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芽庄行

Lilian LV.4
2016-03-02 17:32 955/15
  • 出发时间/2016-02-18

寒假,三个猴娃家庭相约着来到越南南部小城芽庄,开始了六天五晚的自由行。
为了避开汹涌的人潮,我们特意节后出行,于是大人请假,娃翘课。
D1:搭乘旅行社的包机,当地时间一点多抵达,蹭了跟团游的大巴驰入城内,入住米舍酒店。
米舍酒店挂着4星的标徽,条件还算不错,我们这边的房间靠海,属于拐弯海景房。

当然,入住后首先要问清楚WiFi密码,之前打算在机场租个越南本地的移动WiFi,但是估计最近出游的人太多,越南WiFi已经被租完啦,买了一张电话卡,含20分钟通话和500兆的流量,5天有效。后来由于手机的原因,流量没有用,倒是电话打了几个。
由于是落地签,我们抵达机场过边防的时候,护照全部被当地扣住,据说这是惯例,要等我们返回时在机场取。呵呵,第一次无护照地行走在异国他乡,这是不是越南特色?以后如果再来号称落地签的发展中国家,个人建议还是先在国内把签证办好再来,不然这样子护照不在身上还真是有点担心。

D2:早餐是自助餐,越南米粉不错。

这一天由于凌晨入住,大家睡了个自然醒,用完早餐,去占婆塔。
手机导航,貌似沿着海边一路北上,于是大家兴致勃勃地粗发。开始还饶有兴致地欣赏当地剪裁得错落有致的树木花卉,后来实在太晒,人都有些晒迷糊了,芽庄的紫外线名不虚传啊。
编辑

刚走过跨海大桥,一辆印有38383838字样的士停在我们旁边,司机热情地招呼我们上车,我们告诉他,有9people,他说没问题,迅速下车,把丰田的7座车后排座位放到,我们四人鱼贯而入,然后前排再坐4人,一人坐副驾驶,正好一车,大家开心地继续前行。芽庄的的士司机大都都很热情,为了招呼生意也是拼了。其实这儿离占婆塔已经不远,我们把蚂蜂窝上占婆塔的问路卡秀给司机看,他立马明白,往左一拐,穿过一条巷子就到了。车费折合人民币大概几元钱,大家都觉得好划算。以后出门我们都乘这种中巴的士,9人可以一起不分开,费用又合算。
感觉占婆塔就和福建台湾的妈祖庙差不多,随便转了一圈,我们在树荫下找了个桌子,围着坐下来,每人唆一个椰子,也蛮惬意,只是椰肉没办法弄下来,只能扔掉,未免可惜。大小三座塔,短裙短裤戴帽子等等都不能入内,为了方便游客,旁边就有居士服可以借用,以便游客入内参观。

午餐我们问的士司机哪里海鲜比较好,司机很热情地带我们到占婆塔不远的路边的一家饭店,看了一下,也有本地人在吃饭。问了问价格,折合成人民币算便宜的,关键是这的海鲜的确是刚从海里捞起来的,我们在挑挑着过称时,还有送货的车过来。想起来的时候跟团游的导游说中餐请大家品尝越南米粉,而看着我们满桌的新鲜海货,不由幸福指数爆棚。这家店,上菜前,老板热情地端来小碟的花生米啦,果冻啦,芒果啦等等,这在我们国内一般是赠品,当我们问老板是不是免费,老板支支吾吾的点头,等我们结账时才知道是要收费的,所以大家都要得到明确答复后再决定吃不吃哦(关键是味道很一般)。这边结账都只收越南盾,这餐饭吃掉我们三百多万盾,秒变土豪的赶脚有木有。而这边吃饭都不配茶水,于是爸爸们账号点上当地啤酒,就着海鲜喝啤酒,就当越南木有嘌呤吧。
附结账单,该店的名称和地址都在抬头上,可供大家参考。

由于中午的海鲜大餐把大家手头的越南盾用得差不多了,于是在酒店大堂,我们换了100美元的越南盾,相比直接在机场用人民兑换,这种方式貌似兑换的越南盾还多些。

下午的安排是泥浆浴。在国内就通过蚂蜂窝定了泥浆浴和往返接送服务。3点半,酒店大门口,司机拿着确认单询问是否我们就是他要接的客人,于是大家开心地上车。车子是16座的福特,我们坐上去很宽松。定的泥浆浴是I-RESORT这一家,网上看了评论说新开的,条件和设施比其他好一些,旅游团也比较少,而且这家店提供浴巾,不然自己带着浴巾过去也麻烦。果然,来这里的几乎都是自由行客人,旅行团几乎没有。我们定的一个10人的大池子,服务生领我们到了以后,的确是空池子,临时拧开管道放泥浆,大家很开心地坐在一起,看着热泥浆慢慢涨上来,于是纷纷往身上抹,感觉泥浆里有些许沙子,也许海里的泥浆就是如此?大概20分钟,服务生就过来放泥浆,于是我们出来冲洗泥浆,居然冲洗的热水也是咸的海水,冲完后就可以去泡温泉,只是仍旧是海水温泉,这还真是头一次啊。有一个池子里还修了滑梯,大胆的欧美人用各种姿势从上滑下冲入池中,引起周围阵阵喝彩声。也有常温水的池子,不过毕竟还是正月,泡在热水池中还是舒服些。泡完到更衣室洗澡换衣,发现淋浴头里出来的热水依旧是海水,呵呵。

和司机约好返回时间6点一刻,我们六点就出门了,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我们期待司机能早点来,但司机太准时了,居然一分钟也不差才抵达。回到酒店,决定吃酒店的自助餐,成人费用折合人民币88人,不算贵,但是海鲜的品种不是很多,而且都在餐厅外泳池旁的花园里烧烤着吃。

饭后我们到海边散步,不断涌上岸的海水打湿了大家的衣裤,沿着海滩一直往南走,这边都是成片的高档酒店区,还有芽庄购物中心。酒店靠马路边一般都设有水龙头供有人洗脚冲刷用。芽庄购物中心内还设有一个超市,估计是本地最好的超市吧,当地人很多,当然我们这种游客也不少,顺便考察了一下当地物价,和他们的收入相比,不算便宜。

D3:今天的安排是出海。
在国内做功课的时候,也是蚂蜂窝上看了篇帖子,推荐了当地的何美女,她在南宁学过2年的中文,可以和我们沟通。当时就加了微信,商量好包船出海的价格。我们9人,包了14座的木船,由她提供导游服务,一共人民币900。本来说好是她负责酒店接送,结果临时变成了接送要加钱。虽然对这种就地涨价的做法很反感,但是不找她的话安排就得作废,好在打的已经很有经验,要她把地址发来我们直接打的过去。

找到何美女时我们都吃了一惊,照片和本人真是判若两人,这美图秀秀的功能真是强大啊。估计是每天的业务量太多,何美女开始问我们需不需要导游服务,准备另外加价,后来才反应到我们是谁,于是价格不再波动。
码头乱糟糟,人头攒动,旅行团的,自由行的游客们挤做一团,何美女领我们到码头坐船,码头上挂着几张巨幅画,有北京的游客发现这些画的内容居然是引用清朝时的地图,以及清政府的原话,来力证西沙和南沙群岛在清朝时不属于我大中华,哎,腐败的清朝啊,我天朝大好江山就这样被拱手让人。

我们的船开动了,船大人少,我们可以随便坐,看着其它的船上塞满了游客,不免有觉得自己包船是值得的。芽庄的海很干净,这天的太阳又不是很毒辣,忽而飘来一阵云,带来一阵小雨,不免惬意异常。
之前看了四岛游,又赶时间人又累,而且岛上的娱乐都差不多,无非就是下水的各项活动。和何美女商量只去两个岛。首先是木岛,水确实清澈,不少人在浮潜,我们选择了深潜,爸爸们带着猴娃们穿上潜水服下水。只是这一家的潜水教练有一位请假了,于是只有三名教练,我们和另外一艘船上的游客一起只能轮番下水。收费为人民币180一位,童叟同价,时间为25分钟左右。实际上由于人多,估计十分钟左右就上船了。潜水主要是看是否习惯用嘴通过呼吸管来呼吸,我家孩子因为之前就用了浮潜管游泳的,所以这次很快就适应了,因而最晚下水,最早上船,而教练则直夸他潜得不错。

由于等教练,排队潜水,在木岛耽搁了差不多2、3个小时,这时已经接近午饭时分。如果去蚕岛,何美女说门票贵,自助餐又一般,而且人多,建议我们就在附近的鱼排吃饭,包餐,每人人民币50。我们听从了她的建议,直接登录对面的鱼排。这个鱼排是直接浮在海面上的几组搭建的大的排子,鱼排旁圈养着生猛海鲜,如果点餐,就直接从这里点,价格比我们昨天在市内的那家要贵很多,于是大家决定吃50的那种。渐渐的附近开来好几艘船,都是来吃饭的,如果客人们不下船,就由店家把饭端上去,都是打包好的盒饭,也是50一份。我们9个人围坐一张圆桌,由店家按照450元的标准送了几样菜上来,还不错,有海鲜,有蔬菜,还有汤,基本还符合我们的口味,能在海中央的鱼排上吃到这样的饭菜,已经不错了。
吃饭时,看到有一艘船上抱下来一名晕船的女子,整个人都只能靠抱着下船,看来晕船很厉害啊。心想,如果吃不消,这样的出海活动还是不要参加比较好。

饭后我们去了另一个岛,名字不记得了,门票也不贵,合人民币5元。反正芽庄附近的岛屿都是差不多的,提供潜水,摩托艇以及降落伞等水上运动项目,我们在这里骑了水上摩托艇,也是爸爸们带着猴娃们,妈妈们就负责海边照相。(后来去了珍珠岛,发现岛上的水上项目收费相对便宜些,给以后来旅游的人们提个醒。)

在岛上玩了各类水上项目,并在海水里游泳,上岸1万盾买一桶水清洗。返航归来,要何美女推荐他们本地人吃饭的餐馆,越南菜和海鲜馆各推荐一家,何美女把餐馆名、地点和必点菜都写在纸上给我们,提醒我们这几家店人都很多,都要排队等位子,晚上我们就准备按图索骥去吃正宗越南菜。因为出海玩累了,加上清洗还不彻底,于是下午回到酒店,洗澡休息的,我们先收拾完的就到酒店对面的咖啡馆喝喝咖啡聊聊天,享受一下慢生活。

等大家都到齐了,喊了一部的士,把地址告诉司机,司机说就在酒店后面,建议我们走过去,看来越南的司机还是蛮淳朴哦。于是沿着酒店旁的这条路走过两条街,就到了。果然人满为患,等位子的客人都排起了长队,我们看到这个架势,要等到我们吃上饭,得到深夜了(后来看了帖子,这家店就是蚂蜂窝上推荐的第一家越南本地菜餐馆)。折回的路上看到也有一家餐馆,本地人吃饭的也不少,而且居然还有招牌上写着汉字说支付宝也可以买单。于是落座,点了何美女推荐的菜系,其中越南春卷是含了虾的那种,感觉越南火锅很清淡,就是清水煮海鲜,难怪当地人都很瘦,这种没有油水的伙食难得养出胖子来,也难怪我们吃了很多都不扛饿。结账时,服务员说不可以用支付宝,只能付现。(附,餐厅结账单,以及必点菜,供大家参考。)

D4:上午组织大家去芽庄大教堂,9点半有个弥撒。第一次参加弥赛,感受一下吧,教堂门口有工作人员(应该也是自愿者,包括唱诗班和其他工作人员,反正除了神职人员外,应该都是义工)阻止游客进入,不过他分辨的游客也不准,我们这些妈妈和孩子都顺利进入了,爸爸们从另一个门也混了进来。用孩子的语言来描述弥赛,就是听一位广西口音的神父交大家唱歌(越南话和广西话貌似相似,反正我们都分辨不出),一会儿起立,一会儿全体跟随神父唱诵,快结束时,从前排传来一个个篓子,号召大家捐款,散场时,虔诚的教徒们纷纷排队从神职员工处领取一枚硬币大小的白色物体放入口中。外行的我们就这样经历了一场越南版弥撒。教堂的哥特式建筑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由于离酒店不远,我们便沿着来时的路线走回去,再次体会芽庄街头风景。

午饭仍是想大吃海鲜,因为有了昨晚的遭遇,担心何美女推荐的海鲜店也要排长队,而昨天那家店味道还可以,而且龙虾不贵,合人民币150一斤,于是果断决定就去那家店。先退房,把行李搁在大堂,办理手续。好在大堂一隅摆了两台电脑可以玩游戏,我们办理退房手续时,孩子们可以打发无聊时光。

来到海鲜店,服务员依旧派出会讲中文的服务员热情帮我们点菜。一起点了好几种海鲜,当然包括一只大龙虾,孩子们拎着龙虾开心地合影,妈妈们则担心龙虾的长须会蛰到孩子身上。这次有了经验,那些花生之类的统统不要了,也顺便告诉新过来的一群四川游客,哪些好吃哪些不要点,四川大妈朝我们直竖大拇指。等海鲜以及菜品上桌,风卷残云的,大家都吃撑了还剩了好多,虽然不想浪费食物,但是也不能撑坏了自己的肚子,有爸爸惊呼居然还有吃海鲜吃撑了的时候。另一桌是一群本地小青年,他们点了一箱啤酒,估计当地啤酒就海鲜是常态,他们只点了一个火锅,以及一盘花甲,照样吃得开心,喝得尽兴。相比而言,又大大衬托了我们这桌的丰盛。我们走后,有妈妈返回上厕所,发现服务员都在抢食我们剩下的海鲜。呵呵,一方面是当地员工收入水平不高,这种海鲜虽然便宜,但是也不是一般人常吃的,另一方面是不是也说明没有用地沟油属于放心食品呢?

打的去珍珠岛的接待厅,的士司机们都知道地点,也在昨天出海的码头那个方向,于是我们又一次经过了何美女的店铺。珍珠岛酒店毕竟属于超五星,接待大厅很宽敞,服务员很热情,端上一杯杯橙汁供大家享用。check-in的服务员英语水平也不错,只是我们都是用外语在交流,还是有些许不灵光。由于我们是委托旅行社订的房,必须有订单号才可以查询到房间,好在WiFi信号强,与国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沟通,几经辗转终于拿到房卡,每人一张房卡,上岛后的一切娱乐饮食住宿等全凭此卡。工作人员负责把我们的行李运到岛上,而我们则选择乘坐缆车跨海登岛。珍珠岛配备了几种文字版本的导游图,而中文版的都被拿罄,国人来此人数之多可见一斑,我们只好拿着越南版的凑合着看。缆车的终点是游乐场,孩子们很开心地冲向各种游乐设施,首先就玩了一个过山车,下来后纷纷表示太不刺激了。这个游乐场比较适合中小童,而我们这些小学高年级的孩子则觉得未免不过瘾。刷卡进入酒店住客候车区,来了一辆大巴,我们9人便乘坐此专车赴酒店。经过一片片别墅区,最终抵达我们的酒店,幸运的是,我们四间房全部都是面朝大海的房间,一进房门,落地阳台外就是超大的泳池和碧波荡漾的大海,那感觉好极了。酒店有专门的会说英语的本地工作人员(还看到了俄罗斯服务员)负责送我们入住,详细讲解酒店的各项设施,其中桑拿是免费的,我们一直打算享用,但忙着各种疯玩,最终未能成行。之前我们在米舍酒店,每天都留了一万盾的小费,这次看到服务员如此热情,小费便也免不了啦。酒店有2个自助餐厅,我们可以随意选用,菜式品种都很丰富。晚上到海边散步,这里的海滩比市内的干净又安静得多,酒店两旁都是别墅区,每一幢可以入住2家人,带私人泳池。下次再来我们打算预订这种别墅。

酒店自助餐时间

D5:今天的安排就是疯玩,上午在泳池,在海里游泳,午觉后去游乐场。孩子在海里嬉戏时不小心划伤了背部,况且吃海鲜喝啤酒的身上长了疹子,便到酒店的诊所寻医问药。住店医生是个年轻的帅锅,英语也很不错,还会说几句中文,很热情地给孩子处理伤口,开具了过敏药,并登记了我们的房间号。下午还打电话过来询问病情有否好转,并说明由于第二天他休息了,主动送了次日的药来。不仅是酒店工作人员,包括这位住店医生,他们进房间时都脱了鞋子着袜子,看来这是酒店的规定。末了,小伙子问我们有没有人民币,他在收集人民币,并掏出钱包给我们看他已经收集的版式,于是我们就选了了几张小额的当做小费给他,他很开心地离去。
特别赞一下酒店的游泳池,大概是25米宽,100米长,凌晨还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在清理泳池,所以泳池非常干净,清澈见底。只是这种天气,虽然很晒,温度也不低,但下水时还是有点冷,不过游开了也就适应了。海水更冷,这里的海水也是可以见底的,只是海水特别咸涩,好在在岸边配备了温水的淋浴和洗脚龙头,随时可以冲刷海水以及沙子,比起市区的海滩人性化多了。
下午去的游乐场,人已经不多,又由于是周一,特意跨海而来的一日游客人更少,于是几乎都不用排队便可以参加各类游乐项目。但是也是由于人少的缘故,有些项目就推迟或者停运,这让大家未免扫兴。我们全体都参加的游乐设施就是号称芽亚洲还是世界最长的滑道,这个项目也是排队人最多的,我们差不多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坐上滑车。先是电动的把滑车牵到山顶,再从山顶俯冲下来,很刺激。有一名很帅的工作人员负责耐心地和每一辆滑车的游客解释刹车的用法,而且能说中文。发现珍珠岛的工作人员还是挑了长相和身高的,颜值都比较不错。排在我们后面的就是一群当地人,男孩女孩都是一样高,一样黑,一样瘦,而且素质也不高,看着排队的人多,想着插队,被我们以及排在我们前面的美国佬一声NO给唬住了,看着他们,真是当之无愧的杀马特啊。
有个插曲,我们快排到时,前面一个团队里有一个小童没有大人陪伴,不能独自乘坐滑车,然他的妈妈在外面喊着要他老公翻栏杆进入陪孩子坐车,我们这些国人不好制止,只能看着这个壮汉的无理行为。此时帅哥工作人员及时制止,然后这个妈妈解释是因为小孩子没有大人陪,工作人员说10分钟前,他刚看到这个孩子坐的车,分明是刚玩完又把小孩放到他们还在排队的团里插队,这种行为是不能容忍的,于是这一家人便灰溜溜地抱着娃走了。而我们在退房时,又遇到这个妈妈,和接待员嚷着退房,接待员用英语说麻烦等一下,这个女人说听不懂英语,我便好心地给她翻译了,然后她便抓着我继续给她当翻译,说她还有洗衣费等。我好奇地问她也是自由行么,她说属于半自由行,我心想,一句英语也不懂也能如此霸道地横冲直撞,可能是想着到哪都能抓到人给当翻译吧,我也是醉了。
滑道很刺激,确实不错,我和老公一组,老公负责控制车速,滑道很多拐弯,于是我高呼着慢点慢点,结果听到“快点,不能停”的呐喊声,原来这还有工作人员呢。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看着天色已晚,便询问第二天什么时候开门,工作人员说9点。于是我们第二天9点不到就跑来排队,结果被告知由于游人少,推迟到10点,因为要退房离岛,大家只好悻悻而归。
玩完滑道,正好掐着点看音乐喷泉,虽然类似的喷泉我们都看到过,不过珍珠岛的还是很壮观。值得欣赏,其中还特别有苏联歌曲《喀秋莎》。
这一天正好是农历的元宵节,抬头发现芽庄的月亮也是很圆呢。
我们9人在餐厅找了一张圆桌,一起吃着自助餐,庆祝我们的传统节日。

珍珠岛水上乐园水上项目价格表

音乐喷泉

D6:今天要离岛,于是我们早早起床,先是坐车去游乐场玩滑道,未果,便返回游泳。中午时分,退房,吃饭,坐车去码头,乘船离岛,一切都只要告诉服务员你的计划即可,珍珠岛酒店的服务还是必须要赞的,行李生也是得给小费滴。在蚂蜂窝上预订了16人座的福特车,准时来接。抵达芽庄机场,觉得和我们这边的火车站一样,乱糟糟,人挤人。
安检、边检通道都只有几条,于是排起老长的队伍,有一个团队是回南京的,飞机半小时就要起飞了还没过安检,于是我们发扬国人互助的精神,让他们先过。也给大家一个建议,这种小机场,还是先办理好各种手续比较稳妥,不然他们才不会管你赶不赶时间呢。过边检海关时,另一个窗口的海关人员就提出要20元人民币,他们有的就给了,有的好像也没给,我们这个窗口是没有给的。
飞机没有晚点,我们顺利登机,只是廉价航班,仅提供矿泉水而已,孩子之前买的泡面也不给热水泡,非要买飞机上的面才给泡,而飞机上的面价格已经翻了几翻。于是和空姐策了一通,才同意买一桶飞机上的泡面,泡一碗我们自己的泡面。
历经近三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安全抵达,大家各自返回温馨的家,结束快乐的芽庄之旅。

网上预订的车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02 17:48

引用 Lilian 的图片:

2016-03-02 18:04

2016-03-02 19:16

2016-03-02 19:51

请问过越南海关都得给小费吗?

2016-03-02 19:57

攻略详细,谢谢分享

2016-03-02 20:10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0:48

引用 sweetylove1314 发表于 2016-03-02 19:57:48 的回复:

请问过越南海关都得给小费吗?

回复sweetylove1314:不必吧,我们就没给

2016-03-03 08:47

很棒的游记!

2016-03-03 09:2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0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