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心的修炼——徽行古道之蓝天凹+障山大峡谷

2016-03-02 17:14 3805/18
  • 出发时间/2015-05-01

特别提示
1. 走路不拍照,看景不走路,以保证安全。2. 早晚温差大,请注意防寒保暖,准备两套换洗衣物。3.一定要穿登山鞋或防滑鞋。4.准备一根登山杖。5.准备一件较为结实的一次性雨披。6. 准备好徒步所需的水和干粮,以备补充体力。7.徒步时做好防晒。8.防止感冒、发烧的药品。
第一天路线:入口-江南第一关-施茶亭-水库-黄茅培-清凉峰桥-马头岭-下雪堂
第二天路线:上雪堂-蓝天凹-班肩坞-黄泥口搭-百丈岩(障山峡谷出口)-障山峡谷入口

第一站 宣城

K782   南京——宣城     17:11——20:39    3小时28分    硬座 ¥28.5
好久没有坐这种绿皮车,紧张又兴奋,跟朋友叽里呱啦不停的韶,好开心。

火车上弥漫着各种泡面的香味,肚子饿的就没停过。旅店搞定就来街边吃饭,有酱油的都是我的,天闷热难耐,看样子明天的雨是躲不掉了,我就希望离开的时候不要下雨
    从宣城走,住一晚是想可以保持好体力,第二天好登古道,可惜。。。。。。
    小地方就不用在网上预订了,因为预订了也没用,去的时候被告知已经客满了,晚上随意找了临街的旅店,吃了饭想休息,发现不隔音,就像睡在马路中间一样,狂吵。好不容易似梦似醒地睡了,半夜又被雨声吵醒,关了窗闷死人,不关窗滴滴答答的雨声,无尽烦恼。最终昏昏沉沉地睡着了。

4:30起床居然一点都不困,宣城火车站门口买了早饭,夜里下了好大一阵雨,赶着不下雨快点走。鸡蛋饼价格贵不好吃,凑合着吃。

第二站 绩溪县

K1109 宣城——绩溪县    06:07——08:41    2小时34分   硬座 ¥21.5   继续火车上面补觉。
到达绩溪下车,此时正下着大雨,问了下路,出了火车站左转一路向前走,雨中狂奔,预计约20分钟可至绩溪汽车站,从绩溪汽车站对面的停车场坐上了中巴,乘坐绩溪到胡家的中巴。车上大部分人都是上山,好不热闹。票价约7元,行程约45分钟。

第三站 江南第一关

在山下又买了一件超大雨衣和竹子做的登山杖,这个真是登山神器。朋友说,我们运气真好,居然能看见云海,可遇不可求,真是百年修来的福气。边走边拍,沿路的风景,风里带来大自然的清新,好舒服。

买了徽行古道的门票68元,吃点干粮,不敢喝太多水,在山下买了几根黄瓜,渴了就啃黄瓜,离开售票处后,卫生间也变得稀有。11点开始正式登古道,雨停停下下,欣赏着这一边是山,一边是山涧,中间是石板道,风景独好。

拾级而上,越往上走石板路越窄山道越陡,如仙境一般的山林,仙雾缭绕。

从山脚到达江南第一关,共登了1400台阶,远眺山峦叠嶂,万山翠绿,小瀑布一泻千里。

山石嶙峋,重峦叠嶂,连绵起伏,走在山间小道,忘记时间,忘记世间的纷纷扰扰,只缘身在此山中。

回头看一条泥泞的小道,旁边就是悬崖,一位老农推着一辆独轮车。

走过"江南第一关",基本没有难度,虽然也是上坡的路程,但是不怎么费力,前期拍照花了好多时间,后面要稍微赶一赶,天不是太好,下雨了是没地方可以躲。

从大路走,不走小路,就不会迷路,黄茅培村到下雪堂的这段路,基本是泥石路和碎石子路。雨又开始滴滴答答的下起来,过了村子之后,继续往前有两条路可到下雪堂,路的右边,有座独木桥,左转上山全是大上坡特别费劲,但可少走一公里路,当时下雨感觉独木桥不太安全。我们选择了第二条路继续前行,走到清凉峰桥比走独木桥多一公里。

第四站 下雪堂

赶着往下雪堂走的时候,正遇上下大雨,那倾盆大雨从头上浇下来,路都看不清,遇到一个好心的驴友给我们指路,送我们去了雪堂小院,其实所有的人要去上雪堂都必经他家,所以是能找到的。 提前预约的标间是80元包早晚餐。

山里的温度很低,最后一场雨把我们淋的从头到脚全部湿漉漉,到住处洗了一把热水澡,舒服多了。等着老板亮一嗓子,吃饭了,散客自发坐一桌,饭可以再添,菜只有这么多,凑合着吃吃。住处是没有电视,然后散客们会聚集到大厅唱K,很热闹。我们很累,明天还有行程,沾了枕头就去见周公了。

一觉睡醒精神饱满,7点起床,老板准备的早饭,馒头鸡蛋稀饭,吃饱了有力气,7:30收拾完毕向蓝天凹进发。

第五站 蓝天凹

山里的温度比较低,虽然大太阳照着,但是还没有出汗之前,还是穿着薄外套。

无尽的上山之路,感觉就像看不到尽头,累了我就歇会拍拍照,大自然的无限好风光,空气质量超赞。

山涧的山泉潺潺而下,翠绿的灌木丛,原生态就很美。

这种就是累并快乐着,甩下汗,继续蒙头向前。

上雪堂好像是一处房子,有个老人家坐门口。走过上雪堂离蓝天凹就不远了,走到这一处汩汩的清泉很清澈,捧一股清泉,凉爽,洗洗手,好舒服。

来一张“丐帮帮主”留影

蓝天凹真美,美~以后一定要再来看场日出日落,夜晚星空。这条小道一直下去,就是去永来村,我们买的回绩溪的火车票,又不想走回头路,所以决定走另外一条路——障山大峡谷。

第六站 班肩坞村

需要从蓝天凹回到上雪堂的路上,大约走一段路就能看见附近的路标,指示走岔路去障山大峡谷。岔路是比较多,但是记得见到村民多问路,一路向山下,沿大路较宽的路走即可,沿路的风景很美。

如果是下雨和鞋子不好不建议从这里走,"S"型“T”型小拐弯的下坡碎石子路,暴晒的天气,消耗体力。

山里人少,几乎看不见人,很安静。一路向下,山路碎石道竹林道,风景应接不暇。

走到一个村庄,询问当地村民去障山大峡谷还有十来公里,包车出去需要开40分钟,走路的话至少需要三个多小时,而且有一段盘山公路路况很难走。计算了我们的火车时间,还是决定坐车,讨价还价一番,门票+车费得到一个合理价格改包车出发。后来看见路况,发现我们的决定是正确。

第七站 障山大峡谷

乘车休息一段路后,到了障山大峡谷的出口处,游玩的时间又开始了。这里游客很少,基本都是当地人开车过来,生态保护的很好。

蓝天白云,依山傍水,峡谷中谷水清澈透底,瀑布孪生,大自然的神奇造化,石壁衍生成各种奇特的造型。

自然天成的人物像。

美丽的风光,舒服的天气,愉悦的心情,终归要结束。离开了障山大峡谷入口没有公交,只能包车前往绩溪县火车站。告别了两日的徽杭古道之行,这次准备还有很多不足,希望下次来会更圆满。

引用 安之 的图片:

2016-03-02 19:22

2016-03-02 20:0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02 20:26

2016-03-02 21:44

2016-03-02 22:21

引用 jimmy_vianna 发表于 2016-03-02 20:26:37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jimmy_vianna:到那边村民和驴友都很好,遇到问题可以积极询问。祝你们一切顺利。

2016-03-02 23:10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2 20:55:41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已

2016-03-02 23:41

2016-03-02 23:4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12

2016-03-03 12:4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07 13:52

引用 zhudan_cz 发表于 2016-03-07 13:52:36 的回复:

回复zhudan_cz:还得人少,不然每张都是跟别人合影了,扫了兴致。

2016-03-09 15:07

可以问一下包车和鄣山大峡谷多少钱嘛,行程定的基本一样,所以游记帮助超多

2016-04-07 11:27

引用 郑郑郑郑二爷 发表于 2016-04-07 11:27:56 的回复:

回复郑郑郑郑二爷:我是五一去的,两人,走到路上就遇到司机,然后临时谈价格,包车加门票一共200,如果平时去的话,可以再砍砍价格。障山大峡谷出来也需要包车去绩溪,包车价格100元。你们如果去,最好提前联系个司机,这样会更便宜些。

2016-04-07 12:07

引用 安之 发表于 2016-04-07 12:07:31 的回复:

回复安之:嗯嗯,知道了,谢谢呢

2016-04-07 14:38

引用 郑郑郑郑二爷 发表于 2016-04-07 14:38:47 的回复:

嗯嗯,知道了,谢谢呢

回复郑郑郑郑二爷:没事,如果能帮到你就最好了

2016-04-07 15:24

想去蓝天凹露营,请问那里有租帐篷的吗?

2016-04-20 17:09

引用 可爱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20 17:09:43 的回复:

想去蓝天凹露营,请问那里有租帐篷的吗?

回复可爱的小蜜蜂:有的。最好提前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