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漠河——北国以北,在黑龙江面驰骋(实用攻略)

奥特帽帽 (广州) LV.7

行程:广州-上海-沈阳-哈尔滨-漠河-哈尔滨-天津
人数:4人
交通方式:火车+漠河包车
费用:半月个,2人,1W左右(最后会附上具体花费)

这次游记主要写一下哈尔滨漠河,第一次写游记,尽量实用,能给想去东北旅游的朋友一些建议。内容包括:
1.哈尔滨的美食和住宿攻略;
2.漠河包车的比较和攻略;
3.漠河行程介绍;
4.漠河“江道”的开放时间和体验;
5.一定要玩的“泼水成冰”方法;
6.最后是哈尔滨漠河穿衣指南。
(先上几张图)

漠河·白桦林”

漠河·江道”

漠河·北红村”

漠河·泼水成冰”

总体交通

1.各地-哈尔滨
在寒假期间,从各地去哈尔滨的票都非常难买,从哈尔滨去各地的票也非常难买,我们用刷票软件刷了一星期都没有刷到票,想要去旅游的朋友,一点要提前订票!提前订票!而且提前订票,离发车15天前,12306退改签也不用手续费。
我们就是没有买到从上海哈尔滨的票,所以才在沈阳转,从沈阳哈尔滨火车5个小时左右,实在买不到票的朋友,也可以考虑从沈阳转。

2.哈尔滨-漠河
哈尔滨漠河的车票是不可以提前买的,在距离发车约20天的时候铁道部才会售票,其他时候都是显示“列车线路图正在调整”。
还好从哈尔滨漠河的来回票都不是非常难买,但最好还是每天都查看一次12306,一发售就购买。

我们一行15天的车票。

3.漠河交通:
包车!包车!去漠河玩一定要包个车,现在漠河包车的业务还算成熟,比较知名的有“小北”和“老A”,淘宝都可以找得到。价格也都一样:
纯粹包车4天3晚=700
套餐(包车+住宿+门票)=480/人(这个是学生价,怕麻烦的朋友比较推荐这个套餐)
我们这次是提前2个月就策划了,因此提前2个月就联系了“小北”和“老A”(现在叫“旅行者”)包车,想比较一下再选择,事实证明,比较是真的有用。

下面来讲一下对两个包车公司的感受:

“小北”是知名度非常高,加了他们的微信后,发现小北的确非常会宣传,有专门的微信公众号,里面的照片和文字都是非常专业的人员拍摄的,看了就让心动不已。但是我们听说,因为小北知名度比较高,接客非常多,因此会出现“店大欺客”的现象,事实证明,我们经常咨询问题,他们也是比较晚才回复,而且有时答非所问。后来看我们一直都不定下来,干脆不理我们了,这也导致我们选择“老A”的主要原因。

“老A”相比于小北,不太重视宣传,因此知名度不是非常高,但老板人很好,每次我们有疑问,都回答的非常及时详尽,不会因为我们一直都确定,态度就发生什么转变。

所以在两家价格相同的情况下,我们毅然选择了“老A”,一路上司机大哥真的是贴心又周到,忍不住帮他们宣传。后面《漠河篇》我会再详细介绍。

(补上小帅(老A)的联系方式:18646118675)

临走时跟我们的包车司机小韩师傅的合影。

《哈尔滨篇》——吃货的福地

——住宿——:
我们住宿选择的是中央大街的海友客栈,一晚170,距离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家都很近,附近吃的也很多。
就住宿这一方面,建议过去的玩的朋友还是选择住在中央大街附近:

1.距离景点近,随时可以回酒店。
有人可能会觉得,出来玩的,随时回酒店干嘛?在其他地方或许不需要,但在冬季的哈尔滨,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你在户外1个多小时,睫毛、口罩、围巾上就哈气结冰了,湿漉漉的,很难受,很影响心情。而且如果装备不够,户外玩1个多小时,就差不多冻透了,那时候你会非常怀念有暖气的酒店,可以回去烤烤口罩、围巾,然后再满血复活的出来继续玩。如果住得远,估计回去就不愿意再出来了;

2.哈尔滨的出租车真的很难打。
这个在我们刚出火车站的时候就见识到了。4个人坐车,不搭!行李多,不搭!去冰雪大世界已经订了票,不搭!或者搭了不打表,司机定价,或者半路再接客,拼车,总之在哈尔滨坐出租车,炒鸡影响心情。所以不要觉得我住远点,大不了打车出去玩,那你旅游的心情,都会被出租车给破坏掉。而且在路边等出租车、等滴滴打车,也会冻成冰棍。

3.离哈尔滨火车站近,走路15分钟。鉴于哈尔滨实在是太难打车了,所以离火车站很重要。

4.住在中央大街附近,我有好推荐啊。

看睫毛和口罩上结的冰,这是出酒店10分钟左右。

这是头发和睫毛结的冰。

——美食——:
沈阳前往哈尔滨的路上,就一直听对面的叔叔阿姨给我们介绍哈尔滨的美食,比较出名的就是老昌春饼、东方饺子王、华梅西餐厅、薛府一品酱骨、吴记酱骨......
我们也是奔着这些美食去的,所以试了几家,真的觉得物美价廉啊,想想至今回味无穷。

【东方饺子王】
我们住的酒店过了马路就是东方饺子王(圣索菲亚大教堂对面),所以当天就去试了。各种饺子肯定是要点的,人多可以多点几种,人少就推荐点“拼盘”,有4种饺子,每盘6个,这个菜单上没写,服务员会推荐的。他们家的饺子还是非常好吃的,而且价格不贵。

(东方饺子王的饺子,拼盘中的一种,看颜色是不是就超想吃)

其他菜,觉得东北大拉皮不错,可以一试,很特别。而酱骨就觉得一般般了,不太推荐。

但超推荐他们家的“蓝莓山药”,简直是我吃过最好的了,东北本来盛产蓝莓,所以蓝莓酱很正宗,而山药做成泥,甜甜的、酸酸的、凉凉的、软软的,入口即化,不要太好吃!后来为了吃蓝莓山药,我们果断又去吃了一次东方饺子王。看图!

【华梅西餐厅】
这个餐厅怎么说呢,我觉得两句话很符合:
“战斗民族的食物不是常人可以吃的”
“华梅西餐厅,不吃会后悔,吃了更后悔”
如果还是想要一试的朋友,建议在非高峰时间(下午),过去点一两个尝尝,权当歇歇脚。

【老昌春饼】
这个还是很好吃的。特别是对于南方的同学,是一个很好玩的体验,前提是你会卷饼。
老昌春饼就是用饼卷菜,然后配粥,分量还是非常足的,两个人点两个菜差不多,饼可以先少点一点儿,觉得好吃再加。我们4个人点了四个菜,也就100多,很实惠。

(四个人的分量,根本吃不完)

(最后吃不完的,可以卷好用饭盒装起来,上火车或者饿的时候再吃,味道还是很好。)

【各种烧烤】
到了大东北,怎么能不撸串呢?所以我们到东北的第一顿饭就撸串。
我们住的海友客栈出门向右转,到了路口左转过马路,直走就有一家“烧烤王”,大冬天都是在外面用明火碳烤,不同于其他家是用电烤炉烤,所以味道还是很不一样的,也很容易辨认。味道是非常好,而且不贵,羊肉串、羊腰子、羊排骨、板筋、雪鱼、烤面包片...都非常推荐,还有。。火锅,里面有各种配菜,2个人根本吃不完,4个人差不多。
我们在哈尔滨住了两晚,就在这家店吃了两次,味道非常好。想去试试的朋友,可以先导航到“海友客栈”,然后按照我的说走,很近。

(羊肚锅,推荐必点)

PS:这家烧烤店斜对面还有一家“东北浴池”,洗浴+桑拿+休息大厅才19元一人,再加足疗也就39一人,环境很不错,想省钱的朋友,晚上可以直接住休息大厅了,住宿都免了。玩累了去洗洗澡、捏捏脚,也是个不错选择啊。

——游玩——:
哈尔滨主要就是玩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冰雪大世界、松花江这些景点。说实话,还真没觉得很特别。
我按照线路来介绍一下:

【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个教堂就在闹市中,晴天的时候非常适合拍照,但是要避开人多的时候,比如清晨。
进入教堂里面还是要收费的,我们就没有进去,因为已经变成博物馆了,感觉没什么意义。

【中央大街】
顺着圣索菲亚大教堂正对的那条街直走,过一个天桥,再直走就是中央大街了。
中央大街其实就是一条比较有特色的步行街,我觉得过去的最大意义就是吃一下马迭尔冰棍,5块钱一根,真的是实惠又好吃。
在中央大街的路边还可以买到“姜汁可乐”,第一次喝热可乐,值得一试,还治感冒呢。
还有就是华梅西餐厅的面包(就是马迭尔对面),牙口好的朋友可以尝尝战斗民族的面包,大列巴、小列巴,但不建议买多,因为真的是吃不下啊。

“马迭尔冰棍来一根”

【松花江】
进入的中央大街直走到头就是松花江了。
冬天的松花江已经结冰了,冰面上有很多娱乐设施,想想自己站在松花江的江面上,下面是一米厚的冰层,还是很爽的。但是跟漠河的江道就没法比了。

松花江江面的“游乐场”

【冰雪大世界】
这个可以说哈尔滨必去的景点了,但是门票太贵了,而进去里面并没有太多惊喜。
门票:成人300,学生160。学生党可以过去一玩,如果正价票,就觉得没那么值了。
因为进去里面就是滑滑梯,像夏天的水上世界,就是各种大大小小的滑梯,小滑梯到处都可以玩,大滑梯要排队。
如果打算要去的朋友,建议一定要做好防寒措施,里面真的不是一般冷,特别是脚底,感觉要被冻掉了,建议贴上发热脚贴。口罩、围巾、帽子、手套就不用说了,必须要有的。
PS:打车去冰雪大世界,很多的士师傅是不通过他们买票就拒载或加价的,建议用滴滴打车,我们跟师傅商量是来回80元。

冰雪大世界

“就是滑滑梯~~~”

从雪坡上滑下来,要买塑料的滑雪板,售票门口就有,10块钱一个,挺实用的。

《漠河篇》——北国以北

千万不要相信一些人说:“漠河没啥好玩的,去哈尔滨就差不多了”,说这话的人,一定没有去过漠河哈尔滨漠河简直没得比啊!
漠河最好玩的就是自由、自在,在一望无际的公路上驰骋,在冰封的大河之上狂奔,晚上看没有污染的满天星辰...到处都是画,简直不要太美!
连我们家语文渣渣的理科男,到了漠河,都忍不住一直想念毛主席的诗:北国春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漠河的辽阔豪迈,真的是拍也拍不出,这几句诗,倒真的描述出了,彼时彼刻的感觉。

而且从哈尔滨前往漠河的火车本身就是一个超美的体验,因为火车要穿越大兴安岭,景色非常好,还可以看日出。

大兴安岭  摄于火车上)

漠河Day1——漠河县城】
前面说了,我们在漠河包的是老A家的车。一出火车站,韩师傅就在出站口等我们,然后就是看我们一路癫狂的跑到火车站的栏杆边(火车站在高地),边跑边高呼“天呐,好美”,完全顾师傅于不顾。
看图,简直像到了天边。

上了车,师傅说:“我就喜欢你们这样的游客,接下来肯定要一路哇塞!”

当天中午到漠河,午饭是师傅带我们去的一家餐厅,包车是要包师傅饭的,所以第一顿让师傅推荐了,但漠河的菜价真的不便宜,炖菜都是68左右,炒菜38左右,之后一路都维持着这个价格。所以觉得在漠河最大的花费就是吃,自己可以少吃点儿,但带着包车师傅,也不好饿着人家。而且包车师傅人很好,点菜从不会提什么要求,吃的也很少,他说他们有规定,每顿饭只能吃一碗米饭,客人点什么菜就吃什么,觉得还是挺可怜的。

吃完饭去了松苑,终于可以在满满都是雪的树林里打雪仗了。

当晚我们就住在漠河县城,吸取午饭的教训,晚饭是我自己大众点评的“xxx砂锅吊炉饼”,味道很不错,价格也很公道,特别适合南方朋友。

吃完饭在我们的要求下,包车师傅带我们去超市逛了一圈,第一次看到直接摆在大街上卖的雪糕,还是非常激动的,打包一袋,回宾馆挂窗户外,慢慢吃。而且各种东北大板,都是其他地方买不到的,奶味十足,超好吃。

盒装的吃不完,直接盖上放窗户外,想吃就拿进来,感觉太爽了。

晚上师傅还给我们送了冻柿子和冻梨,也是漠河的特色,用常温水泡十几分钟,像吃雪糕一样,味道超好。包车师傅不送,记得要自己买来尝尝。

漠河县城住得也很好,有地暖,床铺也很舒服,原本以为套餐住的会很一般,可是比想象中好太多了,所以觉得“老A”包车还是很可靠。

漠河Day2——北红村】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正式开始漠河之旅了。在将行程先,还是要推荐一下漠河的早餐——煎饼,这个跟山东煎饼不同,放特别多的料,很好吃。可以让包车师傅带你们去喔。

接下来就是走行程,所有包车走的行程都差不多,但中途你想下车拍照,随时都可以。

(第一站:九曲十八弯)
不知道夏天的九曲十八弯怎么样,冬天的九曲十八弯,真的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大河上下顿失滔滔”,非常壮观的景色,相机真的拍不出效果。

登高望远,其他景色也超美,比如我们行驶的公路。

(第二站:白桦林)
一到白桦林就想起了朴树的《白桦林》,真的太美了,特别是下面还有厚厚的雪,上面有蓝蓝的天,真的是拍照圣地,女生记得把自己最美的装备拿出来。

(第三站:龙江第一湾)
虽然在上山的时候非常累,也比较危险,但龙江第一弯还是很值得一看的,不要被近似垂直的楼梯给吓到,爬上去绝对有惊喜。
不多说,先上图,要知道,照片真的是拍不出亲眼看到的美。

六三大桥。

看龙江第一弯之前先登山,不是一般的陡。

简直累成狗。

但是为了这个景色,一切都值了。俯看龙江第一湾。

山顶的风景也格外好

阳光正好

PS:
到了龙江第一湾,千万不要去那个看起来很美好的木房子洗手间,会有阴影的。
当天最好带点吃的,一般到龙江第一湾的时候吃午饭,只有景区一家餐厅,大锅菜,难吃且贵。

(第四站:乌苏里浅滩)
乌苏里浅滩就是中国的最北点,也就是中俄边境,夏天的时候,中国俄罗斯隔着黑龙江,冬天的时候,就是以红旗为界,红旗以北就是俄罗斯,很遗憾我们在边境线上并没有见到俄罗斯大兵。
乌苏里浅滩也是炒鸡适合拍照的地方,一般到乌苏里浅滩的时候都是傍晚了(3、4点),夕阳西下,很漂亮。

漠河最精彩:在黑龙江上驰骋】
乌苏里浅滩就是在黑龙江上了,离开乌苏里浅滩,包车师傅就带着我们走江道,在冰封的黑龙江上行驶,下面是一米后的冰层,一路向西开往北红村,行驶1个多小时。

我们一路沿着边境线,左边是中国,右边是俄罗斯,下车还能“出国”逛一圈。

天地一色,两岸的风景像水墨画一样纯净。

“夕阳西下,在辽阔的黑龙江上,像是要开到天的尽头。”照片真的是拍不出当时的感觉,太震撼。

江道开放时间:
江道大约每年的1月中旬开放,主要是边防部队要在边界巡逻,所以就用车推出来了江道,到2月中旬的时候就禁止通车了,所以想要感受在黑龙江上行车,还真得计划好时间,最好提前问问包车江道有没有开。

(北红村)
晚上我们到达北红村,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村庄,还是比较原始的,没有商业化的气息,但是也没什么玩的地方。可以自己买烟花来放。

北红村路边玩耍的牦牛

北红村的星空,那晚月亮太亮。

用烟花做光绘。

这是用手机做光绘。

漠河Day3——北极村】

第三天的行程就比较简单,先是出发前往圣诞滑雪场,然后就是去北极村,一路上也是走江道。

(圣诞滑雪场)
圣诞滑雪场是“中国最北的滑雪场”。
这个地方是行程中额外收费的,120/人,两个小时,无须另外租赁道具。
还是非常值得玩的,主要是人很少,在国内很少能见到那么少人的滑雪场,滑起来超爽。

这个滑雪场人真的很少,雪质也很好。

漠河北极沙洲)
滑完雪我们中午就到了北极村,相比于北红村,北极村是比较商业化的,也比较大。
吃完午饭,略作休息,师傅就带我们去了北极村附近的北极沙洲。
人非常少,风景也很美,还是值得一去的。

进入沙洲的铁索桥,也是拍照圣地啊。

漠河Day4——回程】
在要返回的这天早晨,我们终于玩了期待已久的“泼水成冰”,玩泼水成冰有几大要点:
1.必须要在温度比较低的时候。早晨是最好的,在日出的时候,以日出为背景玩泼水成冰最美了;
2.背景要选择深一点的,才能显现出来雪瞬间成冰的美;
3.水一定要是刚煮开的开水,用保温瓶装着;
4.泼的时候身体要尽可能的弯起来,这样弧度才好看。
好了,下面上图:

倒出来的水已经成冰。

穿衣指南

哈尔滨
哈尔滨是挺冷的,我们大概的穿搭如下:
女生:
上身——穿棉保暖内衣+高领毛衣+羽绒服+加绒大衣(军大衣)
下身——厚加绒打底裤+羽绒棉裤
鞋——雪地靴+羊毛鞋垫+棉袜+羊毛袜子
男生:
上身——保暖内衣+高领毛衣+羽绒服
下身——纯棉保暖裤+加绒保暖裤+冲锋裤
鞋——战术靴+羊毛鞋垫+羊毛袜

漠河
神奇的是,漠河没有哈尔滨冷,主要是漠河常常是坐在车里,下车玩一会也不会觉得冷,基本上我们是跟哈尔滨差不多的装备,但是去掉了羽绒服,只是保暖内衣+高领毛衣+厚大衣就可以了。
之前准备的雷锋帽也完全没有用上。

【好产品推荐】
触屏手套:手套不带触屏的,在哈尔滨接电话都是一种考验(当然是手机有电的前提下)
羽绒手套:在东北最重要的就是防风,手套也需要防风,最好的搭配就是薄触屏手套+羽绒手套
战术靴:可以淘宝一下,真的非常保暖
一次性口罩:长时间在外面口罩哈气会结冰,嘴巴在里面很难受,里面再带个一次性口罩,经常换,会舒服很多

具体花费

附上此次行程的具体花费。(皆为2人费用)
【装备费用】——总计1090元
(包括雪地靴、羽绒手套、相机罩、暖宝宝等,因为生活在广州,所有厚的都要买,因此也算入了花费中)

【2人全程车票费】——总计3738元
广州上海——333.5元
徐州上海——297(两人分别从两个地方出发到上海
上海沈阳——399*2=798
沈阳哈尔滨——75*2=150
哈尔滨漠河——279+271=550(下铺中铺价格不同)
漠河哈尔滨——217+261=532
哈尔滨天津——269+279=548
天津徐州——264*2=528
(这次行程因要到上海面试,所以临时加了上海上海哈尔滨车票买不到,所以又加了沈阳,浪费了钱和时间。如果直接到哈尔滨,从哈尔滨再到漠河,花费会比我们少很多。)

【2人住宿费用】——总计977元
上海2晚——203+102=305
沈阳1晚——38*2=76(青旅)
哈尔滨2晚——379(中央大街附近的海友)
天津1晚——217(小白楼地铁站)
(总体而言,住宿不算贵)

漠河包车费用】——500*2=1000元
(包3晚住宿和4天车费,这个真是一点儿都不贵)

【大景点门票费】——560元
冰雪大世界——160*2=320(学生票)
漠河圣诞滑雪场滑雪——120*2=240

不算吃饭和日常小花费,以上共计——7365元
(所以全部加在一起,两个人1W元左右。如果去掉转上海沈阳浪费的车费和住宿费,会更便宜。)

友情提示

1.手机真的是会冻没电的,特别是iPhone,要做好防冻措施,比如放在里面的衣服里;
2.带单反去漠河的,最好买一个相机防寒保护套,淘宝就有,200大洋左右,不冻相机也不冻手;
3.铁栏杆不是甜的,不要舔。

希望这个游记能帮到大家,祝大家玩得愉快~~

2016-03-02 18:03

2016-03-02 18:0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02 18:24

引用 domie 发表于 2016-03-02 18:24:05 的回复:

回复domie:是啊,也算是一个纪念~

2016-03-02 18:27

引用 奥特帽帽 的图片:

拍滴水成冰的效果很棒,水越开效果越好。

2016-03-02 18:29

很对,东北人没事就是:“走啊,撸点串去(读qie)”。

2016-03-02 18:31

大兴安岭雪最大的地方是盘古,蒙克山林场,你躺下照张照片,雪面上有个印,人没了,被雪埋上了。送你第二顶。

2016-03-02 18:39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3-02 18:39:50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有空还得去一趟大兴安岭~

2016-03-02 18:42

2016-03-02 19:12

忘了告诉你,这里是西罗奇二号隧道铁路线路工区,一个没有任何人家的地方。

2016-03-02 19:16

引用 奥特帽帽 的图片:

满分,满分,满分,满分!

2016-03-02 19:35

2016-03-02 19:47

玩好嗨

2016-03-02 19:59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0:47

太漂亮了!

2016-03-03 09:05

2016-03-03 09:2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03

2016-03-03 10:16

2016-03-03 10:25

2016-03-03 12:4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07 12:53

引用 华华1999 发表于 2016-03-07 12:53:42 的回复:

回复华华1999:相机用的是佳能70D,男票有PS过,但程度不深,觉得漠河到处都是景,有雪就很美~

2016-03-09 00:24

你好~今年年底我也准备去漠河,请问怎样才能联系到老A呢~可以给我下他的微信或者手机吗

2016-10-04 15:41

半个月2个人才用了1万  楼主可以介绍一下费用吗

2016-10-08 21:32

引用 曾小玲子- 发表于 2016-10-08 21:32:26 的回复:

回复曾小玲子-:好的,我会补充在后面。实际上我们因为临时变行程、改签等问题,还浪费了一些钱。

2016-10-09 13:42

引用 Tank 一栋 发表于 2016-10-04 15:41:35 的回复:

回复Tank 一栋:这个是老A的电话:18646118675。

2016-10-09 14:07

红围脖真美呆了

2016-10-10 22:28

引用 pilula 发表于 2016-10-10 22:28:21 的回复:

红围脖真美呆了

回复pilula:雪地里红色确实上相~