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冬日纪行# 贝加尔到北极圈的穿越,我曾遇见一万亿株白桦。

• 出发时间/2016-01-28

行程规划及特色

旅行时长:12日      人数:1人        花费:8900 RMB左右(包含往返机票、对象国内机票及火车票)

旅行日期:2016年1月30日----2月10日

旅行方式:飞机+火车+汽车

线路:北京---伊尔库茨克---塔利齐---利斯特维扬卡---摩尔曼斯克---捷里别尔卡----圣彼得堡---普希金镇---巴甫洛夫斯克---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莫斯科---北京

旅行线路特色体验:

在冰封的贝加尔湖行走,冬季带走了湖水的青蓝,而她无际的洁白会出现在你的梦里;

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摩尔曼斯克寻找那艘破冰舰,住在北冰洋边的基地,极夜的寒冷里,你执拗地追寻着极光;

如果对于俄罗斯的印象还停留在那场战争中,那是因为你不曾到过文化艺术的殿堂圣彼得堡

坐上一辆火车,穿过俄罗斯第一条铁路,去往普希金镇和巴甫洛夫斯克镇,几百年前皇室成员便往复于这条铁轨。

你不再认为俄罗斯人属于战斗民族,除非你去了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两个小镇是金环的一块净土,这里有逾八百年历史的古老教堂,和在那里生活的幸福人民。如果实在没时间,也请你用一天时间住在苏兹达尔的小镇上。

昔日的动荡让这座曾经的世界大国更加丰富,历史无法掠去她应有的辉煌,火车驶向莫斯科

旅行线路规划:

Day1,从 北京 飞往 伊尔库茨克 并游览;
Day2,从 伊尔库茨克 乘车前往贝加尔湖边的 利斯特维扬卡镇 过夜;
Day3,回到 伊尔库茨克,晚上飞往北极圈内最大城市 摩尔曼斯克
Day4,摩尔曼斯克游览,下午去往 捷里别尔卡 基地追寻极光;
Day5,在北极圈的村里浪吧,只要你不被那冰雪与寒夜吓倒;
Day6,早上乘巴士回到 摩尔曼斯克并游览,晚上搭乘飞机到达 圣彼得堡
Day7,在 圣彼得堡 感受近现代艺术的魅力;
Day8,体验俄罗斯最古老的火车线路,从圣彼得堡坐火车到 普希金镇(皇村)并在那里过夜;
Day9,清晨搭乘一辆火车到达旁边的 巴甫洛夫斯克镇,当天游览完下午即可以返回 圣彼得堡,晚上搭乘过夜火车驶往 莫斯科转乘另一辆列车去 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Day10,在 苏兹达尔过夜并游览;
Day11,白天游览后,从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转乘晚班列车回到莫斯科,夜游红场及莫斯科河畔;
Day12,白天游览克里姆林宫(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晚上从莫斯科飞回北京

送给你一些我的旅行实用工具

不论自由行还是跟团游,相信这些工具都能帮助在路上的你。

通讯(非常重要):每到一个国家我第一件事就是购买一张可上网电话卡,这样方便定位识路,翻译,通话等等。俄罗斯国土面积很大,在每个区域的运营商都有自己的信号优势,如何选择一张实用的电话卡很重要。如果你在俄罗斯只是短途旅行(一个月以内),我建议使用Linebee公司的电话卡,它是针对上网需求较高人群的电讯公司。一张卡400卢布(约36RMB),一个月使用时效,包括5G流量,1000条短信,1小时通话,全国漫游4G速度网络。当我离开俄罗斯时,流量还剩2G左右,根本不用Wifi。

手机软件App:1,Google Map 可用来识路导航,在国外很好用,国内不能使用。2,Trip advisor 国际版大众点评,吃喝玩乐上面都可查到。3,Booking.com 及 Hostelworld.com 这两个网址均有App,用来预定国外酒店及青年旅舍。4,Google Translate 翻译软件,可以用语音和拍照功能解决一些语言类问题,但必须有网络的情况下使用,是迄今为止我用过做好的翻译软件,没有之一。完胜国内做的所有翻译软件,当然国内不能使用。5,游谱旅行App 攻略内容类软件,近几年的攻略软件,但内容非常全面实用,当然如果你之前做攻略还可以用马蜂窝做大致了解。

最后,带上一颗勇敢的心。

我的旅行价值观

“穷游”非穷

我的旅行并非外出消遣或奢华地消费享受,我用一种所谓的“穷游”去看这个世界。所谓“穷游”也并非没有经济能力硬着头皮去旅行,而是我本人并不介意路途上的一些辛苦,用最简单的方式去探索这个世界。“踏实过日子”是老百姓夸赞人懂得如何生活,我认为自己在“踏实的旅行”。对旅途的衣食住行要求不高,大都住青年旅舍,食品也喜好尝试当地的街边小铺或特色餐食,关于交通工具,我钟爱于乘坐火车的旅行节奏,在某些国家地区也时常租用摩托车代步,乘坐各地的公共交通和走街串巷也能让我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状态。而这一路总有惊喜出现,带来精神上的收获和满足从未让我觉得自己是个贫穷的游子。

轻装上阵,让旅行方式回归质朴,这就是长久以来我所信奉的旅行价值观。

“独自旅行”---做一个有独立人格的行者

我喜欢独自旅行,我也将它视为纯粹的行走抑或精神的游历。当独自旅行时,就是一个人需要独处的时刻,如果一个人还没有学会独处,他一定不会独自上路。独处对于一个人很重要,是留给自己与自己对话的空间,也是深入自己内心灵魂的一个必经阶段,也是让自己思想获得自由,并使一个人灵魂独立的方式。

我们的思想总被周遭所干扰,社会的价值观、父母的价值观以及朋友的价值观都会成为影响我们思想的重要因素,如若我们囫囵吞枣,不经过独立思考去消化,是无法形成我们独立的人格和思想。社会生产力的增长,生活节奏快,往往让我们放弃独处的机会,从而逐渐丧失独处的能力,最终形成“趋之若鹜","人云亦云"的人格形态。

独自旅行正好给了一个自己独处的时间和空间。你有时间思考,也有了一次和自己心灵深处对话的机会。当你和亲友一同旅行时,总会受同行人的干扰,减少了与当地人交流的机会,这样的旅行体验感会减弱。当你独自处于一个陌生环境时,会十分敏感且反应敏锐,自然地投入外界事物带来的感官刺激和内心强烈的感触与回馈。所以,独自旅行是一种较为深入的旅行方式,我也将它视为一种认真的旅行态度。

“青年旅社”比星级宾馆更温暖

青年旅舍更适合独自出行的旅人,房间共享,房费由多人承担,不仅可节省许多旅费,最重要的是这里的氛围较旅馆或宾馆,更突出了旅行的趣味性与纯粹性。这里没有谄媚的笑容,没有服务生为你端茶倒水,当然也不会有人注意你的外在穿戴。这里有的是,吧台前热情的义工,他们通常会免费为你提供当地准确实用的旅行信息,其中衣食住行应有尽有。也许这儿也有一群如你一样的旅人,志趣相投者围坐一桌谈天说地,分享旅途中的故事,你感受到也许的是浓厚的人情味,而非利益驱使下的点头哈腰。当然,在这里你需要自己整理床铺,并懂得如何与同屋住客相处,仿佛又回到那个熟悉的学生时代。幸运的话,在这里可遇到如你一样的独立行者,在你们结伴的那段日子时常能发生有趣的故事,留下美好的回忆,结交友谊,日后再想起曾一同走过的路,总会让你感受到那路途之温柔。

伊尔库茨克 Irkutsk

伊尔库茨克的机场,刚下飞机我便感受到西伯利亚的寒冷。

打开防寒坚强模式。

他们都劝我不要乘坐俄罗斯的公交车,一是俄罗斯英文普及率低,公交车无英文可参;二是公交车站大都有站无牌,有的地方甚至无站台;三是许多公交车线路并非双向运行,若坐过站别想再从下车点对面坐返程车回去。就这样我决定花15卢布试试。

伊尔库茨克标志性雕塑

浸在黄昏中

挑选了一家当地菜的餐厅,里面复古式的装修风格,服务员热情周到,菜品也很可口。

这里竟然有中文菜单,推荐这里的Omul鱼肉冻沙拉。欧姆尔鱼沙拉,这是贝加尔湖内特产鱼,是一种鲑鱼做成的肉冻食品。它不仅是伊尔库茨克的特色菜更是贝加尔湖附近生活居民最爱的食物。

红菜头沙拉加鱼肉

俄罗斯红汤Borch

救世主教堂建于1706年,是伊尔库茨克市的第二座石头建筑。

圣十字教堂18世纪建立,属于西伯利亚巴洛克建筑风格

铲雪车在这不少见

没有比伊尔库茨克市内精美老旧的房屋更吸引人的。

坐在这里可以安静地欣赏眼前这条被称为母亲河的安加拉河。

一位“同仁

关于伊尔库茨克的旅行Tips

伊尔库茨克被称为西伯利亚的“巴黎”,也被视为东西巴利亚地区的首府。它不仅拥有厚重的历史,还有令世界各国人向往的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距离贝加尔湖仅有70多公里,这里也成为去参观贝加尔湖的国际中转站,无论乘坐飞机或是火车,这个城市都是最受游人欢迎的停靠站。

【建议游览】:2天

【气温】:11月至3月,基本在零下20多度至零下几度之间,最冷的要数1月和2月。4月至10月气候温和。

【交通】:从北京伊尔库茨克每天都有直飞的飞机,大约3小时左右,并且与中国无时差。我购买的是中国海南航空公司的机票,当时不算贵,单程1000RMB多一些。

【市内交通】:从机场至市中心有4路无轨电车、20路、80路及90路公交车。市中心与机场间打车的价格大约为200卢布左右(约18元人民币)。

【住宿】:市中心有多家酒店与青年旅舍,这里住宿价格不贵约200RMB一个房间(冬季)。可以通过Booking.com进行预订。

【餐厅】:市中心同样有多家餐厅供选择,推荐使用Tripadvisor App查找自己喜爱的餐食。 推荐:Lancelot 餐厅,俄罗斯菜,周末有现场音乐演出。

【通讯】:Linebee,购买一张电话卡包含5G流量,一小时国内通话及1000条短信,一个月时效。400卢布,约36RMB。全国通用4G速度。

【不可错过】:安加拉河大坝(Angra Dam),市中心东南6公里,旁边是安加拉号破冰船(Angara Icebreaker)门票:150卢布(10:00---8:00)
地区博物馆,位于一座1870年后建造的建筑中。门票:200卢布(10:00---19:00)
苏卡乔夫美术馆,可以欣赏俄罗斯印象派油画以及蒙古风格佛教唐卡及佛教绘画作品。门票:100卢布(周二至周日,10:00---17:30)
圣十字教堂,18世纪建造的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建筑设计精良。免费
救世主教堂,1706年建造的教堂,壁画精美并具有历史。免费
博戈亚夫连斯基大教堂,俄罗斯洋葱型圆顶教堂,内部拜占庭式的设计风格。免费

塔利齐(Taltsy)

俄罗斯当地人挤公交车。有穿着一身昂贵皮草体态丰腴的中年女性,也有穿着简单轻便俊俏的年轻女性。

虽然我穿着高筒防水靴,但这里的雪早已没过靴帮,每一步都要走得很认真。

行走在塔利齐,脚下是厚厚的积雪,是的,在这里我与一万亿株白桦相遇。

中世纪塔利齐的木制教堂

塔利齐的教堂

小礼拜堂

小礼拜堂内

寒冷未能挡住西伯利亚人民对冰雪的热情

在硬邦邦的冰面下通向深邃的幽兰

轻雾匍匐在贝加尔上,滴落在冰面上的一点浓雾氤氲开来。太阳升起,轻雾散开,在浩淼的冰雪下,我放佛感受到脚下的贝加尔千百年来的寂静。

如果眼睛习惯了这种纯净的色彩,当你想起那个出发前的都市,有太多的灰尘?

塔利齐露天博物馆内的木屋

通向利斯特维扬卡的道路,汽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这里并没有人行道,我走了一段决定试试运气搭车去贝加尔

终于我搭上了一辆车,他不会讲英文,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他以生活在贝加尔周围感到幸运,车内放着俄罗斯迪斯科。车速很快,我系紧了安全带。

塔利齐(Taltsy)旅行Tips

塔利齐是一处位于伊尔库茨克以东大约45公里的小镇,这里最能吸引游人的便是塔利齐建筑学与人种学博物馆(Taltsy Museum of Architecture & Ethnography),虽然被称为博物馆,这里更像是一处面积很大的生态森林公园。徒步在这片自然清静的森林中,随处可见古时西伯利亚人民曾使用的茅草屋及捕猎用的工具。走入露天博物馆的中心区域,你还能参观许多经过修缮的古老木屋农舍,走进这些屋子中你可以看到百年前生活在这里居民过活的日常用品。建于17世纪的木制瞭望塔以及几所小礼拜堂不要错过参观,直至走到位于森林以东的河畔,坐下来静静地感受这份闲适。

【交通】:位于伊尔库茨克市中心 ul Timiryazeva 路的汽车站,乘坐发往利斯特维扬卡的汽车,中途会在塔利齐Taltsy停车。(到利斯特维扬卡票价150卢布,到塔利齐票价100卢布)注意:如果游览完塔利齐想继续去利斯特维扬卡,在路边等这样的公交车,车票依然需要100卢布。

【门票】:150卢布

【开放时间】:10:00---17:00

【建议时间】:半天时间

【餐饮】:景区内有三家餐厅,价格不算特别贵,卖一些快餐式食品和饮品。

在利斯特维扬卡与贝加尔相逢

《爱情》

行于贝加尔,忆往昔常闻父母经历。二人新婚探家,履于冰面之上。父亲忽落水,大惊,吾母欲救之;父喝止,惧二人不测,后自行上冰岸。二人寻至屋舍,家母将父之手足置于腹给暖,遂父安康。家父自幼无母父之关爱,却视家母为稀;二人过活数十载,争吵甚凶,然终不见弃离,惑矣。至今解惑,母父之恩爱乃生死之交,然爱情之极美者,不过如此。

行走在贝加尔上,蕴藏在深遂湖底的平静让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贝加尔,也许这才是存在于西伯利亚的贝加尔,应有的姿态。

他独自在此行走,前方依旧是广袤的冰雪和远处连绵的贝加尔山脉,如此执拗,如此美丽。

走了很久遇到一个行人,厚脸皮让他为我拍一张与贝加尔的合影。

在湖面上行走了3个小时,我累了,返回小镇,在这里遇到了贝加尔与太阳的亲吻,彼此不舍,天际间的一片绯红,就是千百年他们互相温存的印记。

利斯特维扬卡镇上许多居民卖贝加尔特产鱼叫做欧姆尔,一种鲑鱼。

在一个木匣子中,放着大小不同的欧姆尔鲑鱼,通过碳烤熟,鱼肉鲜嫩并带有木头天然香气

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旅行Tips

利斯特维扬卡位于贝加尔湖畔,是观赏贝加尔景色绝佳之地,它距离伊尔库茨克仅有70多公里,可以选择在这里住一夜感受贝加尔的魅力,也可以选择当天回到伊尔库茨克。因此,来这里的当地游人也很多。如果冬季来这里,可以在贝加尔冰面上徒步很远的距离,安静地享受这份独处的时光。利斯特维扬卡村里应有尽有,为到此旅行的游人带来便利,尤其不能错过这里的熏白鲑鱼。

【交通】:位于伊尔库茨克市中心 ul Timiryazeva 路的汽车站,乘坐发往利斯特维扬卡的汽车(到利斯特维扬卡票价150卢布,到塔利齐票价100卢布)。

【建议时长】:1到2天。

【住宿】:(高档)Krestovaya pad 这家酒店建于离村中心较远的山坡上,但这里的视野很好,可以观赏日落景色,酒店内设施舒适。房间价格在3000卢布至6000卢布间。网站:www.baikalvip.ru
(青年旅舍)Baikaler Eco Hostel 这家旅舍设计精心,国际化服务,并且面朝一片森林,价格合理。厨房可供客人使用,并且前台全天服务,这里只接受预定。床位:500卢布左右。房间:1500卢布至2000卢布。网站:www.baikaler.com/eco-hostel

【餐厅】:Proshly vek 俄罗斯菜 人均500卢布; Pyaty Pkean 咖啡厅 人均350卢布。

【不可错过】:码头附近有一个露天市场,这里有许多欧姆尔鱼(Omul)出售,一定不要错过。但注意他们卖给中国人的价格会高,记住一只大号鱼150卢布,中号120卢布,小号80卢布。鱼子也很不错,一盒200卢布。
加尔博物馆(Baikal Museum) 展有贝加尔湖内的各种鱼类及生物。门票150卢布 (淡季 9:00---17:00,旺季 9:00---19:00)
加尔雪橇中心(Baikal Dog Sledding Center)这个活动只有在冬季进行(12月至3月) 有多种活动项目可选,价格也不同。
水族馆(Nerpinarium)可观看30分钟海豹表演,位于Priboy hotel旁边。门票:400卢布 (11:00---17:00,周六及周日至18:00)

Say Goodbye to Irkutsk

决定去俄罗斯旅行是为了心中的那个贝加尔,还有去北极圈内的小镇观赏北极光。我从S7航空公司官网上订了一张从伊尔库茨克摩尔曼斯克的机票,中间会在莫斯科转机。飞行时间竟达到7个多小时,感叹俄罗斯疆土面积辽阔。以这样的飞行距离来看,机票并不贵,大约1000RMB左右。

【Tips】比较各个航空公司,S7航空公司票价最为实惠,飞机上餐食齐备与各项服务均不错。网址:www.S7.ru

我喜欢看日落,这是伊尔库茨克机场的日落,它会将白天发生的故事全部吞进了那个浓稠的蓝色里。

从西伯利亚向西飞行,你却久久不愿合上眼,今宵梦醒何处?

摩尔曼斯克 Murmansk

从西伯利亚飞到这个城市我经在飞机上经历了近8个小时。

深夜凌晨一点我到了这个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摩尔曼斯克

就在我出机场寻找去往市区的汽车时,正巧问到一位懂英文的俄罗斯小伙,他仗义地说要把我捎回去,在深夜搭车还是需要鼓足勇气的。

凌晨一点半我到达摩尔曼斯克机场,我询问如何从机场坐车到市中心时,遇到了这位当地人,他英文还不错,是来接自己的朋友回市区,可以载我一道。三更半夜,当我看到他那位高个子朋友是时,我联想到的是俄罗斯”光头党”,自上车后我惴惴不安,最后证明我很幸运,遇到了两位善良的人。到达目的地后,我从背包中取出一条西藏的金刚结送给他,保佑平安。

这是世界上最北端的麦当劳餐厅。

列宁号破冰船。

For Love

这一天,国内正值小年,我却站在异国铁道桥上,期待着与你相逢的那一刻。

在汽车站买长途车票时,遇到了这位热心人,他协助我买车票,介绍我去当地不错的餐厅用餐,我身上没有中国元素的礼物相赠,只有这样照片留念,希望他与妻子一切安好。

KpyЖka餐厅,地道的俄罗斯餐,餐厅环境不错,菜品种类齐全,价格适中。

俄罗斯红汤,另一个盘中放着猪油、葱、蒜和黑面包,很地道的俄罗斯菜。

【凡是属于幻觉的东西,过了第一座铁道桥便会消失。凡是实现不了的事物,都会在桦木十字架被遗忘。】

摩尔曼斯克(Murmansk)旅行Tips

摩尔曼斯克俄罗斯位于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北极城市。如果想在俄罗斯境内观赏北极光通常要乘坐交通工具来到摩尔曼斯克做短暂停留,再去往附近的村镇进行极光探寻。这里没有想象的那么冷,相比寒冷的西伯利亚,这里可以算得上拥有十分温和的气候。这里最低温度在11月底至3月初,大约在零下20度以内到零下10度之间。5月至8月是这里的夏季,日照时间最长。

【机场交通】:机场距离市中心(摩尔曼斯克火车站即市中心)27公里,乘坐106路公交车,大约45分钟,150卢布。(每15分钟一班)从市中心到机场也乘坐同一辆公交车,在火车站东侧的汽车站停车场上车。

【市内交通】:这座城并不大,但打车并非易事,俄罗斯通常电话叫车。建议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市中心,步行即可将市中心走遍。

【观赏极光最好时间】:11月底至1月中旬,这个时间段这里的日照时间是全年最短的一段时期,也是观赏北极光最好的机遇。

【建议游览时间】:摩尔曼斯克之前作为二战时期的军港,近些年才对外开放,这里的建筑缺乏历史感,但却是观赏北极光重要的中转地。最多1天足矣。

【住宿】:市中心最高档的酒店有Azimut Hotel 和 Hotel Meridian,房费大约在600RMB左右一晚。此外,这里有许多公寓或客栈式的酒店,价格实惠,从Booking.com上查找即可。

【餐饮】:推荐两家很棒的连锁餐饮企业,White Rabbit 和 KpyЖka(俄语)在同一条街上。人均70人民币可以吃的很好。

【不可错过】:摩尔曼斯克的特色餐食应该是鹿肉,附近村落有许多拉雪橇的麋鹿,如果你想起拉着圣诞老人的那种鹿,没错,如果你害怕以后没有圣诞礼物,那还是别吃了。
阿廖沙雕像:摩尔曼斯克最具代表的雕塑,高大的雕塑矗立在一座小山上。10路公交车到这里,记得在Ozero Bus stop公交站下。
海洋馆(Oceanarium):距离阿廖沙雕塑地不远,沿着Lake Semyonovskoe街道步行会看到一个透明玻璃穹顶的建筑。门票:400卢布(成人),300卢布(儿童)。
核动力破冰船:距离摩尔曼斯克火车站不远,步行大约15分钟。门票:150卢布。

捷里别尔卡 Teriberka

捷里别尔卡住在这家旅舍,简单卫生,很不错。一晚两张床1500卢布。

捷里别尔卡唯一的超市,每天这里会有几个村民到此取暖,聊天喝酒。

这个村子在2月份每天只有6小时的日照时间,其他时间都是黑夜。

徒步走上了一处山丘高地,这里有块墓碑,朝着巴伦支海的方向,还有艳丽的花朵。

斑驳

贝爷

别忘了,从前你也是匹野马。

Cat Away,Mice Play

让巴伦支告诉你何为澜青,让这片广袤的雪海回答你何为纯洁的色彩。

捷里别尔卡 Teriberka 旅行Tips

捷里别尔卡是距离摩尔曼斯克大约3小时车程的一个村子,它与巴伦支海相邻,巴伦支海就是北冰洋的附属海。这里是观赏北极光最好的地点之一,但天气需要十分清朗,避开光污染的地方,并且需要合适的自然条件下才能看到(通常在12月至1月会极光出现几率很大)。这里有无尽的雪地与山丘,在远离村镇进行一次远行徒步,感受这片寂寥的大地。村镇上有许多废弃的车辆以及上世纪留下老旧的建筑,这里曾经是军港,对游人开放才不过十多年。

【交通】:摩尔曼斯克长途汽车站乘坐长途巴士,每周一、三、五、日下午有发往这里的巴士,车程三小时,480卢布一人。返回也是同一趟车,每周二、四、六早晨7点半从捷里别尔卡村学校门口发车。

【住宿】:图片中俄语不懂,老板会派人在下车地点招揽游客,或者可以直接到了问当地人,他们都很热情。

【餐食】:村子没有任何餐厅。如果住在我曾住的旅舍,房价包含早餐,午晚餐都需要提前一天预定,一餐500卢布。

【超市】:村里只有一家超市,里面日常用品及食品都可以买到,价格并没有高很多,这点让我很欣赏。

【建议时长】:这里很宁静,如果你受不了这种氛围,住一晚就离开她。如果你想远离喧嚣,这里已经够远了,面前就是北冰洋,直到你想再次感受城市温度的时候。

圣彼得堡 Saint Petersburg

喀山大教堂的夜景

在整理照片时发现,还有一对情侣在教堂前驻足。“匆匆中,你认真地吻了她。”

贯穿圣彼得堡的涅瓦河,现在已是一片雪白,河对岸的圣彼德与圣保罗大教堂在天地间熠熠生辉,滚滚愁云下仿佛能听到高尔基深沉的叹息。

在一片古老经典建筑包围的皇宫广场上,他依然像往常一样,做着一块简单的三明治。

裸男很帅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圣彼得堡必须地点之一,小姑娘开心的认真劲儿,让我觉得这里更像她的游乐园。

“当我们老时,真希望我能陪你,去你最喜欢的那幅画前看看。”

彼得保罗要塞,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建筑,曾经作为监狱关押过高尔基。

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

大炮博物馆

压力山大广场上的石柱

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圣以撒大教堂,世界斯大教堂之一。

特罗伊茨基大教堂

胜家公司大楼,圣彼得堡现存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二层是这里最著名的书店,Dom Knigi书店。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Bankovsky Most桥

这个奶酪馅的大饺子称为Varenyky,酱汁分别为酸奶油与蓝莓酱,味道自己YY。

貌似混沌叫做Pelmeni,似包子者叫Khinkali。

圣彼得堡有这样的有轨电车,排在它后面的汽车井然有序,你脚下的街道和身旁的建筑存在于此逾百年,所以,有什么可着急?

圣彼得堡的地铁站门口,墨绿色的门框与厚实的木门,被磨得光润的把手让人感到安宁,历史的气息蕴藏在这个城市各个角落。

“外面雪下得很大,你并没有躲起来。”

“请您告诉我一个幸福的站台,我会买张车票到那里,度过我的一生。”

圣彼得堡 Saint Petersburg 旅行Tips

圣彼得堡俄罗斯最具有艺术气息的城市,许多游人称她为俄罗斯旅行的“终极女神”。这个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城市,尽管经历了政治与战争的艰苦时代,但至今她依然以一个优雅傲娇的姿态面对世人。也许一个城市的气质会吸引具有相似价值观的人,而这里的土著也通过几代人的坚持,铸造了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圣彼得堡拥有珍藏宝物的博物馆,建筑精美恢弘的音乐厅、挂满价值连城艺术品的展览馆以及无数富有情调的餐厅和咖啡厅。当你漫步于这个充满故事和情节的街巷中,你就可以理解为何这里的司机不爱鸣笛抢道,为何这里生活的人们不形色匆忙。当我离开这里时,叫了辆Uber,司机是一位24岁的小伙子,他开朗乐观并讲着不流利的英文。我祝他在猴年有美女光顾并财运当头,他思索了片刻答道,“I had girlfriend already and I dont need money. I want something in soul.”,你瞧他们有多可爱。

【最佳旅行时间】:5月至7月为旺季;7月至9月为次旺季,可规避大量游客;11月至3月,留下你与她独处的时光。

【交通】:圣彼得堡机场位于普尔科夫,1号航站楼主要起降独联体国家间的航班;2号航站楼主要起降国际航班。从1号航站楼到市区中心位置地铁站Moskovskaya站,可乘坐39路公交车,35卢布;从2号航站楼至Moskovskaya站,可乘坐K13路公交车,35卢布。到了Moskovskaya站后可以乘坐四通八达的地铁去你想到达的地方,非常方便。如果从机场打车到市区中心位置大约800卢布至1000卢布,具体视位置而定。但在路边招手停的出租车一定要与司机讲价格,与国内黑车无异。建议在飞机大厅出租车公司叫车,工作人员可以说英文,价格规定好,服务有保障。如果自己会讲英文也可直接打电话叫车。

【出租车】:Taxi Million 600000000;Taxi-4 6333333;Petersburgskoye Taxi 0683247777

【住宿】:建议住在Sennaya & Kolomna区,即圣彼得堡历史名胜最集中的区域,这里不仅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备,你很容易可以发现你所在的酒店很有可能就在上百年的古老房屋中。可从Booking.com上预定房间,我住的是青旅,很便宜,且在中心区域,叫做Maribelle Hostel,床位500卢布,冬季一个房间没人,一层楼内5个房间,我发现只有我一人。

【餐厅及酒吧】:推荐这里的格鲁吉亚餐厅,两家都很棒,隶属于一个餐饮集团,MaMaMia Restaurant 及Koryushka,人均100RMB,俄罗斯中产经常光顾的两家餐厅;蒙古包子及格鲁吉亚饺子店,Pelmenya 人均40RMB。咖啡厅提供早餐及西式简餐,环境优雅,推荐Zoom Cafe,Clean Plates Society及La Cava Cafe&Bar。酒吧Radio Baby氛围很好,常有当地时尚年轻人光顾;Tinkoff,小酒馆,自酿啤酒和自制德国食品卖。

【Live Show】:Fish Fabrique Nouvelle,每晚8点后有现场乐队演出;JFC Jazz Club,美式酒吧。

【古典芭蕾及音乐】:马林修斯基剧院 售票11:00---19:00,演出19:00后,一般票价1500卢布起,座位不同价格不同,建议提前网上预订:www.mariinsky.ru
国立埃尔米塔日剧院 适合游客去看,经典芭蕾舞与音乐会,预订网站:www.hermitageballet.com
Shostakovich Phiharmonia Bolshoy Zal 交响乐为主。

【不可错过】: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门票:600卢布(周二至周六10:30---18:00,周日至17:00);
救世主滴血教堂 门票:250卢布(周四至周二 10:00---18:00);
俄罗斯博物馆 门票:300卢布(周一10:00---17:00;周三至周日至18:00);
彼得堡罗要塞  门票:350卢布联票(周四至周二11:00---18:00,院子时间:6:00---22:00);
斯莫尔尼大教堂 门票:150卢布(周四至周二 10:00---19:00)
圣以撒大教堂 门票:250卢布(周四至周二10:00---18:00);
喀山大教堂 免费,我在里面遇到了礼拜典礼,很幸运。
当你去过了这些教堂,以及那些没来的及去的教堂,你会发现这个战斗民族并不是脑海中的那个样子,他们大都有信仰,礼拜与祷告是许多人的生活必修课。

普希金镇 Pushkin

夜色下的叶卡捷琳娜宫,至今已有近三百年历史,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当时伊丽莎白女皇与叶卡捷琳娜大帝统治时期建造。

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琳娜宫华丽金顶的皇宫礼拜堂

路灯暖黄色的光洒在这辆被人遗忘的车上,虽然无法融化它身上冰冷的积雪,但看起来还是让人充满了希望。

普希金镇的东正教堂

普希金镇上的教堂,傍晚,里面亮着灯,从外面能听到里面信徒祷告的声音。

Dark Blue

夜幕降临,虽不是深夜,但街道上行人稀落,你还不愿归去。

这趟俄罗斯最古老的铁道线路上,依然有我小时记忆里的推销员,他们手中的玩意充满了魔力,而现在却再也提不起我的兴趣。

往返于普希金圣彼得堡的小火车

故乡是回不去的童年,让它留在回忆里吧,卸下万吨回忆,也许走得更轻便些。

普希金镇 Pushkin 旅行Tips

普希金镇又被称为皇村,位于圣彼得堡以南约25公里,这里有著名的叶卡捷琳娜宫,也是普希金镇最大的看点。这座宫殿建于260年前,伊丽莎白女皇和叶卡捷琳娜大帝统治时期修建。一般来普希金镇游玩的话,一并将巴甫洛夫斯克游览,俄罗斯的第一条铁路就是贯穿圣彼得堡与这两地之间,目的就是服务当时的皇室往来首都使用。

【交通】:圣彼得堡的维捷布斯克火车站(Vitebsky vokzal)乘坐去往普希金镇或巴甫洛夫斯克的火车,分别为30分钟与1小时左右,票价为65卢布与130卢布。

【住宿】:小镇上住宿地也不算多,最好能住在火车站旁边,方便第二天一早去巴甫洛夫斯克,我住旅行Lemon Hostel,床位600卢布,这里住着许多俄罗斯本地游人,老板很热情。如果想住更好点可从网上查找,Ekaterina Hotel,一晚4000卢布起。

【餐食】:Bushe 连锁甜品店,很棒,人均30RMB;White Rabbit 环境优良的连锁餐厅俄罗斯菜与西餐,人均80RMB;Russkiy Chay 传统俄罗斯菜,人均70RMB。

【不可错过】:叶卡捷琳娜公园  门票:120卢布(9:00---18:00)
叶卡捷琳娜宫 门票:400卢布(周三至周一 10:00---17:00;每月最后一周一闭馆)
亚历山大王宫 门票:200卢布(周三至周一10:00---17:00)
亚历山大公园 免费

巴甫洛夫斯克 Pavlovsk

不论我与成千上万株白桦相遇,还是与清冷的冰雪为伴,终归想着,与你重逢的那一刻。

巴甫洛夫斯克 Pavlovsk 旅行Tips

巴甫洛夫斯克大皇宫是叶卡捷琳娜大帝下令为自己保罗所修建,皇宫距今已有260多年历史,可惜在二战时期被炸毁,之后宫殿经过修复再次向游人开放。

【交通】:从普希金镇的Detskoe Selo火车站,有许多趟列车开往这里,时长半小时,车票65卢布。

【住宿】:这里的住宿并不多,基本很少有游客选择在这里住一晚。Hotel Zamok BIP是这里最好的酒店,在一栋古典别墅内,一晚约1000RMB。Hotel Pavlovsk相对实惠些,一晚150RMB左右。

【餐食】:尝试了Grand Column Hall Restaurant at Pavlovsk Palace,位于大皇宫翼楼,环境不错,只是餐食不敢恭维,汤做得很咸,看到有当地人在此举办婚礼的场所。人均80RMB。其他在公园的几家咖啡厅也有一些简餐及饮品,价格比这里实惠。

【不可错过】:巴甫洛夫斯克大皇宫 门票:500卢布(10:00---17:00)
巴甫洛夫斯克公园 门票:150卢布(9:30---17:00;周六日至18:00)

弗拉基米尔 Vladmir

弗拉基米尔

距今八百多年历史的圣德米特里大教堂

古城墙

年龄的增加,并非带来智慧的累积,而是疲惫。

圣母升天大教堂

我赖在阳光里

我在广场喝着柠檬酒。

这个镇上很棒的美式牛扒店,一个硬币厚,叫SOHO PUB。

LOVE

弗拉基米尔 Vladmir 旅行Tips

这个可爱的小镇繁荣于中世纪,穿过有名的金门(Golden Gate),你会发现这个面积并不大的镇上有数座拥有几百年历史的教堂,其中有些教堂也是俄罗斯最古老的教堂。抬头望去,洁白的石筑教堂在沁蓝天空的映衬下,你才会明白何为自然之圣洁。镇上鲜有游人,不必慌忙脚步,用多半天便可将所有的教堂及古迹游览,但如果有时间,你可以在这待夕阳,住一晚也无妨。

【交通】:每天有数班往返于莫斯科弗拉基米尔的火车,时长3个半小时,快车3个小时,但一定要看好火车站名称(我坐的是在Moskva Kurskaya火车站),因为莫斯科有许多火车站,而弗拉基米尔只有一个火车站。车票从800至1500卢布不等。可以从www.eng.rzd.ru 俄罗斯铁路官网查询车次时间等。

【住宿】:这里住宿并不算贵,可从booking.com等网站查询。Monomakh Hotel 评价不错,一晚2500卢布起;Park Hotel Voznesenskaya Sloboda是家不错的酒店,古典建筑风格,一晚4600卢布起。

【餐食】:Soho Pub 牛扒房,这家店位于市中心主干道上,一个十字路口处,很好找,价格适中,牛扒很不错。人均80RMB。

【不可错过】:圣母升天大教堂 门票:80卢布(周二至周日 13:00---16:45)
圣德米特里大教堂 门票:60卢布
内庭 门票:150卢布(周二至周日 10:00---17:00)里面是历史、艺术展览馆和儿童博物馆,建议家长带儿童参观。
金门 免费
历史博物馆 门票:50卢布(周三至周一 10:00---17:00)

苏兹达尔 Suzdal

教堂

木房子

清晨的苏兹达尔,在天空随意寥寥几笔都很美。

圣母圣诞大教堂

镇上的早餐,蒸鸡蛋羹和奶油粥。这是我在镇上尝到最正宗的俄罗斯餐。

常去的餐厅,推荐。

热酒、红汤和农家牛肉。

Apple Pie

冬日里,一个人独占一间大宅,从超市买几瓶啤酒,可以安静的醉了。

没什么可炫耀,你也不必匆忙,旅行还是流浪,这并不重要。

苏兹达尔 Suzdal 旅行Tips

这个美丽的小镇,应该是俄罗斯金环最美丽的一处。如果你没有太多的时间,那就只来这里吧,她一定不会让你失望。与其说这里是小镇还不如形容她是一个宁静的村庄,与弗拉基米尔镇相比,这里更小、更加原始,教堂、城堡、木房子和羊肠小道,还有那几家耳熟能详的餐厅,能顿时让你与这个素昧平生之地产生奇妙的亲切感。如果你愿意可以用徒步的方式将这个村落逛遍,当然还可以骑自行车去稍远的山头看夕阳,看星星。

【交通】:从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对面的长途汽车站乘坐开往苏兹达尔的汽车,75卢布一人,车程1个多小时。但切记不要在苏兹达尔汽车站下车,要到镇上的游客中心下车。如果返回弗拉基米尔需要到苏兹达尔汽车站坐车。选择打车的话,大约1000卢布。

【住宿】:这里有许多酒店可供选择。我住青旅 Godzillas Hostel,传统的三角顶木房子,里面宽敞舒适,服务很好,床位60RMB左右;Domik with Sauna是一家带桑拿的酒店,一晚270RMB左右。

【餐食】:在这里我只吃这一家,因为味道正宗,环境温馨。位于小镇主干道西侧,名字不会讲,参照图片吧。

【不可错过】:·
要塞城堡(Kremlin) 联票500卢布(周二至周日 10:00---18:00)其中有圣母圣诞大教堂要看,建于13世纪初。
贸易广场 这里算是小镇的中心了,一条商业长廊,售卖纪念品及当地特色产品,比如蜂蜜酒等。
Saviour Monastery of St Euthymius 尤西米乌斯救世主修道院 联票400卢布(周二至周日 10:00---18:00)
其中的教堂建筑大都15世纪修建,里面展有东正教相关的艺术品和宗教用品。

莫斯科 Moscow

白昼中的莫斯科仿佛没有夜晚那么有魔力

歌剧院

国家历史博物馆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坐一次莫斯科的地铁

Taras Bulba餐厅

罂粟粒的基辅蛋糕,吃完也没有很嗨,我想多了。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三一门塔

莫斯科 Moscow 旅行Tips

昔日的动荡让这座曾经的世界大国更加丰富,历史无法掠去她应有的辉煌,我相信任何一个国家的首都,都是这个国家最多文化的地方,但我也知道,这样一座孕育着政治风云、历史演变和现代繁荣的超级都市,我的旅行时间无法将它琢磨清楚,常常也是走马观花一番。正如我在北京生活了10多年,却无法拍着胸脯说,我对北京很了解,她的变化太快了,我的脚步有点跟不上。因此,在整个俄罗斯旅行中,我将首都莫斯科作为行程的最后一站,时间也较其他地方要少。我选择在深夜凌晨,与这个城市建立一种亲密关系,安静地看看那条莫斯科河,那座俄罗斯最大的基督教堂以及红场上历经沧桑的建筑,也许只有这样我看到的莫斯科能不那么威严或者紧张,她也许能对我展示温柔的一面。

【交通】:莫斯科有三座机场,出发到达前请确认。它们分别是:多莫杰多沃机场(Domodedovo Airport),机场快线从Paveletsky vokal火车站发车(6:00至午夜),半小时一趟,45分钟车程;谢列梅捷沃机场(Sheremetyevo Airport),Belorussky Vokzal火车站发车(5:30---00:30),半小时一趟,35车程;伏努科沃机场(Vnukovo Airport),从Kievsky vokzal火车站发车(6:00---23:00),半小时一趟,35分钟车程。
从以上三个机场到市区有不同公交车到达,要视不同地点进一步选择,记住一般酒店网站会有地图或线路供参考,地图软件也会有导航推荐。
另,莫斯科有9座火车站,如果坐火车请确认自己出发到达站,以免失误。

【出租车】:俄罗斯一般采用电话叫车,招手停车的一般不靠谱。莫斯科叫车价格并不高,与国内一线城市相当,或者略少。常用出租车公司电话有:Central Taxi Reservation Office 495-6270000;Detskoe Taxi(495-7651180);New Yellow Taxi(495-9408888);Taxi Blues(495-1055115)

【地铁】:莫斯科地铁很发达,有一张复杂的地铁图。www.mosmetro.ru 可以上网下载线路图。

【住宿】:大都市的住宿我在此不赘述了,实在很大,要看你的时间和安排。我住在红场旁边,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红场,一家青旅,叫做Landmark Hostel Arbat,床位700卢布,公寓很小,但很温暖,前台小妹是学生,会告诉你一切想知道的信息,这就是我所喜欢“乌托邦式”的服务。酒店可以用Agoda.com 或Booking.com 预定,建议住在市中心(Garden Ring)以内区域,或者离地铁站近的酒店。

【餐饮】:吃了一家地道的基辅餐,里面有中文菜单,菜品质量不错,还有特色酒等。Taras Bulba餐厅,这就是前台上大学的小妹告诉我的。其他餐厅可以参考Tripadvisor.com

【不可错过】:克里姆林宫 门票:联票1200卢布(单克里姆林宫内门票500卢布)(包含军械库的门票)(周五至周三 9:30---17:00);
圣瓦西里大教堂 门票:350卢布(11:00---17:00)
列宁墓 免费
国际历史博物馆 门票:350卢布(周三至周六、周一11:00---18:00;周日11:00---20:00)
教堂广场 【重点】:每周六中午,在教堂广场上,会有总统卫队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换岗仪式,俄罗斯小伙穿着精神,花痴的你一定不要错过。但需要持克里姆林宫的门票即可观看。每月最后一个周六还会在红场上举行一次复演。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俄罗斯最大的教堂

后记

这次俄罗斯之旅时间并不长,我相信有太多地方没顾及游览,可能就连大部分到此旅行的游客都去过的地方,我也不见得去过。每次旅行前,对于一个目的地我总会稍作了解,确定自己的旅行方向,之后就让自己勇敢地遇人遇事,这样的旅行方式能够赋予一些新奇与未知。因此,我也并不希望完全遵循别人的路线去旅行。可能就是这样矫情的性格,我也错过了许多所谓“经典”的地方。但我总会发问,未曾遇见的就更好,还是已经遇见的就是最好的,谁知道呢?除非我们能沙盘推演自己的旅行,这当然不可能,如我们的人生一样,难道再活一次就确定活的更棒吗?我们不得而知。放过那些不曾遇见的景色,接受眼前的这段路途,也许我们从未失去什么。

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你完成俄罗斯之行,祝好!

我个人的微信号:IM656740566 ,微博:旅人小飞,欢迎添加好友。

沙发

2016-03-02 17:2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02 18: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1:08

一个人这一路真是精彩、刺激

2016-03-02 22:47

2016-03-02 23:5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23

2016-04-13 23:20

没看到极光吗?怎么没有极光的照片

2016-04-17 23:13

莫斯科__圣彼得堡旅游地接24小时出租车服务(3台新7座商务车另有一台奔驰商务),熟悉莫斯科市及郊区道路。真皮座椅,有DVD,空调特好,内饰干净,价格高,中,低档合理, 有正规发票,车载WI-FI.俄语好。服务周到是官员,高端客户及商务人士的首选。 接送机场、火车站、大使馆,陪购各类样品,考察市场,谢尔盖耶夫镇,苏紫达尔,弗拉基米尔,图拉等金环游,旅行社地接,参加展会及各类包车服务89646318888,微信MSK818818

2016-04-18 01:14

写得很好

2016-04-30 15:59

引用 疏影清浅 发表于 2016-03-05 20:59:19 的回复:

游记很精彩,喜欢楼主的文字,清雅细腻

回复疏影清浅:谢谢,太久没有上这里了。

2016-05-13 00:07

引用 如果暮色 发表于 2016-04-13 23:20:33 的回复:

写的好棒照片拍的也好棒

回复如果暮色:谢谢,祝生活愉快!

2016-05-13 00:08

引用 北北疯不疯 发表于 2016-03-08 12:35:59 的回复:

一个人?

回复北北疯不疯:是的

2016-05-13 00:09

引用 slanyan 发表于 2016-03-07 09:54:01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slanyan:谢谢,有些回忆总是不舍得删除。

2016-05-13 00:13

游记很精彩,照片也很美。

2016-05-14 16:14

楼主,有个非行重要的问题想请问您,您当时办签证是如何办的呢,听说旅行社代办的话,去太多俄罗斯城市会被盘问,因为旅行社提供的邀请函上一般只有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2016-05-19 22:31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5-22 15:00

很美,不过这样的俄罗斯也许更适合寂寞的旅者。

2016-05-22 18:48

引用 尼泊尔小飞 的文字:

非常赞同楼主的观点,深有体会!楼主写得很好,赞!赞!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5-24 13:29

写得很好,赞楼主

2016-05-24 17:49

引用 尼泊尔小飞 的文字:

所以你看到极光了玛?

2016-05-31 23:08

2016-06-13 08:58

写得很棒~!

2016-06-15 11:22

引用 pansy 发表于 2016-05-31 23:08:32 的回复:

所以你看到极光了玛?

回复pansy:没有遇到,但不遗憾。😄

2016-06-28 01:55

引用 菲飞鱼 发表于 2016-06-15 11:22:00 的回复:

写得很棒~!

回复菲飞鱼:Thanks!

2016-06-28 01:56

您好,请问您签证是淘宝上定的自由行签证吗?入关出关、跨城市通勤的时候有木有什么困难,谢谢~

2016-06-28 18:55

签证从网上找了家靠谱的办的,不难,一周左右办好。

2016-06-30 18:26

太爱这篇游记了。朴素又温情。感谢你,让我觉得自己一个女孩去西伯利亚也可以的。

2016-07-01 00:13

照片美,文字美。

2016-07-11 01:31

可惜一个女生,还是要找人结伴的。写的很好~

2016-07-22 18:20

好美好想去,英语不通的话自由行是不是难度太大?

2016-07-25 11:27

感受本身就是无从比较,即使相同景致个人感悟亦是不同,穷游实乃集旅行精髓之大成!写的很好,看到了不一样的俄罗斯!

2016-07-27 09:09

不错

2016-08-01 15:13

引用 小饭儿 发表于 2016-05-22 15:00:33 的回复:

背景音乐是什么

回复小饭儿:heartbeats _ Jose Gonzalez

2016-08-14 14:38

引用 大甜 发表于 2016-08-14 14:38:31 的回复:

heartbeats _ Jose Gonzalez

回复大甜:谢谢

2016-08-14 14:39

👍🏻一个~lz用的是什么相机?

2016-08-24 01:14

伊尔库茨克经莫斯科转机至摩尔曼斯克,您是提前多久买的票呢?我看S7网站上得1500+rmb。而且中转接驳的时间还挺久的,得等11+h。求解答

2016-08-26 12:43

楼主,电话卡怎么买的?

2016-08-27 19:17

看到李光了吗

2016-08-30 12:37

我想问下那边用英语沟通得来吗?还是比手画脚更好用。

2016-08-30 17:32

2016-09-06 10:01

到底看到极光了吗?

2016-09-07 13:46

LZ想请问一下,你伊尔库茨克到摩尔曼斯克的机票是在哪里购买的啊?我用S7的网站和app都是无法购买。都快崩溃了

2016-09-08 14:40

你拍的雪都很白呢,相机参数怎么设置的,曝光补偿加1够吗

2016-09-09 14:23

lz 你好 我想问下 捷里别尔卡 你定的住宿叫什么名字?我怎么搜都搜不到,谢谢!

2016-09-11 16:40

引用 Duke 发表于 2016-09-11 16:40:13 的回复:

回复Duke:名片上有,我没有从网上订过,在俄罗斯让司机直接去找。

2016-09-13 00:51

引用 伽兰 发表于 2016-09-09 14:23:09 的回复:

你拍的雪都很白呢,相机参数怎么设置的,曝光补偿加1够吗

回复伽兰:苹果手机拍滴,美图秀秀修滴😄

2016-09-13 00:51

引用 Carol 发表于 2016-09-08 14:40:48 的回复:

回复Carol:从网上搜到S7有办公电话,拨打电话通过邮件订的。

2016-09-13 00:52

引用 toyaku 发表于 2016-09-07 13:46:37 的回复:

到底看到极光了吗?

回复toyaku:没有看到😄

2016-09-13 00:53

引用 Claire 发表于 2016-08-30 17:32:03 的回复:

我想问下那边用英语沟通得来吗?还是比手画脚更好用。

回复Claire:比划更实用😄

2016-09-13 00:53

引用 柒七77 发表于 2016-08-26 12:43:49 的回复:

回复柒七77:应该是时差原因吧,当时没有那么久的,再看看?

2016-09-13 00:54

引用 Lumia 发表于 2016-08-24 01:14:11 的回复:

👍🏻一个~lz用的是什么相机?

回复Lumia:手机😄

2016-09-13 00:55

引用 晓琪琪 发表于 2016-08-27 19:17:11 的回复:

楼主,电话卡怎么买的?

回复晓琪琪:去营业厅就有卖,街巷内会找到

2016-09-13 00:56

引用 尼泊尔小飞 发表于 2016-09-13 00:51:06 的回复:

名片上有,我没有从网上订过,在俄罗斯让司机直接去找。

回复尼泊尔小飞:哇哦 谢谢lz!我正愁这个呢,还想问下我10/3号飞机大概中午到摩尔曼斯克,然后我准备一下来马上去捷里别尔卡,但是我在愁这个车的问题,我不知道怎么一下子就找到靠谱的车可以去,想问下lz你去的车怎么找到的?
我预备3号到了就去捷里,住一晚,第二天会摩尔曼斯克(跟大巴)然后住一晚摩尔曼斯克,5号上午非莫斯科

2016-09-13 09:50

2016-09-13 13:57

引用 Duke 发表于 2016-09-13 09:50:33 的回复:

回复Duke:两种方式:1,在摩尔曼斯克坐巴士到(周2、4、6才有好像,需要再问下);2,坐出租车去。返回摩尔曼斯克会有巴士车,早晨7点半坐好像,你到了摩尔曼斯克问当地人就都知道了。

2016-09-16 22:54

lz不好意思还有个问题想问你。就是你住在捷里的时候,有没有去附近海边,那边近吗?

2016-09-17 12:56

引用 Duke 发表于 2016-09-17 12:56:08 的回复:

回复Duke:徒步去啊,那不是个旅游的地方,寂静荒芜。

2016-09-18 11:17

看了之后超想去…  就是好冷~

2016-09-19 04:18

亲你看到极光了么

2016-09-22 09:26

怎么才能从摩尔斯曼克的城区去看极光,

2016-10-08 15:37

你好,我想问你去的时候怎么样,需要多少装备,因为是南方人,特别怕冷

2016-10-22 13:30

棒棒棒

2016-10-27 15:04

楼主你好,请问你有捷里别尔卡住宿的联系方式么?

2016-10-31 08:28

楼主从伊尔库茨克到摩尔曼斯克是直飞的吗?还是需要莫斯科转机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