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路放之以色列-圣城耶路撒冷(Jerusalem)

iBlackcoffee (北京) LV.18
2016-03-02 17:38 1165/20

早饭后离开特拉维夫酒店,打车到Hahagana Railway Station(50谢克尔)。
路边等车的兵哥:

买票时被告知前往耶路撒冷的火车要等一个多小时,可以坐一站换公共汽车能更快到。但觉得不赶时间,还是决定做火车(20多谢克儿)。由此一来,倒是在车站看足了兵哥兵姐们的身影,个个英俊、飒爽!(以色列为兵役制)

车站不大:

虽然以前听说以色列军人无论戎装与否,都必须枪不离身,但还是能看到些不带枪的军人。

携带爱犬出行(以色列没有限制宠物出入公共场合,包括火车):

过了发车时间,却突然发现显示板变成了去别处列车!
       赶紧上到一楼售票处跟车站人员确认,原来开往耶路撒冷的晚点,此时已进站马上要发车!身边一位同去耶路撒冷的兵哥似乎也是在确认,随即说赶紧跟我来!连跑带颠地一起再次冲下站台。而此时兵哥的伙伴在门口撑着门:“赶紧的啊!”...成功上车!
一路“英俊”“飒爽”相伴-最美的风景!Very Israel

车行不到一个半小时,顺利到达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车站周边:

耶路撒冷虽贵为首都及以色列第一大城市,一下车的感觉却像到了国内三级城市-车站去市内酒店打车讲价,最后还被大妈拼车
       一出车站,阿拉伯出租司机兄弟马上招呼“朋友,去哪儿啊?”告知了酒店,开价100谢克儿,而事先与酒店邮件询问得到的答复大概在40谢克儿上下!正准备砍价时,小哥已经拉到客,潇洒扬手道:“朋友,好运吧!”抽颗烟的功夫,又来一辆,这回倒是痛快说好50谢克儿。可转脸又问一个出站的大妈...大妈上车稀疏淡定:“Hi,thanks for sharing!”...司机一般砍价时会说“不信咱打表!”靠,你怎么绕我哪儿知道!(酒店也曾邮件提醒此事,最好还是事先打听好距离和费用为好)
耶路撒冷酒店所在街道(Little House In The Colony,酒店距老城约3km吧,位于原德国殖民区,也算闹中取静,与特拉维夫的同等价位,但硬件和餐饮与特拉维夫的相比,还是差了一个档次):

耶路撒冷(Jeruselam):位于近东黎凡特地区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在地理上位于犹大山地,介于地中海死海之间,被誉为三大宗教的圣城(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是古代宗教活动中心之一。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分别根据自己的宗教传说,都奉该城为圣地。
       老城城圈面积约1平方公里,划为4个区。东部为穆斯林区,包括著名的神庙区,神庙区的圣地有摩哩山的岩顶(伊斯兰教、犹太教)及岩顶上的圣殿(伊斯兰教)、阿克萨清真寺、哭墙(犹太教)。西北部为基督教区,有基督教的圣墓教堂。西南部为亚美尼亚区。南部为犹太教区。城西南面的锡安山为犹太教又一重要圣地。城东的橄榄山有基督教与犹太教圣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曾由联合国管理,1948-1949年以色列占领了耶路撒冷西部,并建立了新市区,约旦则占领城东旧区。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占领了整个耶路撒冷。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国宣布定都于此。市区面积109平方公里,大部在城圈以西。
第一眼的圣城,感觉到的是硬朗!全城的建筑几乎都是以淡黄色的石头为建材:

在路边吃午饭时,经历了此行以色列最“惊险”一幕-街道上突然警笛大作,各色警车、摩托飞驰,墨镜警察大汉边开车边用车载麦克通话...持续不断,真的宛如好莱坞警匪大片一般!(驰援方向不是老城)而同在餐馆就餐的当地人们,包括娃们倒是淡定无比,习以为常。

耶路撒冷老城(Old City):
       耶路撒冷老城是位于现代耶路撒冷城市内一块面积为 0.9 平方公里的区域。直到1860年代以前,这一区域就构成了耶路撒冷的整个城市。旧城拥有一些重要的宗教圣地:犹太教的圣殿山及其西墙,基督教的圣墓教堂,以及伊斯兰教的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传统上,耶路撒冷旧城被分为4个区域:穆斯林区、基督徒区、犹太区和亚美尼亚区。1980年,约旦申报耶路撒冷旧城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登录名称为耶路撒冷古城及其城墙。1981年获得批准。1982年,约旦又要求将其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

大卫塔及老城周边:

大马士革门:

老城的核心区(圣殿山、哭墙、圣墓教堂、苦路等)似乎都被阿拉伯人为主的商铺及生活区“包裹着”:

老人说,去年开始中国人多起来了...这里倒是闲逛,“淘货”的好地方。

“看护”阿拉伯人摊位的以色列士兵-耶路撒冷的一份“纠结”:

偶尔会看到被以色列士兵搜身的阿拉伯青年-耶路撒冷的再一份“纠结”:

哭墙Wailing Wall:
       又称“西墙”Western,是耶路撒冷旧城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长约50米,高约18米,由大石块筑成。犹太教把该墙看作是第一圣地,教徒至该墙例须哀哭,以表示对古神庙的哀悼并期待其恢复。公元初年,欧洲人认为耶路撒冷欧洲的尽头,而这面墙即是欧亚分界线。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犹太人回到圣城耶路撒冷时,便会来到这面石墙前低声祷告,哭诉流亡之苦,所以被称为“哭墙”。

第一眼的哭墙!似乎一种莫名的感动,在这里待了差不多一下午...
(左侧男性区域,被栅栏隔着的右侧是女性区域。进入哭墙必须带犹太教小帽子,以表示对神灵的不冒犯和敬畏。入口处放着,进去的时候带上,出来时放回即可)

相传公元前1010年所罗门王动用20万人,开始在此修建了圣殿,用以朝拜和祭奠犹太教的主神,并存放约柜(内置刻有十戒的两块石板)、诺亚方舟等圣物。于公元前957年竣工。建成后的圣殿长30米、宽10米、高15米,雄伟非常,号称是天主的所在。但公元前586年,巴比伦王杀到这里,他摧毁了圣殿,赶走了犹太人。直到公元前538年,波斯王居鲁士灭了巴比伦后,犹太人才被允许返回,并得到归还的5000多件圣殿物品。于是犹太人在公元前516年动手在第一圣殿的原址上补建第二圣殿。不想公元70年,罗马王镇压犹太人起义,竟将重建的圣殿彻底焚毁,只留下西墙墙基的一段。后人收集残石,在墙基上垒出了一堵墙即哭墙。

也许,他们也“漂泊而归”:

墙缝里被塞满了来祈祷人们的心愿(定期会清除):

哭墙下的神职人员:

哭墙边的书架,应该是犹太教的宗教书籍,一些来此的教徒在祈祷前取走拿到哭墙下:

哭墙祈祷比较庄重的做法:教徒让教职人员把代表刻写着犹太教教旨的黑带子、小方帽带好,披上斗篷进行祈祷

装扮标准的帅气小哥(英语不太好)让我在哭墙前为他留影后,又拉着我一起合影!
现在想起来那一刻,都会感到温暖!

在读诵经文的小伙子注意到了我,说“Hi,拿来给我看看你拍的我啊!”闲聊中知道20多岁的他是来自比利时,在圣城进修有太教半年...最后问道“怎么你们中国人这么多爱拍照啊?!都拿着大家伙!”......

哭墙前的犹太青年:

哭墙前小广场上成群结队的军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应该是什么活动:

哭墙上方便是穆斯林的圣殿-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即圣殿山区域)。阿拉伯人把“哭墙”“踩在脚下”,但统治者却是那些欢歌笑语的犹太人-耶路撒冷、乃至以色列的混杂和纠结难以言表!这里看似风平浪静,但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爆发冲突(右侧的回廊通往圣殿山)......
       “世界若有十悲伤,九分在耶路撒冷”!

圣殿山(Temple Mount):
       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犹太教、基督教及伊斯兰教的圣地。 圣殿山的敏感性,在于圣殿山不同凡响的历史。犹太教的圣殿曾两次毁、建于此,而伊斯兰教的圣地圆顶清真寺及阿克萨清真寺也建于此,是宗教争执的“源头”,而现在却谁也说不清楚其具体位置!曾经以色列穿过两大清真寺底部开通圣殿山地下隧道(把哭墙和苦路连接了起来)和沙龙踏进圣殿山清真寺院,都曾引发巴以双方严重的暴力冲突,而极端犹太组织更是一直叫嚣要推倒两大清真寺,重建他们的第三圣殿。每年这些极端分子都要把一块据说是从犹太圣殿中保存下来的巨石运到哭墙附近,举行象征性的重建圣殿仪式。
       圆顶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和哭墙,算是所谓圣殿山的主要“建筑物标志”。

圆顶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
       是伊斯兰教最著名清真寺之一,也是伊斯兰教的圣地,坐落在耶路撒冷老城东部的伊斯兰教圣地内。穆斯林称为高贵圣殿(犹太人和基督徒称为圣殿山)。它一直是耶路撒冷最著名的标志之一。687年到691年,由第9任哈里发阿布杜勒·马里克建造。穹顶高54米、直径24米,也是少有的没有高耸得直逼云霄的宣礼塔的清真寺。1994年更由约旦国王侯赛因出资650万美元为这个圆顶覆盖上了24公斤纯金箔。
(圆顶清真寺及阿克萨清真寺定时开放,均得通过安检由回廊进入)

阿克萨清真寺Ai-Aqsa Mosque:
      伊斯兰第三大圣寺。地位仅次于麦加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位于圆顶清真寺南侧。主体建筑高88米,宽35米。阿拉伯语“阿克萨”,意为“极远”,故又称“远寺”。相传为古代先知苏莱曼所建,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时期(公元705年)重修。

走出圆顶清真寺,再次进入老城,看到路边卖类似20年前在埃及吃的“阿拉伯汉堡”(法拉费Falafel?)的小摊,解决了午饭(6谢克儿)-令人怀念的美味!

苦路VIA DOLOROSA:是耶路撒冷老城内游客尤其是基督徒必去的景点。在目前老城穆斯林聚居区,而两千年前,则是老城的中心街道。
       犹太人祭司长和长老合谋要杀害耶稣后,耶稣被他们交给罗马的巡抚本丢彼拉多审判,本丢彼拉多并没有查出耶稣犯了什么罪,却应犹太人祭司长和长老的要求将耶稣判了死刑,钉在十字架上。这条耶稣背着将要被钉在其上的沉重的十字架走过的路被后人称为苦路。据传耶稣中途有14 次停顿,人们把这14 次停顿称为十四站,其中第三、七、九站是耶稣3次跌倒的地点。
       现在依然有来访的教徒们模仿耶稣被钉上十字架过程重现当年耶稣的受难,称为“拜苦路”。

苦路示意图(始于圣母马利亚父母家石洞遗址至圣墓教堂):

苦路的一站-似乎是耶稣扶墙留下的手印:

路遇“拜苦路”:

进入埃塞俄比亚教堂前,悬挂的反对IS的宣传画:
(以色列建国后,曾大量营救聚居在埃塞俄比亚受排挤的非洲裔犹太人-“只要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无论他们在哪里,我们都要把他们接回家!”-一个民族的精神!)

圣墓教堂-老城内唯一的“墓地”:

圣墓教堂正门对面的耶稣受难壁画:

圣墓教堂正门大厅中央一大块带着血红色斑的大理石,散发异香,是传说中耶稣遗体卸下的地点。很多教徒在这里膜拜(只是不太明白手里的小豆子是啥含义):

苦路最后一站-大厅中央小教堂状圣墓,埋葬耶稣的第十四站(圣墓教堂由6个教派共同掌管,是教中有堂、堂中有教最多的教堂)。

因为日程压缩,其实到了特拉维夫也都在犹豫是否去死海耶路撒冷从老城返回住处的出租车司机(巴勒斯坦人),一直在游说我去死海、马萨达、巴勒斯坦难民营等五地的一日游(说,到这儿了不去难民营不了解真正的以色列!),最后要价老哥降到300刀。在酒店顺嘴问了下,有现地旅行社的死海、马萨达一日游,$105。考虑了一下,便报名参加了(只可惜一日游回到耶路撒冷的时间18点多,错过了看橄榄山的日落)。

早上九点,在住处约定好的时间上了旅行社来接的车(碰巧司机说在广州待过两周),转到其他地方接上其他参团的人,在市内某地集合。随后根据行程不同(有只去死海,或更多地方的),再次分别组合上车出发,一切有条不紊!

一路荒漠,路上便能看到死海。车行一个多小时,先到马萨达参观。
(更准确地说,在马萨达前先到化妆品店购物。死海泥的相关产品还是不错。在店里偶遇国人团...依然说话“视死如归”,购物“大义凛然”,闹得店员抓狂缴枪...)

马萨达Masada:
       原来并没有关注,算是此次的意外收获!这里不仅是世界遗产,对犹太人而言,是其民族史上刻骨铭心的标志性存在-马萨达是以色列古代犹太国的象征,公元1世纪晚期被突然彻底摧毁,犹太人就此开始近2千年的颠沛流离、散居在世界各地!这里也是以色列军人入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更有个响亮的译法-摩萨德!

展厅:

通向马萨达的自然道路都极为险峻。而位于此地的希律王宫易守难攻!

上下山的缆车(体力好的也可以步行走山路):

公元66-70年爆发了犹太人反抗罗马人的起义。起义之初,Menahem Ben Jair率领“狂热者”夺取了马萨达。70年,耶路撒冷包括第二圣殿被罗马人摧毁,Menachem也已在耶路撒冷被杀。他的外甥Eleazar侥幸逃出耶路撒冷,在马萨达建立了自己的统治。此后,被罗马追捕的犹太人陆续来到这里,马萨达成为起义的最后据点。近千名犹太男女占领了死海附近的马萨达希律王山顶宫殿并构筑防御工事。他们在这里坚守了3年(即著名的“罗马围攻”),最后在被罗马军队攻破城池前,960名马萨达犹太居民集体自杀,并烧毁宫殿和房屋!
        可歌可泣,催人泪下!
        而由此开始的2千年后,犹太人又在此建立了自己的国家!

下图中右下角的方形堡垒,据说都是当年起义军抵御罗马军队的工事:

会议厅:

远眺死海:

希律王宫模型:

古堡整体供水系统模型(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中,当时的犹太人充分收集、存储和利用雨水,顽强生活):

浴室:

在马萨达景区的自助餐厅(一日游餐自理),吃到了此行唯一一次米饭-咖喱饭,吃撑了......

午饭后离开马萨达,驱车前往死海

死海Dead Sea:
       位于以色列约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负422米。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深处380.29米,最深处湖床海拔-800.112米。也是地球上盐分居第三位的水体,仅次于含盐量第二的吉布提阿萨勒湖(Lake Assal)及第一的南极洲唐胡安池。

旱鸭子的天堂:

死海泥浴:

湖对面(西侧)便是约旦,而在接近死海的地方,司机兼导游指着湖边的大坑说是当面战争(应该是第三次中东战争)时留下的弹坑......

虽然从住处带了浴巾去,但到了湖边却又懒得动......
       一日游结束,回到耶路撒冷市内已是傍晚。而旅行社已安排好出租,将分散在各住处的客人送回,实在让人感叹何谓“服务”!

橄榄山Mount of Olives:
       在耶路撒冷老城东面,之间隔汲沦(Kidron)溪谷。该山为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圣山,在《圣经》及以後宗教文献中屡见记载。
       从住处约好出租前往橄榄山时,犹太人的司机又摇头又比划说,我不能去那边,阿拉伯人会拿石头砸我的车!到了老城你自己换车吧...最后让到了大马士革门,换乘275路(5谢克儿,十来分钟,到终点)上山。一路果然经过的都是穆斯林居住区。

公交车站:
(穆斯林区域,不带偏见地得说,还是脏、乱......)

下车前行不远,便是这座教堂,应该是耶稣曾经布道的地方:

向西望去,便是老城,圆顶清真寺分外显眼:

数世纪以来,山坡成为犹太人最神圣的墓地:
(画面右前方金顶的是圆顶清真寺,左前方小的灰黑顶的是阿克萨清真寺,两者之间的下方便是哭墙)

这是自己看来典型的耶路撒冷画面-老城里天真幼稚的阿拉伯儿童、执勤的犹太人士兵......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世界若有十分悲伤,九分在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古老、凝重,纠结、难缠......不知道能否再来,但却留在心里,不会抹去!

2016-03-02 19:14

2016-03-02 19:50

到处都有荷枪实弹兵哥哥的感觉

2016-03-02 20:0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0:47

2016-03-03 09:23

2016-03-03 09:30

2016-03-03 09:3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0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03 10:25

2016-03-03 12:43

2016-03-04 20:1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7 16:52

楼主,问一下死海一日游费用多少。

2016-08-10 07:38

引用 Larry 发表于 2016-08-10 07:38:10 的回复:

楼主,问一下死海一日游费用多少。

回复Larry:$105啊!

2016-08-13 22:3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