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衡山——日出之旅

le vieux temps (湘潭) LV.3
2016-03-02 17:17 1302/13

启程

不出来走走,你不知道会遇到怎样的人;不上山看看,你不知道山顶的风景有多美。

都说,再不疯狂就老了,可是我说,再不任性我就毕业了。所以,没有时间约束,没有计划按部就班,趁着还可以抓住寒假的尾巴,满腔热情的决定奔赴南岳。
一个人,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要这么任性潇洒(请勿模仿哦~)。

之所以选择衡山有三个原因,一个是圆自己这个北方妹子看雪山看雾凇看日出的梦,另一个是自己在湖南上学两三年了,距离南岳衡山这么近却没有领略一下风景,毕业之后会有遗憾,最最重要的原因,去南岳我可以一直玩到开学再回去还省路费(跑题跑得好远哦~)。

抵达南岳风景区

带着第一次一个人去旅行的激情,从北京长沙这条熟悉到都有点枯燥的路线,竟然还有点激动。不过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北京衡山在火车上的激动很快就变成了忐忑,九点多下车的时候,虽然阳光明媚,却有一种举目无亲的惶恐,妹子第一次一个人出门,网上的路线也不知道靠不靠谱~有点小后悔自己太匆忙,前期准备都不充分!!!But,还好有热心的青旅妹子~妹子~妹子!!!嗯,热心又耐心又亲切的妹子悉心指路。路线是这样的,衡阳火车站坐118到衡阳中心汽车站(2元),然后买票到南岳风景区!!!妹子反复强调是南岳风景区,不是衡山,三十几分钟就到南岳啦,车费20+2。到南岳的时候有点堵车,没有坐免费公交,走到与预定的青旅也才十几分钟,也终于见到了热心耐心热情美腻的前台妹子~

南岳旅行——住

衡山op国际青旅就是我到南岳的第一站。也就是宝宝第一晚住的地方。是衡山op青旅,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衡山OP国际青旅。这里要特别给一个好评,首先他们家前台妹子服(相)务(貌)好;其次,他们家装修好有特色,海贼王的墙绘好漂亮,最后重点,性价比高,住的四人间床位40元/晚,这种环境我非常满意,彻底颠覆了我对青旅的认知。到附近随意逛逛吃个晚饭,傍晚的小镇也竟有丝丝古韵。晚上才知道,原来住青旅的人这么多,可以放心的与一群陌生人聊天玩桌游,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也没有那么薄弱,萍水相逢也可以很热情。

第二站——南岳大庙

休息了一晚之后,天空飘了一点雨丝,对于我这个要看雾凇和日出的人来说,上山的意义不大,所以果断去大庙烧香许愿。听说南岳大庙许愿特别灵验,果然香火旺盛,即使天气不好也好多人~。虽然进大庙之前特意请教了前台妹子拜佛烧香的流程,但是进庙之后,宝宝还是好方啊!!第一次拜佛烧香找不到香炉啊!~~~原来南岳大庙的香炉不是电视里那样有几个脚的那种,是一片大大的区域。之前请假的流程细节全部忘光光了,只能跟着人群有样学样,许愿什么的也忘了~嘴巴里一直碎碎念,如有冒犯,请勿见怪~我果然不适合烧香。烧完香好好的逛了一下下,配着毛毛雨,竟然也有一种漫步古代的气息。大庙的建筑还是很雄伟气魄的,鉴于对神灵的敬畏,我只是稍稍拍了几景留念,人少的地方景致很别致,玉兰花开,有几分诗情画意。惬意而又舒心,整个人就在这样虔诚的人群里愈发宁静。不知不觉也很认真的拜了几位菩萨,许了几个愿。大概虔诚也是会传染的吧。门票40,保险2元,学生半价啦啦啦~省钱!!!

第三站——水帘洞

第二天天气转晴啦,早晨被暖暖的阳光晒醒,这种散漫自由,我以为只有在丽江大理那样的古城才可以体验。不过听昨天爬山回来的其他客人说,山上没有雪和雾凇啦,望着晴朗的天空,我知道我的雪松梦破碎了,但是我还有日出可以看呀!!趁着阳光正好,我先去水帘洞看看,不知道有木有花果山??步行五分钟到南岳大庙,在南岳大庙有专车,6元一位,十五分钟到达水帘洞景区。不过,大概是我来的时间不对,风景一般般啦,反正门票又不贵,道也不亏。

如愿看日出

从水帘洞回来就一个人弱弱的在青旅里等人,等和我一样想夜爬看日出的人。下午四五点的时候都没有等到人的我,都有一点失望了,有一个男生在问有木有夜爬的人,我一个人又不敢上前,好纠结啊~~六点的时候来了两个妹子问房间,我隐约听到了说,她们要夜爬,连忙凑过去约起来,顺便告诉她们楼上有个男孩子也要夜爬。两个妹子直接跑到人家房间里找人了,着实把宝宝惊呆了。不过也拜她们所赐,夜爬小分队竟然就这样一拍即合成立了。
我们是凌晨一点半出发的,本来青旅的掌柜还担心山上有雾气寒冷,建议我们带上雨衣,结果,夜空一片清明,星星好漂亮的说。上山的路并没有很黑,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没有走小路。一路上都在研究星星,第一次清楚看到漂亮的北斗七星,启明星,还有W的星座,还有月亮也好亮。中途有一个岔路走到了将军墓面前,还好有一个黑的司机提醒我们,虽然我们没有坐他的车,但是人家也是很热情的。一路上遇上好多摩的和巴士问我们要不要打车,前半路也没有很寂寞,一路嬉戏鼓励。一个男孩子带五个女孩子,还是有点吃力。由于天气黑,没有看路边的风景,但是,宁静的山里听水声也是静谧舒心的。路过忠烈祠,一个半小时之后到了半山亭。走到半山亭的时候遇到的人越来越多,路也越来也陡,宝宝实在是爬不动了也不想影响其他人的进度看不成日出,弱弱的拦了一辆摩的。半个小时之后到了望日台。四点半的天空还是很黑,很多帐篷在望日台,台阶上一个人都没有,宝宝选了一个最佳的地理位置,安安静静的等日出。
五点的时候,人渐渐多了起来,天空也有了一点点变化。美景不多加描述,看图。第一次看日出,完整的记录了天空的一点一点的变化。六点50的时候终于日出了,第一次亲眼目睹,感觉一晚上的辛苦和等待都是值得的。所见之景已经没有词汇可以描述,只能说一句:好美,好美。
相比于上山的辛苦和急迫,下山的道路格外轻松愉悦。这里总结一下吧,个人觉得,衡山的风景美在山顶和山脚,山顶的祝融殿,山顶的日出,山顶的天空,山脚的忠烈祠,玉板桥,还有入口的湖水和石桥。中间的景色和景点真的一般般。所以怕累的孩子们,可以学宝宝从半山亭之后坐车上山再走下来。

吃玩总结

南岳这个地方呢,很小,其实两天完全可以逛完哒,值得去的地方也就这三个地方了。不用急,行程安排的不要太紧凑,轻松一点。还有吃饭的地方不要再大庙附近,好贵又不好吃,可以问问住店的老板。靠近南岳牌坊的那边有一条当地人吃饭的小吃街,在有缘附近,味道不错又实惠,大家可以尝试下,从南岳大庙走过去也就十分钟的样子。

南岳——冬日再会

在南岳游玩的这段日子很舒心,虽然才几天的时间但也逛遍了,佛教重地有他的风俗文化,也有他的风景名胜。不知道是不是观音娘娘保佑,第一次一个人出来旅行,一路平安不说,遇到了志同道合的驴友,每晚都有人一起打牌玩桌游,有人陪着嬉笑看风景,还有一场特别的星空夜爬让我回忆好久,总算圆了自己看日出的心愿。
一个人出门可以很安静,也可以很激情,一个人也可以不孤单呀!!等明年你在降雪,我再来看风景,等我再来,还要住这家青旅,不知道下一次遇到的又是谁一起看风景呐?

不管哪儿的日出都壮观,日出的一刹那让人感动!美女的游记写得不错。赞

2016-03-02 17:40

引用 le vieux temps 的图片:

2016-03-02 18:09

2016-03-02 19:21

2016-03-02 19:5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02 20: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0:54

2016-03-02 21:34

2016-03-02 22:20

2016-03-02 23:4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10

2016-03-03 12:4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