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14日新西兰南北岛开车环游**LOVE NZ,LOVE LIFE*!

月月娘 (上海) LV.14
2016-03-02 17:46 1885/19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情侣/夫妻

序言

这是一个拍脑袋瓜想到的国度...
这是一个在西班牙埃及日本的list中脱颖而出的国度
这是一个处于一无所知,却靠着游记图片而肾上腺素激增后买了机票的国度...

我不知道什么叫做中土世界
我不知道《指环王》和《魔戒》到底拍了神马
但我对你心向往之
为你的朴质
为你的蓝天
为你的极限运动
还有那些需要靠脖子长短来分辨的草泥马们...

于是
抛开尘埃
远离BOSS
带着洁净的灵魂降临了~

ps:我是一个享受旅游派,不推崇穷游~~

国际惯例

签证

很多人总是苦恼先买机票还是先办签证,我的理论是:当然先办签证~
其实大多数的签证都不需要你提供实际的购买机票的证明,只要你能证明你有足够的Money钞票完成此次行程,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顺便小小的为其GDP做一点贡献,并还有钱买机票回国就好了。普遍来说,就是那些花样:护照+身份证+户口簿+婚证+在职证明+资产证明+各国独一无二的签证申请表。另外,我很少碰到需要开定存证明的签证。我听说现在还有一种存款证明是不需要冻结资金的,我不知道这种在要求存款证明的签证中有没有效。

具体到新西兰的签证(短期旅游/访问签证):
共有三种方式:1、本人递交---------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新西兰合作的签证公司),现金支付【签证费+服务费+EMS回邮快递费】
                         2、邮寄---------------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新西兰合作的签证公司),转账支付【签证费+服务费+EMS回邮快递费】到签证中心指定银行账户。
                         3、网上申请(我的选择)---------新西兰移民局官网申请,移民局官网支付【签证费】(信用卡或借记卡),转账支付【服务费+EMS回邮快递费】到签证中心指定银行账户。
三种方式签证费(165NZD)和EMS回邮快递费(50RMB)相同,但网上申请的服务费为180RMB,其他两种为225RMB。

相关新西兰签证地址/网站/E-mail:
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地址: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contact_us.html 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至下午3点
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网站: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
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邮箱:infosha.nzcn@vfshelpline.com(一个工作日内回复,基本为1-2小时);垂询电话:86 21 33662734
新西局移民局官网网站:http://www.immigration.govt.nz/
所有的签证,无论是上述三种方式中的哪一种,最后都会到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处理。所以如若移民局官网要求的资料与签证申请中心的资料有出入,特别是签证申请中心更加苛刻的情况下,请按照签证申请中心的要求提供材料。例如,我在申请的时候,移民局官网上写每天能保证40NZD左右的资金就可以了。我大约12天左右的实际行程,满打满算30天,也就需要1200NZD的资金证明(无论是信用卡,借记卡,支票,现金,股票等)。但接到签证中心的电话说,必须证明借记卡有3万的余额,并于第二天提交到移民局申请的页面上才能够给让我通过,不然就会不让我通过。我不知道这是她吓唬我还是怎么样,但是我认怂的照做了。当天转账,打电话给招商银行,让客服把盖有电子公章的近三个月的银行流水发到我的邮箱,隔天上传申请页面,第三天签证就下来了。如此算来,前后不超过7天。当然如果你问签证中心,他会回答你20天后出签,不要担心,其实5个工作日就可以出来的,他们的说法实在是太过保守。

澳大利亚签证:只要经过澳大利亚,都需要办理澳大利亚签证。所以我这次在悉尼转机,也是需要办理签证的---过境签Transit visa (subclass 771)。无签证费,但需要付给签证申请中心182RMB的服务费。澳大利亚签证都是电子签证,所以不需要邮寄护照到签证中心贴visa,所以也就不需要EMS回邮费。
澳大利亚签证申请中心地址: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contact_us.html 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至下午3点(和新西兰的是一样一样的)
澳大利亚签证申请中心网站:http://www.vfsglobal.cn/australia/china/index.html
澳大利亚签证申请中心邮箱: info.ausha@vfshelpline.com(一个工作日内回复,基本为1-2小时);垂询电话:86 21 29106150
澳大利亚移民局官网网站:http://www.border.gov.au/
没有看到移民官网上有地方申请,所以我是直接通过签证中心的网站申请的,点击打开签证申请中心的网址,非常清晰。出签大概五天。

机票

----**国际机票**----

我所有出行的机票都是携程上买的。很多小伙伴们会对比n个网站,穷游、艺龙、booking、expedia等等,但是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太浪费精力了,到头来也便宜不到个几钱。你只需要在一个网站上,对比计划出行的前后1-2天的以及每一天不同时间段的机票价格,就已经够够的了,所以多花时间在行前功课上比较棒哟~~另外,我是春节的机票,来回1.3万左右。在这个中国同胞四处游走,澳洲又学生放假的阶段,机票价格实在没有参考价值。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转机的问题:我的航班是“上海-悉尼中转-奥克兰”,返程也一样。虽然往返都是在携程买的联程机票,但是在首站check-in的时候,地面工作人员都没有给我第二程的Boarding Card(因为实际承运公司不同),但是行李他会帮你运到终点站。假若你是单独分开买的机票,如果第二程和第一程的时间不是同一天,那你的行李也不能一起运到终点站。

悉尼转机,通过指示牌很容易找到国际转机的地方,通过安检后,【***立即***】按照机场大屏幕去相应的登机口领取登机牌,不需要再出关入关。但千万要记得,登机口领取登机牌的截止时间和在外面领取登机牌的截止时间是一样的,一般为起飞前的45min。如果你没有及时领取,那你就会错过你的航班,就像这次为了吃麦当劳的我。但是经过交涉,航空公司同意我在不支付额外费用的情况下搭乘下一航班。所以在悉尼飞往奥克兰的时候,预计21:00抵达,延至23:00,不至于错过12:00最后领取租车的时间。幸好没有差别很大,同样是转机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趟”错过班机“,让我的行李箱不翼而飞。如果你想知道丢行李险的故事,请看DAY1的正文游记。

ps:澳大利亚规定,只要经过澳大利亚,就必须持有签证。所以即使是转机,也需要办理签证,请见签证栏。

----**新西兰境内机票**----

所有的攻略都告诉你,新西兰内陆机票要从捷星Jetstar上订,最便宜。它是新加坡的廉价航空公司,在澳洲航空旗下。网址:http://www.jetstar.com/cn/zh/home。由于是廉价航空,机票价格不包含托运行李,这个你要额外购买。买票的时候,会让你预订一份免费简餐,三明汉堡包之类的,非常难吃,饮品在飞机上选,品种很少,谁让他便宜呢。下了飞机,捷星和新西兰航空公司的取行李的地方是分开的,难道内陆航班只有这两家公司吗?醉了....机票、2个20kg的箱子、保险(不能不买)加起来两人一共541.9NZD。

租车

虽然新西兰看上去很小,但是城市和城市之间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一般来说都要开4-6h到达下一个地点,所以没有车子怎么可以!我实在是佩服坐巴士游新西兰的人,你们的计划一定非常非常缜密!可是如此,就要按照预定的时间上车并且等待不同的人中途在不同的地点下车(不一定顺路),缺乏效率、自由度和私密性,旅行应该是放松自我的,所以我比较推崇自驾游。

至于选择什么租车公司,我还是建议全球连锁的那几家:Avis、Hertz、Budget。原因是,标志大,位置显眼,好找。这样就不会浪费租车还车的时间。出了什么问题,售后也比较靠谱。我看到其他攻略说新西兰本地的租车公司虽然公里数会比较高(6w公里以上),但是价格很有优势,我没有对比过。我选择的是Budget(http://www.budget.com/budgetWeb/home/home.ex)租车奥克兰取,基督城还),但是是在Expedia上定的,因为某些人的“积分”理论(白眼=.=)。我还是比较建议在官网上订的,车的库存多而且相对有保证。我拿到的Rav4时跑了36800km左右,还车时是41500左右,总行程将近4700km左右,相当于上海来回三亚订车的时候,日期以及地点要确定好,至于具体的时间点(15:00还是19:00)没有特别讲究,只要是一天内的订单,价格都是一样的。虽然网上订的时候貌似是一天24h都可以取车,但电话过去,人说24:00她就下班了。建议大家提前打一个电话确认好,不然太悲催了。

租什么车?这个问题我们纠结了很久,也看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房车介绍。但考虑到习惯右行的我们突然要变成左行,也没有开过大车的经验,还是不闹了。最终选了新西兰自驾爆款Toyota Rav4自动挡,Wanaka到Queenstown一小时的车程至少遇到了10辆Rav4。这车是中等大小SUV,两个人旅行刚刚好,后排座位放一些随时要用的东西,后备箱放两个大箱子。除了颜色不够显眼,不够上照之外,其他都是好评~ 如果你在Toyota Highlander之间踌躇的话,只能说实用性Rav4足以,当时外观上Highlander更加霸气,毕竟内部空间更大一些,价格较Rav4稍高一些。两款车都很值得推荐~

下图是我的Budget租车订单,含税共计1477.20CAD,约6992.21RMB,这只是预估价,实际付款是在取车的时候以NZD结汇。并且在expedia上买了179.88CAD的保险,约851.45RMB(直接网上付款)。这种在第三方的保险非常建议不买,因为你到了租车公司的柜台,人家是无法调取你有没有投保的记录的,出了什么事情,还要联系第三方,如此给自己带来的麻烦是很不必要的。我们后来又在取车的时候另外买了Budget提供的保险,851.45RMB的保险就这么打水漂了。

所有攻略里都强调一定要买全险,但是Budget说大多数人都买的是最基础的保险,而中国人多数买全险,不自信的我们还是选择了全险。所谓的全险就是你买最贵的那一档就好了,他们貌似没有全险这种说法,其中是包括玻璃险的。当然你违法发生的意外或者撞到人,保险是不保的。Budget的全险很贵,30NZD/天(大约),保险公司只保6万NZD损伤,你付300NZD;道路救援6NZD/天(大约),送汽油、换轮胎之类的;另外,不到25周岁的还需要额外交一些钱,但具体金额不记得了。2016.02.08租车-2016.02.19还车,裸车+全险+道路救援+不到25岁险=2083.48NZD。

奥克兰机场租车流程:出了海关之后,和众多机场一样会看到一排租车公司柜台,找到Budge柜台t,出示租车订单、驾照、驾照翻译件(淘宝搜关键词:新西兰驾照翻译,我用了68RMB的)和预留信用卡。订单姓名、主要驾驶员驾照和信用卡持卡人都需要一致。如果你想要多人轮流开车,所有的驾驶员都需要携带驾照和驾照翻译件,将他们的姓名加到主驾驶员下即可,否则是不予以在新西兰开车的。付了款后,工作人员会给你钥匙,并告诉你车子再停车场的位置。新西兰所有机场都很小,走个1-2min就能拿到车。

基督城机场还车流程:按照机场指示牌开到租车的停车场,每一家公司有特定的区域,停到你的租车公司,把所有私人物品带走后,将车钥匙交给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他们会进行一番检查,大致5min,然后会给你一个单据,留着就好,之后没啥用。
【特别提醒】还车的时候不能是空油箱,需要满的,当然少一点点无所谓。

南北岛轮渡:www.interislander.co.nz。我们不打算按照常理,从北岛飞往南岛,我们还是想要一辆车开到底,从北岛开到南岛。南岛港口在惠灵顿,北岛港口在皮克顿。从Wellington到Picton的轮渡公司有两家,一家叫Interislander,另外一家叫Bluebridge,而我们乘坐的是Interislander的轮渡。记得一定要提前在确定轮渡时间,一天就几班,还有他需要提早check-in,不能随到随买。轮渡可以运送车辆,租车公司却不太建议将车辆用ferry的方式从北岛运输到南岛。似乎因为车辆在ferry上收到碰撞摩擦的几率很高,所以当时租车买保险的时候就被告知保险不包括一切在ferry上造成的事故。租车的工作人员的建议是提前48小时打电话给租车公司在Picton的办事处预约一辆新车,然后把租好的车在Wellington退掉。等从ferry在Picton下来的时候,在轮渡站里的租车公司办事处重新提车。这样一来的好处一来没有了车辆在轮渡上出事情的风险,二是省下来运输车辆的额外轮渡费用。在此退车和重新提车的过程中也并不会产生任何额外费用。然而不幸的是由于我们去新西兰的时间属于高峰时期,Picton的租车办事处表示并没有额外的车辆提供给我们,所以只能被迫把车辆开上了轮渡,两个人加上一辆suv的费用一共是275NZD。开上轮渡之前需要在一个特定的停车场进行车辆check-in 并排队,排队的方式似乎是根据车辆类型分组排队(轿车一排,suv一排,etc)。开车上ferry的通道还算宽敞,即使是Rav4开上去两边还是有一定的空间。而ferry内部的停车场车与车的间隔还算宽敞,所以比想象中的更加安全。值得一提的是,由于ferry里面是没有固定座位的,所以停下车之后一定要快速去ferry的休息地区寻找座位,否则很有可能需要站着度过3个小时(当时虽然我们也比较晚的到休息室,但很幸运的是有个坐了一个四人座的老外愿意和我们share她的桌子。偶尔从Ferry的窗外眺去,一路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尤其是在离岛和靠近岛的时候,如果没有东西可以望着的话建议可以做到窗边的座位上,点上一瓶啤酒。接近靠岸之后,会有广播提示,告知所有check in vehicle的人需要回到车辆上,准备离开ferry。但这个时候不用着急,一般会是轿车先下ferry,在suv里的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开着车下了轮渡,结束了这趟南北岛的迁徙。

新西兰的高速通常只有一车道,所以限速最大也就100km/h,一定要注意在路边可能会有警察守株待兔,特别是开阔的路段上。此行,我们就被抓了,80km/h的限速,我们大概开了107km/h,要罚款230NZD,当时那个肉疼啊。值得吐槽的是,新西兰到底是有多小还是有多穷,大多数的桥都是单行,会车的时候还要注意标志看哪边的车先行。

因为路窄,并且很多盘山公路,所以你以为350km只要开3h就大错特错了,一般都要乘以1.5倍的时间,也就是约4.5h的时间。而且一定要租一个Tomtom导航仪,虽然没有google map那么好用,但是毕竟人家不需要网络,一直可以指引你前行而且预计的到达时间要相当准~

油费:从奥克兰一路往南到皇后镇,油价越来越高,从1.69NZD/L飙升到1.82NZD/L。另外,在Franz和Fox冰川小镇油价也在1.80NZD/L左右。

停车(费):整个行程的停车费我是估算不出来的,太零星了。奥克兰基督城的停车费略贵,大约在第一小时4NZD/h左右,而且随着时间的递增而递增。如果你在路边看到划线,并且指示牌上写了P15,代表可以在划线区域内免费停车15min。P120,免费停车2小时。这种地方还挺多的,而且可能付费的地方,隔了一条马路就是免费的,所以想要省钱的驴友们,转个弯,一定能省到钱。有的地方即使付钱了,他最多能停车的时长也是有限的,大多为1-2小时,要注意。另外,不管免费还是收费的,都需要停在划线内。付费的边上有一个付费机器,可用信用卡/银行卡,可用现金,按照机器指示付费后,把停车票放在车窗内,以便警察看到。下图是我留根的奥克兰基督城的停车票,可作参考。

海关

这貌似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重点,胆战心情的为进新西兰做了很多海关攻略。其实我觉得没有那么夸张,难道是我晚上才到奥克兰?我也没有遇到所谓的警犬闻包包的情况,所以我也不打算花很多笔墨写这个点。飞机上,空姐会给你入境申报的表格,仔细阅读反面的内容,尽量不要带人吃的、猫狗吃的就好了。就算是药物,也要尽量少带一些,并且申报。而且下了飞机之后,不下3个海报会提醒你记得申报,也有很多垃圾桶,供你扔掉。如果你还是担心的话,你签证出签后,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回邮给你的文件中,除了你的护照,还有一张小贴士,你可以打开上面的网站,上面有相关介绍。

i-SITE和游玩项目

【i-Site】:网址 http://www.newzealand.com/cn/visitor-information-centre/
                           i-SITE 是新西兰官方打造的游客信息网(有门店),基本上你会要去的城市都有i-site,Information Site,一定会有中文服务,大多数的中国服务人员来自台南。里面有很多新西兰全国各地的宣传册,包括活动、住宿、餐厅等(英文为主,中文为辅,其他国家比较少),可以免费领取。我只去了两个i-SITE,一个是在Rotorua,另一个是在Kailkoura。i-SITE的服务人员是可以帮你预订所有的住宿、交通、活动、景点的,会帮你和对方确认时间,确认很多有用的信息,非常方便,而且这个服务是免费的,但是你需要在i-SITE这边付款,可以付现,可以刷卡。刷卡,当然就要多付一点手续费。

注意:所有项目,如果不嫌麻烦,尽量在公司的官网上订。新西兰很多大项目都是靠天气吃饭的,所以如果是天气而非自我意愿造成项目无法出行,公司会全额退款。退款的动作是哪进哪回,所以官网订的,当场就可以退;第三方订的,公司需要退款到第三方,第三方再退给你,这样一来一回时间就耗得比较长。i-SITE也属于第三方。当然这退款,你当时刷的时候的手续费是不能拿回来了哦。另外,所有新西兰的项目都需要check-in,特别是团体活动,千万不能迟到。

【各种项目】:(顺序排列----推荐、去过、没去过)
1、跳伞(推荐)--- 429NZD/人。新西兰很多地方可以跳伞,我主推陶波湖、皇后镇瓦纳卡。我选了瓦纳卡www.wanakaskydive.com,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看到了橙黄色的飞机,橙黄色的衣服,所以一定很上照!虽然第一天的风太大,但是隔天我们还是跳伞成功了,感谢老天爷。这里要说一下付款和退款事宜。网上预订的时候只提供信用卡信息,Wanakaskydive不做扣款动作。当你到了,填完资料,预备跳之前天气还尚佳,那Wanakaskydive会让你到前台付款。如果你付款完成后,等候途中(大约30min)发现天气不能能够了,无论你决定改天跳还是不跳了,Wanakaskydive都必须先退款给你,等你第二天来的时候再次付款,所以这样就要损失手续费了,哎。跳伞的等候时间很长,我们预约的下午2:00,一般需要等候2-3h,包括填资料、看安全影片、排队等候和穿衣服的时间。在此期间,天气很容易出现突变。并且早上的天气一般都比下午好,所以能够早上预约跳伞的亲们,一定要早起哦。我选择的是15,000ft(429NZD)+第三方摄影(199NZD),普通人都选择12,000ft。从上飞机到跳伞下来在30min左右。如果你想挑战新西兰最高的跳伞,即19,000ft,请到franz Josef的小镇上,但是那边的天气很不稳定,经常狂风暴雨的,可能是因为在热带雨林的边上吧,所以如此,你的跳伞被取消的可能性很大。

2、Mt John 约翰山观星(推荐)---145NZD/人。一路往南开的过程中,看到好几次类似银河的星空,非常经验,但是不会摄影的我记录不下这一份美丽。上海晚上是很难看到漫天繁星的,所以约翰山观星团是我此行一定要参加的一个项目。可惜天公不作美,那天大风大雨而且云层密闭,无法上山观星,遭遇取消。由于实在没有时间,这个项目只能搁置。但是有机会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去!他这个约翰山观星,只有跟团才能上去,因为晚上17:00之后会封山,随意想要去山上那个知名的cafe厅,一定要早点上山。另外,约翰山附近的住宿非常少,所以非常难定,一定要提前订好,不然就和我们一样睡在车里。

3、Franz Josef/Fox Glacier 直升机冰川徒步(推荐)--- 425NZD/2人。这个也是我来新西兰一定要去的项目之一,可是天公又不作美,狂风暴雨的,直升机徒步再遭取消。在这两座国宝级的冰川上有很多项目,可以仅仅直升机观光;也可以直升机飞上去,然后下来跟着领队徒步;亦或是做一些高难度攀岩的工作;还有其他的项目。做冰川活动的公司有至少三家,不像约翰山观星的垄断。我们比较想去Franz Josef,我们是通过Viator(www.viator.com)定的,所以退款等人家退给Viator,Viator审核后再退给我们,非常繁琐。

4、罗托鲁瓦地热公园(推荐)--- 65NZD/2人。可以说是新西兰黄石公园,奇特的地貌,值得一去。无需预订,到场买票,不会排队。

5、皇后镇Skyline缆车 --- Gondola+lunch+2次luge 是77NZD/2人。网址:http://www.skyline.co.nz/。Skyline的缆车,新西兰很多城市都有的,就和其他国家的缆车是一样的,没什么新奇。他有两个附加项目,一个是普通的自助餐,东西很少,难吃,view还可以。另一个是众所周知的Luge,类似于碰碰车?但是不相互碰撞,从山顶滑到半山腰。我们在i-SITE定了Gondola(缆车本身)+Lunch+Luge(单程)的套餐,***NZD/2人。这是我们在i-SITE订的,这个套餐我没有在官网上查到。

6、Oamaru蓝企鹅回巢 --- 56NZD/2人。由于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真企鹅,又说蓝企鹅是全世界最小的企鹅,那么萌的小动物当然要去看看。这个表演其实非常无聊,就是一堆人坐在看台上,看着一批批小企鹅从海里爬到岸边,然后钻进人类为他们建的房子里。没什么观赏性可言,因为回巢时间的不确定性,所以等待时间较长,大约10-30min一批。前期约30只,后面陆续越来越少。但是小企鹅出现的那一刻,真的超级萌,左右摇摆着走路,还有傻傻的企鹅到了陆地上不动了。还有一只企鹅,笨的穿过了围栏,从观众的身边走掉了。全程考虑到企鹅的心理状态,不让拍照,不让喧哗。整个过程可能要持续2-3小时,但是很多游客等到第二批企鹅归巢就走了。这个表演迟到多久都无所谓,所以不要着急。

7、皇后镇Shotover Jet喷气艇 --- 270NZD/2人。Shotover Jet是号称所有喷气艇中最快的、最刺激的。但是我们感受下来,这个项目比较适合老年人。就是教练开开船,甩甩尾,淋淋小河水。说实在,挺无聊的,也不便宜,性价比很低。

8、霍比屯 --- 110NZD/人(其他攻略)。不钟爱指环王,看着要睡着,所以也没去。

9、罗托鲁瓦Hell Gate --- 81NZD/人(其他攻略)泥巴浴。

10、凯库拉与海豚公泳(推荐)--- 价格不知。但是这个我好想玩一下,和海豚一起游泳拍照,多赞!可惜这个需要本人会游泳,我...不会。

11、凯库拉空中观鲸 --- 171NZD/人(其他攻略)

12、凯库拉海钓龙虾 --- 85NZD/人(其他攻略)

13、凯库拉牵草泥马 --- 66NZD/人(其他攻略)

14、皇后镇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 ---166NZD/人(其他攻略)

15、皇后镇TSS蒸汽船 ---55NZD/人(其他攻略)

其他

【着装】:春节2月出行,虽然是夏天,但早晚的温差还是很大的,特别如果还想要上冰川上雪山的。所以除了短袖短裤外,也要带一件开衫和羽绒服。新西兰需要暴走,高跟和磨脚的平底都不靠谱,只有运动鞋和夹脚拖鞋的用处最大。另外,太阳刺眼,太阳镜必备,怕晒黑的,防晒霜必不可少。

【移动Wifi】:出国从来不买当地的手机卡,因为我的手机号码需要随时保持畅通,所以一定还是要选择淘宝租Wifi-Egg,我用的是Skyroam,很多店家在租这款。租过很多国家的Egg,新西兰的网络信号真是谷底,总是一断一断的,就算是奥克兰很多地方上网也要一直看着左上角在转,但急性子的我却无可奈何。由于不至于到无法使用,所以还是一定要租。看到很多人说南岛完全没信号,我没有碰到。我一路南北岛的情况都差不多,一断一断的。但我很惊讶在开山路的地方,很多都是有信号的。当然,我是没有对比过买本地卡的移动信号,可能会比egg的合作商快很多吧,只是可能。

【时差】:新西兰北京早5个小时,即北京1:00,新西兰6:00。新西兰境内无时差。

行程

注意:图片上的总计时间略少,因为Google Map标注城市数量的限定,皇后镇瓦纳卡两次往返的时间的没有算进去。

具体城市与城市间的驾车时间,请看下图:

花费

这个实在是算不清,我们也没有记账的习惯,也不是每一笔都是信用卡刷的,所以只能列出几个大项目,让大家参考。(都是2人)

出行前签证:330NZD + 12RMB + 85CAD + 180RMB + 120USD + 50RMB + 36USD + 12RMB + 45CAD + 182RMB = 3,524RMB
出行前国际机票:12,691RMB + 2673.04CAD = 25,731RMB
出行前Wifi-egg&Tomtom:350RMB + 145RMB = 495RMB
新西兰刷卡总计:3,111.58CAD + 8686.92CAD + 2691.49RMB  = 60,247RMB
新西兰现金总计:2450NZD + 1000CAD = 15,505RMB
花费总计:105,502RMB

大额分类明细:

ps:所有景点的照片/视频的照片都很贵,这个其实也是一定要买的,不然自己是无法拍照的。这种硬性消费,我也就没有注意价格。反正就是贵。

餐费:正餐在100NZD左右

油费:每天在50NZD左右

正文

废话都在上面了,下面基本靠看图

DAY 1-----2016.2.8

【2016.2.8    Shanghai-Auckland】
                     SHA-SYD 00:15-13:35(约20H40M)
                     SYD-ACK 17:50-23:00(约3H10M)
                     ACK机场取车Budget租车
                     宿:Sofitel Auckland Viaduct Harbour

到了新西兰,晴天霹雳的消息(果然本命年是个鬼!):航空公司把我的行李箱弄丢了。我今天怎么洗头?怎么护肤?明天怎化妆?怎么换衣服?怎么卷头发?我简直要疯了.....我和行李丢失的柜台非常详细的描述了我的箱子的外观以及里面放的东西,留了我的中国手机号和Email,他给了我两张确认函,一张给海关,一张我留着。服务员说一旦有消息更新会给我消息的,我就这样半信半疑的走了。

疲惫不堪的我在机场的停车库拿到车,胆战心惊的按照TOMTOM的导航,开到了索菲特酒店,幸好这一切都是顺利的。酒店里没有牙刷,按了服务,才送来,太累,洗洗睡了。

DAY 2-----2016.2.9

【2016.2.9       Auckland】
                        Depot
                        Queen Street
                        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Ferry Building
                        宿:Stamford Plaza Auckland

大清早,被一个陌生的电话吵醒了,我无意识的接了起来,对方告诉我是奥克兰机场,我一激动,跳了起来,结果人打电话是为了告诉我:“我们虽然昨天晚上没有找到你的箱子,但是我们还在持续找中。”我当时心中好多个fck,后来想想,人家还能主动联系我,我还是比较安心的。好吧,继续睡。

睡了一个懒觉,早上起来一个大晴天拥抱我,心情草鸡好~ Check-out后在大堂拍了一张索菲特的外景,如下图。酒店大堂内饰环境都很不错,还是很新的,但是我没有拍照。地理位置离天空塔大约5min车程,走路是走不到的,总体推荐。另外付了50NZD的停车费,还是挺贵的。

起来第一件事情当然是Brunch,做过功课的都知道,到了奥克兰一定要吃Depot和The Grill。我们决定今天吃Depot,从南岛回来的时候,吃The Grill。Depot和The Grill就是正对面,相距不过5米吧,都在天空塔的脚下。从价格和环境而言,The Grill更加赞,所以留在了新西兰的最后一顿晚餐。但记得,The Grill需要预约哦。下图,我们从索菲特出来开往Depot,找了一条天空塔边上的路,停车。4NZD/H。

下图就是大名鼎鼎的Depot,人虽然多,但不至于排队。

菜单只有文字,没有图片,我们问了店员什么菜是招牌,她说了三道,我们都点了。

下图这个一定要点,非常推荐。

但是餐具、杯具什么的好...脏。还有我发现,新西兰的苍蝇好多,汗(⊙﹏⊙)!

他们家的生蚝也是必点,当场剖腹,非常新鲜。

下图是一条鱼,上面的酱汁类似于咖喱,个人不是很喜欢。

本来今天就打算去坏摩托看萤火虫的,可是我的行李箱还没有找到呢,无奈之下又订了一晚奥克兰的酒店,住的是奥克兰的斯坦福。吃完Depot,我们就去check-in了。酒店略显老旧,但是内部设施还不错。停车费也是50NZD一晚。下图为酒店内望出去的画面。

其实我对奥克兰这座城市没什么大的兴趣,无奈要多留一天,所以就漫无目的的在市中心逛了逛,以皇后街为轴,走到哪里是哪里。

下图是一个大商场,里面啥都没有,土土的气息迎面而来。

走着走着看到了,Ferry Building,下图左边欧式建筑。奥克兰的景点都挺近的,走一走就好了。

下图是Karen Walker旗舰店,本来想买一副太阳镜,但是春夏的款颜色都太淡了,能看到眼睛,我要是能每天化妆,谁还真的戴墨镜,醉了。

逛了一会就累了,可能是长时间飞机的旅途奔波,加上没箱子,没有护肤品和化妆品的焦虑,我们回酒店了。本想睡个下午觉就起来去吃晚饭的,可惜睡的太过,一醒就是半夜。我吃了点零食,拿着电脑做起了明天行程的准备。我虽然出行前会做大量的攻略,但是不会定死行程,还是随遇而安。所以现在查查明天住哪里,明天去哪里,明天几点去。

这时候,短信亮了,告诉我我的箱子已经找到了,在悉尼机场,会搭乘最早的班机到奥克兰,然后送到我现在的酒店。赞!

DAY 3-----2016.2.10

【2016.2.10       Auckland-Waitomo-Rotorua】
                          Waitomo Glowworm Cave
                          Ruakuri Cave
                          宿:Rotorua TOP 10 Holiday Park

早上我们和奥克兰机场有确认了一遍,他说会在11点左右送到,DHL急件车稍微晚了一点点。我们买了麦当劳当早饭,酒店吃完后,12点退房,就出发去怀摩托看萤火虫了。车程大约2个半小时。

下图是怀摩托的景点停车场。

下图是怀摩托的入口。

根据攻略,我们本打算就去最著名的萤火虫的cave,也就是Waitomo Glowworm Cave。但是买票的时候,发现价目表上有一个“the most popular set”,就是Waitomo Glowworm Cave+Ruakuri Cave。我们听信官方介绍,买了,但是非常后悔。因为第二个Cave是一个溶洞,就是钟乳石这些的,非常大,非常冷,也没看出来有什么惊奇,不太建议去。

萤火虫洞为了保护萤火虫,里面是不让拍照的,不让说话,你坐着船欣赏。看图片以为里面有很大一块区域,但其实也还好,不过看到那片漫天萤火虫的时候,真心从内心发出了哇~

这个萤火虫洞在地面下12米左右,从地面走到地下的小河大概有20min的导游讲解(不能单独,只能一个团),也非常无聊,也是写怪石头,还会给你开一些好无聊的玩笑。你就忍一忍,毕竟你等下会哇的。

下图是出来之后,拍了一张照。

看完萤火虫洞,等了45min,在刚刚的售票处等待接驳车,就是下图这辆,车程大约5分钟,到Ruakuri Cave去。

下图是一个入口,就是这张照片欺骗了我,我以为非常好玩,就来了。

其实这就是一个走廊,你要一圈圈绕道下面看石头。。。

没怎么拍照,回来看到相机里就两张照片,我自己也有点惊讶。

从Ruakuri Cave回售票处,有一群不知道谁家的牛冒了出来,占了来往的车道。司机一点不惊讶,慢慢的开,牛牛们也不惊讶,集体从边上过。

怀摩托的景点结束,直奔罗托鲁瓦的住宿,订的是motel。从来没有住过motel的我好兴奋!

这边要提醒一句,预订的时候人家说7点之前要check-in,我们没当回事,以为所有酒店都和上海一样,随便几点都可以,但是在新西兰不是这样的。我们9点多到了罗托鲁瓦的酒店的时候,check-in的柜台已经没人了,我们打了紧急电话,交涉了一短时间,才能成功入住。我们定的时候房间很少,所以定了一间套房,房间很大,有厨房、客厅、两间卧室,还有motel必有的单独停车位。好喜欢。

首先,新西兰除了几个大城市,很少有国际连锁星级酒店。大多数的酒店都是私营的,一对夫妇经营的比较常见。一般都是7-8点之前一定要check-in,比较好说话的你打一个电话过去,人家可能会等你,但是有的酒店,说几点就是几点,过了就不让你check-in了,而且房费还是要扣的。这种第二天一般10:00check-out。如果是大城市的星级酒店,15:00左右开始check-in,11:00左右退房。

DAY 4-----2016.2.11

【2016.2.11       Rotorua-Martinborough】
                          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
                          宿:Aylstone Martinborough

早上起来,阴天,心情一般,拍了一下motel的图。

下图是我们住的房子,但是天气不好,拍出来不是很美,其实很棒的,很推荐。

出发到罗托鲁瓦镇上走一走,途径一个大家伙,如下图。

居然看到了一家中餐馆,还是川菜,就算30NZD一碗蛋花汤,我也要吃!全世界,最爱的还是中国菜。

吃完饭,出发到罗托鲁瓦郊区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天气一下子变晴了,心情赞。

别人的房车。

直接在这下图处买票,不需要排队。这是一个国家公园,新西兰黄石公园,神奇的地貌,值得一去。

下面这个“艺术家的调色盘”是公园里最核心的景点,记得合照。

逛完公园,本应该去picton住下,第二天坐轮渡的。可是,惠灵顿的酒店都满了,Chinese New Year。所以我们定了途径的Martinborough的酒店,距离惠灵顿有1小时车程。

地热公园到今晚的酒店开了5个半小时,很多急拐弯的盘山公路,不是很好开,还有很多乡间小路,道路很窄。但是我们看到了漫天的繁星,我们停在了路边,关掉车灯,看到了银河,仿佛置身在了宇宙。眼前的画面美的那么不真实,感慨大自然的神奇。虽然后面专程看星空的行程没能去成,但是这一幕足够了。

DAY 5-----2016.2.12

【2016.2.12      Martinborough-Wellington-Picton-Portage】
                          Museum of New Zealand;
                          Cuba Street
                          Queens Wharf;
                          Mt Victoria
                          宿:The Portage Resort Hotel

每次到酒店都夜深人静了,都是第二天早上拍的照片。这一天我们起很早,大约8点,为了赶10点的轮渡。我们以为是当场买票的,后来路上看了一眼,发现10点的船票早已订满,无奈之下定了下午15:00的船。决定在惠灵顿溜达一下。

到了惠灵顿,天气晴。根据马蜂窝推荐,决定去途径一下新西兰博物馆、皇后码头,看一下古巴街和维多利亚山。

下面就是古巴街,没什么东西买,倒是有时间可以坐下来喝喝咖啡。

下图是皇后码头。

下图是新西兰博物馆,对这种博物馆都没啥兴趣,定点拍照就走了。

下面这辆车,拍他不为别的,就为他前挡风玻璃右下角的罚单。告诉大家,新西兰的违章停车或者免费区域的超时停车真的有人在检查的,而且条子不是黄色的,是一条长长的白单子。我仔细看了一眼,这边是p120的区域,他就超时了30min左右。记得是罚了200NZD左右。

维多利亚山。

想去的景点都去了,午饭也挑了一家茶餐厅解决了,现在就多多悠悠的找一家咖啡厅休息一下,定一下接下来的行程住宿,并且等待15:00的船。这个船提前一个小时check-in,这个千万不能迟到。

根据城市路标指示,很容易找到轮渡的停车地方。

下图就是我们要做的轮渡,比我想象中大很多,魁梧很多。我没有拍到内饰,内饰很好,类似于麦当劳的样子,是软的椅子,并且不规则排列。有咖啡,有饭,有三明治,简餐的选择还是很多的。但是没有座位号,所以要早点上去占座。

轮渡下来将近7:30,下来有一些餐厅,不多。今晚住宿的酒店离这里还有1小时的车程,酒店提醒我们最好轮渡下来吃点东西,他们可以等我们,不然酒店就没有东西吃了。这一个小时的路非常曲折蜿蜒,当中没有见到任何一家酒店,我们非常害怕是不是开错路了,但是最终看到了这个度假村,心豁然开朗。

我们定了复式,一楼是一个大床,二楼是三张单人床。木头材质的,感觉也很温馨,晚上阳台的景色非常美。就是我这人怕虫子,蜜蜂、飞蛾太多了,实在不敢再阳台久呆。

DAY 6-----2016.2.13

【2016.2.13          Portage-Kailkoura-Oamaru-Herbert】
                             The Blue Penguins Show
                             宿:Happy Valley B&B

惯例:早上check-out的时候,来几张昨晚酒店的照片。

这是一个bar。

早餐厅。

起来的时候还是阴天,出晴了。

我们一路从Portage开到Kailkoura,本来打算在凯库拉吃午饭的,但是起晚了,来不及吃午饭,就在凯库拉的i-SITE定了几个大项目(Skyline、蓝企鹅表演、开飞机、Shoeover Jet),就赶去奥马鲁看企鹅回巢了。

今天2016.2.13,意外收到了一束玫瑰,好开心。

DAY 7-----2016.2.14

【2016.2.14       Herbert-Wanaka】
                           Wanaka Skydive
                           宿:Wanaka Springs Lodge

拍一下昨天收到的玫瑰花。

下面这个酒店定位可能有点问题,反正我们住的是Happy Valley B&B。B&B指Bed and Breakfast。昨天晚上差点没赶上check-in的时间,这家酒店是我们全程check-in时间卡的最近的酒店。入住的时候会让你选择明天要吃的早点,第二天会做好送到你的房间,款式很多,没怎么吃完。

下面是一些奥马鲁开到瓦纳卡的高速路。

这家酒店我们定的不便宜,我以为是温泉酒店,但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泳池。我们没有去,捯饬了一下,准备去今天预订的瓦纳卡跳伞。ps:今天是情人节。

房间很温馨,我很喜欢,只是酒店性价比不高。

瓦纳卡镇上到跳伞的地方只要10分钟的车程,一路上天气很好,应该可以跳伞。

这里的check-in时间不是很严格,到了在ipad上登记一下个人信息,然后等,然后看安全视频,然后等,然后穿衣服,然后等,然后付钱,然后等。然后进到里面工作人员穿背带,然后等。

这一等,等了两个多小时,天气就不行了,风太大,取消。

遗憾回到镇上,逛一逛,吃个晚饭。

早早回房间休息了。

因为这次取消,而其他的预订都已经成型,所以这两天我们要来回开瓦纳卡皇后镇,也是闹心。

祈祷明天重新定的跳伞能成功

DAY 8-----2016.2.15

【2016.2.15        Wanaka-Queenstown-Wananka-Queenstown】
                           Skyline Gondola, Resaurant & Ruge;
                           Wanaka Skydive
                           宿:Pounamu Apartments

下图是瓦纳卡开到皇后镇的风景。

找到了入口,无奈皇后镇停车实在是困难,特别是skyline附近,我们停了很远的地方,走了15分钟才到。

我们虽然在i-SITE买了skyline的套票,但是取票地点和人家没买票的是一条队伍,汗颜。

午餐餐厅。

吃好饭,上去做luge。

luge结束,赶紧赶回瓦纳卡跳伞,要知道这可是此行的重中之重。幸好,今天跳成功了!

自由落体的过程中耳朵非常痛,都做好了耳朵要坏掉的准备。降落伞打开的时候,整个人非常反胃,差点就吐了。说好的跳伞能观赏大地的呢?说好的感受到自己在飞翔的呢?反正,我不会玩第二次,自己找罪受。

但是这个经历还是要有的,回忆起来会非常赞,YOLO!

回到皇后镇上,check-in后,逛了逛,吃了顿中餐,回酒店休息了。

酒店依然很赞,我对我此行中预订的酒店都非常满意。他是隔层,下面是客厅,带厨房,上面是一个卧室和书桌,还有一个电脑。落地玻璃,望出去就是湖。

DAY 9-----2016.2.16

【2016.2.16       Queenstown-Wanaka-Queenstown】
                          Fergburger; Shotover Jet
                          Learn To Fly NZ;
                          Dead Pool(电影)
                          宿:Hilton Queenstown Resort & Spa

早上起来下大雨,哎。

喝了杯星巴克出发去Shotover报到。

虽然到了已经有点阳光,但是工作人员说要等两个小时,从10:00的预订换成12:00,于是我们打算回皇后镇吃点东西。

下图是皇后镇著名到飞起来的Fergburger,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加上我对汉堡包无感,就放弃了。

回到Shotover,水的颜色真心美。

不刺激,不好玩,适合老年人的项目。但是不得不说,整个过程中,环境真的超级美,水真的绿,不追求刺激的朋友们可以玩一下。

下午预约了瓦纳卡开飞机,于是又从皇后镇到了瓦纳卡,这条路真的是熟了不能再熟了。

本来约的1小时飞行,可以开到雪山上,但是风太大,只能开20分钟,在湖上飞一飞。

整个过程还是有一些风,飞机也没有我想象中的好掌控,总会有一些小惊吓,小失重,危险。

开回皇后镇吃完饭。

吃了一家日料店,一般。

Deadpool这部16禁的电影实在是太红,不得不在上映之际看一下。

可是新西兰的电影院,买的票是没有座位的。服务员建议我们提前40分钟来排队,不然没有好的位子,也可能不坐在一起,醉了。

晚上到了湖的对面,住在了希尔顿,挺荒凉的。

房间很大,特别是浴室,简直惊艳到我了。双门推开进入,这个门就知道有多大了吧,但是我忘了拍照了。

DAY 10-----2016.2.17

【2016.2.17           Queenstown-Lake Tekapo】
                               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Earth & Sky
                               宿:无

下图是希尔顿照片。

check-out后吃了顿麦当劳,就出发去Lake Tekapo了,下面是路上遇到的风景,美飞了。但不知道是什么湖。

一路开到知名景点,牧羊人教堂。我是不懂这个教堂厉害在哪里,因为途径了好多类似的,唯一的区别就是这个在海边上。我想拍一张全景简直是太难,都是人人人。

附近找了顿日料吃,人还挺多的,还有很多人预订。

看到两只小兔纸~萌萌的。

今天晚上我们本来预订的上约翰山观星,但是大风大雨,只能退款取消。由于行程本来是23:30集合的,当地的酒店也预定满了,我们就一直在车上睡觉,知道行程被确认的宣告取消。我们睡到了三点多,开车出发到冰川区。

DAY 11-----2016.2.18

【2016.2.18          Lake Tekapo-Franz Josef Glacier-Hokitika-Christchurch】
                             Franz Josef Glacier
                             Hokitika Beach St
                             宿:Bellano Motel Suites

一路上风雨交加,有时候雨大到路都看不清,真是危险。

到了Franz冰川,天气依然是这样,无奈又被取消了。在小镇上加了油,吃了早餐,就出发回基督城了,途径了一下本不想去的Hokitika。一个卖玉和几根树杈海滩的地方。

下图就是那个树杈海滩,简直是世界末日,和别人图上的浪漫海滩不是一个地方吧。

小镇上这个pizza店很火,都客满了,但是小镇上下午三点午饭就不接客了,我们没有赶上。

风雨交加,还是定点拍照。

来到基督城,只有一个感叹,我们跑的比乌云的速度快。终于看到了蓝天,欣慰。

我们傍晚的时候入住了酒店,还是套间,两个房间,有阳台。

基督城因为地震的原因,其实没什么地标,也没什么非常繁华的地段。我们到了一个大型商场里,看到了珍珠奶茶,都快喜极而泣了。吃了顿中餐,吃了水煮牛肉、香锅什么的,就回房间睡了。

DAY 12-----2016.2.19

【2016.2.19        Christchurch-Auckland】
                            Botanic Garden
                            Avon River
                            The Cathedral
                            Re:Start
                            The Grill
                            宿:SKYCITY Grand Hotel Auckland

下面是当地很有名的Lamb店,只能带走,而且价格挺高的,我记得是46NZD一个套餐。可是只有下午3-4点的时候开始供应,我们要赶飞机,就来不及了。

我们车停在了植物园里,免费三小时,到处走走逛逛,在南岛的最后一刻。

的确,到处都是重建。

下图就是基督城地标:基督城天主大教堂,几经磨难,在修复中。

当地随便找了一家餐厅,不好吃。

本来没有打算去Re:start的,但是莫名其妙的路过了。这是一个集装箱一样的激活市场,有一些潮店和咖啡店,蛮值得去泡一下的。

雅芳河其实很长,从植物园绕出来一圈。

新西兰想要喝一杯星巴克真心是难,少又难找。看到了一个特殊的新款:Dark Mocha Panna Cotta Frappuccino,却告诉我最精华的奶酪没有,我也是醉了。

回到奥克兰第一件事情就是去The Grill,就在今晚入住的天际酒店一楼。东西还可以。

饭后吵一架,和好,睡觉。

DAY 13-----2016.2.20

【2016.2.20               Auckland-Shanghai】
                                  Giapo
                                  Queen Street

这两礼拜都没有好好吃过早饭,在大众上找到了一家评价很高的煎饼果子店,立马飞奔。距离天际(市中心)不是很远,大概6km,我们因为租车已还,打了出租,大概26NZD,很贵。回市区的时候我们做了公交车,每个人只要4NZD。

下图是皇后街上很有名的冰激凌店,我们点了最奢华版,结果外壳都用来喂鸽子了。可能我只是想学一下梁朝伟吧。

路上看到一辆老爷车,看到后排的座位,是在怜惜他们空间之小,拍了下来,也成了我相机中新西兰的最后一张照片。

赶到机场,再见,新西兰

购物

购物这个事情我一定要重点强调! 因为我没有在一篇攻略里面提醒我,新西兰的奢侈品好便宜!免税后价格比香港便宜,和欧代是一样的价格!!!但是很有局限性,都在奥克兰的皇后街上,只有奢侈品以及手表是免税的,牌子也只有LV、GUCCI、DIOR和PRADA。另外,免税品都是当场付款,机场取货,所以一定要提早半天购买,不然就不帮你送了,为了保险一点,提前一天购买比较好。如果你超过了限定的时间,也可以买,但价格就是包含税的,当场柜台拿货。皇后街的尽头有一个Galleria免税店,东西很少,价格没有优势,不建议去。

至于新西兰特产或者礼品,建议在皇后镇的Downtown买,买什么呢?请见小红书

结束语

新西兰,你在我来的时候,没有惊艳到我;却在我走的时候,让我流连忘返。

虽然有太多遗憾,但也同时收获太多美好。

没有浮华的东西,却用真诚在我的生命中留下记号。

谢谢你的美丽

也谢谢你

让我收获了爱

本篇游记共含20053个文字,3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月月娘 的图片:

2016-03-02 19:13

2016-03-02 19:49

美

2016-03-02 20:0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02 20:26

2016-03-02 21: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2:09

2016-03-03 09:06

2016-03-03 09:29

2016-03-03 09:31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04

2016-03-03 10:17

2016-03-03 10:25

2016-03-03 12:43

亲,刚也订了budget的车,很纠结它有没有全险可以买。您是确定有吗?是赔付到零的吗?如果有我就不买第三方的了。

2016-03-06 21:4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07 16:52

引用 Lisawho 发表于 2016-03-06 21:41:42 的回复:

回复Lisawho:没有全险的,最高档次是6万nzd的损伤,你付300nzd。撞人、违法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