暗。
河内2月份10多度,风大,外套长裤必须的。建议一定要提前多看下未来这边的温度。

--酒店:hangmy (不推荐)
118元一晚含早餐、Wi-Fi很慢。河内酒店超多,其实到了那儿现找比网上便宜点。
+++++插:我基本是在agoda上面定的,因为没有visa和master的卡。agoda可以用支付宝,上面的价格不算贵,有时也比booking便宜。偶尔也可以看看马蜂窝,会有特价。

--景点:[36行街]看不出历史气息、[还剑湖]就是一片小湖,水很脏比不上金雁湖,西湖有点大,将就;[巴亭广场]也就呵呵了,不管你去没去过北京,都不会觉得威严肃穆;[胡志明陵]说是要门票,我们连进去的欲望都木有。同时这边消费完全没有低物价的感觉。下龙湾没去,不知道,老乡去了,说,将就。

--美食:这边的饮食,我们四川人,不习惯,带了几桶泡面,果然还是麻辣爽。[小燕糯米饭]有中文菜单,价格也不贵,炒鸡肉和蒸糯米饭能接受。路边吃的[牛肉河粉]pho bo,50000盾,有香菜,粉也碎,不喜欢。

住了一晚就离开去会安
+++++插:再吐槽下大巴。因为时间紧,找了路边的新咖啡代理。又因为记错官网价格,结果票价给坑了。从河内出发的人很多,我们等了三趟才坐着位子,跟赶公交似的,中途因为没位子,说剩余3个是VIP,不能给我坐,争了很久,还是被赶下车。

PATH 2 --【顺化】

坐车实在太累,随便逛了逛,真冷清。
+++++插:遇到了贪心的摩托车司机,我们去新咖啡,说了5万两个人,到了让我给10万,我给他争了一会才同意。他把我们载到了新咖啡附近的camel,我看时间还早,就问问去会安的价格,要20万一人,看来现在大巴都猛涨价。所以买票还是到正规的地方,提前买。中途我们问摩托车司机其他事情,他说用下我手机,又让我解密,接着长时间拿着我的手机,没动作看着别处像在想事情,我感觉他想骗我手机,让他把手机还我后,我们赶紧走了。

PATH 3 --【会安】

--酒店:the earth villa(推荐),荣氏图书馆(不推荐)
the earth 酒店:一晚200人民币,是家庭花园别墅型,只有几间房,内设游泳池,早餐是你到了点餐后现做,果汁是鲜榨的特别好吃,前台热情,很不错的酒店。还能免费使用他们的自行车,会安这边骑自行车逛的游客不要太多。
荣氏图书馆酒店:一般,离新咖啡近,200一晚,早餐没有the earth villa的好吃。没有自行车提供。

--美食:蜂窝网推荐的去的人都多,随时碰到中国人。
(一)miss ly Cafe :人多,招牌菜白玫瑰和fried wonton一般。
(二)法棍:20000盾,买的人多,面包是热的,有折耳根,肉也多。
(三)bob Cafe :有粤式火锅和炒饭,还可以,2个人,2杯fruit shake,2粉炒饭,一个火锅,约22万盾。
(四)bale well:只有一个套餐,春卷,煎蛋、烤肉、蔬菜、虾各一份,还有豆瓣,终于碰到正宗的豆瓣,最后给你一份芒果或巧克力的布丁。卫生条件一般,分量很足,按一人一份上菜。

留宿2晚后离开去芽庄
+++++插:在会安等新咖啡的车,看到一个摩托车司机载了个白人的女生过来,没收钱。额,这也太好了。

PATH 4 --【芽庄】

--酒店:东洋酒店、modern sky hotel(都不推荐)
都很便宜,约100元,不含早餐,离海滩走路10分钟左右就到了。

--美食:没怎么吃这边的海鲜,因为不习惯,点了一个酸辣火锅和牛肉火锅,辣的不正宗。越南的吃的始终不得欢心,怀念麻辣的味道。
+++++插:当时跟着马蜂窝上的导航去laterns餐厅,导航位置错了,到了那里是另外的餐厅,叫ciao,老板一直在外面拉人,我们没理他,然后去问旁边的商铺。导航上面的位置我们确实已经到了。后面往周边走,老板又热情的招呼我们,我们也不知道去哪儿,又有点晚了,就先进去看看,价格不贵,就点了一个炒饭和火锅,份量超少,吃下来100多,很不划算,以后还是去靠谱点的。

--景点
(一)泥巴浴:iresort,蚂蜂窝定的,76一人,也可以现场买,要贵10多元吧。具体注意事项参见马蜂窝说明。
(二)珍珠岛:590000盾一人,TT找了几家代理店,价格差不多。其实就是靠近海的国色天香,没有欢乐谷的设施刺激。
(三)四岛游:实际只有三个岛,150000盾一人,我们在当地报的。很便宜,包午饭,所以进岛后什么都要钱,价格还比泰国的贵。风筝伞那个200多元一人,飞的距离不到1500米,很短。
+++++插:因为新咖啡去美奈的班车只要晚上7点和早上7点的,我们去买的时候只有晚上的,因为我实在不想再坐sleeping bus,我妹也不想早起,而且越南之行截至当前都很失望,就留下,3天后回国。

--纪念品:我们去芽庄纪念品店和百货买的。主要是吃的,腰果、糖、小东西,越南烟便宜但不好抽,少买。

+++++插:TT早上5点出发,坐酒店预订的私家车赶6:50的航班。飞到河内的时候发现钱包忘在芽庄modern sky酒店了。简直郁闷。老乡当时在芽庄,但是已经在等去大叻的车了,还是很热心的帮我去酒店找了,没找到。房间早就被收拾了,我也只能认了。也是这天老乡因为一个人搭车被坑的,当时回酒店的时候,她把车牌号给前台,让酒店帮忙报警,酒店也推脱说信息不全,把报警号码给她,让她自己解决。同时这天,老乡之前找代理买futa去大叻的票,主要代理给的价格便宜,但当时服务态度差,老乡很生气没仔细看联系信息,结果就因写错酒店地址而错过班车。后来只好去futa office补买。可以说24号是大家最霉的一天。

当然在旅途中,也有很多热心的当地人,酒店旁边的小卖部大妈、街边的路人、路边饭馆的老板热情带路,不好意思的小姑娘、友好的酒店前台姐姐等等。

【结语】

1、异国他乡,必须注意2点:财产安全、人身安全。TT要谨记教训。。
2、出来旅游就是来放松、来玩的。不要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太紧凑。一个好的旅程就是去收获美好的心情,所以节奏慢一点,好好体验吧。像我们11天的行程,如果是选择芽庄大叻美奈就完美了。
3、不需要提前知道的太多,给自己一点惊喜吧,让自己多锻炼。
4、去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想去也不要太犹豫。别人说的再多,都比不上自己一回亲身体验。

相关参考链接
1、落地签的详解 http://m.mafengwo.cn/nb/public/sharejump.php?type=7&id=3460171
2、其他越南游记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2 16:56

“不需要提前知道的太多,给自己一点惊喜吧,让自己多锻炼”,这个倒是真的,有时做的太过详细,盼头就大,万一遇到其他情况去不了,就会很失望

2016-03-02 17:40

引用 debby 发表于 2016-03-02 16:56:07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debby:就是一篇回忆录,杂七杂八的。别人的信息共享,确实对自己也帮助很大。

2016-03-02 17:57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3-02 17:40:43 的回复:

回复树林中慢跑:确实,什么都知道也不好耍了。

2016-03-02 19:30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1:09

4月份要去,看了楼主的遭遇,有点小担心…

2016-03-02 21:14

引用 小肚腩的囡囡 发表于 2016-03-02 21:14:26 的回复:

4月份要去,看了楼主的遭遇,有点小担心…

回复小肚腩的囡囡:出去耍,是要多操一份心。我是一时疏忽,朋友大意了点。中国也差不多,多注意点,一般也不会吃亏。

2016-03-02 21:40

引用 杏萧 的图片:

貌似这片沙滩真心不错

2016-03-02 23:02

2016-03-02 23:56

2016-03-03 00:3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2 23:02:39 的回复:

貌似这片沙滩真心不错

回复独自醉倒:当时对我们来说,确是算一处让我们欣慰的景了。但不知道为什么,这边就算再怎么艳阳高照,也是薄雾朦胧,稍远处的山,始终看不真切。

2016-03-03 08:31

2016-03-03 09:3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26

2016-03-03 12:5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7 01:0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07 12:53

引用 kesuma 发表于 2016-03-07 01:01:39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kesuma:我也是那种越拖越不想写,所以赶紧早早了解。你也加油吧。

2016-03-07 18:25

引用 donglixueyuan 发表于 2016-03-07 12:53:31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donglixueyuan:捕捉的美景不多,而且大多数时候都玩去了,没照几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